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之约 · 淄博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29

出发 【青岛】——【淄博】

可能这并不算一次严格意义上的旅行,所以也就当然的无法称之为游记了,就算做是一次短途的探亲,为了见一见大学的好闺蜜,预约了这次说走就走的淄博之行。

青岛淄博坐动车不到2个小时,加上候车进出站什么的满打满算2个半小时足够,当然前提是不算上青岛火车站周边堵车的情况。(汗与泪的教训啊亲们,千万早出发呀,赶不上车改签什么的计划就全乱了呀)

到达的时间是晚上8点半,淄博火车站只有一个出站口,这点还是很好的,不用担心走错路,所以一出站就看到了等待已久的小伙伴。两年没见却依然那么熟悉,仿佛曾经开学回校时一样亲密无间,叙旧的话都全部略过,因为那样反而显得生疏了,所以第一句话直接变成了“走,打车赶紧吃饭去。”哈哈哈哈哈哈,这才是我认识的杨同学,真是一点都没变。

友情提示一下,出站口处打车的人会很多,所以杨同学果断带我去外面路口了。由于滴滴和Uber尚不能用,(起码目前还不行),所以只能挥手拦车,起步价7.5,还是空调车哟,这里要讲一下淄博的气温,作为一个地道的青岛人,虽然大学时期曾经在济南接受过酷暑的历练,但还是想要表达一下对淄博烘烤模式的“敬意”,这里有一种空气里满满的都是“热浪”的赶脚,暖暖的气息环绕在身边让你无处可逃。讲道理,在这个全国上下都是高温预警的时候,即便有20度之称的青岛也是离不开空调,但是我们在没有太阳的晒的时候是OK的呀,就比如说像现在这样的晚上,凉爽的海风吹来,浪的不要不要的有木有。

咳咳,言归正传,我们的夜宵之路是很顺利的,淄博第一餐是鼎鼎有名的赵一家烧烤,不要问我为什么要跑到淄博去吃这么没有特色的东西,(因为这在青岛被叫做野馄饨,烧烤配啤酒,属于纳凉必备,好像青岛更有名气些)好吧,这里的烧烤是自己烤有木有,虽然已经是半成品,但自己动手还是很欢乐的,另外价格真的是好便宜,所以基本都是5串起点,杨同学,我的战斗力真的很渣你是知道的呀,我们怎么吃得下……TAT

讲真,烤豆腐我是第一次吃,腌制的很入味,而且好大一块,基本能吃饱那种;烤大头菜也好评,酱料太赞了,杨同学的最爱,她自己一个人干掉了6串,一颗大头菜的分量有木有!对了,这里还有个特色是烤小饼,用来卷东西吃的,烤的软硬程度根据自己的喜好而定,不是直接烤成烧饼那样的……所以你能明白当我风风火火的冲到前台去说,给我来俩烤火烧的时候,前台小哥那差异的眼神么……但是我真心觉得吃烧烤不以烤火烧结尾就不完美啊有木有!

看看这一桌子,怎么可能吃的完,果断带回去当明天的早餐(这早餐略丰盛了点……)

闺蜜行程——逛吃逛吃买买买

当天晚上促膝长谈,把酒言欢,共剪西窗烛的结果就是,第二天睡不醒了……

粗门的时候已经11点钟了,室外的温度果然木有让我失望,37度名副其实,完全木有虚报,分分钟感受到汗如雨下的滋味。不过看到这么空旷的马路,对比下青岛那糟心的交通状况,瞬间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另外还要夸一下淄博的绿化,花草掩映,绿树成荫,城市建设很是不错的嘛!

