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是归处——大理双廊漫游记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郝云《去大理》

气质相近的人,总会互相吸引

一个人与一个城市的缘分,一定会契合在某种生活方式上。
一个城市就和一个人一样,有着自己的气质。
气质相近的人,总会互相吸引。
就这样,心心念念着,到了心仪已久的大理

其实已不是第一次踏上大理的土地,可是这次旅行,居然一切宛若初见。
或许世间真有一种遗憾,叫相逢恨早。
因为彼时,我还没有准备好与之相逢。
十一年前,刚工作不久的我和同事,带着一群弟弟妹妹,花了11天的时间,走马观花的游览了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到此一游的节奏,匆忙的拍拍照,看看风景,
难怪现在回忆起来,记忆寥寥。
因为没有深刻的融入。
人与大自然,大概可以有浅层、中层和深层三个层次的邂逅吧。
浅层次的是遇见一处风景,中层次的是遇见一种生活方式,而深层次的是遇见一个从未相逢过的自己。
也许上次相遇太早,让我辜负了大理的美丽。
所幸,
这次不再遗憾。

我一直都认为,旅行中的那个伴,非常重要。
重要得和你选择的目的地一样。
Ta直接决定你的旅行风格与质量。
所以,一定要选择志同道合的旅伴。
庆幸,
这次和同样志趣的闺蜜一起,
书写了我们的大理漫游记。

爱美的女人,做好出行准备

我和苇笛姐是在离出发半个月前一拍即合,准备带着孩子来个舒适的亲子游。这样,大人有伴,两个小男孩也有伴。
我们一直想去双廊过几天不问世事,凭海临风,赏景怡情的生活。而在双廊,一定是“住胜于游”,所以,选择客栈尤其重要。在查阅了网上资料以及听取了老师朋友的建议后,我们最终选择了两家不同的客栈“澜庭别院”和“半岛63”,并且很幸运的订到了心仪的房间。
订好客栈后,我们又开始订机票,订接机送机的车,逛各种购物网站,买适合旅拍的服装,鞋子,帽子,丝巾,道具等等。
然后就是准备拍摄的设备。此次旅行,我带了一部单反两只镜头,24—70和50  1.4(但其实应该听朋友的建议,只带24-70的,两只镜头真的太重了! ), 一个Casio  Tr350用于自拍,一个iPad mini4用于拍视频及编辑。非常感谢吴教授友情提供的镜头和云霞美女提供的轻便的相机包。特此谢过!

开启快乐之旅

由于成都大理的航班不是早上就是晚上,晚上到达都是下午或者更晚了,所以我们选择了清晨6:35的,这就意味着我们3点半就得出发。本来很担心两个小家伙能不能起得来,结果他们比我们还积极。真值得大大的赞!

这是铭铭第一次坐飞机,他很兴奋。鉴于12岁以下的孩子机票半价,我决定以后一定多带铭铭坐飞机。

铭铭在飞机加速起飞时,还是有点紧张,不过后来就特别享受了。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飞行,我们抵达大理机场。这时,联系好的司机已经在机场外面接我们了。
司机小杨很热情地招呼我们,帮我们拖行李,给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沿着洱海的海岸线拉着我们从机场直奔双廊
 碧海蓝天,浓得化不开的色彩,一路美景尽收眼底。我们谈笑风生,此时心已开始飞扬。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我们抵达了第一站,双廊
双廊,一个遗落在洱海边的世外桃源。比丽江清静,比大理多情。背负苍山,面朝洱海,闲逛小村,寄情渔田。
这里的天湛蓝清澄,这里的水碧清灵气,这里有离世的纯朴清静,也有俗世的逍遥小资。这里的日子,永远云淡风轻......
双廊是美丽的,因天变换的色彩,因云幻化的身姿,因水诱人的灵气,因人,带来的生机。

