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关西京都、奈良、大阪七日游

SonicFox (上海) LV.7
2016-08-18 11:07 458/10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8月8日我们一家三口和朋友一起启程前往日本关西开始一段为期7天的自由行。
       自由行最重要的是做好攻略,住宿、交通、景点、餐饮、购物要面面俱到。从6月份预订行程后我就做起了攻略。这里要感谢的一个人是“小气少年”。这位大神提供了非常详尽的日本交通攻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这是“小气少年部落格”的连接(http://nicklee.tw/?page_id=21023)。

在日本自由行,必不可少的两个工具是“乘换案内”(http://jrudan.co.jp)/和“Google Map"。前者是日文版的,它提供了地图检索,可以准确的列出从甲地到乙地应该搭乘的车辆、站名和花费时间。乘换案内对于规划路线是非常有帮助的,唯一的缺点就是不能使用中文检索;后者就是大家熟悉的谷歌地图,可以使用中文检索。它也提供交通换乘,但是最好用的还是步行导航,找餐厅和车站非常方便。注意,谷歌地图在国内是无法使用的,你在国内打开APP时连接不上是正常的。

在这里先说一下,我们在整个行程中用到的票券。
       下图,左边一列三张是icoca卡,可以乘坐除新干线外的绝大部分交通工具。最下面有”小“字的,就是6-12岁的儿童版。这张卡可以在各个地铁、JR、电车车站内用精算机(机器上就是这么写的)充值。
       中间一列,第一张是京都观光二日乘车券,可以搭乘京都地铁全线和指定区域内的公交车,如果你不去冷门景点的话,所搭乘的公交几乎都在这个区域内;第二张是近铁周游券一日版,可以在一天内无限次乘坐近铁电车和奈良公交;第三张是JR关西周游一日券儿童版,儿童坐haruka买这个券最合算了。
       右边一列是大阪地铁一日乘车券,上面是成人版,下面是儿童版,可以在一天内无限次乘坐大阪地铁和公交车。当然,在大阪还是坐地铁最方便啦。

下面就要说行程了,其实也就是报流水账,文字又臭又长,不愿意看的可以直接拉到最后看心得,或许会对你有些帮助。

第一天。到达关西国际机场(KIX)第一航站楼,下飞机后,入境,提取行李,然后去2楼的JR绿色窗口买icoca+haruka套票。这个窗口非常好找,就在JR改札口(检票口)的对面。因为我们要去京都,所以买这个套票非常合算。6-12岁的小孩建议买儿童版icoca卡和JR WEST PASS一日券儿童版。这些在绿色窗口都可以买到。同时,我还买了第二天的岚山嵯峨野(トロッコ)小火车票。遗憾的是最早两班由龟冈到岚山的都满了,我只能买了下午的由岚山嵯峨到龟冈的票。这个变化打乱了原先的计划,致使我第二天反复折腾,具体后面会说到。
       买好各种票券,就直接进到JR站台。注意蓝色的是JR,红色的是南海,别搞错了。来到月台排队,人非常多。列车一到,大家都争先恐后地蜂拥而上,抢行李架和座位。因为放行李耽搁了,导致我们一行五人不得不分几个车厢入座,幸好天王寺站有乘客下车,才能坐在一起。这里要提醒的是,haruka列车的行李架和中国的高铁动车是一样的,在车厢两端,在最后一排座位后面也可以放一些行李。不过在第4-5节车厢中间有集中放置行李的地方,会有列车员整理放置。因为从机场到京都需要75分钟,所以列车上有自动贩卖机和厕所,以供不时之需。
       到达京都站后,我们先去车站外的综合案内所买了“京都观光二日版乘车券”,实际使用还是非常超值的。本来我们还想买儿童版的,但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不用买。因为今年夏天京都搞绿色环保活动,一个成人携带两名及以下儿童乘坐公交车,下车时只要对司机说"ECO SUMMER",儿童就可以免费。后来发现,你不说也可以,司机也会主动跟你提的。所以儿童只需地铁刷卡就OK了。
       买完票券,回到车站内,坐手扶电梯到二楼,从南北互通走到后面的八条口搭乘酒店班车前往酒店。
我们入住的酒店离京都地铁东西线蹴上站3分钟路程,到酒店稍作休整后,我们就出发前往三条木屋町,把弘烧肉的草给拔了。吃完后,就沿着鸭川走了走。正值七夕,鸭川正好搞祈福活动,岸边坐满了人。

