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民大城市--多伦多见闻录

2016-08-18 11:47 800/16
  • 出发时间/2016-05-21

写在前面

沉淀了三个月,关于多伦多的游记也终于开始决定动笔。五月至八月,三个月,两个人,一次旅行,经历了很多,看到了许多,感受了一些。
        多伦多,从来都只是转机路过,不曾有缘停留。小城镇呆的久了,便也想去大城市看看,怎么讲呢,许是道听途说了关于这个城市太多的信息,时间久了,便沉淀出了上路的念想。
        问及朋友,凑了两人都闲暇的时间,买了机票,订了住宿,也是把大城市提到了今年的旅行计划中。
        对于多伦多,没有遇见之前,总觉得它就是我们的北京,或者上海,人多,生活节奏快,城市繁华,物价嘛,应该相对于小镇子来说较低。至于以后的工作与个人发展,它应该会提供一个相对小镇较高水平的平台。于是带着开阔眼界的想法,两人踏上了去多伦多的飞机。
        对于一个从未遇见,对它的了解只停留在听闻及阅读的城市,去之前是抱着很大的期待。期待着旅行期间的经历,期待着这座城给我们的印象。
        这次不幸的是相机丢了,全部的照片都只是手机照的。

Day 1: 灯火阑珊处

背好背包,锁上房门,上车,踏上去机场的路。H小姐感慨,越是到要离开的这天,越是不想走。我默默点头。
        2016年5月21日,上午12:55起飞,方向多伦多
        2016年5月21日,下午18:07到达,目的地多伦多
        下飞机后,看到机场川流不息的人群,我和H小姐才真正对“大城市”有了概念。虽是在北京停留过不短时间,但在小镇上度过的六年时光,早已把“大城市”的印象洗刷的苍白。如今站在将要停留一周的城市的机场中,身临其境,才意识到,我们将要闯进一个离我们无比近却又遥远的世界。
        多伦多之行,由机场开始。
        沿着机场内部的标识,与H小姐一路寻找,找到去城区的UP Express。类似于城铁的列车带我们驶向城内。看着沿途的景色,工业味道严重,城市化度很高。三站后到达Union Station,与H小姐拖着各自行李,在施工的Union Station中寻找换乘地铁黄线的地方。沿着问路的途径,两个人莫名其妙走出了偌大的火车站,反复寻找地铁站无果。见旁边有几个穿制服的人在吸烟,H小姐上前问路。沿着指路人手指方向,原来大大的TTC标示就在眼下,只要我们绕过标示便可进入地铁站。我与H小姐不由自嘲道可是明白了刘姥姥进大观园看什么都稀奇的了。
        两人随人流进入地铁站。我拖着小号行李箱,H小姐背着大背包。进入地铁站的时候,发现一些走在前的人丝毫没有为后方人扶门的意识,自己进入后不管门是否会打住后人。与H小姐讨论说,好像人们都很急,急到没有时间去为别人考虑下了?还是我们从小镇上来已经习惯了进门的时候看看后边有没有人,若有的话无论人离门多远都会扶住一下这种思维定式?
        多伦多的地铁票很有意思,是个小小的Token,一个Token是大概3刀不到。无论是路面交通还是TTC都要用这个Token来在一个红箱子里换换乘票。并且只许向前乘车,不许向返回的方向乘车。又是一个与小镇上一张车票随意乘车不同的地方。H小姐与我数算着我们的行程,需要乘车的次数,买了12个Token。

多伦多的地铁貌似是没有方向指向的,以标注两个方向的下一站是哪里替代标注两个方向的终点站。H小姐问Queen’s Park是要乘坐哪个方向的车,我回答不清楚,我只知道那个方向的终点站名。于是随便挑了一个方向下到站台,恰巧看到一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我上去问这个方向的列车是不是可以到Queen’s Park。工作人员指着墙上贴的站内名称有些略硬冷地说:“这个车是到XX站的这就意味着它是去Queen’s Park的。”我略有些惊讶,冲着他已经离开的身影呆呆说了句“谢谢”。
        H小姐对工作人员的态度略有些不舒服,两个人相视无言,想着也许他今天有个bad day吧。相比之下,许是因着城市大,人口多,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比着小地方的要大一些吧。在小镇浸泡了六年的我们,早已经习惯了来自路上陌生人的微笑与问候,来到大城市,略微经历了人情却也是觉得不适应了。
        Queen’s Park是在多伦多大学附近的一个地铁站,我们订下了学校暑期出租的学生宿舍作为我们在多伦多短暂停留的驻地。Knox College of Toronto University 有出租的暑期学生宿舍。相较于青旅价格确实有优势。

