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在印尼

蚂蜂窝用户 LV.2
2016-08-18 13:44 291/2
  • 出发时间/2016-01-05

去之前,跟同学说起去印尼的出差计划,大多劝慰我说要注意安全。我自己反而觉得没什么,之前没去过这个国家,情形大抵如菲律宾一般模样吧,只要呆在市区就没什么可担心的。然而,同学的担心并非多余,在我离开印尼转道新加坡回到上海两天之后,雅加达发生了6起恐怖爆炸,其中一起距离公司在雅加达的办公楼非常近。不过,这次我去的是离雅加达比较远的Surabaya,所以并没有劫后余生的感觉和庆幸。

一些事情,如果不发生在自己身边是很难有比较强烈的感受,在这个见怪不怪的环境中,三十年目睹各种怪现状,已经早已“修炼”到了麻木的境地,成了鲁迅笔下垫起脚、伸长脖子袖手旁观者中的一员。所以,不久之后我也同别人一样迅速将这件事逐渐淡忘了,就像未曾发生过一般。难怪我们责骂肉食者的健忘,各种天灾人祸之后便迅速忘却了,在别人的伤痛还没退却时便开始了庆功,将每一起灾难扭曲成逢迎某些人领导有方的“幸事”。作为普通人中的一员,我尚且是这般健忘,那又有何资格苛责由千千万万个我组成的国民,又有何资格则末从千千万万人中走出来的代表呢?

貌似扯得有点远。在印尼不过三天的时间,1月5号早上5点多艰难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来赶到浦东机场,经过5个多小时到达新加坡,接着换乘,到达印尼时已经是晚上了。放好行李,开始了饕餮在印尼的第一餐——马来西亚炒饭、烤肉串和海鲜青菜。下面的这份稀糊糊的炒饭里面的各种成分当时让我惊呆了……除了米饭之外有青菜、胡萝卜、木耳、白菜、豆角、葱、芹菜、洋葱、鸡肉、虾、鸡蛋总共11种材料,要不是当时拿手机记录下来,现在怕是回忆不起来了。

这次印尼之行给我印象最深的有四件事:脸盲、街上乱窜的摩托车、顽强的苍蝇和各色食物。

说起脸盲,以为自己只对高鼻子、深眼窝的西方人如此,这个顽症在面对印尼人时竟然也发生了。这次出差,主要是和关务部门的同事去访谈GTS系统实施之后的情况,比如有没有按设计的流程执行、用户使用过程中有没有问题、是否存在可以改进的地方等等。所以,先后跟来自进出口、贸易禁止、收发货等部门的同事一一进行交谈。主导访谈的是来自关务部门的同事,我在一旁听着,不巧的是访谈的对象都是女性。当被关务部门同事引荐过告知名字之后,便开始了询问,结束后又会与另一位印尼同事交谈,如此两三个之后,我就开始晕了,刚才访问过的女同事怎么换了个名字又出现了呢?你们这是玩耍我呢吧。还有,前面访谈完的同事,过了一会又进来说刚才忘记说的问题,这下我就彻底崩溃了……你们到底谁是谁啊!

Surabaya的交通让我有点担心,不过当地人似乎已经早已习惯并驾驭了这种紊乱,进而达到了一种均衡。摩托车和汽车在相同的路上行进,摩托车在汽车之间的缝隙中左突右冲,汽车不不会因为摩托车超车而一脚油门赶上去,也不会像国内有些人那般气急败坏地狂按喇叭以示愤怒。尤其是在等红绿灯的路口,一会儿功夫后面的摩托车便从缝隙中冲到最前沿,绿灯刚亮便绝尘而去。当然,这种状态不可能不发生事故,在加入公司的四个月内已经听闻两位工厂的同事在交通事故中魂归天国。然而,这种交通状况就是当地的常态,当地人已经适应了吧。

这次去出差由于有印尼本地的同事在,所以交通、饮食、住宿一切粮草车马等后勤事务都已安排妥当。那几天,我和另一位来自关务的同事就是由来自雅加达的印尼同事带着,只管工作就可以,其它不需要自己操心。而且,他们关务团队内部早已形成了一种默契,吃本就是一项主要内容。每去一个国家,便由当地的一位同事带着尝遍本地美食,而且他们早就熟悉了彼此的喜好,因此中饭和晚饭只要带着胃就好了。每天中午都叫公司的车载我们出去吃,而不用将就工厂食堂里的“美味”。

有两次去吃印尼本地饭店,由于热带的缘故,大厅基本上都是敞开的,里面摆满了桌椅。我们三人也随即加入“战斗”。当一盘盘当地美食端上来之后,早已环伺四周的苍蝇开始发动攻击。印尼的苍蝇尤其执著、顽强和顽固,所以我们三个不得不一边吃,一边驱赶苍蝇。几只苍蝇似乎逐渐适应了我们的猛烈攻势,知道我们只是佯攻,并不会对它们造成有效杀伤,所以更加肆无忌惮,趴在鱼身上不走了。咦~~小样的。我不得不举起我的大杀器——刀、叉来进行反击。经过几个回合我已经无心恋战,填饱肚子才是紧要之事,只能左手以每秒60次的频率和45度角的振幅摆动,摆动的间隙右手不断将食物送到嘴里,所以午饭的速度比平日快了好多。

晚饭的去处都是在市区的餐馆,环境都还不错,吹着冷气吃着牛排or海鲜。不过,我的胃也就那么大,再好吃也不能硬塞。但还是不知不觉每顿都会吃过量那么一点,所以每晚饭罢不得不端着肚子、踱着步子回酒店。可恶的酒店还没有健身房,出去外面散步又怕不安全,也只能在酒店房间里来回走动消食。其间给老婆电话,被问为毛总是走来走去做什么,我只能无奈答曰:又吃多了。-_-!! 与其说这次是去出差,倒不如说是去吃了三天。还好,出差的成果还是有的,不然真成饭桶了…...

本篇游记共含2009个文字,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没拍照片吗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