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重走丝绸之路 领略大美的西北8月4日-8月12日,青海湖大环线.

Jimmy (广州) LV.4
2016-08-18 11:50 1082/4
  • 出发时间/2016-08-04

大美西北

丝绸之路通常是指欧亚大陆北部的商路,与南方的茶马古道形成对比,西汉汉武帝时张骞首次开拓丝绸之路,被称为“凿空之旅”,此后,汉朝频繁的派出使节出使西方,汉武帝时期最远的汉使到了犁轩(今埃及亚利山大港),罗马人征服叙利亚的塞琉西帝国和埃及的托勒密王朝后,通过安息帝国、贵霜帝国和阿克苏姆帝国取得从丝绸之路上传来的中国丝绸。西汉末年,丝绸之路一度断绝,东汉时的班超又重新打通隔绝58年西域,罗马帝国也首次顺着丝路来到当时东汉首都洛阳。在通过这条漫漫长路进行贸易的货物中,中国的丝绸最具代表性,“丝绸之路”因此得名。丝绸之路不仅是古代亚欧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还是促进亚欧各国和中国的友好往来、沟通东西方文化的友谊之路。历史上一些著名人物,如,出使西域的张骞,投笔从戎的班超,永平求法的佛教东渡,西天取经的玄奘,他们的一些故事都与这条路有关。今天我们重走这条丝绸之路。一个人,一个包。一次远行,几许回味。一片沧桑大漠,一抹孤独寂寞。一条有别于市场上常规丝绸之路的新丝路,一条景观差异极大的经典路线,从沙漠到雪山、从壮观的丹霞地貌到西域独特而悠久的文化,在这里,您可以更深切的感受西域的风情,在这里,文物遗迹随处可见……

大西北,一个神秘而遥远的地方。
       苍茫大漠,广袤戈壁,丁零驼铃,千万年而依然......青藏高原,黄土高坡,绚丽肃北,处处皆美景......雄浑昆仑,延绵祁连,壮丽柴达木,摄人心魄......古老的丝绸之路,向我们述说着沧海桑田的变迁。
       有人说,没去过大西北,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我想说,没去过大西北,就不知道中国有多美。于是我想到一词:“大美”,“大美”似乎太过直白,少了点意境,但是当你真正走过了,你会了解只有“大美”才能形容西北的美。
      这片占中国面积三分之一的辽阔土地,一直以他独特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我。暑假正值青海湖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遍地的油菜花竞相盛开,于沁蓝的青海湖水交相辉映,光是看网络图片就让我心生向往。于是约上小伙伴,以门源为起点,跨越青海甘肃两省,展开了七天大环线的旅程,走过了西宁敦煌嘉峪关酒泉张掖等重要城市七天,约3500公里。

机票:东航,广州往返西宁,2260元,正值西宁的旅游旺季,而且我们的票订得比较迟,折扣不多价拿下的机票。建议提前做好计划.
我们的包车师傅阿祖,这次行程的领队。全程得亏有他,我们可以无忧的在车上睡大觉,饿了就吃。困了就睡。。最辛苦的就系你了! 跟着你妥妥的。有你的地方必有笑声~   三个妹子12000元包全程,人均4000.一个二十出头的帅小伙,如有需要电话和微信请私信我。办事实在,我们全程住宿门票全权他负责,在当时标间几乎都涨到四五百六七百紧张局势下,他依然还订到房。今年西北游空前的火爆,火爆的程度接下来我还会重点讲述,总之是住宿一房难求,道路车排长龙,景点人满为患,莫高窟门票更是被黄牛炒到600块一张!

