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初体验--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9天夏日慢悠悠游

• 出发时间/2014-08-25

蓝宝石般的泸沽湖

出发前 碎碎念

只记得是一个暑假..同学们都在讨论要去哪里浪,心里也默默地开始plan行程

云南开始印象不深,听说丽江很漂亮,听说泸沽湖很美

第一次plan这么详尽的行程,后来发现,根本不需要精确到时间哈哈哈哈
不过出发前做好的规划,确实给容易犯选择困难症的千千带来了很大的好处,
虽然后面也没有完完全全跟着行程走

然后订好了机票,第一次云南,考虑到怎么都应该去昆明转转,再者,直飞丽江,机票费用贵
所以最后选择了去昆明的飞机,

晚上乘火车去大理,然后去丽江,再到泸沽湖,最后才走到昆明
有两个晚上是睡火车上的,稍微累了一点,不过在当时也算是兼顾了金钱和体验的最优选择了

其实行程中最难控制的是泸沽湖的环湖游,借助蜂友的游记,又研究了很久地图,
却没有租电瓶车,因为怕到中途不够电要推车走哈哈哈
最后是用丽江泸沽湖租车师傅,和一起拼车的一家三口一起拼环湖游,还加了微信,现在时不时还见他们到处去玩
上次日本游,我们刚离开,他们就到了~

http://www.mafengwo.cn/i/1147224.html @Mon-Fi 这位蜂友的游记内含『泸沽湖』详细路线介绍
很详尽了,自己也就不码字了

8月25号 Day 1 广州 昆明 大理

第一天,就在奔波中度过了~出发前拍一张

差不多晚上8点半到的昆明机场,之后转去火车站坐车,距离还有点远,
好像是坐了机场大巴转移的,忘记了哈哈
然后坐上了23:40开往大理的火车,在火车上睡了一晚,早上8:11到达大理

8月26号 Day2 大理古城 骑马上苍山

火车下来,转巴士,印象中还挺方便的,
我们住在大理古城附近,走到大理古城正门都不需要10min。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后,先躺一下,睡火车上有点难受,
哈哈哈本来也是预留了一个早上在酒店做休整的,躺到中午才起来,开始今天的行程

大理的夏天都不怎么热,我都带多了一件外套去,穿上感觉刚刚好的
起来坐了一下电瓶车到大理古城最里面去,然后在下车附近一个小餐馆吃饭,
这儿烧肉忘记叫什么菜了,配劲辣辣椒粉,味道不错

茶壶很特别

还有大理很出名的,炝螺肉,看样子有点惊悚,因为螺肉很大一块肉,都不敢入口了硬着头皮吃,好辣好辣呀
两个人,点了4个菜,根本就吃不完,分量都好多的

吃饱饭后我们走回客栈,期待着下午骑马上苍山,客栈老板很好人,载我们到苍山上山口
那时候天有点阴,其实整个早上都阴雨蒙蒙的,我们还特地买了雨衣
我是怎么都坚持要骑马上去的了,因为没有体验过
它们的睫毛都很长,眼睛好大呀,眨起来,blingbling的

我选了只棕色的马,驯马的师傅给千千选了白马,说可以当一下白马王子
上山途中,还在山脚,也算是平路,驯马的师傅牵着千千的白马往前走,就不管我了
然后....我的小棕马就放飞了一样,看到前面一大片草原就欢快地跑了起来,
第一次在马背上奔跑耶!还蛮刺激的,哈哈哈哈

驯马的师傅眼看着小棕马背着我跑远了,快要跨过一条有1m宽的长沟,
赶紧叫我拉紧缰绳,问题是我一直是捉着前面的铁把手的,不知道缰绳在哪啊....
在小棕马脖子上随便捉起了一条绳子,一拉,小棕马前脚腾空了一下,然后停下来了惊呆
然后我拉拉右边的缰绳,它就随着我绳子拉的方向往回走
又害怕又觉得好玩,我是变态吗

看苍山上笼罩的乌云,我们上山上到快到到顶了,开始有点雨了
另外因为有下过雨,山路都是湿湿嗒嗒的,两只小马都明显爬得很吃力,一直在喘大气,
就有点不忍心了,它们自己爬上山就应该就蛮累的,还要驮着我们走

