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清明河南巩义游记攻略

• 出发时间/2015-04-05

Day2

巩义?很多朋友估计都没有听过,也许很多河南本地的朋友也不一定晓得。巩义,位于河南洛阳郑州之间,原属于洛阳,1949后由于洛阳衰落,巩义划归郑州巩义被称为河南经济最好的县级市,去了之后感觉城市弄的还行。至于为什么去巩义?可以这么讲吧,巩义算不上一个旅游城市,估计有朋友会去郑州河南省博,会去洛阳龙门石窟,但是大多数人不一定会去巩义。那么我们去巩义干什么呢?我们去巩义看了巩义石窟寺和北宋帝王陵。那么下面让我们开始带大家看看我们巩义的行程吧。我们之前一天从洛阳抵达巩义,在巩义住下了。第二天一早起床,来到了巩义的市民公园,也就是巩义的第一处帝王陵第一站:北宋帝王陵--永昭陵是北宋第四代皇帝宋仁宗赵祯的寝陵。宋仁宗  初名受益,是《狸猫换太子》中的太子。宋仁宗生于大中祥符三年(公元1010年),1018年立为皇太子,赐名赵祯,1022年即帝位,1063年病死开封,享年53岁。宋仁宗在位四十二年期间,国泰民安,文臣武吏荟萃,科学文化发达,达到宋王朝鼎盛时期。据有关史料记载,嘉祐八年(1063年)10月,葬仁宗赵祯于永昭陵(今巩义市  区),修陵调集士兵46700人,工期7个月,耗银50万两,钱150万贯,绸绢250万匹。规模庞大,建筑雄伟, 虽历经千年风雨,饱受战乱抢掠,但至今仍不失皇家陵园的恢宏气势。整个陵园遵从封建的风水地形堪舆学说,依地势而就,傍山依水,东南穹窿,西北低垂,由"皇帝陵"、"皇后陵" 和"下宫"组成。

第二站:北宋帝王陵--永厚陵
我们来到了位于永昭陵对面的一个巷子里面的农田中,找寻永厚陵,结果给我们找到了。
永厚陵是赵曙的陵墓
赵曙(1032—1067),原名宗实,后改名赵曙,太宗曾孙,濮王允让之子。仁宗无子,英宗幼年被仁宗接入皇宫抚养,赐名为宗实。庙号英宗,谥号体乾应历隆功盛德宪文肃武睿圣宣孝皇帝。1050年为岳州团练使,后为秦州防御使。1055年立以为嗣。英宗在位期间,任用旧臣韩琦等人,不想改革,但与辽国和西夏没有发生战争。1067年,病逝于宫中福宁殿。在位四年葬于永厚陵,陪葬有高后、狄青、杨延昭等。 英宗赵曙是真宗之弟商王赵元份的孙子,濮安懿王赵允让的儿子。嘉祐七年(1062)立为皇太子,封钜鹿郡公。嘉祐八年即帝位。英宗不是仁宗的亲生儿子,本与皇位无缘,但因仁宗无子,才成为北宋第一位以宗子身份继承大统的皇帝。继仁宗皇帝位的英宗,只在位三年。

第三站:巩义石窟寺
参观完以上市区的两处之后,我们坐上公交抵达巩义石窟寺。
巩义石窟寺位于南河渡镇  寺湾村  ,距市区10公里,1982年被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巩义石窟  是北魏皇室开凿的一座石窟,孝文帝  创建了寺院,宣武帝  时开始凿石为窟,刻佛千万像,后来的东西魏、唐、宋时以陆续在这里刻了一些小龛。由此证明,巩义石窟是继洛阳龙门石窟  之后开凿的一个石窟。初建寺称“希玄寺”,唐初改称“净土寺  ”,宋代改称石窟寺  。而石窟寺中的帝后礼佛图堪称一绝。

第四站:永定陵(永定陵的门票10元)
参观完巩义石窟寺后,我们回到市区吃中饭,然后考虑下午的行程,因为交通不便,我们选择了包车,包车一个下午收费120元。
根据攻略和司机师傅的建议,我们先去了永定
宋真宗,名赵恒(公元968~1022年),原名赵德昌,后又改名元休、元侃。太宗第3子。太宗病死后继位。在位25年,病死,终年55岁,葬于永定陵(今河南省巩县东南蔡家庄)。赵恒是宋太宗  第三子,登基前曾被封为韩王、襄王和寿王,997年以太子继位。真宗在位25年,宋真宗统治时期治理有方,北宋的统治日益坚固,国家管理日益完善,社会经济繁荣,北宋比较强盛,史称咸平之治。1004年,辽国  入侵宋,宋朝  大多数大臣建议不抵抗,以宰相寇准  为首的少数人极力主张抵抗,最后他们说服宋真宗御驾亲征,双方在澶渊  相交,宋胜。真宗决定就此罢兵,以每年向辽纳白银十万两、绢二十万匹来收买与辽的和平,定澶渊之盟  。这是宋朝向番方纳岁币  换取和平的开始。宋真宗统治后期以王钦若  和丁谓  为宰相,信奉道教和佛教,称受天书  ,封泰山  、祀汾阳  ,修建了许多寺庙。永定陵葬有三位皇后,即刘皇后、杨淑妃、李宸妃。李宸妃本是刘皇后的侍女,后来为真宗所爱,被封为“才人”,生了真宗最小的儿子赵祯  ,即后来的仁宗皇帝。赵恒有六子,五子皆早殇,只剩下李氏所生这个宝贝儿子。但李氏生下赵祯不久,刘后就派人毫不客气地将赵祯抱去,据为己子。真宗死后,赵祯继位,当时他只有12岁,朝中大事完全由刘太后一手决定。不久李氏级别被晋升,但却命她前去巩县,伺候永定陵。传统戏曲“狸猫换太子  ”,就是根据这段事实演绎而成。

