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险峻——张家界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奏

新年TO DO LIST 上就有一项是来一场出省游,后来这个TO DO LIST 就一直被我尘封了。暑假快到,想出去看看的激动又浮现在心,尤其是在备考的时候更想出去。
       找到了伴,确定了旅游的地方,就开始看游记,看攻略。
       一开始就只是看,没有做记录之类的,也没有什么实际行动。而且当时我还在兼职,不知道什么时候有特殊的情况拖延出行,直到后来我查车票的时候发现,车票都快没了,才下定决心订票。把来回的车票订了之后又犹豫要不要订旅店,暑假旅游旺季真的不要犹豫,一定要提前几天订房,要不然环境好,人气高,价格优惠的旅店很容易就满客的。当然如果有时间真的不要选择暑假出行。
      本来只是两个女生出行,但是坐火车那天早上同学的堂姐彩姐听说我们去张家界之后也要一起去,刚好还有火车票,虽然是站票,站几十个小时也没不介意!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幸亏刚好那趟火车有人没上车,有空座位。

DAY ONE

8月8日傍晚从源潭坐火车出发,在韶关东转车,然后坐长达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到达张家界火车站,去到是早上11点多。出站直走有警察在免费派发一些传单,有报警电话,注意事项,还有各著名景点的地图,很有用的哦,尤其对于自由行的旅客来说。
       第一天的行程打乱了,主要是提前一天也订不了天门山的门票。所以再次强调旅游旺季票、房一定要早订!于是我们坐车到人气很高的八戒青旅,出火车站搭6路汽车到大庸府城即可。八戒青旅是一间文艺小清新的小店,之后几天我们都住在这里,除了在山上的那一晚,主要是手慢了,青旅就满客了。寄存行李,然后问八戒前台工作人员莉姐我们现在来到张家界可以玩什么?(计划是去天门山的,但订不了票,八戒青旅帮我们抢票也无济于事,打算把后面去大峡谷的行程提上来却被告知玻璃桥现在不对外开放,真是崩溃了)她说有很多选择,可以去黄龙洞、宝峰湖、孟溪河漂流等等。
       中午在麦当劳简单吃了点东西(八戒附近好像没什么好吃的)就去汽车站(在火车站附近)坐车去武陵源黄龙洞。去景点的交通还是蛮方便的,很多车都是满人即走流水发车。之前还很担心去景点的交通,白担心了。
       黄龙洞门票100,学生有优惠60,重点是我忘了带学生证,但校园卡也是可以的!之后买票都是用校园卡,优惠了很多。
      刚刚进黄龙洞洞门感觉就很不好了,洞口狭小昏暗,人又多。但是走了几分钟之后身边就只剩几个人了,黄龙洞竟然这么大,我们走了两三个小时才走完。黄龙洞的美是自然美和人工美的产物,它是水流作用形成了巨大的溶洞,喀斯特地貌。但如果没有绚丽多彩的灯光照射,则只是黑暗中的一堆乱石。龙宫的规模是最大的,石柱高耸,姿态各样,灯光璀璨,俨然一座热闹非凡的宫殿。一路上也看到了很多神似的石柱,石笋,像海螺,像猴子,像情侣拥抱,没有导游解说,我们就自己慢慢体会。也一直在讨论,这些美景是怎么形成的,只可惜地理知识都还给老师了。途径“迷宫”但是没有进去,因为那时已经走到筋疲力尽了,溶洞又是个天然的空调,待久了觉得有一丝丝凉意。
       从洞里走出来,又逗留了一下,寄了一张明信片给自己。回到张家界汽车站已经八点多了,6路公交车停运了,只好打的回八戒。回到八戒发现师姐还在讲解森林公园游玩的路线,咨询了一下,又确定了明天拼车去森林公园的事,终于可以睡个好觉,期待明天。

