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腾越游

• 出发时间/2016-07-31
  • 人物/带小孩

1 北京——腾冲/和顺

一早5点出头,就从北京的家出发,赶往首都机场T1航站楼,由于北京雷雨,飞机晚点了半小时。飞往腾冲的航班。腾冲机场在山上,因此稍微有雨雾,就会影响起降。当然降落在腾冲机场,也是别样的感受,看着山尖,就降落了,风景也是不错的,而且,别看飞机很小,但是降落很稳。
        抵达腾冲后,预定的和顺客栈就来车接机了,目前腾冲县城修路,不是太好走,大概一小时左右,抵达了和顺古镇的张家大院荷田居客栈。预定的荷畔独栋大床房,风景相当不错,房间也大,就是下水味道略重,但是点香,也不是太影响,房间隔音一般,但是独栋还是相对好些的。客栈在古镇的边边上,挨着柏联温泉酒店,优点是安静,可以停车,不用拉着箱子四处走上山,泡温泉相当方便,距离柏联走路也就5-10分钟,离千手观音古树群也很近,那边也是很少有人去的吧,幽静,古树群边上的墙下,就是柏联温泉;缺点是距离古镇中心略远,成人肯定没问题,就是带着孩子,有点儿累,我们带了个买菜车,拉着娃走过去。
        头一天下午,大概逛了下和顺古镇,客栈都是有地图的,免费自取。上山下山走了一小圈,晚饭就在住的张家大院吃的,很不错的,鲜美的汽锅鸡和奶浆菌,大救驾其实就是炒面片儿,但也很好吃,在张家大院住宿,吃饭可以打88折。
       晚饭后去客栈帮忙联系买票的柏联温泉玩耍,步行五分钟左右就到了,泡了温泉,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  天色渐暗,虽然风景看不太清了,但可以边泡边看星星,别有一番味道。这个温泉有室内外两个游泳池,水略凉,泡池都在户外,游完泳可以再泡泡暖和一下~,温泉不错, 舒服。

2 火山地质公园-北海湿地

早上9点吃过早饭,走到和顺古镇售票口,取了提前在租的车,有活动,特价,很便宜,一辆天津牌照的自动挡桑塔纳。作为一直开手动挡的人来说,不是非常习惯自动挡的加速。
        取车办好手续后,开始一天的旅程。
       使用手机导航来到了火山地质公园,不知道软件什么问题,必须开流量,于是所有的全国4G流量在这一天用完了
         抵达火山已经接近中午了,窗口直接买了成人票和老人票,就直接游玩了,山虽然不高,但是要是背着孩子可能也是不是太好走,于是在山下租了马,一共两匹,上了大小空山,并在大空山上骑马转了一圈。带着孩子骑马,下来的时候腿都麻了...不过还是挺好的,风景很好,蓝天很美,上山俯瞰下方,还远眺,了旁边没有开发的火山。景区还有热气球和三角翼,真心不是太敢坐。小朋友挺想坐三角翼,但是鉴于他开始说想骑马,马来了死活不上,我觉得这也都是说说而已。而且,小朋友坐不了这个。整个火山景区其实没什么太特别的,就是看看大坑,如果坐热气球和三角翼,应该视野更好。
         骑马下山也接近两点了,门口买了原味儿的烤老玉米,真的很好吃,准备去下一个地方的时候,天空飘来一片云,下了一阵雨,之后很快雨过天晴。
         由于流量不够了 (此时非常后悔没有租个GPS,不过其实腾冲路好走,虽然有的地方指示不清,但是凭感觉和路标走,也是能到的)于是问了路,一路开到了柱状节理,还好,只有一条路,自己开在车少人稀天气好的山间小路上,感觉好爽。我们只是在观景台上看了一下柱状节理,没有过多的停留,就前往了黑鱼河。
          黑鱼河需要验一下火山的门票,之后就一路下山,沿路看浑浊的江水以及清澈的黑鱼河 一路前行,还可看到清混交汇的情景。一路过去都是各种卖小吃的,最后我们买了小鱼和小饼吃,没什么特别的风景,就是走走逛逛,看看水。
           从黑鱼河出来,继续前往北海湿地,这一趟是顺路的,直接照着路标走就可以,但是北海湿地的大门非常不明显,以至于当时还有农家乐摩托车干扰,直接开过了,开到快到县城了又掉头回去,最终还是去了农家乐,没有进北海湿地。农家乐也收了钱,地方不是很大,就是能自己踩踩草,划划草、划竹筏,小朋友还是很喜欢的,最后过去吃了农家饭,顺便在北海走了走小鱼和铜锅焖饭还不错。
          本来想去悦椿温泉村泡温泉,但是觉得连着泡温泉还是有些累,所以就放弃了,留个念想,下次再去吧。之后驱车回到和顺的客栈,放下东西,继续去古镇走走逛逛。

