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风—逆时针环岛初游台湾

phroah LV.5
2016-08-18 12:30 793/4

每次听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风》,那铺面而来的气息,我总能确定也只能是从台湾吹过来的。SS说我每次看台湾的电影,听台湾的歌总会有一种莫名的亢奋,我很认同这种亢奋,也以能有这种亢奋为荣,毕竟说着一样的乡音,很早我就把台湾当做自己的第二个故乡。受我影响,和SS去唱歌的时候,她总会要我唱一些闽南语的歌给她听,让我唱得最多的是《风吹风吹》。听得多了,她也能和着调跟着哼几句,这次刚刚如台,SS居然迅速地把她字正腔圆的北方腔的普通话自然地转换成台湾腔,很是让人刮目相看。
        十天的环岛游,让很多原本只存在在光影里的景象变成眼前的现实,收获当然很多,遗憾自然更多,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即便是用足十五天的指标,照样会落下很多的心头好,遗憾本来就是让我们在不久的未来准备再次踏足台湾的动力。

行前准备

证件准备方面,度娘上能找到各种详细的介绍,这边不在赘述。和去香港一样大通证主要是大陆这边过关用,备好照片、户口簿、身份证到出入境管理部门填表交钱办理粉本本和签注,简单方便。入台证是需要通过旅行社办理的,在淘宝上可以找到很多代办服务。SS买的是蚂蜂窝机加酒的套餐(这里必须赞一下蚂蜂窝,往返机票加台北两天四星住宿每人也就2600,在台湾碰到很多小伙伴聊起来还是觉得超级划算的),所以入台证也就让蜂蜂代办了。不需要自己打印填好的签名资料寄过去,只要填好电子版资料,把需要的所以证件材料拍清楚一并打包发邮件过去就可以了。初审确认后,一定会发邮件通知成功上传的,在预计审核的日期两三天就能收到电子版的入台证,用彩色打印机打出来带着就可以了。建议还是多打一份以防万一。特别提一下,办入台证需要填紧急联系人的单子,紧急联系人必须是户口簿上的直系亲属。我有个朋友从原来的户口簿迁出,现在是自己一个人的户口簿,就需要到原来户口簿所在派出所开直系亲属的证明或者提供诸如独生子女证明等能证明关系的文件。入台证在台湾的使用频率还是很高的,可以那个防水的袋子装好,比较台湾还是多雨的,纸张很容易不小心就撕烂掉。

关于行程

我们是1月28日从杭州出发,十天算下来回到杭州已经是农历大年28了,实在挤不出更多时间在外头待着了,不然要被家里的老人家打屁股。所以喽,行程只能做出取舍,不过,反正我们一定还会再去一趟台湾,欠我们脚印的地方我们以后一定会踩回来的。参考了其他大侠的游记,结合自己的喜好,我们还是决定逆时针环岛:第一天台北桃园机场直接坐大巴到台中,宿台中,晚上宫原眼科,中华路夜市。第二天从台中南投客运赴清境农场,傍晚赶回台中换高铁赴高雄,宿高雄,晚上六合夜市。第三天驳二艺术特区,高雄港,打狗英国领事馆,旗津半岛,傍晚拼车赴垦丁,猫鼻头,白沙滩看日落,晚饭后壁湖海鲜,晚上恒春老街,宿垦丁。第四天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端,龙磐石,晚上垦丁老街,宿垦丁。第五天拼车走花东纵谷线,傍晚到花莲,晚上金三角老街,宿花莲。第六天花莲市区,条件允许可以考虑太鲁阁,我们当时不巧去太鲁阁的路塌方,却幸运地在花莲市区吃到最好吃的日料,后面再细说。傍晚台铁赴九份,晚上九份老街,宿九份。第七天平溪线,傍晚台铁赴台北,地热谷,温泉博物馆,晚上北投温泉,宿台北北投。第八天淡水,升恒昌免税店购物,晚上宁夏夜市,宿台北市区。第九天故宫博物院,龙山寺,中正纪念堂,台大,逛咖啡厅,傍晚本来计划去猫空,因天气原因最终作罢,晚上永康牛肉面,逛街购物,宿台北市区。第十天袖珍博物馆,购伴手礼,回杭。
       这样的行程是比较随心和任性的,舍弃像阿里山日月潭这些儿时就已经烙在心里的台湾标志,也并不是想标新立异显示个性,实在是季节不对,临近春节也担心会碰上成群的旅游大巴,反正这次赴台遇有遗憾,我们总是会安慰自己:没事,不久的将来我们还是会再过来的。我们最后一天在台北的时候,刚好是高雄那边地震,前一天逛夜市买东西特别晚才睡,第二天起得晚,拿起手机才发现满满全是未接电话和信息,没能第一时间回应亲朋好友暖心的关怀,内心特别惭愧,只好多多带些伴手礼表心意喽。也着实为地震中的高雄担心和加油,就在几天前,美丽的高雄给我和SS留下太多美好的回忆和画面。当我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离高雄地震已经过去几个月,相信高雄已经从伤痛中缓过来了,和善良的当地人一起继续等待着我们的下一次造访。

关于住宿

和喜欢旅游的朋友聊天,大家一致觉得台湾是最适合体验民宿的地方。由于台湾总所周知的历史,很多外来民族和他们的文化都给台湾的民众烙上了深深的影响,加上岛上原住民强悍的传承,你总能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和预定到心仪的,别具特色的各种民宿。当然我和SS信奉的是:住不需要最高级或者很奢侈,只要干净安全便利就行,吃则要寻找最棒和最有特色。所以提前几个月SS就在Boooking、Agoda等上面比较和抢订物美价廉的住所,至于省下来的钱自然是在旅行中变成一道道拜祭五脏庙的美食。
       蚂蜂窝机加酒的套餐,住宿可以选择台北一晚五星住宿或者两晚四星住宿。按照我们的信条,参考了其他蜂友的游记,还是选择了两晚的“伊乐园大酒店”。和很多人一样,这家酒店让难得让我们在台湾体验到木讷和死气沉沉,特别是对把台北作为环岛最后一站的我们,一路习惯了台湾人民的热情和彬彬有礼,显得更加不适应。估计很多旅行社都和这家酒店有挂靠,我们到那边已经比较晚了,外面还下着小雨,很是能看到有好几个团的游客在办理入住和退房手续。可能是这种大流量的客源把服务员们给惯坏了吧。伊乐园的房间不大,装潢设施都蛮旧的,但还干净,也没什么霉味,让你一看就会想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拍的老电影,怀旧的感觉其实也挺有意思的。送的自助早餐很是一般,建议还是选择出门左右手边的特色小吃店。抱怨了这么多,并不是对住在这边有什么不满意,实在这家酒店的位置很是不错,出门一个红绿灯就是西门町商圈,走上十分钟路就是西门地铁站,旁边就是西门红楼。有这么多便利,其他的小瑕疵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在寸土寸金的台北这么好的地段便宜住两个晚上,知足了。
       既然先提了台北,索性就逆行程介绍。在北投,SS选择了北投中国际青年旅社,其实和大陆的很多青年旅社比如哈尔滨卡兹很像,就是服务周到,卫生便利的升级版大学宿舍,浴室、洗手间都是公用的,床铺是上下铺,两人间到多人间都有。从北投捷运站走过去大概五分钟的路程。一些小细节要注意,诸如食物不能带上楼,退房前要我们自己把被套床单枕巾拆出来搁楼道口,举手之劳没什么不方便的。就是隔音比较差,我们住的那天,隔壁是华裔一家子,三个熊孩子叽里咕噜讲着英语打打闹闹,吵得不行,抗议了几次才安耽下去。在北投那天我们安排了春天酒店的温泉,就在地铁站旁边有免费的班车直接接送到春天酒店,这也是我们选择这家青年旅社的一个原因。