穿过满是古老建筑的多大,找到Knox College,Check-in之后,发现这个古老的建筑确实惊艳了我们:大大的花园,满园的丁香味道,再加上一个chapel和园中的廊子,真是从心里喜爱。

夏天的夜晚总是来的很迟,此时距飞机到港已经过去了三小时左右,距我们上一次进食也过去了六小时左右。同样也是为了看看周围的居住环境,误打误撞我们走入了唐人街,到了一家名为“小沙田”的店里解决晚餐。
        一盘蔬菜,一份鲜虾馄饨。蔬菜虽不出彩,但也无过。只不过馄饨却是令我印象深刻:鲜虾混沌真的是鲜虾,第一口咬下去满口都是虾的腥味,抱着“若是坏掉的虾肯定不会上”的想法和肚腹催促的欲望,还是吃的差不多。不过饭后的甜品非常棒,是用花生做的。

晚饭后沿着宽阔的马路慢慢向住的地方走,我们之间的话题不由转向了大城市与小镇子的对比。许是空间大了,人多了,身边的诱惑也就随着多了,人思考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与人交往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许多的交流,往往也是关系着自身利益得失,人与人之间,也慢慢变冷。较于大城市,小镇物质的略微低下却给了人反思的空间,商业的较为落后也促成人的坚韧,相较于追求物质的丰富,却是更加明白物质也无非是来服务于生活。

Day 2: 相看两不厌?

在小镇上还要穿外套的时候,多伦多已经到了可以换短袖的时间了,温度一路飙升至30度上下。早上很早醒过来,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窗。老房子没有纱窗,只能把百叶窗稍微向上调整,多少也算是防虫的心里安慰吧。
        收拾停当,H小姐与我便出门觅食。
        离China Town不远的地方有两家便利店,也有一家Tims。想着去喝些暖和的便在Tims吃了早饭。
        肯辛顿市场坐落于唐人街西侧,两个区的距离不远。在Spadina路上可以看到一个略有些不同的柱子,沿着所指示的方向走,便可看到许多小店坐落在街道两侧,最常见的便是咖啡馆和买蔬菜水果的小店。随意转转,打发时间。

市场的指示柱

水果很便宜,也很新鲜

多伦多吸引我们最大的地方便是各种各样的吃食,尤其是早茶。在小镇上,仅有的餐馆也不过只在周日提供半天早茶,并且品种有限。来到大城市岂有不寻找早茶店的道理?
        翠濠庭,隐藏在一幢楼的三层,不过一踏入店中便被如此大的店面所惊讶到,几乎每张桌子上都有人,早茶被工作人员放在推车上,在全场走动,若是有想要的,可以叫住服务人员。另外最令我兴奋的就是店里还有豆腐脑和粽子,不只有咸的,还有甜的。对于早茶的执念被翠濠庭大大的满足了。
        可惜的是吃完之后才想起拍照,于是,只留下的餐厅的照片。

要说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最吸引我们的地方便是博物馆了。博物馆记录着城市的点点滴滴,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与成长,展示着城市的不同之处。
        加拿大纺织博物馆,算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博物馆,展示了很多来自全球的纺织品,并且记录着纺织行业的点点滴滴。这个小众的博物馆藏在多伦多Downtown的一条小街的一幢非常不起眼的小楼内,很难找到,一些在多伦多住了很久的人也不曾听闻。H小姐与我曾站在街口,反复对照Google Map的导航,却不得其门而入。
        纺织博物馆,贝塔鞋类博物馆,与陶瓷博物馆可以买一张3pass,20刀可以参观三个博物馆。
        在纺织博物馆停留的有些久,里面有太多的展品,无论是面料,地毯,被子,服装,还是其他从人类学社会学有关的展品,都是在不断地让我们抬不起脚步继续前行。

马上就有一个新的特别展览要开始了

在这里大家可以随意用博物馆提供的纸笔画画

原住民

这个好像是一个印度的作品,表达了妇女在社会中的低地位

表现日本小学生学业繁重的作品

另外一件吸引我的事情就是这里有一些织布机,参观者可以自己动手,尝试织布,并且对布的成型有所了解。

纺织博物馆离安大略美术馆很近,不到五分钟的步行距离。可惜在纺织博物馆停留的时间太久了,还有大概一个小时美术馆就要闭馆。H小姐与我在门口约定,各自参观自己感兴趣的部分,闭馆时门口见。

