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出发时间/2016-08-03

以梦为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也许是天性就有漂泊的基因,也许是天性就被梦想所困,所以才一直追逐那世界的尽头。
那仿佛是在灵魂里沸腾起来的声音,仿佛是一种欣欣向荣的预言,让我感觉起来特别踏实温暖。
此次大马之行,放佛是冥冥之中的注定。
一个人的旅行,我也可以过得很好。

关于前期准备

马来西亚签证是很容易办下来的。有电子签和纸质签两种。
电子签只要登录大马驻中的官网,提供照片按照步骤办就可以了。据说只要160元~
本人比较偏好收集纸版签证,因此找了TB旅行社代办,邮费加起来一共花了240元~
特别注意大马的照片要求是很严格的,我第一次因为用的日本签证的照片就被拒掉了,
所以一定要按照它的尺寸要求拍照哦~~
因为我是攻略狂,并且马来西亚也并不大,所以此次旅行是全程自助。
不管是住宿、饮食还是交通,都是提前在网上搜罗准备的。
机票肯定是首选亚航啦,又便宜服务也很好~必须要提前预定,可以便宜很多呢~
建议还是买20kg的行李,因为去旅行免不了要带很多东西,亚航的手提行李要求很严格,
所以花点钱买个行李也是值得啦~~事实证明我在路上遇到很多被行李超规格拦下来的孩纸~
一定要提前把机票行程全部打印出来,在柜台是会被要求出示回程机票的!
住宿很多人推荐Booking啊,Agoda呀,我这里推荐个冷门软件Hostelworld,也有很多不错的旅店呢~
因为我是青旅迷,所以预定的都是青旅,价格亲民环境也好~喜欢享受的亲们可以选择Airbnb,有很多漂亮的民宿选择~
马来西亚使用的是马来西亚林吉特,在国内是换不了的。经各位大神指点,提前办了张华夏银行卡(境外每天第一笔不收手续费),去大马后找Maybank(最好汇率)取钱~~建议不要在机场换,汇率比较贵,可以去KL Sentral,就在KTM车站入口旁边,很容易找到。
手机我开通了国际漫游,但是并没有用~~TB上租了个无线Wifi,信号很不稳定,很多次我都快崩溃了~还是建议去大马机场买个手机卡,既便宜也可以用流量~~
大马通用英语和华语(其实是粤语),只要你不用去跟当地人交流人生感悟,正常英语能力都可以无障碍沟通~~
去热带国家,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到位!各种防晒霜,防晒喷雾,晒后修复,墨镜,帽子,防晒衣当然还有漂亮的衣服,总之能带的全带~一定不能吝啬!我这次还好工作准备得比较充分,没有晒黑!!

Day1—启程 吉隆坡暴走

因为是凌晨的灰机,只好提前一晚去机场。网上查的到浦东最后一班地铁是22:48,赶到上海时被告知最晚的一班地铁是22点。。。没办法,只好买到最后一站广兰路。买票时刚好遇到一家人也去机场,于是形单影只的我就跟他们凑一起了~~从广兰路打车到浦东,估计40分钟左右,出租花了130元,好心的一家人不肯平分,最后只让我出了30元。连司机师傅都说我运气好~~好人一生平安!
机场半夜还是有很多人的,还好提前去了,居然登机手续是提前3个小时就办了。早早的办完进入登机口准备咪一下眼~~登机口遇到一对外国小情侣,女生睡在凳子上,男士就依偎在她旁边睡在了地上。好温馨的画面,出国之前也要被吃一口狗粮啊!
坐了5个小时的冷藏灰机终于到大马了。真心觉得亚航空调不要钱啊,太冷了。。一定要带外套!带外套!带外套!虽然我带了针织衫,但还是被冻的。大马有2个机场,Klia机场和klia2机场。基本都是在klia2机场,路标非常清楚,很容易找。大马居然没有入境单,而且入境处很简单,直接照相按手印就过了。需要提醒的是,有要取托运行李的,需要过了入境处之后才能取。
机场到市区有很多种交通,可以坐巴士,也可以坐轻轨。一般来说都是坐到吉隆坡的中心车站(KLSentral,以下简称KL站)。不管是黄色普通巴士还是红色Skybus都是11马币,但轻轨很贵,需要55马币,所以如果不急的情况,还是悠闲的坐巴士去市区吧。路上需花费1个小时左右,没有遇到过堵车。因为我并没有打算在机场换钱,因此机场到市区的汽车票我是提前在亚航官网上订好的。直接飞奔KL Sentral站。

因为是攻略狂,因此所有的攻略都是电子版、手抄版以及软件版全部配套。因为这样一来,自己头脑中会有一个印象,去了之后直接就能找啦~~有点攻略强迫症!
但事实证明,我的所有攻略都派上了用场,因为有时候Wifi不给力,上不了软件,有时候电子版手拿起来比较麻烦,这时候就靠我自己的头脑和手抄版了!在马来西亚期间,基本都按照我的旅行路线在走,没有迷路过呀!

