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小半年]—— 在巴黎生活是怎样一番体验?

CreamLee (北京) LV.9
2016-08-18 14:07 601/6
  • 出发时间/2016-01-28

前言

虽然写游记是一个蛮累的事,但因为做手账更累,但自己又想记录下去过的那些地方,所以才选择了写游记。这篇游记算是为小半年欧洲之旅画上一个句号了,在这个除了北京我真真正正生活过最久的地方,却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来写成游记,嗯就像生活的家乡,实在是太熟悉了才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写好。而且因为在巴黎生活了5个月,去各个景点也是穿插着的,游记没办法按几天的那种时间顺序写出来,干脆我就罗列了各个景点,当然也是不同于旅游攻略的吧,因为没多少景点介绍,更多的是自己去玩的时候的感受和一些照片,所以就用最直白的方式来介绍巴黎这个城市吧。景点罗列没有什么顺序,是按照自己先去后去来写的。
       有些景点去过两次,另外一些我到离开也没去。希望你看过这片直白的游记后,选择自己真正想去的地方,谁说来巴黎就一定要看铁塔凯旋门卢浮宫凡尔赛呢对吧?

照片中,比较清楚的是男友加加的单反拍的,因为求省事就直接用手机上VSCO简单P了一下;感觉颜色比较有意思的是我自己用胶片机拍的,完全没P过因为颜色实在太完美了;最后还有一些是自己用手机拍的。

欧洲小半年的游记在这
    意大利・大胡子的男人们:http://www.mafengwo.cn/i/5407088.html
    法国斯特拉斯堡・独角教堂:http://www.mafengwo.cn/i/5445693.html
    荷兰 · 开放与自然共存:http://www.mafengwo.cn/i/5459826.html
    法国雷恩·圣米歇尔山那座孤岛: http://www.mafengwo.cn/i/5475264.html
    西班牙 · 绕个圈圈,相约再见: http://www.mafengwo.cn/i/5485494.html

埃菲尔铁塔 La Tour Eiffel

推荐指数:

毋庸置疑,铁塔一定是大部分人对巴黎甚至是法国的第一印象。这半年里,我几乎天天都会跟铁塔见面一次,因为我上学的地方其实就在铁塔脚下不远处。每天放学都能见到,但真正去参观游览也不过三次。
       还记得第一次参观,从地铁出来后按着地图走。一开始是看不到铁塔的,但它却会在你没走几步以后突然冒出来,由此周围的人包括我们都开始“哇”的惊叹,这也是我觉得最好的初次见面礼。然而就在你惊叹时,一定要小心周围“非欧洲人”的面孔,她们大多是好几个女的,手里拿着纸和笔并一直追问你Can you speak English。此时的你最好看好你的包,因为她们就是著名的罗马尼亚难民,专门挑游客下手。如果你停下来,那一群人就会把你围起来偷你、抢你。记住,她们比黑哥哥更值得提防。

但是,路上的小插曲总是敌不过铁塔的吸引力。我一共去了三次,大概也经历了阴天下雨或者多云或者晴空万里,但根据我和朋友讨论,一致认为铁塔的色调和阴天更配哦。
       走到铁塔下,你会发现这真是一个庞然大物。但话说回来,埃菲尔铁塔作为一个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其实我也不知道除了在塔底合合影还有什么能做的了。当然你可以坐电梯上塔顶观看,不过为了省钱,我和加加是先爬了两层,最后一层才坐电梯的。别看它叫两层,实际上台阶真是多的要命。而且在塔顶俯瞰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塔顶和第二层看下去的感觉其实差不多,所以也可以只买到第二层的票,没必要上到最上面啦。
上塔观看固然好,但有一个问题就是上去了看到的城市全景里是没有铁塔本身的啊,那还怎么能叫巴黎呢。于是我在网上看到,观看铁塔最佳地点是塞纳河对岸的夏约宫(Palais de Chaillot),过桥直接就到;除此之外,铁塔脚下的战神广场(Champ de Mars)就是很多著名的照片里的草地,但我去的时候草地一直不让人进去,可能只有夏天草长的比较健壮的时候人们才可以进去坐在草地上吧。

Tips:
1.在埃菲尔铁塔附近一定要注意我刚刚提到的罗马尼亚人,她们大多皮肤较黑、黑色头发,注意看好自己的包包。
2.上埃菲尔铁塔分好几种票价,电梯或者楼梯、顶层或者第一二层,一定要选适合自己的买。楼梯的比较便宜,但真的挺累。
3.铁塔有一个角(似乎是南边?)有一个特别的邮筒,往里投的明信片寄出去之后会有铁塔的标志。我自己一直没机会拿着明信片去寄,但是据朋友说确实有。

