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 一个背包包 十五天 尼泊尔 地狱与天堂走一遭 ( 上)

• 出发时间/2016-07-16

前记

据说有一个人均幸福感爆棚的国家,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那里有全世界最便宜的滑翔伞,有著名的安纳普尔那大环线,是探险者和人文主义者的天堂,叫做尼泊尔。我也不例外的向往已久,从学期初就有计划的企图,但是由于一拖再拖,最后变成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总所周知,去尼泊尔有两条路线:
  1. 边境。原先的樟木口岸已经因为一些原因关掉了,现在都是从拉萨吉隆口岸进的。这条路线是比较累的,要遭很多罪,但是要是有冒险精神,想体验真正的旅游顺便去一下拉萨,还是推荐走这条路线的。(后面我碰到的小伙伴们基本都是从这个路线过来的,如果你一个人旅游,想找个伴,还是走ji l这一路颠簸你的生死之交就会有7个。)
2.直接飞过去。省时间,少遭罪,因为我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没有提前订票,去拉萨的火车票都卖完了,飞拉萨的机票也贵得吓人,无奈飞了过去。还好,飞机上天晴,拍到了喜马拉雅山。而且一路上遇到了好多好心人,他们看我是一个人还是学生,就都过来和我聊天,我们后来在尼泊尔也遇到过。这次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走一次吉隆
下图为我在飞机拍摄喜马拉雅山,因为我坐的位置好,好多乘客把单反和手机给我,我帮他们拍了好一阵子呢

我的航班是从大连飞到成都,再到拉萨中转,最后一站飞尼泊尔。9点多起飞,1点半到,机场睡了一夜,早上吃了kfc早餐就等待安检了,国际航班是提前一个半小时才能换登机牌。我这次尼泊尔之行去了 加德满都奇特旺博卡拉帕坦巴德岗古城,纳加阔特。我的行程是 8.16到的加德满都,第二天就去了奇特旺,呆了四天,去了博卡拉,呆了三天,回到加德满都,第二天去了帕坦古城,接着去了巴德岗古城过了一夜,去纳加阔特住了一夜,回到加德满都,最后飞去了吉隆坡

到达尼泊尔

飞机下降时被地面上密密麻麻的小房子吸引,就像小人国一样,期待值爆棚。结果下了飞机,特布里万机场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 surprise 这是什么鬼,菜市场? 我选了两张拍得好一点的照片,省得你们都不来了

我来之前就办好了签证,来了发现真的是免费的落地签,顿时心里觉得被攻略骗了,还是要亲身实践啊。下面这个是在办理落地签,很快很方便。

这时候飞机上认识的小伙伴都在办理落地签,我自己去换钱了,小插曲发生了,我觉得他们二楼的 exchange house 挺有特色,拍了一张照片,被里面的人发现了,我走过去换钱的时候,他们一脸严肃的和我说,这里不让拍照,你别从这里换钱了我们不给你换。我都听愣了,我去,这么个小破地方人这么横,不换就不换,得瑟什么,白了他一眼我就走了。我就去签证盖章了,我真切体会了什么叫有口音的英语,我啥也听不清就一个劲 yes ,等他们都出来了,我们就下楼,一个国际机场,就两个电梯,还没有电(后来我发现那是我见过这个国家唯一的电梯),然后过了一个极其不负责任(简陋)的安检就出去了,走了几步就出来了,顿时感觉进了菜市场 去打 taxi 去泰米尔区(饭店,酒店云集),同行的海南大哥怕我被骗,带我换了钱, 我换了500人民币, 8500多卢比,感觉走上了人生巅峰,钱包都鼓了,然后就打上车了呗,then 就走进了尼泊尔的第一个骗局

