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徽州 梦幻黄山

• 出发时间/2016-06-25
  • 人物/带小孩

鲍叔牙曾说,人生有两大快事:“一为食盾鱼,二为饮玲珑”,盾鱼就是现在人们餐桌上常吃的鲍鱼,因其外壳坚硬被称为盾鱼,后人因鲍叔牙爱吃,改名为鲍鱼;玲珑是一种茶,也因此被称为鲍叔芽。我的爱好不是吃,而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以我的人生也有两大快事:一是不顾一切的爱情,二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说起不顾一切的爱情,在我选择L作为终身伴侣之前,身边不乏有貌美如花、兰心蕙质,甚至是官宦之家养尊处优的姑娘,可我就是不听从周边朋友的忠告,坚定选择“学霸”级别的姑娘L作为我的爱人。光阴荏苒,如今这段婚姻已延续将近30年,基因工程成果初现,小“学霸”女儿已经长大,今年考入名牌大学攻读硕士。由于仅有很短的时间休整,她就必须到学校进行科学实验,于是我就有了说走就走的旅行,以此作为女儿的毕业祭。
       女儿不喜欢游山玩水,而是留恋大都市,购物、时尚乃其所好,这些我才不喜欢呢,所以就选择名山大川之黄山及文化底蕴丰富的徽州作为本次旅行的目的地,以激发女儿“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情怀。
       说起黄山,徐霞客曾两次云游,并写下了著名的《游黄山记》,赞叹曰:“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而徽州自宋代由歙州改名而来,其文化积淀深厚,无愧为中华三大地域文化之一。让无数英雄折腰的黄山与让无数学者迷恋的徽州,或许会让女儿有所震撼吧!
       说起旅行,我喜欢的是自己安排路线的那种探路式旅行,做好攻略直接出发,不过这次毕竟是拖家带口,所以就选择旅行社出行,6月18日——19日的行程刚了解好,就因为事情的耽搁而改为25日-26日的出行,出行路线先是徽商大宅院,然后从黄山后山索道上山,住山上,第二天从前山下山,这是住山上而且是下午到达黄山风景区的线路首选。
       报名后每天都要查天气预报,虽然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著称于世(现在加上冬雪黄山第五绝),但观日出则是我的最大愿望。不过天气总是变幻无常,临近出发,天气也从周六多云、周日小雨转多云,变成周六中雨、周日中雨转大雨,日出估计是没有希望的了,此乃天意也。6月25日6点半从金华出发,后来才知道,我们的旅行团是东拼西凑的散客团,有义乌的、有兰溪的、有衢州的、有开化的,一路停车接人,游客中有三个女孩子是毕业旅行,分别为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三个女孩。过开化黄山其实就很近了,突然,乌云密布,大雨滂沱,到屯溪已经是11点多了,此时天气放晴,宽阔的街道被雨水冲洗得干干净净,屯溪的中餐也颇有特色,有臭鳜鱼、还有很劲道的豆腐干,记得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曾经提到过徽州的臭鳜鱼,腌制过的鳜鱼风味独特,诱人的鱼香与腌制发酵产生的呈味物质水乳交融,让人垂涎欲滴。
       一、水墨徽州
       徽州中国历史上的一个行政区,下辖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六县,治所在歙县,而非屯溪黄山市是在1987年废除徽州建制后才成立的,划出绩溪安徽宣城市、婺源江西上饶市。
       徽州隐藏在崇山峻岭之中,每当中原战乱之秋,这里就成了藏龙卧虎之地,它既是乱世的世外桃源,又是治世的人才宝库。古徽州文风昌盛,教育发达,“十家之村,不废诵读”,因此历史上以才入仕、以文垂世者,代不乏人,灿若繁星。据不完全统计,明清两代中进士542人,举人多达1513人,“连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父子宰相”、“四世一品”者并不鲜见。中国历代名人毕升、朱熹、胡宗宪等均出自徽州,据导游介绍,我国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的祖籍均为徽州人。因徽州土地贫瘠,中家以下皆无田可业,故徽人多商贾,历史上,徽商与潮商、晋商一样名闻天下,为“三大商帮”之一,因此,自古以来即有“无徽不成镇”、“徽商遍天下”之说,可见徽州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其秀美瑰丽的大好山河与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让多少文人骚客魂牵梦绕,让人由衷地发出“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的人生感叹!
       我们的第一个景点是徽商大宅院,大宅院位于歙县市区,这是明朝首辅徐阶的后人清初状元徐元文,榜眼徐乾学、徐秉义的祖上大宅遗址,经修旧如旧的徽派商家宅第园林群落。从屯溪歙县,一路风雨相伴,走进徽商大宅院,步入那一个个由白墙青瓦、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精美的雕刻和让人无限遐思的天井组成的徽州民居,仿佛走进了梦中的故园,回到过往的淳朴岁月。
       我的家乡金华,古称婺州,那里的建筑风格与徽州几乎如出一辙,也是马头墙、白墙灰瓦、木雕的马腿、门口的砖雕,甚至是墙上用黑墨水画成的线条都几乎一模一样,不研究古建筑的人几乎看不出它们之间的差别。当年我的爷爷靠艰苦创业而成为地主,因此在我们老家也建有一幢五间对合的宅子,现在爸爸妈妈还住在里面,这种房子冬暖夏凉,只是爷爷建好房子就改朝换代了,经过土地改革后,房子的一小部分划给同村的贫下中农家庭居住,文革中,房子被彻底没收,作为生产队的集体粮仓,直至改革开放落实政策才归还,不过爷爷后来就一直没有再住进这个宅子,只是经常过来看看,可见人生之无常与反复。
       虽然建筑风格类似,但与徽商大宅院相比,我家的古宅简直简陋无比,徽商大宅院整座古建筑群集牌坊、戏台、亭阁、花园、水榭等于一体,为组合式的宅第群体,有宅第26座、房屋数百间、天井36个、柱子1580根。其气势宏伟,马头墙层层昂起,飞檐翘首,亭阁桥榭、牌坊宅第浑然一体,“三雕”精品比比皆是。
       我曾经走过全国的一些古村落、古建筑,但行走在大宅院里,依然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从大门口进去,大宅院似迷宫一般,天井挨天井,房柱牵房柱,一门连一门,一屋接一屋,园中有园,屋中有屋,一进比一进深,真可谓“庭园深深”。亭、台、楼、阁、廊交错通幽,相映成趣。家祠、戏台、牌坊、廊桥及古树点缀其中,步移景异。加之古朴典雅的装饰,与建筑风格相得益彰,将徽商人家的物质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正是“小小大宅院,徽州大舞台”,“区区数亩地,涵盖徽商史”。
       徽商大宅院的巧夺天工之处,还不仅在于那些忧伤的古木、傲世的宅第,更有那一公里长的地表水道,这些若宽若窄若明若暗若深若浅的流觞曲水自成体系,将阴阳五行、天人合一的古典生命哲学机理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雨中观大宅院,黑白两色是主色调,在细雨的朦胧中,徽州的过去仿佛在我的脑海里清晰可见,这不就是画家笔下的水墨画吗?