美术馆按照地区分区,我匆匆跑上二楼,按图索骥跑到加拿大区,匆匆浏览几乎占二楼二分之一的加拿大艺术区,并且误打误撞进了非洲展区。
        艺术之于我,只是先来无事修身养性的,并不会特别去看,特别去学。关于画,自是不敢说“欣赏”,只是“看”罢了。加拿大区的很多作品是风景,一年四季,不同地区的不同风景,很是漂亮,把自然的感觉带到面前,使人联想起很多很多。非洲区的作品多是木雕,雕刻对象也多是部落所拜的偶像。

非洲区的一个椅子

还有不到半小时便要闭馆了,这个时候来到一楼,想随便再去看看什么,便随意一转进了欧洲区。这随意的一转使我顿时遗憾为什么先不好好转转欧洲区,就算把剩余无多的所有的时间留在这个区域内想必也是极愿意的。欧洲区展示了不同时期欧洲的艺术品,多是与圣经及主耶稣有关:主被钉十架的雕刻,圣经经文的微雕,关于圣经内所记历史的绘画作品等等十分丰盛。真是巴不得仔细读读每一件展品的简介,仔细观察每一件展品的细节。

从安大略艺术馆出来以后,H小姐与我都是满满的喜悦。时间虽短,也没有看全所有的部分,但是各人感兴趣的部分深深的满足了H小姐与我。不得不说,若是有可能的话,真是在里面呆一天都是可以的。

艺术馆对面便是一家小Pub,Village Idiot Pub & Grill,懒得再寻找食物的我们便进去享受傍晚的城市。点了汉堡和汤,坐在窗口,看着闹市的人来车往,虽是疲惫,心里还是很开心。

回程的路上,话题也自动连接到了在大城市的第二天的感受与想法。
        相对于小城市,无论是衣食住行,或是精神食粮,大城市有着更多的资源,并且也在这一点上有着绝对的优势。这里有不同的博物馆,公园,剧院,观光景点,并且不同的食物满足不同的需求。物质与资源的发达使得人有着更多的机会去开阔眼界,经历千万种可能,可是同时,这些帮助人的物质资源又何尝不会成为人自己的“偶像”。一如美术馆中非洲区见到的不知名的偶像,部落拜这木头所造之物,并企图这不会听不会说不知世事的木块保佑自己,有时人又何尝不是?有人把金钱当做偶像,认为“钱虽不是万能,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有人把自己当做偶像,自我感觉良好,看不到自己的短板;有人把肚腹当做偶像,对自己想要的想吃的食物颇费精力……若是从这样捆绑挣脱,凭着自己,又进去另一捆绑,永无穷尽。 仔细想想,我们岂不都生活在这一种被本应该为我们生活提供帮助的物质或精神所捆绑反不得自由的境地吗?

回到宿地,许是因着天气好,气温高的缘故,园子里丁香的味道在夜晚中自是更加清晰可辨。白天的暑热想是没有退干净,房间里闷热潮湿,把风扇打开到最大,帮助空气流动。加拿大的夏天,没有空调的夏天,也是习惯了。与H小姐洗漱完毕,互道晚安,自是一夜好眠。

Day 3: 有水的地方,景就活了

清晨是被窗外的鸟吵醒,窗外的树郁郁葱葱,开窗时感到气温较昨日略高,看来多伦多的夏天这就要到了。
        与H小姐洗漱完毕,照旧去到Tims用早餐。早餐用毕出门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通常在两扇门都可以开的时候,除非人流量大,不然大家都会默默地排队先出后进。当我们准备出门的时候,一个阿姨走在我们前面,H小姐与我自然在后边排队等待出门。等H小姐刚出门,阿姨突然转身要进门,我下意识的让了下再出的门。我们谁都没有想到阿姨在推了另外一扇门并且确认它正常工作后略不耐烦的向我们讲“这扇门工作正常,没有坏啊”。H小姐与我一脸茫然+尴尬,一时不知如何回复,便愣愣的讲了句“谢谢”。现在回想起来,许是人们对于进出门替别人扶门这个举动可能更多是出于礼貌,而不是爱心了。因为出于礼貌是即使不愿意可能也为着环境需要而不可不行,出于爱心则是即使受损也愿别人得益处。
        今天与H小姐奔向古酿酒厂区。也沿路体验了下多伦多的地面交通。有些像城铁的新的车,还有有线的电车,很有年代感。
        古酿酒厂区这个曾经是大英帝国最大的啤酒酿酒厂如今成为集艺术、文化与活动一身的地方。维多利亚工业建筑群中仍然隐藏着古旧的酿酒设备,有些曾经的酿酒车间也改为餐厅。总体感觉比较像北京798艺术区,但是又比798感觉更加亲和。