因为我现在的心情是激动的要飞起来的,而且出租车小哥发现我竟然会说英语,这一路上就没完没了的聊天,那叫一个热情,之后他说他就一直问我定没定宾馆,定没定宾馆,我就说没有啊(说走就走的彪悍人生不解释,定什么宾馆去了再说)然后就来了一个老套路,他说他有个弟弟会说中文,问我愿不愿意和他说几句话,我说那行呗,还真给我打电话了!我满怀期待却听到的是我一个字也听不懂的不知道什么话,我就一直恩恩 是是 好的好的,我就听明白一句话,要不你来我们酒店看看吧(这个孩子就这一句话练的挺熟悉觉得我傻还是怎么滴),我强迫症来了,我就非要去这个酒店看看了,小骗子。最绝的是司机还问我一句,怎么样,我弟弟说的中文挺好吧,我心想,脸皮厚才能赚钱啊,怪不得我穷。我来尼泊尔之前网购了20 个中国结,为了送给尼泊尔友人。我心地善良,觉得这小子虽然耍小聪明,但是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当地人了,就送他一个吧。下了车,给了500 卢比,后来才知道300 就够了 。见到了他弟弟,我本来以为他也就忽悠了我一次,发现这个弟弟也是假的,当着我面就给了司机钱,我都看呆了,这真是神奇的民族,托可能是正当的职业。进了酒店,觉得蛮干净,这个时候我已经两天没洗澡,没有好好休息了,所以第一天想住在一个稍微好一点酒店。大厅里有几个女孩子在退房,一边推放一边给我推荐说老板会说中文,能给你详细的指导。接着前台带着我上楼看了房间,还有空调和独卫,还不错,80人民币一晚上,初来乍到的我对比了中国的价格,觉得很合适,就住下了。下面是 KATHMANDU ANTRA HOME 的照片,大家有需要可以私信我要名片和老板微信 (然后和老板斗智斗勇)

放下了行李我就下楼去办电话卡,才是当地时间11点多,在这碰到了一个巨巨巨热情的尼泊尔小孩 Jack,他非要带我去办电话卡,我也不知道路(泰米尔区的路弯弯曲曲的,像迷宫一样,没有路牌,道路两边全都是小店铺,都长一个样子,很容易迷路。我和Jack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Jack 真的太热情了,我每次问他还是不是在上学,他都会避开回答,后来他笑着对我说他有两个妈妈,对他都不好,老是打他,我正感慨,然后 然后就下雨了 (说下雨就下雨,后来才知道尼泊尔雨季没有一天不下雨),我把相机盖在我的T恤下面,和Jack 说我们赶紧的啊,他就带我冒着雨在巷子里穿梭,看到一家又一家得杂货铺(都可以办理),人家一看我是中国人,就和Jack用尼语在交流,我也不知道啥意思,反正跑了好几家最后才办理成功。老板是超级 nice 的一个人,给我不厌其烦的讲解和示范怎样办理合适的套餐,因为我之前没做好功课,在中国用4G用惯了,以为尼泊尔也差不多,就办理了2G巨贵的电话卡,加上国际长途的套餐花了2200卢比 (别骂我之后事实证明尼泊尔都是3G,我最后走也没有用1个G,为此我还在机场使劲看电影,而且国际长途以为和家里打电话,结果都用的微信,一个也没打)。
下图分别为Jack和电话卡幸福的一家。这个小孩老是看我就害羞,都是男的害羞啥

办完电话卡上了网觉得瞬间拥有了全世界,就想打赏一下Jack,问他哪里有卖特色小吃的,Jack带我去了一个面包店,我给他买了几个面包,他死活不要,最后还是我买完了回去硬塞给他的,因为他淋着雨不厌其烦的带着我一家一家店的问,能不能办电话卡。之后我就回酒店洗了个澡吃了个披萨,就准备出去浪,自己在酒店太无聊了,下楼去前台问好路就出发了,走了没有两个巷子就看不懂地图了。因为都是这样的小路。

然后就放弃了地图,开始依靠我的嘴,问也会累的,我就看路边都是些上图这样的小人力三轮,觉得很新奇,就去叫了一个车夫,和我说1000卢比一小时,带我到处景点转还兼任导游,我就答应了,我竟然没砍价就答应了,现在想想真是耻辱,后来的小伙伴都觉得我砍价很厉害,可能现在还有钱,后面穷了只能死活的砍价了 但是这个车夫还是很敬业的,一到有坑的地方颠簸他就和我说对不起,小哥,次数多了我都不好意思了,只能一个劲的说我理解我理解。他带我转了许多很诡异的小破庙,最后把我带到了杜巴广场,被地震破坏的很严重了的,这时候正好一个小时,你说这个心机表,我是回去还是不回去呢,最后只能看看杜巴广场了,然后买了1000卢比的门票,就为了看二十分钟,还要付给车夫额外一小时的钱,我感觉被深深的套路了,这时候还下雨了,我的天,我匆匆的走了一圈,拒绝了五六个导游就赶紧回宾馆了。下面是车夫和我的随手拍。