到了KL站后立马找到了Maybank,换了钱后就准备买票啦~~
预定的青旅在China Town附近。因此买了一张(应该是一枚)票到Pasar Seni站。跟南京的地铁票一模一样啊!吉隆坡的地铁很好认,建议在KL站的问询前台要一份地图,这样去哪里都方便啦。
买票时碰到2个外国友人向我问路,一个是去Batu Caves的,一个是问怎么买票的。显示我攻略狂能力的时候啦!因为我都查过的,所以轻轻松松给他们指了一条明路,瞬间觉得自己666啊!
Pasar Seni站距离KL站只有1站,但注意是有方向的,不要坐反了。到了之后开始人肉导航,显然因为我这幅亚洲面孔人又小很迷茫的样纸,出了站就有一位大伯问我去哪里。我内心是抗拒的,因为他长得太像坏人了。事实证明我错了,人家确实只是想给我指个路而已。地址告诉他了之后,他告诉了我怎么走,顺利找到旅店Check In啦~~

第一站:中央艺术坊。
这里更像是民间艺术家的集聚地。有时间在这里慢慢淘,应该可以淘到不少有趣的东西。
艺术坊的2楼是食物家的集聚地。网传的奶奶家传娘惹菜也在这里。
味道除了辣我就没觉得有其他味道。说实话,并不对我的胃口。
可能因为去的晚了吧,洛神花水也没能喝到。。。有点小失望~~

吃饱喝足前往第二站:老火车站。(吉隆坡景点都很近,因此步行多能到达)
吉隆坡的建筑是真真很漂亮的。殖民时期留下的各国建筑依然屹立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之间。
虽然没有进行修缮,但正因为这份陈旧感,使得建筑多了一份神秘。

从老火车站步行是可以到达国家清真寺的,但是因为闭馆比较早,因此决定留到第二天。
天色不早,准备回到China Town逛逛。
(PS:吉隆坡人多眼杂,治安比较不好。据青旅老板说有很多飞车党,所以女生尽量不要太晚出去)
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唐人街,吉隆坡也一样。住在这里的人大多是以前漂洋过海过来的广东人或福建人。
如果你能说粤语的话,在这边交流绝对无障碍。
建筑偏向中国80年代的感觉,有很多广东人爱好的茶室,味道偏中国粤菜口味。价格很亲民。

去了网友强烈推荐的王金莲记点了招牌福建炒粉,一杯金桔梅子水以及一份炸鸡。味道和沙县差不多~
我很喜欢大马的自制饮料。终于有我强烈推荐的了!一定要去喝China Town的罗汉果水加冰!很便宜!只要2马币!

Day2 吉隆坡—马六甲

PS:一起住青旅的是3个奥地利的女孩,貌似昨晚玩到很晚才回来。外国女孩真的很开放的~~
天气真的太热了。
早餐来到网友推荐的丽丰茶室。
点了一份牛腩面和三味奶茶。
牛腩面味道还是不错,三味奶茶分别是咖啡,牛奶和 混合而成的。味道倒是很特别。
茶室里有很多大爷大妈,在这里一边喝着早茶,一边聊着天,人生也蛮有味的~~

因为这一天的主要行程是前往马六甲,因此上午主要去国家清真寺和双子塔。下午去马六甲
进入清真寺之前,深深被它宏伟的建筑所触动,不知道是因为尚在清晨,
还是因为是在寺庙之前,总给人一种很宁静祥和的感觉。

穆斯林民族对女性的着装要求很严格。不能露头发,不能露胳膊,不能露膝以上的地方。
但是在这炎炎夏日游客普遍都是短袖短裤,因此在清真寺前便衍生出了一群专为游客提供衣服的信徒。
衣服是免费的,因为他们很自豪全世界有那么多人来参观他们的宗教信仰所。当然,为了参观,我也被衣服包裹起来。值得一提的是,门口提供衣服的信徒可能经常接触世界各地的游客,在他们为你穿衣服时,总会问你来自哪里,然后用你们国家的语言夸你穿衣服好看。我也被问了一次,听说我来自中国后,信徒一直对我说,”漂亮,漂亮。“虽然知道这只是他们的客套话,但是心里还是不免一暖。