白马总是一边走一边玩,走得慢悠悠的,我得小棕马精力充沛啊,一直在前面当领队

我也来骑着白马,帅一回
上山大概用了30min吧,到达半山腰,忘记叫什么关,还要再往上爬一点,其实沿途有几个景点的
但我们直接往感通索道走,然后....然后我们就下山啦..主要是不想爬山啦

感通索道全长2630米,单程约20min,是苍山上最古老的索道了,
全露天的索道,空气凉凉的很舒服呀,人也少,如果天气好的话就更好了
下图对比就蛮明显了,还在山上的时候都是灰蒙蒙的
快要下到山脚的时候,都明亮的许多,好大的风,吹得我帽子都快掉了哇哈哈

下到山,居然就阳光明媚了天气好到不敢相信
看来乌云只是笼罩了苍山,大理的其他地方都没什么影响嘛
p掉我的小肚子先,嘻嘻

全身是汗,腰部以下都是泥,先回客栈洗干净,晚上再去大理古城里面走走

整理好后再出去,天已经黑了,刚好去大理古城里面吃晚餐
转了一下,实在想不到吃什么,每一家店都想进去吃呀,最终我们选择了过桥米线,
云南的确应该试试过桥米线,虽然大家说大理的不正宗,但素!!
这么美貌的过桥米线,谁管你正不正宗啊!!一个碗比得我们两个头大!味道也很好哦!!
只可惜....我忘记这家店叫什么了

之后慢悠悠地逛古城,其实大理古城开发得已经很成熟了,配套设施也齐全,商业化会比较重,
这种古城虽然美得雷同,但通常都比较好逛,逛得比较舒服啦,

来的第一天看到街上有很多绑彩辫的小摊,在纠结辫还是不辫,又怕土又想试,
还挑了最炫酷的金丝彩带幸好也便宜,3块钱编一条,5块钱编2条,哈哈哈还讲价了
编了5股辫子,然后整个云南之旅我都顶着那5股辫子,直到我回到澳门,还有2股辫子坚挺
真的编得很结实啊,而且像我每天都洗头的人,洗头也掉不了(当然我也是小心翼翼地洗头)

然后编辫子三连拍不知道为甚么..千千总是拍出我各种呆滞,黑眼圈的神情

古城里面各种个性的店名

还有尝了烤乳扇,特别好吃
鲜牛奶煮沸混合三比一的食用酸炼制凝结,制为薄片,缠绕于细竿上晾干而成。
烤的时候铺上一层玫瑰酱,入口甜甜的还有点奶香,好吃

8月27号 Day3 崇圣寺三塔 大理古城 丽江

今天本来是想去洱海游船,感觉时间不太够,就安排了去崇圣寺三塔,
然后还有送三塔倒影公园门票,也一起进去看看呗
下午要转移到丽江,所以时间确实是有点紧张

崇圣寺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相传古时修建三塔,采用垫一层土修一层塔的方法,塔修好以后,才将土逐层挖去,让塔显现出来,故有“堆土建塔”与“挖土现塔”之说。“

中间的就是传说中的”千寻塔“,历经多次大地震,虽然遭到严重损坏,却还能够屹立不倒,
反而是崇圣寺,历史上9位大理皇帝出家,金庸笔下的”天龙寺“,在清咸丰年间彻底烧毁。
现在的崇圣寺是2005年重建的。
沿着小路,一路上山,就在这里,架了个三脚架拍照,一不稳,我的手机摔了稀巴烂,心疼

在崇圣寺饶了一圈后离开,下山回大理古城拿行李,准备去丽江
还可以悠悠闲闲地逛逛大理古城,白天似乎没有晚上那么热闹
找了家店进去坐,发现是吃斋的,刚好胃口不是很好哇,拜神吃斋一条龙了

点了个铁观音泡饭,杂菌饭,枸杞银耳羹
铁观音泡饭制作很简单,撒上芝麻的饭团,加点紫菜点缀,然后淋上铁观音,
很喜欢这种清新的味道呀!!铁观音的清香,伴着饭粒咬开后舌尖萦绕的清甜,太美妙了
想起来小时候最喜欢吃泡饭了,什么茶泡饭,汤泡饭,酱油泡饭我都尝过哈哈哈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都说这样不利于消化,不让这么干..后来就没这样吃了,久违的吃法
可是韩国,不是有很多泡饭什么的嘛,不懂