凯旋门 Arc de Triomphe

推荐指数:

巴黎乃至法国的又一地标性建筑,其实它也比我想象中要大很多。坐落在星形广场上,从上面俯瞰下去应该是最美的,因为作为中心点的凯旋门连接着四面八方的各条大路,其中就包括了大家最熟知的香榭丽舍。
       于凯旋门的初次见面也是让人很惊喜的,如果像我一样是坐地铁直接到Étoile,那么在坐电梯上到地面的时候你就会看到凯旋门的慢慢出现。然而,因为这里是非常著名的经典,且周围都是马路,所以许多游客都聚集在从地铁口出来的那段路上,而这里也是我既老佛爷、凡尔赛宫之后看到了最多的中国游客。
       隔着一条马路和凯旋门合影是必须的,但是从地下通道走到凯旋门正下方也是不错的。因为就算你不想上到凯旋门顶上看城市全景,也可以走近看看凯旋门上的浮雕以及围绕着它转一圈。而且,凯旋门下的游客没有那么多哦。

Tips:
1. 凯旋门也是可以上到顶俯瞰全景的,但是因为我自己没上去过所以也不知道会有什么不同。按说凯旋门和星形广场合在一起的鸟瞰图很壮观,可是我猜就算站在凯旋门上面也看不到这种画面。
2. 不上到顶的话,凯旋门是不要钱的。
3. 游览完凯旋门直接走香榭丽舍大街是比较好的一种行程,但其实除了香榭丽舍,其他大道也各有特色。

香榭丽舍 Champs-Elysées

推荐指数:

从凯旋门出来,直接正对着走就是香榭丽舍大街了。这条街可以说是完全游客商业化了,目前如果在巴黎旅游,去香街大多就是购物了吧,因为街道两旁全部都是大大小小的商店。除了买东西,香街上最美的风景应该就是凯旋门正对着街道,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大街上都是车,拍不到想要的样子。不过听说最近巴黎开始执行每月第一个周日,香街上交通管制不让车辆通行,这样香街就变成了一条纯步行街,自然也可以随便拍啦。(图片为盗图)

Tips:
1. 香街上虽然商店多,但除了Zara,Promod或者H&M以外,不一定很便宜(因为地价摆在那儿呢)。所以如果想买大牌,还是建议去老佛爷或其他大型商场。

协和广场 La Concorde

推荐指数:

按照刚刚的行程,从凯旋门、香街一路走到头就是协和广场,中途还会经过大皇宫、小皇宫,如果有特别喜欢看展的一定不能错过这两个地方。话说回来,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欧洲的很多广场都被当成了旅游景点,就像协和广场,它除了有一个摩天轮和一个石柱,也就跟普通的街道差不多。协和广场一边连着香榭丽舍大街,另一边就连着杜勒丽花园以及卢浮宫。
       不过说起协和广场,它最出名的其实在地下——地铁Concorde站,因为《人权宣言》被完整地印在12号线地铁站的墙壁上。大家都知道巴黎地铁每个站都各有特色,但恐怕Concorde是最有意义的了。

巴黎圣母院 Notre Dame de Paris

推荐指数:

说到这里,巴黎圣母院总是与我有着很大的缘分。记得在初一音乐课的时候,无意中看到老师放的《巴黎圣母院》音乐剧,自此爱上法语,而它也成为我在大学里选择法语的重要原因之一。真的来到这里,巴黎圣母院也是我第一个单独游览的景点,我还记得那天的天气变化比变脸还快。