回到宾馆躺在床上生闷气,格外的想回国,因为加都又乱又脏,到处都是人,吵吵闹闹,景点都被菜市场包围着,歪歪曲曲的小路,坑坑洼洼的积水,然后我还是一个人,越想越生气,就下楼找老板,决定离开加都,去另外的城市。下楼找到老板,发现他中文说得比英语好,我俩就愉快的交流了两个小时,好吧,事后我也不知道当初为啥用了这么久,最可怕的就是谈价钱的时候,问我要的很多,我就一项一项的和他算,酸到最后发现这逼多收我400元,我就觉得这个人有问题,然后开始砍价,你一句我一句,“你觉得多少合适么”'我觉得吧,一半就行“”不行不行“ 磨磨唧唧半天,终于,我妥协了下图为和老板的讨论结果,报了个团去奇特旺

晚上发生了一件让我至今都无法忘怀的事 我玩手机累了就睡了,半夜突然又人敲我的门,我一看12:44,我就想肯定是认错门了,结果敲了一会声音越来越大,最后还掏出钥匙使劲开我的门,还好我睡觉之前从里面把门插死了,用钥匙开不开那个人就一直撞门,我当时都懵逼了,什么鬼,然后我就拿了一个杯子站在门口,后来安静了一会,突然有来了一拨,我心想要不是这是国外我非得开门打死你。然后这个人可能觉得怎么也开不开了,就走了,我这才惴惴不安的躺会了床上,一会就睡了。第二天发微信问老板,老板模棱两可的说了一些没用的,我就想,老子刚来就碰上这是啥事,为了安全,我决定以后再也不住这里了。

奇特旺 差点死这 但是觉得太好玩了

第二天早上吃了顿早餐,觉得挺好吃,尼泊尔餐还行(后来发现这是最好的一顿了)然后由一个尼泊尔人送我去了汽车站,这个人一路和我说话,口音太重,我根本听不懂。

坐着公交车8个小时一路颠簸,空调车不开空调,wifi车也不开wifi,这一路看遍了被地震破坏正在重建的尼泊尔

尼泊尔没有火车只有摩托,自行车,和大巴,我猜他们根本不知道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路颠簸的可怕,都45°左右摇晃,我亲眼看到前面行驶的一辆载着乘客的大巴翻到了沟里,我之后就再也没睡觉。走到半路,轮胎坏了,我心想”还能车坏了?有一想路什么样我就理解了,后来发现车坏了就跟吃饭喝水一样平常“,一群人开始捣鼓轮胎,我就下车吃饭去了,是自助餐,迷一样喝不惯的汤里面有苍蝇在游泳 400卢比 吃了顿脏死的饭,感觉就像被抢劫了一样。从此以后我就再也不在尼泊尔大巴乘坐途中吃饭了。

又睡了一觉,历尽千辛万苦到了奇特旺,一路上看到翻车4辆,泥石流三起,大巴车抛锚好几次,醒了发现下了特大的雨。车停了以后停车场有一个小亭子,里面站着各种当地人举着宾馆名字的牌子,我很容易的找到我的酒店 Tiger Camp(拥有极好的位置,离热带雨林隔一条河)然后开着车把我送到了酒店,类似一个庄园,都是两层小楼,下午三点左右到的,让我上去吃午餐,我再等餐的时候,又有一个姐姐过来了,我俩就一起吃的饭,然后就有人过来给我们安排行程,这个姐姐是在这里玩三天两夜,我是四天三夜,所以最后决定一起用两天把项目都玩完,剩下那一天我自己出去玩。建议你们以后来玩四天三夜,后面你们就知道为啥了。下面是TIger camp和我们的行程安排。

老板竟然说我是他见过的英语说得最好的,然后我和老板交流之后再去和那个姐姐交流,当起了翻译,慢慢的和这里的员工就都熟悉了。

吃完饭按照安排我俩就回去歇着了,对了,尼泊尔的瓶装水都是大瓶的,下图那么大,这里也是我们以后吃饭的地方。五点半集合去看犀牛和大象,美美的洗了个凉水澡,就和导游去了热带雨林对面看犀牛和大象养殖基地看大象了。

