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台北深度游

2016年02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4日-8月14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直欠自己的旅行今年一定要出发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哈哈哈,回来两天了,终于开始动笔了。

关于花销、行前准备和大致行程安排

一、行前准备
1.最重要的当然是两证啦,入台证跟大通证。
2.行李不用带太多,如果你愿意每天都洗衣服的话。民宿跟青旅自然是有洗衣机的,就是街头也到处是24小时洗衣店。但是行李箱一点要带大的,因为你想买的东西非常多。防晒霜当然必备!!!防蚊水什么的其实也不用啦,反正我觉得没什么蚊子,而且7/11都有啦,不要给自己增加太多行李啦。
3.台币可以直接去机场换,可以直接在ATM机取,桃园机场的汇率好像是1:4.7左右。
二、花销
来回机票(从成都飞,在香港转机)1999
住宿799(订的民宿,10天,跟一个朋友合订的一个房间。强烈推荐airbnb上的民宿,请自行百度airbnb省钱攻略)
吃喝玩乐3800
三、大致行程
因为是台北深度游,所以这10天都呆在台北,其中有一天去了新竹,有一天去了九份。在台北行程基本上是按照捷运路线来的,但是有太多的不期而遇了,真实情况有所偏差。
Tips
1.台湾街道很干净,垃圾桶很少,千万不要乱扔垃圾,也要注意垃圾分类。
2.捷运里不能吃东西。
3.电梯要站在右边,左边是给急行的人准备的;乘坐捷运请按照箭头的指示排队。
4.乘坐公交车,上车要招手,下车要按下车铃,还要注意是上车给钱还是下车给钱。
5.最好办一张悠游卡,桃园机场就可以办。可以租ubike(但是要绑定手机号),坐捷运啊,便利店都可以刷。但是台湾捷运挺贵的,坐一段好像都是16新台币。
6.手机卡可以在某宝预定,可以不用买随身WiFi,只要选择不限流量的手机卡套餐就好了。
7.一些app:台湾公交通,台北捷运(没什么用,好久没更新了,所以路线会有差异),百度地图(Google地图也行,但我用不惯),蚂蜂窝(可以随时看看你想去的地方的评价,随时修正你的行程)
8.银行卡其实也不用特意去办一张华夏银行卡,我在机场直接取了2w新台币,手续费也才二十多。其实现在台湾也可以用支付宝。
9.注意避让玩pokemon go的年轻人哦,他们太疯狂。

Day1( 0804 )——初到台北

桃园机场已是下午3点,可是在转机过程中行李出了点问题,还好机场工作人员热心帮忙解决。在机场取完钱,拿到手机卡,办好悠游卡,就直接坐上国光客运到台北啦(票价125NT,直接到台北车站)。从台北车站做捷运到民宿安顿好,就直奔夜市啦。
我们住在大安,离师大夜市很近。坐捷运直接到台电大楼站,跟着人群走就好了。(其实师大夜市附近还有一个公馆夜市,就只差一站路)。
师大夜市卖吃的相对来说比较少,卖衣服跟卖饰品的比较多。最出名的就是盐酥鸡了,可是人太多,懒得排队了(我们对吃真的很随意)。图分别完粉圆豆花,霜淇淋,甜不辣。(原谅我渣渣摄影技术)

Day2 (0805)——骑行台北

.因为等行李的原因,行程都被打乱了,最终选择骑行台湾
大致路线:101——大安森林公园——华山文创园区——永康街(今天的行程有点乱,骑行嘛,就要随心所欲)、
101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就先过去了,在底下绕了一圈,看到一群练法轮功的,还有《我的少女时代》的取景地。
大安森林公园被称作台北的肺,面积很大,绿化也很好,有很多鸽子,一点也不怕生,运气好还能见到松鼠。这里也是五月天开演唱会的地方和《我可能不会爱你》的取景地。
下午去的华山文创园区,里面有很多展览,看了两个特别想去的展览,颠倒屋和吉卜力。最重要的是看到了田馥甄曾经举办音乐会的地方——Legacy。(哈哈,谁让我是田馥甄的迷妹呢,必须得去打卡啊)
晚上在永康街,这比夜市有趣多了。度小月、胡须张、思慕昔、永康牛肉面都在那,还有一家很出名的以宜兰菜为主的台湾菜,好像叫吕桑(就在思慕昔斜对面,推荐猪油饭跟宜兰膏渣)