第一次去的时候,因为才3月份所以气温还很低,偏偏那天还下着小雨,我下了地铁就迅速冲到教堂门口。因为知道在巴黎圣母院可以上塔楼参观,我就直接绕道教堂一侧的小入口排队山塔楼。但谁会想到我这一排就排了整整一小时,别看没多少人,但因为要控制上去的人流量,所以走的特别特别慢。不仅如此,我一个人在小雨中,受着不知道哪来的寒风侵蚀,看起来绝对超级悲惨。
       终于可以进到小门里,要先走一段旋转楼梯到中部的一个小屋子平台,在那里买票、买纪念品以及检票上塔楼。真正检过票后,就开始漫漫的旋转楼梯之旅,大概一共有400节。因为走的是非常狭窄的旋转楼梯,你根本看不到尽头在哪,但其实我自己认为走这种楼梯会更轻松吧。想到当年在中山陵,眼看着眼前好几百阶台阶,连迈开第一步都要很大信心。一边爬楼梯,我就一边想,其实这种旋转楼梯蛮不错的,既不占地方还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走到第一个平台,我虽然为眼前的风景惊叹,但同时雨势似乎更大了,再加上平台上风又大,实在有些影响情绪。待了一会,自己连着相机都被淋得有点惨,我就继续往前走了。过了这个平台,需要再走一段旋转楼梯往上走到第二个平台,所以我又开始继续爬楼梯。我觉得,真正的美景永远只出现在意外的时候,在我受过第一层平台的洗礼之后,走到第二层的时候竟然赶上了暂时的雨停。我赶紧趁着好天气绕着正方环形的平台走了一圈,这里可以看到巴黎四面八方真正的全景呢,而我所谓真正的美景,就是我看到了双层彩虹下的蒙马特高地。美永远是短暂的,就在我绕完一圈想要再多停留欣赏一会的时候,比之前更大的风雨又开始了,吓得我赶紧从出口走旋转楼梯下去了。尽管排了一小时队,只在塔楼上待了不到半小时,但我竟然觉得这次非常值得,尤其是那两道彩虹。

从塔楼下来,我就直接进教堂里面参观了。因为当时是第一次参观欧洲的教堂,所以心里还是非常激动的。用很多种语言写的“静默”二字出现在电子显示屏上,整个教堂里也确实很安静。巴黎圣母院算是欧洲比较大的教堂了,里面还包括一个珍宝室,好奇的我走进去看了一圈,可能是自己对这些不太敏感所以也就不太感兴趣,但据说旁边圣礼拜堂的一件重要文物就保存在这里。
       参观完走出了教堂,我发现天气竟然完全放晴了。再回头看看塔楼平台上参观的人们,感觉他们好幸运赶上了这么好的天气,但我觉得或许自己雨中塔楼的经历更有意义呢。

之后又带加加去过一次巴黎圣母院,还是跟第一次差不多的安排。当然在排上塔楼的队时又是很久,但两个人可以聊聊天,气温也没那么低。平台上风还是那么大,但这次天气还算晴朗。教堂里也还是那样,在我已经看过许多欧洲教堂的时候,巴黎圣母院也已经没那么稀奇。但就算这样,我觉得自己还是很喜欢这个地方,就是这么有缘。

Tips:
1. 来巴黎圣母院还是很推荐上塔楼看看的。但鉴于排队时间较长,很介意的人可以早上早点来。
2. 巴黎圣母院的河对面,也就是塞纳河左岸(南边)不远的小巷子里,有很多好吃又特别便宜的法餐,三道菜的套餐最便宜只要10欧。
3. 教堂里面的珍宝室是要买门票的,如果是全价票还挺贵,所以如果不是对宗教珍宝这方面特别感兴趣的,不建议进去看。

卢浮宫 Musée du Louvre

推荐指数:

逛博物馆是我在法国这段时间里养成的新兴趣。以前在北京,虽然像国博、首博这样有趣的博物馆很多,但自己也从来没主动想去逛一逛。在巴黎的时候,可能是因为日子过的太清闲,就自然而然地被众多博物馆所吸引。
       说到博物馆,那卢浮宫必定是之首了。它不仅名气大,占地面积也巨大,我自己是觉得如果真想好好逛卢浮宫,至少需要来3次吧。

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是今年的除夕,但同时那也是2月的第一个星期天,所以巴黎的很多大景区都是免费的,而这也造成了那一天参观人数暴涨。不了解情况的我们干干在门外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啊。其实在去之前上网找攻略的时候,看见大家都说去卢浮宫要走狮门,这是一个旁边的小门所以没有什么人排队。奈何第一次去,我们整整绕着卢浮宫走了一圈才找到狮门,而找到的时候却发现此门不开。我第二次去的时候它也没开,所以这也是看运气的事。没办法走狮门,我和朋友选择了另外一个地下入口,虽然也排了很长的队,但肯定是要比地面上金字塔的门快很多的。

卢浮宫除了它本身的镇馆三宝,也有许多很独特的地方展品。但这里的中国展品不太多,因为它们都在巴黎的另外一个博物馆——集美博物馆里。虽然我自己有了逛博物馆的兴趣,但我每次逛都不想时间太久,总感觉太久了脑子里装不下那么多东西,但其实是总觉得下次能再来逛。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直到最后我总共也只去了两次卢浮宫。逛博物馆上瘾,逛博物馆也会让人很疲惫。

