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里的好去处,云雾仙境——庐山三日游

叶子 (泉州) LV.5
2016-08-18 12:15 923/4
  • 出发时间/2016-08-03

旅行的感受

在潮流带动下,这两年才想着出去走走。以前总觉得旅行是费时费力费钱又没什么意义的事儿,经过几次出走,才切身体会它的意义。就像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旅行对每个人的意义也不同,即便是同一个旅程。它可以是你单纯地放松心情、欣赏美景,也可以是开阔你对外界的感知以及对自我的认识,等等。见过了不同的风景,你才知道什么是自己所中意的。

关于为什么选择庐山

暑假时间很长,不出去逛逛实在可惜,可是作为一个矫情的女生,太热了是没办法愉快玩耍的。我一直认为,只有生理需求被满足了,身体舒服了才能追求精神愉悦。没错,我就是处在这么低级的层面。当然,存在很多大神级人物,他/她们能克服许多困难、忘却身体的不适等,仅为一睹美景,这是我所敬佩的。但目前,我只心安理得停留在我的层面。所以一直在找夏季凉快的地方,除去云南东北,貌似这样的地方不多。几番找寻,终于,和舍友们决定这个暑假去避暑胜地——庐山

交通

交通:
我们是坐动车到南昌,再转到九江。到了九江站,搭公交到九江汽车总站(很近)。买到庐山风景区的票,15.5元,加保险1元。然后到相应窗口等上车就可以了。车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以为是小巴车,原来是白色面包车。坐这个车到景区门口,人下车一楼买票,180一张,二楼再上车,车会继续给你带到牯岭镇。除了门票,建议买一下观光车票,80元一张,这个可以坐观光车在景区各个景点通行,节省时间和体力,很方便的。特别是打算到三叠泉、五老峰的,距镇上较远。
小贴士:
1、动车直接坐到庐山站反而远,而且从庐山站到景区的车不便。
2、南昌站正在修,转车耗费的快四十分钟,要转车的朋友稍微注意一下。
3、从景区门口到牯岭镇的车程是四十分钟,真真是山路十八弯,建议有小晕车的要做好准备。

时间:
正经玩的是三天,加上来回路上花费2天,头尾共用5天,4晚。8月3日到8月7日。
在这忍不住吐槽,出门玩,路上真是时间长还累~
头尾两天就不说啦,漫长的车程。可以聊聊天,拍拍照,吃吃零食~

费用:
往返路费四百多,住宿平均一人4天340,门票180,观光车80,缆车80,加上吃吃喝喝,人均一千六左右。

路上也有美景~

第一天

第一天:
今天计划早上逛轻松的花径线(花径——锦绣谷——仙人洞),下午去挑战有难度的三叠泉,然后一身汗就可以回旅店洗洗歇着啦~

镇上的早餐真心不怎么样,贵还难吃的那种,后来我们都选择面包当早餐了,麦香源家的面包口碑不错。

河南路口坐观光车,观光车都是要先拿卡给工作人员,验证指纹,然后排队上车。绝大部分站点都十分有序,可见庐山的旅游业做得很成熟。
一进花径就看到如琴湖,很美,每次看到这种湖都想到静若处子的美好~

花径感觉就是个大公园,园林景致,里面有白居易的石像和草堂。石像我没拍,草堂里面卖东西的。

石像面对着一个池子

过了小桥往前走,游客就少了,清幽,个人觉得有时间可以去逛逛,出来玩,我本着悠闲惬意的心境,心情愉悦了,看到的自然都是美景。

一言不合就自拍,玩的是心情
身后就是游客较少的路啦,因为小伙伴不想去,我们也就没逛那,不清楚通到哪里。有时间可以去逛逛,当然晚上就别去了,安全第一。

从花径出来,对面进去就是锦绣谷和仙人洞啦,游客很多,因为风景很美
下了小雨,起了雾气,别有一番风味

有趣的取景点,拍得好的话看着像是站在悬空的石桥上,还能和对面的悬崖对接。另外我觉得像神雕侠侣里面小龙女帮杨过抢解药的那个断崖。不过这个景点人太多,排队拍照,不能愉快地凹造型,只匆匆拍了。没关系,留着好心情看其它美景~

拍照技术不好,也没有后期处理,身临其境看是真不错的。

仙人洞,吕洞宾的地盘,看得到左上边石头上的字吗?