吃饱饭出来再来逛,很多特色的小店,装修得十分别致,

还意外发现了石榴的正确食用方法,在街边很多这种石榴榨汁的小摊
以前都是一颗一颗剥出来吃,太费劲了,吃得嘴巴都痛还没吃到什么
原来是可以榨汁吃,感觉自己弱爆

坐18:04的火车,大概2h到达丽江,到了已经到晚上了,就没去逛了

哦对了,今晚订的房间也不错,虽然装修不是太精致,但是胜在够大,
本来以为是在丽江古城里面的,发现离丽江古城还蛮远的,走过去大概要15分钟
一位研究生同学,丽江妹子,长得可好看了,跟我普及原来古城区,并非在古城里面......

8月28号 Day4 大研古镇 木府 束河古镇

起来又是中午,今天约了晓臻,就是上面提到的丽江妹子,带我们去吃东西,
早上就来先逛古城,雨后的丽江古城显得十分干净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有着绚丽多彩的地方民族习俗和娱乐活动,
纳西古乐、东巴仪式、占卜文化、古镇酒吧以及纳西族火把节等
很多人来丽江都会来体验一下这里的酒吧,期待一下艳遇

走到四方街附近的小吃街,中午在这里填饱肚子,
但是吃了什么,为什么没有印象哈哈哈哈,可能是不太好吃吧

”四方街是丽江古城中心,据说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玺形状而建。这里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明清以来各方商贾云集,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汇生息,是丽江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

酥油茶——”纳西语叫麻冷。纳西族民间饮品,常为早午饭佐餐。丽江地处高寒山区,气候寒冷,特别冬季外出很冷,而酥油茶的特点是耐寒、耐饿、耐渴,是一年四季都可饮用的油茶。一般为水焖粑粑下酥油茶茶,再炒上一盘炒洋芋或其他菜肴,很可口。制作法:先熬一锅红茶或绿茶,将酥油和盐、核桃仁(舂碎)鸡蛋搅拌后放入备好的酥油筒中,将热茶水潜心入筒中用搅拌杆上下搅拌,让茶和油融合成乳状,便可饮用。"

酥油茶还是挺特别的,咸咸的,千千喝了像吃了shi一样我觉得味道还好

从小吃街出来不远的一面墙,满满是东巴文的涂鸦!~看着好可爱呀
源于纳西族宗教典籍《东巴经》,文字形态比甲骨文还要原始,
东巴文是纳西族在1000多年前创造的一种象形文字,由象形符号、标音符号和附加符号组成,
这些象形文字在宗教活动中有着特殊的作用,是至今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

在四方街转悠一下,来到了木府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木氏土司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鼎盛时期木府占地一百多亩,有近百座建筑,是八百年大研古城的心脏所在。尽管它只是一座土司的宅院,但它的奢华与恢宏,并不亚于任何一座王公贵胄的官邸。“

时不时听到隔壁团队的导游的解说,听着木府曾经发生过的种种

爬上山后,基本上可以看到整片丽江古城了,其实古城也不大
(是狮子山吗?忘记了)

丽江和大研,不造为什么总觉得 大研 这个名字更好听

木府里面人不算多,可以慢慢走,大概走完也就2个多小时,走走停停那种
来这种人文景点,其实应该跟导游,才可以了解到更多当地的文化,单用肉眼其实看不出什么

对了,还没有机会秀一波我得小辫子,哈哈哈哈哈哈
顺着坡下来,该逛逛古城了
这里四处都有许多的许愿牌,走几步有一处,色彩很炫呀

这个难道是三眼井?很像耶!

利用地下喷涌出的泉水源,依照地势高差修建成三级水潭。
并对3个水潭的功能与用途进行严格区分。
第一潭为泉水源头,清冽洁净,为饮用之水;水从第一潭溢出后流入第二潭,
第二潭水质洁净,为洗菜、洗涮炊具之用;水从第二潭溢出后流入第三潭,
第三潭为漂洗衣物专用,最后水从第三潭排入排水沟中。这样,三潭相串,各司其职。