在九份的那天是整个旅程住的最糟糕的一晚,主要是原来预定的民宿因为信用卡预定金扣款没成功导致预定失败,只能临时换了一家,民宿的名字记不清了。离老街有些路,拐来拐去很是难找。我们到九份的时候又碰到暴雨,即便是雨伞加雨衣的配置,等找到地方,两人还是全身湿透。房间非常狭小,一股子霉味,空调冷热都没效果,只有噪音。唯一留下印象的是,伴着一夜的狂风暴雨,我们仿佛置身于漂浮半空的火柴盒。第二天,早早地洗漱完毕,就赶紧逃离了房间。
       和九份的那晚刚好两极,花莲的小熊森林民宿是这次行程最棒的住宿体验。看官们可以想象一下,前一个晚上还在天堂,隔一天就坠入地狱的反差是有多残酷。小熊森林民宿离花莲闹市中正街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花东纵谷线终点车站那边会安排小车直接送到民宿,只要告诉司机民宿的名称就行。民宿里外全是维尼熊及与维尼熊有关的装饰小熊们占领了厨房、客厅、走道、卫生间所有你能想到看到的地方。房间设施齐全,有放台湾的方便面和焦糖玛奇朵咖啡包。早餐很丰盛,汉堡和红茶。一栋民宿就二楼、三楼四间房而已,四楼是自住。据说这个喜欢泰迪熊的老板是一位大姐,可惜全程没碰到,只碰到她养的泰迪,也不知道是喜欢日本还是讨厌,泰迪的名字就叫“Japan”,屁颠屁颠楼上楼下跟着我们讨吃的。微信上和我们联系的应该是老板的儿子,比较靠谱,帮我们提前订了花莲到瑞芳的台铁,也可以让他帮忙联系计程车上门接。接待我们的服务员不知道是菲律宾过来的还是原住民,出于礼貌没好意思问,黒黑瘦瘦的,非常热情,操着有点蹩脚的普通话给我们介绍情况,很耐心回答我们的提问,我们借民宿的自行车去逛马路,她一遍遍给我们介绍自行车使用方法,我们想去的地方怎么走,还一直把我们送到马路口,超级有礼貌。极力推荐去花莲的蜂友选择这家“宾至如归”的民宿。

垦丁是除台北外,我们住超过一个晚上的地方。实在是大爱这片海,满眼的蓝,SS已经对我开着小电驴带着她走街串巷上了瘾。两个晚上我们是分两个地方住的,第二个晚上就住在垦丁大街上,民宿的名字又给忘了,总体感觉就好像寄宿在远房亲戚家,主人热情周到,房间不大还干净,出门就是垦丁大街,和SS逛夜市觅食很是方便。在垦丁的第一个晚上我们选了岚海民宿,是一对年轻夫妇开的,房间很大很新,简欧的装修感觉看起来清清爽爽的,让你在外面就是美景美食诱惑的情况下,仍然没有那么着急的想离开房间。门外有漂亮的小院子,随处摆放或者说是丢弃在树下、角落里的陶制玩偶彷如精灵般活灵活现。还可以在院子里荡秋千,SS在秋千上凹了好多造型。早餐是老板根据你的选择现做的,味道还不错。民宿的地点不论离恒春老城还是垦丁老街都有点路程,大概骑小电驴要二十分钟的样子,反正在垦丁,只要有小电驴,距离都不是事。距离换来当然是仙境般的宁静,想象一下晚上九点多开着小电驴驮着SS从恒春往民宿走,满天星斗,充耳虫鸣,远处点点的灯光,方圆里没有别人,一开始的一丝紧张很快被一身鸡皮疙瘩的兴奋所取代,不是因为扑面而来的海风所带来的寒冷而是被这醉人的失去时间和空间感觉的迷人黑暗所感动。而且民宿离后壁湖非常近,一个下坡转弯就到,距离白沙滩也较近。P.S岚海的对面有一家叫快乐小镇的民宿,房子完全按照希腊式设计,蓝白相间,旁边就是海岸,喜欢地中海调调的朋友可以考虑选择。

回到西海岸,我们就住了两个晚上,台中是我们在台湾之行住的第一晚,SS选了达欣商务精品饭店,房间的感觉和大陆的快捷酒店差不多,服务员非常热情,我们咨询宫原眼科和夜市的路线,前台是恨不得把她能想出来的表达方式给我们介绍清楚,头天碰到台式热情和礼貌,很真有点吃不消。酒店离台中车站就一分钟的路,从桃园搭车到台中,下车就到,非常方便,不论到宫原还是去南投客运,走路就能到,国光或者统联班车点站在酒店窗前就能看到。
       另一晚是留给高雄的,我们选了艾卡设计酒店。从美丽岛捷运站出来,一个转弯再走上十分钟也就到了。卸下行李再晃去夜市也不过十五分钟的脚程。更惹人喜欢的是,这家酒店仿佛和驳二艺术特区是一体的,都有一种后工业时代略带颓废、略显荒凉又处处生机和惊喜的风格。他的每一间房间壁画都是唯一的,并根据壁画主题来布置房间摆设。本来很想选哥特风的房间,可惜手慢被别人抢先了。早餐是半自助的,提供的定食卖相味道都很赞,八点半之前用餐还有小礼物送,也很精致。第一次去高雄的朋友很推荐去感受一下。

和SS的初次台湾之行

SS妈妈因为担心民进党上台会对大陆游客不友好,坚决拒绝了我们准备孝敬她的机票。不知道中华航空算不算台湾的国航,看他家的设施还是挺有人文的,会给你在家的感觉。这飞机都还没起飞,SS已经对台湾好感爆棚。
     台湾之行本来会更早实施,因为一位好友的小孩先行登陆去求学,就期望着他熟悉半年,我们再去可以帮着导岛。遗憾的是他们学校提前放假,当局要求他们回大陆把配额让给假期的游客,好在行前的功课做得足足的,倒也一点都不慌。下了飞机,台北下着小雨,自然就想到那首《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得承认第一眼的台湾并不如想象中那般完美,但却莫名的亲切。绝大部分台湾民众对大陆人无任何偏见,他们的热情从踏上那片土地之时就已经把们我包围,整个行程下来也让我们一再感受两岸血浓于水,同种同源的感情,所以恳请不要试图从政治新闻和娱乐八卦中定义台湾。想了解真正的台湾,只能是亲身去到那边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灵感受。台湾人真的超喜欢讲 “对啊 对啊” “谢谢” “真的假的?!” 这三句口头禅,而且基本讲话的方式就是所谓的“台湾腔”,SS很快就爱上这调调,学得惟妙惟肖。出关并没有耗费多少时间,倒是看到拉布拉多缉毒犬,爱狗的SS花了不是时间追着各种“骚扰”。去“宝岛好行”取了提前再网上租的随身WIFI,有了它我俩都没有换当地的手机卡,整个行程下来,网络信号还是比较稳定的,IPAD玩炉石没问题,除了了南边和山区稍微有些影响。计划中的第一站是台中。从桃园过去基本上是两种走法,一个是从桃园机场转车去台北高铁站再换高铁前往;另一种就是直接桃园机场坐诸如国光,统联的大巴。我们比较了一下选了后者。等了大概十五分钟,轻轻松松就上了国光大巴,不用来回折腾行李,大家也都很秩序井然,不推不攘,大巴位置很宽敞,记得向工作人员要不干胶小条,方便拿行李。推荐下次从桃园机场去台中也这么走,转高铁又麻烦又贵。在等车的时候,拍到小朋友在扮小猴子拍照,再一次提醒着大家新的一年--猴年,在我们台湾之行结束后就要到来了。