3 热海景区

早晨睡到自然醒,收拾好背包,网上买了热海的成人套票和银发套票(60岁以上即可购买,进温泉核对身份证),十点多出发,自驾前往热海。由于没有流量了,所以就是沿着路标开到了热海,有的地方指示不是很清楚,只能猜一下是不是走对了,很幸运顺利的到达了热海
        热海停车场离大门还有好远,我们是走过去的,如果体力不好,可以坐游览车。
        热海里面就是上山、下山,看各种地热泉水,还算有趣,也不觉得很大很累。在停车场就买了拴着卖的鸡蛋,之后在大滚锅那里煮了鸡蛋,为了防止不记得自己的是哪个,用了头绳绑了下鸡蛋的草绳,以便区分。因为放的比较靠边,又很多人开盖看,所以等了好久才熟,之后,出大门去了浴谷温泉,虽然更衣室什么的没有柏联那么大,但里面也还是不错的,滑滑的硫磺温泉,碳酸温泉等等,各种有意思的小池子和干蒸等鞥,借了斗笠挡太阳,温热的酸木瓜汁很好喝,每人还有一份免费的地热三宝(鸡蛋、花生、土豆)品尝,于是,这一天吃了好多鸡蛋。
         泡完温泉,坐游览车到了大滚锅食府吃了大滚锅饵丝,好大一碗,热气腾腾,还有咸鸭蛋和小菜配套,吃完饱饱的。之后,溜达出景区,就结束了一天的热海之旅。
        从热海出来,自驾回到和顺古城,继续夜游古镇,在小咖啡店吃了些小点心,看看漫天繁星,凉爽、舒适。

DAY 4 荷花温泉

去腾冲主要一个目的就是想泡温泉,去之前也看了很多温泉介绍,说是荷花很好,于是就决定去一趟。客栈有荷花温泉的优惠券,应该是每个客栈都有,可以便宜40块,荷花温泉有免费班车,可以乘坐,就是时间间隔比较长,可以在荷花温泉网站上查询。
        我们今天还了车,准备坐这个免费班车去,结果因为多问了一下租车公司的小伙子们,被指错了路,坐了荷花乡的客运小巴,花了五十块才到荷花温泉,其实就在和顺古镇大门外农村信用社就可以等到免费的大轿子班车。
        到达荷花温泉已经十一点了,决定先吃票中的包含的自助餐,从自助餐厅看出去,风景超级棒,餐厅里有个大舞台,娃还上去跟着音乐自己跳舞,很是有趣。自助餐还不错,之后,就坐电瓶车去了荷花温泉。温泉在景区大门斜对面的山坡上,只能坐景区电瓶车过去,那边还有个客栈,据说条件一般,那边还可以看温泉水养鳄鱼。
        办好了手续,我们就进了温泉,开始泡汤之旅。
        荷花温泉依山而建,一路温泉池,一路下山,最下面是有免费和收费小吃饮料的餐厅。两条下山路,左右两边都有泡池或者蒸房,服务感觉没有盛传的那么好,但是也还是不错的。温泉都在树林里,感觉透气性略差,但是也可能是最近温泉泡多了,有些累了。
        在精油的泡池里,很多小朋友在那边玩耍,但是其实不太喜欢这种,占一个大池子当成游乐场的感觉,还有家长在旁边抽烟,一下感觉很不好,和风景很不配套。
        五点多结束泡汤, 坐上7点半的班车,8点返回和顺古镇,在和顺人家吃了饭,继续逛了逛 古镇。