很聪明的设计,现在这样看井水,也还是很干净的呢

隔壁就是一家小餐厅,装修挺别致的,去的时候不是饭点,没什么人,可惜忘记叫什么名字了
吃了些不顶肚的东西,也一并忘记了,晚上应该就正是热闹的时候了

餐馆出来左手边是一条小桥,在这条小桥停留了好久,蛮舒服的
小桥过去似乎没有路,但如果坚持走下去,发现原来是可以通过的

梦回西藏,外墙太特别了,就冲着外墙都想进去一探究竟

看不懂的东巴文,谁可以来解析解析。

转悠的时候又感觉有点饿,就去了加牛肉面店吃东西,饱得不要不要得,等下又准备晚饭
真是.....好饱,哦,还有糍粑

下午约了读研的同学,丽江的晓臻,去吃饭,当地很出名的xx鸡锅,好吃,吃了好多呀,
是家传统小店来的,装修不别致,可是好多人来吃,几个人坐在长板凳上围着炉子吃,蛮热闹的

本来来之前没有跟晓臻提起过,看到我们朋友圈发的就约起来了
太热情啦这样的妹纸真真好,可惜没有一起拍张照

吃完饭,还带我们去了束河古镇这个古镇plan行程的时候是放弃的,
大家都说束河古镇跟大研古镇很像,
但还是庆幸自己来了,束河古镇人比较少,多了一份静谧,商业气息没那么浓,很适合慢慢逛

晚上8点钟,四方听音广场还有篝火晚会,居然就这么碰上了
作为爱凑热闹星人,肯定要上前舞一曲哈哈哈哈哈,千千这么害羞的人就一边去,帮我们拍照吧

一片群魔乱舞,可怜我一直跟不上节奏,经常踢到脚

找到我了吗

8月29号 Day5 女儿国 走进摩挲人家

很早很早洗刷出门,5点多,约好的师傅过来接我们,
车上还有一家三口,和一对小情侣,加上我们和师傅,共8个人。
可素,这是一部7座车,还要留个位置放行李,位置real难坐

当时去泸沽湖只能走盘山公路,还没有机场(据说现在已经可以飞机直达了,没有查证)
在车上听师傅说过段时间,通往泸沽湖会修多条高速路,到时候时间应该可以再缩减一点

8个多小时的路程,真是蛮累的,不过正是因为旅程艰辛,去的人少
才能让泸沽湖保留了这么多的美好

路上的景都挺漂亮的耶,途中我们还困在路上,全部车停在了路边,
因为前一天下大雨,泥石都冲下来了,大概就这么在原地2个小时左右,
如果天气好的话估计6个小时可以到吧

路上师傅说,当地的阿妹都喜欢脸长,瘦瘦的男生,然后一直在调侃千千
哈哈哈哈我想说,师傅你不能只看脸啊,胖千的肉都长在肚子上的啊

还说之前他带过一次客人,其中有一对新婚夫妻来度蜜月,当天晚上去参加篝火晚会,参加人家的那个走婚环节,结果就真的在当天晚上跑到阿妹的房间去了,哇,世风日下啊,妻子发现后当然暴怒,然后双方吵骂,场面真够混乱的,都不知道怎么收场

附近似乎没有小村庄啊,不知道哪里冒出只大黑猪
大雨洗刷过后,河水都变黄了

终于到达泸沽湖边界,才知道原来是要买门票的

“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是中国第三深的淡水湖(第一为中朝交界处的长白山天池,第二为云南昆明滇池东南面的抚仙湖),平均水深大于40米,最大深度93.5米。”

看上去水很清,仿佛可以看到底,原来其实水很深的~

最能看到整个泸沽湖的观景台还有胖千

我们还在纠结租电瓶车好?徒步好?租汽车好?
盘山公路危险,最终还是租了来时的车,刚好师傅要过一天才走,到时候走可以顺带上我们,
印象中,租一天好像是100块/人,然后租车泸沽湖也要200块/人,包来回,啊都忘记了对不对

虽然看到挺多人自己租电瓶车还是挺free,挺写意的,但为了生命安全,还考虑到怕中途没有电要推车,还是选择了租汽车,就是来时坐的那部车,一家三口也想租车,刚好约一起明天游泸沽湖,几个人一起share费用

