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梦里的锡兰,你是不是真的是个照骗?

Season (上海) LV.6
2016-08-18 13:55 157/2

得知斯里兰卡这个国度,是因为大象孤儿院,大约已经是四五年前的事情了。
每当我提及锡兰,向往的人好奇的人有很多,但距离出发总差了一万吨勇气。

本以为,首次斯里兰卡探险会牵着男朋友的手只要做一个人形导航带着一张好奇的脸。
从来没想过那一万吨勇气的来源会是一个支教的机会。
考完教师资格证之后,想送给自己的22周岁礼物是一次支教。
直到出发日期前一天为止,我都以为这次斯里兰卡之行会伴随着小朋友的嘻嘻哈哈。
然而意外这种东西的存在总是有着微妙的意义。
具体的事情不想再提,大概可以归纳为跟斯里兰卡当地负责人的理念不合,
于是,就这么变成了斯里兰卡十三天背包自由行,自由到连个行程都没有= =。
出发前一天为了排行程精神紧绷到爆炸,还好去斯里兰卡之前还要在新加坡呆四天作为缓冲。
但我总觉得,以后的不顺利,跟这个蜜汁开头都是一脉相承的。

行程概览

【发现加勒拼错了= =是Galle】

实在懒得用电脑做了,就手画了。
顺时针的走法是最普遍的走法。
橙色标注是有住宿的地方,边上写了住宿日期。
绿色标注是交通方式。
差不多看图就能看出来,但还是列一个文字版吧。

【July.30】
晚上十一点多到科伦坡,打车去尼甘布(15刀)住一晚
【July.31】
尼甘布——康提(公交车一次换乘,近4h)
【Aug.1】
康提——品纳瓦拉——植物园、佛牙寺、康提湖(包tutu)
【Aug.2】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Tutu4500卢比,途径蓝房子茶厂、Macwoods)
【Aug.3】
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新西兰农场、草莓农场——努沃勒埃利耶(tutu3500卢比)
【Aug.4】
Nanuoya——Ella(火车2.5h)——Tissa(包车40刀)
【Aug.5】
雅拉国家公园(11000卢比/2人)——美瑞莎(包车6000卢比)
【Aug.6】
观鲸(淘宝175人民币,船2层座位)——乌纳瓦图纳(tutu)
【Aug.7】
乌纳瓦图纳——加勒古城——乌纳瓦图纳(tutu400卢比/单程)
【Aug.8】
烂在了乌纳瓦图纳的沙滩上
【Aug.9】
乌纳瓦图纳——海龟保护中心、高跷渔夫(tutu1500来回)——乌纳瓦图纳
【Aug.10】
乌纳瓦图纳——加勒(tutu400)——科伦坡(火车2.5h)
【Aug.11】
逛完Barefoot回到Hotel洗完澡就去了机场(budget taxi1750卢比)
【Aug.12】
出发回国

是不是发现了行程不太合理,照理我们这么多时间完全足够往北走去看锡吉里耶狮子岩,甚至可以去亭可马里,但我们竟然就在康提玩了一天就往南走了,而且最后竟然在加勒那边呆了四天。这个就是之前支教项目的遗留问题,我们本打算支教结束之后从加勒逆时针绕上去,而且已经预定了加勒的住宿,不可退,于是就有了这么别扭的行程。
但这也不完全是件坏事,之后讲到加勒再说吧!

❤打算用地点作为游记的脉络,按日期好像有点混乱
❤我只背了两个包出门,所以没有装下相机,手机进过水有一些问题影响到照片的质量,见谅
❤所有看起不像是自拍的人像十有八九来自同行的姑娘Tomo

Negombo

30日晚上十一点多到打科伦坡机场,兑换了一些卢比,买好手机卡之后,准备正式开始这次路程。
本来有联系酒店接机,但又因为可能要延误啊之类的种种原因取消了,走出机场要打车的时候,两眼一抹黑。
那种一整条街的黑车拉客的场面出现在出租车身上的时候尤为让人不安。
没有我想象中的激动和欢乐,怀揣着紧张和忐忑我就这么在黑夜里触到了我梦寐以求的锡兰。

如果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那么坏的开始呢?
租车司机得知我们还是学生之后,一路上试图说服我们打电话回家问妈妈拿钱好包他的车走行程,一边接着电话一边告诉我们到了就急急忙忙把我们送下了车。下车之后我们才发现他停下的地方不是我们预定的那一家,这个时候周围GH的三个大叔围了个半圆拦住了我和Tomo询问我们是否有订房间,得知我们已经预定过之后也没有给我们指路。
街上的路灯很昏暗,橘黄色的光在这个时候一点都不显得温暖,呼啸来去的摩托车,路边盖着报纸抱着酒瓶睡着的人,和看不到底的黑暗小巷里冒出来的黑黑的脸,都让我有一种脑子里的弦快绷断的感觉。
我并不是一个容易产生惊慌情绪的人,也有过其他独自外出旅行的经历,只是那晚的感觉真的太糟糕了。
打给前台询问位置和路线,对方显然是被我们的电话从睡梦中吵醒的,因为一下子无法习惯斯里兰卡的英语口音,我们非常艰难地捕捉着她给出的信息。按着导航走到的位置也不是我们要找的那一家GH。
啊我已经不记得那天晚上天上有没有很多星星了,只觉得这里不太友善。
拒绝了一路上无数奇奇怪怪的搭讪,最终走进预定的房间的时候,简直,累得不想说话。