DAY 5 和顺古镇

本来计划在腾冲住四天应该是够了的,但是带着孩子,慢慢欣赏风景,人生总是充满意外,于是,又多住了一天,全心全意的游览古镇。
         住在古镇购买门票的时候可以享受八折优惠,但是一定要到大门口去买,其他补票点没有优惠。
         买了票之后,我们就开始按照相对于客栈由远及近的方向游览。在和顺小巷里,看了很多新建的展示和顺集中风采的小建筑,小商铺,还坐了竹筏游览了陷河湿地,头一次见到了红红的田螺卵,凉爽清亮的天空在,坐在竹筏上游荡,穿梭在植物和荷花之间,很放松的感觉。
         由于雨水较多,山路塌方,去往艾思奇的游览车停运了,只能绕着野鸭湖自己走过去,好晒的一路,走过去,可以看到李家大院,也是卖翡翠,不过没有进去看,直接去了艾思奇故居,幽静,淡雅,书香门第的感觉。从故居出来山下的岔路,还可以去艾思奇墓。在有水车的广场上,就有听闻很久的蔺大妈松花糕,之前在古镇大门附近买过,确实不如这家好吃,这家料足,好吃。在广场周边还有元龙阁,但是李、刘两家祠堂因为山路塌方过不去了。原路返回,继续游览了和顺图书馆、文昌宫和滇缅抗日纪念馆。在往客栈走的路上,从一条小路上山,就能看到弯楼子民居了,李家的居所,里面的奶奶一直也居住在那里,很精神,家里各处股东,古老的保险柜,苏绣的字画,很精美。
        回到客栈短暂休息后,我们又收拾了东西,继续出发,去了中天寺,和顺比较高的地方,可以俯瞰镇前的稻田,美丽,安静。
       之后,我们又来到了和顺人家,吃了土锅子,喝了点儿胭脂红和石斛酒,当作对和顺古镇的告别。之后在古镇走走停停的时候,还在一个北京人开的水牛奶品店里吃了奶酪,味浓好吃,价格当然也略贵。
       看着天上的星星,一路从山上走回了客栈,快到客栈的时候,一片云飘来,遮住了漫天繁星,而这片云也一直待到了第二天。
        和顺古镇,依山而建,时不时还会有小摩托之类的穿行,山间小路走起来别有一番风情,各种客栈很多,商业气氛没有丽江浓,但繁华的地方,也基本都是外来商户了。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很祥和的小镇子。

DAY 6 和顺-瑞丽-芒市

在客栈包了车去瑞丽一日游,由于下雨,高速路有段塌方,因此,走了盈江、梁水的老路,也是我一直想自己开车走的路,但是因为没开过山路,又不熟悉自动挡的车,加上雨季天气变化快,之前一个户外群里的姐姐说山里雾多,还是别冒险了,于是决定花钱省事儿,一路上基本都在下雨,在大盈江观景台也只看到一片白茫茫的雾,但是在偶尔看到的风景里,还是很美的满眼绿色。
        出了腾冲,就进入了德宏的管辖,路上的风景开始出现了各种金塔佛塔,阿昌刀的招牌,阿昌族的白象和弓箭塑像等等。9点出发,到达瑞丽已经12点多,简单吃过午饭后,就到了一寨两国,荡了大秋千,踩了国境线,这是我们看过的第二个国境了,相对于白哈巴那个遥远的哈萨克斯坦缅甸还是抬头就见到了。之后去了不是景点的一个独木成林,也是相当好看,随后,前往姐告口岸,能看到很多来来往往的人和车,在中缅街的栅栏那边,也有很多卖货的巴基斯坦商贩。
          由于今年雨水多,说是去莫里瀑布的路塌方了,于是,瑞丽就此,在一个阴雨绵绵的天气里,游览结束,路边买的五块一个的菠萝非常好吃,路边的景观树很多就是水果树,相当有特点。
          之后,我们回到了芒市,入住了芒市的酒店,不在市中心,但是酒店比较新,价格也相对便宜。晚饭吃了手抓饭和泡鲁达,都相当不错。