二、梦幻黄山
       黄山,原名黟山,唐朝时更名为黄山,取自“黄帝之山”之意。黄山市即为以山岳“黄山”之名而设立的地级市,但目前要求恢复原徽州市的呼声日益彰显,一为自然景观,一为人文传承,在声名显赫的两者之间,对当地政府而言,这绝对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黄山风景区面积160.6平方千米,东起黄狮 ,西至小岭脚,北始二龙桥,南达汤口镇,分为温泉、云谷、玉屏、北海、松谷、钓桥、浮溪、洋湖、福固九个管理区,包含200多个大小景点。在蚂蜂窝里,有很具体的旅游攻略,行走的路线有箭头标明,我觉得那是一个最清晰、最具体的攻略,所以在此就不再啰嗦。游人大多从汤口镇坐景交车上山,可以前山上,后山下;也可以后山上,前山下。我们是后山上的索道,景交车直接送我们到后山的云谷寺索道起点,此处向右眺望,山清雾浓,山沉浸在白茫茫的大海里,犹如海客之见瀛洲,精神不由的为之一振。导游早就说了,要看见黄山的云海或者日出,一年大约只有50天的机会,如果两者均看见,那几乎不可能,除非那人为洪福齐天之人,没想到我们人品尚可,让我们看见五绝的黄山云海。同行12人中,有一人第三次来黄山,不过一次也没有看见日出或者云海,虽然天气预报是大雨转中雨,但云海依旧壮美,所以来黄山不必在乎天气预报,关键是看自己的人品与运气了。
       索道慢悠悠地上行,人犹如飘在半空中,极目四望,是陡峭的山崖,松树傲然耸立,而山的下部,则是白茫茫的云海,此时天飘下蒙蒙细雨,此时此景,似乎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刚出索道口,就有两对杜鹃鸟挥舞着长长的翅膀,尾巴犹如孔雀摆动并飞舞着,似乎在欢迎我们这些远方的客人。
       索道往上走不远就是蘑菇亭,此处海拔已经是1650米了,路边的松树也渐渐多了起来,山右边浸泡在云海中的山峰、松树也更加清晰了,比较有名的是竖琴松,犹如一把竖着的钢琴。这里离始信峰很近,“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始信峰悬崖犹如斧削,不时在崖壁上探出苍松,犹如蛟龙出海,其中一颗貌似迎客松,此乃黄山佳绝处。
       站在始信峰顶,往白海宾馆方向远眺,云雾缭绕,好一幅国画佳作。从始信峰往下走半小时,就可以看见黑虎松,走近一看,果然名符其实,松树就如同一只黑虎守护在路旁。往北远眺,可以看见猴子观海景点。只是夜幕即将降临,我们加速往白鹅山庄行进,过了连续上坡的白鹅岭,就是我们住宿的地方。松林映衬下的山庄,好似世外桃源,其实这就是一个三层小楼的宾馆,第一层是高低铺,12人间,但有卫生间,为了观日出,只能将就,不看日出的游客可以选择住汤口镇或者住黄山屯溪等处,后来证明自己的这个决断还是非常英明的,跟我们同行住山下的13人第二天登黄山,果然没有看见云海。

