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凡感受-马尼拉见游记

工作中的见闻,行走中的美食

2013年,由于工作的关系,5月份去菲律宾出差,到马尼拉的福特工厂半个月的时间,说实话要是自己旅行的话,我真的不会选择去菲律宾,对他的印象还是会受到国家政治上的倾向吧,但是这次出差的机会,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菲律宾

我做北京晚上8点直飞到马尼拉,由于晚点后半夜快三点才到。
特别提醒自由行去的朋友,尤其是坐夜航后半夜到的,走之前一定在机场换一些当地的零钱(比索),比较有用。

夜晚广告牌都很醒目

我定的万豪,这半个月就住这了,进出的宾客安检很严,人车行李都要过一遍。

到宾馆后半夜3点多了,困得不行了,赶快入住睡觉。

行李箱的锁密码忘记了,试了好久没打开,只好用水果刀割开了,郁闷......

房间还不错,进门桌上有特别提醒,5月10号是他们的大选日,提醒游客尽量少出门,或出门不要喝酒。

我之前由于懒只带了美金(还都是一百的)还有一些人民币就去了,在出关时被警察索要小费,其实不给也没关系,一走了之就行,不过为了不让他一直缠着你,给10块或20块图个清静,马尼拉机场晚上12点之后,几乎所有的银行或换币窗口都关了,去ATM我的交行卡提还不出钱,幸好和我同机的有个菲律宾人看到我这情况,他在ATM提了一些钱,我俩兑换了一些。
还有半夜到的朋友打车尽量打白色的,正规按表走,黄色的看情况,有的看是国外的游客(尤其是中国人),开车会说表坏了,问也不会和你说多少钱,等到地方了就会要高价,我就被黑了700p。

睡到早上自然醒,舒服!酒店提供的水果很棒,尤其是芒果,来这的朋友一定要尝尝。

到酒店外面转转,天气不错,就是闷热,等着工厂来车接我了。

去工厂的路上,看到的吉普尼,菲律宾的特色公交车。

公路上的广告倒是不少,很醒目。

到开发区了,工厂开始多了。

途径丰田工厂

终于到工厂了,福特这个工厂只生产大型SUV,这款车型在国内没有引进,门口看着还很气派。

工厂里的花花草草还是很漂亮的,整个厂区也很干净。

厂区面积很大

菲律宾日本车很吃香,菲人也大都认日本车,欧美车销量很不好,这也直接导致福特在菲的工厂面临关闭,这个工厂是06年修建的,耗资15亿美元,只短短不到六年,就要关闭了。

厂内绿化不错,像个休闲的小公园,我去的时候,工厂最后一批工人都已经撤走,只留下几个工程师在整理图纸文件。

天气也是说变就变,突然间乌云就上来了。

乌云上来没几分钟,大雨而至,不过给这个闷热潮湿的天气带来一丝凉爽。

这个露天长廊连接着不同的厂区,看来是经常下雨,这样穿行于不同厂房就不怕雨淋了,很人性化,也很美观。

中间的老外叫James,澳大利亚福特工厂的经理,负责菲工厂和我们公司的项目,人很好,超有意思,很好的一个老头。

图纸看得头疼。

只生产这个车型

整车检测区

工厂布局图

涂装线,给车壳上色的地方,经过好多道浸泡。

在工厂附近,有个小镇,也很繁华,工厂食堂都停了,中午只能外出吃个快餐。

小镇修建的像是在公园里,很干净,人也不是很多,主要是周围开发区各个工厂里的员工和小镇上的原住民在这里聚集。

中午吃完饭,在这里逛逛也不错,可以找个背荫的椅子或是咖啡店休息一下。

北方的我还是比较怕热,在树荫下也汗如雨下,湿热的天气对我来说就是一个考验啊。

各种花卉植物品种多样,颜色各异,很上镜。

看来懒人哪都有啊,送餐也是懒人的必备。

菲律宾没有真正的市内大巴公交(除了城市之间的),市内交通靠各种吉普尼,听工厂的同事介绍说,他们这个车是欧美淘汰下来的车,便宜处理到菲,还有是赠送给他们的,之后进行各种改造和装饰,就变成了有点卡通风格的交通工具-吉普尼