今天的温度接近35度,体感温度更是高出2-3度。酿酒厂区的人无比的多,H小姐与我渐渐的失了耐心,决定去安大略湖边走走,一路向CN Tower前进。
        多伦多的夏天太热了,我们一路寻找着任何可以遮阴的地方走向湖边。
        本想着在轮渡码头乘坐渡轮去湖中岛去看看。可以我们忘记了今天是假期。码头早早的就排了很长的队伍,有些人带着野餐的篮子,冰盒,椅子在排队等待轮渡。H小姐与我在街头随意买了只热狗便加入这排队大军。
        半小时过去了……队伍只向前进了不到100米……太阳在头顶上晒着,周围的人群让我们有回到北京高峰期等地铁的错觉。我们商量了一下,果断放弃去湖心岛的想法,转头走向CN Tower。
        若是想去湖心岛可以在Jack Layton Terminal,离Queen’s Quay Terminal不远,乘渡轮,往返7.5刀。
        沿着安大略湖畔走,好像全多伦多的人都趁着天气很好的假期来到这边了,时常要注意人流,基本上都没有欣赏湖边的风景。

CN Tower也是多伦多地标性建筑了,在市区无论哪个角落,基本上都可以见到CN Tower。塔的主瞭望台和玻璃甲板开放,同时塔上还有360旋转餐厅,若是时间充沛也有预算的话可以在这里订晚餐,美食加上多伦多城区的夜景,想必也是一种很好的经历呢。晚上的时候,CN Tower还会亮灯。

CN Tower是多伦多CITY PASS中的一部分,可以与Ripley’s Aquarium of Canada,Royal Ontario Museum,Toronto Zoo,Casa Loma的参观票一起买,并且也在这几个地方省去排队等待的时间,并且可以在这五个景点中的任何一个买到。
        CN Tower的安检不得不提一下,非常严谨,要把包的拉链打开,安检人员要检查包里的物品,虽然没有X-ray,但是也是可与机场比较了。
        与H小姐由地面登上主观景台用时58秒,环形的观景台可以看到Downtown和湖心岛。想起在码头等待的时候所见到的人群不由得在想岛上现在是不是已经摩肩接踵了呢。

另外一个便是玻璃甲板了。站在上边,玻璃的透明让人看到下边不由有些紧张……

两个人在观景台走了走,便决定去CN Tower旁边的海洋馆去。
        CN Tower对面便是一个火车的公园。这里曾经是一个火车站,有很多古旧的,不同型号的火车车厢在那里展示。在去CN Tower之前,我们也略去看了一下。由于不懂火车,也只不过是看个热闹罢了。

虽说小镇靠海,但是水族馆却是没有的。经过了这一天高气温,人又多的经历,我们对于水族馆并没有报太大希望,总觉得去随意看一看就好,然后就赶紧找地方去用晚餐。
        多伦多的Ripley’s Aquarium of Canada在CN Tower旁边,是有海底隧道的一个水族馆,H小姐对它抱了很大期望。并且这里有一个很高的墙,让人可以对海底的景观有一个直观感受。
        虽是生活在海边,可是对于海洋生物的认识仅仅停留在海龟,鲨鱼,鲸鱼,海豚等等常规生物及龙虾,雪蟹,生蚝,蛏子等可食用生物水平的我们在见到水族馆里的各种美丽及古怪的生物时的惊喜就可想而知了。

蓝龙虾

这个鱼是有毒的,记得Bones里有一集是在水族馆的案件,被害者就是被这个鱼的刺扎到了眉骨。

海洋馆是个不错的亲子去处,不仅仅可以实地教导小孩子们关于海洋及海洋生物的知识,并且那些很少见到的生物也会给小孩子们提供视觉的影像,并且通过一些机会触摸某些无害的生物更加让他们对此生物有更深刻的了解。
        原本计划在水族馆看看就离开的我们停留了三个小时左右,并且反复走了三次海底隧道。水族馆,是今天去到过的所有地点中最喜欢的一个。

小意大利区离所住的地方不远。沿着College St.走不远就到了。这里有很多意大利餐馆,晚餐在这里,算是了了H小姐与我想尝试意大利菜的执念。Café Diplomatico是一家蛮吸引人的餐厅,因着好天气的缘故,店外露天的餐桌已经满了,店内的也差不多快满员。在这里我们第一次尝试了用香醋和橄榄油搭配面包。虽然之前也有听说过这样搭配的,不过从来没有试过。