往台中,一路阴雨绵绵,温度计显示17摄氏度!这么舒服的温度,大巴上居然一直开着冷气,SS倒是一点都没觉得冷,只顾忙着在手机上跟她的小姐妹交流入台的各种感受。进入台中市区,雨也就跟着停了,下了车感觉到吹拂在脸上的风是热的,可见车上的空调有多足。雨后的大街显得特别干净,大城市应该有的高楼和繁华和随处可见的民国风就这样和谐的融在一起。台中车站是台中最便捷的转运枢纽,也极具观赏性,是台湾地区二级古迹,日治时期建立的仿西方文艺复新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天已基本黑了,却也开始放晴起来,空气特别得舒服,看来第二天的清境农场可以期待一下。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就出门觅食了,中午的飞机餐显然很没能量,才出门肚子已经咕咕乱叫,就近找了家卤味店先救救急。台湾的卤味和大陆的麻辣烫有点像,但肉香浓厚!点了卤大肠,白苦瓜(特点赞),鱼豆腐,豆腐皮,卤蛋,共160台币,老板娘娴熟湍烫,加各种调料袋子一裹摇匀,加微辣,味道很是过瘾,两个人马路边一站,狼吞虎咽一会儿就消灭得干干净净。出酒店前就把晚上的路线打听清楚,就先近步行去“宫原眼科”。宫原眼科是一幢古色古香的红砖小楼,日治时期是一位叫宫原武雄的日本人开的眼科医院,光复后曾关闭过一段时间,现在则是来台中必去的地方。各种精致的糕点被玲珑剔透地包装得美轮美奂,衬在古早位十足的架子上,让SS喜欢得从恨不得都想买回家变成舍不得叫营业员哪怕拿给她看一眼,就怕打破那精心摆放着的完美平衡。“宫原眼科”的茶和冰淇淋是都要尝一下的。点了宫原红茶,80台币,小妹还和贴心地提醒是无糖的,殊不知SS就怕有糖啊。台湾不愧是产顶级乌龙茶的地方,红茶也能喝出乌龙茶的味道。又叫了100%西非和芭乐味两个冰淇淋球(额外付了80台币就可以升级有脆脆的华夫托,再任加三种配料,SS选了凤梨酥,乳酪蛋糕和猴子奶饼)共240台币。捧着“恐怖”的一大份冰淇淋出门,才发现好多人就聚在门口大快朵颐地分食着冰淇淋,于是也高高兴兴地加入他们。临近春节喜气洋洋的布置和大街小巷放着的民国风音乐,给大家营造了或一圈或三两个或独自享受美食的艳丽氛围。搭车去中华路夜市和一中夜市(有名的逢甲夜市,由于路途不少,又很受旅行团追捧,就不去和他们争了),据说这边的出租小哥不好称呼“师傅”,一定要礼貌致敬“先生”,叫起来总是有点变扭。SS出门前早就宣布自己的“肚肚”必须是橡皮筋,可以拉伸,弹力无限,可以和大家分享下我们一个晚上觅食下来究竟吃下了多少美食。

宫原眼科的夜景已是满满的过年的喜庆

有看过这么多人分食一个冰淇淋吗

计程车上和SS聊起这次的行程安排,想起开始设计行程的时候是直接在台中转车去住在清境的,想看农场的繁星点点和合欢山的壮丽日出。后来担心赶不上南投客运的末班车才改宿台中,第二天再前往。现在想来还是无比英明的,满天乌云,所谓星空朝霞都是妄想,更主要还可以在台中逛逛夜市。对于我们来说,逛夜市最主要的是吃,牡蛎煎和炒牡蛎让嗜好蠔的SS过足了瘾,比起杭州买的浸过水的牡蛎,产地直接吃自然是满口清甜,特别是炒牡蛎加了一种叫不出的很香的小青菜,去腥提鲜。为了给肚子留空间,忍痛放弃了司机大哥推荐的木瓜牛奶和蚵仔米线。来自纽西兰的牛肉鲜嫩包汁,爱吃肉肉的我们自然不能错过。肉骨茶汤最早是马来西亚那边底层劳工发明的一道美食,把各种香料和排骨同煮,一勺入口药香肉香充盈。记得小时候就很喜欢统一的肉骨茶面,工作后还闲暇网上淘几包台湾统一肉骨茶面解馋。等到了肉燥饭店,老板边上饭边问够不够吃,我们揉揉微鼓出的肚子,讪讪回说前头已经吃了好多啦。肉燥饭里加的鱼肉松很香,重点推荐一下配饭的虱目鱼鱼肚汤,飘着姜丝芹菜末的鱼汤噗一下肚,感觉连呼出来的气都是鲜的,肉嫩滑细腻,惊艳舌尖。徘徊过槟榔店,有犹豫要不要去买点试试,最后还是放弃了,SS说绝不能成为爸妈眼中不要好的失足少年呀。看舌尖上的中国介绍乌子,当时就直咽口水,现在终于可以实实在在品尝一下喽,配上清口的白萝卜青蒜刚刚抵消那一点腥味,焦香松脆,果然名不虚传。最后的最后,在回酒店的路上,还是忍不住跑到7-11一人挑了一盒切片水果,在台湾的第一个晚上,我们是在和各式各样食物的斗争中入睡的,真真辛苦胃兄弟了。

