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日本——体验北海道的清凉和东京的热情

2016-08-18 13:12 612/6
  • 出发时间/2016-07-26
  • 人物/其它

一直想深入的了解日本,但不知我对日本这八天的初识印象,能否让我看到了她的真实模样。其实,就算是祖国,在每个人眼中也都会是不同的,又怎么能说得清她真实的样子呢?何况是日本!不过,我在这里记下的所有观察与体验都是我最真实的感受。

费用

大体记了一部分,仅供参考。除餐费外都是一人标准,日元计算。
1DAY:机场JR (1070)地铁南北线到中岛公园(200)晚餐北海道烤肉(3925)超市的饭团和寿司卷(395)
2DAY:地铁(200)JR到小樽(640)小樽运河游船票(1500)晚餐风月拉面(1382)
3DAY:地铁往返札幌(200+200)富良野、美英周游券(6500)三日有效 美瑛租车·电动自行车600/小时
4DAY:地铁一日券(830)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参观门票(600)饼干体验工房(972)札幌电视塔展望台     (720)晚饭(900)
5DAY:地铁(200)北海道机场JR(1070)东京羽田机场快线(490)JR线(160)地铁三程(170*3)午饭西餐(2650)晚饭刺身(2960)
6DAY:京铁一日券(600)东京博物馆门票(620)午饭寿司(1485)东京塔展望台(900)
7DAY:迪士尼门票(7400)午饭(1800)冰激凌单只(350)
8DAY:地铁(170)JR(160)机场快速(490)午饭肯德基(1370)晚饭机场拉面一碗(990)

第一天 飞抵北海道

早上从首都机场起飞,中午抵达东京羽田机场,拖着行李转到另一个航站楼办理转机前往北海道。从东京机场飞往北海道,飞机开始滑行的时候,旁边停着一辆刚刚运送行李的货车,车前四五名工作人员一字排开向着飞机挥手道别,还有人行了日式的九十度鞠躬礼。面对庞大的飞机,他们做得很认真,透过小小的窗口看着地面小小的人,心底油然而生了几分感动与钦佩。

由机场JR线换乘地铁南北线很快就到达酒店了。房间不大,但整洁干净。最有意思的是卫生间:洗漱、厕所和洗浴三者独立分开。厕所马桶是日产智能型的,便纸是水溶性的,所以厕所里没有丝毫的异味。走出不远就来到薄野——北海道的美食娱乐之都。

进了路边的几家小店,都很有特色,而且大多数都已被提前预约座位,没有席位招待我们了。但每家店里都很热闹,大家边喝边聊,拥挤着喧哗着,却是真实而放松的样子。

终于找到一家烤肉店。北海道的羊肉鲜嫩美味,料理店的老妇友好精干,感谢一旁吃饭的女士,热情的帮我们翻译点餐。

第二天 漫步小樽

早上从札幌站乘JR到达小樽小樽市是日本早时的一个海港小镇,靠山临海。镇上有一条填海形成的运河,两岸保留了许多旧时期的货运仓库,以玻璃工艺最佳。

镇上有整整一条街都是贩卖玻璃制品的店铺,还有八音盒。游人不仅可以一边听着路边精致的玻璃风铃叮叮当当的摇响,一边流连在那些琳琅满目的小物件中左顾右盼,还可以亲自动手体验一下玻璃杯的烧制或八音盒的组装。

小镇里有一条废弃的铁路,隐藏在楼群绿树中,别有芳草萋萋的美丽。天下着小雨,小镇显得更加恬静安闲。最后登上山坡俯瞰小樽——小镇之外,连着无边无际的大海。

第三天 美瑛·富良野

来时在机场外国游客服务中心买了两张“美瑛富良野交游券”,可以乘坐札幌美瑛富良野地区的所有线路列车。我们直接乘车近两个小时先到达美瑛,在车站门口租了两辆电动自行车游玩。老板根据你的租车时间为你规划好骑行路线,在图上标记给你。我们按图索骥,拍到许多美美的照片。

满眼都是大片的农田,而更重要的,是你的视野穿过农田,穿过远处稀疏的房屋,一直能看到天边,云吻着山天拥着地,有一层山岚在天地相衔的地方。天与地此时都格外开阔,让身处其间的我们感觉到几分渺小又有几分苍凉。

回来时骑车从坡上向下俯冲,真有一种风驰电掣的感觉,好刺激呀!还了车,回车站搭小火车,要去富良野农场看薰衣草啦!