多伦多作为国际化的城市,不同文化在这里融合,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可以看到,并且也体验到不同于自己的文化,虽是开阔了眼界,但也有着持守自己文化特殊性的困难。人们受不同文化的影响,也把自己的文化带到大环境中,促使着一种兼容性的新文化的出现。而自己文化的独特性,有时却也需要为着这兼容性的新文化而让步,自然而然,独特性越来越少,兼容性越来越大。

Day 4: 中暑的豹子

之前有和朋友聊过朝廷台在脸书的账号是如何收获几千万个赞的,朋友真相一般的讲道随意放些大熊猫的照片就好了……说起来熊猫呆呆萌萌的样子还真的蛮吸粉的。
        这次City Pass中也包含一张动物园的票(动物园和科技馆二选一),H小姐虽然很想去科技馆,但是实在抵挡不住熊猫的诱惑,决定与我同去动物园。

多伦多的夏天好像就在这里了,今天全天的温度已经38度左右了。没有防晒和短袖的我们在多伦多好像有些无所适从。
        从多伦多Downtown去动物园要搭乘Bloor-Danforth地铁至Kennedy Station再转乘公交86A。用时一个半小时。
        多伦多动物园按照地域分布有不同的展馆,尤其是大熊猫展馆。二顺和加盼盼加悦悦都在那里。

就算气温如此之高,来看二顺和盼盼悦悦的人一点儿都不少,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排队。盼盼和悦悦是最先见到的,许是进食时间到了,盼盼悦悦被工作人员放出室外。排队的人群看到小小的圆滚滚的盼盼和悦悦都很是兴奋,都不顾距离尽力想用相机留下它们萌萌的身影。

二顺

今天的天气实在是太好,这样高的温度动物们都有些受不住了。许是动物园没有想到这样的高温会这样快的来到,有些动物只是懒懒的躺在阴影里,实在是没有力气动了。

不过如北极熊和火烈鸟这样的动物是有一个池子给它们的,今天的它们也只是寸步不愿能给他们带来一丝凉意的水。

而如河马这样无水而居的动物只能躺在地上奢望着天气可以有一丝凉意,或是地上能有一块阴影得以避居。

H小姐与我看到一只很漂亮的白色豹子,可是高温已经让它有些快脱水了。豹子的园子是露天的,很少阴影,他只能躺在假山旁细细的阴影中,若不是还可以看到它随着呼吸起伏的身体,真的以为它是一只标本。

动物园真的很大,有时我们也会在有路标的情况下迷路。天气很热,在动物园里逛了一天,实在是想吃些开胃的东西。看到韩国城离多大不是很远,大概15分钟步行距离,便与H小姐决定去吃韩餐。

Owl of Mineval(700 Bloor St. W)是一家一周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时营业的韩餐厅,并且性价比也蛮高,H小姐与我分别点了大骨汤和豆腐汤,加上税也不过10刀左右。并且口味非常赞。

在太阳下晒了一天的我们已经有些轻微中暑的情况,还好地铁是有冷气的,并且在餐馆中冰冰的水让我们有机会休息下。

经过暴晒的房间也让我们回去有种进蒸笼的感觉。为着防蚊虫的目的,我们出门时是把房间的窗户紧闭的,经过一天的暴晒,即使开着风扇也对空气流通没有丝毫帮助。只能趁着洗漱的时间把窗户稍微开一下。
        洗漱停当,与H小姐商量明天的行程。因着今天的暴晒,我们便临时决定把后天的博物馆行程与明天的Casa Loma对调一下,对空调的需求战胜了我们对走路的乐趣。两个人今天都有些疲惫不堪,大脑好像也要罢工似的,自是早早道了晚安各自休息去了。

Day 5: 博物馆之日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印象之处,更何况这里有各种各样不同主题的博物馆。我们就像两只老鼠掉入了米缸中,先打个滚,再甩甩毛。
        贝塔鞋类博物馆,第一次听说这个博物馆是在看一个关于多伦多的小众参观地点介绍中。一如它的名字,博物馆中展出了不同时代的不同国家不同用途的鞋子,当然,也不乏很多名人明星用过的鞋子。

我们来参观这天还见到组个中学生摸样的学生由老师带着来参观,当认识到高跟鞋是由路易十四(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发明,并且后世为之发扬,并男人们开始效法国王穿带有高跟的鞋子的时候,学生们中的男孩子脸上有些不可置信的表情,而女孩子们则发出了一些嗤嗤笑声。
         看到博物馆中展示出的鞋子,尤其是欧洲的女鞋,细细的一条,我们都略感惊讶,都在想当时人的脚是如何穿上这样的鞋子,这样的鞋子穿上后如何走路呢。联想到之前在纺织博物馆中看到一件成年男子的外套,由这件外套可以大概推断出当时成年男子的身材尺寸,一如当今一米五左右的身材纤细的女孩子。若是当时成年男子的尺寸也不过如此那么作为女性的话应该会在身高上有大概十厘米左右的身高差。自然鞋子的尺寸是符合了。那一如长方形盒子一样的鞋子又是如何被当时女性穿在脚上呢?

