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围场&乌兰布统:天涯何处无芳草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物/带小孩

啰哩啰嗦的开场白

这的确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缘起于海拉尔的一趟差在万事俱备只欠出发时被领导霸道扣下,只为了留下宝宝在家写!稿!子!……机票酒店以及最重要的精神损失一大摊一大摊的~~  宝宝心里好憋屈!但是,俗话都说了,天涯何处无芳草啊,不就是草原吗?咱牺牲两天年假连上周末,携家带口第二天就蹿出去了,奔向离京最近的草原——木兰围场&乌兰布统

攻略简章

1.出游方式:亲子自驾,从神州租车租的凯美瑞,实践证明需要底盘更高一些的车;
2.行程时长:4天,其中玩儿的时间加起来差不多2.5天,安排比较宽松;
3.参与人员:一家三口,娃是4岁的男娃,算比较好养的型;
4.游玩线路:北京-塞罕坝(月亮湖-机械林场-七星湖湿地公园-泰丰湖-白桦坪)-滦河源头(界河)-乌兰布统(红山军马场)-影视基地-将军泡子-古战场-百花坡-塞罕坝(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围场县万里画廊-北京
5.花费银子:6500RMB,旺季吃住真心贵啊!其中一些固定项的费用:大广高速收费单程170元,来回340元;塞罕坝景区门票成人130元,1米2以下儿童免费;乌兰布统景区门票120元,1米2以下儿童免费;红松洼景区门票25元,同样1米2以下儿童免费。另,记者证免票。

旅途漫记 之 出发前一天

8月5日,周五,出发前一天。
      “说走就走”,还是给发起旅行的麻麻带来了一点忙乱。
      白天左右开弓,一边加紧完成工作,一边进行攻略查阅、租车取车、预定宾馆、储备食物、打包行李、预备药品、预备现金等一系列事宜。
      晚上给娃做了些心理铺垫,比如草原是非常美非常好玩的,但是它很辽阔、骑马很费力气;旅行是新鲜乐趣多,可以住不同的房间,也可以吃平时吃不到的好吃的,但是可能洗澡上厕所不像家里方便;所以小朋友要睡好觉养好精神,睡觉前要乖乖洗干净澡最好拉个臭臭,云云。终于晚上9点前把娃洗刷干净、带着美好的憧憬哄睡了。然后拉着娃爸一起装备手机,下载离线地图(事实证明好明智啊,景区里信号超级差,而各个景点之间都需要开车才能到),装好旅行相关app以便随时找吃喝玩乐的信息,充值充电,给两边的老人打电话报备下。给相机、充电宝、户外手电筒都充饱电。终于,晚上10点前觉得基本都妥了。
      带娃出远门,娃的一套东西还是要足足地备好,对hold住随时可能有状况的小盆友帮助很大。这趟麻麻给娃准备了这些:日用品方面,安全座椅、便携坐便器、折叠小抱毯、睡袋、保温杯及温水、湿纸巾、专用洗漱品(包括小脸盆、浴巾,住农家乐就会需要)、防晒霜;衣物方面,短袖短裤2身、长裤3条、长袖t恤1件、防晒皮肤衣1件、秋装外套1身、小内裤若干、厚薄袜各3双、洞洞鞋1双(可以当拖鞋)、运动鞋1双(替换的鞋垫1付)、帽子1个;吃食方面,水果、面包、棒棒奶酪、酸奶、海苔、山楂糕、鳕鱼肠、蒜香豌豆等小零食;消遣玩乐方面:绘本若干、小装乐高积木、折纸套装、小装彩泥、水枪、捞鱼网和小水桶,以及手机里离线几集动画片;药品方面,驱蚊液、风油精、棉棒式碘伏、创可贴、健胃消食片、小儿肠胃宁、小儿感冒冲剂。
      大人的东西就好弄多了,饮用水、方便面、厚薄衣服、身份证、驾照、洗漱品、拖鞋什么的都是必须的,真有什么缺的克服一下也都容易。经过这趟实践觉得,还是得多带些现金!现金!刷卡支付宝微信神马的,在这些景区里很不受待见呢~ 我们就囧了一回,满世界找取款机。
       最后啰嗦几句,俗话说“出门一里不及家里”,旅途方便舒适能大大增加幸福指数,咱毕竟不是去苦行修行呐。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尽可能多带些东西,即使用不上也是有备无患。所以家里负责操心的粑粑或者麻麻就不要怕麻烦,准备工作做细致些哟~