富良野农场的冰激凌确实是名不虚传的好吃。

时间过得飞快。赶到富良野的时候,天空中又飘起了小雨。富良野位于北海道的中心,故有了一个十分贴切的别名“脐眼之城”。也因为这个名字,每年夏天这里会举办极具幽默色彩的“北海道脐眼节”。节庆期间,三千多个肚子上画着一张脸的表演者,便会游走在小城的大街上,十分有趣。这么一个有意思又好玩的节日偏巧被我们赶上了。

沿着街上的装饰走到一个舞台下面,听有人用日语叽里咕噜发表了一通讲话。什么也没听懂,然后就看见有一箱一箱的小食品抬了上来。随即,就看到人群开始向台下聚集,我们也被簇拥到台前。接着就开始有人把小食品扔下舞台,人们在雨中兴奋地叫喊着争抢。我们的收获也不少呢!路边还有一个化妆棚,游人可以免费体验“脐眼妆”,可我们准备乘坐五点多的薰衣草号列车回札幌,只能遗憾的离开了。

整洁漂亮的列车,这节车厢除我们以外,只有两三名乘客。

第四天 札幌一日游

清早又在下小雨,漫步雨中,在酒店后面的中岛公园散步。公园小巧精致,景色秀丽。

今天是札幌市区一日游。买了地铁一日乘车券,第一站到达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参观了工厂,品尝了冰激凌,看了玩偶表演,体验了饼干制作(只是完成在饼干上用液态巧克力画图的最后一道工序),我画了两只猫咪的剪影,还是挺漂亮的。

乘地铁到大通公园,登上电视塔展望台瞭望北海道。晴空下,可以见到远方四周的山峦,札幌就在这一圈山峦之内,静谧而美好。

在公园里漫步休闲,随时可见呱呱叫的乌鸦飞翔跳跃。信步走到北海道旧事厅,一座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红砖建筑。红砖建筑是北海道的特色,旧事厅就是北海道从前的政府办公厅,现在里面是各类纪念展厅和博物馆。门口有盖戳留念的地方,就像美瑛的火车站。日本人很喜欢记手账、盖印章,那些追溯心灵,安慰自我的东西。

终于找到北海道大学,已经很累了。校园图书馆前有一大片诱人的青草地。顺着小路走下缓坡,远处有树林和小溪。穿过草地、树林、小溪,面前是一个研究所,从研究所前面的大路我们直接离开了大学,没有深入游览。天快黑了,还要去狸小路购物呢!

明天就要离开北海道了,吃一碗北海道的正宗拉面吧!

第五 天 东京·银座

尽管已经查清了乘车线路与酒店地址,但途中还是遇到了一点小麻烦,因为东京的地铁是名副其实的复杂啊!最后才弄明白,同是上野站,JR与地铁的车站入口却不在一起。拖着两个沉重的行李箱,顶着一落地就感觉到的不同于北海道的炎炎烈日,出地铁站又走了许久才终于看到那个微笑标志的日本连锁酒店。在浅草寺附近的一家洋食店吃了日式料理的西餐,就直接去银座了。

在银座逛了一下午,基本上都是在参观吧。然后选了一家街边的海鲜刺身店,边吃晚饭边赏夜景。

回酒店时遇到浅草寺烟火大会散场,成千上万参加盛会的游人要从地铁站撤离。切实感受到日本警察认真的疏导、警戒以及有序的指挥,场面虽喧嚣却极有序,尽管绕行了一段路,却没有丝毫的拥挤与混乱。这就是日本的秩序。

第六天 上野公园·皇居外苑·东京塔

因为鲁迅先生散文《藤野先生》开篇处的几句话,似乎所有的中国人从中学时期就知道东京有一个上野公园了。先从坡下的不忍池开始,满池的荷叶丰盈翠绿,荷花娇嫩柔美。池畔有寺,可朝拜求签。

登上山坡,还会遇到花园神社、清水堂、东照宫、德川家灵庙、宽永寺等古迹,这些江户和明治时期的建筑散落在苍松翠柏之中,与湖光山色相辉映。

园内还有很多博物馆和著名的上野动物园。我们参观了美术馆和东京国立博物馆。东京博物馆中有一个独立的建筑叫东洋馆,陈列着来自亚洲各国的文物(应该都是掠夺来的吧),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来自中国。无论是大型石窟壁画中的一处残片,还是雕像群里的一颗石刻头颅,都安静的悬挂在墙上或矗立在陈列架上。周围是空旷的展厅,柔和的灯光,没有隔离线,也没有玻璃罩,文物与人就这样跨越时空静默的对视着。

