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青春怀念你 【台湾环岛跨年】走走停(清境农场、垦丁、花莲、平溪、九份、台北101大厦跨年)

瑞瑞邢 LV.15
2016-08-18 13:38 1240/3
  • 出发时间/2013-12-23

——————————————————
青春是用来怀念的
旅行是用来回忆的
我的故事是说给你听的
——————————————————

说起台湾,不知道在你心中是什么印象?是《康熙来了》里的热情诙谐幽默?还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的青春文艺清新?亦或许是《海角七号》里垦丁蔚蓝太平洋的深沉洁净平和

嗯,台湾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它送给我一份宝贵的人生大礼——无敌可爱萌的瓜瓜小祖宗就是我2014年台湾跨年意外带回来的礼物。想起曾经的二人世界短暂却又美好,稍纵即逝的年轻时光让我无比怀念,所以这次我要认认真真的梳理思绪写写台湾环岛跨年的那些事,以此纪念我和瓜爸曾经拥有的青春岁月。

既然是一篇迟到的游记,所以我不会在这里详细写交通、住宿等时效性比较强的东西(你从蚂蜂窝最新的游记中可以找到),只把这两年多沉淀在我心中的故事说给你听,青春是用来怀念的,旅行是用来回忆的,OK,Let's Go。

正文开始喽!

2014年去台北101大厦跨年,实在是意外中的事,公司每年12月初都有一次盛大的年会,忙完了年会才能休年假,再加上办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都需要时间(分别是中国允许你去,和台湾同意你来,这两证必须都有才能去台湾,不要傻乎乎的带着一个证件就飞过去,要遣返滴),入台证又是台湾每日配额限定,所以等我一切手续办妥后,就只能在12月底那一周休假了,而我还没意识到这一周将要和圣诞、元旦俩个俗称一年中最重要的两个节日碰头。

直到我定机票和酒店的时候才发现,台湾的酒店真TMD的贵呀(当时觉得贵,因为那时候一直是在穷游,现在看看不算什么,有娃后消费观念陡然一变哈哈),因为赶上双节贵上加贵,台湾的酒店都是分淡旺季的,寒暑假、节假日和周末都有不同的价位表,像圣诞和元旦这两个节日酒店价钱不止翻倍那么简单。而台湾最便宜的快捷酒店平日价格至少也是国内同等酒店价格的两倍,定酒店时我已看晕。

总不能春节的时候去台湾吧(其实是春节去,酒店价格更贵),正巧又看到台北101大厦有跨年晚会和烟火,想想真是浪漫。瓜爸平日里沉稳低调有内涵(咳、咳、请允许我对下班回来后能甩掉手机主动陪瓜瓜的瓜爸夸一夸,给大家树立个典型形象哈哈),浪漫的事对我来说早已命中绝缘,出去跨年还能看烟花一辈子也许就这一次了,于是二话不说定下行程立马出发。

本来是想台北深度游,后来发现连上周末有9天的假期,索性不如环岛玩玩,到处看看,以后喜欢哪里再深度去游(这其实是一个大坑,回来后台湾的美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行程安排

D1台中北京台北→转大巴→台中,宿新驿旅店台中车站店(快捷宾馆)
D2南投南投客运站→清境农场→纸箱王餐厅→小瑞士花园,宿白熊屋(民宿)
D3垦丁:高铁大巴到垦丁→逛恒春古城→垦丁大街,宿花园红了(民宿)
D4垦丁租车一日游:帆船石→台湾最南端→出火→猫鼻头→恒春古城
D5花莲:拼车东海岸线一日游:石门→石梯坪→长虹桥→北回归线→三仙台,宿云水小筑(民宿)
D6花莲:拼车一日游: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
D7平溪九份平溪铁路一日游→夜爬九份老街,宿八番坑&41  满天星(民宿)
D8台北:忠孝东路→龙山寺→西门町→西门红楼闲逛,宿台北老爷会馆-林森店(商务酒店)
D9台北台北故宫博物院→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台北101跨年
D10北京:早班机直飞北京回家过元旦

行程安排小TIP:

1、台湾环岛游很热,但是环岛最需要的是时间和精力,一般安排15天的时间来环岛比较合理,玩的景点覆盖的范围比较广。当然时间越充足越好,否则就跟我一样大部分时间都泡在路上,不能停下来慢慢欣赏台湾的美,台湾的风土人情值得细细品味。
2、台湾民宿很多,有的民宿住的并没有酒店舒服,有特色的民宿也很多,值得体验,请一定提前预定,因为民宿往往接纳能力有限,热门的很早就被预定出去了,住普通的民宿不如住商务酒店。好的民宿价格比酒店还贵。
3、台湾的淡旺季跟国内一样,同样也有春运买不到高铁票、订不上宾馆的时候,飞机、火车、酒店都要早下手准备,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D1:我在台中

飞机从台北桃园机场落地,我们就直接大巴奔赴台中了,因为要环岛游,我们又要最后那一站到台北去跨年,所以我们就选择逆时针环游台湾

台中已经是晚上八点了,计划要逛出名的逢甲夜市,无奈体力不支,就在住的台中火车站附近走了走,一般来说火车站附近都是繁华的购物地带,但是我在路上的街拍到处都是补习班的广告。

