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大大去波兰

• 出发时间/2015-10-30

华沙一日游

2个月前,习大大跟彭妈妈连续对中东欧3个国家进行了国事访问,受到了最高级别的款待!貌似这几年,但凡习大大出访过的国家和城市,之后都会引起国人同去的一阵阵热潮!在这3个国家中,其中一个国家是波兰,当我从新闻联播中看到习大大出访波兰华沙的各种消息之后,不禁惊呼~天哪~新闻中播放出的好多地方我都是相当的眼熟,是我去年去波兰旅游的时候也到过的地方,心中不禁沾沾自喜起来!虽然去波兰已经是去年的事情了,而且在华沙逗留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天,但是当我翻开照片时依然是历历在目,终下决心把我在华沙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大家!

对于波兰对于华沙,我的认知是极有限的:居里夫人,肖邦,哥白尼,二战时被德国纳粹几乎夷为平地,华沙起义,德国总理勃兰特的“华沙之跪”零零星星的构成了我对这座城市的全部认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这样描述华沙老城区的:二战期间华沙历史中心85%以上的建筑遭到纳粹部队的摧毁,二战后,华沙人民用了长达5年的时间重建古城,他们修建了教堂、宫殿和贸易场所,华沙的重生是13世纪至20世纪建筑史上不可磨灭的一笔。主持重修的建筑师说:华沙不能没有历史。因此,这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198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破例将涅槃重生的华沙老城区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当我走出华沙中央火车站时,眼前车水马龙的景象向我展示出涅槃重生后的城市新貌,虽然当地人的英语普及率比较低,交流上稍微有点困难,但是华沙初之印象还是相当不错的。WARSZAWA 是华沙波兰语写法,音译的话就是华尔沙娃,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一对名叫华尔西和沙娃的恋人,他们冲破重重阻挠,最终结为夫妻的勇敢精神。

一出火车站就能看到高耸入云的各种大楼,商业中心,构成了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

华沙给我的第一个惊喜就是,这里的小女孩简直就是尤物啊,在我的传统观念中,如果要给世界上各国美女排序的话,波兰肯定不会在我的考虑范围中,没想到到了这里才发现,这里的女孩,无论是小孩还是成年人都让我常常挪不开眼睛,雪白的皮肤,深邃碧蓝的眼睛再加上一头金色的头发,让我恨不得把每个小孩都360度无死角的拍摄下来。

由于华沙主要景点都集中在老城区,时间充裕也就不紧不慢的步行去了老城区,偶遇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为防止走失大家统一牵着一根绳子被老师带进一家商场!

这样的眼神现在回想起来心里都是暖暖的!

竟然看到了熟悉的工商银行的标志,而且是整幢大楼,当时并不清楚中波两国之间在经济等各方面有那么多的合作,直到习大大访问波兰之后才有所了解。2015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到170.9亿美元,双向投资稳步增长,双方采矿、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金融、航天、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

肖邦作为波兰的一张名片,在这个城市中烙印下了太多的印记,包括华沙的机场也被命名为肖邦机场!这位背井离乡的伟大的钢琴家,遗愿是将心脏埋葬在祖国波兰,现安放在华沙的圣十字教堂。一个艺术家和一座城市,就这样紧密连接在一起。第一站参观了位于老城区外面的肖邦博物馆!作为音乐人出生的彭妈妈在当时出访时也参观了这里。​

为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波兰将2010年定为肖邦年。波兰不遗余力推广这位浪漫主义“钢琴诗人”,花费2000万欧元整修的肖邦博物馆。

http://chopin.museum/en 这是博物馆的官网,有波兰语和英语2种语言。原本巴洛克风格的肖邦博物馆,三层全部重修,并建了地下室,设计上运用了流行的玻璃和古典建筑融合的理念,古朴的建筑营造出那个时代的氛围。

每个进入博物馆的游客,都被发放一张磁卡,利用该磁卡可以开启馆内的诸多互动设施,如阅读电子书、聆听肖邦音乐和故事、开启拼图等小游戏。来这里参观的学生非常多,大家有序的把外套衣帽放到储物柜之后,在老师的带领下跟这位伟大的音乐大师做零距离的交流!与肖邦故居的历史沧桑不同,肖邦博物馆以现代感闻名。可以踩着玻璃地板仰头看星空璀璨,亦可以戴上耳麦倾听琴声缓缓,逢周末还有诸多乐师在星光闪烁的音乐厅为你现场弹奏。​

