从天府到天堂—— 色达

• 出发时间/2016-07-30

写在开头

它就这么孤立的存在于世;
诉说着经文,记载着时光;
无关繁荣,只关虔诚与信仰;
只为心中那一抹绛红;
                               ——色达

有些地方只去过一次,却可以记住一生

世界很大,有时候又很小,总有许多莫名的姻缘和羁绊。对于这次前往色达的行程,完全是一个意外。色达并不是唯一的目的地,可是这个地方对于我来说,确是一路上心向往之的,有些地方只去过一次,却可以记住一生。
      起初是准备到成都,在查询成都附近景点时,偶然翻到了色达的照片。被那密密麻麻的红房子所吸引。于是就踏上了这条与佛结缘的道路。 佛学有轮回之道,也许,前世我在佛前许下心愿,虽已轮回,但是今生还是要还愿,虽然我已不记得许下什么诺言,但是冥冥中我还是来了,与其说是一条结缘之路,不如说是一条修行之道。
——本文仅记载自己一路情感,不是专业摄影师,也不是专业写手。

先奉上行程中手绘地图,简单的不能再简单,只想在此次轨迹上作个记号。

轨迹

D1:天府之国——成都
      在出发之前,在网上查阅很多攻略,到成都后马不停蹄的赶往宽窄巷子,假期旅游一个字感想:挤,我一心向往的文艺青年盛产地宽窄巷子也就粗略逛过。
      和宽窄巷子相比较,锦里人相对来说较少,也适合我们慢悠闲逛,晚上的锦里有种丽江的感觉,原本想借用酒吧门口的桌子臭美一把,可桌上标识:营业中请勿占用拍照。

宽窄巷子的戏院让我有种时空错乱穿越的感觉

暮色四起,夜幕降临,却是另外一种风景,灯光迷离,织锦灯笼与烛光相辉映,沸腾的音乐和人潮澎湃,这里的夜生活让我想起丽江

民间艺术吹糖人
      据说朱元璋为了自己的皇位能一代代传下去,就造“功臣阁”火烧功臣。刘伯温侥幸逃脱,被一个挑糖儿担子的老人救下,两人调换服装,从此刘伯温隐姓埋名,天天挑糖人担换破烂。在卖糖的过程中,刘伯温创造性地把糖加热变软后制作各种糖人儿,有小鸡小狗什么的,煞是可爱,小孩子争先购买。在路上,许多人向刘伯温请教学吹糖人儿,刘伯温一一教会了他们,于是,这门手艺就一传十、十传百的,传到现在据说有600多年的历史了。

D2      山城——重庆
          刚到重庆,当然少不了的是一顿火锅,重庆人说越热越要吃火锅,这才够爽,上午3点多顶着火辣的太阳,寻找了一家名为矿火锅的店。一直坐到下午才起身前往解放碑、洪崖洞。

到洪崖洞刚好可以看到夕阳,可惜的是回家后相机里面的洪崖洞照片消失了,于是在手机搜寻了几张。
洪崖洞是我个人觉得在重庆最有特色的地方,切实的感受到“山城”,立体式的空中步行街,现实版的千与千寻,如果要全部走完,需要一定的体力。

D3      四川美术学院
           美院应该说是前往重庆最重要的一个点,可惜的是正是假期,学院里面基本没人,只能看看美术馆的外观。

疯狂的石头拍摄地,长江索道,体会飞跃长江的感觉。我和同伴开玩笑说,索道的大箱子像极了关猪笼,那么热的天气,我们就这样挤在猪笼里面,瞬间变成pig。可上去后并不是想象中的拥挤,轿厢玻璃全透明,可以清楚到看到江两岸的景色,20元往返,这个价超值。

在朝天门乘船时所拍的夜景

D4   D5      佛缘之路   乐山     峨眉山
    前往乐山峨眉山成都新南门车站的班车,成都-乐山车费90,下车后有直接道景区的车,乐山门票通票170,在看乐山大佛排队时足足排了两个小时,瞬间开启排队模式,再次用一个字表达假期旅行:等。

住宿在峨眉山下,山下有许多很有特色的住宿,根本不用担心晚上会流浪接头,第二天早晨5点起床,只想上山赶上日出和云海,可惜天公不作美,不但没有日出,还在山上切实的体会了饥寒交迫的感觉,也证实峨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后来了解到,想看日出必须在山上住,在峨眉山能看到日出的机会是少之又少的。
       峨眉以秀甲天下,可对于我这个云南人来说,看惯了郁郁葱葱的山林,峨眉在我眼中也就没有想象中的雄伟。