当时的我对这些内容还不敏感,只是奇怪看不到大型购物商场,现在看来台湾的孩子学习压力很大嘛,谁说只有国内小朋友上的辅导班多?谁说踏出国门就都是素质教育,不用题海战术?我看要想出成绩,全世界的小朋友都一样辛苦。

第二天一早从客运站坐车去清境农场,白天的台中让我瞬间穿越回民国时代,路上全部都是繁体字,城市也没有想象中的高楼大厦,像国内的县级市一样,破破烂烂的低层建筑,在那里五层楼都叫高了。

在大巴上一路观察,台湾人明明就是卖瓜的老王嘛,饭店门口直接给自己立牌子“大呼过瘾”自卖自夸,这个“臭臭锅”就是台湾的本地饭,像咱们北京街头巷尾都能看到的“呷哺呷哺”一样,一人一锅的小火锅据说味道不错,可惜在台湾玩了九天的我也没腾出肚皮去尝一尝,由此可见,九天环岛游是游不完滴,一定要预留出充足的时间来环岛。

随着大巴在山路上爬的越来越高,隐隐约约都能看到清境农场所在的山顶,即使是在这样狭窄的盘山公路两侧,也会看到遍地开花的便利店,我个人是非常喜欢便利店的,不用排大长队结账浪费时间,也不用跟逛菜市场似的看到黑压压坐等吹空调的老头老太太。

台湾的便利店,除了你可以买到日常所需的用品外,还能解决吃饭、喝水、扔垃圾等等各种问题,在台湾扔垃圾就是一个最大问题,因为它的大!街!上!是!没!有!垃!圾!桶!的!随手扔垃圾这么没素质的事在国内干干就得了,可千万别去外面丢人。所以一定记住要去便利店扔垃圾。关于垃圾的问题,我在花莲部分还会详细再讲。

出行小TIP:
1、 我在台中只住了一晚没留出时间逛,台中还是有很多景点值得带小朋友看一看的,比如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台湾美术馆,还有风景如画的东海大学,建议留出两天的时间来感受台中的文化气息。
2、 我住的新驿旅店台中车站店住宿环境不错,国内快捷酒店的标准,堪比汉庭酒店高端的四季酒店了,平日价四百多一宿,性价比很高。

D2:我在清境农场

台中出发有两条线可以玩,一是日月潭阿里山,有网友评论日月潭还没北京龙潭湖公园的湖大,想起来著名景点往往中国人扎堆,于是放弃。二是在南投盘山而上的清境农场。清境农场其实就是在山顶上养了一群羊,它离台湾第一高山合欢山只有不到半小时的车程了,我就这么傻兮兮的坐了两个小时大巴车,去山顶上看放羊。

清境农场区域很大,一定要看好自己预定的民宿在哪里再考虑从哪里下车,我下车的地方在7-11门口,是山顶上最繁华的地方了,对面就有星巴克,这个“清境小瑞士”的牌子就是标志建筑了,要去清境农场最好玩的青青草原区域,还需要坐车往山上走几站地才能到。

到清境农场的时候正值中午,我们就去著名的“纸箱王”里面吃饭,这里比较有意思的就是不管是餐具还是桌椅摆设统统都是由纸壳做的,我一度怀疑这个凳子能否支撑的住胖胖如我,事实证明大家不用多虑,放心吃就好了。

当时看到有北海道牛奶锅,我特意点了一锅,只是牛奶煮出来的火锅着实不是我的菜,牛奶风味浓郁,吃惯了老北京火锅的我对这个味道强烈拒绝啊,吃个新鲜还可以。

吃完饭可以来一楼的纪念品商店买买买,也都是纸箱做的各种好玩的纪念品,风铃、指偶、手信都是纸做的,非常有意思,门口还有纸做的MINI动物园和小火车参观,也可以在这个纸做的房子里面拍照,因为这个房子上面标记了清境农场的海拔,拍照的人还是挺多的,清境农场到底有多高呢,比国内的四岳之一泰山还要高200米,所以一路盘山公路走上去还是很辛苦的,带小朋友的家长一定要考虑晕车的问题,否则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太受罪。

清境农场依山而建,顺着山势由高到低,你有两条路线可以走,轻松点的路线就是坐车到山顶,下坡路边玩边走,能省不少体力,一路下来就回到7-11便利店门口然后休息、吃饭、补充补给,十分方便。

我本来并没有考虑怎么过去,热情的民宿老板听到我们的安排,怕我们等公交车耽误时间太久,免费把我们送到山顶的入口让我着实感动了一番,第一次体会到了传说中台湾人的热情好客。买完门票检票进园后,只需自己盖好手背的绵羊章,就能无数次免费进出,中间吃饭都是可以出来的,这点很赞,让我感觉无条件的被信任,就会不自觉的遵守农场里的各种规矩。

好多人会在台湾收集印章,自己盖到小本本上留念也OK,反正就是没人管,一切全凭自觉。

站在山顶往下望,有没有看大海似的心胸开阔的感觉呢?群山竟然也可以让人宁静。在山顶上看的不仅是羊还有台湾最高峰的美景。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给小羊脱衣服的剪毛绵羊秀(只节假日表演),还可以随意喂饲料调戏小羊,只要小羊心情好,随便你跟它拍照合影,话说这里面的羊都被喂的滚圆滚圆啊!

