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日本行:突如其来也会有好旅行(三):大阪奈良的暴走之行

歪歪 (武汉) LV.9
2016-08-18 12:57 399/8
  • 出发时间/2015-08-29

虽说本次旅行的主题是逛吃逛吃逛吃,到底还是要走走看看的。于是在大阪奈良我们还是走了不少地方。
大阪我们去了中之岛、市立图书馆,在奈良去了东大寺、春日大社,喂了鹿,求了签。当然挂一漏万。不过趁着还没忘记,还是值得记下的。

暴雨中的大阪

在日本的几天几乎天天都在下雨。尤其在大阪的那一天。出门时尚且是阴天。走到中之岛的时候就乌云密布。临到开始满街找吃的,就开始暴雨倾盆了。
     中之岛离我们住的那家APA很近,步行没有超过20分钟。小Y想去,是因为某本吃货旅行指南里提到了中之岛的一家西餐厅。因为距离太近,连google地图都一时失效了,没奈何找了个警察爷爷问路。我傻就傻在居然习惯性开口用了日语。。。我怎么就那么蠢那么蠢。万幸的是,连着听了几天,好歹是稍微建起了一些日语,连猜带蒙地找到了前行的方向。
       写到这里突然想比较一下美国日本的差异。
       刚到美国读书,也是找不到路。第一次问路,是在学校附近找了个和气的警察叔叔。他摸了半天脑袋,说,开车我会,地铁我还真不太清楚……你等等,我找个人帮你问。然后他开始打电话,打完了电话开始给我解释然后画图,最后还问了句,要不要我送?要不是恰好有个路过的阿姨很热心地说“我要去那里,你跟我走好了”,我估计他真要开着警车送我过去。
       再比如小Y和我在京都要提着很大的箱子去地铁站。可能因为站比较老又或者我们没找到直升梯,只能笨拙地提着上上下下。路过的日本人民很友善地给我们留出了足够的空间,然后绕开走了。还是在美国芝加哥洛杉矶还有旧金山的机场,几乎每次我独自带着大箱子出行,没有一会儿就会有人问,要帮忙么?
       这种国民行为的差异真有意思。
      扯回来扯回来,让我们先看看美好的中之岛。
     这是周边环境。

这是正面和侧面。

没能找到那个西餐厅,只能转而去找其他受到推荐的吃饭地儿。路过图书馆。开始拍的时候还是阴天,拍完了就开始暴雨了。

这个井盖儿挺有趣的。我记得在广州也看到过画了花朵的井盖儿。好像在一个下坡的老房子附近。下次去要记得拍下来。

大阪街头。
虽说是工作日的上午,路上没什么人也是应该的。可是人这么少也是。。。朋友说关西的确比关东人少了很多。下次应该转去东京看看。

背街小巷里的老房子。很有意思。在苏州扬州都看到过这种黑色屋顶。看起来好亲切。

鹿丸的奈良

继续利用google地图,查到了从大阪奈良的通路。阪神电车是个好东西。
上车买票(好像就700日元左右?时间隔得太久了,真是不记得了),然后就舒舒服服等着到站。大阪奈良中间是有不少小城市的。在天王寺换乘,随便上了一列车厢,坐定了才看到写着women only——这是女性专用车厢哦。稍微回忆了一下,想起来在地铁口也看到过警告痴汉的牌子。这一点国内真的可以学习啊。

车厢里非常安静。大家都安安静静地看着书。窗户外面是云卷云舒,漂亮得随便截图就能当明信片。拍了两张,我就开始觉着难堪了——实在是太安静了。安静到按个快门我都觉着在打扰别人。于是收了手。
坐在我旁边的是个大概六七岁的小姑娘。背着一个最近很火的红色的日本儿童书包,身边还放着个几乎有四分之一个她那么大的挎包,不知道里面放着什么。坐定了她就开始做功课。我瞅了眼,大概是小学数学题。小姑娘坐在车厢这头,和她穿着同款校服的另一个小姑娘在另一头。两人身边都没有家长陪伴,而其他人也并不显出关注/差异的样子。看起来这应当是个常态。如果不是父母心真大,那就是,这里治安实在好。
我走神的时候,小女孩突然凑过来看我的手机。屏幕上还有我输了一半的汉字。她看了一会儿,突然小小声问,这是啥啊?我说这是汉字啊。之后我们大概还稍微聊了一会儿,小姑娘继续去做功课了。到了站,她背起书包和那个超大的挎包(她居然能背起来。。。),蹦蹦跳跳地叫上小伙伴下车去了。离开之前还特别可爱地和我说了声“姐姐再见”。懂礼貌有教养的小萝莉好萌啊啊啊啊啊啊~~~~

半路上突然发现,我居然把终点站设为了京都。。。惊慌失措地爬下来,在丹波桥站重新换乘。等车的间隙里,又看到了好几个捧着书读的乘客。偷偷地拍下来。

终于到了奈良。下车时阴云密布,吃完了午饭开始阳光灿烂了。离开车站,没几步就看到了敦煌展览。接着又看到了某政党的办公楼。同事特意叫我留心下日本大选,于是我还跑过去看了一圈。可惜本人日语基本上都遗忘了,最后只绕着拍了一圈照片(包括竞选海报)寄给了她。再走几步,就看到了著名的奈良鹿丸!!!

