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风云录

苏秦宋钟。 LV.5
2016-08-18 15:18 526/4

『写在开始之前』

严格来说,这次去南京是我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出去耍,文字基本上也是当时写的,现在看来真是,哈哈,憋笑的看着从前的自己。照片也是,拍的什么鬼,各种对不上焦,构图混乱, 画面太暗。唉,果然岁月还是有成长的痕迹的。

------------------------- 我是时间分割线  ------------------------------------------------------------------------------------

推荐 南京 笨笨小驴窝。 坐落在南京夫子庙,交通便利,住宿有家的感觉,有热水,自备洗漱用品。笨笨姐会提供详细的攻略和独家的讲解。

住宿条件自然不比酒店,形式更像青旅,但是要更贴心。対环境不那么挑剔,想认识新的小伙伴的话就来这吧。

来自笨笨姐的话:一个背包客的笨笨,从旅途中学到一些东西后,希望和大家交流、分享你们旅途的见闻,因此笨笨小驴窝诞生了,笨笨的驴窝就在夫子庙景区内,价格适合学生、穷游、背包客,房间不多,人员不杂,还有笨笨贴心服务,给您调整旅游线路,推荐当地特色美食,如果有意请加QQ974248042详聊。
http://www.becod.com/hotel_5195767.html  百酷上的预定链接。
https://www.nuomi.com/shop/10858245682383177190  糯米
http://hotel.qunar.com/city/nanjing/dt-9032/  去哪儿

『原本的二人行变成了一个人』
原定与闺蜜同行的南京之行变成我一个人的自由行。本来还在纠结自己要不要去的我为了什么又下定决心去了已经记不得了,但是为了防止自己反悔,飞快的买了火车票,看好了旅馆,也就是“笨笨小驴窝”。

『因为不知道,所以要走』
因为不知道走去干嘛,不知道为什么走,所以要去走走看,看看别人再想想自己。旅行不是目的,只是一个出发。

『南京之旅一直是欢快的节奏,也因为有笨笨姐和小伙伴们』

南京之旅一直是欢快的节奏,也因为有笨笨姐和小伙伴们』

· 流浪暴走篇

11月7号。行程: 早上六点到南京,出来火车站——绕着玄武湖到玄武门——从玄武门又走到南京大学,南京大学逛了一圈——继续走到广州路,找到了先锋书店—— 因为还没开门,就先去了南师大随园校区——最后回到了先锋书店。
     此时是12点了。 有勇气的朋友可以走走试试这条路线,一路风景自然是极好的,但我大概没有勇气再走下来了。全是泪啊。大风小雨里绕着路走,惊鸿一撇,看到了像流浪汉一样的自己π_π   但是但是,当时迷路了一扭头看到马路对面的先锋书店,突然就被感动到了,大概是在身心疲惫的时候突然看到家的感觉。瞬间放松了。

出了南京站就是玄武湖,很开阔,气派的很,这是要进南京城哇。天色蒙蒙亮,还在下小雨,是秋天的清晨,安静的挨冻,倒是十分清醒的。

这只不过是我今天行程的不到1/3 好么,真是醉了。

南京师范大学随园小区,昔日的南京女子学院。

先锋书店是家人文书店,很有味道,爱书之人的宝地,且可在里面自行看书,有沙发座椅,一派大气从容的味道(后来笨笨姐带我去的夫子庙的大众书局也是,更小更精致。)而且周末有分享会座谈会之类的,没能听一场是这次很大的遗憾。

下午去了雨花台,中华门和老门东。不一样的风景。雨花台可以登高远眺,一派庄严肃穆,中华门是历史带给我的震撼,老门东是温柔的江南小巷。

老城墙上。记得那年在西安老城墙上,大雪之后,大红的灯笼,有一种说不清楚的感觉扑面而来,一眼望去白茫茫的,心里好安静好安静。这次在南京,夜色暗下来,也是少有人烟,暗黄的灯光在历史中穿梭,又是那种说不出的宁静和强烈的历史感。过去发生的事情之于我们究竟是怎样的存在,我们会有怎样的感知,对我们会有怎样的影响,恐怕每个人都不一样吧。