说来实在是惭愧,对于我这样一个连五线谱都认不全的人来讲,肖邦的名字可能真的只是一个音乐大师的代名词,网上去百度了下他个人的一些生平资料和音乐作品。​

博物馆内收藏品超过500件,包括肖邦的作品手稿、信件、文件、与他有关的绘画和雕塑等。博物馆共有5个展厅,分不同主题介绍肖邦出生地和在华沙的生活、在法国的生活和部分生活用品、在欧洲各地巡演的情况、肖邦和法国女作家乔治•桑的恋情等等。身后的钢琴就是他生平最后使用过的钢琴原物

这样老式的钢琴现在看来已经是十分陈旧落后了,但是在肖邦的指尖下却演奏出了无数不朽的名曲,他的作品以波兰民间歌舞为基础,同时又深受巴赫影响,多以钢琴曲为主,被誉为“浪漫主义钢琴诗人”。

只要用进博物馆时的卡刷一下,就会自动演奏出肖邦的名曲,虽然这些钢琴曲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但是就算是一个完全不懂音乐的人也会被这时而温婉动人,时而高亢激昂的音乐所感染所着迷!19世纪诞生过很多影响世界的音乐家作曲家,感谢他们为我们后人留下了那么多经典不可复制的宝贵财富!

1836年,经同为音乐大师的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介绍,肖邦与乔治·桑相识。乔治·桑是个矮个子,粗壮结实,因此也有人戏称她是“乔治·桑先生”。这位行止奇特的女人,喜欢女扮男装,起初肖邦对她无甚好感,但慢慢震慑于她的魅力,最后与她同居了九年之久。九年中,肖邦为她谱写出许多名曲。肖邦和乔治·桑,两人虽在一起生活,却因为感情、志趣等多方面的原因,最终九年的恋情宣告终结。这样的结局似乎也很符合很多艺术家最后的归宿,纵然红颜无数,最终孤独一生!

生于华沙,灵魂属于波兰,才华属于世界!这3句话恐怕是对肖邦一生最精辟的总结了!

不得不说博物馆的设计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是别具匠心的,连过道的灯光也被设计成了五线谱的样子,在这里可以静静享受一个人的音乐,或是拿起一本书伏案阅读。从古至今美好的音乐永远是人们亘古不变的追求!

博物馆内还有一个专门为3-10岁幼儿开辟的房间,这里为孩子们准备了各类音乐与艺术启蒙游戏。看到这些一下子激发了我的童心,虽然是幼儿专区,也忍不住的各种摆玩起来

或许波兰父母老师们早已习惯周末带着孩子们去读一读肖邦,听一听肖邦。并不是为了培养什么音乐才能,仅仅成为一种习惯。然而正是这样一种习惯,使人得以相信这个民族的本根永远不会散落。正如始终流淌在馆内各处的低沉而优雅的琴音一般,这个民族该是如此。

上几张当时彭妈妈参观博物馆的照片,相当的有气质!

最后介绍一下和中国渊源颇深并且这次习大大他们也观看的马佐夫舍歌舞团,马佐夫舍民族歌舞团是波兰及中东欧地区著名民间歌舞团,创建于1948年,曾经6次访华,玛佐夫舍(Mazowsze),既是歌舞团的名字,也是波兰中部的地名。玛佐夫舍地区就是波兰玛祖卡舞曲的发源地,它是波兰民间歌舞中最具代表性的旋律。歌舞团是在1953年第一个来华访问演出的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民间歌舞团。他们旋风式的访问过后,给中国民众留下了如《小杜鹃》《芦笛》《女主人不在家》等歌曲,尤以前者最为流行。​​

在肖邦博物馆旁边就是著名的肖邦音乐学院,始建于1810年,是一所历史非常悠久的音乐学院。学校的外墙都被画上了五线谱

学校的大门简单古朴

推开大门肖邦的半身雕像就赫然入目

随意走进一间教室,不管是有人还是没人,都能深深被浓郁的音乐氛围所感染

在教室过道拉小提琴的这个男生,本以为是这个学校的,聊天之后才发现只有一个音乐爱好者,我想像这样的学校对于每个爱音乐的学生来讲都是心中的圣殿吧?