Day3 (0806)——台北

东门市场(捷运东门站)——二二八和平公园(台大医院站)——国立台湾博物馆(就在二二八公园内)——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堂站)——邮政博物馆(牯岭街)(中正纪念堂站,下车走至南门市场出口,博物馆后门就是牯岭街)——南门市场——101观景台(101/世贸站)——象山象山站)——大稻埕码头烟火表演
1.旅行的時候特別喜歡逛市場,覺得這是融入當地人生活的一種方式。所以一到早就去了東門市場(捷运东门站可达),然后買了早飯到二二八和平公園。滿眼都是綠色,臉龐拂過一陣微風,眼前一群爺爺奶奶在打太極,偶爾飛來一兩只小鳥,再加上木瓜牛奶的甘甜,一切都太美好。
2.國立臺灣博物館主要讲講臺灣歷史跟地理,大堂很棒,宏伟高亮,可是這里基本都是日本人,大家都很守規矩,就是喜歡一個人安安靜靜的看。旅行團估計不會安排這種路線吧。
3.中正紀念堂建筑雄偉,累死累活的爬上階梯竟然趕上了士兵換崗,運氣太好。
4.去找郵政博物館的路上竟然又找到了牯嶺街,瞬間想起《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郵政博物館基本上沒有什么人,剛進門保安叔叔就問好。一個人直奔二樓,都忘買票了也沒有人阻攔。。。竟然又遇到了50周年的紀念展,一個人在里面玩的不亦樂乎。為什么我蓋章總是要蓋反呢?這種地方基本上沒有陸客,基本上一層樓就一個人。誤打誤撞的來到了圖書館,都是老年人,要么用臺語交談,要么安靜的看書。走之前去補了票,是張明信片。工作人員聽說我要寄到大陸去,都好熱情哦,還送了一張50周年紀念明信片和郵票。
4.到南門市場吃的午飯,二楼很多买吃的,有家水饺不错,尤其是玉米味的。这里似乎是台湾人置办年货的地方,地下一层有快车肉干的总店。杏仁肉干真不错,略甜。
5.101不虛此行,遠眺臺北真的不錯,古樸與現代并存。37秒上到觀景臺,電梯上空居然是變換的星空圖。
6.走到象山才發覺還沒有去四四南村,也沒有跟101前面的love合照(我的少女時代的取景地呢)。。。然而并沒有爬到頂峰,是在是太累了。。。還好爬到了觀景臺,拍到了101.
7.恰逢情人节,大稻埕码头有烟火表演,爬完象山时间还早,就过去看了。在大稻埕捷运站坐的接驳车,期间路过了宁夏夜市,可惜没有时间去。烟花表演很棒,一边吹海风一边听河岸音乐一边看烟花,真的是不虚此行。

Day4 (0807)——台北

台北当代艺术馆(中山站)——袖珍博物馆(松江南京站)——国父纪念馆(国父纪念馆站)——大巨蛋——松山文创园区——诚品信义店(市政府站)——饶河街夜市(松山站)
1.可惜了,臺北當代藝術館正在閉關整修,要等到9.15。門口有個烏合之眾(by陈志光)的展览
2.袖珍博物館不好找,在一個商業大廈的地下,不過絕對值得去。。。小世界里有大乾坤。里面好多蓋章的地方,建议在售票处买一本护照,20NT,盖完章可以送人也可以自己珍藏。
3.果然大陸旅行團最喜歡來國父紀念館這種地方了。錯過了衛兵換崗,卻趕上了音樂噴泉。跟中正紀念堂差不多,但是更喜歡這邊,尤其喜歡天下為公那四個字。。。這里是眺望101的好地方。
4..沒去小巨蛋,卻在國父紀念館旁邊看見了大巨蛋,然而對于大巨蛋的抗議直接寫在了墻上。拆蛋救臺北,護樹保地球。
5.松山文創園區就在国父纪念馆旁邊,順路走過去就好了,跟華山文創園區完全不一樣的感覺,里面有很多藝術展,還有義賣書展。里面有個誠品生活馆,文青的聚集地,東西好好吃。
6.市政府站就在新光三越地下,信义商圈应该是台北最繁荣的地方。本来想去citizen专柜拿田馥甄的DM,可惜被完了耶,才上市一天耶,太搶手了吧。
7.诚品信义(据说是田馥甄最常出现的书店)穿过新光三越就是了.愛逛書店真的是一種病,本來想找白先勇的書,卻控制不住在誠品買了兩本書。。。萬萬不該進影音館,田馥甄跟SHE的恰恰擺在最顯眼的位置。。。一直在糾結。。。差一點就買了2gether forever的影音,可是1199也太貴了吧。
8.晚上去的饶河街夜市,最喜欢的夜市,东西都好好吃,最爱润饼跟爆浆玉子烧。也是田馥甄打卡一站哦。不要在后山碑下,走过去要走很久,在松山站下最好,好像是1号出口还是3号出口出去就是。

Day5(0808)——淡水

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小白宫——渔人码头——淡水老街
1.捷运淡水站转红26/836可达红毛城,票价80NT
2.沿着红毛城外面斜可到真理大学或者经红毛城里面到真理大学大礼堂
3.沿真理大学外面斜坡可到淡江中学,不过因为校园安全问题,淡江中学现在暂停对外开放
4.小白宫也在真理大学附近,有路牌指示
5.指南客运红26/836可到渔人码头,我是看完小白宫先回到淡水老街吃饭,然后租了一辆ubike沿着淡水河骑到渔人码头的。这里吹海风很棒。
6.看完日落,就可以去淡水老街吃饭了。到淡水当然要吃淡水阿给了。