洞前的向日葵

大风车

大型水车

洞内奇观

DAY TWO

早上拼车去森林公园,一下车就感受到了这里的山奇美险峻,好像是被人一座座切开的,几乎是直上直下。同学感慨,看了张家界的山觉得家乡的山都不是山,而是小丘了。
      森林公园入口多,售票窗口多,所以尽管人多我们也很快进去了。按地图一路往前走,其中听到不少导游的介绍,但我觉得更有意思的是小团的一些当地的导游,特别时一些长者介绍地特别津津有味。往前直走就是大氧吧广场,这里绿树成荫,古树参天,用力吸一口神清气爽,据路边的导游说这里的氧气一口值八美金!
       大氧吧广场往左是黄石寨,有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之称,但我们还是没去,比较相信八戒师兄说的黄石寨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往右就是金鞭溪,里面有金鞭鱼,两岸还有龙虾花。岸边有很多人在戏水,我们也走过去,溪水很清澈,水里的鱼儿和石头都看得很清楚。我用手轻轻捧起一汪水,很清凉!特别羡慕彩姐穿了凉鞋,可以走在水中。金鞭溪两岸峻山高耸如云,还各有名堂,比如金鹰护鞭等等。两边大树上也有很多的猴子,大师兄一点也不怕人,我们还要怕大师兄几分。
       走了一个多小时就快走到金鞭溪的尽头了,我们没有继续往前走,前面是百龙天梯,直上袁家界,而是从乱窜岗走台阶上山。四周都是峭壁,台阶也很陡峭,我这么经常跑步的人,走十来分钟也气喘吁吁了。幸好这里也有很多当地人依山而建的休息点。上山的路人并不多,而且也很清幽,虽然辛苦,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到山上,但还是值得一走的。
       爬到山上来到袁家界,在后花园,迷魂台等观景台或俯视或平视那些陡峭的山峰,都被震撼到了。来时的艰辛都抛诸脑后了,只觉自己置身在云海和山峰的神仙之所!
       之后搭缆车去住宿的地方,人可多了,好不容易搭上车,停车了才发现搭反方向了。只能又搭回去。找另一个搭车点,再排。。。。。。霉运从这个时候开始了。好不容易找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木子青旅,却告诉我们他们以为我们取消了房间,结果是一间房都没有了。。。。最后黑哥勉强给我们在混合间加个床,但是同伴不能接受男女混住。于是我们自己在丁香榕找了李家小院来住。只是寄托的行李又是一个麻烦,它只能寄托到湘大路口的木子旅店,幸好黑哥很好人,很热心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
        去到丁香榕李家小院,坐在门前等吃的时候突然感觉这里是这么宁静自然,生活这么悠然自得,我们都放下了手机静静看这宁静的小村庄。门前两个阿姨在跳舞也不管别人的眼光;各家的狗都走出来一起摇摇尾巴;村里的小妹妹穿这个小花裙却没有穿鞋子抱着个西瓜在吃……

大师兄

艰辛的上山路

深山老农小炒——三菜一汤

DAY THREE

这天早上四点多大叔敲门叫我们去看日出,但四点半的时候却下起了大雨。唉,日出看不成了,雨一直下,九点多我们冒着雨也出门了。继续搭缆车去天子山,逛了贺龙公园,人很多,观景台上只能看到白蒙蒙一片雾。真是失望至极。于是打算乘车去乌龙寨,顺便逛逛就回山下的八戒青旅了。
       然而这里出乎我们的意料,在我看来,这里是必去之地!尤其是乌龙寨,土匪窝!这也是之前攻略没做足的好处,意料之外的美,如果早知道了,就没这么震撼了。
       我们一路往山下走,走到岔路经人介绍去了乌龙寨。乌龙寨牌坊前有个压寨夫人玩的四季秋千,玩法很特别,四个人轮转的(下图)。进了牌坊,雾气开始散去,又可以看到峰林,峰墙了。看到转角处写着“这是一道关,又叫一步难行,过去时要贴着岩壁走才能转过身来”,有点紧张了,结果转过去真的要低着头才可以通过,而且刚刚好是两个人的身位,多一个人也不行。之后转进天波府,山路及其崎岖陡峭,像直竖下来一样,走几十个台阶就气喘了。好走的路也只是刚刚够一个胖子过,有些台阶很窄,我中等身材都要侧身双手扶壁才能过。上土匪寨的路真是惊险,难怪当年的土匪个个都身手不凡,单是上寨就费不少体力了。下寨也不省力,有些台阶很窄,其中有一段铁架路,很陡很窄,每个人下去的时候都是双手紧紧握着铁架的,打伞也顾不上了。中途来到一个观景台,此时雾气慢慢褪去,山峰在雾中若隐若现,真的像极了一幅山水画,也像处身仙境中。
       走出乌龙寨还在回味刚才的惊险,腿是最不骗人的,站在台阶上,腿还一直在抖!
       下山之后搭车回火车站,品尝了当地有名的胡师傅三下锅,料足,味正,价格优惠,三人餐88元,都吃撑了。第一天在八戒附近富正毅三下锅吃的根本不能比。