校园环境乍一看跟我们的大学没有什么区别,硬件条件也比不上我们国内好多大学,但是漫步在校园里,随处都能看到背着乐器的学生,走在教学楼过道上,耳边也能传来教室里的声乐声音,而且令我惊讶的是,在这里我看到了好几个中国学生!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城堡广场,这里是参观老城区的起点。华沙古城是波兰最古老的地方,始建于13世纪,这座具有700多年历史的古城,是波兰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精华,也是波兰人民的骄傲。​

齐格蒙特三世的纪念柱位于王宫广场的前方,这是一根22米高的花岗石圆柱,圆柱顶端是齐格蒙特三世的青铜铸像。这根圆柱是华沙最古老的纪念碑,也是华沙的象征之一。1596年,正是由于齐格蒙特三世的决定,波兰首都从克拉科夫迁往华沙,定都至今。华沙因此成为波兰的政治文化中心,18世纪末更是成为欧洲最大的城市。

老城区中心,在18世纪前,这里一直是城市的中心,如今广场周围已遍布餐厅、礼品店、咖啡馆等。当然老城区标志性景点就是位于集市中心的美人鱼雕塑了!

但是这座美人鱼的形象跟丹麦哥本哈根长堤公园内的温柔恬静的美人鱼雕塑有着很大的不同,雕塑上身是裸体的妙龄女郎,下身是美丽的鲤鱼尾。美人鱼右手持剑,左手执盾牌,腾跃在汹涌的波涛之上。这样的战斗形象也充分展示出了波兰人民二战之后不屈不挠重建家园的刚强和勇气!

华沙之前虽然我已经知道这是一个从战争的废墟中重建的古城,可当我真的置身于红砖城墙环绕,马蹄嘚嘚回响的华沙古城,周遭被各种艳丽的色彩和传统图案的造型装饰的古色古香的建筑包围着,湛蓝的天空下,一群群的鸽子扑哧着翅膀从一个屋檐飞向另一个楼顶,在古城的天际线上投下它们轻灵跃动的身影,一时间我仿佛嗅到了来自中世纪的气息。

一对新人幸福的手挽着手在拍摄婚纱照,把旁边的摄影师忙得不亦乐乎。

老城区的建筑是彩色的,即使是在这样一个初冬的下午,暖暖的阳光照射下来,在酒吧外坐着晒太阳点上一杯饮料,体会着最普通的当地人的生活!

桥头堡是建于16世纪的古要塞,如今是街头艺术家们活跃的地方

无论男女老少都非常享受这样如同童话般的午后时光

波兰总统府也位于老城区内,建筑前矗立着约泽夫·波尼亚托夫斯基亲王雕像。这座建筑曾经是贵族拉奇维乌的公馆,还有一部分曾经作为剧院,1818年,肖邦曾经在这里演出。虽然是波兰总统官邸,但是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戒备森严,我甚至在大楼前面看到了小孩玩耍的身影,当我也试探性的问安保人员能不能进入的时候,当然得到了否定的答案!

当然还要特别提下,波兰总统杜达就是在这里为习大大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

当然作为波兰的另外一张名片,居里夫人的故居也是一定要来的。这幢2层小楼现在改为纪念博物馆,展示了居里夫人生活和工作的场景。​

http://en.muzeum-msc.pl/ 博物馆的官网网址,很可惜那天去的时候馆内正好有活动闭馆,没能进入感受下这位伟大女性的生活场景,不过后来无意中读到一个新闻,说现在故居内还是存在一定剂量的辐射量的。

虽然没能进到故居里参观,但是对于居里夫人还是有几句话要说。居里夫人这个名字几乎是我们从小听到大的,耳熟能详到几乎忘了她的本名叫什么,居里夫人的名字叫做玛丽,1867年11月7日生于华沙,1891年9月赴巴黎求学,后来嫁给法国物理学家居里之后就一直定居在法国并加入法国国籍,我们知道居里夫人对世人最大的贡献就是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镭和钋,并在1903年和1911年分别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在她的指导下,人们第一次将放射性同位素用于治疗癌症。由于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居里夫人于1934年7月3日因恶性白血病逝世。