除了卢浮宫本身,它旁边的杜乐丽花园也非常值得一去。这算是比较大的一个花园了,早上去的时候还不会有什么人,也没有贩卖小商品的黑哥哥。也是在这个花园,我第一次领略了巴黎奇特的园林风格——所有树枝都被剃成平面直角的样子,在没有叶子的冬天简直像极了肉皮冻。

Tips:
1. 进入卢浮宫时间由短至长的门口分别为:狮门、地下入口、地面金字塔。所以尽量选择前两个。
2. 卢浮宫每个月第一个周日是免费开放,但同时那天的人也会特别多。如果是小于25岁每天都免费的,拿护照直接检票进就可以。
3. 一定要下载一个卢浮宫中文讲解的app,因为卢浮宫里面没有中文讲解器。没有讲解器逛博物馆其实什么也看不懂。
4. 卢浮宫的各个馆里面不让吃东西的,想要吃东西的话要出小馆,到卖票的地方就可以。

蒙马特 Montmartre

推荐指数:

不知道提到蒙马特人们会想些什么,反正在巴黎留学的人里面应该最容易想到“危险”两个字吧。因为蒙马特位于巴黎18区,而那附近的几个区其实都是著名的黑人区,黑哥哥多的地方自然也就不太安全。虽然我自己没有过类似经历,但我室友在蒙马特玩的时候就有遭到黑哥哥拦路堵截,也有另外一个来巴黎玩的同学在那里被偷了整个书包。但同时,作为巴黎北部的一座高地,这里也确实是欣赏城市全景的绝佳地点,除此之外著名的景点还有爱墙、教堂、红磨坊、公墓等等。

先来说说爱墙吧,这是一下地铁就能看到的。不算很大的一面深蓝色底墙,上面写满了各个语言的“我爱你”,对了中文的写在墙的最左边。除了整片爱墙,其实它上面有一个女人的画像更加独特、有趣呢。
       看过爱墙,顺着小巷子一路往上爬就能到高地了。蒙马特这边艺术氛围浓厚,除了最著名的小丘广场上坐满了画画、剪纸的街头艺人,连路上的小店都值得一逛。我去的两次都是从巷子里穿过上的高地,而没有选择从教堂那面直接走楼梯,一是当时不知道楼梯那条路,二是隐隐约约的总比直接显现在眼前给人感觉。第一次在小丘广场时,因为是和一个学美术的朋友一起,也只是逛了一圈就走了;第二次和加加一起时,刚在广场上站了一小会,一个男人就用他的剪刀和纸迅速给我完成了一幅侧面剪纸图,但因为要15欧左右就特别不好意思的拒绝了他,当时剪出来的真的好好看!可见小丘广场上艺人的功底还是在的,有机会真的可以让他们给自己画幅肖像、剪个纸。

蒙马特最著名的地方要属其高地平台以及背后的圣彼埃尔教堂了。从这里看巴黎,虽然也是俯视的角度,但感觉绝对和在铁塔、巴黎圣母院上不一样。这里更像是一座小山,站在地上实实在在而不是悬在空中。第一次去的时候,天气虽然不晴但是很独特,阳光从云中穿过的独特;第二次去,我们都很懒就直接坐在平台的台阶上,恰巧台阶上还有弹竖琴的街头艺人,特别好听所以很是惬意。对了,高地上还有一块全景图板子,是按照方位对应了你在高地上能看到的各个景点。而它背后的教堂,对于我来说只是从外观上很不错,但进到里面就跟其他的大同小异了。
       记得我们从高地下来后,乱走就走进了蒙马特公墓。尽管巴黎有先贤祠这种著名的公墓景点,但这是我这第一次参观公墓,也是半年来唯一一次,因为我总是不明白参观墓地的意义。在蒙马特公墓里,是有一些名人的比如小仲马,我和朋友也为了找他的墓兜兜转转了很久,其实他是我们唯一熟悉的名人罢了。而除了艺术类名人,这里面更多的是在我看来的普通老百姓。于是,看墓碑就成了我们参观公墓最有趣的事情。虽然都在一个园子里,但可以发现墓碑并不是中国那种一成不变每个人都一样,而真的是大相径庭——非常独特一眼就能看到的不少,比如建了超级超级高的一个墓碑塔,比如在碑旁边建了一个巨大的玻璃房子,还比如艺术类名人的可能都是以人形做墓碑;但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也有一些墓,就是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只长满了杂草,连上面的名字也看不出来了。墓园里还有一些墓上面摆了许多人们自发献来的鲜花,仔细一看卡片上的字是“致亲爱的市长”。