我们来的时候正值冬季,山上的草都枯黄,不如夏天满眼绿色看着舒服,但是在里面步道上面出现的各种小清新风车,也一样能拍出漂亮的照片。

这是“步步高升”的步道专区,就是这么普通的地方,拍出来的照片都很美。那时候只有两个人,焦点完全不在羊身上,没赶上小羊秀表演就开始各种拍照片凹造型。现在如果带孩子去肯定照片里面除了娃就是羊。

清境农场里面的自然风光很美,适合大点的小朋友在里面跑跑跳跳逗绵羊玩,由于是开放式的山坡,只需要注意一点安全问题就足够了,如果你带小宝宝来玩,7-11旁边的小瑞士花园更适合小宝闲逛。听名字就知道啦,里面就是瑞士风格的私家花园啦,里面有成片的鲜花、风车,有在湖中安详游泳的鸳鸯,当然还有我2013年底流逝的时光和快乐的回忆,拍照神马的很漂亮。网上说里面还有露营烧烤区,晚上在这里扎寨看星星最美不过,高山上面昼夜温差大,一定要多穿点哦!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我在清境农场住的民宿——白熊屋,因为是在山上,各种物资匮乏以及早晚温差大你懂的,台湾是没有暖气的,山上旅店的晚上要靠电热毯取暖,一宿下来口干舌燥,冬天来一定要注意。

房间空间很大,而且还是名副其实的山景房,早上起床能看群山雾气缭绕,清境变仙境喽!

之所以叫它白熊屋因为这屋里住着一只大白熊,不过这白熊乖巧的很,不会吓到你啦!

而这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圣诞夜的火鸡大餐,火鸡餐是包含在房价里面免费享用的,一来圣诞节房价已经大涨,二来山上没什么吃饭的地方,所以房客们都来享用这个免费的晚餐。办理入住的前台到晚上变成了餐厅,老板也挂出各种圣诞装饰,播放圣诞歌曲来应景,远在他乡感受异国的节庆氛围终生难忘啊!

顺便提一句,火鸡餐真是美味,没有因为它是小小民宿和免费晚餐而降低标准,民宿的老板真的是抱了一只大火鸡在壁炉上烤,西餐的上菜顺序前菜、汤、沙拉、主菜、甜点一个都没少,在景点吃饭没被坑还真不习惯呢!

最后上一张我和瓜爸和合影吧,这个碰杯的瞬间将永久定格在2013年12月24日,我们最快乐的二人世界回忆就这样留在了那里。Merry Christmas

出行小TIP:
1、 清境农场海拔较高,跟国内的泰山有一拼,早晚凉,上山要饱带干粮热带衣;
2、 可以坐车到山上的青青草原,从上往下逛,走下坡路节省体力;
3、 青青草原有小羊秀,适合全家出动,小瑞士农场适合小小宝进去跑一跑,没有时间可以忽略;
4、 纸箱王餐厅很好玩,吃饭有最低消费,但是仍然是物美价廉的,在里面消费够一定数量送小瑞士公园门票;
5、 如果不在山上过夜,可以报一日游的团上山玩,比自己坐大巴车省时省力,山上晚上很冷,还没什么娱乐设施,住与不住自行考虑;
6、 如果住在清境农场,推荐去附近的合欢山看日出,合欢山是台湾第一山,离清境农场大概18公里,非常近了。

D3/D4:我在垦丁

从清境农场看完羊咩咩、吃完火鸡餐,就从台中坐高铁到最南端的左营,然后转大巴车颠簸两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台湾的最南端——垦丁

去之前对于垦丁除了知道它是《海角七号》的主要取景地,其他的一概不知,看到好多人在游记里面说一定要去垦丁看太平洋,我还挺稀奇的,太平洋也是海啊,在哪里不能看海为什么非要去垦丁呢?

