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秀美的山川和火热的大西南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08-18 14:21 1004/6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工作之后的每年休假都变得弥足珍贵,曾经多少次旅行的冲动一直被压抑,终于有了这样的机会,既有时间也有精力,不用学习。由于朋友工作的原因,我们周六出发,用了8天时间计划了行程:成都三天,九寨沟三天,重庆两天。

日期2016/08/03-08/14
天数9天8夜
人均费用3800元
和朋友
假期旅行
D1:从家中出发到成都,下午宽窄巷子、人民公园,晚上天府广场
D2:武侯祠、锦里
D3-D5:黄龙九寨沟
D6:见朋友、杜甫草堂,晚上去重庆
D7:朝天门码头游船、长江索道、解放碑、罗汉寺
D8:见朋友、三峡博物馆、磁器口、南山一棵树
D9:回家
来回路费是大头,邯郸机场到成都双流机场860,成都东-重庆北154,重庆江北机场—郑州新郑机场434,郑州回家40.5+20汽车,中间还因退了成都邯郸的机票扣除146元手续费。有好几年没有回家过暑假了,八月原本决定去云南的,但是同行的朋友去过了,正巧有直飞成都的机票,便决定来一趟川渝行。

行前准备
建议选择自助游之前,一定要作好周密的计划,在一座陌生的城市中事事都需要操心,有一点不谨慎,就会多浪费很多时间和钱。之前查过天气,8月的四川重庆天气异常炎热,还几乎天天下雨,被去年的工作经历所教育,装上了防晒霜,墨镜,芦荟胶、还有雨伞,一双好穿的鞋(还有我的拖鞋),充电宝、移动wifi、一本中国自助游。衣服带了三身短裤短袖,只有一条长裤留着备用(到了九寨山上没被冻死)。

交通:成都重庆都是西南枢纽,交通十分便利,地铁也都很方便(回来后开始后悔,到了一座陌生的城市建议不要坐地下轨道,不然什么也看不见)。飞机与火车都很便利(没有想到从邯郸也有直通成都飞机)。成都打车很便宜,8元起步价;重庆出租11元起(注意看好地图,在重庆被出租司机兜了很久的圈子),可以做轻轨二号线,风景很好,沿嘉陵江穿行,还经过楼房中。

美食:川菜的名气不用多说,从小吃到正式的餐厅,品种纷繁多样,成都火锅以香味特色,重庆更辣一些,与北京的铜锅涮肉不一样,重庆的火锅分为鸳鸯锅与九宫格两种,怕辣就吃鸳鸯锅;以香油蘸料为主,配上蒜、醋、葱、盐等,初尝感到很油腻,但吃多了还是别有一番滋味的。九宫格食物分类井井有条,锅底以麻辣为主,而且是越吃越辣,除了羊肉几乎什么都涮(脑花就是猪脑子,吃了一口实在吃不下了)。

住宿:在成都我们住的是位于春熙路的云途国际青年旅社,四人间大约50元每晚。和朋友第一次住进青旅,感到气氛还是火热的,认识了很多朋友,也感受到了成都这个天府之国的慢节奏。夜晚12点同屋的朋友才刚刚回来,精气神十足,然后又生龙活虎的张罗去二楼打牌做游戏,玩到3、4点回来,然后一觉睡到下午……  第二天临时决定途牛上抱团去九寨沟,在那边的旅馆也有很多,自驾游是完全现实的。最后两天到了重庆,因为决定匆忙,就直接搬进了汉庭(最后两天只有我自己,一天170的房费。。)回来查资料,在朝天门有一家瓦舍玺院国际青旅很好,大家可以去那里住。。

双流机场11点钟,真的是一转眼的功夫,下车后对满街的四川口音很新奇,不知不觉得跟着学习几句。

1.成都

一向慢节奏的四川人,在碰到民族斗争时也表现的毫不含糊。

云途是个很好的青年旅社,交通便利,设施齐全,里面的朋友来自全国各地,有男有女,几乎都是20岁上下热爱生活的朋友,与他们交谈,可以融入当地生活,也可以得到很多路上的有用信息,建议如果人少,可以选择青旅(一定要选正规的),很方便干净,节约了开支,还能交到很多朋友。