第二天在路上还看到有人骑电瓶车在公路上摔倒了,血淋淋,咦好恐怖

去客栈的途中,首先会经过情人滩,8月天在广东应该是最热的时候,
但来到云南,特别是在泸沽湖,都是清清凉凉的,在湖边戏水,湖水真干净呀

因为答应了师傅(后来觉得有点坑)去当地的人家里吃饭,同行的还有一家三口,当然50元/人
说吃完饭后面还有篝火晚会,那时候觉得吃顿饭,还有篝火晚会,感觉不贵啊

来到客栈,放下行李,准备出来走走,
客栈位于大落水村,具体方面我现在也说不清楚了,是个简陋的小客栈~
但位置还挺方便的,走几步路是个小码头

然后师傅来接我们去吃饭的地方,
吃饭之前有阿妹先来说说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说到草海,说到走婚,还挺有趣的

泸沽湖的女儿国之名,
起源于在云南四川边界居住的少数民族,中国唯一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纳西族支系摩梭人。

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在摩挲语中叫“色色”,意为“走来走去”,它形象地表现出走婚是一种夜合晨离的婚姻关系。在白天,男女很少单独相处,只有在聚会上以唱歌、跳舞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是对女子倾心的话,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会在半夜时分到女子的“花楼”(成年女性居住于祖母屋的二楼,称为花楼,其兄弟与舅舅则居住于一楼。只有花楼的房间开有外窗,以供走婚的男子出入),
传统上会骑马前往,但不能于正门进入花楼,而要爬窗,再把帽子等具有代表性的物品挂在门外,表示两人正在约会,叫他人不要干扰。然后在天未亮的时候就必须离开,这时可以由正门离开。若于天亮之后或女方家长辈起床之后再离开,则会被视为无礼。

走婚的男女,维系关系的要素是感情,一旦发生感情转淡或性格不合,可以随时切断关系,因此感情自由度较高,在性事方面也是女方占主要地位,女方一旦不再为男方开门,走婚关系就宣告结束了

我们就坐在祖母屋里面听阿妹讲解,本来想拍拍阿妹身上的传统服饰,但是她不愿意出镜~

摩梭人所住的房屋称为“祖母屋”(“祖母”在摩梭语里有“大”的意思,所以又译为“家屋”,这里也是祖母辈分最大),祖母屋由两根柱支撑,分别为“男柱”和“女柱”,代表男女平等,男柱和女柱必须出自同一棵树,女柱为根,男柱为干,象征“女本男末”。祖母屋中有“火塘”,火塘的火代表家族的命脉,因此不能熄灭 。家中所有重要仪式和聚会都在火塘前进行。

还吃了这里的“臭猪肉”,但感觉不臭啊,当时只觉得味道奇异,样子没有什么特别,卖相不好就都没有拍照了,只听阿妹介绍了下说是这里的特色菜,肯定要嚐嚐的,广东人嘛,什么都敢吃,百无禁忌!百毒不侵!

好吧制作工艺原来是这样的:猪喂肥后,用绳索套猪颈勒死,在其胸开一小口将猪心血脉弄断,使肉中的血全部流回到内脏中,再把所有的内脏从小口中取出,并填上五谷缝合,后用灶灰和红土塞住七窍,把气打胀,埋在麦糠中10余天吸干水气,取出挂在灶上的房梁上自然烟薰即成。其悬挂年限一般可达10余年,最长的达到30余年。食用时,随用随取,做法也很多,可生吃、可煮食、也可熬汤,乍闻味重于“臭豆腐”,初尝入口难适,多食后方觉满口浓香,回味无穷,其中又以陈年“臭猪肉”为上品。

家中如有宾客来访,主人就会用臭猪肉招待客人,此为居家待客的最高礼节。悬挂的年限及多少也成为当地衡量贫富的象征。

里面还有设置香火供奉“达巴”,这个原始宗教没有系统的教义和经书,也无宗教组织和寺庙,只有几十部口诵经,另有一种占卜经,是用32个不同形体的原始图画文字书写的。

祖母屋外面有几幅扎染的布料

前面的介绍还蛮生动有趣的~不过也少不了附加推销一下,这里的梳子,还有银饰,
推销时间稍微有点长,吃饱之后也不想去篝火晚会了,一家三口也表示意兴阑珊,想早点休息

师傅把我们送回客栈去,不过今天的行程并没有结束,转个头我们就出去溜达了
码头边有许多湖中的唯一交通工具,摩梭人独特的“猪槽船”。摩梭语也称“日故”。
由一根粗壮的圆木镂空.两头削尖而成。因其状如一只长长的猪槽而得其名。