Day6 (0809)——新竹内湾

作为田馥甄迷妹,怎么可能不去新竹打卡。早上起晚了,时间不够,就只去了内湾。本来还想去十七公里海岸线骑车的,想想已经沿着淡水河骑过了,就算了。
台北车站买台铁到新竹,然后从新竹买票到内湾,注意要去竹中转车。
强烈推荐客家擂茶,尤其是加奶过后,超好玩。野姜花粽也不错。麻糬吃多了就太甜了。

Day7 (0810)——台北动物园+水准书局

捷运直接坐到动物园站。台北动物园是个寓学于乐的地方,很大,像我这种走走停停的大概逛了3-4个小时吧。没去猫空,没兴趣,动物园有接驳车。
时间还早,就去了水准书局,号称全台最便宜的书店,老板打起折来也是不心疼。曾大福先生听说我是大陆来的时候,拉着我聊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还送了四本书。就在师大夜市里,晚饭可以直接在这里解决,往旁边走三个巷子就是梁实秋故居。

Day8 (0811)——台北艺术之旅

花博公园——台北市立美术馆——台北故事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夜市
1.坐捷运到圆山站即可到花博公园,SHE打卡,Shero就是当年花博会的主题曲呢。
2.穿过花博公园就是台北市立美术馆,全票30NT,展览很多。这次遇上了李小镜的展览。
3.台北故事馆就在美术馆的对面。
4.捷运坐到士林站,转公车红30到故宫博物院,途中会经过士林官邸和东吴大学(钱穆故居),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北京故宫看建筑,台北故宫看文物,这句话是没错的。建议租一个解说器,不然真的一脸懵逼。
5.士林夜市很大,典型的观光客的夜市。

Day 9(0812)——艋舺打卡

龙山寺——剥皮寮老街——华西街夜市——西门红楼——西门町
1.这个行程半天就可以搞定,如果想顺道去华西街夜市,可以下午在过去。不容错过广州街的龙果都冰室。
2.捷运龙山寺站下就好了,就可以慢慢走了。
3.来龙山寺烧香的很多,可以免费求签问签。喜欢剥皮寮老街,有着历史的沧桑感。西门町很热闹,尤其是晚上,我直接在那里看了两场电影,《我出去一下》和《自杀突击队》,估计大陆都不会上映。
4.晚上看电影等朋友之前去国立台湾大学骑行了一下。台大很大,人文气息浓厚,超出名的陈三鼎奶茶在附近。

Day 10 (0813)——九份老街

也是将近中午才从台北车站出发。可买到瑞芳的火车票,然后在瑞芳车站买平溪线套票(包含十分、猫洞等等)或坐公车到九份或坐出租。我们选的出租,台湾到景点的出租都是定价的,到九份是205NT。
九份当然得吃芋圆了,随便走进一家都可以。九份老街很多卖吃的。我们是随便选了一条路,哪知道走到了居民区。很喜欢这种依山而建、面朝大海的房子,巷弄里布满绿色,时不时传来台语的交谈声,偶尔吹过一阵海风,这种感觉很棒。
今天是last night in Taibei,所以又去信义威秀看了一场电影,贞子VS伽椰子。威秀的效果超棒,也是SHE打卡的一站哦。

对远方的向往不会停止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很想去台湾,是想体验两岸不同的文化,是为了追星,还是就是想出去走走。。。高三毕业就想了,可是一直拖到大一暑假才得以出行。最近恰逢两岸关系紧张的时候,刚开始是有点紧张忐忑的,毕竟算是一个人第一次的自由行。可是经过了这十几天的旅行,不得不说至少我所接触的台湾人民都很有爱。他们热情礼貌,会主动帮你,会给你介绍好玩的地方,会为了你下载微信。。。我们总是听别人怎么说那个地方怎么样,可是只有自己去了,才能感受到那里的美好。诚然网上有一些台湾人不知所谓,自高自大,但是大部分的台湾人还是很好。
很巧的是,在旅行途中发表的留言被选中,获得了一本《旅居十年》。作者在书中说对远方的向往是天生的,没错的,我们总是在向往远方,所以我们才不断前行,才能活出不一样的自己。
期待我的下一个远方。

引用 if 的图片:

喜欢这种软萌语调啊~
我真的好喜欢这个城市喔~

2016-08-18 17:31

這麼天都待在台北深度遊真是不一樣的旅行,但也許這樣才能觀察一個都市的各方面,

2016-08-18 21:19

一个人的台北深度游!!!

2016-08-19 00:48

2016-08-19 01:49

太好了
下次歡迎做台中深入報導

2016-08-19 02:25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19 12:26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08-19 02:25:03 的回复:

太好了
下次歡迎做台中深入報導

回复yeexang:好的,争取明年来

2016-08-21 09:42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22 09:55

引用 揍你 发表于 2016-08-22 09:55: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