庐山时常可见的石松,看到这种松,总让人觉得肃然起敬。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好运石,信不信的,到了就摸一摸,男左女右哈~

圆佛殿,此处清幽,游客少、风景美~

雾气越来越重,如果电视剧这时候拍仙境的话连5毛特效都省了

能见度估计只有5米吧,云雾仙境就是这个样子啦,一言不合就起雾~

大天池实在是名不副实,不能做一个景点,照片就不发了。
时间已是中午,回镇上吃饭准备去三叠泉。
结果到三叠泉的时候下起了瓢泼大雨,怕山路难行,只好打道回府。后来再去的时候发现幸好没有下雨天去,45度陡坡再遇上下雨天怕是不好走。
庐山果然是避暑圣地,虽是夏天,淋到雨还是凉飕飕的。鞋子湿了、裤子湿了、雨又大,逛什么景点都没兴致了。所以,我们决定去喝咖啡。不要觉得到景点喝咖啡耗一个下午太浪费,我主张的游玩是悠闲惬意,顺势而为吧。
这家店叫 即磨咖啡,就在街心公园边,除了因为庐山雾大湿气重有点霉味外,环境真真是好,是个适合消耗一个下午的时间的。我在这生出了自己开一家咖啡店也挺不错的想法,当然,要实践就嘿嘿~

对面就是街心公园啦

晚饭时间尚早,慕名去石牛酒家,早点去省的要排队,谁让它名声在外呢。结果感觉不值,环境不是很好,菜嘛,可能跟点什么有关吧,我们点的几道都不怎么样。

饭后到街心公园散步,放眼望去都是别墅群,庐山随处可见别墅,老外也喜欢庐山,想要占领这片山头。这边看到的别墅我没有很喜欢,坐观光车的时候有看到一些别墅,真不错,好想住那~

下面这句是引用百度百科的:
1895年起,庐山有英、俄、美、法等二十余国建造的别墅群,庐山成了中外著名的避暑胜地。同时,庐山出现了大量的外国教堂、银行、商店、学校、医院,以及市政议会等,庐山成为西方文化影响中国腹地的独特代表。

街心公园

第二天

今天计划:
三叠泉——五老峰
这两个是大头,在一条线上,需要体力,而且适合天气好的时候去

昨天雨辣么大,还担心影响今天的行程呢,结果一觉睡醒看到阳光的心情啊~~哈哈~~
庐山天气真心善变,这是对庐山的感受之一。建议要去的朋友做好准备,以免影响行程。
天气好果断去三叠泉
从正街坐观光车,去三叠泉、五老峰、植物园、大口瀑布的都要到含鄱口转车。
到三叠泉站之后有两种选择,一是坐缆车,可以节省走一叠二叠的体力,但是一千多的台阶还是必走的;二是直接步行。
我们对自己体力没什么信心的,果断选择坐缆车,后来才发现是个坑。
80元来回的缆车票,排队等上车等了巨久,站得都累了,这才周五啊,要是周末得排到什么时候?上车后发现缆车走的这段都是平路啊,关键是,缆车只走了5分钟就到了。所以,个人感受,缆车对于节省时间和体力都无益。建议不用去坐缆车,在平路上走走逛逛更惬意。

正式开始三叠泉之行就没怎么拍照了,至少45度的陡坡,比楼梯陡,台阶还小,人巨多
想停下来看看风景都怕堵路,不过别怕,还是有些地方可以小憩一下的。

看到旁边的轿子了吗?如果你返程的时候实在爬不动,可以找它,10元一斤,土豪请随意

小贴士:
1、带点小面包、糖果之类的,爬山不适的可以及时补充能量
2、鞋子要防滑的比较好

刚好昨晚下了一夜雨,水量充沛,还没到就听到轰隆隆的声音,心情有点小激动~
终于到啦,历经辛苦看到的风景比实际上看上去的美多了

瀑布底像在下小雨,我们仨凌乱了~~哈哈~~

心情舒畅~

在瀑布底待了好一会儿,一方面是尽情拍照享受美景,另一方面是在逃避上山
然而该来的总是要来,走起~
上山的时候一个小伙伴出现不适,虽然山不高,但坡实在是陡。所以,建议带点糖果什么的及时补充~

回到车站已累趴,五老峰改成明天去了。下午还休闲吧,芦林湖一带逛逛~

芦林湖~~~
据说是第四冰川时期的冰窖,后用来蓄水,是当地居民的主要水源,看着水质不错,水很清澈。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美好的感觉~
湖心的两个亭子为芦林湖添色不少
要是在湖边设一些椅子供游客小憩就更好啦

芦林湖边上就是含鄱口,走一二十分钟就到观景台。
含鄱口是神州九大观日出处之一,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鄱阳湖和五老峰,据说也可以看到汉阳峰,但是我们没注意。