周围有零星几个人,都喜欢凑在我们拍照的附近

用相机拍又太模糊,直接用手机拍也很模糊,那些人啊,都入镜了,心好累

一直走到9点多,我们走回客栈,
嗱,这就是我们住的客栈,这样开着灯,还蛮特别的

8月30号 Day6 泸沽湖 里务比岛 女神湾

今天一早起来,先去村子里买了糖糯米吃,实在是忘记了菜名叫什么
味道还可以~~~

今天难得的阳光明媚~而且又大风,好舒服
师傅把我们兜到码头边,其实泸沽湖我期待的就是坐着猪槽船游湖了~
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小船,以前只在影视中看过,对这样的独木舟却有着特别的情结

说起猪槽船,摩梭人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很久以前,泸沽湖不是湖,而是一块“汝地”,即低洼的盆地。那里有着九个村寨,周围都是莽莽森林.土肥草美,粮丰物盛。西面狮子山脚下偏北的山岩下,有一个“谢报库”意为涌泉之洞。终年四季.清澈的泉水从这里流出。有个放牧的哑巴每天带着午餐用的粑粑,在这里放牧。渴了就在这股泉水里喝上几口。有一天.洞里不出水了他很奇怪。一看,原来是一只大鱼堵在洞口。于是,哑巴抽出腰刀割下一块鱼肉烧着吃了。第二天.鱼身上被割去的地方复原了。从此,哑巴不再从家里带食物,每天以鱼肉做午饭。时间一长,家里人见哑巴不带食物出门,仍然长得红光满面,不禁感到奇怪。问哑巴,哑巴却说不出来,便尾随他看个究竟。一见洞口那条大鱼,贪婪的人们便想抢回家中享用。于是赶去了九架十八头牛,架上抬杆,用九根绳子设法套住鱼,拼命往外拉,鱼被拖了出来,但灾难随之发生了。大水从洞口汹涌而出,顷刻间淹没了所有的村寨.也淹没了所有人畜,整个盆地成了一片汪洋,形成了今天的“谢纳咪”即泸沽湖。唯有一个正在喂猪的妇女,见大水滚滚而来,危急时刻她迅速跳进了猪槽.逃脱了灾难.得以幸存。后人为了纪念这位勇敢而智慧的妇女.一直沿用这种猪槽状的独木舟。”

刚离开岸边不远,是一片水性杨花只有花漂浮在水面上,其他部分的全在水下
在有阳光的时候将花露出水面,没有阳光的时候将花潜在水里我们还是蛮幸运滴~

水性杨花是一种娇贵的植物,对水质的要求相当严苛,一般水质还养不了,它喜欢温暖干净的水体,多生长在4米左右的深水区域。假如水体稍有污染,它们就会成片死亡,直至绝迹。

据说还可以做菜呢~好想嚐嚐呀~!

奇怪构图的一副,刚好两个人同框节省篇幅

然后我们登上了里务比岛,码头附近绿树成荫,很难想像这里原来还隐藏着家香火鼎盛的寺庙。
里务比岛上的寺庙属黄教喇嘛寺,和我们平时看到的佛教寺庙也很不一样~

一直沿着阶梯向上,回望小村庄

发现无论去什么地方旅游,千千总是怕爬楼梯,除非是我逼着,不然绝对不往上走

还蛮累的..

所以我们也没有爬到最上面,在寺门口这里停下来休息了一下就下去了

还偷偷想,如果我们上岛之后,撑船的人把船撑走了我们该怎么办,
要荒野求生,变鲁滨逊了么,现在在湖心岛呀,要游回去对岸吗,
可是我不会游泳啊,就算要游我的手机相机怎么办
%…#@#%¥#%
乱七八糟想一通,回到码头边,看到猪槽船还在,也就心安了

在湖面捞起一朵水性杨花

湖面卷起很多小漩涡,里面会不会有只水怪一直在湖里冒泡,对我们虎视眈眈,蓄势待发要跃出湖面
对不起我又想多了

上岸后我们继续乘车绕湖走,来到滇川友谊桥,跨过桥就来到了四川,还收到中国移动的短信,哈哈跑来跑去不亦乐乎

来,看看嬉戏的小鸭子
来到这里阳光开始变得很好~

之后走一段就到了草海,放眼望去都是郁郁葱葱的青草,
草海真的一年四季都这么绿么, 超级舒服呢

“草海的三分之一处,在那芦苇丛中延伸出来的一座“鹊桥”,微风一吹,扬起纷飞的花絮,真有点像七仙女撒下的雪白的花瓣。下马后走近一看,这座长达300米的木桥。穿过芦丛,直达对岸,它不仅是两岸村民的交通要道,而且,昔日还是左所土司喇宝成的汉族夫人去后宫的一条捷径。”