第二天。原计划是先去岚山坐小火车,然后再走竹林、野宫神社、天龙寺、渡月桥,最后坐岚电去金阁寺。结果由于没买到早班的票,整个计划都乱了。
       因为是下午2点的小火车,所以我们决定反过来走行程,先到金阁寺。地铁换公交非常便捷地就到了金阁寺。来金阁寺主要是怀念一下童年。当年《聪明的一休》风靡一时,金阁寺正是剧中幕府将军足利义满的住所。当然这里最主要的就是看一下这个金阁。金阁寺出来坐公交到北野白梅町,搭乘岚电前往岚山。岚电的电车都很别致,下车别忘在站台上跟列车合影哦。另外,让我们意外的是,岚电居然也有“ECO SUMMER”活动,孩子全都免费啦!
       前面一段行程,走得很顺利,接下来悲催的行程开始了。到岚山已是中午11点,我们直奔号称关西第一鳗鱼饭的广川。结果被告知要排一个多小时的队,来都来了,那就等着吧。大约在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如愿以偿地吃到了鳗鱼饭。吃完饭,我们步行前往嵯峨野(トロッコ)小火车岚山嵯峨站。烈日高照,没有遮阴,跟着GoogleMap在小巷中穿梭,大概走了10分钟,终于到了车站。小火车沿途的保津川风景非常不错,红叶季的话会更美,保津川里有游船还有漂流。大概半小时后,我们抵达小火车龟冈站,出站后徒步前往JR马堀站。这一段路依旧没有遮阴,幸好路边上有大片的稻田,让我们暂时忘记了烈日,尽情地拍照。我们坐JR回到岚山嵯峨,JR的车站就在小火车岚山嵯峨站边上。我们原路返回,来到天龙寺。因为来回折腾的缘故,女人和孩子们都吃不消了,所以她们去找地方休息,我一个人只身前往天龙寺参观。我只看了一个曹源池庭园,没有入大殿,顺路就走到了北门,北门出去就是竹林。考虑到当时已经4点,我就没有继续前行,回到岚电岚山站,跟大家坐岚电再换地铁回酒店休息。
       晚饭我们去吃了一蘭拉面,也是排了一个小时的队,吃完在四条河原町逛了逛。