当我踏进这片土地后我才明白,垦丁不只是台湾的一个小小海滨城市,它还寄托了很多人对美好的幻想,比如很多人到这里都会寻找《海角七号》里面男猪脚阿嘉的家,并在他家门口的邮筒里寄发明信片,希望能把这份纯洁的爱带回来。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垦丁始终保持着淳朴的风土民情。恒春古镇的古城墙屹立不倒,古镇里面的建筑也尽量保持原始风貌不变,总之你看到的一切都是它原来的样子,这最真实的面貌恐怕是身处水泥森林的你最想知道的。

虽然能看到海的城市很多,但是能在海边赏海景并能吃到最廉价的饭非垦丁莫属了,我就在海边的7-11里面吃了个盒饭也能感受“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的美好。

另外垦丁东临太平洋,三面环海交汇出了层次多变的大海,猫鼻头公园就是这里的一个交汇点,这里的大海深沉而又宁静,看着这碧海蓝天我突然觉得它就像一个大树洞,任何秘密都能放心的给它诉说。

垦丁还拥有无敌美景的沿海公路,我们在这里租了量小电瓶车撒了欢的野跑(有国际驾照可以租摩托车,小电瓶车受充电限制不能跑太远,否则要推着回来),不管你怎么走,公路两侧永远一边是山一边是海。

于是大街小巷里都留下了我们疾驰而过的背影,台湾最南端的灯塔下面也有我们肆意的笑。有时候很奇怪,虽然有汽车可以开,有出租车可以滴滴,但是骑着小电驴、坐在车后座上、搂着他的腰、吹着太平洋刮过来的海风、四处蹦跶的欢乐也只有在垦丁了,这心情在之后的时光里竟然无法复制。

垦丁我住了两天,我也很庆幸我把青春最美丽的两天时光留在这里,我居住的“花园红了”民宿是我此行住的最舒服的地方,独门独院的庭院式设计让我感觉好像住进了私家别墅。

在我们的阳台上能看到整个院子的风光和不远处一望无垠的大海。

古色古香的实木家具配合东南亚风景的小院让我只想赖在屋里。

于是晚上我们从垦丁大街的夜市上面买了手工烤制的窑烤披萨带回去吃,味道也变的特别起来。

垦丁大街就是我们国内的夜市一条街,白天没有人,一拉下夜幕就热闹起来,台湾的卤味(其实就是国内的麻辣烫)让我铭记于心,不是因为它好吃,而是因为它突破了我口味的临界点,麻辣烫竟然是甜口的,对于我这么一个无辣不欢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受虐,比上刑都可怕。

民宿提供的西式早餐吃起来就舒服多了,东西虽然不多,该有的都有了,就像垦丁给我的感觉简单又美好,如果可以我是一定要再来,不为别的,只为一路走一路看的太平洋海岸线。

出行小TIP:
1、 高铁坐到最南端的左营站,出来还要坐两个小时的大巴才能到垦丁,有拼车的一个多小时既可,价钱略贵,如果你找不到在垦丁预定的民宿,推荐拼车过去,能送到民宿门口;
2、 垦丁有很多自然风光,想都看一遍推荐包车,节省很多时间;
3、 如果想放松的玩租一辆小电瓶车就够了,走到哪里玩到哪里,如果能考国际驾照就能租加汽油的摩托车,就不受行驶公里数的限制了,出行更嗨皮;
4、 垦丁民宿非常多,垦丁大街比较吵,想安静的话就住的离垦丁大街远一点,我住的花园红了民宿很有味道,上过杂志,价钱也很傲娇,推荐入住;
5、 如果带孩子想住的好一点,可以预定垦丁凯撒大酒店,五星标准,有儿童乐园、私人沙滩、位置好,出行方便。

D5/D6:我在花莲

虽然说的是在花莲两天,实际第一天是在去花莲的路上,从垦丁花莲对我来说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我们预定的拼车从垦丁花莲东海岸线一日游,沿途要看一些景点石门、石梯坪、长虹桥、北回归线、三仙台等等,由于天气不好,一路上一直在下雨,不要说看台湾最美丽的东海岸线了,在车里都冻的直哆嗦,还一路闻着车里的人肉味和柴油味,从早上9点一直走到晚上8点,让我再不想回忆,所以有时候拼车拼的是天气和运气。

台湾的东部几乎没有平原,由于山势险要高铁是不通的,只能依靠最原始的绿皮火车慢慢嘎油,如果不拼车从垦丁花莲,一路倒火车也要折腾一天,而火车票在节假日期间也很紧俏,所以计划从垦丁花莲请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拼车赶上天气不好享受不到台湾最美的东海岸线公路美景,坐火车的话火车票基本靠抢,有买不到的可能。

虽然坐绿皮车很慢,但是火车上的铁路便当可是除了太平洋海景外的最能安抚你双眼的美景,这么满满一盒便当只要不到二十元人民币,不仅漂亮口味还极佳,常常一上来就一抢而空,坐火车的话可以把抢便当当一个游戏来玩哟!

第一天拼车一日游因为下雨没看到最美东海岸线是我此行最大的遗憾,但是第二天拼车一日游遇到了非常热情的台湾导游,让我看到了最美的七星潭、清水断崖和太鲁阁自然美景,一点不输东海岸线美景也算是有所补偿了吧!

七星潭的海是我看到最温柔的海,它的波浪跟泡沫一样浓密温柔,看到这样的波浪心都变的甜蜜起来。

你可以什么都不做,租量自行车骑行或者沿着海边的栈道走一走,静静的感受七星潭。

也可以找个咖啡吧靠窗的座位坐一天,只为听听花莲边上大海的声音。

或者和我们一样四处凹凹造型,拍些照片留念,总之在这里做什么都是美好的回忆。

清水断崖其实就是一个类似悬崖的地方,它边上的海水逐级分层非常漂亮,在这你能直观的感受台湾东部的山势险要,大海的边上就是悬崖,以危险而著名的苏花公路就在这里,路过看看就可以了,周围比较荒凉,不包车的话来这里比较费时费力,据说当时蒋介石还很得意这样的地势,认为共产党肯定是攻打不过来啦!

