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随笔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物/其它

经过4年的期盼,第二次进藏的计划终于开始实施了。四年前进出西藏走的都是青藏线,这次时间比上次多3-4天,所以决定从川藏线进,青藏线出。不过今年雨水大,到处发洪水,川藏线本来路况就不好,容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我们听从朋友介绍注册成为“西行川藏”网站的成员,在那里可以看到正在川藏线跑着的朋友们提供的实时路况。我们抱着走着看的心态于2016年7月6日出发,开始了旅途......

Day 1 北京——西安

为了避开北京上班的早高峰,早6:00从北五环出发,京石二高速,京昆高速,一路奔向西安。于傍晚7点左右,入住西安阿房宫维景酒店。全程1300公里,虽比京港澳接京昆多100多公里,但速度快。这段高速要注意的是渭南段是区间测速,限速120km/h;晋中临汾段区间测速,限速80km/h。太原外环是无人机航拍,很高大上的!注意区间测速牌上的标示,一般这段的测速的终点就是下段的起点。我们就收到了交管局发的超速通知121km/h,只超了1km/h!
       由于西安已经来过很多次,所有没有给西安留游览的时间。不过晚上还是穿过钟鼓楼,进入回民街饱了一下口福,当天正好是开斋节,回民街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Day 2 西安——成都

早上去王魁总店(夏季8:00,冬季8:30开门)吃了肉夹馍,继续沿京昆高速前往成都。此路段陕西境内基本是区间限速。
       秦岭段山多,隧道多,大约147个隧道。隧道内会出现没有灯的情况(据说是因为停电),对于自动大灯的驾驶员,在刚进入隧道且自动大灯未开启的几秒,一定要注意安全。另外,这段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我们就赶上一辆大卡车发生侧翻,堵住了一个方向的车道,把双向四车道变成单车道,双向轮流放行,生生堵了3小时。所以大家出门时,要做好保障工作,做到有吃、有喝、有油!
      经过努力终于在20:00左右到达成都银河王朝酒店。全程大约700km。

Day 3 成都——雅安

由于这次进藏往返大约10000km,中间必须做保养,故我们选择上午在成都4S店做保养。由于成都市区的景点(武侯祠、杜甫草堂之类的)以前来过。所以没有在给成都预留游玩的时间。其实成都西安一样都是一个值得游览的地方,没有来过的朋友,时间充足,一定要在成都多呆几天。
      听酒店前台说,我们到成都的当天上午,成都还在下雨,一连下了好几天,我们很担心318的路况,对是否能够按计划赶到拉萨没有把握。保养后,一边采购物资为真正踏上318做准备,一边查看路况。看到西行川藏网上朋友说,前段时间雅安泸定塌方断路了,要绕道石棉...心理又填了一丝担忧....不想这么多了,走着看吧。傍晚时分,去双流机场接了人,直接杀奔雅安,成雅高速上雨越下越大,路上没有几辆车。还好到了雅安,变成了毛毛雨。入住318国道旁的欧爵华府酒店,房间还比较干净,车停在酒店的后院,早餐较差,可以自己去青衣江边的小吃店吃。总体性价比还可以。
       成都雅安全程高速,大约130km左右,差不多1.5小时。

Day 4 雅安——新都桥

雅安是比较秀丽的小城,以雅安三雅“雅雨、雅女、雅鱼”闻名。雅雨,从我们到雅安到离开,这毛毛细雨就在不停的下;雅鱼,据说只有雅安的青衣江和周公河,才出产这种鱼,是尤以砂锅雅鱼的做法比较好吃,砂锅中还有豆腐、菌类等,“汤鲜,鱼嫩,味美”,且价格不贵,我们4个人要了一个砂锅雅鱼、一个农家小炒肉、两个素菜,再加酒水,一共280元。雅女,可能是下雨打伞,遮住了姣好的面容,十分遗憾...
       从酒店出发,前台姑娘说,318泸定段前两天修好了,不用绕行石棉了,听闻心理暗喜,有戏了,快走。雅去县城中石油加满油,刚刚喜悦的心情又被当头泼了一盆凉水,昨晚泸定天全段又塌方了!赶紧上网核实,确实这次塌方面积不小,不知何时能抢通。随即决定绕石棉。