这里大象都是被驯化的,雨林里的都是野生的,这里的大象白天腿被锁住,晚上放回雨林里。

那个姐姐只能看着我俩愉快的用英语交流,还给我拍了张照片,对了,尼泊尔雨季天天下雨,因为是喜马拉雅山的迎风坡么 尼泊尔人基本都不会打伞的,可能习惯了,后来问才知道是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上天在戏耍他们身上的罪恶,这种宗教信仰问题我们就不好议论了。

这是在酒店门口拍的。遥远的眺望了犀牛,导游和我说,看看,快看,对面,有犀牛,我赶紧侧过身去看,我说哪里有啊,导游说就对面,你好好看看。我定睛一看,我去,一个小黑点,我赶紧拿着相机拉近焦距,才看到了一只完整的犀牛,至于之后的鳄鱼啥的也是这么看见的

当天晚上来了另外一拨小伙伴(后来我们玩的好的一批),但吃午饭我发现他们几个人有点仇视我,后来才知道是误会,我们住进来时候老板让我住的双人间,说如果需要能不能再安排一个人进来,我就答应了,这几个人住进来时候他们五个人没有那么床位,就问能不能和别人拼房,老板问了那三个人,没问我,结果那三个人不答应,老板又没说明白,这些小伙伴就觉得是我不愿意,就进一步觉得我不好相处就仇视我,这是后来才知道)因为他们英语说的也不那么好,老板和店员都来麻烦我去做翻译,后来次数不好意思了,就和我谈,给我省去两晚上房租,另外最后一天他们都走了带我去免费玩一天,我不爱金钱,所以欣然答应了晚一点又来了三个人,事可多了。 因为第二天还要穿越丛林,还要骑大象,我就早早回去休息了,晚上这仨人住在我斜对面的二楼,我坐在我房间门口赏月,还喂着蚊子(因为房间门口就是花园),一个劲的大声聊天,喝多了还,我一开始以为一家三口,结果听着听着(不是我故意听的,戴着耳机都能听到)发现是男的和嫂子带着一个孩子出来,这个孩子是谁的我就不知道了,俩人在那吹牛逼,反反正关系比较复杂,我看了会月亮就回去睡了。第二天兴致勃勃的起来翻译 吃饭,然后回去收拾收拾东西就出门了,穿上救生衣,准备上船,去雨林。这个船坐了好多人,船沿和水平齐,我们都觉得鳄鱼一来我们的船就翻了。

这是导游和那个认识的姐。

接下来就是穿越丛林了,上了岸以后导游把我叫到他旁边,其他人站在我俩对面,然后开始讲了半个小时注意事项,什么碰到老虎怎么办,碰到熊怎么办,都翻译完就忘了,我就记得他说有两种情况你就别跑了,等死吧 一个是碰到带小崽的老虎,还有就是白象。我感觉我这人太可怕了。然后就是长达一个小时的穿越雨林,那个热啊,五分钟衣服全湿了,走在丛林里你一不小心碰到哪个树枝就会掉下来密密麻麻的小蚂蝗,我就是这么不小心,结果回酒店洗澡才发现,脚上有一个小蚂蝗,本来有一条线那么细,吸我的血吸得像QQ糖一样鼓鼓的,还挺萌的,毕竟身体里都是我的血我就没有处死它,只是把它扔了。 这一趟除了下图这个虫子和梅花鹿,孔雀,别的凶猛的动物啥也没看见

接着走累了有一个瞭望塔,我们就都上去找身上的蚂蟥顺便拍照,这时候,导游开始抽大麻,我看的超级仔细,一个红色的小袋子(以后才知道到处都有卖的)倒出来,用手磨,然后放到牙龈下面五分钟再拿出来就可以了,然然后他就开始摇头晃脑,我想试试,最后还是抑制住了。

接下来出事了,我们走回去的路上,我排在倒数第二个(排队走) 我前面的哥们突然掉进了一个洞里,因为表面都是树叶也没看到,我就赶紧伸出手抓住他,结果他就我的手这么一个支撑,使劲抓我,我一不小心就被他拉进去了,他上来了,我的腿被一个树杈划了一个大口子,手也让石头划破了,他都吓傻了。幸好到有把我背回去,去当地医院打了破伤风,开了很多药,都是酒店出的钱(这里就没有图了,太血腥,但是我的小伙伴还是给我拍了)当地医院还是很专业的,很敬业。