搭乘公交前往赫赫有名的美食街,逛吃逛吃买买买,其实所有的步行街都差不多,潮流服饰、咖啡奶茶、炸鸡排、臭豆腐……好吧我们直接略过,怎么能用这些东西来占肚子里的空间呢,我还要吃当地特色呢。

闺蜜出门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当然是逛街买衣服了!这里的服装小店都是在地下的,相对也比较凉快一些,地上是卖古玩和工艺品的,有点类似文化市场的赶脚。说到买买买,真的是要跟一个懂你的人一起,因为只有她/他,才能从上百件衣服中准确的挑出最适合你的那一件,然后怎么看怎么好看哈哈哈。

逛起街来时间真是过的飞快,午餐点已经过了,所以只能改计划去王府井广场吃冰。这里呢,又是一个吃货的天堂,距离美食街非常近,而且布局十分规整,对于我这种自带GPS的小导航来说,还是很好找的。

波希塔塔——比较韩风的雪花冰小店,点餐模式还是装修风格都比较思密达,选了一个芒果木糠杯和一个奥利奥雪花冰。看看这么高颜值的甜品,还有什么比在高温下吃一次冰更让人觉得幸福的呢,坐一坐,聊聊天,瞬间觉得好满足~

凉爽过后,我们要启程去下一站了,周村大街。好吧,不管杨同学怎样劝说,我还是决定要去看一看这个必游景点,谁让我是外地人呢哈哈哈。车程有一点点长,毕竟跨区了嘛,不过49站的车程只用了37分钟,作为一个青岛人,我只能默默的鞠一把清泪,感觉自己像坐在火箭上一般……而且公交票价打卡只需6毛钱,还是空调车,空调车!简直就是业界良心了,唉……不说了,我想静静……

周村大街的营业时间到17:30,我们赶到的时候已经快5点了,通票是用不了,走马观花的选两个有代表性的看看好了,比较人性化的是,每个景点都可以单独售票,还可以用学生证打折哟。

第一眼望去这里或许平淡无奇,但是当你真正的走在这样一条青石板铺就的老街上时,环顾两侧特色店铺的陈列,古香古色的建筑,一下子就能让自己沉静下来……从正门看去,牌坊上只有大街两字,低调而复古。入口左手边就是售票处,清晰可见,但却与周边建筑融为一体,并不显得突兀。行走在大街上,三益堂、瑞蚨祥等等老字号比比皆是,全部用黑色烫金的牌匾装点着门面,“大清邮局”更是放佛瞬间就让人看到那曾经繁华的经济贸易,日进斗金的盛况。

大街的尽头也是一个牌坊,大名鼎鼎的旱码头,有文学作品也有影视作品。讲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再一下大染坊,因为他们都是民族工业繁荣发展的见证。过了旱码头,就是丝市街和银子市街的交叉口,矗立着一座有名的六角形石碑,“今日无税”碑,记载着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保税区”的诞生。

右转进入银子市街,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大染坊,这个自道光年间就生产绸布的布庄里,在竹架上挂满了一条条红、黄、蓝、绿的染布,映衬着青砖古墙,错落有致的院落格局,更显得意蕴深厚。

由于时间不多,好多景点都没有细逛,个人很喜欢电影博物馆,有一种浓郁的年代感,还有魁星阁、状元府、汇龙园等,都是周村自然人文的集汇所在。

周村大街,向我们展现了昔日鲁商商埠的繁华盛况,这里民风淳朴,余韵犹存,本地美食周村烧饼更是独具特色,回望历史,在漫漫长河中,静静的体会文化的积淀与传承,描绘曾经的繁华盛世。

久负盛名的周村大街也来过了,感觉自己也算是不枉此行了。接下来是杨同学吐血推荐的周村特色美食——蛤蜊鸡。好吧,作为一个青岛人,我好像还木有吃过蛤蜊和鸡的搭配。

好大的一份,类似于烤鱼的吃法,还可以加菜什么的,口味是偏甜辣,还不错很入味,关键是分量超足,真是实惠的没话说,所以一不小心就吃撑了哈哈哈。

回去的路上路过周村的步行街,也是霓虹璀璨,好不繁华,很喜欢这种融入当地生活的感觉,有一种暖暖的归属感。

闺蜜相伴——重温大学时光

最后一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悠闲,但还是早早的起床做准备。对了,感谢杨同学准备的丰盛早餐,风干肉、紫燕鸭脖、国良烤鸡牙签肉,还有特产酥锅实在是吃不下了决定带回家,话说大早晨的吃这么多肉真的好嘛亲……