台湾的卤味像极大陆的麻辣烫,只是品种更丰富,也很新鲜。

一早醒来,周遭出奇的安静,心里侥幸地认为天气预报又忽悠人胡说八道,外面一定是好天气。急巴巴拉开窗帘,看到的却实实在在的水天一色,和杭州不一样的是,这边下再大的雨能见度还是很高,也很透气,完全没有那种湿闷的感觉。匆匆吃过酒店的早餐,义无反顾地撑伞出发了。从台中车站出发,大概步行十分钟就能找到南投客运的车站,途中经过当地人的菜场,看到好多人在用古早的方法处理着菜肉食材。太喜欢这边路边的旗楼了,如果只是在市区逛逛,穿梭其中基本不用带雨伞的。买了南投客运的清境农场套票,600台币,包括经埔里台中和清境农场往返的车票和青青农场的门票,还有其他一些小优惠,还是很划算的。候车的时候,外面的雨越来越大,看着工作人员辛苦忙碌的身影,SS也穿起“黄马褂”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可是咋大家一眼就看穿她是捣蛋的,都不咋搭理她,把SS郁闷的。只有一位实习生小哥在我们上车后还投来依依不舍的目光。旅行车设施不错,如果不住清境,打算当天往返台中的小伙伴,记得拿一张南投客运的时刻表,以免错过班车的时间很麻烦。看过好多介绍和别人的游记,全是晴天的清境,反复看那青青草原的盛景就莫名担心起来,因为那片绿色有阳光的陪伴才够完美。司机大哥是个很操心的人,不厌其烦地提醒起身的旅友。如果比较容易晕车,还是要做好准备,山路绝不止十八弯。看着窗外,仙雾妖娆,星星点点的村舍在一片神秘的面纱中忽隐忽现。几个小时就这样带着点晕乎在车上度过,一边任思绪放空和游离,一边期待着天气能给惊喜。
       清境坐拥在群山之间,视野广阔,雨慢慢减弱,伴有水雾,伴有些许阳光的探班,遗憾天没那么蓝,但就两三分钟的清亮被捕获,像是为给予遥远钦慕而来的我们些许的慰藉。可惜这天的阳光还是拗不过风雨,那些绿,那些山和谷顷刻间就隐没在重重雨雾之中。更让人遗憾的是,管理人员宣布因为天气缘故当天的马术表演取消,也没有绵羊脱衣秀,好在雨天独有的那种辽阔寂寥的景色并不让人失望。再买件雨衣应景一下,天地间唯一还悠闲从容的就是小羊们了,在它们眼里,可口的牧草才是心中唯一的美景,纯羊毛外衣都可以拧出水来。满眼的淅淅沥沥和清冷让刚刚下肚的一瓶热羊乳瞬间没了效用,我们彻底放弃继续逗留的想法,直接撒开丫子往小瑞士花园旁的纸箱王餐厅进发。在路过小摊买了山番茄、山楂和红芭乐,SS和一位温州过来玩的姐姐还挺聊得来的,相邀着和一起踩着已经湿透的鞋子,深一脚浅一脚地慢慢摸小下了山。
       紧赶慢赶,虽然狼狈,但有大伙一起说说旅途见闻,小半个小时的暴雨路途也还不是很难捱。“纸箱王”最早是开在台中市,清境这边这家分店就开在小瑞士花园旁边,走进去仿佛来到一个创意天空,有纸箱故事馆、蜜蜂故事馆、创意餐饮馆等,独特的“纸箱王”休闲园区,展现台湾精神的迷人魅力。不但饱含艺术与文化气息,而且精致美观、防水耐腐。在他家消费满1000台币会有两张小瑞士花园的门票送。亮黄色的外墙在雨天里显得那么的显眼,似乎在告诉大家我们餐厅是全用环保纸板做的。事实也的确是这样,一楼是卖各种用纸板做成的纪念品,有纸做的各种动物、植物和建筑的摆件,还可以做成七彩夜灯,入夜后灯光灿烂,琳琅满目;纸做的八音盒;甚至是纸做的斜背包,据说可以水洗上百次,眼花缭乱。二楼才是纸箱王餐厅真正用餐的地方,从餐厅布置的穹顶树,到用餐的桌椅,再到餐具全是用纸做的。椅子可承重300斤,坐起来非常安全。装饮料的外盒,服务员会贴心提醒记得带回家当储钱罐用哦。点了柴鱼汤小火锅和牛腩套餐,中间都会有一小杯水蜜桃醋,很好喝很开胃。计划赶四点的班车回台中,再加上从台中转高铁到高雄的时间,总共要四个多小时,为防止肚子到时候造反,我们还是提前在便利店采购足路上的零食。温州姐姐还要转车往日月潭,只能互留了联系方式后分别了。候车的时候又碰到了一位从上海台湾旅行的小妹,她跟我们相反,是按顺时针环岛旅行的,她说已经在雨里旅行了一个礼拜,还碰到了寒潮,可是还是很享受在湾湾一路的见闻,强烈地祈祷老天爷给些面子,明天开始一定要天晴啊,博比博比(台语:保佑保佑)。

这哥们是有多不舍SS这个义务工作人员啊!