在快到石棉的时候,听说泸定康定段也有道路抢修,要下道,路况差,SUV勉强能过。简短商量后,决定放弃泸定康定,留作以后到稻城亚丁时一起。直接绕道去新都桥,我们的目标是拉萨
      继续沿京昆高速前行230km左右,到冕宁后转入S215,冕宁新都桥大约370km,属于甘孜这段路况较差,省道土路,泥、坑、落石,跑不快,时速30km,车不多,不过好在能走。在这段路上我算是见识了什么叫“神车五菱”,当地人用它作短客运,什么都不惧,丁棱当啷地人就过去了,过了九龙县,路况有所好转。而且离新都桥越近风景越美,新都桥不愧是摄影家的天堂,边走边玩,到新都桥木雅色俄酒店时已经是是晚上10点左右,不过天刚黑,这边9点太阳才落山。到酒店办理入住时,才知道我们绕道绕对了!头天从成都出发,经泸定康定的一个25人的团,还没到呢。我们真是歪打正着,即看了景色,又到达了目的地,避免了睡在车里...
       新都桥海拔3000多米。若赶上晴天,运气好,在瓦泽乡的贡嘎山观景台,可以看到贡嘎雪山的日照金山。至于吃,味美轩和新乐饭店就是普通的家常菜,味道和价格还算可以。我们住的木雅色俄酒店是由兵站改建的,所以没有电梯,标间虽小,布置的还是比较温馨,大床间面积超大,看着像是原来活动室,在4层,设备不如标间。

Day 5 新都桥——巴塘

早起,在兵站对面的新乐饭店吃过早餐。决定去新都桥北面的塔公看看,然后再折回318,前往理塘。塔公在新都桥北侧,距离35km左右,朝八美、川藏北线国道317方向。
       塔公寺,全名“一见如意解脱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传说是文成公主入藏路经此地,模拟携往拉萨释迦牟尼像造一尊留供寺中。因二者之间具有极其特殊和奇特因缘,因而有“凡愿到西藏拉萨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塔公寺释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所以塔公寺又有“小大昭寺”之称,塔公寺门票20元。前往塔公寺路旁的小河里和河岸上码放着很多玛尼石、经幡等,很精致。塔公的雅拉神山,从草原拔地而起,上面缀满了经幡,与广袤的绿色草原和金碧辉煌的塔公寺相衬托,展示了一幅秀丽的高原风光,显示版的XP界面...

八美段修路,下午3点后分时段放行。掉头回318,前往理塘新都桥理塘都有中石油的加油站,在这两个地方把油加满,中间的雅江最好不要加油,据说油品质不是太好。
       过雅江爬过天路十八弯,翻过海拔4712m的卡子拉山口,就到理塘了。理塘海拔4000多米,有着“世界高城理塘“,理塘风景秀丽,人杰地灵,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十世达赖喇嘛楚臣嘉措、外蒙佛教领袖哲布尊丹巴拉卜楞寺第五世活佛嘉木样都出生在此。理塘县城里正在修路,路面比较狼藉。出城1km,城外山坡上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兴建的长青春科尔寺(长青藏语意为弥勒佛即未来佛,春科尔意为法轮)是康区格鲁派(黄教)第一大寺庙。出理塘沿318国道向西,就是毛垭草原,群山环抱中的草原郁郁葱葱,湛蓝的天空下,牛羊在悠闲地吃草,时不时地出现草地中野餐的藏民,那种惬意不正是我们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向往!
       理塘前行经过海子山垭口,到达著名的海子山观景台,能够看到刊登在2006年10月的《中国国家地理》封面上的双海子。翻过海子山一路下坡到达巴塘县。大约17:00入住鹏城迎宾大酒店(原县招待所迎宾楼),这基本上是巴塘最好的酒店了,标间要400多,这还是6月预定的,若是7月预定要500多。所以川藏线的房间一定要提前预定,而且最好是那种能取消的,因为你不知路上会发生什么情况。今天行程大约450km。
       巴塘是弦子的故乡,吃、住基本都在金弦子大道上。巴塘四川境内最后一个县城,自古是古羌地,后归属吐蕃,清时根据羊“咩”叫声,藏语“巴”,定名为巴塘巴塘海拔2800m左右,以藏民为主。路边吃饭时,常常有要钱的人。(藏区很多,去藏区旅游者一定要多准备一些零钱,注意最好不要硬币,上面没有藏文)。

Day 6 巴塘——八宿

由于修路问题,芒康的如美段实行分段放行,早8:30以前,下午3:00以后。得到这消息,我们早5:30从酒店出发了,大约6:15左右赶到金沙江大桥旁的竹巴龙检查站。这里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大家起得够早!想法都相同,如果赶不上这拨,就要耽误半天。竹巴龙是四川西藏的交界,在这里要到登记窗口登记(驾驶员的驾驶证、车辆行驶本,车上所有人员身份证)领路条(进藏后,没有测速装置,路条上写着到下个检查站的时间。一般每个县之间设检查站),路杆前有专人检查车辆核查路条上的人员数,放行。这里有个小窍门,车在排队的同时,人拿着所有证件去登记窗口领路条。我们人先领了路条,与检查人员商量后,提前检查放行,提前了20多辆车呢!