在小伙伴的帮助下我吃了饭处理好了伤口,下午接着去骑大象了 都说我作死 骑大象太好玩了,一个半小时。好歹大象不喜欢伤害我,我们是四个人坐一头🐘,分成两边,大象老是让那一边碰树杈,保护好了我,后来我还为此给它买了很多草。大象真的聪明,你帽子掉了它用鼻子卷起来给你戴到头上。我骑大象发现其实是一头头🐘领着4只小🐘,我们坐的小🐘,大象走一步它走一步,我们气得要死,说这个🐘没有理想,永远都是个跟班的,我们四个小🐘上的人就在比赛谁更快,因为🐘又拉屎又要吃东西。

这一天是这样的,穿越雨林回来吃饭,然后下午三点去骑大象,休息,晚上看舞蹈表演,每一次回酒店身上的衣服就全湿了,酒店靠近雨林,又天天下雨,那个闷啊,热啊,蚊子啊,我都担心我的腿化脓了,除了纱布包起来的地方全是蚊子咬的小包,关键我还不能洗澡 去小镇买了点生活必需品,因为我就一个包,没托运的行李,洗漱用品就没怎么带。他们几个要去买纪念品,我就陪他们去了,我的作用就是砍价,不管什么,对半砍。

玩了一天我们都熟悉了,晚上超哥就来我房间门口和我聊天聊到2点多,我俩为了尼泊尔的蚊子养殖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喝了点酒,抽了几根烟,看看月亮,因为我多呆一天,他们比我早走一天,明天他们就去博卡拉了,我试过一天才去,我就和超哥还有江鲤(虽然他俩都有对象,但是我觉得他俩还是很有夫妻相的)约好了他们在博卡拉等我,我去找他们。其实你们不知道,两个男人半夜坐在房间门口聊以往的感情是很奇妙的一件事,说了你们也不懂。然后就到了第二天,我又出事了。超哥他们都走了,我自己在睡懒觉,睡得迷迷糊糊的,手往枕头下面一插,我去,滑滑的凉凉的,我一下子就清醒了,猛地坐起来掀开枕头,我的天,有一条蛇!这是我其实不是害怕,我有点激动,也不知道为啥。

发现🐍以后我没叫人,我一看头是三角形的,好像有毒,我心想还是别碰了,又一看,这逼不动,可能屋里开着空调,它睡眠了 ,我就揪起它的七寸,把它扔进了垃圾箱,寻思坑酒店一笔,让他们赔我精神损失费,然后就叫了人,结果他们说这个蛇没有毒,是蟒蛇,这个才半个月大,成年的和四个碗口那么粗,我就闷闷不乐了,我就觉得它有毒。最后又免了一晚上房费,还换了个房间。吃午饭时我和主管聊天我多呆了一天也不能让我自己在房间呆着啊,老板就说我就当你是我弟弟了(因为找我帮了很多忙,我俩也光聊天)老板就说上午你先让AZON(就是主管)带你去镇上兜风,下午我带你去看球赛,我一听,这个好啊,来旅游就是要见一些别人见不到的东西。

这是小象繁殖基地。

去体验了当地人的生活。

我俩一人一辆摩托车去的,你们永远也不知道,在人迹罕至的小原始村落里骑着摩托车狂飙是多么爽,多么酷,耳边的风吹的嗖嗖的,你就会情不自禁的大喊,我也不知道自己喊得什么,反正我玩的正嗨,下大雨了,全湿了,越下越大,我俩就去了路边小卖铺,买了两瓶芒果汁喝,然后我俩就聊天,他就说我英语好,说来这的中国人都不会说英语,交流起来太费劲,AZON今年28,孩子5岁了,16就结婚了,我真的不想说什么了。。。。雨停了我就去路边看了水牛,鸡鸭鹅什么的,还有芒果树,村民都争相摘下芒果给我吃,热情的我都不好意思,吃了5个我就谢谢谢谢赶紧走了。

这个小孩坐船在我对面,我一开始以为我吓着她了,哭得那个撕心裂肺啊,Azon和我说是因为他爸爸坐下一趟船,她找他爸爸找不到了,整的我以为我又怎么了

认真讲解的AZON

这是中印边境的一个小村子,走五百米就去印度了,这是一个小博物馆,门票1毛钱人民币,Azon很称职的一个劲的给我普及知识,然后带我去了印度人的小村子。

兜了一圈我怕耽误AZON工作就回去了,吃完饭老板请我去他朋友那里喝可乐聊天,开车一个半小时带我去了城里看足球赛,老板以前出国留学之前也是足球队的,尼泊尔人对足球很狂热,一张票3000卢比,还好是老板请我