但是蒋介石又怕共产党没有干不到的事,怕他们硬爬上来拦不住,所以开山凿洞硬生生挖出一个联通台湾东西部的中横公路,于是就有了这雄伟壮丽的太鲁阁国家公园。说白了太鲁阁就是一条公路,公路两侧有很多既美丽又险要的美景吸引你前来,在这里游玩是要带上安全帽的,安全帽免费租赁,不带不许进入景区。

太鲁阁如果仔细玩,玩一天都玩不够,那里有很多蜿蜒的小路可以爬,我们包车就走马观花,在最著名的景点停下来看一看,对我而言太鲁阁就是石头+小路+峡谷的组合,真心比不上国内的大好河山。

随便拍一拍也没太放在心上,直到我们走到太鲁阁公园最后一站:太鲁阁晶英酒店。我看到了峡谷里盛开的樱花,彻底被惊艳了,就像发现了一个柔情似骨的铁汉子姑娘,没想到它彪悍的外表下竟然会有这么细腻的美景。

包车的和旅行团基本都到此为止就原路返回了,顺着这条公路一直走可以走到合欢山和清境农场,这也是台湾唯一一条贯通东西的公路,因为地势险要大部分包车的师傅都不推荐走这条公路,如果你想看不一样的美景跟包车师傅谈谈吧。在这里太鲁阁晶英酒店不得不提,既然敢建在这里必有它的道理,由于酒店身处太鲁阁深处,四周被高山和峡谷包围,除了游人再无他人,静谧、凉爽、空气新鲜让它酒香不怕巷子深,可以说它是台湾的“承德避暑山庄”,它也是蒋介石为了方便自己和夫人避暑而修建的酒店,在这你能享受皇帝出行行宫的感觉了。如果深度游花莲推荐来感受一下哟!

因为包车,我在花莲紧锣密鼓的逛了几个著名的景点,晚上还被司机师傅免费送到自强夜市(看到最新攻略说自强夜市已拆迁,搬到东大门夜市,去的小伙伴请核对信息),对夜市我没啥特殊感觉,跟国内的大排档夜市相似,只能说它是台湾生活文化的一部分,如果带小宝的话个人推荐还是忽略这里吧,夜幕降临后才开始营业,人多嘈杂,无论是时间还是卫生条件都不太适合太小的宝宝。

夜市上面人声鼎沸,在这里我追着攻略尝试了“官财板”,其实就是土司面包挖一个洞把菜放进去,然后盖上开吃。味道中规中矩,比起台湾甜甜的卤味麻辣烫,我还是很喜欢这个味道的。

著名的大肠包小肠,其实就是糯米香肠里面夹一根香肠烤一烤开吃,纯粹觉得很好玩,糯米都被做成了香肠的样子。

热门推荐的妙不可言果汁店、烤玉米店、烤串店都聚集了不少游客,买东西要排号取,跟我们在银行办事取号一样,也要等很久,太恐怖了,于是我走马观花对夜市匆匆而别。

台湾的夜市看看就好,还有更多好吃的东西在夜市之外无名的小店,譬如这个1973年就开始营业的蚵仔煎老店,放北京就是脏乱差的路边摊了,但它存在的年龄比我都长。

还有从1994年就开始营业的包心粉圆店,作为下午茶或者饭后甜点都相当美味啊!在台湾我最爱吃的就是这些小食了。在这里我还看到了传三代的扁食店、柠檬水店等等,让我心灵还是挺震撼的,不管是什么店铺,他们都愿意花时间专注只做一件事,并坚持长久,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成功秘笈吧!

花莲其实就是台湾的大农村,它的城市建设等等方面都比不上其他城市,但是景色确是最美的,如果你多留几天在花莲还可以出海看海豚,走一走花莲的山线一日游。不管去哪里干净和整洁都是花莲的形容词,哪怕是我们在景点附近的“乡下”,马路上都看不到一个烟头、一片垃圾。

问过导游,她说他们出门都是把垃圾装到包里带回家的,在家里分类之后,在晚上定点有会唱歌的垃圾车来收垃圾,听到唱歌大家都会出来扔垃圾。我闲逛时偶遇垃圾车,大家都拎着大包小包出来扔,非常有秩序。环保的意识很强是我在花莲最强烈的感受,包括景点里面也是非常干净,让我还没走就想着什么时候再来花莲

1、 台湾全境都是没有垃圾桶的,要去便利店里面扔垃圾;
2、 花莲最方便的玩法是包车,如果也计划从花莲垦丁,可以选择山线一日游或者海线一日游,包车玩一天同时也到达下个目的地;
3、 在花莲还可以坐船出海看海豚,也很美妙,但是请一定不要忽略了“晕船”,带小宝宝的家庭一定要考虑到这点;
4、 从花莲可以走中横公路到清境农场,有些包车师傅不愿走这条线,因为比较危险,如果你想体验的话提前跟师傅沟通;
5、 花莲台北只能火车,因为苏花公路实在是太危险了,所以一定要提前预定火车票,花莲的7-11里面有机器可以取票,跟国内的铁路12306一样订票取票,如果不会订票,有很多热情的台湾人愿意帮你,请一定要寻求帮助哟!