山庄门口的显示屏不时地在播放着明天的天气预报,黄山山上的宾馆都要报告第二天的日出概率,20%的概率似乎在唤起我的希望,但据来过两趟的同行者说,20%跟0几乎是一样的,不过我仍然抱着满满的希望,或许当晚的大雨以后会出现奇迹呢!晚上的大雨就好像前年武功山的大雨一样,噼噼啪啪的声音总是不停歇。
       早上起来,大雨依旧,按照行程,导游本来安排我们去西海大峡谷,西海是近年来新开发的景区,有轨道车,但无奈雨太大,最大的游兴都降到最低,于是只能往前山方向匆忙而去,错过了北部的狮子峰顶、清凉台、猴子观海、丹霞峰、排云亭等景点。
       离山庄不到一个小时,就是著名的光明顶了,这里矗立着黄山气象站,棕噪鹛是光明顶的另外一个特色,虽然在白鹅山庄及莲花峰附近也有,但这里似乎特别多,而且不怕生人,蹦蹦跳跳互相嬉戏,并且在路上拣拾游客丢弃的果核、果肉等,由于其叫声很清脆,所以当地人称之为八音鸟,这种鸟2015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一种珍禽,不过黄山的市鸟红嘴相思鸟却没有看见过,其实那是一种与棕噪鹛极其相似的鸟。