到了成都后第一顿吃的小谭豆花,一家很有名的店,朋友带着去的,都是小吃,价格便宜的都可以忽略。当吃了钟水饺、担担面,辣的眼泪鼻子一把抓时,来一口冰醉豆花,真的是忍俊不禁拍案叫绝。

甜水面、吃完面海总想干吃辣椒。

冰醉豆花,清凉香甜,用淀粉挂的浆也很有口感

钟水饺,饺子很小,味道很特别。

担担面,和眉州的不同,面条恒安,下面是辣椒配肉酱。

萌萌的大熊猫

宽窄巷子过度商业化,各种小吃剧院,所有街道翻修过,几乎看不到原汁原味的老成都景色了

成都人的悠闲,领头的粉色裙子阿姨跳的尤其起劲。

保路英雄纪念碑,来之前还在想,全国各地都有各式各样的几年运动,成都有什么呢?这么悠闲的地方,想了很久,除了三国蜀文化之外,也只有保路运动和抗日战争川军出川了吧。。

英勇的川军,参加淞沪会战,受到了日本人很高的评价。

春熙路,是成都最繁华的商业街,前段日子还看了全国排名前十的商业街,就有春熙路,还看到了王府井百货

春熙路,繁华的商业街,前段日子还看了全国排名前十的商业街,就有成都春熙路,想要的大牌应有尽有

川北凉粉,据说很出名

武侯祠是纪念诸葛亮的祠堂,是全国唯一君臣合祭的地方,刘备的祠像也在里面。三国的历史一向以蜀国为正统,在成都武侯祠,可以了解很多外面不知道的三国历史。

名垂宇宙。。。。

从武侯祠的侧门出来便是锦里,锦里是一条千年的商业街,自古就很繁荣,现在的锦里像南锣鼓巷一样,是一条很小资的步行街,卖各种小玩意、小吃,如果来成都时间有限,只能去一样地方的话,锦里是必去的,比宽窄巷子更亲民一些。

锦里比春熙路要好玩,首先大,而且品种花样更丰富。路过卖Q版人物的小店,一下就被吸引,买了Q版张飞,还有两幅带木框的硬刻画。

锦里人家的小吃,从菜单到风格都和南京大排档很像。

赖汤圆

凌晨4:10,旅游团的车就去宾馆接我们,准备开始九寨之旅

2 黄龙、九寨沟

都说到了四川不去九寨等于没到过四川,曾经迷恋金庸的武侠小说到痴情,其中06版的神雕侠侣中终南山、绝情谷打斗的场面都是风景绝伦,泉水波光粼粼五颜六色,后来看解说才知道是在九寨沟拍的。九寨沟因最初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景区非常大,类似于国家公园,因为交通原因现在也只能看到三个村寨。

大部分景点(比如黄龙)都是不需要坐缆车的,缆车为老人孩子准备,真正的景点都是从正门进入的,不要听导游宣传,前段去八达岭长城时导游也说要做滑车,80块钱其实只有四个烽火台的距离…  但是九寨沟是一定要买电瓶车的,九寨沟是一个y字形景区,全程游览下来要98公里,如果只有一天,建议能坐车尽量坐车,否则会玩不完。

九寨归来不看水,水是九寨沟的灵魂,各色水从山上奔流而下,清澈见底达十几米,不过这里的水不能喝,色彩缤纷正是由于水被严重钙化,矿物质增多,所谓的重水,直接饮用用不了几年全身都会硬化长满结石。黄龙是九寨线路中必去的景点,建议先去这里,较九寨相比较小而且不像九寨那么脱俗,可以先预热一下。在通往黄龙的路上,会翻越4000米的山峰,要小心高原反应提前做准备。