D7:我在平溪/九份

告别了花莲,我坐着台湾的绿皮车一路向北,驶向台北的附近的瑞芳火车站,因为我要在这里亲身体验《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电影里面的那些镜头。到达瑞芳火车站后寄存行李,然后购买平溪一日游的火车票,就直接从瑞芳火车站出发了。平溪区就是图上照片的这些区域,一日游的票其实就是观光小火车的车票,你可以领一张列车时刻表,大概一小时一趟车,按照时间在车站自由上下车游玩。

一日游小火车严格意义上可以叫它地铁,这花花的涂鸦车厢拍出照片来好好看,以至于这条线路被称为文艺装逼线,可以在这里拍到民国时期淳朴的台湾生活风,很清新也很复古。

譬如这条线最后一站的菁桐车站,还没有北京的地铁站大,但是看到这个古老的车站你想到了什么?有没有电视剧里面地下党出没的赶脚,反正这里就是各种怀旧啦,有情结的或者想拍点文艺片的可以来走走。

来这里最重要的是感受电影氛围,电影里面男女主角在平溪石板桥上面放天灯的那一幕怎么能错过,所以我们也在这里放天灯许了个心愿,忽略天灯上面歪歪扭扭的字吧,总之我们的心愿是达成了,结果你知道的,我们有了无敌可爱萌的瓜瓜小祖宗。

男女主角第一次约会的火车道场景也不能错过,拍出来的效果杠杠的,也不是说在这里拍照有多美,而是有味道,我可是一个只会用傻瓜相机的人昂。

剩下的就是去每个车站所在大街小巷闲逛,每一站都有不同的名字和特色,比如有一站名称叫:十分,听起来就很好玩的名字,在里面被引申为“十分幸福”,同时就有了从十分站开往幸福车站的车票,还有好多明信片以及各种纪念品卖,我俩就在这凹照片,幸福不幸福只有脚知道,一张小小的明信片寄托了各种美好的心愿。

在菁桐站还可以买许愿的竹筒挂到铁道的护栏上,基本上这里就是北京南锣鼓巷里小店的风格,各种小清新和美好。车站很小,这里又是旅游观光路线,每一站可逛的地方都不大,基本上看一家店就知道其他店都卖什么了,吃饭的地方也都是小餐馆,不要想法太多了哟!主要是风景。

平溪线玩够了我们就向着九份出发,九份是一座面朝大海的山城,这里遍布石阶、茶香、日式老房,据说宫崎骏老爷爷的《千与千寻》就是在这里寻找的灵感,才画出了灯火通明的神秘鬼城。来九份一定要感受九份的夜,只有等白天的游客散去,你才能看到真实幽静的九份

九份的石板路和顺着台阶一路向上的红灯笼让九份越夜越美丽,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在这里住上一晚,这里几乎家家户户是民宿,有特色的民宿也很多,很多民宿都能看到大海,海景房自然价格也不便宜喽!如果不住在这里,去茶楼里面选一个面朝大海的方向喝喝茶,山景海景也能尽收眼底,最出名的茶楼就是这个“阿妹茶楼”了,不仅仅因为它拍过悲情城市的电影,同时它还是《千与千寻》里面汤婆婆的汤屋原型,亲身体验电影里面出现的镜头,好像寻到宝藏一样美妙。

出行小TIP:
1、 平溪一日游车票在瑞芳火车站就能买到,可以把行李寄存到火车站然后出行;
2、 一日游火车大概一小时一趟,车站有时刻表可以拿,对照时刻表合理安排行程;
3、 平溪线路上面几个车站附近都没什么好一点吃饭的地方,不适合带小宝宝出行,拍点文艺大片没问题的啦;
4、 平溪内放天灯的店家很多,免费送拍照纪念,一定不要怕麻烦老板;
5、 九份是山城,类似中国重庆的感觉,山海结合景观很美,白天游人如织,除了人挤人没别的感觉,最好是住一晚体验;
6、 九份全部都是石阶路,不适合拎着行李箱上下,要累趴,从瑞芳火车站打车前往,让师傅顺着公路送到山上面一个7-11的位置,慢慢往下走,稍微省些力气,如果不熟,让民宿老板来接吧,九份里面简直就是个迷宫,迷路就是它的体验之一,如果再抱着行李箱走来走去,怕是一辈子再不想来了。

D8/D9:我在台北

九份住了一宿后从瑞芳火车站乘坐火车向着我们的终点站台北行走,虽然是火车,感觉仍然是跟地铁一样的,车票也很复古的说,上面印有繁体字,活生生一个民国时期翻版,现在看到上面的日期,往事仍然历历在目,似乎又要去跨年。