旅途漫记 之 辛苦的一天

8月6日,周六,行程第一天。气象预报:北京多云,围场县阴天。
        本来担心周末堵车,想着天一亮就起床出发的。实际是,看爷俩睡得呼呼的也没忍心,就悠哉着到7点多起来,洗漱、吃早餐、加油,上午8:20左右从回龙观西大街附近出发。路线听高德地图导航就ok,主线是走六环、上京承高速(大广高速)从塞罕坝出口出,沿着围场县万里画廊一路就到塞罕坝景区入口。路上有几段车速略慢,倒也不堵。可是下午2:00快到景区入口时开始下大雷雨,车多无序还得下车购票,一下子堵了半个多小时。进景区后,因为雨非常非常大(雨刮器开到最大前档玻璃还是一片模糊),原先想沿途先去塞罕塔、月亮湖的计划临时取消,一路堵着车排着队,小心翼翼往晚上住宿的机械林场走。这时候手机信号歇菜,离线地图导航开始显灵!终于在下午5:00左右,有点狼狈地入住了帝园酒店,在帝园餐厅吃了顿正经饭,一荤一素加米饭,花费125rmb。
        不得不吐槽的是,周末房间火爆,即使提前用糯米团购也近800元一晚上,而且必须现金或者储蓄卡支付房费。这家酒店在大众点评上还算硬件不错的,可是Wi-Fi用不了,服务员说“用的人太多了”😓 热水时断时续,服务员说“多等等就有了”😓卫生间马桶似乎有几天没有刷了,服务员说“不是冲干净了吗”😓房间有点闷,想开空调换换气,服务员说“我们这里不需要空调,没有”😓 娃他爸直接就怒了,可是入住都办了只好忍了。
       好在后来热水充足了,可以比较舒服洗澡解乏,床也比较舒服。电视不错,高清频道多,补看了一会儿里约奥运会开幕式。酒店旁边是一片湖面,房间可以看湖景,感觉不错。雨停后我们出去散步,空气棒棒的,夕阳映在湖面美美的。林场镇子上入夜后很热闹,生意火爆的餐馆,香味浓郁的烤肉串,民族风的露天ktv狂吼。麻麻还淘到了一条很靓色的羊毛披肩。这让我们的沮丧感淡化了很多。
        今天粑粑一力承担了开车任务,路上喝了一罐红牛,歇了两次服务区,很是辛苦。大雨中有次会车有点小惊险,也算练了车技。娃表现不错,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还按时睡了两个小时午觉,完全不care近10个小时呆在车厢小空间里,超过麻麻想象。不到赶了一天路着实是累啊,于是不到晚上9:30,我们都困得不要不要的了,迷迷糊糊都睡着了。
       如果再有像我们这样,近晚餐时间才到景区附近的朋友,强烈建议就不要进景区了,沿途找个干净实惠的农家院安顿下。这片“万里画廊”景观不是一般的漂亮,大片大片的向日葵、金莲花、玉米田,潺潺的溪水可以捉小鱼小虾,偶尔还能看到马儿在山坡上吃草,比较大的农家乐还可以几家住户一起点个篝火。总之是休整和赏景的好地方。这样的话第二天一早进景区,车也不多,几个景点串联地更顺。