鳌鱼峰位于光明顶不远处,一段下坡后再上坡即可以到达,“虬松能破壁,灵石欲吞舟”,这里的灵石即指鳌鱼峰,因石如鳌鱼而得名,鳌鱼是神话中的一种龙头鱼身怪物,峰顶有三角形的鳌鱼洞,洞额刻有“天造”二字,峰的侧面,刻有“大块文章”四字,诗情画意,耐人寻味。再往前走就是一线天与百步云梯,然后到莲花亭,莲花亭位于莲花峰脚下,为保护生态,莲花、天都两峰轮流关闭,本来从这里可以登莲花峰,但今年莲花山封山,所以只能往前行,没走多久就到达玉屏景区,这里几乎集黄山奇景之大成,有著名的迎客松、送客松,当年徐霞客《游黄山记》曾写道:“此乃黄山绝胜处”。站在玉屏楼前观景,“前天都,后莲花,背倚玉屏风,两峰秀色,俱可手擥”,难怪旁边的摩崖石刻有“岱宗逊色”之题词。泰山威名显赫,但风光的确输于黄山,所以很多的游客总是先游泰山后游黄山,假如先黄山,再去看泰山,似乎泰山就失去了震撼力。迎客松所在的玉屏楼原为文殊院,1955年在此地重建为玉屏楼宾馆,此处人山人海,如果不是雨天,估计就是人挤人。
       从迎客松下行可以到天都峰,然后经过半山寺过立马桥,到达慈光阁,直接下山需要两小时,如果上天都峰则需要增加三个小时。由于雨天多数人愿意坐索道,所以我们也就没有步行下山,这是这次旅行的遗憾之处,强烈建议此处登天都,然后步行下山。

由于时间尚早,导游带领我们到温泉景区,景区在慈光阁索道出口下行1.5公里处,当年徐霞客第二次登黄山就是从这里路过的,其《游黄山记》曾经这样写道:“十五里,至汤口。五里,至汤寺,浴于汤池”,除了温泉,这里还有人字瀑等景点,但与黄山景色相比,实乃小巫见大巫,景点出口处就是景区交通的上车点,从这里乘车回到汤口镇。
       景交车出站处,毛豆腐烧烤的味道袭来,原来是路边一个摊点正在煎毛豆腐,这种食物过去在我们家乡附近的兰溪游埠古镇上也有,估计也是从徽州传过来的,一块块正方形的豆腐上长满白色的细毛,犹如小白兔身上的长毛,学生物的我知道这其实就是一种毛霉菌的菌丝体,蛋白质经过霉菌的分解产生非常独特的味道,所以在《舌尖上的中国》里也同样提到徽州的毛豆腐,这无疑也是徽州的特色!当然提起徽州的出产,茶叶绝对是一绝。在徽州,茶叶乃其古代、甚至是当代的支柱产业,最有名的是太平猴魁,为尖茶之极品,其外形两叶抱芽,扁平挺直,自然舒展,白毫隐伏,有“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的美名。
       在回程的路上,汽车疾驰,徽州黄山渐渐远去,然而我却无论如何挥之不去,它们在我脑海里清晰地重现。看着女儿倦怠、不屑的面容,有一种“对牛弹琴而牛伏食如故”之叹,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理解灿烂的历史文化,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感知大自然的伟大,觉得我与她有“道不同,不相为谋”的隔阂。期待着不久的将来可以故地重游,再细细的品味徽州的文化、黄山的雄伟。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读书才能发现深厚的文化底蕴,旅行才能发现大自然的神奇,大凡有意义的人生总是离不开这两者。

Explorer 2016年8月5日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19 11:25

引用 pangpanglovedatou 发表于 2016-08-19 11:25:36 的回复:

回复pangpanglovedatou:可以的,如果住山上就必须先预定好住宿,如果住汤口镇,那就是一日游,当天上山,当天下山,非常方便的

2016-08-19 13:02

第二天天气不好,西海大峡谷和天都峰都没去,可惜了。黄山还是适合自由行。

2016-08-21 10:0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1 10:01:3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老弟说得对

2016-08-21 11:25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8-21 11:25:38 的回复:

老弟说得对

回复explorer:老哥为啥没关注我呢?

2016-08-21 12:2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22 11:53

本来今年四月要到黄山的,已经到婺源了,有事又赶回。下次要来。

2016-09-12 20:26

好美的徽州,好美的黄山

2016-09-29 10:18

互相支持

2016-09-30 15:50

引用 explorer 的图片:

大美山河,很棒的片片,细心的解说,把中国文化描绘的古色古香,并配了精彩的画面,辛苦了,为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