竹巴龙过后,开始翻越海拔4150米的宗拉山,沿江路段路况差坑洼不平,真正的“水、泥”路,上山路段柏油路况还不错,沿途景色宜人。过了垭口不远就是川藏线和由盐井上来的滇藏线的交汇处——芒康芒康县城大搞基建,就是个烂泥塘。巴塘芒康大约110km左右。芒康过后就是要翻越3座大山,海拔4300多米的拉乌山、3900多米的觉巴山和5008m的东达山,到达左贡芒康左贡大约160km左右。左贡稍作休息,吃午饭。
      后续,在我们经过芒康两天,芒康左贡段发生塌方,据说4000多立方,彻底断路。在芒康县城里聚集了3万多游客,远超出其接待能力,吃住成问题。路要好几天才能抢通,川藏、滇藏线上的人却在不断往这涌,这情景...佛祖保佑,幸亏我们过了!!!

左贡稍作休整后,出发大约110km到达邦达小镇,过了邦达要翻越海拔4600m的业拉山。业拉山下山的路就是川藏线上最著名的怒江72拐,它被称作中国十大险峻山路之一。据说有99道弯,从4600多米下到山下海拔3000多米的八宿八宿藏语意思“勇士山脚下的村庄”。八宿县城位于白马镇,县城里也在修路,路两侧无法停车,住宿条件一般。我们于晚7:30左右到达八宿,入住条件相对较好的八宿多拉神山温泉宾馆。它在白马镇外,多拉神山脚下。多拉神山分外、中、内三圈,内圈转山一圈需2小时,是其精华(山上刻满了佛像、六字真言、佛经等)所在。从巴塘八宿这天的行程将近500km,有兴趣的朋友,晚上还可以泡一下温泉(79元/人)。我们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天(原计划是当晚住左贡的),谁知早晨这么早就出发了,是路况催着我们往前赶。在酒店停车场我们看到了在巴塘同住一家酒店的,两个车队,哈哈,大家都是一个想法啊!

Day 7 八宿——林芝

吃过早饭,沿318国道前行,去往90km的然乌湖。然乌湖是帕隆藏布(雅鲁藏布江的支流)的源头,然乌境内有很多冰川群。然乌村就像一个世外桃源,古朴的民居,绿茵茵的草场,微黄的青稞,黄灿灿的油菜花,山水合一。这次美中不足的就是因今年雨水过大,然乌湖的湖水不是绿松石的颜色,有些浑浊,不过还是很美的。

然乌湖向南可以到边境小镇察隅(需办理边境证),沿帕隆藏布前行前往米堆冰川和波密。沿帕隆藏布峡谷走。米堆冰川,在318国道傍有售票口,往里走还有一段距离,若游玩的话最少需要2-3小时。米堆冰川到波密,路上有雪山、森林、江流,很多景点更九寨沟道路两旁相像。八宿波密大约220km,午饭在波密县城解决。
       午饭后,觉得时间尚早,决定接着走,不住波密了。网上查路况,波密墨脱,道路状况极差,四驱且底盘高的车,需要人下来探路,且时不时搬石垫路,勉强可过。故决定放弃墨脱,前往林芝方向。
       波密段路况较差,除坑洼不平,修路不止,很多地方无法错车外,还有一段涉水路段,路旁山上原无水的地方出现了类似小瀑布的水流,冲毁了道路。据说前两天一辆霸道等不及强行涉水,结果被冲下30多米,四脚朝天翻了过去。我们到的时候,水小了一些。抢修人员在水中垫其一些石头,石头上面铺有铁板,不过即使这样,水流很急,且漫过铁板有轿车的半个轱辘高。最前面排着的六、七辆小轿车不敢过,堵在了路上。这时,一辆大霸道从后面绕上来,停在了铁板水中靠山一侧,给小车挡水,减小对车侧面的冲击力及降低副驾驶侧门进水的可能(这段没录下来,担心在水里站不住,所以没下车),这样卡壳的小车们小心翼翼地顺序通过,“英雄车” 在我车前并入队伍前行,我看到它副驾驶侧水冲击溅起的水印到了车窗下三分之一处。
       后续,几天后再拉萨住同一宾馆的游客说,他们就是看着霸道被冲下去的。