Day1 早7点早餐后从兰州出发,翻越祁连山脉,前往门源。2点后门源前往张掖,沿途风景绝对会令人心驰神往,成群的牦牛、绵羊,犹如世外桃源之境。晚上8点到达张掖。行程六百多公里。

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祁连卓尔山,海拔4300m,属丹霞地貌,紧靠八宝河,并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卓尔山四周是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6-8月时的草原翠绿欲滴,金灿灿的油菜花比门源更有层次,雄浑壮阔。相比门源的一望无际,我更喜欢卓尔山的错落有致。

途径扁都口,我们稍作了下停留。山腰上是油菜花和青稞交错而成的“甘肃民乐”四个字

午后的阳光,不骄不躁,蓝天白云,清风拂面,黄绿交织,美不胜收,宛若人间仙境,无愧于“东方瑞士,仙境祁连”的称号。
       此行,我最喜欢这里,最难忘这里。

从门源张掖市区路上,遇到一大片的向日葵,司机停车下来让我们拍照

一大片一大片的向日葵亭亭玉立,暗香盈盈,那份淡然静默、朴实无华的美,激扬成一场美仑美奂的心灵盛宴。我向来就喜欢向日葵,更爱眼前这大片花海!

向日葵的花语是——沉默的爱,一辈子的守侯。我看着你,就如向日葵迎着太阳,而你,就是我的太阳。

DAY 2 :早8:30出发前往欣赏独具特色的西北景致——张掖七彩丹霞。张掖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造型奇特,色彩斑谰,气势磅礴,进入景区需要乘坐景区内区间车进入每处观景台观看奇特的地貌,下午2点前往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因其地势险要而有“天下雄关”、“边陲锁钥”之称,在这里,两千多年前开辟的中国与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丝绸古道”及历代兵家征战的“古战场”烽燧依稀可见。从关外看去,巍峨雄壮的关城及瓮城伫立在夕阳之下,一派庄严。几百年前的大青石,依旧在这里默默地承载着历史的重量。6点前往玉门市,到达酒店有点小波折,全城酒店停水,晚九点继续赶下一城市瓜州市宿。今天行程约四百公里。

景区有四个观景台:
 1 号观景台离大门很近,步行10 分钟左右。1 号观景台是4 个观景台里最大的一个。一号观景平台大约有七八个不同的平台构成,如果你需要走到每一个平台拍上一张照片,全程至少也得要半个小时,大巴司机会告诉你他的车只停留半小时,那时你可以不用理睬他,因为你完全可以坐后面的车辆。一号观景区比较适合用广角的镜头,如果可以的话用接片也是不错的方式。
2 号观景台距离1号观景台步行10多分钟,但是由于都是山路也费些体力。2号观景台是景区里最高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景区的全貌。但需要爬666 节台阶,大概半小时才能到达观景台最高处。建议时间充裕的体力佳者登上游览。二号观景台爬到顶需要至少20分钟,车子也只停留5分钟而已。
3 号观景台可以看到著名的七彩扇。这里的台阶都做成了三种颜色交替的彩色,跟类似颜色的山摆放在一起相得益彰。3号观景台和4号观景台中间会路过《三枪》的拍摄场地麻子面馆,不过车子是先到四号观景台再返回麻子面馆门口停下。
4 号观景台是主观景台,设在一道东西向的山梁上,由大道爬上山梁,向南面眺望,东侧的七彩山岭将在落日光照下,呈现斑驳陆离的景象,也就是著名的刀山火海景点。在这还可以遥看张艺谋拍摄三枪的麻子面馆,也是观看日出和日落的最好地点。适合长焦拍远景,一条一条的层次非常鲜明。
       参观完四个观景台这时候你就要注意了,是继续前进去东入口还是返回西入口,我们开始的时候是从西入口进去的,于是包车师傅在原地等我们,并告诫我们一定要返回西入口。结果,我们还是这样糊里糊涂地去了东入口,景区的指引真的是没做好。去到东入口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八点,景区内已经没有车返回了。
       就在景区门口有人问我们要不要坐车,他可以载我们过去,要价150元,这种情况下我们别无选择,后来才发现,其实只有很短一段路程,150块绝对是落井下石!趁火打劫!