好多人说我俩长得很像

踢得也就那样吧

晚上因为第二天我就走了,他们肯定舍不得我啊,所以就买酒晚上喝点,聊会。说说笑笑很久,很久没这么开心,像是在异地找了一群家人,他们一直问我一口干一杯用中文怎么说,我就教了他们然后一起哈哈大笑。明天我就要离开这个城市,我在这里认识了这么多朋友,家人,晚上,喝完酒他们眼里的不舍我也能感觉得到,我真的很享受和这样淳朴的一个地方一起生活过。因为我知道尼泊尔是一个人均幸福指数很高的地方,我一直很疑惑,晚上就问了一下,他们说 幸福不是取决于你的薪水或者别的什么东西,我们薪水也不高,我们是真的热爱我们做的任何事,我爱我的工作,我很享受,我看到客人游客玩的开心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这是我听到的第一种解释,后面我还问到过别人,听过别的解释。老板说他在加都有自己的工作室,等回去请我去赌场酒吧。

最后,他们一起敬了我,说很高兴认识了我,下次一定再来。

晚上我去剧场听了戏,买了点纪念品。之后会给你们介绍全尼泊尔最美的城市和我的支教历程  大家多多支持,欢迎围观,有啥想知道的都可以问。

引用 一个じ闪耀的男人 的图片:

楼主好爱国,包包上还有个五星红旗

2016-08-18 18:27

楼主你有微信吗?我打算去尼泊尔~能打扰一下吗🙈

2016-08-18 22:25

引用 ~~ 发表于 2016-08-18 22:25:46 的回复:

楼主你有微信吗?我打算去尼泊尔~能打扰一下吗🙈

回复~~:zhangchengyuan9101

2016-08-19 08:49

楼主我也是大连的,准备从拉萨去尼泊尔可以加你的微信吗

2016-08-21 00:03

引用 不羁的风MM 发表于 2016-08-21 00:03:32 的回复:

回复不羁的风MM:zhangchengyuan9101

2016-08-21 14:07

那个蛇太吓人了。。。

2016-08-22 13:26

引用 老萧 发表于 2016-08-22 13:26:17 的回复:

回复老萧:😂也挺好玩的

2016-08-23 00:07

引用 一个じ闪耀的男人 发表于 2016-08-23 00:07:02 的回复:

😂也挺好玩的

回复一个じ闪耀的男人:胆大没辙

2016-08-23 07:54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8-18 18:27:36 的回复:

楼主好爱国,包包上还有个五星红旗

回复浅浅快跑:因为我听说尼泊尔人 chinese friendly 结果是all people friendly

2016-08-23 10:06

引用 一个じ闪耀的男人 发表于 2016-08-23 10:06:47 的回复:

回复一个じ闪耀的男人:你去巴基斯坦弄个国旗应该很有效

2016-08-23 10:1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8-23 10:12:14 的回复:

你去巴基斯坦弄个国旗应该很有效

回复浅浅快跑:后悔,要不是定了回国的机票我就去巴基斯坦了

2016-08-23 10:16

引用 一个じ闪耀的男人 的图片:

这是机场跑道吗……?

2016-08-25 15:36

感觉他们的字好像还不错

2016-08-25 15:42

引用 一个じ闪耀的男人 的文字:

放回玉林第二天要怎么抓住呢

2016-08-25 15:43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08-25 15:36:57 的回复:

这是机场跑道吗……?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是的

2016-08-25 20:45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08-25 15:43:04 的回复:

放回玉林第二天要怎么抓住呢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第二天它们就自己回来了😂

2016-08-25 20:45

引用 一个じ闪耀的男人 发表于 2016-08-25 20:45:34 的回复:

第二天它们就自己回来了😂

回复一个じ闪耀的男人:卧槽!这么听话……

2016-08-29 10:36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31 00:25

想知道你的手机是什么牌子的.拍的挺好的.

2016-10-28 16:07

引用 絆 发表于 2016-10-28 16:07:05 的回复:

想知道你的手机是什么牌子的.拍的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