波密出发90km左右到达通麦大桥(据说2013年通麦大桥曾被冲毁),通麦到排龙这段,是著名的102滑坡路段,几乎是在绝壁上开出的一条道路,路很窄,一边是涛涛帕隆藏布江水,另一边是随时有石块滚落的山体。有些山体靠得过紧、类似栈道的路段,用水泥板做成一段段掩体,从掩体中穿行,时常可以看到已被砸漏的水泥板;山体有些距离的路段,山体用铁丝网拦着,铁丝网好像不堪重负,随时都要倒下。到排龙门巴族乡,若去探险的游客,可以从这里下道,沿江帕隆藏布南下,到帕隆藏布汇入雅鲁藏布江的大峡谷拐弯处,据说这是一条极具探险特色的线路。
        过排龙后,路况转好,进入鲁朗的原始森林,一路风景如画,不禁怀疑是否置身于西藏(这个很多人担心身体无法承受的地方)。鲁朗藏语龙王谷,意思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海拔3700m。“鲁朗林海”,高山草甸两侧山上由低到高依次分布着灌木丛、云杉、松树;草甸上,溪水蜿蜒,绿草茵茵;漂亮的鲁朗小镇坐落其中。这个小镇变化很大,2005年老公因工作来鲁朗时,只有路边几个低矮的饭馆,那时的松茸100多元/公斤。现在鲁朗变成了一个出具规模的新兴小镇,整齐漂亮,同时好像也失去了原来的味道。鲁朗石锅鸡是不得不吃的,小锅380元,大锅480元。我们4人小锅足够,里面有松茸、天麻乌、手掌参、枸杞、还有时令的鲜蘑,在配上5个涮菜。我们吃得一个个肚子滴流圆,吃罢晚8:00,太阳还没下山,天气不够好,询问当地人,这种天气这段时间内在色季拉山口很难看到南迦巴瓦峰,于是决定反正是看不到,趁天还亮着,翻海拔4500m的色季拉山,下到70km外的林芝县城。
       下山快到林芝镇时,对面呼呼上来一队车(包括旅游大巴),这一路对面车不多,更是少有这么集中的,根据一路过来的经验,前面又有堵点了。果然刚下山,距林芝镇2km左右的地方,车停下不走了,一问旁边挥小旗维持秩序的工人,前面断路施工,晚8:00后单边放行,一边放半小时。当时庆幸,亏得我们现在下来了,要是明白天到这,又要等半天。什么事情都没有样样顺利的,这一等就是2小时,没有丝毫动静,期间挥小旗的经不住大家的质问,说去前面看看怎么回事,结果一去不回。2个小时队伍要排出多长,大货司机熄火迷瞪,他们很习惯。这些游客受不了,离林芝县城八一镇就剩30多公里,难道让大家睡在山脚下,于是大家喇叭长鸣,没用!路政投诉,路政说等3、5小时很正常,修路吗,没办法。让去和修路的人协商。协商未果,大家接着电话投诉,122被打爆了!最后告知打110,让110解决。于是大家开始打110。110终于忍受不了,派警察来解决。警察找了个解决方案,让大家走X401,绕道尼池村,再回318,这样折腾到八一镇过了半夜12点了。进了镇里,看到第一个110,门前停了很多游客的车,我们前后也有几辆陆续停过去,大家是找警察理论去了...入住林芝金鑫宾馆(原党校宾馆),宾馆条件一般,性价比不太好,唯一的好处就是党校单独的停车场,安全。从八宿温泉酒店到林芝八一镇,今日行程约480km。

Day 8 林芝——拉萨

晨起吃过早饭,去八一镇周边的比日神山,尼洋河悠闲地逛趟一圈。然后加满油,开拔,拉萨。林拉路没有完全修通,差中间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段。这段开始有电子测速装置了。林拉路上大家要注意路两侧反光板上的小方盒子,移动测速装置是放在那里面的。
林拉路巴松措出口下,大约50km到巴松措景区门口。景区门票170元(含观光车),若不在景区内结巴村住宿的话(住宿需村里的人带着到景区售票大厅登记),私家车不允许进景区。
       巴松措又名错高湖(藏语意思绿色的水),湖面6000多亩,海拔3700多米,最深处166米,是宁玛派(红教)的圣湖。湖水颜色如绿松石般,湖水清澈,湖面平静如镜,湖水四面环山,青山绿水蓝天掩映下的扎西岛(湖心岛)上矗立着措宗贡巴寺,寺庙是两层的土木质结构,主要供奉着莲花生大师、千手观音等。