直到早上被外面乌鸦的叫声吵醒,听到海浪的声音,才有闲情打量了一下住宿环境,窗外就是沙滩。
到沙滩上晃悠了一圈,就回到住家的三楼露台去吃早饭。
红茶配糖和奶,烤土司配黄油果酱,煎蛋,少量水果和一杯果汁,这是斯里兰卡酒店早饭的标配。
那天早上的果汁是passion fruit,红茶是立顿黄牌,搭配上蓝天白云和海风,略微安抚了我的焦躁。

原本的打算是去看看教堂和鱼市,因为起晚了所以不得不放弃。
吃过早饭打了一辆红色的tutu车去汽车站找去康提的公交,是个夏天戴着绒线帽的tutu车大叔。

看过很多游记里从尼甘布坐公交去康提都是一部直达,然而我们到那边询问的时候,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去了一辆中巴前面,然后售票员就告诉我们今天是假期没有直达,只能转车。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礼拜天的缘故。
没有犹豫太久,我们就上车了,确实很少有游客坐公交,车上有一个金发老头让我们莫名有一丝亲切感。

就这么开始了昏昏沉沉的公交车之旅,第一辆中巴车是有空调的,但温度打不下来而且格外的闷,坐车的人很多,总有人站着,车内座椅的空间对我这种背着一个大包的人来说格外的拥挤。
近两个小时之后终于到了中转的地方,下车以后看Tomo脸色我都觉得她要吐了(。
这个大的汽车站里有很多公交车,当我们走下台阶往里走的时候,刺耳的鸣笛声一下一下的撞击着鼓膜。
几乎横穿了整个车站,我们才找到了去康提的车,有红色的也有蓝白相间的,选择了红色,好像是601路还是602或者60路,记不太清楚。这辆没有空调的车反倒没有之前的闷,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了康提

Kandy

我知道有很多人对康提的印象非常好,但这其中注定是不会包括我了。
公交车下来之后又经历了一遍到处都是喇叭巨响的窘境。
给酒店打电话,确认了位置路线之后我们打了一辆tutu,哦这个司机,后面让我非常不愉快。
到达了入住的地方,tutu车司机拿出了一本他好像很珍视的本子,上面有很多客人写给他的留言,他找到了15年一个中国游客的留言翻给我们看,我不太确定我最后会答应包他的tutu车是不是因为看到汉字产生了亲切感,最开始的报价是20刀,说好了去大象孤儿院、植物园和佛牙寺。

早上一切都好,等到了大象孤儿院附近的时候,司机开始换着花样劝我们去一些可以骑大象摸大象的假的大象孤儿院,说Orphanage很贵不如去这些地方便宜一些。我们还是坚持走到了真正的大象孤儿院门口,毕竟这是我想来斯里兰卡的第一个理由,门票确实很贵,但这些钱会用在对这些大象的救助上,这就够了。

从大象孤儿院返程的时候这个司机的脸色已经不太好看,一路上我们又拒绝了他想要带我们去的什么茶叶博物馆香料博物馆,他一直在劝说我们去买这些东西,想来应该是他会有回扣?被我们全部拒绝了。
在回到康提中心之后,我们说还没有去植物园,他摆出了一副生气的表情,大声地表达着他的不满,具体的不想多说了,结果就是他多收了一些钱。我现在觉得我当时那个不愿意跟local起冲突的想法完全是错误的,其实如果只有我自己我是完全不可能让步的,考虑到身边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姑娘,我才觉得或许退步会比较安全。

tutu车在康提湖把我们放了下来。差不多三四点吧,打算找家餐馆吃点东西,晚一些再进佛牙寺。

然而在找餐馆的时候=_=,没忍住好奇去康提湖对面KFC附近的纱丽店里试了试纱丽,试着试着就50刀买了一套蓝色的【剁手!!!】

差不多五六点的样子,我们把鞋子寄存在佛牙寺外面进入了佛牙寺的大殿【出来之后才知道寄存要收费的,两双鞋收了100卢比】。
之前跟local聊天得知这里的长明灯(不知道是不是叫长明灯..就是祈愿用的)是用椰油的,果然香味比较特别。

❤️光脚走在里面时间长了会觉得特别凉而且有些地方的小石子完全可以刮破你的脚,最好带双袜子

等到六点半,一楼开始有鼓点响起,会围着很多人,能看到最里面一扇很华丽的门背后有些什么,比较可惜的是一直没看懂这个仪式,也没有什么解释说明之类的...云里雾里的就感受了一下震撼人心的鼓点。