园内还有明治维新豪杰西乡隆盛和野口英世博士的铜像。

过了日比谷壕沟就是皇居外苑,其实这壕沟就是护城河,水色清莹,倒映着岸边的绿树白楼。

外苑的两大片草地绿得喜人,草地上遍植苍翠的松柏。走过草地就到达二重桥,通往皇居的一座桥。桥前面是一大片碎石子广场,据说古代的将军府用它来防备刺客。皇居是现在日本皇室平时居住的场所,天正十八年(1590年)由德川幕府第一代将军德川家康修筑。明治维新以后,天皇从定居千年的京都迁都到东京,进驻了幕府将军的宅邸。喜欢皇居的宁静,更喜欢他四周的开阔,还有那片踩上去就会窸窣作响的石子广场,衬托得蓝天白云都益加的明净高远。

皇居花园旁的楠木正成铜像。

离开皇居外苑前往东京塔,路边的建筑很奇特。

塔下吃了晚餐,登塔远眺东京,静候夜幕降临,看璀璨的街灯装点繁华的都市。一切美妙尽在不言中。

第七天 东京迪士尼乐园

有人说来东京迪士尼乐园,可以了解到原汁原味的迪士尼风格。从上野换乘地铁到八丁堀,再转JR到舞滨站,出站后就抬眼可见迪士尼了。不想多说了,就是好玩好看加好看好玩。一天时间,扫码三次快速通道,几乎玩遍了大型游戏,看了三场巡游表演。开心的都感觉不到累了!

第八天 浅草寺·晴空塔·回家

清早起来下雨了,昨天从迪士尼买的维尼小熊伞这么快就派上用场啦。撑伞步行前往浅草寺。

浅草寺是东京最著名、最古老的寺庙。据说寺内有一座在公元628年偶然被当地渔民打捞上来的观音金像,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前来寺庙祈福保平安。远远望去,朱红色的寺庙高大明丽,寺内供奉的观音像金光闪耀。寺庙左侧的花园里密集的安放着许多的石龛、石碑和石像,各自在雨中默守自己面前一方小小的土地。

回到寺前,沿中轴线向外走就是雷门。期间的这段路两侧是密集的店铺,卖着各种各样的旅游纪念品,最热最火的是人形糕。

走出雷门,在街边逛了超市,吃了午餐就准备回酒店取行李回家了。时间尚早,途中又走到隅田川,给对岸的晴空塔拍了几张照片。尽管这座塔在酒店房间开窗可见,可因为选择了东京塔就只能放弃它了。随便给两侧每天都要从她的路口经过的吾妻桥和言问桥也留个影吧!

这是前一晚在言问桥路口拍的晴空塔夜景。

东京时间下午一点多到达机场,顺利的换了登机牌,就开启最后一轮购物模式。日本的商品质量毋庸置疑,只是价格实在贵。最后,全日空的航班于北京时间晚上七点五十五分提早降落在首都机场,八天的日本行完美收官。

印象之一:日本的干净

从天空到街道到房屋,都让人感觉非常的明净。出租车会亮的刺眼,室外的长椅随处可坐,裤子上不会有灰尘。路边少有垃圾箱,买食品饮料之前总会担心外包装怎么处理。人群密集的车站垃圾箱较多,但分类处理很细致。地铁站站里站外都会有厕所,十分人性化。

印象之二:日本的秩序

日本无论做什么都要排队,乘车、结账、上扶梯,甚至走路。人多较乱的地方会有服务生举牌提示你队尾的位置。所有快餐店都要自己将垃圾分类处理并送回餐盘。车厢里都很安静,没有大声喧哗或打电话的人。

印象之三:日本的服务

无论在哪里,你都会遇到礼貌的问候和周到的服务。迪士尼卖冰激凌的女生为了看清我们点的是图片上的哪一款冰激凌,一下蹦到了柜台上;地铁站的老先生指着地图一遍一遍给我们讲解路线;租车铺的店主一边登记一边交付车,跑来跑去忙得不亦乐乎,却依然不厌其烦的为每一位客人展示电瓶车的使用方法和电量。

引用 王san?er 的图片:

我还以为是一只真狗。。。

2016-08-18 14:09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18 16: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18 14:09:18 的回复:

我还以为是一只真狗。。。

回复丸子:

2016-08-18 22:27

引用 zipporourou 发表于 2016-08-18 16:25:55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zipporourou:出行愉快!

2016-08-18 22:28

哈哈,很棒

2016-08-18 23:0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