你猜我到台北的第一件事是什么?说出来不怕你笑掉大牙,我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吃。在台湾的这几天被甜口虐的够够的,之前一直在景区逛,对吃不敢提更高的要求,今天终于到繁华的台北,我一定要解救我的胃。从大众点评上面看到一家火锅店人气很旺,有很多明星过去吃,需要预约还经常会排队,我马不停蹄的就杀了过去。

这家很火的餐厅叫——马辣顶级麻辣鸳鸯火锅,必须要早去啊,否则没预定的话基本上就吃不上了,人气超旺,这也是我在台湾环岛吃的最好的一顿饭。它家可以算是海鲜自助火锅了,你能在这里点澳洲的进口羊肉,除了肉是服务员给端上来之外,其他自取,不管你想吃什么都是无限量,服务员也会主动问你还要添点什么吗,感觉很大气。价位也很合理,人均一百出头,在北京要吃同等品味的自助必须要两百靠上了。

这里食物种类很丰富,你想的到的这里都有,光哈根达斯冰激凌就有两个冰柜,不限量自取,吃四个球这饭就吃回老本了,其他都是赠送,你看着吃哈哈。海鲜种类也很多,螃蟹、虾都超肥,手掌虾跟手一样大,瓜爸的手算是偏大一号的,你自行想象这里的食物品质吧!

马辣自助餐可享用两个小时,妥妥扶墙进扶墙出,酒足饭饱之后去《艋胛》电影里面出现的龙山寺消食,龙山寺在台北非常有名,规模和香火旺盛程度跟北京的雍和宫相当。普普通通的工作日这里都挤满了善男信女,游客也很多,拜月老神君求姻缘,拜文昌帝君求功名,拜华佗仙师求健康……据说这里拜啥啥灵。

进门的时候可以免费领三柱香,如果你想更高阶点个莲花灯,则需要领号预约,管理相当规范。不管是谁,进来的人都很虔诚,到处都是诵经请愿的人,虽然外面车水马龙,里面却处处祥和之景。另外里面也卖护身符等商品,价格相当美好,不像国内的天价景区,有小秘密的人可以去洗涤心灵。

告别了龙山寺我们去了西门红楼,之所以来这里逛,因为它在台北最繁华的西门町商圈里,西门町跟北京的西单相似,我们晚上到的那边,一片灯火通明,各种打折的广告牌在你面前晃的睁不开眼,反倒是衬托了西门红楼的历史厚重感,红楼有两层,二楼是剧场,一楼有创意小店,门口的大广场在周末有市集,运气好的话还能撞上明星见面会,此景点不做特别推荐,如果你超爱购物的话可以顺便来这里看看。

从西门红楼我们一路辗转去吃著名的“永康牛肉面”,这又是一家40年专心做面的老店,我们晚上八点到的,居然还要排!大!长!队!这种快餐居然等了半小时才吃上,就餐环境就不要考虑了,人气旺的店服务、环境都要被牺牲,好在味道还不错。

千里迢迢到台北排半小时队只为吃的这一碗面究竟长什么样?这张照片里你看到了什么?你有没有想问牛肉面的面在哪里?对啦,确实跟我们在北京吃的兰州拉面不一样,兰州拉面花钱加肉,都只有几个薄片还不够塞牙缝的,在永康却能靠肉吃饱,这一碗牛肉面合人民币四十多,比兰州拉面是贵,但是在国内康师傅面馆吃个面也不便宜了,跟这满满的肉一对比,这钱花的值。

台北怎么能少的了故宫,很多人都是冲着故宫的翠玉白菜和红烧肉去的,参观排队的队伍都从三楼排到了二楼,三楼有各种文物可以看,二楼有商品卖,不懂文物的我看这些有点对牛弹琴的味道,好吧,我只想说,故宫里面有家餐厅“三希堂”物美价廉千万不要错过,故宫附近正规的大餐厅不多,别外面跑折了腿找饭馆,带孩子出行这里绝对是吃饭最好的选择。

终于能说到这次出行最重要的话题了,看完故宫我们就奔向101大厦准备跨年了,101大厦下面的广场上面搭了台子有跨年演出,第一次近距离的看表演,心情还挺激动,早早就过去等候,事实证明千万不要乱凑热闹啊,舞台是有的,座位只给领导准备,我是生生的在那站着等到午夜12点,腿都要折了。

晚会8点开始,所以人都可以免费领到一面国旗、一个熊猫眼罩、一个一捏就响的气球,我们也不免俗套。

左等右等还熬不到晚会开始,我们就去了附近的国父纪念堂闲逛,正好赶上站岗的兵哥哥交接班,跟天安门升旗的护卫队一样,他们也有一套动作,现在已经演变成一场表演,观看的人很多。