九寨沟距离成都460公里,过了汶川全程都是山路,不停地开还要10+小时,建议如果去九寨沟成都当地报团,价格约700-800,比自助游便宜且划算,而且能体验到当地少数民族的风土民情。跟团游就是时间比较紧,但是价格合适一些,而且能多玩很多地方,适合初次游览不想操心的朋友。

成都向北走30公里就开始进山,一路沿着岷江逆流而上,沿途全是高耸入云的山峰,和北方的山很不一样。

走着走着便看到了藏族同袍,很兴奋。

藏人崇拜的图腾,大户人家的牦牛门前都挂有牦牛头骨,牦牛可以在路上四处走,没有人会伤害他们。

黄龙的水不亚于九寨沟,最值得看的是老黄龙寺后山的五彩池,阳光照射下水波荡漾,一路奔流而下到山底。

各种被钙化

九寨沟的路上很险很险,一路盘山大道仿佛到了川藏公路。

九寨沟是国家5A级森林公园,景区内非常大,呈Y字形,从沟口向上,电瓶车会先向游客驶入最高点(也许是长海、也许是原始森林),之后回到诺日朗中心站,再换车向另一方(导游说原始森林方向很美,最美是五花海,但我感觉是长海,一定要多停留一会)。

最美长海

珍珠滩瀑布,西游记的片尾曲就是在这里取的景,瞬间想到了那个熟悉的旋律。

藏族姑娘跳舞很好看,因为是从心中自然而然的表达,属于藏族民间舞蹈,文化的传承,非常好。

毛主席在臧主任心目中非常高,家里都挂着毛主席的画像。

途牛旅行团组织,到了藏民家中做客,初次进去很紧张,导游说要先送客人,然后进了藏族家的热情几乎看呆了我们这些外来游客,牦牛肉 酥油茶直到吃饱,实在吧。 吃饭间隙还给我们唱歌跳舞,他们的热情感染到我们,藏族姑娘天生就是舞者,跟着节奏就可以很协调的跳舞,吃完饭后我们还一起在篝火外跳火把舞,中间还和一个小伙子开玩笑,把他拽起来扔上了天,最后平安送上了车。他们的热情感染到了我们

转经筒一定要用左手逆时针方向旋转,否则许的愿会朝相反的地方发展

藏家阿姐的知识渊博,一个藏族姑娘能一直上学出来当一名讲解员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雕工精细的藏银工艺品

藏银非银,而是一种合金,藏家阿姐为我们讲解,藏银可以治病、刮痧,可以食用(这个还真是第一次听说)。。。

不一样的民族特色,说不上吃的习惯,但是很有营养,中午吃的是牦牛汤锅。

九寨沟往回走,从藏区一路下山来到了羌族人的聚集区,前几天刚买了星巴克的星享卡,上面的团便是羌秀,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来到了这里。历史上的羌人曾经多达1000+之多,占全国人口1/4,董卓西凉军便是羌人的军队。但随着不断的迁移融合,现在成为人口只有32万人的稀有民族,聚集在阿坝羌藏自治州的汶川县、北川县和茂县,08年对于羌族人的打击是毁灭性的,曾经的估计几乎毁于殆尽,后来国家出资,为了保护羌族文化用几个亿打造了中国古羌城,让游客可以重新看到羌族的文化。

藏族是母系氏族社会,女左男右,女人地位要比男人高

终于回到了成都,看到了城市

四川的火锅底料是大家不得不买的特产。

成都当地最有名的火锅店,六年没见的高中老同桌,一见面依旧如故,带我来吃火锅,让我好感动。

凉糕

肥肠

忘记了叫什么鱼,总之相当鲜美

四川火锅底料真的和北京很不一样

冰粉、凉糕

这叫一品牛肉 哈哈

脑花,四川人最爱吃的东西,就是猪脑子,好奇的拿了一碟,但还是吃了一口就吃不下了。

六年没见的老同桌,一见如故,真的好感动,等到了北京一定让我好好招待一下。

成都有一文一武两大看点,武是武侯祠,文就是这里—杜甫草堂,曾经的杜甫郁郁不得志,流落到这里,里面都是茅草屋(经今人返修过相当坚固),想起了那首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层茅的诗句,哈哈