巴松措出来,返回林拉路,翻越川藏线上最后一个海拔5020m的米拉山口,一路奔向拉萨。一路上拉萨河涨水,淹没了4年前我们去甘丹寺时的老路。在米拉山口时,天山还下着毛毛细雨。快到拉萨了,太阳露脸了,日落前的阳光照在旺波日山上,仿佛披上了金色的外衣,变成了金山
       跨过拉萨河,拉萨桥竟然成了危桥,开始堵车。入住全季江苏路店。八一镇经巴松措拉萨,今天行程大约500km

Day 9 拉萨

由于车在过芒康,翻过业拉山,长距离下坡后出现“真空制动”报警,熄火重新着车后报警消失。跑一段时间又出现此报警。灭车、重着、报警。经于北京4S店联系后,说是电脑系统问题(回京后升级即可)。由于涉及制动,不放心,所以上午去拉萨4S店检查一下,顺便把基础保养也做了,这样回程中间就不用做了。保养做完后,去哲蚌寺(没有去过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的同事,去这两个地方)。
       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由宗哈巴大师创立,僧人带黄帽子)地位最高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也是黄教六大寺院(哲蚌寺、甘丹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塔尔寺、拉卜楞寺)之一。它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寺庙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州”,藏语意为“堆米寺”或“积米寺”。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哲蚌寺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整个寺院依山势逐级修建佛殿经堂、扎仓僧舍,群楼耸立,层次错落有致,规模宏大。主要建筑有措钦大殿、甘丹颇章、四大扎仓及康村、僧舍等,各个建筑单位之间既相互联系,又自成体系。大殿和主要经堂均覆以金顶,加有法轮、宝幢等装饰,多姿多彩的装饰与高耸林立的殿堂楼宇交相辉映,巧妙地形成藏传佛教寺院奇特庄严且富丽堂皇的景象,其内部基本分为三个地平层,即院落地平、经堂地平和佛殿地平,形成由大门到佛殿逐步升高的格局。沿哲蚌寺西侧小路拾阶而上,就可以看到傍边小溪潺潺,听到溪水推动下转经筒转动声。左侧不远处山上出现佛像石刻。还有最著名的晒佛台(雪顿节时,这里人山人海,哲蚌寺在此举行晒佛仪式——在此展示巨型佛像唐卡)。哲蚌寺门票60元。

哲蚌寺傍边有一个小寺庙——乃琼寺,却是历史上西藏著名的佛教高等学府,每年考中格西学位的喇嘛多出于此,仍是西藏的佛学院。乃琼寺当天,排队的藏民有几公里,一问才知我们赶上了12年一次(也就是只有猴年才有)晒佛,三佛起聚乃琼寺(莲花生大师、平时供奉于大昭寺的强巴佛、还有本寺的护法神)。这既然这么巧,那就加入吧。谁曾想,这可不是一个容易事,炎炎烈日下没吃没喝(除了每人带了一瓶矿泉水外)不上厕所(出去就进不来了),和藏民一起,人挨人,一点一点往前挪。常常的队伍靠铁栅栏、警察、武警维持秩序。从上午10点多开始排队,12点多排到哲蚌寺大门口;藏族警察劝我们退出队伍别排了,太辛苦,我们想都排了2小时了坚持,警察一笑;下午3点,队伍里出现休克的人,儿子开始流鼻血,退出;4点,我腿发软,几乎站不住,退出;放眼望过去,整个队伍中就剩老公一个汉人。坐在旁边石头上休息,和武警聊天,武警是半夜12点也就是0点到布岗,说1点就有藏民来磕长头了。警察说要到晚上12点才能撤岗,因12年只有一次(一天24小时)。最终老公下午7点完成了这趟排了将近9小时队的朝佛...
       在布达拉宫广场后身吃过晚饭,溜达回全季,行走在夜晚碧空(请允许我用这个词,真的不是黑色的是蓝色的)下拉萨大街上,没有了一天的疲惫,心情很安静,北京路已经和四年前不一样,若不仔细看找不到原来的影子;夜晚的八廓街,惬意、舒畅