赶回台中拿回寄存在酒店的行李时,天居然真的晴了,看来真的“提公博比”啊(老天爷保佑)。搭计程车赶往高铁站。说到高铁,这边给准备来台湾旅游的小伙伴简单介绍一下,台湾只有岛的西线有高铁,从北部的台北一路到南边的高雄,速度快,票也很好买。网上可以预订自由座的票(就是座位不一定保证有的票),打七折。如果可以提前三十天决定具体的出行日期时间,还可以买早鸟票,打六五折哦。台湾还有环绕整个台湾的台铁,相当于大陆的普通列车,按速度快慢分别有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和区间车。一直觉得台湾人很热情,送我们去高铁站的计程车大姐就让人很感动,把我们送到站后,因没有零钱,大姐又找不开钱,就只要了我凑起来的硬币,我少给45台币大姐却一个劲说:不要紧的,赶路要紧。还一直道歉,觉得是因为她找不开钱给我造成麻烦。在去高铁站路上,大姐还告诉我们台湾人年纪大了都不会想只待在家里,喜欢到外面去找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她就准备再全力做几年,然后去大陆好好看看,再不那么拼命但也不会退休的。SS一个劲说好喜欢这样亲切的交流。凭大陆通行证和打出来的预约单顺利换到了车票,临上车时还买了高铁便当,还是很好料的。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花一半时间把便当消灭,不知不觉中就到达高雄左营高铁站。高雄的捷运,也就是地铁,分橘线和红线,两条线的交汇站叫美丽岛站,它的光之穹顶大厅号称世界第二美丽的地铁站大厅(好像第一名是加拿大蒙特利尔战神公园站)。光之穹顶是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亲手打造,顶部完全用彩绘玻璃镶嵌而成。如果你在现场一定会被震撼到的。而且这里还经常有现场秀,捧场的人多,我还小逗留了一多会儿。对了,来台湾的,千万别忘记带一本能好好收藏的白纸记录本(不要太大),这边很多地方都有纪念章可以留作纪念,到回大陆我们已经收集了大半本了。
       出了美丽岛捷运站,沿着沧桑感十足的老街往酒店行进,感觉仿佛是行走在香港广州的旗楼下,只是这边的路更加宽敞,汽车就停靠在家楼下的    马路边,也不拥不挤,时不时有人和我们问好招手,我们似乎也被这些暖暖带动得格外礼貌,怎么说也绝不能丢大陆的脸啊!SS说她忽然想起在哪里看到:“两人两身两地分,分人分身难分心,两心痴心结诚心,永结一心皆望归!”最后一节是她编的,这是她的美好的愿望,希望本为一家不分彼此。进房间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把湿漉漉贴紧在脚上的鞋子剥下来放窗台上吹风。随便抹了把脸,屐着拖鞋就出门觅食了,已经八点多了,高铁上的便当已经消化得七七八八了。高雄这边的夜市叫六合夜市,夜市并不是很长,但人气十足!最有名的是小马哥给做广告的“郑老牌”木瓜牛奶,就在夜市的进口地方,木瓜味和牛奶味都很浓,淡淡的甜味先给我们的肠胃热热身。边丝溜丝溜喝着,边往前逛,在台中的时候就对这种叫割包的大团子感兴趣,这次决定尝尝,外皮是是糯米糍那种绵绵的口感,里面的肉馅带着鲜甜味,就是一个下去肚子马上有半饱的感觉。记得一篇游记里说这边叫“大牛比较懒”的烤肉摊子非常好吃,却只找到一块大招牌,摊子已经无处寻觅,遗憾。发现台湾这边的夜市什么食材都能拿来油炸,像这边的炸花枝丸和炸三菇(金针菇、平菇和杏鲍菇),还有后来在垦丁吃的炸牛奶和炸奥利奥。这次行程里没有安排去台南,度小月的担担面就在这边体验掉了,面面碗很mini,只有一个巴掌掌心那么大,浅浅的,但这正合我意,还得留着位置后面继续战斗。边呼呲吸着面条和肉燥汤,边和摊位上的老奶奶聊天,听说我们是杭州来的,老奶奶很激动说要找时间过去玩,台湾这边的老人家都好有活力,还很耐心地听我介绍片儿川。来台湾之前,SS就立誓要吃牡蛎吃个痛快吃到腻为止,在这边她又发现了一种新吃法:蚵仔包,把鲜蚵仔,生鸡蛋和韭菜像包子一样包起来,在油锅里炸到酥脆,撒上胡椒粉,外酥里鲜,超级好吃。当然常规项目炒蚵仔可少不得,配上肉圆汤的清香和白苦瓜汤的苦甜,继续地丝溜丝溜。据说白柚果是上好的中成药喉宝,听介绍是台湾本地大白柚(皮一般十五公分)摘下煮八天,暴晒三年而得,试尝一小块,清凉爽口,买了一盒!最后的最后照例是水果,这次SS是这么安排的,“怂恿”我买一个牛奶释迦,她买凤梨释迦,然后交换吃,说这样才算赚到了,哈哈哈哈。简单说牛奶释迦更加甜滑,凤梨释迦则酸中带甜,有凤梨香…和原来吃的味道大相径庭,原产地还确实不同,重新纠正此美味在心中的地位。
       一夜无梦,睡得死沉死沉的,一觉醒来便是诸多惊喜。拉开窗帘,耀眼的朝阳照出婆娑的树影,翻看窗台昨日打湿的鞋子居然干了,酒店的餐厅提供了可口个性的早餐还送了小礼物。.本来打算当天下午到捷运左营站搭垦丁快线去垦丁的,刚好找到有拼车的小伙伴,就约了两点的车。很遗憾没有在高雄这边安排更多的时间,只能留待下次重游再补上了。在高雄玩,乘捷运真得很方便,橘线倒数第二站盐珵浦站上去步行五分钟就是驳二艺术特区,这边的各种墙绘,街头布景摆设都很有个性,和杭州有的一拼。天气好了,SS的愉快的心情指数更是爆棚,看她在铁轨间上蹿下跳的照片是不是也很有2性呀。每天都有很多展览在驳二这边举办,有收费有免费的,时间充裕的话在这边泡上个一整天绝对很值,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有樱桃小丸子的展览。这边还有诚品书店的分店,打算到台北再好好逛一下总店,这边就先草草了事,里面很多东西都超有爱。倒一站捷运,到橘线最后一站西子湾,出站就能转道去铁道博物馆、高雄港、打狗英国领事馆及坐轮渡去旗津半岛了。真得很遗憾的,这么好的天气居然没时间去旗津半岛,想想买份海之冰的沙冰,在白屋绿树沙滩间吹成海风是何等惬意啊。推荐租个自行车环着海边骑行,晒一下SS骑车的“得瑟”照,SS说“天气蓝蓝,海港边慵懒骑行,好久没有这份洒脱了!”高雄最早也叫“打狗”,这是原住民的发音,意思是竹子。前清打狗英国领事馆是一座独立的红砖木构回廊建筑,完工于1879年,由当时的大英帝国陆军皇家工程部设计监造。这是台湾目前现存的西式近代建筑中年代最为久远的建筑,所以号称是全台湾第一栋洋楼。1895年甲午战争台湾割让给日本后,日人建设高雄港积极推动海事,便将原本的打狗领事馆作为高雄海洋观测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遭美国飞机轰炸受损,后来又屡遭风灾,使得建筑处处断垣残壁,形同荒废,至1985年才开始进行修复,于1987年列入二级古迹。里面现在有很多蜡像陈设,讲述这一百多年来发生在宝岛的风风雨雨。时间有限不得不匆匆离去,转捷运红线在三多商圈下,步行1公里就可以找到吴宝春面包店,他家的面包可是得过世界大奖的。上次在淘宝上淘过一个他家的玫瑰荔枝面包,足足花了140人民币,现场这边折算过来只要70人民币,想尝美味只能甘愿如此了!