清朝的花盆底

除了西方社会的在不同场合所穿的鞋子,自是有来自其他国家的鞋子。在这里我们还见到了以前中国缠足的女性所穿的鞋子,很小的鞋子,也不过手掌大小。

三寸金莲

与H小姐见到这样的鞋子,不由感慨道朱熹的“存天理,灭人欲”却是囫囵一刀切。何为天理何为人欲,想必朱老夫子自己都没有想明白罢。人的某些欲望自是天理的一部分,一如人有饥饿感时自是有寻找食物的欲望,那么这是天理呢还是人欲呢?是要存呢还是要灭呢?人性最根本的东西没有明白的话,行为也只不过是万千变数中的一个而已了。
        女性的缠足想想就很难过,按下缠足过程中的痛苦暂时不表,H小姐这位绝对的女权主义者便义愤填膺的表示为了取悦男性及满足部分男性变态的审美而使女性受此种苦楚实在是没有人性。聊到之前看过一篇关于如何缠足的文章,如今见到实物,确实有种细思极恐的感觉。

罗马教廷教皇的鞋子

“制鞋匠”

葬礼时女性的鞋

婚礼时女性的鞋

安大略皇家博物馆(ROM)与贝塔鞋类博物馆只相隔五分钟的步行距离。原由多伦多直接管理的皇家博物馆可以说是几个在自然历史及社会文化方面最优秀的的博物馆之一,并且这里时常有不同主题的特别展览。
        ROM很大,一共有四层,按照不同地区和主题分开展览600多万件文物。2007年建筑师Daniel Libeskind为它设计的水晶状的新翼加增了ROM六个水晶画廊增加了博物馆的整体可视面积。若是可以的话,ROM就可以作为我们行程上单独一天的博物馆。所以,再一次由于时间的原因,H小姐和我只能分别参观自己感兴趣的那一部分了。
        这一次来ROM,是有一个关于wakashu的展览——“the third gender”。这个展览是关于日本江户时代人们的性别划分不只根据生理性别,另外年龄及在性等级中的位置(the position in the sexual hierarchy )来划分。Wakashu被认为是每个男人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性成熟但是没有办法像一个成年男性一样担负起社会责任感。在这个阶段的男性可以任意与成年男性或者/和女性发生亲密的关系,他们在江户社会中所扮演的这种性角色并不违法,反而是社会结构的一部分。

这个特别的展览看完后不由的觉得这个时代的日本反映出了人任凭自己的私欲行事的缩影。
        在这之后,经过了洗手间,想着先去一下好了。看到一个洗手间门口并没有标明是男生或是女生洗手间,但是看到里面有几个男人在洗手,想着也许是男生洗手间吧,便走向另一侧的洗手间。结果在这个洗手间门口同样没有找到任何标识说是男生洗手间或是女生洗手间。我默默地向里探头看了下,有几个上了年纪的女性在洗手,想想许是女性洗手间吧,于是大胆进去。洗手间的隔间一如其他洗手间,上下都是有一段没有间隔的空间。在使用的过程中,突然听到有男生的声音,并且旁边的洗手间有男生进入。这时心里不由的有恐惧的感觉,立刻整理好自己从洗手间出来,才发现洗手间是All Gender Washroom。之前也有关注过美国的学区案,法庭强制学校允许认为自己是女生的生理性别为男生的人进入并且使用女生洗手间与更衣室。即使All Gender Washroom与这还有些区别,但是自己经历了才明白并且体会到允许人按照自己认为的性别进入与生理性别相反的盥洗室是多么恐怖,若是我自己的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社会中,连TA去洗手间我都要担心TA的安全的话是多么危险。虽然很多群体打着人权的旗帜要求平等对待,但是这些所谓的“人权”背后却是个人的私欲。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用我们的理性去好好思考一下。
        与H小姐讲述及身边的朋友讲述这段经历的时候,很多人都是感觉不寒而栗。很多事情,并不必须要自己经历过才知道某些理论或者观点会带给人什么影响,我们的理性并良心自然会告诉我们是非对错。不要让这个世界的声音夺取我们理性思考的功用。