旅途漫记 之 天朗气清,水草丰美

8月7日,周日,行程第二日。天气预报:晴。
        真是个好天!灿烂的阳光,湛蓝的天幕,洁白的云朵,映衬地鲜花绿树青草格外明艳。睡饱以后起来,吃顿热乎乎的早餐(帝园餐厅早餐成人20元/位,1米2以下儿童免费),感觉活力都回来了。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先不走回头路,昨天错过的几个景点等回程路过时再补上。
        离酒店不远是一片草甸,名曰“金莲花观赏园”,是围场上很受推崇的一种花,颜色橙黄,外型似莲,可以入药泡茶清凉去火。可能花期不是鼎盛时,我们赏了一圈花,并未感受到大片金灿灿的壮观。微距拍单朵效果不错。
       离开金莲园,我们驱车前往七星湖湿地公园,车程10分钟左右。所谓七星,就是在大片草甸中有七个串联起来的小湖,当地人称“泡子”。湖水很静、很清,波光闪耀。可惜皮划船之类的商业项目严重破坏了这份天然美。因为有水,草甸长得不错,草有半人高,风一吹翻着浪,点缀在其中的是各色各样的野花。当地有些老太太摘了野花编成花环兜售,麻麻也是动了下心,可是又觉得小花儿们很快就干枯了好可惜。在公园的北侧有一片白桦树,走得近些,会有一种林子幽深、老树苍凉的感觉,适合取景,也适合品味和冥思。我们在七星湖逗留了大约1个小时。
       下一个景点叫“泰丰湖”,距离七星湖10分钟车程。此处湖面较大,很多人在湖边草地上扎帐篷休息。岸边水浅,可以看到大群大群的小鱼。娃可兴奋了,玩了水枪,捞了1个小时的鱼,还成功捕获一条,在旁边很多奶奶阿姨的点赞声中得意了一把。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处,但还是实事求是吐槽一下,有些素质欠佳的游客露营后遗留了不少垃圾下来,天热的话气味不小,得选择到上风向的地方休息和玩耍才行。
        再沿路往前走就到了白桦坪,不是白桦林哦!这是一片比较成熟的山林植被,沿着山路往上爬,已经有点火辣的阳光就被两侧密密的林子挡住了,比较清凉。我们在林子里发现了两样有趣的东西:第一样,是一种花冠成串、花型较大、颜色粉嫩的花,不知名,但是远观时,漏过林子的阳光把成片花朵染成了粉红色的云雾。第二样,是几个藏得很好的小蘑菇,偶然被我们发现了,娃给我科普说“这种蘑菇没有毒,老师说颜色特别鲜艳的才有毒”,哈哈,原来我家有小学霸呀~
         时间已经到中午了,娃说肚肚有点饿。可是白桦坪旁边没有餐馆,于是我们决定往回走觅食去。然而下山一看,居然乌泱乌泱全是车,横七竖八堵在景区停车场。我们停车的位置一时是没法突围往回走了,只好继续往前。开着开着,路边开始出现连片的油菜花!不是盛开的油菜花,一眼望去就是一层淡淡的金色的雾气,有它独特的美。我们自然是下车拍照,麻麻导航了一下,原来已经到了传说中的滦河源头附近,而且即将要出塞罕坝景区了。隔着滦河源头的就是乌兰布统草原,已经可以眺望得到,草原还是比草甸纯美的多了!麻麻一下子兴奋了,惦记着骑马的娃也兴奋了,于是我们啃了两个小面包,雄赳赳气昂昂地继续前进啦!这里顺便说一下,这两个景区的票都是3天内不限次随时进出,so门票一定要保管好。