寺内的做礼拜场所游客是不允许进入的,只能远远的观看。
虽然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是看到大家这么虔诚的祈祷,也觉得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在里面发现了几位伟人的棺椁(推测应该是衣冠冢)。比较有意思的是,在他们的棺椁上方还种上了植物,
应该是寓意新的生命,蒸蒸日上吧。点赞~~

接下来准备前往吉隆坡地标建筑—双子塔啦。
双子塔在KLCC站,乘坐地铁咻地一下就到啦~~
千万不要错过地铁里的每一分钟,因为有很多值得看的人和物。
随处可见的穆斯林民族,还有面罩下的穆斯林女性,即便这样也阻挡不了她们对面罩之外世界的好奇。
地铁站最出名的榴莲,很奇怪没有很强的味道~~
很喜欢大马这个代表人Miss Shophia。
虽然很遗憾没有看到夜晚中的双子塔,但是白天也足够让我震撼。

这次的另外一个重点就是黑风洞。
马来西亚的洞穴探险也是很有名的,虽然去不了远的红树林,
但是黑风洞也足以满足我们这种初学者的好奇心。
黑风洞交通也很便利,只要坐KTM城铁30分钟左右到终点站Batu Caves,再步行5分钟就到了。
黑风洞主要有印度庙和蝙蝠洞两处景点。
蝙蝠洞是需要另外付费进入的,来回40分钟左右,可以感受下原始洞穴里的千奇百怪。
印度庙也蛮有趣的,是在一个洞里修建的庙宇。因为是庙宇,
所以如果是膝盖以下的着装的话,需要租一条纱巾把自己围起来。
门口有很多沙桶,因为修建这个庙宇需要爬一段很高的台阶。
所以很多信徒会自觉提着沙桶上去,算是自我的一种虔诚之心。游客也是可以提的。如果有力气的话~~
特别注意黑风洞有很多猴子,它们擅长去偷游客身上的食物。一定要注意不要拿零食,要不然会被抢的!
在黑风洞前有一家画汉娜的店,虽然有一点贵,但是确实画出来很漂亮~~
后面去兰卡威画的都没有这么好看啦~~

Day3—缤纷马六甲

吉隆坡还是比较现代化,因此不是我这次旅行的主要地点。
下一站马六甲
马六甲需要先在KL站坐KTM城铁到TBS(Bandar Selatan)站,大概半个小时左右。
依然需要注意方向,要不然就够呛了。
到站之后通过一个天桥就到达TBS汽车站了。买票时需要出示护照,网上说能够买往返票,但是我问了工作人员后,她还是让我去了马六甲再买。乘车是在1楼,标示都很清楚,按照标示走就可以了。
站点是终点站”Melaka Sentral",大概2个小时。票价10马币。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从Melaka Sentral可以选择乘坐No17巴士到达市区,土豪请随意~~
但是售票员态度不是很好,问他爱理不理的样子~~
要提前给他说你去的地方,这样快到了他才会用一个话筒提醒~~

马六甲预定的是Guesthouse,可能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整个房子只有我一个人呐!感觉包场啦~~
很可爱的房间,老板叫Tony,很热情的给我讲了很多马六甲的人俗风情。

马六甲具有别样的风情,是马来西亚汇聚华人最多的地方。
后来在兰卡威碰到的青旅老板也认同这一点。他本身是马六甲人,据说马六甲所有的这些风俗文化,不一定能在中国可以看到。当知道我喜欢这些历史文化时,他开始谈到他的往事。
当年国共分家后,他的父辈来到马六甲打拼。带来的不只有人口,更有旧时中国的风俗文化。他说我来的时期并不是最好,因为一到农历新年,马六甲会进行各种活动,绝对会让我大开眼界。如果有幸新年再去一次马六甲,他说一定要联络他,他家的传统活动是每年农历初五进行,届时会体会到更加不同的马六甲

夜晚漫步在马六甲河旁。
距离马六甲的美食街—鸡汤街也很近。
于是准备去尝一下慕名已久的榴莲泡芙。
味道确实是不错的,而且没有很大的臭味。10马币这么大一盒也是蛮值得了~~