宛如教堂穹顶壁画般华丽的光之穹顶。

两点整准时车子把我们从美丽岛捷运站接上,从高雄垦丁一路沿着海湾畅奔。垦丁的名字据说是清同治时,从大陆来了一批壮丁,到那里开垦,由此而来!就在这片台湾之南,有来自太平洋的风,有碧蓝纯净的海滨风光,有坚持原创喜好个性的“春天呐喊”,有希腊的浪漫、夏威夷的热情,一切都忽隐忽现在文艺小清新的调调中。第一晚安排在大光路这边的民宿,在海边,和风景住在一起…(离垦丁大街和恒春老街都比较远)晚上很安静想象一下,万籁寂静,只有风声、海声和虫鸣陪我们一起数星星,很美吧。这边离白沙滩、猫鼻头都很近,离后壁湖海鲜市场更近。和大部分小伙伴一样,我们租了辆可爱的小电驴,来台湾之前,我曾经想过办一个国际驾照,准备到时候方便租机车,后来想想用得到的地方不多就作罢了。事实证明台湾小电驴完全能满足需求,不论是爬坡还是海边拉风,他的动力都是杠杠的,甚至可以用霸道形容。赶在太阳下山的时候到白沙滩和猫鼻头拍夕阳。人不是很多,在如此震撼的美景前,却没有嘈杂的声音来干扰,大家都很享受自己仿佛融化成一粒沙子湮没在天地间的感觉。以下是SS对这片美景留下的感悟“我真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很少拍照片,也许是有了小孩以后,都关注她,留下她的美好…我有个小姐妹说:这些不应该是我的全部,应该也有自己…是呀!摇晃的流年,轻摆的时钟,不知道岁月的流逝,其然繁华千种,抵不过岁月流年,容颜易老,伤不起光阴似剑!女人更是如此,已经抓不住青春的尾巴,但如此美景却不愿辜负,不管是耀眼光线下的自拍,还是请伙伴们的捕捉,反正就是各种凹造型各种享受,感恩这美景并没有错过。”第二天,一早爬起,吃了民宿老板亲自做的早餐,就往台湾的最南端进发。这天的顺序是南湾-垦丁老街-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点-风吹沙。很幸运,这天碰到了垦丁三怪之一的落山风,也就是垦丁这边的冬季季风。不论是骑小电驴赶路还是沙滩边凹造型都能感受到它的威力,特别是沙滩上的细沙被狂风带起来,直接抽在皮肤裸露的地方,就如同无数鞭子抽你,又像无数虫子在咬(并不夸张)不过,这也阻止不了SS在沙滩上各种撒野。“我在垦丁天气晴”,太爱这满目的美景了,一天野下来,除了木牢牢的照片,就是被晒得红黑的皮肤了,裸露的皮肤和衣服保护过的皮肤绝对的泾渭分明。
       再放一段SS的感悟:
       雲兒在天上飄
       鳥兒在空中飛
       魚兒在水裡游
       依偎在碧海藍天
       放空坦闲的我
       好滿足此刻的擁有 …
       晒完感悟,再晒美食。在垦丁的第一顿晚餐在后壁湖解决。这边的海鲜真得物美价廉,虽然在花莲吃到性价比更高的,这是后话。这里一份十六切的综合生鱼片只要100台币,包括三文鱼、希鲮鱼、鲷鱼和金枪鱼。点了一条鹦鹉斑,一盘鲨鱼拼盘,二份综合生鱼片,两只大虾、一只红膏蟹,一份三杯鱼、一份炒牡蛎和一盘炒山苏,总共要了4000台币。鹦鹉斑烧得有点过了,吃起来肉缺少了弹性,也许客人太多,烹饪不够讲究 ;红膏蟹做得很入味,大螯都提前帮敲裂,红膏入口喷香,口感肥腴!山苏以前没吃过,口感脆脆的,小伙伴们要是没吃过可以试试。印象最深的是鲨鱼拼盘,包括鲨鱼肚、鲨鱼肉和鲨鱼皮冻,用烟熏的做法处理好放凉,蘸酱油凍和芥末吃,品起来满口满口的焦香,实在吃得过瘾。吃完海鲜已经非常满足,得驾着小电驴往恒春古城逛逛消消食先。恒春古城是电影《海角七号》的主要取景地,SS曾感动于电影里两代人的爱情故事而不知流下多少金豆豆。现在阿嘉的家成为游客必去的景点,住在里面的真正主人不堪其扰,已经拒绝游客进屋参观,我们也只好绕着房子匆匆拍几张照片。在垦丁,除了海鲜,能让我重复品尝的就属阿伯的绿豆蒜了,当然这跟蒜没半毛钱关系,就是用完全脱壳的绿豆做的甜羹,可以热吃,也可以做冰沙。推荐吃热的,海风吹过有点发寒的肚子一碗下去,暖心暖身。垦丁这边我认为值得一尝的还有小杜包子和伙计鸭肉冬粉。小杜包子的特点在于丰富而独特的馅料口味:香肠、奶油泡芙、狮子头、起司等等,尤其是网络上爆红的起司包更是一绝,将西方的起司包入中式传统的包子里,香浓又会拉丝的起司包口感广受欢迎。不过要注意买包子前最好提早到店里领取号码牌,每天10 点半第一次出笼,之后每隔半小时出笼一次,卖完就没有了。我们点了辣狮子头包,咸菜竹笋包和起司包。起司包的确名不虚传,一口下去浓浓的奶香直钻鼻孔。伙计鸭肉冬粉正餐的时候都会排很长的队伍,我们是八点多去的,人不多,顺利吃上,他家的鸭肉也是烟熏的做法,好吃喜欢,和我在福建品过的一样。虽然这深夜胃早该休息,但这不是特殊需求嘛!只能请他老人家还继续工作一会了。

在垦丁第一晚住的地方贵在安静,第二个晚上我们移驾垦丁老街,为的就是热闹,大街的人流量那就是“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啊。进了酒店第一件事情就是冲水,白天让落山风亲热到头发里皮肤上的极细沙子,没一斤也有八两。热水澡的效力果然无穷,一会儿我们又神清气爽地出门觅食了。垦丁老街夜市印象最深的是喝到一杯用土百香果酱做的莫吉托,果香和微微酒香缓缓地散到四肢,明明是加冰的,却能喝出暖意。离开垦丁的早上天空乌云密布,和前两天天壤之别,台湾真的蛮给我们面子了。海感受了不少,这次垦丁花莲线就选了纵谷线(另有海岸线可以选)下回再体验另一条。纵谷线全程耗时大概十个小时,司机会根据天气和路况决定停靠的站次。第一站停的是多良火车站,火车站建在山坡上,从这远眺四周的大海,有种说不出的苍凉和壮阔。可惜我们到的时候没有火车通过,无法拍出最美火车站的神韵。纵谷线的中饭是在池上解决,池上便当相当有名,连台北高雄这种大城市都有专卖店,这边算是它发源的老店。池上便当其实应该叫池上饭包更准确,和大陆快餐不同,池上饭包料相当足,乘饭的盒子也采用可以回收利用的竹方盒,店里还提供免费的鸡汤下饭。停靠的第三站是伯朗大道,这条大道因一棵现在叫金城武树的下面给某品牌咖啡拍的广告而被人熟知。当然它有名靠得不仅仅是帅哥的颜值,去的时候虽然是乌阴天,但置于满田满田的油菜花和刚刚抽芽的稻穗之间,让人会有想时时放声长啸的冲动。停靠的第四站是北回归线纪念碑,就是个纪念意义,没什么意思,拍了两张照片就撤了。纵谷线的最后一站是参观瑞穗农场,农场是五点关门的,去的时候有点晚了,在清境尝了新鲜的羊奶,在这边则喝了新鲜的牛奶,好山好水养育出来的奶就是香味十足。临走的时候SS还买了个发泄牛,说是什么时候心情不好我就把她的满血眼珠捏出来发泄一下,心情就转好喽,虐待本性彻底暴露啊。十多个小时的车程还是有些小累,现在我们最想喊的是--花莲我们来了。

纵谷线上就听大家在讨论去太鲁阁的必经路上发生了塌方。反正前面已经有很多遗憾留待我们再次台湾之行补上,也不差这一次了,和SS一商量决定还是安全第一,不去太鲁阁了。
       到花莲天已经完全黑了,车站很贴心地安排小车把大家分头送到民宿和酒店。晚上的花莲和前面到过的城市都不一样。夜晚的花莲很少高楼大厦的灯红酒绿,有的是上世纪日本电影里小城市的那种静谧与风味。都说日本的殖民统治对台湾的影响很大,单从城市的感觉来说,我觉得花莲最能让人仿佛到了日本。听送我们的司机和民宿的大姐说花莲原来的几个夜市被政府集中在一起了,好像没什么意思。本着吃货的精神,还是问明了路线出发了。于是,在台湾唯一一次失望的夜市之旅诞生了,简直就是大陆很多城市所谓美食街的翻版,一大圈逛下来,全是流水线“美食”,失望至极,和SS一商量,反正不去太鲁阁,第二天还有时间到金三角商圈那边去觅食。天又飘起毛毛细雨,一天的纵谷线下来也腰酸背痛,回民宿睡大觉了事。
       匆匆在花莲老城的半天,任务除了吃,还是吃喽。给小伙伴们推荐几家,老底子的戴记扁食和鹅肉先生,味道如何大家亲自体验才知道,反正很对我这个福建人的胃口,地方都在老巷子里,我们是骑自行车摸过去的,稍微有点难找。最最重点的要推荐一下赖桑寿司屋,还是直接上图,直接的视觉冲击比我在这边东绕西绕有效果。