峨眉是四大佛教圣地之一,金顶十方普贤铜像是最高点。山上的雨一直未停,可见为2米范围内,未能目睹全身。

雨后的峨眉,温度极低,我们不得不在山下租羽绒服,再加上同行的伙伴感冒,体力不支,所以提前下了山。原本准备用来赶猴子的竹棍,却成了行走的拐杖。

从天府到天堂

D6      汶川
      仿佛旅行才真正开始,最向往的地方也从这里出发。成都茶店子客运站每天有一班车发往色达,由于送生病的同伴去机场,我们把行程改为到汶川,刚到汶川刚好有到马尔康的车,于是只能借中间的时间仓促看了地震遗址。——现在的新的羌族小镇很美,愿幸福安康。

D7     情迷马尔康
走过转经桥,便是西索小镇——卓克基
热情的主人,木质房屋,完全藏式,夜晚可以听到哗哗溪水声。
这里随处可见艳丽的鲜花,每家每户。
我喜欢这个充满色彩的小镇。
淳朴的人,悠闲的生活
一杯酥油茶,足以享受充满色彩的阳光。

卓克基土司官寨,60元门票,说实话,有点贵,但规模庞大,构造精细。是电视剧《长征》《尘埃落定》的拍摄地。

逛完官寨,吃一顿藏餐,肉真心硬。

在集市上看到的奇怪菌子,鹅蛋菌、獐子菌,和不知名的物种

一路经幡 一路佛

这确实是一条修行之路,由于司机的违规驾驶,被警察叔叔扣了,加上交通管制,足足延迟了三个小时。
这一路的辛苦是否都是西天取经的磨难,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后,才能取得真经。

她們的一生,就在這裏,
她們的世界,只有信仰,
她們的心靈,善良純淨。
这里有着一种神奇的魔力,
让你的心沉静下来思考,
关于生命,关于信仰。
                         ——色达

訴說著經文,
記載著時光

与其说,是被信仰本身震撼,
不如说,当看到这里的人们对信仰超越一切的虔诚
令人震惊。

到佛学院,一定要观看夜景,可也要做好防寒的充分准备。即使是夏季山顶的温度却要比我的家乡冬天还要冷,没能等到天完全黑,就已被冻得匆匆逃下山。

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对于当地人来说能对游客开放天葬是多么不易,出于尊重,并未拍天葬过程。

东嘎寺
相遇便是缘
缘来而聚
缘去则分

你可以无忧无虑
我可以随心所欲

华丽的分割线

继续取经路
这次旅行,坐过飞机、轮船
搭过洒水车,爬过拖拉机,被警察叔叔扣过
这应该是最后一难——爆胎

旅行的意义不在旅行本身,
千山万水,
只为了那个转身回程的背影,
只为了从他乡回到故乡的那份悸动与收获。
进入云南地界,那山、那树、那水。
就连空气都如此亲切。

请原谅我把普达措的logo和下面的pig拍到一起

结束语

有这样一句话:没有信仰的人是可怕的、可怜的,而我,在这佛国净土,虽感触僧众的虔诚与痴迷,却依旧无法寻找到皈依的那个点,也许我是那个无缘之人。我是个不信佛的人,却走了一条与佛有关的路,我相信佛学中的思想,世间万物,一切皆因果。在这次旅行之前,我一直认为我要去的是一个治安混乱,交流需要手语沟通的地方,可到了才真正感受到他们的心如此淳朴,他们崇高的信仰,这种对佛的虔诚,我们平常人不在其中是很难理解的。
       在色达时,一位当地人告诉我,在天葬台开放之前,游客没有现在多,他们睡觉都是敞着门,不用担心什么,反而现在游客多了,需要关上门谨防小偷。在我快到家是,在车上遇到扒手,那一刻我在想,到藏区可以放心大胆的在街上行走,反而到了自己的家还需要防偷。世间根本没有绝对善恶,我不是虔诚的佛教徒,虽然也会见寺烧香,见佛叩首,但那只是为了乞求佛的佑护,从没有潜心研究过佛学,更没有遵循佛门的清规戒律,但我相信,心存善念 行则久远。

2016-08-18 11:4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18 12:26

引用 qingxi 发表于 2016-08-18 12:26:35 的回复:

回复qingxi:第一次写,很多不足,多多指教

2016-08-18 12:33

2016-08-18 12:44

引用 喳巴巴 的图片:

2016-08-18 13:06

引用 字博弈 发表于 2016-08-18 12:44:54 的回复:

不错不错 就是我给能弱弱的说句有错字

回复字博弈:害羞,欢迎指出,感冒发烧头晕眼花。

2016-08-18 13:12

赞赞

2016-08-18 13:21

引用 喳巴巴 的图片:

2016-08-18 13:58

不错不错 就是我给能弱弱的说句有错字

回复字博弈:错字已改,多多指教。

2016-08-18 21:32

随缘 但未尽呀 我们还可以做网友😁😁我是那个高反的妹纸

2016-08-20 19:1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22 11:53

2016-08-29 16:57

引用 木同因心。 发表于 2016-08-20 19:10:22 的回复:

随缘 但未尽呀 我们还可以做网友😁😁我是那个高反的妹纸

回复木同因心。:😘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