清晨醒来,我便再无睡意,走出房间,跨过开满鲜花的庭院,坐在海边的长椅上,眺望远方,惺忪的睡眼顿时被眼中的美景洗得绽放亮光。天边,只见淡淡的乌云聚集,青灰色笼罩,本感觉有一丝厚重,但天空拼命在云层上拉开一个口子,呈现出纯净的透蓝。晨曦借着蓝天的脚步露出几抹粉色,淡淡的粉在湖心轻轻抹散开,水的色彩顿时温暖起来。晴朗无云的时候,天空如洗般澄净,金色的阳光肆无忌惮的展示着绚丽,大把大把的将金色铺设在轻波荡漾的湖心,这是一种动人心魄的美。黄昏的时候,晚霞把整个湖面打亮,再晚些,暮色降临时,洱海边的客栈那星星点点的灯火,映在海面上,和着海浪,阵阵拍打岸边,印成一幅美丽的画卷,也演奏出了一首动听的歌。

我们住的第一个客栈,是我大学班主任老师给我强烈推荐的。
澜庭别院,果然名字美,地方美。

面朝洱海,春暖花开。
碧海蓝天,海风轻拂,洁白的浪花拍打岸边,夜晚枕着满天繁星和海浪声入眠。这里,符合所有我对文艺片的场景要求。
相机,为我们纪录下了无数美丽的瞬间。

第一组:拍摄于澜庭别院

第二组:拍摄于海地生活,这是双廊地标性的白色长桌,似乎已经成了无数文艺青年的朝圣地。

第三组:次日清晨,澜庭别院花间品茶与凭海临风

第二天早餐过后,我们准备出去租自行车,小电驴环海游了。
从大建旁村到挖色,一路都是好景致。
沐浴着阳光,吹拂着微风,
抬头有蓝天白云,身边有朋友和孩子。
这世界,让人感觉如此美好......

苍山洱海旁
你在我身边
这次的夏天和从前不太一样
单车在经过田野
你轻轻唱 ......

骑游累了,我们把车靠在路旁,在洱海边静坐了下来。
远山有明暗交替的光影,天是澄澈的透蓝。层层拥裹的云,在阳光下摆脱了阴郁,呈现着透亮的白。
蓝天白云倒映水中,白鹭在湖面轻轻掠过,激起一阵灵动的水波。习习的凉风拂弄着我的头发,酥酥的,很惬意。
骑游,虽劳累了身体,但却收获着美丽,养了眼,醉了心......

下一站,我们准备去南诏风情岛和玉玑岛。
南诏风情岛,岛上风光旖旎,海天一色,风月无边;千年古榕枝繁叶茂,幽穴古洞盘曲交错;岛屿四围渚清沙白,苍洱百里壮景尽收眼底,可谓"山同人朗,水与情长"。岛上由沙壹母群雕码头、海景别墅、云南福星一一阿嵯耶观音广场、南诏避暑行宫、白族本主文化艺术广场、海滩综合游乐园、太湖石景群落及渔家傲别景等八大景观组成,与别具特色的园林艺术融为一体。使人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寻回那份极其珍贵的一一原始的真与朴拙的美。

玉玑岛是《五朵金花的儿女们》、《洱海月》等电影的拍摄地,集苍洱风景之精华,有"苍洱风光第一村"之盛誉。站在玉玑岛上,远眺苍山十九峰,近观岛曲秀丽景色,俯视洱海碧水清波,一幅壮美秀丽的自然美景尽收眼底,实在令人心旷神怡。有多少名人豪客云集此地,修心养性,这里是最适宜人类居住和旅游观光的好地方。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画家赵青的青庐,都在这里。

一天的游玩后,大家都有些累了。浪漫的海边的晚餐后,我和闺蜜悠闲地坐在大厅里看书,室内香气氤氲浮动,窗外是波光粼粼的海,湖光潋滟中,你可以静静地喝一杯茶,品一本书,听着音乐,任思绪飘飞。孩子们聚在一起玩游戏,嬉戏打闹,甚是快乐。孩子在闹,我们在笑,谁说这不是一种幸福?