拎着赖桑打包的日料,让民宿的老板帮忙约了车子赶往花莲的台铁站。和高铁站相比,台铁站的那种不知道已经经历了多少历史沧桑感,在大陆的很多二三线城市火车站比比皆是。可贵的是虽旧却井然有序也干干净净。
       三个小时也就到了瑞芳,按照建议把大件行李寄存在车站。SS觉得保险起见要先买好第二天平溪线的票,结果被告知只能买当天的,而且票源很足,不用担心。花莲还是毛毛碎碎的雨,到花莲已经噼里啪啦。提前知道去九份的公交站已经迁移,披着雨衣按着指示摸了过去。天已经完全黑了,车站人还不是,看样子都是准备上九份的游客。鞋子半湿了,又担心山上的店关得早,我们还是和别人拼了个出租车上山。
       下了车,刚好是九份老街的进口,听计程车师傅说我们住的地方在老街的尽头。没办法只能一路挤过去。据说九份的旅游宣传在棒子国做的特别好,果然遇到好多说着“思密达”的棒子。之前看过很多晴天的九份夜景,惊讶于与《千与千寻》场景的神似。雨中的九份更加完全是动画片的现实呈现。雨中那一张张从眼前闪过的人脸,隔着雨棚上时不时漏下来的水,隔着湿漉漉的雨衣和发梢仿佛下一秒就会幻化成动画片里的妖魔鬼怪。雨再大,人再多也挡不住一颗吃货的心,沿着老街有名一点的吃的,什么阿珠雪在烧,赖阿婆芋圆一个都没拉下,说实话当时那种状态下都没觉得特别美味,印象最深的还是芋圆店隔壁点点古早肉燥面和综合肉丸汤,又充饥又御寒。到住的地方,除胸前后一小块是干的,已经全身在滴水。胡乱冲了个澡就在风雨的狂潮中迷迷糊糊睡了。

这天准备平溪线一日游,起了个大早,实在不爽房间里阴阴潮潮的感觉。天还是不给力,淅淅沥沥飘着小雨。民宿的早饭也不吃了,披了雨衣打车直接下山赶第一班火车。列车的时刻表还是有必要拍一张的,错过了要等一小时比较亏。趁着候车间隙把剩下的吴宝春就着茶水解决了。天气不好,和SS商量先坐到终点站菁桐,再往回分站玩会瑞芳坐车去台北,期待到十分放天灯能放晴。
       到菁桐才九点出头,啥店铺都没开,匆匆盖了章,拍了照又随车返程。来的路上,旁边一个列车员很是热情,不断向我们卖萌,指导火车上的拍照角度,介绍每一站的典故。跟着返程还可以和他闹一会,SS和其他女孩子争着借列车员的帽子拍照,就是想和他合影的时候他总是躲得远远的,说是自己这么疯万一照片让领导看到会挨骂。
       第二站-平溪。总算店陆陆续续开了,前面的面包不顶事,又小吃店里吃了面线糊,SS还跑到卖山猪肉的摊子试吃了好几块熏腌肉,我试了一块,味道相当到位,用胡椒,花椒和粗盐腌过的五花肉被柴火熏得香气四溢。看我吃得这么过瘾,老板乐呵呵一个劲劝我们多吃点,尽显原住民的粗旷豪爽。平溪也处处体现天灯文化,小到窨井砖,大到整个邮局装饰都是天灯的造型和图案。在候车去下一站的时候,SS大大小小买了好多天灯挂件准备送人,给自家也选了个天灯装饰灯。老板是一对老夫妻,我用闽南话和他们聊得很是投机,老奶奶还专门把烘脚祛湿的炭盆让出来烤我们雨湿的裤子和鞋。
       到第三站-十分,人一下子多起来。估计很多人都是冲着《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来的。看到往菁桐方向的列车人挤得满满当当,起得早还是有好处的。和SS又吃了点卤味,彻底饱了。要了瓶弹珠汽水解腻,老板还亢奋地介绍店里的各种摆设让我们拍照,有意思。趁着列车刚刚过,SS在铁轨上各种凹造型。选了个大红的天灯,上面满满写上对对方和家人的祝福,放飞天际。放天灯前,店家会帮你各种拍,长期练习的水平还是很不错的。平溪线一定记得要到十分放天灯。
       到第四站-侯硐,雨淅淅沥沥下起来,小猫们倒是不怕雨,各个角落里出没,完全没把围着它们拍照的游客放在眼里,有几只还凶巴巴地朝人低吼。随意闯进一家以猫为主题的纪念品店,店家一个女孩正招呼她收留的大大小小流浪猫吃猫粮,各色喵星人各种抢,各种打闹,各种喵,很有爱的画面。
整体感觉下来,平溪线就仿佛回到上世纪大陆的县城,又分明有日本乡村的浓浓印记,期待下次天清气朗再次感受。

结束了平溪一日游,回到瑞芳转车向这次台湾游的最后一站台北进发。我们到台湾前,台湾刚刚和大陆一样经历了大寒潮,整个行程下来除了在垦丁外就没有特别暖和过,台北的第一站是北投,火车站没在市中心逗留直接地铁往北投赶,对晚上能舒舒服服泡下温泉还是很期待的。
       SS选了网上反响最棒的春天酒店的温泉票,有两种选择:或者是一个小时的室内套间,或者是室外公共浴池不限时间。推荐选室外的,有七八种不同功能不同泡法的浴池可以享用,在氤氤氲氲的水气中大家各自享受,互不打扰。搭酒店免费接送车到前台预约好时间,趁着傍晚地热谷和温泉博物馆还没关门,悠哉悠哉逛了一下,在北投图书馆旁,SS选了家旋转寿司解决了晚饭,估计是还在怀念赖桑的疯狂。舒舒服服在温泉里放松了一个多小时,感觉身体每个细胞都充分吸饱了水分,才又懒洋洋地搭车回青年旅社,当然路边顺便带份卤味还是必要的。一夜伴着隔壁一群小屁孩的吵闹声睡得香甜香甜的。

一觉醒来,蓝天白云,一晃已经是这次旅程的倒数第三天。前台寄存了行李,倒两站捷运就能到淡水,捷运站门口就有公车直接去渔人码头。都说晴天傍晚的渔人码头是最美的,时间安排不好只能早上去。到那边的时候,风云突变,又是阴云密布,风里还夹杂着一丝丝不知是雨水还是海水。即使这样,也已经惊叹于那种海天之间唯我独尊的气魄了。逛渔人码头的时候,碰到一只大金毛,和家里的妞妞很像,SS和她亲热得不行,又是各种拍。公车回程的半途下车可以去红毛城、真理大学和淡江中学。这时候又要开始撑伞,走马观花地把红毛城和真理大学走了一遍,淡江中学说是因为什么学生事件已经拒绝游客参观了,只能垫着脚尖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中午美美地吃了顿据说是台湾牛肉面大赛第三名的志明牛肉面,一碗红烧,一碗清炖,两个人换着吃,一口汤都不剩,更加期待起传说中的永康牛肉面了。下午约了去升恒昌签到,计程车师傅会直接到青年旅社接人,省得大包小包拎着挤捷运,得大大地赞一下SS的英明。这么能干的SS总要给她点奖励,所以一个下午就陪着一层层地逛,到手的东西由商家直接送机场,乘机之前领就行了。等打车到最后住的酒店已经晚上七点多了。