环境狠美狠美。。。

杜甫被做成了这副模样

重庆

已经出来6天了,身疲心累,本来已经定好了回邯郸的机票,但是娘亲大人不让回,重庆成都是一条线,不去重庆可惜了,所以就临时把机票退了(154的手续费啊。。。),换成了到重庆的高铁,重庆的夜景相当美,可以和国内最美的夜景媲美。到了解放碑附近已经11号晚上10点了,又累又困,找了个七天就住下了,这是最后一天和朋友一起住,之后就要自己找宾馆了。(重庆的青年旅社有很多不错的,不需要提前订,到了繁华的商圈随处都是,50一晚自己住很合适,听说附近有个玺园青旅很不错。

重庆的夜景相当美,可以喝国内最美的上海夜景和香港夜景媲美。当了解放碑附近已经11号晚上10点了,又累又困,找了个七天就住下了,这是最后一天和朋友一起住,之后就要自己找宾馆了。(重庆的青年旅社有很多不错的,不需要提前订,到了繁华的商圈随处都是,50一晚自己住很合适,听说附近有个玺园青旅很不错。

重庆很多路口都是三岔口,而且单行线居多,来重庆前就听朋友说重庆是一座立体的城市,重庆是一个神奇的城市,重庆没有人骑自行车,重庆人很急躁,重庆无辣不欢。

千厮门大桥,嘉陵江上最后一座大桥

重庆的代表景色之一,一排传统的巴渝吊脚楼,面前的公路算是一层的话,从楼内上去到11层,出后门还是路。

重庆

这个维多利亚七号,后来上岸去三峡售票处看,大约要2000左右开到宜昌,是长江三峡最豪华的游轮之一。

距离朝天门500米的长江一侧码头,在重庆段长江还不是特别宽,水流很急,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水竟然这么黄。

在朝天门码头一直闹着去坐船,去洋人街的方向,这时也不知道洋人街是个大游乐场,结果坐到站就原路返回了。。这时与大米最后分别的照片。

重庆的房价,真心的好羡慕

往朝天门码头走的方向。这里算是重庆最繁华的渝中区,与重庆相比重庆的高楼更密、更紧、更繁华,但也正是码头文化,在市中心一地烟头,不拘小节

终于吃到了正宗的重庆小面,真的是无辣不欢、入口即化。

依稀能看到曾经码头两岸人们生活的影子。

重庆是一座山城,平地非常少,挑夫随处可见,当地人叫他们棒棒,这也是传统文化之一吧。

进一个细细的半岛相隔,嘉陵江的水要比长江清澈很多很多、

天门码头,嘉陵江汇入长江处,清水是嘉陵江,黄水为长江水。

横跨长江的大桥桥基都很高,除了宽之外,长江航道是最繁忙的航道之一,无数来往的江轮穿梭之中。

到了洋人街之后,5块一次缆车,很好奇,后来管理员大姐让把手中的可乐扔掉,想了想索性不上去了,结果再也没有机会,好后悔。。。洋人街是个很大的游乐场,玩哪个买哪一个得票,这一点很人性化。而且貌似人也不是很多,所以很值得一去。

坐船归来查了查索道离得不远,就过来尝试一下,在南京时长江一眼望不到对岸,从引桥开始走到对岸用了1个半小时,索道过江根本不能想象。  索道入口,巧巧碰到了一个棒棒在兜售无花果。。。

疯狂的石头一出场,谢小萌易拉罐砸碎了郭涛的车。。       大名鼎鼎的长江索道上一共两条引线,每条线上一节车厢,小小车厢里大约能站40+游客。单程10块往返20,坐到对岸直接等了返回的索道,不然重回北岸还不知要用多久。单程大约10minute+,算上排队买票和等索道的时间,即使到对岸马上返回大约也要花1小时以上。