这种小三轮车也很多,别看这么小,最多有时可以乘坐五六个人。

马尼拉大教堂是马尼拉天主教大主教管区的主要建筑,最初的教堂建于1581年,在以后的岁月中教堂因台风,地震,和战争的火焰不断被损毁,不断重建。

教堂外观十分庄严气派,正面墙壁上雕刻着6个白色的宗教人物和各种精致的装饰,顶部则雕刻着两个可爱的小天使和庄严的十字架,散发着浓厚的宗教气息和古典韵味。教堂门口不时经过的马车,更增添了一份浓浓的古朴味道。每逢当地重要的节日,天主教教徒们便纷纷来到这里,进行各种意义非凡的宗教活动,接受神灵的洗礼、涤荡心灵。此外,教堂里还经常举行神圣的婚礼仪式,新人们在神灵面前许下一世承诺,尽情享受属于他们的幸福时刻。

去的时候,只在外面转了转,没有进到里面。

在老城区的中心,顺着教堂后方走,没有目的,只是顺着街道走走看看。

小街道里特有的出租车,很便利,也是当地普通民众谋生的工作。

街头烧烤,烤大虾很地道,20p一串,也就2块多人民币,很划算

街道里的绿化很不错,建筑很多色彩,就是电缆规划的不太好,看着有点乱。

走着走着,转过一个街道,风格一变感觉想到了一个贫民区,去便利店买水问了下老板,这还真是一个贫民区,已经好多年了,在市区内就这么存在着,听老板说已经失火两次,死了很多人,但政府没说法,不久之后又变成了贫民窟。

顺着另一条道又走回教堂,菲律宾人大部分是天主教徒,但有些人的祈祷并没有得到实现,生活依旧如此,再看着教堂,心态上也没有最初的那种悸动了。

转了一天,晚上犒劳一下肠胃,这家日料不错。

装饰有点小资,感觉不错

味道不错,东西也比较精致

食材新鲜不错,熟食一般般,价格偏高但好食材决定百分之七十水准!说实在的同样东西大陆至少卖一倍,手艺一般但比一些不稳的店要好。值得一试,鲔鱼不推荐,因为此地无黑鲔鱼,只有黄鳍鲔价格又高。

卡萨马尼拉是一幢黄色双层建筑,穿过门楼其中另有天地,一个美丽的圆形小广场,围绕广场的两层楼建筑内陈列着19世纪至20世纪菲律宾精英分子的典型家具,从卧室、书房到厨房、卫生间甚至马厩,应有尽有,颇为有趣。

据说这里是仿西班牙建筑特色修建的,在里面有许多西班牙风格在其中

里面的餐厅和咖啡屋很别致,有时间坐下来品尝休憩一下,很舒服。

要是不知道,走在其中还以为到了欧洲某一处小镇。

在城堡里一家餐厅吃的简餐,味道不错!

三点一线的工作了三天,又到了周末,可以吃吃转转了,今天去了黎刹公园,游玩的人三三两两,不是很多。

黎刹公园位于市中心罗哈斯海滨大道旁,面对马尼拉湾。公园中央竖立着领导菲律宾独立运动的英雄荷西·黎刹的铜像。公园东边的人工池内放置着菲律宾最早试做成的菲律宾群岛模型,观光者可看到菲律宾7107个岛屿的具体位置。

当地的妹子皮肤很健康啊。

这应该是国家博物馆,没什么兴趣,也没进去。

人少真的不错,感觉像包场了,瞬间霸气上升,土豪感附身,呵呵!