老门东的小店。蛮有特色的。

大概旅行只要不停下来就不会觉得累。夜晚继续走,和笨笨姐沿着秦淮河岸边漫步。穿过最热闹繁华的广场,走向鲜有人至的桃叶渡。坐在河边的石墩上看来往游船。灯火通明,游船如织,水中倒影随波纹起伏跳跃,夜晚显得很妩媚。我一边和笨笨姐聊天一边幻想着昔日里这里的繁华和繁华退去后的模样。

·四海之内皆兄弟

11月8号。有了三个新的小伙伴还有给我们讲历史的土著民笨笨姐。行程是清晨的夫子庙和秦淮河,白鹭洲,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山陵和南京博物院。

夜晚的夫子庙在霓虹灯和喧闹的人声中,散发出浓艳的美,但笨笨姐说她偏爱清晨卸了妆的夫子庙。于是我也早起,来一探究竟。没有了浮华的装饰,清晨是一派安静祥和的景象。仿佛昨夜的热闹不复存在,它就是一直这样静静的屹立于此,沉着的从历史中走来。历史于我们到底是怎样的存在,静下心细细感受,也许会有新的体会。望你也给自己一段这样的时间漫步于清晨的夫子庙。

早饭吃的包顺心的小笼包和鸭血粉丝。真正的百年老店,坐落在夫子庙景区之外的长乐路。来的大多是南京本地人,老人也比较多,真正的南京味道。小笼包皮薄馅厚,包中的汤汁是最精华的美味。鸭血粉丝的汤十分可口。馄饨也是用的鸭汤。还有老门东的将有记牛肉锅贴,正宗又美味。

白鹭洲有历史的典故在里头,李白诗中的二水中分白鹭洲,而水说的是二水桥。而且作为景区,人少景也更佳加上笨笨姐带我们逃票,真是棒棒哒~笨笨姐在秦淮河畔缓缓道来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曾经的典故和诗篇原来都和这座城如此息息相关。听的我们嘴一直是o字型。听的过瘾又恍然大悟,历史课真该像这样上。

附上度娘简介:白鹭洲公园位于南京城东南隅,是南京城南地区最大的公园。
该园在明朝永乐年间是开国元勋中山王徐达家族的别业,故称为徐太傅园或徐中山园。天顺年间,在园内建有鹫峰寺,烟火鼎盛一时。至正德年间,徐达后裔徐天赐将该园扩建成当时南京“最大而雄爽”的园林,取名为东园。该园成为园主与王世贞、吴承恩等许多著名文人诗酒欢会的雅集之所。明武宗南巡时,曾慕名到该园赏景钓鱼。
入清以后,因不断受到战火与人为的破坏,以致景物凋零,园林萧瑟,一代名园已成遗址。
民国期间,南京市政府于1929年将该处建为“白鹭洲公园”。至日伪期间又遭摧残,公园沦为一片废墟。
中国成立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逐年对公园有计划地进行建设,成为中国自然山水园为主格调的文化公园。园内建有烟雨轩、春在阁、小蓬莱等数十多处秀丽多姿的景点。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市、区政府加大了公园建设力度,全面修整出新了桥梁、道路、铺地、音乐广场等基础设施,增建了新的景点,重建并开放了古刹“鹫峰寺”以及花鸟鱼虫市场。现今的白鹭洲公园已成为秦淮风光带这串光彩夺目项链上的灼灼明珠。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气氛是极压抑的,但我不知道一直在拍照的游客除了带走了照片还带走了什么。可笑又可悲。战争的残酷在我意识里是排在首位的灾难,人命如草芥,何况是魔化的侵略战争,个个故事听来都是满满的血腥和苍凉。让我们带着感官去体会那种艰难和痛苦吧,放下拍照的手吧,让我们感谢生存和平的年代,让我们铭记历史的痛。忘却仇恨,但不要忘记历史。  但是究竟凭什么靖国神社可以存在!!!!!!!!!!想想就火大!!

