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喱味的下午茶‖斯里兰卡西南部之旅

·从锡兰到斯里兰卡

一个印度洋上的岛国,地属亚洲,名为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实为英联邦成员国之一,若是追溯到古代岛上的居民大都从印度迁移过来,但先后收到葡萄牙英国的殖民影响人种也发生一些改变,同时英语在当地的普及度还是很高的,由于2009年锡兰(斯里兰卡旧称)刚刚结束内战,2010年之后才陆续向中国游客开放,所以我们9天的行程中遇见的欧美人居多,中国人很少相比在欧洲、澳洲都少太多了。也是因为东北部泰米尔人和森加罗人还有部分势力争斗,所以我们只在这颗“印度洋眼泪”的西南国土转了一圈。

·佛教文化、花与猴

斯里兰卡一如很多东南亚国家,宗教文化繁盛,佛教、印度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都在这个岛国上以一定的形式存在。大学时代有一位北大的民俗学教授传授的知识很神秘,都是关于佛学和玄学方面的,第一节课就是关于每个人名字的占卜,解密的时候说一半留一半,万事不能详尽,搞得大家都惶惶,他曾经提到过小乘佛教,详尽讲解了轮回和人生极苦极乐,现在回想起来连他的长相竟也似这印度佛像一般大耳、瞪目、厚唇、方面。斯里兰卡是幸福指数很高的国家世界排名靠前,除却大部分农业、少工业、较封闭的原因,当地的贫富差距却是相当大,物资匮乏加之欧洲殖民国及内战的影响,很难想象幸福指数能攀升到这么高,也许信仰的力量还是不容小觑的,心灵的平静和整个岛国气氛的祥和,即使充斥着贫困和愚昧也很难产生不安的感觉。

斯里兰卡供奉佛所用的都是鲜花,在丹布拉石窟的石阶上我们需要赤足而行,(此处怕烫和硌的伙伴可以自备袜子)猴子在阶梯两边的山坡及树木上恣意跑跳,攀爬,观看来往的行人,我买了一捧鲜花拿在手里想要入乡随俗供奉在每一尊佛前,当地领队指指我手里的花又指指猴子,因为他英语沟通不好我没办法和他言语交流,LG看看四窜的猴子居然明白过来,他的意思是猴子经常会抢鲜花吃。我有点震惊,在这个信仰如此崇高不可侵犯的国度里居然可以容忍猴子吃供给佛的鲜花?因为在斯里兰卡毕竟一直奉行的是谁夺得佛牙谁就可以获得统治权。。我把鲜花一朵朵供奉结束,剩下一朵拿在手里一路下山,正在说话间两只猴子突然一左一右拦住我的去路,我忽然慌了神(想起在日本神鹿公园被鹿咬破腿的惨痛经历)看着一跃而起的进攻架势才反应过来花被抢走了。。三下两下摘下花瓣和猴子吃个精光。所以在这岛上,佛的地位是至高的,然而动物等其他生灵也是真正人类另一同伴的存在,这在之后的几天我也多有感受。

·英式遗俗与各种肤色

被葡萄牙英国先后殖民过,一路行程英式遗俗在这个国家繁衍不息,本来就是盛产红茶的国度,因为英式下午茶文化的影响,当地的街边果汁吧随处可见,果汁吧里不仅贩卖鲜榨的果汁(斯里兰卡的果汁偏甜质地浓厚估计基本没加水)冰淇淋还有英式下午茶。逛街的时候即使是很小的一家茶叶店铺也会陈列着很精致的各类西式茶具,完全是喜欢选购容器的女人们所无法抗拒的。我们所住过的五星级酒店无论是早餐还是海鲜BBQ长条形的桌面上永远铺陈着两套刀叉、大小勺、奶杯和垫巾。就餐时服务生不厌其烦的给你收碟以及加水,让你在签单的时候即使加收了服务费以及小费也欣然接受。

小费的特色,这也是英式遗俗的一种体现,从你站在酒店大堂的时候开始就体验的一系列西式服务方式,接过擦手的湿毛巾和加好冰块的果汁,报上房间号,行李物品会有服务生一应送到你的房间门口,于是你坐在宽大舒适的沙发上休憩,到房间付上100卢比(约5元人民币)的小费,就明白为什么欧美人喜欢在这里度假的原因,因为一切的服务模式照搬过来然而你只需要在欧洲几分之一的代价便可享受。(在欧洲的资源紧张程度公厕至少也需要1.5欧左右)所有的酒店都是带游泳池的,而且都有分深水、浅水区,还有些酒店细致地划分出儿童区,带宝宝的朋友可以让孩子在泳池里放心嬉戏,泳池的水都很干净,客人不是很多,每过一段时间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打捞池子里掉落的树叶。

·印度洋之泪——宝石

斯里兰卡的特产除却锡兰红茶便是宝石了,世界上总有一些地方是得到过上帝的馈赠的,例如北纬18度。斯里兰卡认可度较高的宝石品种是蓝宝石、红宝石和猫眼石。关于宝石的功课在出行之前我也算是看过一些资料,但真正关于宝石的鉴别估计还是要看珠宝专业人士的方法了。欧洲人尤其迷恋蓝宝石,纯粹的蓝甚至带有星星的印记,称之为星光蓝宝石。除此之外还有国人也许耳闻过的石榴石、碧玺、海蓝宝石以及托帕石。欧美人的肤色也许更适合佩戴蓝宝石,但是这么多五彩缤纷、晶莹剔透的石头放在你面前,确实很难不伸手把玩一下。(偷笑)珠宝的光泽和名贵属性就像能够点亮女性内心变美的火苗一样,几乎我遇见的所有女人无论年老年少都相信,珠宝能够使她们变得更美。真是一种神奇的心理现象。

·海天之间,纯善与蛮恶

尽管在斯里兰卡遇到很多一群一群明媚纯善的学生,虔诚羞涩的信徒,朴实简单的小商贩,持续对我微笑打招呼的路人,包括很多彬彬有礼的侍者,但也遇到了在火车上恶意挤开我和同伴的当地人以及各种沉默冰冷地面孔。我把这些几乎令人厌烦的乞讨和冷漠理解为文化尚在荒蛮阶段的原始恶意。听闻中国斯里兰卡捐赠了一整座宏伟的建筑,是首都科伦坡的地标之一,在中国经济也十分困难的时期;原始植物园还生长着周恩来当时亲手种植的树;中国游客即使现在还不能申请自由行签证,但总算是除却欧美国家之外较早获准能够进入斯里兰卡旅游的国家之一,当然也是大国力量的作用。当你走过很多地方,接触了许多不同地域的居民也许更容易理解他们的抵触、冷漠或是不堪之处,也会更感谢他们流露的真诚和善意。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18 14:40

引用 晓瑷 发表于 2016-08-18 14:40:04 的回复:

回复晓瑷:哈哈,很简单的,写一次就掌握啦

2016-08-18 14:49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