作为一个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国城市居住的普通人,我对城市动物的认知是,乖乖呆在限定场所。所以第一眼看到完全散养的奈良鹿,我的第一反应是啊~~~~~~
好大!!好丑!!!!好凶残!!!!!
传说中小鹿般的温柔湿润的眼睛呢?萌得人心都化了的挨头蹭呢?
我只看到了它们追着人不停的要吃的呀。然后整条街都听到了一个男孩子的惨叫——他惨叫着狂奔,身后是穷追不舍的几头鹿。。。小Y和我整个都傻掉了。
奈良的鹿,都成精了啊。它们才是这个城市的主人啊。千万不要买鹿仙贝啊。它们只要吃了一口就要吃得干干净净不然绝不会放开你呀!不给就咬口袋咬衣服啊!!再不给就追啊顶啊啊啊啊啊!!!太可怕了太可怕了太可怕了!!!!在东大寺门口,我们亲眼看到一只鹿跟着一个胖乎乎的西方少年,一口咬住了他背后的接人用的大纸牌,一口一口吃掉了啊!!!!
吓哭了好么。

不过这么傻呆呆的时候,还真是,蛮可爱的。忍不住想凑过去摸摸看。。。

因为停留的时间不多,我们选了春日大社和东大寺作为游览地点。
春日大社就在奈良公园里。一路走过去就是在森林公园漫步。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在路面投下斑斑点点的影子,还能看到直射的光线里的灰尘。大概因为并不是旅游旺季,一路上人不多。有时候突然一只鹿跑到路上,要吓人一跳。
神社里有护身符,做的很可爱。不知道护身符能不能拍照,就不外放了。给父母和自己各求了一个,好像是500-800日元一个。从求平安到求恋爱到求健康到求发财应有尽有。大家可以去求求看。虽然说,我也不确定神道教的神会不会在中国起作用啊。。。

春日大社出来,走过几处建筑,就远远能看到东大寺了。我一个当建筑师的朋友看到照片,鄙视到,乱做的斗拱。没有专业知识,不下定论。有专家看到了求赐教。

小Y对东大寺很有感情,说当年有宁波的工匠参与到东大寺的建设和修复。这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的木质结构建筑。必应里这么介绍它:
“东大寺是日本华严宗大本山,又称大华严寺、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等。东大寺位于平城京(今奈良)东,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 东大寺,1998年作为古奈良的历史遗迹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东大寺大佛殿,正面宽度57米,深50米,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大佛殿内,放置着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卢舍那佛。东大寺院内还有南大门、二月堂、三月堂、正仓院等。”
站在门口,我们呆呆地张大了嘴,说了声WOWOWOWOW~~~~~
真是大,真是老,也。。。真是乱啊。
没有广角镜头,也许真的没法在近处拍下它。这个门脸已经足够叫人惊叹。历史感就是什么都不必做,光是看着就知道,它就是这样的。
之所以没有往下拍,是因为,下面的台阶上,都是鹿!!!!全都是,全都是啊!!!!!大门,台阶,里面,外面,趴着的走着的睡着的要吃的,全都是啊啊啊啊啊啊。肉眼范围内全都是鹿粑粑啊啊啊啊啊。要避开它们真的要很小心。而且,哪怕是食草动物,也是有膻味的。现在不是一头两头,是几百头啊。味道可想而知。也许不少人会喜欢。但是小Y和我,完全不是这个爱好啊。

于是我们只随便在寺庙里走了走。挂一漏万啊。下次来要挑个没那么热的时候,也许天凉了味道也能淡些。也许天凉了,大鹿小鹿都去睡觉了呢。。。

奈良没玩好。毕竟只规划了一天。老实说大阪不值得呆那么久的。就算是购物,我在京都的体验也比在大阪更好。所以,关西自由行的朋友们,我建议缩短在大阪的时间,把精力放在奈良京都吧。

哈哈,很棒

2016-08-18 23:02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8 23:02:36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现在想起来,也是满脑子的鹿头鹿头鹿头鹿粑粑鹿粑粑鹿粑粑鹿屁股鹿屁股鹿屁股。。。

2016-08-18 23:08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19 11:25

引用 kellyliang_ 发表于 2016-08-19 11:25:38 的回复:

回复kellyliang_:谢谢喜欢^_^

2016-08-19 12:13

下次去奈良一定要小心了……看起来这些鹿和峨眉山的顽猴差不多啊!

2016-08-19 20:25

引用 糯米团 发表于 2016-08-19 20:25:05 的回复:

回复糯米团:没错!!!!超级彪悍

2016-08-19 21:0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22 09:55

引用 teruka 发表于 2016-08-22 09:55:45 的回复:

回复teruka:8月29日上海飞关西机场,入住bonita。8月30日从bonita乘火车到大阪,入住apa温泉酒店。住四天。期间在大阪买买买,抽一天从大阪坐阪神电车去奈良玩。也可以考虑去神户看看^_^9月2日搬去京都(仍然乘坐阪神电车)入住万治郎,在京都继续逛吃逛吃逛吃。9月3日下午从京都返回大阪,去往关西机场温泉花园酒店。住一晚,9月4日早上从关西机场回上海。早点去,可以在关西机场免税店继续买买买。非常不推荐上海机场的免税店。又少又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