Day 10 拉萨——那曲

早晨随着转经的藏民沿八廓街转经(叫八廓),然后去买票参观大昭寺。大昭寺门票85元。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是现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它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沿千佛廊的绕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上午是有信徒朝佛的。从清晨开始,大昭寺门前信徒无论老幼,在广场上面向寺庙,一步一磕,他们当中不知有多少是从几千公里外用双脚丈量着土地,一步步、一个个头磕到拉萨来的。四年前,我走青藏线时就一路上亲眼见到过很多次,他们靠肩膀拉着一个两轮平板车,车上放着些简单被褥、暖壶等简单的生活用品,把车放在原地,往前走一步,俯下身体,磕长头,这样大约磕几百米,把腰上别着的一个木条类的东西,放在最后一个长头的手前做为标记,走回去把平板车推到标记处。然后接着磕向拉萨方向。当时我就为他们的前程所感动。这次,再次看到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和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甚至用绳子拴在妈妈身旁,以防走丢的一个3、4岁,还不懂事的孩子,随着母亲,在那里像模像样的磕长头,心理的震撼,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到大昭寺内,站在佛像前,在那种环境中,不由得你不放空一切,心境变得平和,这就是大昭寺的魅力,只要来拉萨必要来大昭寺的原因。
       上午大昭寺一进正门是分两条路的,一条是朝佛的线路,是顺时针方向;另一条是参观路线,朝右手边拐,我们想跟着藏民走,工作人员不允许。
       大昭寺正门进去面对的天井式院落是藏传佛教中“格西”(藏传佛教中的高级学位,相当于博士)的产生地。在这里举行在广愿法会上,应考僧人必须一个人与多位长老同时辩论,考试通过,才可取得格西学位。下午来参观的游客,可以看到这里的僧人辩经,辩经时,僧人夸张的肢体动作和激烈的提问语气很所吸引(虽听不同,但那场面还是值得一看的)。每次提问时,提问方先退后几步,跟着右手把念珠一甩,套到左臂上,前跨步,右手高高举起,用力一拍左手,发出清脆的拍手声。这里寓意了文殊菩萨智慧就在身边,清脆的拍掌声敲醒人心中的慈悲和智慧。
       大昭寺一层露天庭院四周的柱廊廊壁与转经回廊廊壁上的壁画,因满绘千佛佛像而被称为千佛廊。整座大昭寺的壁画有4400余平方米。从庭院出来,有楼梯可以直通二楼和三楼的平台。二楼有很多佛像,包括松赞干布的法王殿,里面供有藏王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大臣禄东赞等塑像。二三楼之间有班丹拉姆护法神殿,这是大昭寺和整个拉萨城的护法女神。旁边有一个通向三楼的小门,是上金顶的入口。朝佛的信徒是不上三楼的。儿子在二楼与一个藏族老阿妈商量,让其带着加入了朝佛的队伍(二楼参观路线和朝佛路线部分重合)。朝佛的人群,过两边的夜叉殿和龙王殿,来到著名的“觉康”佛殿。它既是大昭寺的主体,也是大昭寺的精佛之所在。佛堂呈密闭院落式,楼高四层,中央为大经堂。藏传达室佛教信徒认为拉萨是世界的中心,而宇宙的核心便在于此处。这里是大昭寺僧人诵经修法的场所。从大经堂正可遥遥看见造型精美的千手千眼观世音塑像,两侧有两尊佛像,左为莲花生,右为强巴佛塑像。大经堂的四周俱为小型佛堂,除位于正中心的释迦牟尼佛堂外,开间均不大但布置简洁。释迦牟尼佛堂是大昭寺的核心,这里是朝圣者最终的向往。此殿供奉最著名的是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这尊佛像是文成公主随嫁来的)。里面信徒供奉哈达的,有仁波切摸顶赐福等活动。站在三楼平台上远眺:布达拉宫的建筑在耀眼的阳光中光芒四射。俯视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人流潺动,可尽览充满藏族生活气息的八廓街。
       大家进大昭寺给一个建议,多准备一些零钱,以便供奉。这里的供奉是自愿的,给不给全在自己,可以一角、一元,甚至你可以看到内地看不到的一面,信徒在佛像在放置一元,然后自己取回九角,而且这一切做得很自然,没有一点尴尬。在信徒眼中,心意和诚意,这跟钱无关。