中山陵的登高远眺也是极好的。先生的“天下为公” 和当年的努力隔着长长的历史也是让人佩服佩服又佩服的。所以不要再対着先生的石像拍来拍去了好吗,就肃立致敬吧。

南京博物院是我们去的最好玩的地方~是一定要去的地方。一进大门左手边凭身份证领票。免费。

安徽的小伙伴们,有机会让我们再相聚到新的城市,一起谈天说地累成熊样吧~ 想想在中山陵的自拍,我也真是醉了,哈哈

·酒壮怂人胆

晚上愉快的聚餐演变成醉汉闹事撒泼。第一次和人打架,打不过什么的我一点也不害怕,只是保护不了笨笨姐心里气恼又难过。不过笨笨姐站在我前面护着我的时候我眼睛一直红的。还有女汉子姐姐和那个哥哥赶回来的时候,把醉汉揪出去再赶走,真是解气。警察的介入真是搞笑的一个过程。是这样的,醉汉被赶走后去了小餐馆,报警说自己行李丢到我们这了。 最后牵扯出他醉酒闹事的事实,行李其实在小餐馆,他还欠着人家两个菜钱呢……没有听成哥哥弹奏明代古琴真是个遗憾。 长长的时间之后,我会忘记这些不愉快,只记得那些美好的东西。

我不认同用财富地位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功,而是无论钱多钱少,在当下的情况下,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价值乐趣和目的,安贫乐道的人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使自己过得富足,谁又能说这样的状态是不好的呢。这大概就是年少有为的女汉子姐姐,笨笨姐和不得志的醉汉的一个区别。

回想起来反而有点后怕,当时和这个怂包大家,他揪着我的头发往后拽,头一很大的角度仰到后面,有一阵都无法呼吸。如果真激怒了他,我和笨笨姐两个人真是没有办法。
从警察局回到驴窝已经凌晨了,笨笨姐和我坐在床上,聊了很多,一边安慰我,一边处理手头上的事情,迷迷糊糊,说了很多才睡着。可是觉得在笨笨姐身边好温暖好温暖哦。

· 万物静观皆自得

11月10号。没有安排。前一天的事闹到凌晨两点多才睡,吃完早饭就快中午了。也是因为我想停下来,静下心,随便走一走就好了,毕竟风景哪里都有,因有人在而不通罢了。
一整天和笨笨姐待在一起。最后笨笨姐送我到地铁站。说再见后的一低头就开始涌眼泪,后来在地铁里哭成熊样,一直到上火车哭成一团。大概是这几天的相处被笨笨姐的全心全意感动了,也被自己感动着。 其实也有対笨笨姐的心疼。所有的辛苦和不易,酸甜苦辣我全都看到了。所以更加佩服和喜欢笨笨姐。(隔空拥抱一下你吧笨笨姐~)

——————————————  时间分割线————————————————————

两三年过去了,笨笨姐还在努力,真的觉得她好棒。
当时哭得那么汹涌,现在回忆起来,可能是当时第一次感受到了“说了再见之后,也许就再也见不到” 这句话的意思。当时笨笨姐也说,你想去的地方那么多,当一个全新的地方和南京摆在你面前,你会选择哪一个呢。回南京的几率微乎其微,当时我说,我一定会回来的。现在觉得,也不是不可能,但真的不是说去就去了。唉。

『不得不说的 法国梧桐』

南京主干道两边的守护神,二三十米高的法国梧桐。据说在民国时期,总统府里一位将军的夫人很喜爱法国梧桐,将军遂命令手下的人在全南京诚撒下法国梧桐的种子,时光如白驹过隙,将军佳人已不再,而满城的法桐仍然伫立于此,带来一季的清凉。想来夏日阳光斑驳树影浮动也是极美的景象。

结束也是开始呀

缘分就是你会在万千的人中,漫长的时间的长河之中遇到你想要遇到的人,时间不多也不少,就是刚刚好。就像你看到这一篇文章。无言,唯有感谢。

以上,谢谢你能看完 它。

如果你愿意,也和我分享你的感受吧。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19 13:25

引用 liu_da_chang 发表于 2016-08-19 13:25:31 的回复:

回复liu_da_chang:有想去的地方吗?

2016-08-21 09:39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22 01:0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