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丽水,N种风情】深入中国摄影之乡,探寻浙南秘境

朝别百山祖,午进处州城。

丽水,古称处州,
浙江省辖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
地理位于浙江省西南部。
丽水被誉为“浙江绿谷”。
除了秀美的风光之外,丽水的人文也为人称道
“一生四梦,得意处惟在牡丹
汤显祖的牡丹亭就是他在遂昌为官时所作

丽水此地并没有十分不得了的著名景点,它的美,清雅,含蓄,须待有心人细细挖掘。
(注:游记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丽水必将成为世界摄影家向往的地方。”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副主席雅克•丹尼斯先生如此预言。
正因为摄影资源丰富,政府又极度重视,每年都有数十万摄影爱好者奔赴丽水,一览浙南美景。千山秀丽、万壑险峻,甘泉巨瀑深蕴其间,八百里瓯江自然风景独特。瓯江帆影、渔舟唱晚、云和梯田、南尖岩云海、仙都晨雾、四都风情一直为中外摄影家所钟情。

此番行程如下,由于住得不算远,我们做好前期规划后就驱车出发了。
住宿多在景区附近就近选择,为方便早期拍摄晨景,午餐基本在附近县城解决,早晚餐在住地解决。

第1天,古堰画乡 & 瓯江帆影

古堰画乡是一个古镇,我们在此短暂停留,随便逛了逛就开始了今日的重头戏,瓯江帆影。日傍西山,夕阳西下之时,瓯江边。这里水面辽阔,山影明秀,几艘极具韵味的帆船驾雾而来,在夕阳的光线映照下,老船工身着一身蓑衣,扬帆、起网······怎么拍都是一幅仙境般的画卷。

第2天,云和梯田 & 乌溪江畔 & 南尖岩

为了拍摄梯田晨景,我们早起前往云和梯田。层层叠叠的梯田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一边是水面和天空的光影,一边是云海笼罩下的苍翠群山,移步易景,可谓是震撼人心的美!拍完后在山顶稍事休息,随意吃了点早餐,就沿着田埂走下梯田,简单游览原始石寨坑根村,也是一个拍摄人文风情的好地方。

在网上找到云和梯田四季美景,绝对能惊艳到你。

乌溪江蜿蜒曲折,风景秀丽,可以看到江畔极具特色的浙南土屋。

傍晚我们换景交盘山公路而上,到达我们住宿的【南尖岩】客栈,海拔1200多米,天气晴朗,远山云海清晰可见。(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第3天,南尖岩 & 三都古民居群

因为我们住在【南尖岩】山上,一出门就能拍摄到壮美的晨雾云曦,晨雾升腾在山谷之中,弥漫在梯田之上,如梦如幻。这里的云雾来无踪、去无影,千变万化,让人难以捉摸。特别是山腰梯田,层层叠叠,在云雾中飘渺、土屋掩映其中,美妙绝伦。难怪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挂牌摄影基地呢!

离开南尖岩景区后,我们返回遂昌县城午餐,然后继续前往松阳三都】古民居群。因为三都的土壤多为红壤,当地村民就用身边的红色泥土来筑造自己的家园,这些不加掩饰的色彩是摄影人们最喜爱的色彩。春天梨花盛开,秋季柿子红枫,与红色的土地和民居交相映照,形成一道道独特的山村风景,绝对可以谋杀大家的快门。

三都秋柿。

第4天,四都古村落 & 仙都鼎湖峰

又是早起的一天,选好地方静待云海日出。清晨的四都湿度比较大,云雾缭绕在村庄之间,如仙境一般,再加之一轮红日从天际缓缓升起,那场景让大家快门不断。
四都乡各村庄平均海拔700余米,多数村庄位于层峦叠嶂的深山里,境内山脉连绵,群峰耸立,沟壑纵横。这里有最原始的自然风光,也能寻访到最古朴的人文素材。

下午到达的缙云仙都鼎湖峰,解决好住宿问题以后,就开始随性游逛,享受着这好山好水的灵秀风景。

第5天,仙都 & 河阳古民居

在仙都,不得不提的,那就是晨雾中的仙都鼎湖峰,老农牵牛的画面可谓深入人心!

最后一站,河阳古民居,很有味道的徽派建筑。河阳村号称“烟灶八百、人口三千”,是个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古村庄,河阳古民居的最大特点就是清一色的灰色建筑群落,给人含蓄,委婉的感觉!古民居的建筑很有特色,有的古宅弟大门前筑有“园洞门”,门像园形像现代的园林建筑,门上写上“循规”、“映月”等字。古民居外墙建筑最有特色的是答樵路,在这条路上有32个马头状的墙头,远远望去似像是一匹匹昂首的马头在仰头长啸,气势非凡。墙头因此也叫“马头墙”。乍一看青瓦白墙,檐角斜飞,高矮相间,错落有致。内屋以木材为主,木门木柱木梁,各色门匾,盆栽草木,皆浸润着书香之气。

在这个偏僻的地方完好流存下来的传统民间手艺。老人们坐在朝光的地方,垂着头,一点一点编织着,眼神专注,好像不会被什么打扰。

图文的分享总是有限,丽水的山水却是道不尽的美妙,实在值得来此一游。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8-18 17:25

引用 鬼林copy 发表于 2016-08-18 17:25:39 的回复:

回复鬼林copy:亲自去体验吧,值得拥有~

2016-08-19 09:00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8-22 09:55

引用 狗哥 发表于 2016-08-22 09:55:59 的回复:

回复狗哥:只做推荐指引,作参考而已,余下的自己去探吧,别让别人的评价影响个人的体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