我们住的第二家客栈,叫半岛63。它也是电视剧《好想好想爱上你》的拍摄地之一。
与澜庭别院比起来,它的海景视野更为宽阔。如果说澜庭别院的房间是古朴典雅,那么半岛63的房间布置就是贴心精致。装满了玩偶的房间,让大人和小朋友们都欢喜得不得了。

夜晚,玩闹了一天的铭铭,枕着卡通玩偶,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在美丽而宁静的双廊呆了三天,我们恋恋不舍的告别双廊,前往下一站——喜洲大理
 一起来看看喜洲美景,以及著名的严家大院吧!
喜洲美景

喜洲镇属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是历史名城。在这块土地上孕育了一位少数民族的商业奇才,位居喜洲四大家族之首的严子珍。据说严子珍,出身贫寒,自幼与母亲以卖水为生,后来随母亲改嫁严家,才有了严子珍的名字,由于他勤奋好学吃苦耐劳,深得继父的信任,将商号交给他独立经营。他是从茶马古道凭借马帮贩运茶叶等商品起家,创立了永昌祥商号,从1917年起经过24年的奋斗,永昌祥经营日益昌盛,生意越做越大,不仅遍布川滇,而且扩展到海外,总资产达到了100多个亿,荣居喜洲四大家族之榜首,创造了一个少数民族儒商的商业传奇。严家大院是他建造的,也是经典的最具白族特色的建筑群。

喜洲的严家大院,是一座有多院套连起来的深宅大院,走进翘角飞檐高大繁复的大门,是“三坊一照壁”的院落,有照壁字画,花木摇曳,令人满目生辉。进了过厅是“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有漏角、天井,四通八达,仿若迷宫。曲径通幽之后是别有洞天的又一个“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最深的后院则悄然伫立着一栋西式风格的别墅洋房,完全采用现代建筑形式,内设地下室、阳台、走廊、落地玻璃窗,四周花木盆景,环境幽雅别致。虽经岁月的洗涤,红色的朱漆门窗,大理石雕刻的白色围栏仍不失其当年的风华。

无数的名人题字,牌匾。可见当时的严家所结识的名人显贵。

全木制结构的房屋,精致的木栏雕花。

著名的喜洲粑粑,饵块和鲜花饼

告别喜洲,我们继续前往大理

和任何一个古城一样,大理热闹非凡。
但是却又和别的古城不一样,因为它是大理。

大理古城简称叶榆,又称紫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为其新都。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方圆十二里,城墙高二丈五尺,厚二丈。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解放初,城墙均被拆毁。1982年,重修南城门,门头"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 由南城门进城,一条直通北门的复兴路,成了繁华的街市,沿街店铺比肩而设,出售大理石、扎染等民族工艺品及珠宝玉石。街巷间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

古城内东西走向的护国路,被称为"洋人街"。这里一家接一家的中西餐馆、咖啡馆、茶馆及工艺品商店,招牌、广告多用洋文书写,吸引着金发碧眼的"老外",在这里流连忘返,寻找东方古韵,渐成一道别致的风景。

1982年2月8日,国务院公布大理古城为中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悠久的历史及文化底蕴,让这座古城充满了魅力,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一年四季,这里都游人如织。

大理古城内,很多个性鲜明的店铺。这些店铺,也是大理的一道风景线。

看到一所中学,不禁想关心一下它的一本上线率。。。

大理古城内,美食特别多,香气袭人,孩子们馋得口水直流。
于是我们找了一家美食大排档,任孩子们去点他们爱吃的食物,填饱他们的胃。

美食当前,我们大快朵颐,让美食满足我们的味蕾。

吃过丰盛的晚餐,夜幕已经降临。
夜幕下的大理古城,灯火阑珊,灯红酒绿。
热闹的街道,熙攘的人群。
此刻的大理古城,满溢着青春的荷尔蒙,充满生机。
白天太拘谨,
晚上,卸下一切伪装。
这,大概才是它真实的模样。
酒吧里的音乐,此起彼伏。
每一个酒吧驻唱歌手,中国的,外国的,表演都相当精彩。
这世界上拥有美妙歌喉的人,真是太多太多。