提一下我们在康提住了两晚的Hill City Mansion,Agoda上面的评分大概是七点几,房间很干净,空调很好用,位置也还不错(走去佛牙寺大概也就十五分钟),但是预定中不包含早餐并且酒店的早餐非常贵非常难吃,是唯一一家给了奶精来调奶茶的酒店。
但这并不是我要说的重点!
这家酒店是压垮我对康提最后一丝好感的那根稻草!
讲的严重点,这家酒店的前台接待就是我在斯里兰卡遇到的第一个性骚扰(手动再见)
第二天晚上Tomo想在酒店顶楼的阳台上拍一点星空的照片,于是我陪着她在外面坐了很长时间,这个前台一直跟我们聊了很久,甚至主动安装了微信,说想跟中国客人多聊聊。然而等我和Tomo回了房间这个事情就不一样了。他一直微信轰炸说很喜欢我要约我单独出去继续聊天并且发了一些微妙的图片。我不回复之后就轰炸Tomo让她劝我出去。十一点多是想聊什么?聊聊人体构造吗?(黑人问号脸)
第二天,按约定他帮我们去买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车票。我和Tomo起得晚没有注意他是不是真的出门去做这件事情了。但他回来说买不到二等座,连三等座都买不到之后,我有一些怀疑。当时无法确定,不过,之后遇到了其他的中国游客,正好是一样的行程,告诉我,那天其实是有火车票的。

提醒各位,还是不要轻易相信酒店帮你去买火车票这件事情了

权衡了一下,听取了这个前台的建议包了tutu车去努沃勒埃利耶
4500卢比。
而这个tutu车司机把我们送到了之后,我们付了5000卢比,他死活不肯找那500零钱,硬说自己没零钱,但我们之前吃饭的时候是看到了他有零钱的,在酒店前台和他纠缠了很久,讲白了这500卢比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只是我很讨厌被人用这样的方式赚走。最后还是给了,心累。

这个一脸冷漠的小朋友→_→早知道我也高冷地拍照了。。。
努沃勒埃利耶的路上在他家的摊子上买了两个KingCoconut,他主动问我们要零花钱= =,虽然听说过兰卡小朋友喜欢问你要铅笔,但这是第一次碰上,出发前来不及买铅笔我只带了一套随身带着画画用的彩铅,挑了一只不怎么用的比较新的紫色给他,然后被嫌弃了(哭)。

NuwaraEliya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要走很多很多盘山路,会一点一点

第一晚住在See Lake Holiday Resort,这个风景真的没的说!正对着的Gregory Lake,远处的茶山,蓝天和白云,我们下午四点左右到达的时候还能看见湖面上细细碎碎的阳光金闪闪。
这家的前台和老板都很能聊天也很有趣!老板的女儿在科伦坡念书,提及女儿的时候他会笑得很腼腆hhh。
尽管这里风很大很冷,而且我是一个没带厚衣服的傻子,但我还是喜欢努沃勒埃利耶!!!!

安顿好行李之后Tomo自己出去拍照片,我因为冷得团成了一个球所以留在大厅里喝了一杯热的咖啡发呆,在这里遇到一对中国姐弟,弟弟才14岁,姐姐好像是24,话匣子一开就关不住,先是跟弟弟聊了很久很久,后来姐姐也加入了,他们的行程是逆时针的,来时的路是我们未来的走向。
虽然不愿意承认但刚到斯里兰卡的这两天我的负能量是很爆炸的,而这对姐弟,就给了我很大的安慰和希望,让我把情怀从角落里翻出来,努力去相信锡兰这个地方不仅能拍出好看的照片,也有其他独特的魅力。

霍顿平原的徒步,我自己在GH的时候思考了很久要不要取消,我实在是一下子被冷懵了。
但如果这么轻易地拜倒在莫名的负面情绪里,我也就不是那个刚强少女陈四季了!
霍顿平原!一定要去插旗!终结掉负面情绪!就这么说服了自己,晚上出去觅食的时候买了一根拯救了我的围巾!第二天穿了两件短袖T加一件衬衫,再套上薄针织衫和防晒衣,用围巾包好头和脖子!出!发!了!

事实证明有些事情只能跟自己硬刚才能跨过去→_→。
从霍顿平原下来之后我就跟旅行狂躁症say goodbye了。

特别介绍一下我们去霍顿平原包的tutu车司机,巨可爱!特别靠谱!

Ella

没有在Ella停留太久,吃完午饭跟那两个原本要一起包车的先生分开之后,我们就很幸运地遇到了第二个非常靠谱的司机,他正好上午载客从Tissa到Ella,下午不想空载回去,于是开了一个比较合适的价格,我们俩就40刀包了车去Tissa,一路上听着斯里兰卡迷之欢快的歌和司机在方向盘上用手指敲击的节奏,完全控制不住我的脚跟着打拍子hhh。
或许因为是从高原慢慢往下走,天空慢慢变得越来越高,一路上也不再是绿油油的茶树,而是有了一种非洲草原的气息。

而我已经开始祈祷第二天的运气足够好可以让我见到美丽的锡兰豹!

Tissamaharama

Mirissa

Unawatuna

Galla

Colombo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22 01:07

引用 emilia_wy 发表于 2016-08-22 01:07: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