大名鼎鼎的解放碑是全国唯一在市中心的纪念抗日战争纪念碑,也是重庆最繁华的商业街了,相当于成都的春熙路。能感到火热的重庆人办事的激情,从解放碑向东西南北任何一方走100米都是高楼林立 各种奢侈大牌。。 之后又是市井街巷,小吃邻里了。 都说解放碑能看美女,我坐了半个小时除了大叔大妈就是熊孩子。。。

罗汉寺,地铁一号线小什字站下车,市中心解放碑商圈内,始建于北宋的千年古刹,到了现场还真是蔚为壮观,很有个性。不过现在已经淹没于高楼林立的都市之中了。  罗汉寺真正的名声大震我想很多人都是因为一部著名的影片疯狂的石头,来之前又重温了一遍,更加坚定了我到重庆看看的决心,门票10元,以为和石头的内景不相上下,可进去后发现真的是一座地地道道的古寺,金碧辉煌的大雄宝殿、不多的几个和尚,还有旺盛的香火。

重庆的串串十分出名,一元一串,来到重庆必吃的玩意,晚上还有铁板烧串串,那口感甜中带辣,带香。。真是绝了

从南岸区到渝中区,这是在长江大桥上。

始建于1954年的重庆大礼堂,和天坛很像,是重庆市地标之一,真正走近后会发现比想象中还要宏伟一些。

全国唯一三峡博物馆,分壮丽三峡、远古巴渝、城市之路、抗战岁月四个部分,一直想坐船去三峡体验那种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意境,可惜时间太紧了,只能在博物馆先预习下了。

重庆的轻轨二号线,全程在山上形式,前半段沿着嘉陵江风景非常美,远处的江水,山下的公路,近处山上还有公路汽车。。很有立体感。 这是单轨地铁,车厢卡在轨道上像磁悬浮一样,下面只有十多米一根的桥墩没有路基,在山中上下起伏,从楼中、隧道中穿过,相当刺激了。。我在想为什么会是这种单轨设计,也许这种设计爬坡能力更强一些吧。

千年磁器口,一条石板路。里面很大,磁器口还是很值得一游的。

北京瓷罐酸奶好喝,但价格也是3倍。

路过一家川渝茶叶店,感到很有特色顺手拍了下来,正巧一个姑娘招手请我们喝茶。很可人的一个重庆姑娘,能离开家几千公里认识一个从没有交集的人,真的是一种缘分,假如没有这次川渝之行,我们也许永远也不会见面。在锦里时曾见到一个女生自弹自唱当你老了,那歌声沁透心扉,真的是用心在唱。录下了她的歌声,却忘了要她的联系方式,pad里的视频成了绝版,再也找不到人了。。 其实出门在外玩的也只是一种感情宣泄,如果真的见到一个心动的人,岂不是更加难忘。

我和小伟,六年没见的老同学了,再一次竟然是重庆

陈麻花是古镇特产,来了必带一些回去。

第二天一早就要走了,也没有好好的看一下夜景,在我的愿望驱使下,小伟陪我来到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确实很美很美。

夜里12点还一起吃了火锅,第二天4点半起床去赶飞机。。。

郑州新郑机场倒车回家,在去往郑州火车站的大巴上随手拍了二七纪念塔,又回到了中原。。

早晨还在长江边,中午又路过了黄河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也叫伤心凉粉??辣不辣?

2016-08-18 17:0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18 17: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8 17:03:56 的回复:

也叫伤心凉粉??辣不辣?

回复耳背de阿怂:还好啦,他们的辣椒可以直接吃,很香的

2016-08-19 09:36

重庆热得不行,九寨沟晒得不行!夏天出行累啊!所以一定要注意防晒!防累!但是景色确实不容置疑,美美美!!!九寨沟和黄龙的美景随手一拍就是大片,不需要任何滤镜。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需要包车可以联系九
寨沟出租车李师傅,开车稳,人实诚,好说话,山路经验丰富,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我是特别推荐,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

2016-08-19 16:2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