下午两点多,从拉萨出发,走青藏线,赶往纳木措。从拉萨纳木错大约240km。6点多钟到达纳木措。纳木措门票120元。
       纳木措,蒙古语称“腾格里诺尔”(或“腾格里海”);藏语全称为“纳木措普摩”,意为富裕天湖(或天湖、灵湖或神湖);两种名称都是“天湖”之意。纳木措面积1940平方公里,是青藏高原众多湖泊的第二位,周长约318km,是中国西藏自治区最大的内陆湖,是世界上海波最高的咸水湖。
        纳木措湖面开阔,湖水清澈透明,呈天蓝色,平静的湖面上游弋着湖鸥(当地人叫湖鸥,我看着跟海鸥很像)。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坐在湖畔,沐浴在阳光中,喝着酥油茶,欣赏着蓝天白云、雪山湖水,还有湖鸥与你相伴~在这美景中流连忘返,不忍离去。
       可以请当地的藏民在扎西岛山上挂经幡。当地有些年轻的男性藏民对一些新奇的物件感兴趣,会提出用他身上的配饰跟你交换,不会强要的,是否成交是双方自愿的。
       晚9点左右,从纳木措出发,赶往那曲。这一路不断地修路堵车,好在堵得不是很长。到达那曲县城晚上11:30左右,但到入住的中信酒店,将近凌晨1点了,那曲县城搞基建,整个县城就没有好路,路况次于川藏线,更可恶的是,很多路口断路,没有指示牌,连当地人都转磨磨。千万不要住进那曲市区里。办理入住时,碰到一个从格尔木上来的车队,是早晨4:30出发的,这时才到。今天从拉萨出发,经那木措到那曲行程大约440km。

Day 11 那曲——格尔木

早5:30退房,又碰到一对办理入住的,是头天6:30从格尔木出发的,看来今天的行程又很艰巨。果然,出了那曲以后,青藏线上货车很多,多过小车(四年前走青藏线时,看到最多的是军车,货车隔一段路程才会碰到一辆),而且很多路段修路、单边放行。有两个堵点甚至排队绵延几公里。这两段路,我们在迫不得已地情况下,在大货车司机的指点下(只有小车能走),下到草地中行驶,真正的越野。草地中会时常出现软泥潭,别克、起亚、现代等几辆轿车身陷其中,不能自拔。一般车还不敢拖,下过雨的草地,地基太软,不吃力。还有一个近40°的陡坡,绝大多数车都一次冲不上去,倒下来。乘客下来车,只留司机,拉远距离,提起车速,油门踩到底,排队一辆辆往上冲,这样有些排量小点的两驱车冲到2/3的地方就没劲了,靠人车合力推上去。这一路可以看到藏北高原景色和藏野驴。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奋斗,晚10:30到达格尔木,入住四季春天酒店。
      青藏线路况总体好于川藏线,但生存环境远不如川藏线。从拉萨出发,到纳木错就已经是海拔4000m以上了,再到海拔4650m的那曲、4800m的安多、进入可可西里地区,经过5210m的唐古拉山口、4600m的沱沱河、5010m的风火山、4700m的五道梁、4770m的昆仑山口,这段900多公里的路程全部在山顶上走,没有大型植被,只有些矮小的高原草甸和苔藓类植物,空气中含氧量低,容易有高原反应。不过这次是从川藏线(含氧量高)上来的,已经适应(没有明显不适,只是嘴唇发紫);4年前直接青藏线上来时高原反应强烈,去那曲人民医院输了氧,青藏线回程时,虽也有反应但明显低于来时。

Day 12 格尔木——敦煌

上午收拾停当,购买了一些枸杞(青海枸杞比宁夏枸杞药性稍弱,更适合食用。入药的一般都是宁夏枸杞)。踏上了柳格高速。
       这一路进入柴达木盆地、库木塔格沙漠。茫茫戈壁滩,视野开阔,毫无遮挡,荒无人烟,寸草不生。目之所及得就是一条通往远方的笔直的公路和时常在沙漠深处出现的小型龙卷风。经过大小柴旦、阿克塞到达敦煌。想想我们这次的旅程。从植被茂盛的川藏线,到只能生长高原草甸及矮小灌木的青藏线,再到寸草不生的戈壁滩。环境变化对感官的冲击真是十分巨大,深刻体会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今天行程约580km。
       由于我们在莫高窟官网上没有买到预约票(一周内都没有),赶紧直奔售票点预约应急票,这样拿到了第三天的应急票。敦煌在旺季时,每天开售一定数量的应急票(票价100元,参观4个窟),已解决买不到正常票(票价200元,参观8个窟——其中4个是必看的,另外4个由讲解导游安排)的游客。

Day 13 敦煌

早5:30酒店出发去鸣沙山看日出。鸣沙山门票120元,骑骆驼120元(骆驼负责拖到观看日出的东山顶下再网上爬50m到顶),观日出后再驮到月牙泉附近。黑暗中骑在驼背上,听着驼铃声声,还真有那么点沙漠旅行的感觉。另外敦煌白天很晒。感觉紫外线强度高于西藏,要做好防护措施。鸣沙山的门票是2天有效的,需要录指纹。