上山,基本找不到路

很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四季秋千

下山是吃的葛根粉,当地的特产,清热解毒。

雾气逐渐散去,若隐若现的山峰。

胡师傅三下锅

DAY FOUR

第四天一大早四点钟起床赶去火车站附近的天门山售票处买票,主要是买学生票,如果是成人票可以提前几天在网上购买优惠票。去到四点半都还没到,但是前面已经排了100多人了。幸好工作人员组织得当,五点半就买好了票,时段是12:00——13:00,坐5:30最早的公车回八戒青旅还可以补觉。张家界真是一座早睡早起的城市。
       还想再强调一次尽量不要选在旅游旺季出行,搭缆车上山排队排了一个半小时!但是即使要这么早起床排队买票,即使要等这么久,天门山的景色还是值得我们付出!
      没想到第一次乘缆车,就搭了半个小时,历时最长,高度差最大,当它几近垂直向下或向上的时候,我都不知觉地抓紧了椅子。沿途风光实在太美,难以用言语表达出来!还有最后几米到达天门山山顶的时候周围被一片白雾包围,有种到了仙境的感觉。
      怀着一片激动之情,走过栈道,穿过凌霄台,来到玻璃栈道,刚走上去还是会感到紧张,会不会到我这玻璃就裂开了,后来发现自己想多了。透过玻璃看下面的悬崖峭壁也不害怕了。
       接着走过鬼谷栈道,好像是以著名的军事家鬼谷子命名的,我还看到了捭阖,但很容易就从里面走了出来了,似乎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奇。之后是天门山索桥,长五十多米,中间是没有支撑的,真佩服这些巧匠的厉害。站在索桥上风景独好,还摇摇晃晃,有点刺激,与玻璃大桥很像。
      我们走的是西线,坐双人缆车上山,缆车很简单,安全带都没有就这么在空中漂了20多分钟。开始吓得双手紧握,后来适应了还拿出手机拍拍拍 天高地阔,蓝天白云绿树相称,缆车慢慢滑动,只希望一直就这样,没有尽头!
       缆车在云梦仙顶停下,在云梦仙顶吹拂过习习山风,赏过格外蓝的蓝天和棉花般的白云之后开始下山。下山是乘坐像广州火车站地铁一样高和陡的电梯,连续坐了7条电梯!真佩服在山中开洞修电梯的工匠。
        途中还有一个闻名的景点——天门洞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穿山溶洞!溶洞前面是极其陡峭的999阶台阶,有人从这上面直接骑自行车下去,挑战天门山!这样的挑战不少,还有翼服飞行挑战等等。我们却需要手扶栏杆小心翼翼而下,生怕一不小心直接掉下去。下到天门山广场再回首天门洞开仍觉得大自然是如此鬼斧神工,这里是如此壮观!
        此时此刻还是在半山腰上,我们还要乘坐环保车通过通天大道,天路九曲急弯彼消此长,回到山下。
        心里还被天门山的奇美所震撼,又袭来天门狐仙的表演。高山峡谷大型室外音乐剧,讲述狐仙和樵夫刘海的爱情故事。背景是露天的大峡谷,场面非常宏观。开场前请来了著名书法家王明志老师现场献墨,我一激动就冲上去近距离欣赏大家书写!心想就算音乐剧很差,这一趟也值了!
       爱情故事很凄美,男声雄厚有磁性,女声优美婉转,在天门山月亮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最后离场的时候耳中还不断回旋着“刘海哥,我的夫。胡大姐,我的妻”……

