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竟是这么的美(青海湖-茶卡-张掖-祁连)

桃之夭夭 LV.7
2016-08-18 15:14 700/14
  • 出发时间/2016-07-30

青海湖一直在我们的梦中,去年就在旅游计划中,却没能实现,今年8月终于激动的踏上了一路向西的旅程,圆了大人和孩子们的那份急切的渴望。
     最初的策划考虑到路程的遥远,和同学准备坐火车到兰州或者西宁,然后包车环湖,没想到一经鼓动,竟然凑到同学一起三家人,两辆车,来了趟说走就走的自驾游,一路向西,8天总共狂奔了四千多公里,我们累并快乐着。

关于行程

7/30:郑州--兰州(约1100公里)。
7/31:兰州--西宁--青海湖(宿黑马河)。
8/01:青海湖--茶卡盐湖--刚察
8/02:刚察-峨堡--张掖
8/03:张掖(七彩丹霞)--峨堡--阿柔大寺--祁连县。
8/04:祁连(卓尔山)--门源--西宁
8/05:西宁--塔尔寺--平凉
8/06:平凉--郑州

D1郑州--兰州(1100公里)

准备好了行装,带了两大兜子吃的东西,早上六点就开动引擎开始了向西行的旅程,可惜导航选择走了连霍高速,到西安还比较顺利,过宝鸡--天水一路几十个隧道,一个接一个的隧道,限速60公里,最长的隧道十几二十分钟没走到头,也真是开了眼界了,这样原计划12、3小时的路程一直因为限速和让人着急上火的堵车拖延,到了夜深才到达第一天目的地兰州,住了预定的汉庭万达广场店,疲惫的进入梦乡。回程时我们明智的选择了从西宁走京藏高速--青兰高速,经平凉--西安回家,还是一路畅通,而且隧道比较少,车流量也不算大,建议大家自驾走高速就选择这条路线了。

D2兰州--西宁--青海湖(宿黑马河)
     第二天早上到附近一家牛肉面店每人吃了一大碗热腾腾的兰州牛肉拉面,感觉跟郑州苏氏牛肉面味道相近。
     开车掠过兰州西宁,急切的向青海湖奔去,天蓝蓝的,白色的云朵越来越低,山青青的,偶尔看到一抹淡淡的黄色,油菜花还开着!一直怕已经错过了花期,这样的惊喜,让大家欢呼雀跃起来。日月山的经幡、油菜花,让大家开启了拍照模式。在看着不算太高的山坡疾走了几步就感到了高原的威力,有些略微气喘,终于知道为什么来这里不能随心所欲的奔跑、跳跃,因为这里——海拔高!

我们没有再往日月山景区里面走,穿过日月山,穿过了一片片草地,终于看到天边那片蔚蓝,恍惚中那就像是天空,像是高出地面的一片山,越来越近才恍然大悟这就是青海湖呀!选了一个油菜花开得挺好的地方,给牧民交了点钱,我们就向湖边奔去。好大的青海湖,好清的湖水,美就一个字,清凉的海风吹拂,爽爽的。

青海湖的海风阵阵凉意,我们向前行,落日的余晖下,草场上群群牛羊,我们找到一个牧民家,跟牦牛们来个亲密接触。这家养的大部分是牦牛,带着好多吃奶的小牦牛宝宝,牧民正在把大牦牛集中起来,拴住。红黑脸膛的男主人很热情,尽管没怎么说话,他把牦牛抓住送到大家的手中尽情拍照,胆子大的就可以抓住牦牛角,摸摸牦牛的长毛,胆子小的拍个照就迅速逃掉了,哈哈。
      孩子们钻进小帐篷里面,和藏民的小孩聊天,这家的小孩已经上学了,汉语交流没问题,帐篷里面生着带烟囱的炉子,里面很暖和,当然烧的就是干牛粪或者马粪。女主人给三个孩子做了糌粑,自己用手把青稞粉和热奶茶拌一起,捏成小团,一股奶香,很好吃。不远处放羊的牧民会汉语,聊了聊,他骑着摩托车赶着牛羊,家里的藏獒冲我们一阵狂叫,捍卫着自己的领地。

D3青海湖--茶卡盐湖--刚察
    从昨晚入住的218青年旅馆门口吃了早餐,第三天的旅程开始了,上午就是去茶卡盐湖,翻过了海拔3800多的橡皮山,半个多小时就来到茶卡盐湖,不过因为这几天太阳太好了,暴晒,盐湖没能成“”天空之镜”,白花花的盐被晒得露了本色,小火车排队人也多,也没再坐,不过大人小孩还是玩的不亦乐乎。
       本来计划去茶卡盐湖后开到张掖,但茶卡买票排队人太多,在太阳下等了很长时间,一直到下午一点以后才玩了出来,为了不在晚上开山路,我们就住在了路过的刚察

环湖一路上都是美景,离青海湖或远或近,总是在草原和湖边流连。。。

D4刚察-峨堡--张掖
     这一天一直在路上,经过的S204山路居多,一直在高高的山上盘旋,转弯无数,有小段路是土石路,有开山路经验的老司机开着还很放心。路上经过一户普通藏民家,在他家吃了牦牛肉炖米饭,酸奶和奶茶,藏民很纯朴,给钱时让随便给,我们弄得很不好意思,走时还热情的留电话,他家的阿妈说话虽然听不太懂,但是笑容一直在脸上。