看罢日出。下个目的地玉门关、魔鬼城方向。从鸣沙山到玉门关大约100km,但中间修路,走了将近2小时。
       玉门关,王之涣的唐诗《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甘肃敦煌西北90公里处。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门票40元,为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的联票(前往雅丹魔鬼城必须经过这里,过路都需要付门票)。参观过玉门关,听景区工作人员说,此地距离魔鬼城还有80km,修路开过去大约2-3小时,而且中午时段,里面气温能达到60多度,可能会暂停游览,到下午4点钟以后放行。我们还要赶回鸣沙山看日落呢,于是掉头。

Day 14 敦煌——张掖

早上去赶预定好的莫高窟的参观场次。有一个介绍莫高窟3D电影,很值得一看,电影票50元。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据记载,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
       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南北全长1680米,现存历代营建的洞窟共735个,其中现存有壁画和雕塑的石窟492个,彩塑2400多身,壁画4.5万多平方米,大体可分为五个时期:北朝、隋唐、五代和宋、西夏和元。莲花柱石和舍利塔20余座,铺地花砖2万多块。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大同云冈石窟我去过,个人觉得就壁画和雕塑精美程度(莫高窟精品绝大多数已流落海外)来讲莫高窟更胜一筹。1900年,在莫高窟居住的道士王圆箓为了将已被遗弃许久的部分洞窟改建为道观,发现了著名的“藏经洞”,内有从4世纪到11世纪(即十六国到北)的历代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5万多件。绝大多数都被王道士卖给海外探险者,最终只剩下了8757件入藏京师图书馆,现均存于中国国家图书馆。壁画也遭到破坏,除各国列强掠走大量壁画外,张大千在敦煌临摹时,发现同一墙面,覆盖有不同时期的壁画,于是剥掉外层,达到以观赏内层的目的。尽管如此,莫高窟壁画之精美还是叹为观止的。
       莫高窟主要参观石窟为第96窟、第100窟、第138窟、第148窟。其中第96窟就是莫高窟标志建筑之一九层楼。它是一个九层的遮檐,也叫“北大像”,正处在崖窟的中段,与崖顶等高,巍峨壮观。其木构为土红色,檐牙高啄,外观轮廓错落有致,檐角系铃,随风作响。其间有弥勒佛坐像,高35.6米,由石胎泥塑彩绘而成,是中国国内仅次于乐山大佛和荣县大佛的第三大坐佛。容纳大佛的空间下部大而上部小,平面呈方形。楼外开两条通道,既可供就近观赏大佛,又是大佛头部和腰部的光线来源。这座窟檐在唐文德元年(888年)以前就已存在,当时为5层,北宋乾德四年(966年)和清代都进行了重建,并改为4层。1935年再次重修,形成的9层造型。
      莫高窟参观后,赶赴张掖,途中经过嘉峪关。行程约600km。入住张掖宜必思酒店。张掖夜市还不错,大家可以去试试。

Day 15 张掖——中卫

晨起,驱车前往40km外的丹霞地址公园,门票75元(含观光车)。
张掖丹霞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自然风景区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km,南北宽约5~10km的地方,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参观完丹霞公园后,原路返回张掖市区。参观大佛寺。大佛寺内保存有全国最大的泥塑卧佛(类似北京卧佛寺的卧佛)和史上罕见的明代手书真金写经,门票40元。午饭后,前往60km外的马蹄寺,马蹄寺位于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马蹄寺游览结束后,直奔中卫。到中卫晚上11点多,全天车程近800km。

Day 16 中卫——北京

中卫是个很不错的小城,干净整洁。它靠近沙漠边缘,沙波头是一个值得去游玩的地方,强烈推荐这里的黄焖羊肉。4年前的我们已游过,故早饭后一路狂奔回京,夜里12点进京。

此趟西藏行,行程10000km,油费4500元,过路费2500元。一切还算顺利,行程比计划快,尤其是川藏线(迫于路况所迫,抱着趁着能走,尽量往前赶得想法,事实证明,是对的,跑慢点有堵在半路的可能)。还有很多景点留给下次进藏吧,希望能有一个长假期!!!
       西藏是个来过一次,还想再来的地方!!!

很用心的游记,在路上的心情很美好。

2016-08-18 15:08

2016-08-18 15:3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18 17:2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22 01:07

引用 lamarsea 发表于 2016-08-18 17:25:38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lamarsea:sony a5000 and canno eos 500,实在惭愧,本人愚笨,照片的后期制作技术没学会。

2016-08-22 11:01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