上山索道,往下看是通天大道,天路九曲

雾气萦绕

天门山索桥

天门洞开

天门狐仙露天大剧场

云梦仙顶

DAY FIVE & DAY SIX

第五天,同学因为要实习,所以今天就要回家了,本来行程是到此结束的,但是我和彩姐觉得既然都来了张家界就应该去凤凰古城看看,于是又改了行程,前往凤凰古城。
       坐大巴去凤凰,邻座是一对外国人,应该是欧美人吧。在张家界有很多的韩国人,据说在森林公园山上卖东西的大妈也会几句韩语!韩国人一般都是跟团旅游,但我在这里没看过跟团游的欧美人,好像他们比较喜欢自由行。
       大巴上的乘务员是个经历丰富的阿姨,她称自己为冷阿姨,她的家乡是凤凰里的一个小山寨,回一趟家要转很多趟车。小寨里还保持着比较自然传统的风俗习惯,经济比较落后,思想上比较重男轻女,因为男人力气大是重要的劳动力。与她一起读书的发小三年级的时候就辍学了,早是4个孩子的母亲,除了生小孩坐了四个月的月子是最舒服的日子之外,其他都是在劳累。冷阿姨很幸运,在家庭的支持下上了大学,是小寨里唯一一个走出小寨的大学生。工作几年后她嫁到了张家界市一户人家,但因为娘家穷,哭嫁不利,自称在夫家地位低。但她很乐观说地位低就地位低呗,多干点家务活不就行了吧。可能是看在她这么乐观,不怨天埋人,上天送了一对龙凤胎给她,从此她的家庭地位蹭蹭蹭地往上升。冷阿姨还很感恩小寨,每次回家都会带糖果分给小寨里的小朋友,给母亲做花衣裳(小寨里的衣服只有两种颜色,黑和蓝,很单调),陪寡言的父亲喝酒,自己独自支撑哥哥和姐姐孩子的教育费……正当我为她的人生感动的时候,她说她也很感恩每一位到来的游客,促进了家乡旅游业的发展,也希望我们能把小寨里的特产贡枣带回家宣传,最后就是在车里卖特产了。。。。。。。但是我觉得她的乐观和诙谐是装不出来的,至于之前讲述的经历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转眼来到凤凰城北汽车站,还要转车去凤凰古城,因为只是一个小县所以道路狭窄,堵车很严重。来到凤凰却发现与想象中的大有不同,心里很失落。凤凰古城很小,街道很窄,卫生很差,沱江上面漂浮着垃圾。再去逛凤凰古城发现有很多首饰店,服装店,还有酒吧,旅馆之类的,商业化比较严重了,虽然还没看过沈从文的《边城》但我想,如果他得知自己故乡变成这样应该会哀叹吧。古城的天气变化很快,前一刻还是太阳高空照,下一刻便是倾盘大雨。站在虹桥上看这变化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本来想第二天清晨5点多起床欣赏凤凰古城的晨景,但是却看到这样的凤凰,没有了起床的动力了。因为行程的安排,只是走了走凤凰古城,没有去必看的九景,也没有去苗寨,看《边城》等等。或许真正震撼的东西正在这里面吧。
      但也只能说凤凰再见了。

虹桥里的画匠,很神似

去往凤凰古城的矮寨大桥,据说有了这座大桥,张家界凤凰的路途缩短了2个多小时。

窄巷

夜景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19 12:25

2016-08-19 17:52

引用 stage猪小多 发表于 2016-08-19 12:25:54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stage猪小多:😂好

2016-08-19 22:2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8-19 17:52:37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8-19 22:2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22 01:0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22 11:54

引用 jason chan 发表于 2016-08-22 01:07:40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jason chan:可以啊

2016-08-22 12:31

引用 oliver_hu 发表于 2016-08-22 11:54:02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oliver_hu:八月山上也不会很热,冬天雪大的话可能会封路,春季和秋季也可以。你可以参考一下,我也是综合别人的说法来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