DAY 7 芒市-昆明

今天是奥运会开幕的日子,不过没看到点火,在酒店吃了早饭,打了出租车,去了勐焕大金塔和树包塔,有个热带雨林的珍奇园,也是担心时间不够,就没有去,都给下次再来留下了念想儿。
          大金塔很漂亮,但是时间有限,也没有进去,在外面看了看,远处能看到在建的大银塔。之后的树包塔也神奇,是一颗菩提榕树,包住了原本的佛塔。
          短暂的芒市游览之后,前往了芒市机场,搭乘航班飞往昆明
          到达昆明,住在了空港一号线终点的一个全季,周围交通也方便,原来去过昆明,因此也没有什么太多想去的地方,只是晚上去了翠湖,在竹里馆吃了饭,在翠湖遛弯儿,看荷花,听公园里的大爷大妈们演奏民乐,相当舒坦。

DAY 8 昆明云南民族村

考虑了一下小孩儿会喜欢什么样的风景,于是,决定前往云南民族村。十几年前去过,如今更为繁华了,租了自行车,骑了仨小时,转了各个村寨,吃了一些小吃。小朋友想骑大象,但是看见小象之后,就不敢了,最后想喂大象,也是不敢,但是也给大象扔了一个果子,以示喂过了。
        从民族村坐公交返回住所,吃了米线,看了表演,到了金马碧鸡广场溜达了一圈,体会昆明凉爽的夜晚。

9 昆明-北京

上午睡到自然醒,继续到金马碧鸡附近的商圈溜达,中午吃了傣家菜,饱饱的回到了酒店,拿上行李,前往长水机场,飞回北京的家。回城选了东航的大飞机,这趟餐食的感觉,比上海那趟航线的东航要好些,也许因为小吃有特点吧。
        到家已经接近11点,娃已入睡,回到了北京的闷热,结束了这一夏的清凉之旅。

各段路程小贴士

1、航班
         北京直飞到腾冲的,只有祥鹏航空,最近改成了廉价航空,行李有限度,也没有什么机上服务,38一份的饭也不是很好,因为带孩子,想直接过去省事儿,于是就买了这个航班。
东航有在昆明经停的航班,但是之前关注飞常准,在雨季,东航这个航班不如祥鹏这个靠谱,各种取消,祥鹏的航班基本都会飞,实在落不了,就会备降芒市或者昆明
        如果时间充裕,且不觉得下飞机再换汽车,建议购买直飞北京保山或者芒市的机票,能便宜不少,而且不会太受机场天气影响。芒市租车的,那边租车一般不限里程,可以从芒市租车,开始自驾的旅程。
       芒市机场也还不错的,是有廊桥的,昆明机场也很大。

2、长途车
       腾冲有长途车站,但是因为县城在修路,也没有过去看具体的售票情况,腾冲旅游官网可以查到相关信息。

3、包车、租车
       我是租车腾冲玩儿了一下,县城修路不是太顺,其他路都还是很好开的,作为一个从来没开过山路的司机,表示去火山热海毫无压力。去瑞丽因为路程比较远,我就没有敢自己开,又赶上那天有雨,走得盈江瑞丽,路上雨雾都不小,包车贵,但是当地人路熟,开车无压力。

4、路线
        如果时间紧张,建议直飞腾冲,直接回北京,回北京的航班夜里到北京,因为带着孩子,所以没有选择。
       如果时间宽裕,可以考虑先去芒市租车自驾走高速去瑞丽瑞丽可以住一天,据说瀑布风景最好,但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塌方,路不通了没去成。瑞丽姐告口岸边上很多卖玉的商铺,都说是批发,但是还是不敢买。夏天去的话,那边水果很好,比如,菠萝五块一个,现削,不用泡,非常好吃。之后从瑞丽芒市芒市也有些景点,要是慢慢玩儿,也需要一天的时间。从芒市出发,再有一个多小时的高速路程,就可以到腾冲了,再玩儿腾冲,之后,可以从腾冲昆明,再选择有玩儿的地方,如果山路开的好的话,也可以自驾大理等等。

5、天气
       高原地区即使阴天紫外线也比较厉害,当然,有太阳的话就更厉害了,感觉防晒霜都没太大用,最好有防晒衣皮肤衣的。腾冲夏天还是很凉快的,但是芒市瑞丽会热。
       我们是雨季去的,据说去之前下了40多天连天雨,我们去的时候还好,基本乌云来,下一下雨,时间不长;夜里下一阵时间很长的雨,之后白天天气就好好的了。