偶然经过一间酒吧,听到了一首清新的民谣,
充满磁性的音色,娓娓道来的故事。
“人家有车
酸甜苦辣独享其中的快活
只要家人健康平安的活着
       ……”
我瞬间被歌词抓住了,手持相机拍摄完了整首歌曲。

比起爵士的随性自由,摇滚的奔放呐喊,我还是更喜欢民谣的清新柔和。
年轻帅气的酒吧歌手,一把吉他,浪迹天涯,唱歌写歌,看不同的风景,遇见不同的人。
生活简简单单,却很知足。
有时真的佩服他们的勇气,他们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梦想。
在一百种人的世界里就有一百种活法。生活,在每一个人的眼里有着不同的色彩。
也许做不到像他们一样潇洒,但把握现在,感受当下的美好,也是一种小幸福。

夜宿大理古城。
我们在大理住的地方叫“阳光客栈”。在古城内寸土寸金的地方,有这么一个不小的庭院,也算是非常不错了。

二楼的休闲区

三角梅开得艳丽

晚安,大理

生来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所有世间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也许平庸,枯燥,乏味的日子过得太久了,所以很多人渴望生命中的邂逅。
邂逅一个地方,也许就能够完成整个生命系统的唤醒。
生来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阳光,鲜花,清新的空气。
碧海,蓝天,阵阵的涛声。
音乐,酒吧,流浪的歌手。
匆匆,过客, 感受的温度。
一个入心的地方,总会让你有很多理由爱上它。
自由,呼吸,
沉淀,回味,
每一段旅程,都可以是一个让生命归零的新坐标。
疲惫而浮躁的心灵在经过旅途的洗礼后,欣欣然地,重新烂漫。
我们在整装后,又能更好地出发 。
这也是旅行的意义吧。

2016-08-18 11:45

大理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喜洲。其实,除了喜洲镇上的四方街以外,环海西路、海舍公园都很值得一去。一面是洱海(与双廊隔海向往),环海西路旁边大片的田野,田野旁边是是苍山。不论哪个季节都值得一去。  就吃来说的话,个人喜欢喜洲破酥粑粑、凉鸡米线、饵丝、饵块。。。。。。

2016-08-18 11:53

引用 雨庭 发表于 2016-08-18 11:45:51 的回复:

回复雨庭:谢谢来访。我的第一个观众。

2016-08-18 11:55

引用 圆圆圆🎈 发表于 2016-08-18 11:53:41 的回复:

回复圆圆圆🎈:谢谢你的来访。这次带着孩子,不想太奔波,是以度假,拍照为目的的,所以游得懒散。听他们说,才村不错,下次再去看看。至于美食,那边的东西我还是吃得惯,不过,还是四川的更好吃。

2016-08-18 11:59

引用 韵箫 发表于 2016-08-18 11:59:03 的回复:

回复韵箫:对的 那里也不错,还有沙溪古镇也非常不错 下次可以去玩。我之前在大理做过一个月的旅行义工,所以总是忍不住跟别人分享大理小众但美丽的地方。。嘻嘻

2016-08-18 12:04

2016-08-18 12:07

引用 圆圆圆🎈 发表于 2016-08-18 12:04:36 的回复:

回复圆圆圆🎈:特别赞!你真好。

2016-08-18 12:08

您的游记真的很实用,超赞

2016-08-18 12:11

引用 悦丰旅游 发表于 2016-08-18 12:11:43 的回复:

回复悦丰旅游:谢谢你啊。第一次写能够得到你的鼓励,开心。

2016-08-18 12:16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18 12:26

引用 早上初升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8-18 12:26:37 的回复:

回复早上初升的太阳:谢谢亲,莫大的鼓励。☺

2016-08-18 12:27

引用 韵箫 的图片:

2016-08-18 12:53

2016-08-18 13:17

漂亮

2016-08-18 13:1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18 13:19:18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你