在走婚桥上看到有些向日葵瓜子,小摊是乐意给你拍照的
但是挺多当地熊孩纸拿着一袋袋苹果兜售的,他们很坏,如果你不买他们的东西,会阻碍你拍照
气死我了,还一脸得意的样子拍出来就这个鬼样

穿过草海,经过雍仲林寺,上面写的藏文一个都认不得,是看到上面写的中文才知道的

“数百年前,当时泸沽湖地区只有原始的达巴教,到元朝时期,康区的雍仲本教活佛,来到泸沽湖弘扬佛法,先建立了“雍仲彭措林寺”,然后陆续建立了“雍仲达吉林寺”、“雍仲林寺”等,距今已有七八百年的历史。在当地,至今仍然保留着摩梭达巴文化的部分习俗,如主持祭祀活动的"祭司"等等,另一方面,当地信众信奉雍仲本教,分为“僧”、“俗”两种修行人,其僧人称为“喇嘛”,“俗”即修行居士,称“昂巴”,修持本教的“达拉”、“瓦塞”、“格阔”等本尊法,其念颂的都是本教的经文,其法事、仪轨,包括“超度”、“敬山神”、“转山转湖”等等,都是源于西藏古老的雍仲本教文化。”

继续前行,来到了女神湾,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四川囖~

噔噔噔的我又爬上了山~一览众山小
这里晒到眼睛都睁不开了,云也把山挡住了,真是时阴时暴晒

据说这边看过去就是格姆女神山: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海拔3770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狮子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在摩梭族传说中是格姆女神的化身。

传说泸沽湖一带原来并没有山,而格姆女仙经常和众男山神夜里从北方飞来湖里洗澡,谈情说爱,雄鸡报晓时又飞回北方。某夜,众男山神等候了很久,格姆女仙姗姗来迟,他们正要嬉戏,可是雄鸡报晓,东方发白,他们飞不回去了,于是格姆便流落在泸沽湖畔,变成了格姆女神山,众男仙则簇拥在她的周围,分别变成了哈瓦男神山、则支男神山、阿沙男神山等。

来到赵家湾,也就是女神湾好人小吃店,差不多1点多
里面超级多人,大概是大乱炖,很便宜,环境一般般,点了这边多人推荐的松茸汤
味道ok的,在那附近这家店算不错的了

隔壁有一家卖果干的小摊,过来好人小吃店兜售苹果干,买了一包,惊为天人呀,巴滋巴滋就吃完了
又买了一包,甜甜的带点酸超级好吃,后来去到昆明也看到有卖苹果干的,可是太酸了,没有这里的好吃

吃饱,拿着包苹果干在女神湾附近边吃边逛

很晒很晒的小眼神

对岸的山像大烟囱,冒出白花花的棉花糖
湖面遍布了水性杨花,这里水质很好呀~

离开了赵家湾,我们来到了泸源涯,及泸沽湖地下水的出水口所在地,据说这里水深90m,全湖最深之处
前面提到的泸沽湖起源,塞住出水口的大鱼就在这里哦
站在悬崖前,突然有一种纵身一跃的冲动,
大风呼呼吹过来,挂满无数色彩斑斓的经幡为泸源涯增添了几分神圣感

这里这里

嘛呢石经堆

这个隐藏在经幡下的千千,真是....好想p走

离开泸源涯,来到里格半岛,报时15:29.
这个观景台是绝佳的拍照点,随手一拍就是壁纸

笑成这样子也是没sei了跟笑cry的表情是一样一样滴

隔壁有条长廊,上面挂满了大家的祈福,跟丽江古城里面的一样~

走完里格半岛,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回到客栈差不多5点
明天要赶早回丽江,再回昆明,所以晚上也早点休息