第三天,又是辛苦的一天。早上搭JR前往伏见稻荷大社,看千本鸟居。开始我以为那些雕像都是狗,后来发现是狐狸,而且是白狐,叼着稻穗或农具的狐狸保佑当地的农民万物丰收。我们穿过几百个红色鸟居,走到半山腰,没有上山就下来了。
       然后去到二条城。二条城的城门在整修,里面的二之丸御殿需要脱鞋进入参观,而且都不能拍照。整个二之丸御殿走一圈大概有15-20分钟,出来后去右手边看二之丸庭园。
       游完二条城,准备吃午饭。二条城周边也看不到有地方吃饭,我们决定到清水寺附近吃。从地铁东山站出来后,我们看到了麦当劳。吃完麦当劳,搭公交前往清水寺。公交车下来先到八坂通,后到松原通。我们走了松原通,据说八坂通更有特色,但稍微绕点路。松原通上商店鳞次栉比,都是一些京都特色商品。沿松原通走到底就是清水寺山门。从山门进入,来到大殿前,左侧有个地方叫地主神社,主要是求姻缘的,上面有两块恋之占卜石。传说女子只要闭着眼睛,从这块石头走到那块石头,就会有好姻缘。进入大殿参观(需脱鞋),出来走上清水舞台。想拍照的可以去上行有栏杆的通道,可以拍到清水舞台的全貌,不想拍照的,可以拾阶而下直接去音羽之泷。其实下去的台阶比较多,而上行的通道绕一圈后也是到音羽之泷的,走的都是平路。在音羽之泷下面排队享用清泉,从下往上遥望清水舞台,一路就回到松原通。
       沿松原通走,中间有岔路可以到三年坂、二年坂,可以注意路口的标牌。不过,这样步行到祗园的话大约要20分钟左右。我们因为要去知恩院附近的和服店借和服,所以还是回到公交站坐公交。
      和服店就在祗园。注意,祗园是个区域名称,而不是实体公园。 从和服店出来,经过知恩院,八坂神社,穿过四条通,来到花见小路。穿和服来这里走走非常合适,这里到处都是穿着和服的女人,貌似都是中国人。这里遍布居酒屋,里面都是有艺伎服务的。两边的房屋都很古朴,各有特色。据说晚上会有很多艺伎出没,我们去的时间早却也有幸看到了艺伎。当时有辆出租车停在了一个小店门口,路上的游客仿佛领悟到了什么,纷纷停下脚步,举起手机相机,等待店门打开。果然,从小店里走出两名艺伎,霎时间成为众人目光的焦点,艺伎匆忙坐入车内,扬尘而去。那个时刻,那个场面,感觉就像见到了稀有动物似的。哦!我的天呐!好尴尬哦!
       逛完花见小路,她们回和服店换衣服,我一个人去了八坂神社。八坂神社主要是祈求平安的,周围一圈都是各类武器,工具,厨房之类的小神社。我很快地走一圈就出来了。随后我们坐公交到四条河原町,逛了一下高岛屋,晚饭随便找了家做天妇罗的小店,做工口味都还不错。有人说想在日本找到一家不好吃的店很难。确实如此。

第四天。早餐后,退房,我们搭乘酒店班车来到京都站,坐近铁电车前往奈良。我们用的是近铁周游券一日版,可以乘坐近铁电车和奈良公交。45分钟就到达了近铁奈良站。出站时发现有两个出口,一个是徒步游览出口,一个是公交枢纽出口。我们在徒步游览出口这里看到了储物柜。这里的储物柜真是良心设计啊!各种大小都有,摆放位置就在楼梯口,出入站台的必经之路上,让人无论如何都不会忘记寄取行李。寄好行李,出了车站,我们开始奈良之行。
       从公交枢纽出口出来,左边有观光案内所,右边是公交站。坐公交直达奈良公园,一路上看到好多人在喂鹿。当然,大多数人到奈良的目的就是看鹿和喂鹿。虽然之前已经对这里的鹿的“暴行”有所耳闻,但是真的遇到还是惊慌失措了。刚刚买好鹿仙贝,就被围攻,一路狂奔,后面的鹿猛追,还被咬了衣服(同去的朋友还被咬到了肉),结果只好把鹿仙贝撒在地上。后来我们看到一个日本老人,他对着鹿鞠躬,说:こんにちは(KON NI CHI WA,你好),鹿也会低头,这时你再给它们喂食。记住,如果手里没食物,有鹿围过来,一定要摊开双手对鹿说:ない(NA I 没有)或者さようなら(SA YO NA RA 再见),这样它们就会走开。一定不能逃,越逃越追。
       奈良公园两边,一边是东大寺,一边是春日大社。东大寺是千年古刹,进入山门,右手边有池塘,里面有锦鲤,从树下的自助鱼食箱内花100円可以买到鱼食。在这里喂鱼要当心,鹿会过来抢鱼食。然后就是大殿,大殿里有一根立柱,下端有个洞,据说能够穿过去的人会有福气,所以大排长龙。游览东大寺出来,到路口三山亭吃午饭,午饭后去春日大社。一路都有树荫,两侧都是石灯座,偶尔还有几只鹿窜出来,这里的鹿比前面的鹿温顺多了。半道有个茶室,抹茶甜品做得不错。
       从春日大社原路返回,来到路口。这里有往近铁奈良和JR奈良的公交车站,车站对面是柿叶寿司店。回到近铁奈良,提了行李,继续乘坐近铁电车前往大阪
      近铁电车到达大阪难波站,我们住的酒店位置在心斋桥,所以需要再搭乘一站地铁。大阪京都完全不同,地铁站里四通八达。我们在心斋桥出站的时候搞错了出口,只能拖着行李在地面绕了个圈才到酒店。在酒店稍作休整后,我们去到道顿堀。品尝了蟹道乐,吃完出来看见外面站了好多人,都在等位。因为我们预约的是蟹道乐东店,位置在道顿堀东端,所以我们就一路逛回酒店,在心斋桥筋这看到了那块格力高的广告牌。