嗯我知道蒙马特另一著名之处在于红磨坊,也就是它附近超级多的红灯区。这里甚至还有一个性博物馆,不过因为票价太贵我就没进去(再说已经去荷兰看过正宗的性博物馆了嘛)。白天路过这边,还是能看到许多夜总会样子的大门口,其实是有帘子挡着,但好奇心总驱使人们想进去看看。夜晚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这里会是什么样子,因为我们从来不敢天黑之后来18区。

谈到蒙马特,虽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不安全,但这里仍旧是非常美好的地方(前提是没有黑哥哥)。而性也一定不是这里吸引游客的主要原因,看看风景、感受下从当年毕加索流传下来的艺术气息就很美好了。说到最后,我突然想起来,蒙马特还因为《天使爱美丽》这部电影而出名呢。

Tips:
1. 蒙马特是一个特别适合旅游的地方,但特别要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尽量别理黑哥哥哦。
2. 这边有很多便宜的青旅还有酒店,个人不推荐住在附近,因为晚上的蒙马特还是挺变幻莫测的,真的不好保证安全。
3. 在艺术氛围超浓厚的小丘广场,如果你觉得价格可以接受,画幅肖像还是很有纪念意义的。

圣礼拜堂 La Sainte-Chapelle

推荐指数:

历史我就不过多描述,因为都能在网上查到啦(其实是我自己记不清了…)。其实这里不算一个非常著名的景点,尽管它就在巴黎圣母院旁边。所以这里的法国以及外国游客比较多,中国人倒很少见。我没有在攻略上仔细看过圣礼拜堂的介绍,也就并不知道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子。

记得第一次想去的时候,竟然发现它关门了,心里超级失望;不过还好我还有第二次机会去。这个地方也是挺奇怪的,有时候排队要排很久,有时候又根本不用排队,其实全凭运气。在门口排队安检之后,进去还要再排一小会队买票,才能真正进去。
       进去的第一感觉是,圣礼拜堂并不大,跟旁边的巴黎圣母院比起来其实相当小,但它毕竟只是一个礼拜堂。整个礼拜堂里只有尽头有一尊小小的石膏像,但我也不知道那是谁。草草逛了一圈以后,有些小失望,感觉排了那么久的队好不值啊。在里面闲逛的时候突然发现进来的门旁边其实是有楼梯通往二楼的,因为实在太狭窄我都没注意到。一楼的略微无聊让我赶紧爬山了二楼,然而就在那里我好像发现了一片新天地一样。
       如果说一楼给人的感觉是有些压抑,那二楼绝对是天堂一样。从楼梯上来,还是同样面积的地方,但三面都是五米挑高的彩色玻璃窗真能给人说不出的震撼。据说每一块玻璃上都画了不同的圣经故事,但对于我来说,欣赏它们的五颜六色就足够了。一楼放石膏像的正上方就是二楼最富丽堂皇的地方,一个平台上原来是供着某个神吧,但现在它被移到巴黎圣母院的珍宝室了(但我没看到呢),所以也只是一个空空的台子。圣礼拜堂的另一侧是一扇巨大的木门,外面好像是一个观景台,但现在木门已经不能被打开了。

因为第一次来过感觉好美,所以后来又带加加去了一次。其实圣礼拜堂也并不是大家所熟知的景点了,但是就算不了解宗教,来看看环绕四周的彩色玻璃也是很美好的啦。

Tips:
1. 圣礼拜堂就在巴黎圣母院和巴黎古监狱旁边,都在西岱岛上,所以可以抽出一天时间来一起逛这些景点。
2. 虽然圣礼拜堂只有彩色玻璃,但我个人认为还是蛮值得一看的。

蓬皮杜艺术中心 Pompidou

推荐指数:

蓬皮杜算是巴黎三大博物馆之一,它拥有着众多现当代藏品。在当年蓬皮杜总统下令修建这个艺术中心的时候,巴黎居民的内心是非常抗拒的,因为这座建筑本身就像是一个现代艺术品,外墙上都是各种管道,让它与整个巴黎的复古格调非常不搭。但就算巴黎人民反对了那么多年,这座建筑最终还是一直保留下来,似乎游客也非常喜欢来这里参观呢。
    就像我刚才提到的,蓬皮杜里大多是现当代艺术品,就我自己而言,相比较古典艺术,我还是更喜欢看现当代的。所以如果和我一样的游客来到蓬皮杜肯定是不会失望的。因为免费票只能看最上面两层,我也就没单花钱看有偿展览。认真看完免费展,也足够让人身心疲惫无法再吸收更多艺术了。
蓬皮杜处于一个比较热闹的街区,门口就是一个小广场,幸运的话在排队进博物馆的时候还可以看到街头艺人的表演。它也离巴黎Châtelet巨大的购物中心很近,所以逛完蓬皮杜还不累的人就继续转战商场吧。