当然关于居里夫人的私生活这里也想八卦一下,丈夫去世后,居里夫人的生命一度陷入了冰河状态。直到保罗·朗之万介入了她的生活。朗之万是个有妇之夫,同时他还愚蠢地让自己的妻子拿到了居里夫人写给他的情书,这些情书最终被公布给了报社。玛丽·居里在45岁的这年,陷入了身败名裂的低谷。居里夫人在这场舆论风暴中,走向了她生命的陨落。有几乎三年的时间里,她的精神是在一种崩溃状态里,她被她周围的强大的、恶毒的、残忍的敌意打垮了,不得不住进一所由修女开办的医院,以求得身体与心理的双重治疗。最终她恢复过来。强悍的意志和工作让她再度站了起来。在这之后她持续工作了22年,继续为法国和世界科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当然这些在我们现在看来可以制造极大新闻的事情,对于居里夫人对于人类所作出的贡献来讲完全可以是忽略的,虽然她的大半生都在法国,但是华沙作为她的出生地,她依然是波兰人民引以为傲的一个伟大女性!

老城区里竟然看到了非常帅气的骑兵警察!

最后要隆重介绍下王宫城堡,这个本不在我行程安排中的景点,只是突然被它的建筑所吸引,甚至当时看到它第一眼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问了门口检票员才得知这里是城堡。​

https://www.zamek-krolewski.pl/ 这是王宫的官网,

开放时间:周日、周一,10:50-17:00,周二-周六,9:50-17:00。​

门票:23zl/成人,半价票15zl。语音导览17zl/成人,半价票12zl。有国际学生证的可以享受半价票

王宫曾是玛佐大舍公国公爵的住宅,波兰国王把宫廷从克拉科夫迁到华沙之后,该建筑成为波兰国王和中央政府的所在地,历经数百年,经过多次改建,二战期间,王宫完全被破坏,战后使用所保存下来的原部分建筑材料,王宫被重建。​

王宫最古老的建筑物是14世纪上半叶建造的哥特式"大庭院",就是这样的大院子让我有了进入城堡的感受!

由于出发前没有做攻略,对立面的藏品装饰等都不甚了解,但是单单从金壁煌煌的视觉效果来看足以震撼,让我一度产生幻觉以为到了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冬宫博物馆

复原后的王宫大致可以分为国政区和国王生活区两部分,由数十个房间构成。游览线路基本是单线式的,会议室、宴会厅、舞厅、觐见厅、国王卧室……这里所有的房间都精雕细刻富丽堂皇,到处是塑像、油画、以及巨幅挂毯,还可以看到那部著名的1791年波兰五三宪法。现在看到的大部分建筑都是战后根据历史档案一丝不苟按照原貌修复起来的。

当然最后还要特别提下,波兰总统杜达就是在这里举办晚宴招待习大大和彭妈妈的。这是当时晚宴的照片

来之前网上看到好多人推荐波兰的饺子,找了一家装修很有特色的小店,烛台茶壶抱枕暖色的灯光,看着外面的古色古香的老城,实在是件太惬意的事情

店里的服务员长的都很漂亮,身穿着当地民族服饰,可惜老是找不到好的角度去拍她们,最后只能放弃了。

蓝莓芝士饺子,外加一杯我也叫不上名字的汤,把饺子放铁板上,把汤盛在杯子上,光是这样的组合也足以让我印象深刻了,要说更更重要的是这顿饭总共折合人民币也就40来块,要说波兰的消费水平放眼整个欧洲绝对是良心价,差不多也就国内2线城市的消费水平,导致最后换的钱用不完,只能撑开肚子随便吃了

芝士伴着蓝莓吃,虽然搞不清楚他们怎么想出这种搭配的,但是味道确实很赞,饺子皮也非常适合中国胃,一口气全部清盘,推荐!