嘉峪关建关六百多年以来,由于风雨侵蚀,曾进行过大规模的修缮。尤其是在1986年,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响应邓小平同志"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伟大号召,倡导各界人士捐款集资,恢复关城。当时,嘉峪关按照国家文物局杨烈等同志指示"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经过多方努力,嘉峪关楼终于又屹立于雄伟的关城之上

站在关城上看关外,南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北是连绵起伏的黑山。它就像一队威武雄壮的战士,屹立在两山之间、伸出双臂,牢牢地守卫着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

嘉峪关关城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嘉峪关关城是明代长城全线中保存最完好的一个。这里并不仅是单独的关隘,它分为内城、外城和城壕。外城的雄关水寨可以远摄关城外景,进入内城,是一个大广场,四周是城墙和两扇关门,明墙之外还有暗墙,登上城楼,由垛口向外看,不同的方向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致——雪山、戈壁、绿树、房屋。景区内的长城博物馆更能了解到雄关历史。
门票:联票且只可买联票,旺季(5月1日-10月31日):120元;淡季(11月1日-4月30日):60元,景区电瓶车10元/人。

古老的嘉峪关,就象一位历史老人,六百多年来,离合悲欢的往事,沧海桑田的巨变,映在它古老的青砖上,刻在它厚重的土墙里。

Day 3 :瓜州市酒店8:30早餐后前往莫高窟,莫高窟在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的鸣沙山东麓,当地人叫千佛洞。窟的对面是座山,人称三危山。两山之间有一条大河,河水干涸。过了桥,有一座门楼,上写有“石窟藏宝”几个大字。景区内,古木参天,绿树成荫。
  莫高窟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遗产,虽然在漫长的岁月中受到大自然的侵袭和人为的破坏,但至今仍是世界现存佛教艺术最伟大的宝库,是建筑艺术、彩塑艺术、壁画艺术的集大成者。敦煌壁画容量和内容之丰富,是当今世界上任何宗教石窟、寺院或宫殿都不能媲美的。下午二点后找到客栈住下,外面高温高达40度,等日落前往月牙泉。今日行程约二百五公里。

上午参观佛教艺术圣地——莫高窟,也是我们此行的重头戏!
       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近代以来又发现了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由此衍生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但在近代,莫高窟受到骗娶盗窃,文物大量流失,其宝藏遭到严重破坏。1961年,莫高窟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莫高窟由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实体洞窟两部分组成。
门票:参观莫高窟必须提前通过网络进行预约,网上支付之后即可前往取票,莫高窟参观咨询预约售票中心(阳关中路151号附近)取票,若时间紧迫可在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办理取票。我们去的时候是旺季,每天限制6000人入场,票价220元,旺季一定要提前三天以上网上订票,好在赶的及时,订到最后的应急票,晚一点就没票了.
网址:http://www.mgk.org.cn
交通: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实体窟之间有免费的摆渡车接送

窟内是不让拍照的,所以在外面咔嚓了几张作为留念而已

整一个莫高窟的管理井然有序,从在数字中心观看影片就开始一路有专人清晰的指引,20人分为一组,每组都有专门的讲解员(门票已含),每人分发一个调频耳机,不必担心走远了听不到讲解员的解说。每一个讲解员都是敦煌研究院的研究员,给我的感觉是各方面的综合素质都不错,讲解流利,普通话标准,对莫高窟的了解也是极为透彻的。
       因为参观人数过多,所以每一组参观的洞窟有限,应急票大概就4个洞窟,我觉得了解几个有代表性的也差不多了,其余的有很多的共性。即使这样,整个行程下来,加上拍照留念也耗去了三四个小时了。
       我此前说过莫高窟是我们此行的“重头戏”一点不差,当你真正走进洞窟,通过讲解员的解说,身临其境地了解飞天、反弹琵琶或以身饲虎等画中的故事的时候,你才能真正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古人们的艺术情怀和伟大智慧。

从莫高窟回来,外面回客栈睡了个午觉,下午五点我们进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景区门票录指纹三天内无限次出入。不需要太早进去,这里九点半才日落,十点天才黑,你会发现五点之前景区里面几乎没什么人。沙漠地区,又晒又热,即使是下午五六点才进去,防晒工作也丝毫不得松懈,这时还是太阳很猛烈的时候,高度数的防晒霜、帽子、墨镜、口罩、头巾,一个也不能少......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6公里的沙鸣山北麓,在狂风怒吼时,沙山会发出巨大的响声,轻风吹拂时,声音又似管弦丝竹,故名“鸣沙山”。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在鸣沙山中,却能看到沙漠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长约150m,宽约50m,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这是鸣沙山景区最著名的地方,充满了色彩和生机,宛如大漠羌笛声中的一段江南牧笛声,婉转清扬,欢快灵动。