兵哥哥超帅气,瞧这站姿,千万别站他旁边拍照,一下子就把自己比成渣渣了。

在国父纪念堂门前的广场上,看到一群学生在排练“垃圾给我”,他们正是为这次跨年晚会准备的,政府肯定预估到晚上看晚会的群众很多,必然产生大量生活垃圾而提前做的预案。现场广播车、通信车、急救车、供电车井然有序一字排开,第一次感受到晚会不仅仅是晚会,是对政府各种应急预案处理的大考验。

晚会开始后我反而没那强烈的跨年好奇心了,虽然也有明星出场,但是你只能远远的观望,还不如在家看电视看的清楚,再加上一天的暴走让我已经筋疲力尽,又不是谁的铁杆粉,我就四处晃啊晃。

事实证明附近所有的道路都被跨年群众包围了,附近的马路都限行了,只能行人走,101大厦下面的路全部变成露天聊天室,大家铺几张报纸围坐一团,打牌的、聊天的、野餐的,人挨人挤在一起只为等12点的烟火,我实在受不了就往外围走。外线被广告赞助商包围,这个黑松沙士还挺好玩的,不仅送饮料还免费拍照,姑娘们声音都超嗲。

待我走到国父纪念堂的广场,我惊呆了,下午去的时候广场上面只有排练的志愿者,现在却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位置好的地方早早就被长枪大炮占据了,我只能流泪找个地方挤进去。

夜晚的101大厦灯光闪耀非常漂亮。

待12点的烟花表演开始更是美不胜收,表演就几分钟的样子,我却为它等了足足一天。在国父纪念馆这里听不到晚会现场的嘈杂声,所有人在烟花开始那一刻开始欢呼,朋友、家人、情侣各种关系的人搂在一起庆祝新年快乐,那激动的场景我现在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反倒是晚会上面唱了什么歌、跳了什么舞我记不起来了。

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有台北人民的文明和素质,号称80万群众一起跨年的晚会,疏散人群又快又稳。这不是说政府下了多大的力气,用了多少武警战士当人墙,它们就地铁员工一个哨子,一根红绳,一把小旗,就把这80万人民指挥了。地铁门口的老大爷一声口哨“嘟”,所有人自觉停下脚步,没有拥挤,更不会有北京早高峰翻墙的身影,然后老大爷拿着红绳慢悠悠的一拦,OK,就把人流给截住了。前面人走的差不多了,再放一波人进去,进去的所有人在刷卡机前面自觉排队,等哨声再次响起,后面的人刷卡进入。地铁里面维护秩序的协管员看车厢差不多满了,一吹哨,再没有人抢着推着进车厢,哪怕里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站立,车门关闭,安安静静的等下趟列车,这个感受让我终身难忘。

出行小TIP:
1、 台北故宫值得看,里面的三希堂餐厅物美价廉很适合带宝宝去吃饭;
2、 龙门寺值得一逛,许个心愿给自己增加点努力的方向;
3、 西门町是商业街区,必然人多嘈杂,对购物没兴趣的可以忽略;
4、 台北好吃的太多,马辣自助火锅必须推荐,到处都卖牛肉面,如果没时间不用必须去吃永康
5、 台北跨年的那几天住宿超火爆,很多人没订上旅馆露宿街头,所以节假日去台北务必要提前订宾馆;
6、 台北值得一去再去,我是匆匆一别很多地方没游到,台北的风土人情是最美的景色。

2、 龙门寺值得一逛,许个心愿给自己增加点努力的方向;

台北跨年之旅在两年之后回忆起来还是满满的很有味道,台湾人民的热情好客让我身在他乡毫无违和感。钦佩台湾人民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它们不以拆迁建设成水泥森林自豪,反倒是一砖一瓦都看到它曾经的故事,满大街的繁体字让你有找到根的感觉。不管身份的高低贵贱他们愿意花时间专注只做一件事的态度让我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说,对于曾留下我青春印记的台湾,我想了想总结成这四个字:去台湾吧!

我还写了其他游记也许你还喜欢:

瓜瓜京郊游之:

值得一去再去的【南宫五洲植物乐园】:http://www.mafengwo.cn/i/5403726.html
穿越半个北京来看你 【门头沟普拉托小镇】:http://www.mafengwo.cn/i/5487361.html
夏天带你去【北宫国家森林公园】撒野:http://www.mafengwo.cn/i/5557235.html
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鹿世界主题公园】:http://www.mafengwo.cn/i/5444700.html

瓜瓜看世界之:

带你看世界之【广州-珠海两地长隆亲子游】万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57061.html
韩国济州岛】除了买买买 还能做什么?:http://www.mafengwo.cn/i/5537723.html
我在济州岛包车的那些事(最详尽的包车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545620.html
北京到【天津热带植物园】一日游:http://www.mafengwo.cn/i/5432553.html

瓜妈二人世界长线游之:

我用青春怀念你 【台湾环岛跨年】走走停:http://www.mafengwo.cn/i/5604902.html

作为一个全职妈妈,在陪娃成长的道路上看到很多风景。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喜欢带娃出游,有什么出游问题都可以加我微信询问:xingrui1211,或者关注我带娃业余时间写的公众号聊昂!让我们一起陪娃疯玩到老。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