Day4—缤纷马六甲

马六甲其实很小。步行漫游马六甲是最好的。
在大马度过的期间,其实我最喜欢的就是在马六甲
每天睡到自然醒,跟着大爷大妈去吃一顿马六甲早餐,
接着漫步各种殖民时期留下来的建筑,夜晚享受马六甲河迎面而来的柔风。
不失为人生一大快事。
这次因为是一个人旅行,为了拍照片也是不惜背上了三脚架。
但是出来的成片都蛮令自己满意的。
照片没有修过,因为觉得原片就足够了。

原谅我上传这么多自己的照片,因为太喜欢马六甲了。
其实是在让自己努力融入到马六甲五颜六色的城市之中。

马六甲的美食还是偏辣的。
但毕竟可惜,我是重庆人,对于辣味有着自己与生俱来的感觉。
如果不是川式的辣味,我是比较不能接受的。
沙爹其实就是小火锅,可是加人了很多作料。吃起来像是改良版的关东煮。
这里要推荐的是金桔水,加入了咸的梅子后味道是又甜又咸。还蛮对我的口味的。
后来我去唐人街又点了一次。
地理学家咖啡馆是当年拍摄夏日嬷嬷茶的地方,人实在太多。仅仅路过。
徒步去了比较远的千层蛋糕的店,味道蛮好的。爱好甜点的人可去尝尝。

这里推荐马六甲的小雪糕~~
有很多种口味,选了老板娘推荐的椰子口味,味道真的棒棒哒~~
鸡汤街每周末才会开夜市,所以亲们一定要选择周末到马六甲咯~~
刚好有幸能够参与,热闹非凡啊~~

Day5—海岛梦幻之兰卡威

马六甲懒洋洋的呆了2天,准备起身去海岛玩了。
这次时间比较仓促,因此没有去潜水天堂仙本那,而是选择了比较平民的兰卡威
兰卡威的大众交通除了出租车就没有了。从机场可以选择出租车,到珍南海滩20马币。
有驾照的人可以选择在兰卡威租车,不管是租金还是油价是非常便宜的。
没有驾照的人也不用担心,我这里有几个方案可供参考。
一,选择电动摩托(但必须有驾驶证)
二,报团(兰卡威有各种海岛报团游,基本都是半天以上的)
三,自由行(打的去景点,可以住珍南海滩附件,每天都可以去海滩玩)
但是在我看来,即便是游客比较多的兰卡威,天也很蓝,水也很清,人也很nice。
去了浮潜,就算不会游泳也潜得特别开心,有机会一定要去深潜。
这里的海滩真的很漂亮,当然也是情侣必来之处。
虽然是一个人来的,但是能在这么美的沙滩上看到这么美的夕阳,也是很满足了呢~~~

Day6—海岛梦幻之兰卡威

晚上跟一起住dorm的室友一起吃饭,原来大家都是独自旅行~
其中跟我住的是一个35岁的亚美尼亚女生,她说她会说英文和西班牙语,每年去各个国家教语言,赚来的钱都用来旅行,现在没房没车没男朋友,唯一的家当就是5件行李箱。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啦~

Day7—归来

时光如梭,更何况还是玩的时光。
在最后的一点时间里,还是准备回到吉隆坡给大家发点明信片。
邮局是在中央艺术坊找的,穿过天桥就能看到一栋POS大楼~~其他地方都木有看到啊
寄了很多张,也不知道能不能收到。。。把我毕生英语都用在翻译地址上了。。。据说可以只写中文,国家写China就可以了。。但是我问了工作人员后,最后还是把地址的中英文写上了。
去了著名的Old Town White Coffee点了鸡米饭,味道真心不好吃啊。。。
还装逼的点了一杯黑咖啡,苦甜苦甜的,真心接受不了。
带着对大马食物的失望回去吃好吃的咯~~

2016-08-18 15:37

你好,请问现在去马来西亚,机场还检查身上的现金么?

2016-08-19 19:02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8-19 19:02:20 的回复:

你好,请问现在去马来西亚,机场还检查身上的现金么?

回复cc:不用了呢,管的很松了~

2016-08-19 20:43

2016-10-25 07:58

引用 鲜艳艳艳 的图片:

2017-01-05 12:17

殡仪馆为啥叫永春会馆

2017-03-03 22:02

引用 氧气 发表于 2017-03-03 22:02:33 的回复:

殡仪馆为啥叫永春会馆

回复氧气:有很多闽粤人祖上就迁移至马六甲,这里多受80年代闽粤文化熏陶,因此可以看到很多类似武馆的店。并不是拘泥于殡仪馆,很多店都类似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