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工联朔溪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08

清花河是泉湖的母亲河,清冽的碧水波光粼粼,九曲十八弯、蛇行似的流淌在泉湖广袤的大地上。清花河发源于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岐山脚下的凤凰湖,流经祁东衡南衡阳三个县。清花河有大江口和小江口两支支流,一支经泉湖小江、双口、先锋、建伟、核心、谭子山宋桥流向蒸水,最后汇入湘江。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清花河是泉湖最为繁忙的交通要道。繁华的水路码头和集市有史可查的有谭子山与泉湖交界的宋桥、处于清花河中游的泉湖回龙寺、还有处于上游鸡笼的大水光。那时,清花河上船只穿梭往来,船只除了向外运送本地的物产,外面的物资也得靠它运进来。清花河上有诸多的码头,宋桥码头最为繁忙,不过,这也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

937年兴筑的湘桂铁路从泉湖穿境而过,修建于抗战时期的国道322线使泉湖的运输更加方便快捷。现在的清花河彻底地闲赋了下来。除了码头那棵枝繁叶茂的槐树和一块被岁月打磨得模糊的“泉湖码头”字样的残碑,昔日的兴衰竟无从觅处半点踪迹。当汽车取代了船只,宽阔平坦的公路取代了清花河,泉湖镇的码头也就变成了清洗的码头,洗衣服、被面、洗蔬菜、瓜果,洗田里刚扯出来的泥脚。
    历史上的清花河,水量丰盈,河宽水深,深处达一竿竹篙,哪是如今细瘦的模样?清花河上的石桥颇多,有平铺而过的石板桥,也有跨河而过的拱桥。历史最为悠久,该属谭子山镇与泉湖镇交界边上的广济桥。广济桥建于何时,我没法考究。广济桥到底是啥模样,我也无法还原当初的模样。只是从一代又一代的泉湖人流传着广济桥的故事中,在心中略微还原广济桥当初的模样。在一个深夜里,凌架在清花河上的广济桥犹如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在风雨之中轰然倒塌在河里。于是,广济桥也就成了淹没在历史深处中存在过的一个名词。桥没了,那怎么行?清朝道光年间谭子山富户马、沙两家出资修桥,当地百姓出工的出工,解囊的慷慨解囊,在广济桥下游一百米远的地方修建了一座新桥,叫“送工桥”,后来叫“送桥”,直到民国年间才叫“宋桥”,这个称谓很多人认为是宋朝的桥,这一下子把送工桥的历史往前推了六百来年。
   被称作“宋桥”的“送工桥 ”屈指算来,从道光年间到现在已有二百年左右的历史。有着三个大跨径的宋桥和修建石桥的长条形的石材,足可以感受到二百年前这个工程恢弘的气势来。至今仍然屹立于清花河之上的宋桥因有着三个大跨径的石拱依然显得轻盈灵动、风姿绰约。重达几吨重的长条的石块因时代久远表面风化得几近斑驳,透露出静穆的沧桑感。三个桥洞倒映在水里形成了三个偌大的圆盘,连同河边拾级而上石阶以及老树枯枝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
   站在宋桥上面,我仿佛走到了《清明上河图》那个河流湍急的虹桥上。往清花河两岸一眺,依然可以领略到清花河两岸曾经的繁华。86岁的谭佑生老人回忆,他年少时就亲眼目睹了清花河的繁华景像,那时清花河上船帆点点,两边商铺林立,有酒铺、布店 、戏台 、粮铺、铁铺……吆喝声,叫卖声,高低起伏的渔鼓说唱声,加上来来往往的商旅呈现出一个富庶繁荣的景像。宋桥的码头旁边,你仍可以看到古树旁边还残存着客栈的痕迹,拴马桩,饮水槽,休息的木椅一应俱有。
   宋桥码头旁有着一棵见证清花河繁荣兴衰的几百年的枞阳古树,可惜只剩下一个行将腐蚀殆尽的老树兜。宋桥修建时是有碑刻铭文的,但碑块已被洪水冲走,不知埋在何处。“泉湖二月八”犹如一个节令,云南 、贵州福建广西的商人不远万里准时到达泉湖。有商人从湖北襄阳运来煤、木材,由长江进入湘江、溯湘江进入清花河,最后进入泉湖镇内。附近的祁东 、祁阳常宁衡阳人,都会风雨无阻地参加泉湖二月八寿佛爷庙会。泉湖也经历过劫难,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曾经荷枪实弹地在宋桥的桥头设过据点,重兵扼守。现在的清花河,老人叹到,淤塞厉害,砂石裸露、河窄水浅...唉,是不能行船了,说完,老人眼里闪过一片暗淡的光。
   旋即老人又恢复了神采,老人说,泉湖是一个好地方,自古就生存着人类,他们的祖先明末从江西永新迁徒来此定居,亦有了600年的繁衍历史。在清花河下游一个叫萝卜滩地方,1985年文物局就挖掘出新石器时代人类生活的遗址。出土了一些石器,陶器,当年在考古界影响很大。听说清花河马上又计划进行开挖疏浚了。老人用手一指,你看,宋桥下游不到100米远的清花河上正在修建一座桥,桥墩已经打好,桥名为“和谐桥”。不管是广济桥,送工桥,还是宋桥,还是现代社会命名的和谐桥,这些称谓无不表达出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心中所表达的良好愿望。一座座桥梁的变化史,也是人类社会不断向前的发展史。
   河柳已然冒出新芽,柳条在春风中颤悠地摆动。一幢老宅的桃树枝头开满了红红的花蕾,虽没有绽放,幽香却溢满了宅院。就连宋桥石头上长满着的青苔也从冬日里苏醒过来,蓬勃的向着阳光生长。
   远处隐藏着绿树丛中的村舍冒出了袅袅炊烟。几个放学的孩童背着书包嘻嘻闹闹地从宋桥上经过。明媚的春光里,风中已然有着春天的气息,这种略有似无的气息给我一种微醺的朦胧,我不是来清花河观景遣怀,但我还是被这惬意的春光迷醉,远处飘来悠扬的汽笛声,这会子才使我从历史的某个深处惊醒过来。

新桥美丽富饶,主要源于便利的交通条件和悠久商贸历史。在陆路运输还不发达的明清时代,此地便是草河(蒸水)流域的重要交通枢纽、商埠码头和物资集散地,兴旺时期曾有商埠近百家、泊船几十艘,酒店、茶馆、伙铺等服务业也一应俱全,有“小香港”之美称。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18 16:3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