Day4:  5点早起前往鸣沙山看日出,很遗憾等到天完全亮了,阴天没有日出。月牙泉,黄金的鸣沙山,由红、黄、绿、黒、白五色沙粒组成,山左,有如削,山右沙山连绵起伏,游人上山下滑,沙山会发出暡嗡隆隆的声音,犹如鼓鸣、雷声,队友们看着沙山不高,但你会体会到什么叫做爬一步退半步。沙海中一弯如月牙形的泉水。体验“浩瀚明月共潮生,万沙山中一明珠”的奇妙景观,鸣沙山与月牙泉,是茫茫大漠的奇迹,同时我们也感受到水资源的有限。在这里您可以自由选择骑骆驼、坐四驱车、或者直接步行上山。午餐后驱车前往春风不度的千年古关—玉门关,丝绸之路上的这座古老而神奇的关隘,历尽两千年沧桑,仍雄姿屹立。之后继续前进,直奔大柴旦,路程途经三百多公里无人区。今日行程约五百公里到达大柴旦

饭后直奔玉门关,前往玉门关的路在修,特别烂,距离80多公里走了差不多2个半小时,门票40元。
  最心塞的一个景点,进去后就是个无人区,在沙漠里,42度的高温,风沙特大~

今天行程比较辛苦,从敦煌大柴旦一天下来七百多公里路,所以今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赶路了。
       这一路,车很少路很直,四周都是开阔的戈壁,再加上蓝天白云,所以虽然是在赶路,但是沿途大好的风光让我们丝毫不察觉赶路的艰辛。这里很适合拍公路片,一路上停车拍照的朋友特别多.
       秀公路片的时候,应该少说话,多放毒。

这一路,感受最深的就是“最美的风光在路上”!驾车的时候体验飞驰的快感,坐车的时候享受沿途的风光。

夜宿大柴旦镇,大柴旦的住宿那么紧张,到达晚餐后,整个镇的酒店都定满,最后还是一个客人订的招待所让一间给我们,里面没有独立卫生间的,当时进去都严重感觉到安全问题,实在没办法,继续赶路还有三四百公里无人区,已经夜深了。也只能将就住下。

Day 5 大柴旦早餐后,启程往前德令哈,一级公路,外星人遗址~穿越无人区~沙漠戈壁滩。虽不经景点,但是今天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心旷神怡~ 偶遇野骆驼。行程约250公里,今天有点高反,德令哈住下,明早前往茶卡盐湖  天空之境

Day 6 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  约300公里,行车5小时左右)早餐后7点左右去往下一站——茶卡盐湖。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它的面积有10个西湖那么大,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茶卡的天空异常干净,在白色之上。又有恰到好处的电线杆,将白色横跨。白色的那一边,是延绵的昆仑山脉。
  小火车的轨道建立在盐湖之上,将一个大盐湖分割成两半。轨道的最下部是粗盐块,然后铺上石头,再铺木头和稻草,然后铺上石头,石头上再铺枕木和铁轨。
  与其说是天空之镜,不如说是一场幻境,天地一线,在现实世界中早已很难找到如此纯净的地方,白得是如此的彻底,遗憾的是阴天,没有蓝天白云。
  茶卡的面积虽然远远无法和青海湖相比,但其水域面积依然很大,湖水面积相当于杭州西湖的十几倍。茶卡盐湖地处茶卡盆地,属于柴达木盆地的一部分。这是一个盐的世界,车上、地上、甚至空气里都有盐味。
  盐湖的景象是天上无飞鸟,地下无绿草,湖中无游鱼。气温并不高,但阳光却很毒,站在阳光下皮肤立刻就会觉得发烫。由于水中含盐量高、比重大的缘故,水面如明镜,出奇的平静。将茶卡的美留在心中。午餐后去往中国最大的湖泊——青海湖啦!今晚我们将住在青海湖畔的蒙古包。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稍作休息,可以去湖边散步,蓝天和湖水连接在一起,海天一色的青海湖往远处望去蓝天、白云、绿草、经幡、牦牛、骏马构成一幅神奇的景色。

德令哈出发,沿青藏公路109国道翻越,前往“青海四景”之一,2005年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的茶卡盐湖。茶卡盐湖藏语意为“盐海之滨”,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产量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75年。盐湖将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湖里非常漂亮。游客还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好像天空之境。
        我们对茶卡盐湖抱着很大的期望,想象着自己站在湖水里,湖面倒影着自己、天空和云朵宛如天空之境的绝美大片。事实证明,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我们去的时间是上午,早上出发前还下雨,阴天风很大,天空几乎没有一朵云彩,这种情况是如何都形成不了镜面的。我们的心情也跌落到了谷底,不说了,看图,说多了都是泪......