D5张掖(七彩丹霞)--峨堡--阿柔大寺--祁连
      上午参观了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天不好,扬沙天气,请了导游妹妹讲解了解不少知识,七彩丹霞的美丽还要有灿烂的阳光映衬,我们无缘一见了。
     再次经过峨堡,去祁连的路非常好,一路双车道单行,开车很省心,慢慢欣赏草原美景。路上参观了比较有名的阿柔大寺,不了解藏传佛教,只是走走看看罢了。
     傍晚到祁连县城,很干净,建筑也很新,找了家庭套房住下,就是当地人自己的房子,旺季出租,收拾的挺干净,有热水很方便。一行人随心所欲找到个合适的饭店,饺子,馄钝,酿皮,烧烤大吃一顿。

D6祁连(卓尔山)--门源--西宁
   祁连卓尔山景区很美,看到的景色比拍到的更美,海拔也不高,没有了头疼的不适,在山上玩的很开心,这地方感觉很适合年龄稍大的爸妈们来避暑,晚上超凉快。回去的路上经过门源,因为错过了油菜花期,油菜都已经变绿了,没有再停留,开始返程。

D7西宁--塔尔寺--平凉
     先有塔后有寺的塔尔寺离西宁不远,所以去的人很多,买票排队,导游也抢手,还是找了个藏族导游讲了讲,了解点藏传佛教的知识,和寺里面供奉的大师的典故,人多,寺堂里面不让拍照。看到了虔诚的藏民在廊下磕长头,很累的样子,据说要磕一万个,但可以间断,一辈子只要完成一次就行了。
      酥油做的佛像和花在玻璃房里面,因为制作难度大,需要低温下保存,外面的温度就化掉了。
      游玩了塔尔寺,一路高速向着家的方向奔去,路过了定西平凉西安。。。

美食

一路吃着酸奶,口感很酸,我们都加了好几勺子糖;馍馍店里买了像面包圈的大馍馍,很大个;刚察也吃了叫炮仗的面,就是短面条;下面的图片是素面汤和牦牛肉,还尝了峨堡的黄蘑菇和长的像大葱那么长的蒜苗炒肉,手抓羊肉。

tops

1.高原地区晚上比较冷,建议带长袖长裤,穿薄鸭绒袄的也常见。
2.吃饭以牛羊肉,面食为主,青菜不太多,也有米饭,建议途中多喝水。
3.一定要带防晒用品,伞,大沿帽,长袖衣,墨镜都武装上,日晒太厉害了,小朋友被晒脱皮了。
4.高速加油站比较多,不用怕没油,高原上油好能跑很远,不过还是剩几格见加油站加满比较稳妥。
5.西瓜,黄色的瓜好吃,很甜,一路水果不断补充维生素。
6.有高原反应的适当吃点药可能会好点,不过我还是离开高原就不头疼了。
7.路上遇到羊群和牦牛群过路请不要按喇叭,提前减速,让它们慢慢经过。

完美旅程

很棒哦哦哦

2016-08-18 15:24

2016-08-18 15:34

引用 桃之夭夭 的图片:

这是盐吗

2016-08-18 15:35

引用 . 发表于 2016-08-18 15:24:37 的回复:

很棒哦哦哦

回复.:谢谢了!第一次写游记发出来

2016-08-18 15:44

引用 牦牛 发表于 2016-08-18 15:35:12 的回复:

这是盐吗

回复牦牛:是呀,白花花的都是盐,太阳太晒了,上面的卤水晒干了。

2016-08-18 15:45

引用 桃之夭夭 发表于 2016-08-18 15:45:34 的回复:

是呀,白花花的都是盐,太阳太晒了,上面的卤水晒干了。

回复桃之夭夭:哈哈,有没有尝一下,咸不咸,下一站也要去这里看看

2016-08-18 15:47

引用 牦牛 发表于 2016-08-18 15:47:15 的回复:

哈哈,有没有尝一下,咸不咸,下一站也要去这里看看

回复牦牛:不用尝也是咸的哈

2016-08-18 15:53

引用 桃之夭夭 发表于 2016-08-18 15:53:56 的回复:

不用尝也是咸的哈

回复桃之夭夭:哈哈,我如果去的话一定要尝一下,跟食盐有啥区别。不知道能不能偷偷带回一些来

2016-08-18 16:01

引用 牦牛 发表于 2016-08-18 16:01:30 的回复:

回复牦牛:我们偷偷的装了一个饮料瓶的盐,回来热敷很好哦

2016-08-18 16:07

引用 桃之夭夭 发表于 2016-08-18 16:07:53 的回复:

我们偷偷的装了一个饮料瓶的盐,回来热敷很好哦

回复桃之夭夭:

2016-08-18 16:13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18 16:26

引用 sunsan_peng 发表于 2016-08-18 16:26:00 的回复:

回复sunsan_peng:一路顺利,玩的开心哦!

2016-08-19 11:30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22 09:55

引用 piercehou_cn 发表于 2016-08-22 09:55:57 的回复:

回复piercehou_cn:有空就出去走,第一次发游记,还在摸索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