中世纪的画作

教堂的彩绘玻璃窗

这只是个果盘

沙皇一家

Gardiner Museum,这座陶瓷艺术馆就建于ROM对面,展示了各个时代各个国家的陶瓷制品,由普通的日用品,到装饰用品一应俱全。

博物馆

这呆萌的画风

这只是一个罐子

这些全部都是陶瓷的

气温高达38度的天气中在博物馆泡一天,真是再无比这更好的了。逛完博物馆的H小姐与我心满意足的往回走并寻找着填饱肚子的地方。贝塔鞋类博物馆对面便是Fox and Fiddle(280 Bloor St.),两个人点了牛肉,不止想着今天在博物馆看到的,还有经历到的。

All Gender Washroom是我在加拿大第一次见到,也是第一次使用。这个时候突然明白之前在油管上一位父亲在录的视频中在他家附近的社区的洗手间门口说到他家搬来这个社区40多年了,他的女儿也在用这个社区的洗手间40多年了,他认为这个洗手间是对他女儿最安全的地方,可是联邦法院给学校的判决让他认为自己的女儿即使在洗手间里也不再安全了的心情。
        现在的复杂的生活环境及快速的生活节奏让我们使用理性思考的能力在慢慢失去,启蒙运动虽没有解决人类实存的基本问题,但让我们看到人是有理性的,而运用理性思考的能力也是人与动物的基本区别。如今,强大的生活压力却迫使我们放弃思考,转向成为日复一日重复劳作的机器,而日渐增多的无营养节目却在为使我们成为“愚民”的工程上添砖加瓦。所以,重新拾起我们的理性思考的能力吧,虽然我们的理性也是不完全的,但是对于现在流行的学说与观点至少还是有分析的功用的。

Day 6: 时光倒流至欧洲

高温的多伦多终于迎来一天阴天,气温虽然有些下降,但是雨来临之前闷闷湿湿的感觉实在是不舒服。与H小姐查看地图,想想Casa Loma在走路可达的范围内便一路走路过去。
        走路过程中要穿过The Annex社区,这个社区离多伦多大学很近,属于多伦多的高级社区。这个社区的房子都有百年历史,建筑风格为维多利亚和爱德华式,并且在这个社区中也住过很多加拿大的名人,例如为全球温室效应大声疾呼的日裔学者Dr. Takayoshi Suzuki。

Casa Loma的前主人是集军人,实业家和金融家一身的Sir Henry Mill Pellatt,自去欧洲旅行后,便于1911年修建了这座仿中世纪风格的城堡。Casa Loma在西班牙语中的意思是 “建在山上的城堡”。一如它的名字一样,这座城堡建立在多伦多北部的Spadina Rd.和Davonport Rd. 交叉口附近的一个小山上,俯瞰着多伦多市。
        Casa Loma用时三年时间建造,总共花费500万,例如当时电话在全多伦多只有200部,但Casa Loma就有150部,并且在Casa Loma里,每一层每间房子的灯都是不一样的,而Sir Henry却只住了十年就不得不因为经济问题把它卖掉了。后城堡又被改建成酒店,以当时的市价,最贵的房间5刀就就可以住一晚。

酒窖

沿着地道可以走向车库和马厩

马厩

地图

花园

起居室

一楼和二楼打通,有了更大更高的空间,并且用了管风琴。风琴对面就是男主人的卧室。

图书馆一侧靠窗的桌子

雨停了

城堡

后被改建为旅馆的logo

阴了许久的天终于下雨了,可是雨后的多伦多太阳更厉害了。在Casa Loma参观了一天,结束后和H小姐去到Kenzo(372 Bloor St. W)用晚餐。对于今天的参观,H小姐可是心满意足。