6、食
        好吃的很多,不用担心,而且对于我们来说,都吃的习惯。和顺里我们就在住的客栈的私房菜-张家大院和柏联旗下的和顺人家吃了饭,味道不错,价格也不算太贵,可以接受的价格。北海那边有不少农家乐,也可以考虑去试试,热海有大滚锅食府,买的套票包含饵丝,很好吃的。
       水果都不贵,瑞丽芒市的更便宜,推荐菠萝,很甜。
        有特点的食物主要有土锅子、大救驾、和顺头脑、稀豆粉(没有吃到,比较可惜)、松花糕、饵丝、大薄片、铜锅洋芋火腿饭、汽锅鸡等等。

7、宿
       腾冲住的话,古镇很多客栈、民宿,如果住在中心的位置,恐怕都要晚上过去入住才更方便,车似乎也不好开过去,很多人拉着行李在古镇里上上下下的走着,感觉比较累。我们住在古镇比较靠边的地方,所以车可以直接到门口,感觉还是方便很多,门口是稻田,也安静。
       目前县城在修路,所以不知道住在县城是什么体验,县城住宿会便宜些。只是我自己的想法是,既然来这里,其实就是要体会古镇的田园风光,腾冲本身也很小,租车包车的,住哪里都很方便的,从和顺去各个景点,也没有远出太多。

8、出游时间
       每年端午到9月,都是雨季,如果前往,可能会有雨,我们此行还好,基本没有连天雨,偶尔白天有个十几分钟的阵雨,大多晚上下了。秋天银杏村很美,但是人也相对会多,春节早晚可能会凉一些,而且春节期间房价基本翻三倍,据说3、4月人会相对少一些。

9、特产、购物
        说到云南,特产最出名的,大概就是缅甸玉了,腾冲瑞丽各种卖玉的、赌石的,但是因为不会看,还是挑有证书的老字号比较踏实。去瑞丽也看了玉,那价格出的,跟在动物园买衣服一样,能接近一半的掉,真心就更不敢买了,而且感觉有的做工一半,手感薄,加上当时瑞丽的地陪一直吹边鼓,让买买买,就真心更不敢买。
         除此,云南比较有名的就是鲜花饼了,现烤的就是买了就吃比较好,要是回来送人,我建议直接某宝、某猫搞定,都有旗舰店,省得自己背。
         腾冲还有藤、宣纸等比较有名,还有火山石等等,占地方,也就都没买。腾宣觉得挺好,就是比较贵,又没有毛笔字的金刚钻,就没有购买留念了。

10、景点
       其实,和顺古镇,就算在那边发呆,也是很舒服很安静的时刻,尤其下午,旅游团也少了很多,小巷里找间店休息休息,真是舒坦的日子。
       腾冲的景点主要有火山、热海北海湿地、古镇,还有云峰山以及县城内的各种景点,比如叠水河、陵园等等,由于修路,我们县城里的景点都甩了,一个没去,以后有机会再去看吧。还有不远处的高黎贡山,希望有机会能去那个山看看。
       芒市的风格就是少数民族风格了,各种佛塔、热带雨林等等,也是走马观花,下次再去仔细玩儿吧。
       瑞丽主要就是卖玉的,口岸,以及那个没看到的瀑布。
       昆明不用多说,各种景点也很多,但是城市化程度也很高的,所以追求心灵放松的话,还是小城市就好,安静的和顺,美丽的彩云之南。

引用 帮子 的图片:

2016-08-18 11:3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18 12:26

引用 妖翼天使 发表于 2016-08-18 12:26:36 的回复:

回复妖翼天使:因为平时过的太紧张,工作太忙,还不容易有时间出门玩耍,就好好玩一下了,而且,这个地方也很神奇,去了之后很放松,才能这么洒脱的游玩儿。

2016-08-18 13:12

z在

2016-08-18 13:20

加油

2016-08-18 13:49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22 18:55

引用 众魔麻烦你 发表于 2016-08-22 18:55:00 的回复:

回复众魔麻烦你:哪里哪里~感觉还可以再玩儿几天

2016-08-25 09:12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18 13:49: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