巴黎歌剧院 Opéra Garnier

推荐指数:

可以说,巴黎歌剧院是这个城市带给我最大的惊喜之一。来之前,包括来到这里之后,我基本上都没有考虑过到这个地方参观。直到最后陪加加哥,我们才意外发现了这个绝对值回票价、也绝对会给你一个惊喜的地方。

在入口处租一个讲解器特别好,因为好不容易在巴黎的景点有中文的。参观路线,也就直接按照讲解器来走就好。总之,租一个讲解器就可以一张白纸的来参观歌剧院了。
       一路逛过来,觉得Garnier设计的这座歌剧院实在是很美,有些厅的华丽程度甚至高于凡尔赛宫。我忘记了那个厅的名字是什么,反正一进去,就完完全全被金子包围着,周围的所有装饰都包裹着金色,当然据说这不是纯金,而是为了省钱用的一种金色涂料,但恰恰是这种涂料优于纯金的坚硬感,而与各类装饰更加服贴。
       歌剧院最重要的当然还是演出大厅。按照讲解器,我们从一个小门进去可以看到整个大厅,但据说如果有演出排练大厅就不让参观了。但我觉得,我们那天是太过于幸运。本来就有机会参观大厅,但刚进去的时候整个厅都是暗的,可能是在调试灯光所以没开灯。尽管看不太清楚大厅内部,我们还是站在那里慢慢琢磨,谁想到工作人员突然把大灯打开,整个大厅由黑暗一下变成华丽的宫殿,那一瞬间的光明带给了我最大的惊喜。
       除了这些表面的华丽,巴黎歌剧院更多的是其神秘感。《歌剧魅影》就以这里为原型而创作,而且据说歌剧院地下还有一个巨大蓄水池呢。目前因为表演大多移到巴黎其他剧院,歌剧院也就大多用于参观。但相信我,半天的参观绝对值回票价。

廊街 Passage des Panoramas

推荐指数:

这个地方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我也是在法国上课的时候老师推荐的这个景点。可以说,这里也算是巴黎独有的一种街景。笔直的一条街,抬头看到的不是天空是人工搭建的像大棚一样的屋顶,据说是为了防止风吹日晒。我印象里记得廊街是专门做高贵人家生意的,所以说巴黎有钱人才还真是小资呢。巴黎的廊街应该也有不少,在当时那个年代可是城市最重要的商业中心。现在的廊街差不多变成了一条游客街,没有那么多来来往往的人了,算不算是一种传奇之后的萧条?

Tips:
1. 巴黎廊街很多,我去的这个很长,贯穿南北。建议如果路过的话可以进去看看,但没必要专门为了它而去。
2. 这条街上有很多好玩的小店。比如我看到有个收藏家的店,只给人们在外面看,也不出售。除此之外就是很多古着二手店,卖的最多的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明信片,比如可以寻找到你出生那天的。

莫奈小镇 Giverny

推荐指数:

其实这个镇子叫吉维尼Giverny,但因为大画家莫奈在这里买了房子并一直居住于此,使得现在的小镇变成了旅游胜地。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游客不算太多,特别是我们没看到什么中国游客。
       这次我是和加加还有两个室友一起去的。在网上查了攻略,从巴黎到小镇还是挺麻烦的,但也没办法那就是唯一路线了。从地铁跑到火车站的时候,因为想赶一班马上开的火车,四个人就拼了命在火车站里奔跑。在第一段火车的时候,有一个绝对不是法国人的女人就一直盯着我们,我们换座她也跟着换,我们下车她也一起下。但你知道的,我们可能属于过分紧张,再加上她的尾随实在让人发毛,所以下了火车以后我们又开始狂奔而甩掉了这个奇怪的女人,到最后谁也不知道她想干嘛。
       下了第一趟火车甩掉女人,我们又买了票在原地等下一趟火车。好不容易到了吉维尼火车站,看看时间也已经中午了,我们决定先吃饭再去玩。出了巴黎,感觉像到了另一个世界。火车站外连个人影都找不到,一座座家居小房子也显得特别安静。绕了一小圈以后并没有发现什么开门的餐厅,我们就回到火车站旁边的饭馆随便吃了一些。等一切都准备好,我们问过人以后找到了去莫奈故居的大巴车。但仔细看了看,时间似乎非常不合适——下一趟车要一个多小时以后才来,而且因为我们晚上有事,又不能玩到太晚。最后我们还是回到了刚刚的餐厅,在那里每人租了自行车准备骑过去。
       我也不太记得从车站到莫奈故居具体是多少公里,但非常人性化的是这一路的地下都画好了路标,所以只要跟着地下的路标走,连地图都不同的啦。还记得这一路骑过来,出了城市就一直是在山间小路上了,心里不自觉地很羡慕住在这些小房子里、面对塞纳河的外省人,所以说,怪不得莫奈最终会选择把生活建在这个地方。
       一个骑车之中的小插曲是,刚骑到一半室友的车链子突然掉了,四个人无奈的站在那里因为没有人会修。但好在不一会儿就骑来两个法国人,跟他们说明情况后,法国女生非常热情地一直帮我们修理,完全不顾被染黑的手,最后竟然修好了。在我们不停的谢谢中,他们俩骑车离开了,感恩如此乐于帮助我们的外省人。