提供几张朋友拍的图

从茶卡出发,沿青藏公路109国道翻越海拔3800m的橡皮山,前往“青海四景”之一,青海湖

盐湖前往青海湖的路上遇到点小插曲,由于前面车多,被后车追尾了。处理事故前后差不多花了二个小时。

青海湖畔有很多藏民的草场,环湖路上一路经常会见到成群的牛羊在草地上悠然自得地吃着草。我们很想和牛羊们亲密接触,但是草场全部被藏民用绿色的铁丝网围起来了。

Day7:早餐后游青海湖青海湖:地处青海高原的东北部,西宁市的西北部,是我国第一大内陆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还要多。湖面东西长,南北窄,略呈椭圆形。青海湖水平均深约21米多,最大水深为32.8米,蓄水量达1050亿立方米,湖面海拔为3260米,比两个东岳泰山还要高。因湖边景太美了。午餐后途经日月山,本来最后一个景点塔尔寺计划下午去的,在青海湖游玩的时间超出了原计划时间,今晚要前往西宁赶灰机返程。所以留下一点遗憾,塔尔寺没去。今天行程约250公里,结束这次旅行,感谢一路上相互照顾的伙伴们,这次旅行有你们很愉快![爱心][爱心][爱心]

小伙伴凌晨五点起床,穿着冲锋衣,冒着严寒,去黑马河看日出了。

偷拍几张游客骑马照骗。

七月,是青海湖最美的季节,铺天盖地的油菜花在湖畔边盛开,远处的湖水和蓝天连成一线,我和小伙伴欢呼着,被眼前的景色惊艳了。大美无需多言,照片和文字都不能最好地体现,始终觉得只有眼睛看到的才是最美!这里地处近三千米的海拔,稍有过大的动作都会感到呼吸急促,再加上炙烤的阳光,在这里拍照是需要很好的体能和很大勇气的。我们在这里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欢呼着,雀跃着,兴奋的心情已经完全战胜了什么高原反应了。

最后由于赶灰机匆匆忙忙结束这次旅行。
★点赞一:青海甘肃大环线,不走回头路,探寻西北精华的风光,赏祁连山的雄伟景观,回味大汉王朝的丰功伟绩。
★点赞二:在花期的时节欣赏到中国最壮观的油菜花景观——门源油菜花。
★点赞三:中国最美丹霞地貌——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拍摄最美日落景观。古关镇游览——嘉峪关,汉长城,玉门关。
★点赞四:感受敦煌神奇壮美的莫高窟——体验中华民族的历史变迁,对我们的内心进行深层次的洗礼。
★点赞五:拍摄鸣沙山日落的壮美景象,感受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
★点赞六:感受大美青海湖的独特魅力。

作者本人,女汉子,性格开朗。偶尔帮司机开开车。

人物介绍
阿祖,这次行程的领队。全程得亏有他,我们可以无忧的在车上睡大觉,饿了就吃。困了就睡。。最辛苦的就系你了! 跟着你妥妥的。有你的地方必有笑声~  同时还要感谢一路为我们拍照。

燕子  老师 这位不得了了。一路上能让大家笑声不断,你功劳最大~幽默开朗勤快的女神~上的天堂下的厨房, 逗比路上有你~那简直棒棒哒!必须感谢~

珊珊  老师  第一次一起旅行发现原来你这么内向。

7天行程,非常开心,难忘的一段旅程。小伙伴们都非常给力,一路上欢声笑语~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18 14:26

哈哈!那有可能呢!

2016-08-18 14:4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22 11:53

美女,能麻烦你给一下你们那个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给我吗?我们现在想联系包车游大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