总觉得女同胞逛街能量零消耗,一个下午下来,我最渴望的是买点卤味就着啤酒歪床上休息,SS却匆匆抹了把脸拉着我就往宁夏夜市进发。都答应要奖励了,也只能舍命陪美女,反正这一天就是开火车,逛吃逛吃,宁夏夜市那边有名的赖记蚵仔煎,郭鱼汤,胡须张卤肉饭什么的全都扫一遍。回到宾馆稀里糊涂地在肠胃的大满足和双脚的大痉挛交叉照顾下睡得昏天黑地。
       在台北的倒数第二天,反常得睡到快九点才醒,前一天实在有点透支。拿起手机才知道高雄大地震,手机上已经满满都是亲朋好友各种关心的信息,感觉特别抱歉,赶紧回信息报平安。十几天游台湾时间实在不够用,赶紧洗漱出门。按照原计划,这一天又是战斗的一天,第一站先到台北故宫博物院,我们网上定了原住民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馆的联票。原住民那边是肯定没时间逛,故宫这边也只能是走马观花,幸好有租解说器,可以有目的地直接了解代表性的展品。最声名在外的只看到了红烧肉,翡翠白菜说是拿到高雄的分馆展览了。我一个哥们曾经在台北待了将近一个礼拜,天天就是逛故宫博物院,以后有机会也学一下。出故宫转车的时候看到在宣传法轮功,特别讨厌。
       中饭在龙山寺旁边吃了肉燥饭和卤肉饭。吃饭前到龙山寺里转了一下。和福建老家的香火之地很像,里面的善男信女都特别的虔诚,脸上祥和平静,属于信而不迷的境界。从小就喜欢和弟弟妹妹一起跟着奶奶去太师公庙烧香,虽然不信这个,只是享受在烟火缭绕中为亲人祈求平安的感觉。现在每年回家,奶奶还是会带我们去,八十多高龄的老太太手脚已经没有以前利索了,在台湾,在龙山寺也祈祷她健健康康,长命百岁。
       吃完午饭,稍作休整,压着整点往中正纪念堂赶看换防。这天咋又飘起雨啊,老天这是拉肚子啊。说实话,换防仪式的士兵还是蛮帅的,动作整齐,节奏不紧不慢,就是那种军人的阳刚与酷酷的感觉,那还是天安门升旗仪式的国旗护卫队更带劲。要看中正纪念堂这边蓝天白云,鸽子从广场上空飞过的画面,自己网上找吧,反正我们已经撑伞了。下雨也不想逛台大,还是跑旁边的诚品躲躲雨。感觉还是高雄的诚品逛得舒服,台大店有三层,每层都不大,逛起来有点挤。SS最终买了很多稀奇古怪的文具,有送人的有自己用。我也如愿淘到一本繁体版的蒋勋的《吴哥之美》。
       书店出来大概三点光景,雨是停了,天阴阴的,去猫空的心情也没有了。反正已经一堆遗憾了,不差这地方。刚好前一天SS看到一篇介绍炉锅咖啡厅的文章,两个人都很心仪,很多人都认为台北不去逛逛当地的咖啡厅会很后悔,那我们就先把这根草拔了再说。而且炉锅就在大稻埕的巷子里,刚好也可以逛逛。到那边发现人超级的多,毕竟是大年二十八,大家都涌出来买年货。真的是跨过人山人海才来到炉锅咖啡店门口。和很多个性咖啡店一样,一进门就瞬间和外面的吵杂隔绝开来。最醒目的地方竖着的牌子上写着“只提供黑咖啡,不提供糖和奶”。点了浅度烘焙和深度烘焙两款咖啡,第一次在咖啡店里碰到像茶道一样专门额外提供一个闻香杯的。相比越南人把咖啡做成了日常的饮料,台湾人把舶来的咖啡做成了自己的文化。咖啡店出来已是傍晚,人依旧不少,沿着骑楼的老街慢慢往捷运站逛,买了些准备带回家的小零食,还买到一款做工很棒的塑料垫板,上面是台湾环岛旅游的卡通地图,送给准备来台湾旅游的朋友做个初步了解很有意义。
       这一天的最后一个任务就是去永康牛肉面馆大吃特吃了。可能是白天下雨的缘故,门口排队的人不是特别多,没等多久就轮到位置。照例一碗红烧,一碗清炖,换着吃。比起前一天的志明牛肉面馆的,汤头更浓郁更有层次感,牛肉也更入味,虽然一碗折会人民币要60+,但绝对物超所值,我俩就差捧起碗来舔碗底了。吃完这次在台湾的最后一顿晚餐,两人携手逛在因下雨显得有点冷清的小巷,周遭的夜景和偶尔经过的人、车也模糊了起来,临近告别心总是惆怅的。SS问要不要再去找个夜市看看,后又马上说算了,就这样走走,挺舒服的。就这样不经意,我们找到了一家叫繭裹子的小店,是专门卖通过公平贸易的第三世界普通老百姓做的各种手工艺品。本想挑一两件回去做纪念,结果很多都爱不释手,最后打包的清单有:尼泊尔的锡壶,印度的手工刺绣挂毯,南非做的有一个小河马头镶嵌在杯座上的红酒杯,斯里兰卡小朋友画的挂历,毛里求斯的有个狮子头的小扫帚,印度的两头各有一朵暗红花的围巾。还有一个墨西哥的晒干的仙人掌杆,倒来倒去会发出下雨的沙沙声,很有意境,实在没法带只好放弃。回酒店得好好考虑怎么打包了。
       大年二十九了,我们也准备回杭州了。这一天还有的安排就是去参观一下袖珍博物馆,再去糖村的总店买些带回大陆的年货。赶到袖珍博物馆才发现,从当天到正月初七因为过年闭馆。SS说,要不把票埋一棵树下,标上记号,然后网上发个帖子让后面去台湾玩的人去找出来用。我比较小气,想着马上我一定还要来台湾可以用,就坚决否决了。

断断续续半年多才把这篇游记整理好,后面几天的细节有些其实已经记不大清了。暗暗告诫自己下一次的旅行一定要第一时间记下来。写最后这段话的时候,刚好是所谓南海仲裁出来,我看到有一位台湾学生做的一个号召台湾民和大陆人民一起保卫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南海的视频,在台湾的十多天除了感受到台湾人的好客,也分分钟都能体会大家作为炎黄子孙的亲情,台湾的老百姓真的希望和大陆一起好好生活,一致对外,不给老美当枪使,不想分裂。这些不知道小英你怎么看?很快的,这次旅游的所有遗憾都会因为我们的再一次来领略太平洋吹过来的风,而得到弥补。

本篇游记共含19732个文字,17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19 16:25

引用 hongye_ 发表于 2016-08-19 16:25:17 的回复:

回复hongye_:嘿嘿,期待你的大作啊

2016-08-19 16:2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22 11:53

引用 songxiaopei 发表于 2016-08-22 11:53:57 的回复:

回复songxiaopei:今天又在出行的路上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