第五天。到大阪游玩,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就是日本环球影城(USJ)了。我们在网上提前买好入场券,扫码入园。大约八点半的时候,我们到达了JR西九条站,在这里换乘JR樱岛线。一看两边站台都是去USJ的人,把整列车塞得满满当当。到了USJ,入口处排起了长龙。注意,已经买到票的直接在左边的门排队,这里是直接入园通道,排队等候时间少。中间和右边都是现场买票入园通道,排队等候时间长。
       入园后,先去游客中心拿地图,地图很重要。接着来到哈利波特区,被告知要先拿预约券。拿预约券的地方在大白鲨斜对面有树丛的地方。排了十分钟的队拿到一张一个多小时后的预约券,为了打发时间,陪孩子到环球奇境区也就是儿童乐园玩。幸运的是,我们跟芝麻街的伙伴、KITTY,还有史努比合了影。终于等到进入哈利波特区的时刻,入园后发现排队禁忌之旅的人从城堡一直排到火车头。本来我们也没准备玩,就逛了逛商店,喝了杯黄油啤酒,再给孩子买了根赫敏的魔法棒,可以去6个点挥舞魔棒实施魔法,还碰巧看了一场魔法秀。
       出了哈利波特区,穿过小镇亲善村,来到侏罗纪公园,在这里用了午餐。出来发现到处都在排队,连自动贩卖机前都在排队,任何的活动设施都要等候90分钟及以上。高温烈日下真的没有心情继续游玩,而且孩子也受不了,所以我们就出园,回酒店。
       晚上,我们逛了一下大丸百货和药妆店,完成了采购清单。

第六天。这一天还是比较轻松的。早上我们来到了大阪城公园。从地铁森ノ宮站出来后本来要走10分钟到天守阁,正好看到有电动小火车,可以到极乐桥和樱花门。坐着电动小火车来到极乐桥,从天守阁后面入了城。买票上了天守阁,很多人都在排队坐电梯,可以直达五楼,我选择了步行上楼。虽然有八楼,但是每层的台阶并不多,而且每一层参观都是绕一圈,让你有足够的休整时间,所以完全不感到累。除了丰臣秀吉和家臣们的书信、武器和用品外,最值得一看的就是黄金茶屋了。这个茶屋是丰臣秀吉和千利休共同打造的,全部由黄金制成,连茶具都是黄金的。
       另外,由于最近电视剧《真田丸》的热播,大阪城里对真田幸村的介绍突显了不少。在时间胶囊这里,还有穿真田丸盔甲拍照的服务。说到时间胶囊,这个是1970年大阪世博会放置的,要等5000年后才能打开,可以让那时的人们了解5000年前的人是怎样生活的。看完天守阁,我们去了西之丸庭园。不是樱花季来庭园有些失望,没有什么东西可看。中央的休息室里有个1:1的黄金茶屋模型,拍照收费。不过,这里可以看到天守阁的全貌,是最佳拍摄点哦。
       从西之丸庭园出来,经过大手门就出了大阪城公园。面前两栋高楼,左手边的是大阪历史博物馆新馆,如果你从樱花门进城,就会看到大阪历史博物馆旧址;右手边的就是《名侦探柯南》里常见的大阪警察本部
       坐地铁到日本桥,从10号口出来,往右后方走一段就是黑门市场。这里走进去离黑门三平,黑门中川都很近。各种刺身,烤物都很好吃,可以一路吃过去。午饭后,妈妈们带孩子去难波购物,我一个人去了四天王寺。从地铁站走过去,我看到一个大门写着“总本山四天王寺”就走了进去,结果发现这是边门,里面是个墓地。顺路走到底,向右才是大殿。看到很多本地人都在排队参拜,我就不去凑热闹了。大殿门口的池塘里都是乌龟,然后来到塔前,进入旁边的佛堂,里面正在念经,走了一圈,四周的墙壁上画的是释迦摩尼得道的故事。然后进入塔里,因为要脱鞋,所以我没有上到塔顶。在外面走了一圈后我从正门鸟居的地方出了寺院。