到达、找地方停车之后,我们就开始了莫奈故居的游览。但这里最有名的也不是他那栋两层楼的房子,而是他亲手搭建的莫奈花园。
       正对他房子的,是一大片真正的花园,大到你不觉得这是一个私家花园。而这个花园也种满了各种不同类型的花,当然没有看到一片花海的震撼,但是试想每天打开自家窗户,扑面而来的是不同花香,这种小资也只有莫奈能享受了。
       众所周知的是,莫奈最著名的画就是巨大的睡莲壁画,它们如今被展览在巴黎的橘园美术馆。而莫奈所描绘的睡莲,其实在其花园的另一边,参观的时候要经过一条马路到对面的小公园里。我认为确实应该把另一边称作公园,因为那是完全不同于这个花园的氛围。对面的公园大概是依湖而建,湖中的睡莲以及湖上的日本桥都是莫奈画中的常客。这个公园里还有很多竹子,在欧洲好像很少看到竹子吧。
       对面的公园其实要比房子前的花园大得多,这些都是莫奈亲手搭建的,他的小资生活由此让我们都很向往。

Tips:
1. 从巴黎吉维尼比较复杂,总体上来说是地铁-火车站1-火车站2-吉维尼,具体路线在网上能查得到。但法国尤其是法兰西岛这边的火车线路、时间以及站台都不太容易搞明白,实在找不到一定要问工作人员或路人,他们都很热心的。
2. 莫奈故居旁边还有一个印象派博物馆,热爱印象派的可以去看看。
3. 骑自行车是一个很不错的游览方式,灵活又省时间,还很便宜呢。
4. 想看莫奈真迹的,巨大《睡莲》壁画要去橘园美术馆,其他作品要去巴黎的玛摩丹美术馆。
5. 睡莲据说是6月份开。

凡尔赛宫 Château de Versailles

推荐指数:

凡尔赛宫差不多是放在加加快回国才去的,而在他来法国之前我也没有单独去过,主要是想等到春天叶子都长出来,花园看起来才会比较美嘛。
       其实凡尔赛宫离巴黎挺远的,要坐RER去,但比较方便的是那趟车上基本所有人都是去凡尔赛宫参观的,而且下车后一路都有志愿者引导路线,所以直接跟着人群走就好了呢。我和加加去的那次,因为感觉有点晚,怕门口排队太长时间,所以下了车就朝凡尔赛宫狂奔。中途遇到一个卖票点,还是因为怕到那里再买票需要排队,就直接先买好了。不过到了大门口排队进去时,感觉还好,人虽然不少但前进的也很快呢。

凡尔赛宫景区主要分为宫殿、花园以及另外两个较远的小宫殿。
       我们先从宫殿逛起。比较好的一点是,在凡尔赛宫里也可以直接拿免费的语音讲解器,没了它,可能看到的就只有建筑而没有历史。参观宫殿也是有一个路线的,主要是按照讲解器和人群走。我们是从一个巨大的厅开始,转而顺着比较窄的通道来看每一个房间。而就是在看具体的房间时,可能因为我们走的比较快,慢慢就赶上了堵在前面的众多游客,仔细一看基本上还都是中国人。其实很难想像就在那么窄的过道上,前面的人停在那里对着国王的卧室书房拍拍拍,而后面的人想过去还要时刻注意别挡着人家镜头。所以,可想而知,在这么多人的情况下参观宫殿是没那么开心的。
       相反,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宫殿所面对的一大片花园。花园实在是很大,大到景区里推出了电瓶车往返景点服务。我和加加因为票价吃不消,就决定步行游览大花园啦。并不同于中国园林或者御花园的精致,法式花园以大和多以及横平竖直著称。所以可以说的是,花园恰恰比宫殿更加让人震撼,不仅是因为面积巨大,整体的设计和树木的修剪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是在皇家园林里。除了有树木,花园里还有湖水,整个下午我们都耗在花园里,坐在草地上晒晒太阳睡个觉,让我们这些平民也享受一下吧。
       之前提到的另外另个小宫殿,因为实在离着太远,我们就只走到了其中一个。个人感觉宫殿其实都是大同小异的,参观了最主要的就足够了。