        出塞罕坝,进乌兰布统前,在滦河源头停留了10分钟。这是围场县和克什克腾的界河,传说中河水中间有一条水线,一边的河水泛黑,一边的河水泛银。不过麻麻实在是没找到水线呐!这处景范围很小,河水、小桥、芦苇、水鸟,天然构图,比较适合取景拍照。我们拿手机咔嚓的时候,旁边架着两个大炮筒呢,惭愧惭愧~
       终于进了乌兰布统,哇塞,没见过世面的麻麻顿时感觉满眼的绿色迎面扑来。天苍苍,野茫茫,山坡曲线柔美,远处跑马的游客看着好舒爽啊!先跑马还是先吃饭呢?最终人类的吃货本性战胜了好奇心,我们决定先祭五脏庙,这样才有力气骑马。沿途找到一家“腾达度假村”,十二个白色蒙古包扎在绿色的原野上,很吸引眼球,但里面住宿条件过于简单,不太适合带娃体验。这家饭菜不错,比较实惠,咸味儿的奶茶好喝。
        吃饱喝足奔向军马场,询价得知,一圈60元约半小时,包1小时100元,似乎后者划算些?另外小朋友要单收30元。老板帮忙选了两匹枣红马,是兄弟俩哦,马哥哥9岁很稳重,我带娃骑它;马弟弟8岁有点调皮,归了娃爸。得儿驾,上马喽!帮我们引马的老牧民经验很丰富,两匹马很听话,慢慢往开满紫色野花的山头走去,一颠一颠的,也不难受。娃胆子大起来,摸了摸马鬃毛,呵呵地乐。娃爹不满足于这种小步慢踱,提出了要跑一跑。老牧民说“不行啊,跑马的话还得另付费用,从这个山头到那个山头,200块钱一口价”。呃,有点被欺骗了的桑心有木有?有点”骑马难下“有木有?老牧民连连解释,说这是老板定的,景区里都这样。一个跑马场有20多户牧民供马,马匹都编了号排队,一天也就能轮上两三趟。扣掉交给老板的份子钱,像我们这样一趟走马的,他能赚到60块;跑马的能赚到100块。听罢我只想说:这老板够狠哒!出于泛滥的职业情感,以及出来玩尽兴就好的想法,我劝娃爸体验下跑马的感觉吧。结果娃爸展现出了天赋,老牧民稍微教了一会儿,他就跑得像模像样了,很帅嘛!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而且烧钱的,1个小时过去,我们已经为草原旅游经济贡献了430元。折回到度假村,要了个大床间安顿下,要价260元,条件的话不能期望太高。我们美美地睡了个午觉,醒来的时候已近下午5点,漫山遍野洒着金灿灿的阳光。老板娘说,附近可以去看看康熙王朝影视基地,也可以去看看将军泡子,于是我们就驱车往将军泡子走,约摸20多分钟车程。沿途看到马儿们接二连三地跑来,原来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散放的马都要到将军泡子喝水,喝饱了就各回各家。夕阳慢慢染红了水面,枣红、棕色、浅黄、白花色的各色马儿一溜排开饮水,后面是蔓延的绿色,这景象让我词穷,只能说”太美了“!
        马儿回家,鸟儿还巢,我们也回到了住处,草原的夜晚逐渐寒凉下来。就在我们觉得长夜清寒无聊的时候,老板娘来问要不要一起点篝火?当然要稍微出点份子钱,一家子100块。有热闹当然要凑啊!篝火烧起来,不相识的人们手拉手,围着火堆又唱又跳,既温暖又开心!娃幼儿园刚教过小宇宙的舞蹈,扭啊扭,蹦啊蹦,跳得可起劲了。
        这一日,逐水逐草,牧马牧歌,吃肉吃酒,充实。