波光粼粼的一池碧水,绿树成荫的湖上小桥,依山傍水的六角凉亭……真是美的不可方物。

漫步林荫道,意外发现井盖上的小心机,瞬间重返18岁哈哈哈哈

路过操场,途经体育馆,来到图书馆前环顾四周,不禁感慨,果然图书馆是每个学校的精髓所在啊,外观建筑、内在布局,都是匠心独运,别致风雅。尤其是不远处的长廊,真是太有格调了!认证照,都别拦着我~

这个算是学校的特色建筑吧,我跟杨同学还一本正经的仔细辨别了一下这几位伟人的肖像,果然我们都是专注人文学术的有志青年啊哈哈哈哈

不得不承认,山东理工的占地面积真是大呀,我们走了一个小时也只是逛了一部分,关键问题是已经饿了……不说来,宝宝要去吃饭了。

杨同学从大学时期就一直念叨淄博菜好吃,而这其中呢,又以博山菜最为有代表性,所以最后的午餐——博山饭店,地道的淄博美食。

首先是石蛤蟆水饺,名字的由来无从知晓,不过用馄饨皮包的饺子馅确实是比较有趣,皮薄料足,不错不错;接着是我最为期待的豆腐箱,外表来看是大块豆腐,打开之后呢,别有洞天,就喜欢这种小惊喜的赶脚;然后是春卷,由于各地叫春卷的美食有很多,我也不知道官方的春卷究竟是怎么样的,不过这里的呢,是用鸡蛋饼卷上肉馅,然后炸的酥酥的,十分好吃,当然沾着酱汁口味更佳哟;最后还有博山炸肉,特别鲜嫩,杨同学的最爱,话说我们真的点了好多肉啊……幸好还选了一个银耳粥,清淡一些,所以只有这个吃掉了,其他的都交给杨同学打包带走了,加油,晚饭有着落了。

酒足饭饱之后,是我这次淄博之行的最后一站——淄博博物馆。总觉得想要了解一个城市,去参观一下博物馆还是十分有必要的。
博物馆不大,只有负一层和4层开放参观,凭身份证兑票入内。负一层主要是历史发展历程,偏向于齐鲁文化的概述;四层是淄博特色的人文风俗,介绍了好多有趣的故事,还是很有科普意义的。

不知不觉的,2天的旅程已经结束,到了该背起行囊踏上归途的时候了。美好的时光总是这样转瞬即逝,感谢地陪杨同学全程的规划,再见!大淄博~旅程圆满打卡!

再见!淄博~

2016-08-18 15:35

引用 Crystal-璐璐 的图片:

淄博都被你拍的这么文艺

2016-08-18 15:36

大白腿不错

2016-08-18 15:53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18 16:24

2016-08-18 16:34

照片不错,已顶,欢迎来看我的游记哦

2016-08-18 22:57

2016-08-19 08:42

引用 牦牛 发表于 2016-08-18 15:36:20 的回复:

淄博都被你拍的这么文艺

回复牦牛:一种老街独有的情怀

2016-08-19 08:58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8-18 15:35:22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08-19 08:59

引用 wolf0204 发表于 2016-08-18 15:53:21 的回复:

大白腿不错

回复wolf0204:

2016-08-19 09:00

引用 o新奇杂货铺o 发表于 2016-08-18 16:24:04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o新奇杂货铺o:说走就走的旅行约起来~~~

2016-08-19 09:01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8-18 16:34:27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08-19 09:02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8 22:57:33 的回复:

照片不错,已顶,欢迎来看我的游记哦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亲~

2016-08-19 09:03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19 08:42:33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