心满意足的走出老城之后,开始消化散步起来,道路两边低矮的树木伸展出的枝叶把整条大街演变成了金黄色的彩带,甚是好看

由于在欧洲私家车在马路上行驶很少有按喇叭的习惯,所以即使走在闹市区也会觉得如此静谧,仿佛走在了乡间小道一般,和大自然浑然一体。

走着走着居然在一幢大楼外的护栏上看到了中国元素。这些年习大大提出倡导的“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创造了诸多发展机会,包括波兰。在“新丝绸之路”亚欧大陆物流通道中,波兰是必经之地,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口岸。​

欢乐春节·波兰行已经连续举行6届,波兰文化季、波兰文化节等活动在华开展得有声有色。5所孔子学院相继在波兰落地生根,能在离开家乡那么遥远的地方看到那么亲切的照片,心里也是暖洋洋的。

华沙起义,又是出现在我们历史课本中的一次重要事件,而这座位于市中心的华沙起义博物馆,2004年,在华沙起义60周年纪念日之际对外开放,为了纪念所有华沙起义的参加者。​博物馆的馆址原本是一座老式的发电厂,在博物馆当中展示了起义军战士们用过的武器、被纳粹德军摧毁的城市图片、起义军战士和平民们曾经生活过的下水道复制品等等。

1944年8月1日,华沙市民为争取独立于当天下午五点统一发动武装起义。由于与当时占领华沙的纳粹军队相比力量悬殊又缺乏接应,起义在持续了63天以后,最终以失败结束。据统计,18000多名起义军将士在战斗中牺牲,此外还有15-20万平民在华沙起义中被杀害。

由于时间有限,没能进去参观,但从外面的雕像群就能想象出当年波兰地下军抗击纳粹德国的浴血奋战的场面

波兰地下军投降后,希特勒命令德军将华沙夷为平地。结果85%的地方都被毁坏。直到1945年1月17日苏军才进入华沙

华沙最后一站-也是我此行最最重要的一个地方-犹太英雄纪念碑。该纪念碑建于1948年, 1940年秋天,希特勒在华沙建立犹太人隔离区,强行把犹太人迁移到区内,人数最多时曾达45万人。1943年4月19日,忍无可忍的犹太人在区内起义,后被镇压,大批犹太人遭杀害,犹太人隔离区随即被纳粹军队夷为平地。​

在这个纪念碑前曾经发生过震惊世界的“华沙之跪”!1970年12月7日,西德总理威利·勃兰特在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后,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自发下跪并且为在纳粹德国侵略期间被杀害的死难者默哀!

当时随同人员惊呆了。这个出乎意料的未在日程安排当中的举动,让他们一时手足无措。而周围的波兰官员和民众,却被这突如其来的举止深深震撼了。 一时呆愣住的各国记者们在短暂的愕然之后,纷纷举起相机,闪光灯亮成一片。一位跪立在冰冷石阶上的德国总理的形象旋即传遍了世界的各个角落,成为二战后世界上意义重大的瞬间定格

”面对百万受害者,我只做了在语言力不能及的情况下一个人应该做的事”这是勃兰特事后谈到这个惊人之举所作出的解释!华沙之跪极大的提高了勃兰特和德国在外交方面的形象,为此,1971年勃兰特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华沙之跪也被标志为战后德国东欧诸国改善关系的重要里程碑。​

这一屈膝使东道主波兰人感激涕零,尤其对于时任波兰总理约瑟夫·西伦凯维兹,一位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德国波兰之间的“世仇”得以化解,这对于冷战实为摧枯拉朽的一击。这一屈膝使德意志民族回归世界大家庭,犹太人开始逐渐宽恕德国人,德国也最终走出纳粹阴影。“华沙之跪”被誉为“欧洲千年来最强烈的谢罪之举”

勃兰特并不是第一位反思的德国总理,也不是最后一位。现任总理默克尔说:“对于纳粹的罪行,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特别是犹太人大屠杀的受害者,德国有永恒的责任,必须让一代又一代人了解。

当我站在纪念碑前时,我脑子里想的更多的是作为二战时期的最大受害国的我们,却似乎从来没有得到过加害国真正的忏悔和道歉!所以新闻中也经常会把日德两国政府对于二战的态度加以比较!

短短的一天华沙时间很快过去,当我来到肖邦机场时,突然感到如此依依不舍! 自然风光清新纯净,古堡高雅华丽让我记忆犹新,我心中的波兰一直以来都是美在内心,外在温文尔雅的国家。曾今经历了多少战争,纠结与血泪洗礼的历史,如今展现在世界面前依然是有着坚定信念,爱恨分明的形象!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19 11:25

引用 酷凉 发表于 2016-08-19 11:25:46 的回复:

回复酷凉:翻翻照片能想起来的

2016-08-19 11:3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