第五站:永昌
位于路边的一片农田之中。
永昌陵是宋太祖赵匡胤  (927-976)陵墓,位于今天河南省巩义  市。北宋皇帝都葬在巩义。赵匡胤在后周  禁军任职,因作战勇猛,成为后周军队高级将领。时任检校太尉。公元960年春,在今河南封丘县陈桥镇发动历史上著名的“陈桥兵变  ”。取代后周,宣布称帝,定国号为“宋”。在位17年,终年50岁。为防止历史重演,他通过“杯酒释兵权”让手下大将告老还乡,成为北宋一朝经典之举。

第六站:永熙陵
永昌陵不远,已经是村民的一个小公园了。
永熙陵位于永昌陵  西北两公里左右的滹沱村中,从章怀潘皇后  陵朝西北方向张望,就可以看到永熙陵高大的陵台。永熙陵陵主赵光义  ,宋太宗  ,后晋天福四年  (939)生于洛阳,后周显德七年(960)协助其兄赵匡胤  夺取皇位建立宋朝。建隆二年  (961)起任开封尹,同平章事  ,成为北宋政权实权人物之一,太平兴国  元年(976)年宋太祖驾崩,夺取皇位,当年改元太平兴国。太平兴国四年  (979)灭北汉,完成政权内部统一,随后在高粱河之战和雍熙北伐  中两次大败于辽。至道三年(997)年因箭伤发作,死于开封皇宫,同年十月葬于河南府  永熙陵。

第七站:永裕陵
远离巩义市区了,开了一段时间的车,
永裕陵是北宋第六代皇帝赵顼陵墓(1085年建造),该陵石刻是宋陵晚期造像的代表,造型技法比较成熟。墓室门口的石狮刻画极有特色,张口怒目,威武雄健,当地群众说“东陵狮子西陵象”就是说的这个狮子。它是宋陵石狮造型中最成功的作品。由永熙陵西行,穿过滹沱村  ,越过坞罗河的一条支流(该河全年大部时间为干涸的深沟),再向西6里,就到了八陵村,村东南约里许,有一高大陵冢,这就是900年前以锐意政治革新著名史册的皇帝——宋神宗赵顼的陵墓“永裕陵”。
永裕陵,呈“覆斗形”,底边略为正方,每边60米左右,高约18米,原来上下有两层台阶,底层原用砖石围砌,上层密植松柏长绿植株,陵上这些设置现已无存。现在的永裕陵,在高高的陵台上,只有丛生的荆棘和参差的乱草。陵前石雕像,还存有17件,是晚期宋陵石刻的代表作品,造型生动,技法纯熟、流畅。南神门外的石狮  ,雕刻得刚健、浑厚、生气勃勃。人们品评宋陵石雕说:“东陵狮子,西陵象,滹沱河上好石羊”。认为永熙陵的石羊、永泰陵的石象和永裕陵的石狮的造型和雕工之佳,在宋陵诸石刻中,应位列榜首。

第八站:包拯衣冠墓
参观完这里后,准备回城,其实还有一处,因为要赶火车来不及了只能放弃,其实是司机不愿意跑了,无奈。
此处的包拯墓已被证实,很有可能是衣冠墓
包拯墓  位于巩义城南4公里的艺田镇后泉沟村岭上。这里东 有青龙山  ,西;庙洛水,南望嵩高,北与寇准墓  遥遥相望,墓在永定陵  区域范围内,东南一公里即为永定陵  ,南去半公里便是真宗和杨、刘二后妃陵。
包拯墓  座北向南,墓象呈圆形,高5米,周长20米,墓前竖 清康熙年间所立石碑一通,高2.67米,中书大字“宋丞相孝肃包 公墓”。碑阴刻有“宋丞相包文公墓碑记”,因风雨剥落,大都不 可辨认。墓前神道两侧尚存有石雕象望柱、石羊和石虎  。包公墓  在解放前被盗,盗洞敞开,石刻倒地。建国后经过多 次修葺。
在此就不上照片了,也仅仅是石刻而已。

谢谢大家。

2016-08-18 16:4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18 17:25

引用 wlf1314 发表于 2016-08-18 17:25:35 的回复:

回复wlf1314:哈哈,不是历史文化爱好者,不会去看这个的

2016-08-18 17:48

其实宋陵最大的看点就是外国使臣的石刻

历史的沧桑,梦回大宋!

2016-08-21 23:08

引用 星光灿烂的旗帜 发表于 2016-08-21 23:08:25 的回复:

回复星光灿烂的旗帜:是的

2016-08-22 07:20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22 09:55

引用 qianyujing 发表于 2016-08-22 09:55:45 的回复:

回复qianyujing:谢谢

2016-08-22 11:10

现己围挡征地,没有了麦田,遍地荒草。准备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