在这里我要吐槽一下
我们一到观景台,就有个人(小黄人)迎了上来,介绍我们坐缆车去大口瀑布,我们表示要看看风景、研究一下再决定,他倒是不离不弃,一直跟在旁边热心给我们介绍。也是有了他的介绍,我们才知道鄱阳湖和五老峰的位置。看他这么不计利益地热心,本来心存排斥的我疑惑了,问他是做什么的,他想了下说“志愿者”。后来我们在地图那研究路线,又有一个穿同样衣服的人过来给我们热心解说路线。这次我被打动了,还想这志愿者大热天的给我们说路线,看着也没什么利益可图,于是相信了他,还连连跟他道谢。我们根据他的介绍选择了走路去大口瀑布,因为还可以看沿途的风景。然后,他说要门票。。。

我后来回想了一下,他的方法其实不复杂,就是先给我们介绍路线,卸下我们的防备心,顺带把其它路线嫌弃一番,让我们只想去大口瀑布,那么无论坐缆车还是徒步,他都达到目的了。虽然不知道怎么操作,但他肯定从中获得了利益。也是我土(tai)羊(sha)土(la)醒坡,以后提醒自己牢记“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其实吧,想再去看个瀑布的话,再买个门票也没什么,看个人意愿了。只是到这一步,我有种被骗的感觉,是不可能愉快的去玩的。我这人就是有这种梗,生活中有时候也许需要收敛,但在这里,不要。而且我觉得大口瀑布虽说才是李白笔下的庐山瀑布,正宗三叠泉都看了,相比之下也可以不看了。
同行有个小伙伴想去,于是我们兵分两路,她去瀑布,我和另一个伙伴往上去看了小黄人口中的两个破亭子,后来才知道这亭子还有点意思。

以下是我从百度百科摘的:
岭南端建有一石坊,四柱三门,坊中央镌有“含鄱口”字样,其左右分别刻有“湖光”、“山色”四字。坊后山脊上有一伞顶圆亭,红柱绿瓦分外醒目,名含鄱亭。岭中部有一座雕梁画柱的方形石亭,名望鄱亭。望鄱亭往北40米还有一座半隐的“忘归亭”。这组建筑,充分体现了中国林“藏”、“露”结合的特色,高高耸立在岭脊上,但又被山脊、林木所排映,显得格外和谐自然,达到了“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艺术境界,漫步在岭脊上,北可望五老峰,东可瞰鄱阳湖,南可眺大汉阳 峰,西可观庐山植物园,这大概便是游人若鹜的主要原因。

不过当时的我们并没看出这些,只是这路上游客不多,有种闲庭信步的感觉。

亭子没拍,就拍了在亭子看外面的风景

闲逛了一番,就去了植物园。植物园很大的,中心观赏区就在离含鄱口不远的地方。
好想躺在草地上晒太阳~~

第三天

今天打算上午爬五老峰,下午去花径线尾端没逛的那些。

再引用一下:
五老峰,因山的绝顶被垭口所断,分成并列的五个山峰,仰望俨若席地而坐的五位老翁,故人们便把这原出一山的五个山峰统称为“五老峰”。它根连鄱阳湖,峰尖触天,海拔1436米,虽高度略低于大汉阳峰,但其雄奇却有过之而无不及,为全山形势最雄伟奇险之胜景。

总之,就是,五老峰可算是来庐山必去的地方了,地位仅次三叠泉了~

爬山前先拍个照,待会儿累了估计就没心情了。

一峰

二峰

雾气又起了

鹰嘴石

到三峰、四峰的时候开始下雨了,还好有带雨具。五峰很高,雨天也没什么可看的了,放弃。

下午从卢林大桥站下车,去了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电站大坝。这条线网友褒贬不一,我觉得可能跟路线有关,我们这样走是下坡,不会累,如果反过来走就是一路上坡了。个人觉得这条线挺不错的,就是人少景美,哈哈~~~

三宝树,一位得道高僧亲手种的

黄龙

乌龙潭,据说是西游记水帘洞的拍摄地,猴哥~

路上偶遇的美景~

电站大坝

明天要走了,再到街心公园逛逛,捡两片叶子回去当书签~
晚上来点夜宵,就像去大理要尝一下风花雪月啤酒一样,到了庐山来个庐山啤酒~

走了,最后拍张照,小白车在山路盘旋,思绪随着许巍的歌飞扬,在路上的感觉。
在这时我确定了写游记的想法,当是记录人生的一个点吧。

体会

此次出门的个人感受:
1、一起旅行回来还能当朋友的才是真正的好朋友~
2、决定结婚前先旅行检验一下吧,我回来的路上就一直跟两个小伙伴说,以后我通知要结婚的话,你们一定问问我一起旅行过了吗?哈哈~~
3、控制情绪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8 16:25

引用 dalechao 发表于 2016-08-18 16:25:55 的回复:

回复dalechao:写起来~~

2016-08-19 23:59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22 09:55

引用 lo缘ve 发表于 2016-08-22 09:55:40 的回复:

回复lo缘ve: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