Tips:
1. 如果是在夏天去,那么早去晚去可能都差不多,因为游客永远是那么多。
2. 关于午饭问题,因为景区内似乎没有什么平价饭馆,而火车站一出来就是一个麦当劳还有其他的餐厅,所以建议调整好自己的用餐时间。

荣军院 Hôtel des Invalides

推荐指数:

每次去上学的时候,6号线地铁一出地面,我第一个看到的永远都是发光的荣军院,说它发光是因为它的整个顶部都涂满了金色,阳光下尤其刺眼。可能因为这里有着拿破仑的棺材才要搞的那么耀眼?可能荣军院是因为拿破仑而稍微有点名气,但在我看来,那里更重要的是其作为一个军事博物馆的意义。
       荣军院算一个景点,但它似乎在各个国家旅游者中都不算著名,所以自然人很少。在售票处,拿着护照换了免费门票之后,卖票小哥还跟我强调,拿着这张票可是整个荣军院都免费呢。进去了以后我才发现,原来荣军院不止单指有着金顶的那栋楼,还包括它后面的许多场馆。
       就我个人的游览经历来看,荣军院特别适合于拿破仑粉或者军事粉。在金顶里面,地下一层就静静立着一个很高的棺材,除此之外没有什么特别。而在它之后的博物馆里,我看了看古代法国打仗时的兵器以及服装,也就没什么了。看来我真不是一个军事粉。

下水道博物馆 Musée des Égouts

推荐指数:

像下水道博物馆这种奇特类型博物馆对我来说吸引力一直都是很大的。从看了巴黎的攻略开始,我就心心念念地想去这个神奇的博物馆,看看人家城市的地下系统建的有多么合理。而一直因为时间以及天气(下雨是不可以场馆的)原因,我竟然拖到加加都快走了才一起去,而这也是加加欧洲之旅的最后一个景点。
       下水道博物馆位于塞纳河岸边,入口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亭子,好像巴黎的公共厕所一样。小亭子里其实就是售票处,排队买好票以后顺着一个楼梯走到地下,就开始了奇妙之旅。
       说实话,一到地下,还没真正进到下水道中时,一股无以言表的味道就把我们包围了。但最难过的是,这股味道会一直伴随着每一个在下水道里的人,直到他们离开。对没错,这味道就是下水道的专属味道。其实偶尔闻一下也不至于怎么样,但关键就是从进去到出来的快一个小时里,我们完全吸不到一口新鲜空气,这真的挺让我崩溃的,但看看同行的那些外国人好像没觉得怎么样,还一直津津乐道地跟着导游听讲解。所以话说回来,这个博物馆里的导游好像才是最牛的,每天待在这种环境下,还要不借助扬声器而纯凭嗓子喊着给所有人讲解,可能他们挣的特别多。这一段下水道走下来,不好意思的说除了臭,我也没记住什么其他的。巴黎的这个下水道,不会像日本那种,让你一看就觉得哇好震撼人家的下水道这么牛。相反,这里看起来似乎很平常,但其内在的设计、结构还是非常精密的,看到百度上说,如果某家不小心掉了什么东西在下水道里,可以直接打电话让工作人员下去寻找,免费服务哦。

Tips:
1. 下水道博物馆因为完全是还在使用的下水道,所以味道足够刺鼻,而且全程参观下来时间也不短。去之前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
2. 导游讲解是法语的,据我所知没有其他语言。
3. 那里面经常会滴水,我也不知道滴的是不是下水……但还是注意为好。

2016-08-18 15:10

引用 CreamLee 的图片:

腿好长,好羡慕

2016-08-18 15:39

引用 牦牛 发表于 2016-08-18 15:39:04 的回复:

回复牦牛:相机太广角了哈 所以直接拉伸了腿

2016-08-18 16:14

照片不错,已顶,欢迎来看我的游记哦

2016-08-18 22:58

引用 CreamLee 的图片:

原来埃菲尔铁塔下的春天那么美

2016-08-24 22:14

引用 肉球滚世界 发表于 2016-08-24 22:14:59 的回复:

回复肉球滚世界:其实这算是一个照骗,因为铁塔下的樱花树只有一小棵,所以差不多要趴在地下才拍成了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