2016-08-18 13:20

2016-08-18 13:46

山美、水美、风景美,还有人更美,感觉拍的艺术照一样,拍照技术不错

2016-08-18 14:36

写的很不错。是不是没有写完呀。后面突然好简单。
另外,2个MM住的客栈都小贵呀。羡慕一下先。。。。

2016-08-18 15:47

引用 安静的小兵 发表于 2016-08-18 15:47:54 的回复:

写的很不错。是不是没有写完呀。后面突然好简单。
另外,2个MM住的客栈都小贵呀。羡慕一下先。。。。

回复安静的小兵:后面是有点仓促了哈
照片多,我都花了好几个小时码这些字。。。慢慢再来补充吧

2016-08-18 15:54

引用 暖暖 发表于 2016-08-18 14:36:13 的回复:

回复暖暖:谢谢啦

2016-08-18 15:55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18 13:46:17 的回复:

回复Drogby:谢谢支持

2016-08-18 15:55

引用 韵箫 发表于 2016-08-18 15:54:36 的回复:

后面是有点仓促了哈
照片多,我都花了好几个小时码这些字。。。慢慢再来补充吧

回复韵箫:你是迫不及待要发布的心情。哈哈。理解。。我第一次做游记也是如此。哈哈。。。
谢谢你的游记,有借鉴作用的。准备也去大理。

2016-08-18 16:19

2016-08-18 16:43

比相见恨晚更值得惋惜的,是相逢太早。
对的人晚一点再遇见吧,
这样等你们都足够成熟了,
就再也不会莫名其妙地分开了。
那时候你们会带着打磨后的自己彼此欣赏,
不会再为小事争吵,
不会再用话语伤害最爱的人。
晚点遇见你,余生都是你。

2016-08-18 22:32

引用 安静的小兵 发表于 2016-08-18 16:19:40 的回复:

谢谢你的游记,有借鉴作用的。准备也去大理。

回复安静的小兵:嗯,我现在还在补充。加了个视频进去,文字也在跟进。

2016-08-18 22:34

回复暖暖:感谢你来访

2016-08-19 07:20

回复Drogby:谢谢

2016-08-19 07:20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22 09:55

引用 himiko131 发表于 2016-08-22 09:55:34 的回复:

回复himiko131:谢谢亲。以后争取去更多地方,拍更多风景。☺

2016-08-22 22:11

2016-08-31 11:38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8-31 11:38:36 的回复: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谢谢支持

2016-09-05 13:56

衣服拍照都好好看  是在那边买的还是自己带的呀?

2016-09-13 02:35

引用 +翰 发表于 2016-09-13 02:35:53 的回复:

回复+翰:自己带的。一套套搭配好带去的。

2016-09-13 21:53

澜庭别院客栈是在游双廊时,住的么?

2016-09-14 00:44

很美,楼主,请问,你们是几月份去的??

2016-09-14 00:54

引用 shine 发表于 2016-09-14 00:44:00 的回复:

澜庭别院客栈是在游双廊时,住的么?

回复shine:我们是7月30号去的,去之前在网上订的房间。半岛63也很棒。

2016-09-20 20:51

你好楼主,你写得太棒了,我怎么在网上搜不到澜庭别院,你们到了大理怎么叫车接你们的

2016-10-31 09:08

你们在双廊住了几天啊?

2016-10-31 19:23

引用 韵箫 发表于 2016-09-13 21:53:50 的回复:

自己带的。一套套搭配好带去的。

回复韵箫:你好,可以给你衣服的链接我么,真美

2016-11-13 01:23

引用 +翰 发表于 2016-11-13 01:23:40 的回复:

你好,可以给你衣服的链接我么,真美

回复+翰:亲,不知你要哪套衣服的链接呀

2016-11-17 15:51

引用 娜美98 发表于 2016-10-31 19:23:07 的回复:

你们在双廊住了几天啊?

回复娜美98:三天

2016-11-17 15:52

引用 娜美98 发表于 2016-10-31 09:08:48 的回复:

回复娜美98:之前就预定好了的接机车,因为带了孩子去。你在网上搜,携程啊,驴妈妈之类的,都有接机服务。

2016-11-17 15:53

引用 韵箫 发表于 2016-11-17 15:53: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