旅途漫记 之 总有惊喜在路上

8月8日,周一,行程第3天。天气预报:晴。
        清早娃爹就出去溜达了,回来很兴奋地汇报说,跟老板家亲戚租了两匹马--白眉心和白鼻子,可以不限时间随处看看。于是欣然出发,沿着公路踩着草坡慢悠悠走。马儿很乖,偶尔低头吃口草。麻麻给好看的野花都拍了特写,粑粑来来回回跑马复习昨天get的技能,娃在找草原鼠打的洞,却被一只很大的蚱蜢吓得嗷嗷叫。
        突然娃欢呼说“妈妈,看,有羊”!果然,一大群绵羊正从山坡那头翻过来,咩咩声此起彼伏,很快就走近了。坡上有些低矮的树,不少羊都把前蹄搭到树干上,仰着脖子啃叶子。原来羊可以吃树叶呀,长知识了!娃最有趣,指指点点给这些羊都取了名字,这只是懒羊羊,那只是美羊羊,还有羊村长,真是动画片看多了。其中有只小小羊,浑身雪白可爱,头上还点着红印子。可能涉世未深,对人的防备还没那么强烈,居然让娃偷摸着靠近它摸了一下。这下娃可高兴了,嚷嚷着还要去摸羊,可是那些大的跑起来都飞快,哪能赶得上呢?于是在一连串笑声中,就看到一个小屁孩追逐着一只只大绵羊跑来跑去,乐此不疲。白眉心抬头看一眼四散跑的羊群,不屑地打了几个响鼻,真逗。
        羊倌儿是个好脾气的,也不拦着,就坐到树荫下抽着烟跟我们聊。他说:早上6点赶羊出来,要赶过七八个山头再折回来,差不多一天就过去了。出来带几个馒头,带着自家的白蘑酱,也不咋喝水。好多羊都是去年刚下崽,今年羊价好一些了,给餐馆抓一只大羊可以赚六百块(餐馆的烤全羊挂牌价都在1200元以上)。再一次感受到牧民的艰辛,羊群在我们眼里是风景,在他那里却是生计,而且还处在产业链的最初级端,几乎没有任何附加收益。
        牵着马,想着心事,一上午就在不紧不慢中度过。饱餐一顿,原本打算回到塞罕坝,踩一踩漏下的几处景点,突然接到朋友电话,说在朋友圈看到我们在这边,强烈推荐去红松洼--有全中国最原生态的草原保护区。到红松洼,感觉离天空好近好近,数不清的风力发电车在山脊上伫立着,长得好的草有一人多高,确实是别样的风景。正臭美拍照的时候来了个老奶奶,用长树枝拨弄着草丛,一问,才知道她在找蘑菇呢!奶奶说,大雨之后会冒出很多很多蘑菇,很容易就能摘到一大筐。这下我们好奇了,除了昨天在白桦坪看到几朵小蘑菇,今天我们踩了这么久草坡草甸,没有发现啊~  奶奶就教我们:先要学会看草色,迎着阳光还发黑发暗的草圈就是“窝子”;然后不要往“窝子”里踩,因为可能有很多蘑菇,容易踩掉,用棍子拨开草丛就看得清楚了;找到蘑菇后要分辨有没有毒,摘的时候留一点柄,下次还会再长出来。学会技巧就好下手了,我们各有所获,摘得大大小小好多蘑菇,超有成就感哦!后来我们都送给了奶奶,她可以拿到村集上卖,据说非常受游客欢迎。
        快离开红松洼的时候,我们又发现了彩蛋。麻麻远远的看到山坡上全是“马”,走得近了发现是大牛群!牛群哎,怎么也得有两三百头!黄牛,黑牛,白牛,花牛,大牛,小牛,甩着尾巴吃着草,有的都爬得老高的山顶上,有的目中无人地横穿公路,还有小牛追着妈妈喝奶,生趣盎然。
       晚上我们还回到了机械林场中心镇上住宿,到正规的店里淘了些特产,早早睡下养精神。

旅途漫记 之 尽兴而归

8月9日,周二,行程第四日。天气预报:围场县阴天,北京多云。
        启程回京。8点从中心镇出发,途中在月亮湖停留了约莫半小时。水草相接的景色,许是这两天看得多了,也没有了初来时的那份赞叹。倒是这儿的马场不错,马儿们一水儿毛色油亮,在湖边饮水。
        下午3点顺利到家,娃迷迷糊糊一路睡回来,驾车劳苦功高的粑粑也是倒头就睡。只有麻麻撑着眼皮把各色行李归位,该洗的洗,该收的收,然后mark了一下,觉得这一趟对娃来说真的有好多人生“第一次”,骑马,逗羊,看牛,采蘑菇,玩篝火,喝咸奶茶,啃手把肉,包括自驾车10小时。可贵的是,这些体验,这些欢乐,这些成长,不是我们刻意为之,是行走中的眼到、耳到、口到、心到、情到。无怪乎人们常说,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需要在路上。
       给在路上的我们点赞。以此篇留念,2016年8月于北京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19 10:42

引用 cgheng 发表于 2016-08-19 10:42:03 的回复:

回复cgheng:那就走起吧!再过阵子就冷了

2016-08-19 11:42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22 13:53

亲,问一下北京过去一路好开吗?有危险路段吗?高速不要紧,我最怕盘山公路兜圈子那种,旁边就是悬崖受不了

2016-09-09 01: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79223689 发表于 2016-09-09 01:59:1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79223689:还好,至少您担心的那种盘山路是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