8月31号 Day7 丽江古城

沿路回去,还是在路上睡觉,然后途中会经过一座山,貌似大家经过那都会上那座山,类似休息站的样子
回到丽江,已经是黄昏了
然后在古城里面逛逛,去坐一晚火车了

在这里有买齐了手信,

一天都在奔波的路上,拜拜啦丽江~

9月1号 Day8 昆明 翠湖公园 云南大学 云南碧鸡坊

严格来说,这是行程中有景点的最后一天,在昆明市区逛
今天睡得比较晚,来到翠湖公园还是蛮多叔叔阿姨公公婆婆在跳舞练功下棋谈天说地的
不像大理丽江主打古镇风情,泸沽湖的大自然风光,昆明的生活气息相对浓厚一些,很“小城市”
带着游客的视角去看别的城市的市井生活,会有点不一样的感觉

翠湖公园,先上张瘦了脸图胖屎了很不开心,真是要减肥了

在湖里看到了疑似鸳鸯的雌鸳鸯~是吗是吗?这是鸳鸯吗?

翠湖公园西门对面是云南陆军讲武学校旧址
又称昆明讲武堂,是中国近代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建立时与天津讲武堂和奉天讲武堂并称三大讲武堂,后与与黄埔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齐名。

隔壁刚好有一波旅游团,聚集了比较多人,拍不到全貌
这座土黄土黄的陆军学校,建筑很特别,通过中间的拱门可以看到里面的操场,

其实我们一早是去了云南大学,本意想来看看这边的银杏,却不是季节,没有太多让人惊喜的美景,

这座近百年的学校,历经多年变迁,古老的建筑透露出沧桑感,但看到身边走过活力朝气的学生,又会觉得这所大学依然年轻着,学校真是一个特别的存在,青草地,红瓦楼,绿荫投影在地上,听着钟声,教授讲课,社团排练..仿佛穿越了回到过去..  在这里,感受大于视觉享受

出了云南大学,去到附近的竹里馆午饭,店名就很有意思,取自王维的竹里馆

环境清幽,出品卖相不错,好吃好吃

点了这里最多人推荐的,还有以下是我的推荐程度:
吊锅酸萝卜牛肉
杨梅乳球
汽锅鸡

吃完东西,慢慢悠悠,去到金马碧鸡坊,已经是黄昏了,
这里曾是昆明城内人文景观和城市的标志,里面还有一些特色小店可以逛逛,大概1个小时,基本可以逛完
里面没什么好看的~

晚上在附近吃了麦当劳,哈哈哈想来想去都不知道吃什么好了,吃这个肯定不会错
然后在隔壁的步行街一直逛一直逛,逛到天黑回公寓

9月2号 Day9 归程 结语

最后一天,起床出发去机场,踏上归途

这趟旅程,是第一次和千千出去玩耍,嘻嘻
最深刻的是泸沽湖,虽然车程16个小时来回相当煎熬,但如果你问我哪个地方我最愿意再去一趟
我首选的还是泸沽湖,蓝宝石一样,希望以后继续开发不要破坏得太严重

有点遗憾的是,没有到洱海边走走,没有爬上玉龙雪山,生长在南方的人,至今还没有看过大朵大朵的雪花(我本来想说从来没有看过,可惜16年初广州居然下雪了,第一次看雪,居然是在广州,好难过)

云南香格里拉西双版纳,我也是很想去,期待以后有机会

引用 kirakira 的文字:

还有尝了烤乳扇,特别好吃

特别喜欢烤乳扇

2016-08-18 11:54

亲。泸沽湖住那里的。

2016-08-18 12:07

2016-08-18 12:09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18 12:26

引用 kirakira 的图片:

楼主游记很棒,这张照片估计要虐死单身狗了~哈哈~楼主~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加我微信吧:Tanghbdx  谢谢啦

2016-08-18 13:16

赞赞

2016-08-18 13:20

不错

2016-08-18 13:49

这么久远都被你补出来了

2016-08-18 16:04

引用 小雨淅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8-18 16:04:57 的回复:

回复小雨淅看世界:哈哈哈哈哈是不是很厉害

2016-08-18 16:06

引用 裳裳裳裳 发表于 2016-08-18 12:07:39 的回复:

亲。泸沽湖住那里的。

回复裳裳裳裳:太久了我忘记了

2016-08-18 16:06

引用 kirakira 发表于 2016-08-18 16:06:25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是不是很厉害

回复kirakira:惊呆~!小哪吒

2016-08-18 16:12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