第七天,也是最后一天。吃完早餐,退房,乘坐酒店内的近铁利木津巴士(收费)前往机场。在机场吃过午饭,办票托运,出关,然后买了一些零食,带回家送人。注意,机场免税店里买食品是不能免税的。

一点儿心得
1、出行前,请先规划线路再预订酒店。酒店一定要靠近地铁站,便于出行,省交通费。京都的酒店以京都站和乌丸御池站周边为宜,大阪的酒店以难波和梅田周边为宜。
2、各种票券应该在规划好行程的基础上按需购买,不可盲从。买了票券也要避免混用弄错。如果不想动脑筋,图省事,直接icoca卡一张就搞定。用票券坐公交时一定要拿给司机看,进景点时也要拿给工作人员看。要注意有些票券优惠是门票打折而不是免费入场。
3、“乘换案内”APP是个好工具,可是由于京都大阪的公共交通实在太发达,都有严格的时刻表,所以这个工具基本上只用于规划路线,实际乘坐的车辆还是要根据你到达车站的实际时间来定。尤其是坐JR时,一定要注意行车方向和车厢,可能和APP查询结果不一致。
4、在机场一定要拿“关西铁路网路线图”,对于查看和规划出行路线相当有用;在京都一定要拿“巴士路线图”,查看巴士站点非常直观。这张地图买观光乘车券会送紫色的,免费自取的是绿色的。个人感觉绿色那张上面一些景点小图非常有用。
5、自由行的话,请不要带孩子和老人,辗转各个地铁公交电车车站,还要跑景点,真心累啊!尤其是高温天,天上连片云都没有,太阳就这么火辣辣地晒着,都晒脱一层皮。一路上光买水就花了近2K日元。
6、“小气少年部落格”非常详实,几乎所有的交通问题都能在那里找到答案。如果还不明白,可以去各大自由行网站搜索问答,必有一个适合你。

感谢阅读,欢迎批评指正,请轻拍。
以上です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18 16:40

买icoca+haruka套票和儿童版icoca卡和JR WEST PASS一日券儿童版 ,这三样可以一次性在绿色窗口买?所以说就排一次队就可以了?

2016-08-18 19:47

引用 Flying(八月十六日) 发表于 2016-08-18 19:47:50 的回复:

回复Flying(八月十六日):对

2016-08-19 08:23

引用 SonicFox 发表于 2016-08-19 08:23:00 的回复:

回复SonicFox:是不是绿色窗口有中文服务?

2016-08-19 08:41

引用 Flying(八月十六日) 发表于 2016-08-19 08:41:44 的回复:

是不是绿色窗口有中文服务?

回复Flying(八月十六日):有的,在绿色窗口的二楼

2016-08-19 08:54

引用 SonicFox 发表于 2016-08-19 08:54:34 的回复:

有的,在绿色窗口的二楼

回复SonicFox:好的 谢谢

2016-08-19 09:15

到绿色窗口买儿童icoca卡 里面是有钱的吗?还是要另外充值的?

2016-08-19 14:04

引用 Flying(八月十六日) 发表于 2016-08-19 14:04:42 的回复:

回复Flying(八月十六日):有500円

2016-08-20 08:52

引用 SonicFox 发表于 2016-08-20 08:52:50 的回复:

有500円

回复SonicFox:好的 谢谢

2016-08-20 08:5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