明天就是我们在多伦多停留的倒数第二天了,多伦多这里有一个每个来旅游的人都会去的地方,我们也早早的订了行程,并且带着期待早早的休息了。

Day 7: The Best Lunch Ever

尼亚加拉瀑布是每个来多伦多旅行的人都会去的一个地方,并且在加拿大这边可以看到两个瀑布的全景。
        尼亚加拉瀑布在位于多伦多车程一个半小时的美加边境的一个小镇上,可以在多伦多租车前往。另外,多伦多也有很多去瀑布的旅行团,大概70刀左右并提供接送服务。
        早早在去多伦多之前与H小姐订了去瀑布的旅行团。这次的行程不止包含瀑布,还包含去一个葡萄酒庄和一个瀑布附近的小镇——Niagara On the Lake。
        葡萄酒庄是第一个目的地。在这里我们品尝到了安大略省的红酒和冰酒。冰酒是很多来加拿大旅行的人带回国的手信之一,是用在零下8度以下,葡萄树上自然成冰的葡萄酿造,并且在酿造过程只外界温度也要保持在零下8度以下,这样多余的水分就可以被去处并且留出葡萄汁,这些葡萄汁被慢慢发酵,7个月以后装瓶,每克含糖量125g,不愧为“流动的黄金”。

葡萄园

Niagara On the Lake被评为最美小镇,当然,也不负这称号。整个镇子的风格很童话,在这里,H小姐和我才终于找回了在小镇子生活的感觉,两个人不由觉得这个是整个行程中最舒适的地方。
        留在小镇上的时间太少,只有一个小时左右,所以只好在这里打包午餐。小镇上有家Irish Tea Room,与H小姐在这里打包了中午的午餐,便只能迅速离开了。若是时间有余,可以在这里多停留一些,多多发现一些小镇的美。

圣诞节~ just Christmas~~~卖有关圣诞的物品的店

Irish Tea Room

青柠与椰子味道的冰欺凌

小镇上最古老和有名的酒店

摇摇晃晃的跟着车到了大瀑布,导游说好集合的时间,便带领着要乘船的游客去了码头。H小姐与我拎着两个人的午餐,便沿着瀑布边一直走向瀑布。
        天气一如既往的好,高温也令我们两个没有准备夏天衣服的人略有些焦躁,但是在瀑布边走着的时候,风把瀑布的水带上来,打在皮肤上凉凉的感觉,也是蛮舒服的。
        与H小姐找到一处地方,看着瀑布,吃着午餐,觉得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时光了。
        大瀑布提供几种不同的观光方式,坐船,下到瀑布底部,当然,也可以乘飞机从空中观赏瀑布。

红色是加拿大的船,蓝色是美国的船,两边人交错过去参观

双彩虹

在瀑布玩儿了一天,回到市区的时候已近八点,在Young St.上寻寻觅觅一家餐馆可以果腹。一家快餐店和一家越南米粉店,和H小姐争执了下,选择越南米粉店Ginger(695 Young St.)。店里的米粉果然是超过我们想像的好吃,至少比小镇子上的好吃,也很物美价廉,小份的米粉大概9刀左右,但是分量很足。

明天就要离开这个城市,发现自己心里其实是盼望着回去的,想念小镇上少少的人,较为轻松的生活氛围。大城市固然好,但许是生活氛围有些紧张,小镇子的一切在此刻都显得如此亲切。

Bye Toronto

离别的一刻终于到了,今天中午的飞机要离开多伦多了。在多伦多机场,H小姐与我讨论说到,原来没有来多伦多的时候觉得大城市真的挺好的,现在来过了,才知道自己更加喜欢并且适合哪种环境的生活。大城市虽然各种资源多,但是生活节奏太快了,我们在乘坐地铁的时候,没有见到一个人脸上有笑容,大多是工作了一天的疲惫浮在脸上。在小镇子上生活久了,自是对舒适闲在的生活多出许多好感。
        多伦多,带给我们新体验的地方,开阔了我们眼界的地方,增加我们阅历的地方,谢谢你带给我们这样多的惊喜,无论是美食,还是美景,都已经深深刻在我们的记忆中,若是有缘,自会再见。

引用 李范范 的图片:

2016-08-18 13:43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18 14:26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8-18 12:48:37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6-08-19 03:38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8-18 13:11:22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18 13:18:41 的回复:

哇哇哇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6-08-19 03:38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8-18 13:36:14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8-19 03:39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18 13:43:12 的回复:

举牌支持

回复Drogby:谢谢

2016-08-19 03:39

引用 moon_z 发表于 2016-08-18 14:26:06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moon_z:像Casa Loma之类的地方确实是需要多少了解下的,去博物馆的话就是去学知识了,另外就是看自然风光了

2016-08-19 03:41

不错的地方。

2016-08-21 00:19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22 09:55

引用 武大郎帅 发表于 2016-08-21 00:19:44 的回复:

不错的地方。

回复武大郎帅:各类的博物馆和Casa Loma是绝对不容错过的还有大瀑布也值得一看

2016-08-24 23:28

引用 肥嘟嘟妍宝宝 发表于 2016-08-22 09:55: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