保安还是很尽职的,一直在巡场

合个影先

环境卫生搞得还是不错的

走走歇歇,一会准备再骑个马车转转。

心情不错,做个马车兜兜风,问了一下价格,一个小时转周边景点200p,觉得大值啊!没犹豫直接上。

怎么感觉像在兜圈。。。。。。

哪堵车往哪走,我也是醉了

路上一直在游说去射击俱乐部,真枪真弹,1弹1p,多打还优惠,我对射击不感兴趣,坚决不去,听朋友说菲是全球最大的枪支集散地,也不知是真是假。

公交车人也不多,几十p就可以去到市内任何一个地方,还是很便宜的,但是华人,尤其是旅游华人除外,大部分的会被黑。

没想到我先被黑了,到时间了,结账时,马车司机瞬间说2000p,之前说200p的一概不承认,理论很久无果,最后讨价还价给了600p下车闪人,原来景区黑拉客哪都有啊。

晚上找一家小料理烧烤尝尝,价格还算经济实惠

这还是第一次吃,烤盘底下直接点上煤气火烤,不串味吗?对我的疑问,服务员给我了一个安心吃的表情,入行随俗吧,应该没事。。。。。。

不过味道确实不错。

看到好吃的,已经把火的事忘到脑后了,开吃吧。

早上起来接着转悠,天气太热,不想走太远,酒店大堂人员推荐这里,去转转看。
市中市也称围墙城市。位于黎萨公园及帕西格河中间,是最初的马尼拉旧址,1571年西班牙人为了统治菲律宾建起了这座城堡,面积仅有1平方千米,被称为“都市中的都市”

来到这里,感觉太小了,真不如国内的建筑看着震撼,或是巧夺天工,不过既然遗留,肯定有它的历史纪念意义,不妨观之。

城堡四周是壕沟和中世纪式的城墙,共有7座城门,城内有总督官邸和12座教堂。二战末期,城堡的大部分遭到毁坏,现已修复一部分。城内的圣奥格斯丁教堂和马尼拉大教堂等,散发着西班牙优雅的气息。

这里是一个小型的高尔夫球场,建在市中心,看来爱玩贵族运动人不少啊。

看了差多不就开始在周边转起了,我比较喜欢深入到街巷中,走走看看,再就是找找特色小吃。

菲国的妮子看起来皮肤就是健康啊。

不管走到哪,抬起头来,都是一堆电线在眼前。。。。。。

走走看看,奔着圣地亚哥城堡而去。
圣地亚哥城堡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王城的西北部,是王城的工事之一,最为古老,它是西班牙统治者的主要防御阵地。

不过树很漂亮,修饰的也很美,一眼望去满眼绿色。

晚上的夜景我想应该会很漂亮。

看着这些小灯笼让我想起小时候蝈蝈的笼子。

城堡是马尼拉古代的王城,1590年西班牙总督圣地亚哥将原本用木栅栏围成的城寨改建成石城堡,城墙外有护城河,厚达10米的城墙上筑有塔楼,并设有炮台架,城堡内的黎刹纪念馆是两层西班牙式的建筑,陈列着黎刹生前的资料和文献。这里曾经囚禁无数的菲律宾爱国者,包括民族英雄何塞·黎刹,他们就在一个萧条黑暗的囚室内死去。

雕刻还是很精美的。

城堡门票是50p,学生半价,不过可以讲价,讲过后

特喜欢这的各种树,看在眼里让你平静。

从城堡出来慢慢悠悠的闲逛中,来到了一座教堂。

菲律宾全国各地散布着众多的天主教堂,被称为“东方的梵蒂冈”。在首都马尼拉,当年西班牙殖民者居住的城中城的心脏位置,屹立着一座历经地震、台风和战火而不倒的教堂,它就是拥有400年历史、并于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圣奥古斯丁

菲律宾显存最古老的石头建筑教堂。在1586年批准建设计划。施工开始于1587年在奥古斯丁的父亲和佛朗西斯科·巴斯托斯的监督下最终于1607年建设完成

大门上的木制雕刻很漂亮,尽显雕师的手工技艺

平时人不是很多,有时关门进不去,今天时间不错,进去游览一下。

不是信徒,怎么感觉都不对劲

出了教堂,走进几条街道,有一家小酒庄,可以品尝一下,买不买没关系,酒庄老板很热情,我也品尝一下,虽然我对酒的感觉都一样。

味道还是不错,之后买了一瓶椰子酒,回去也当个纪念。

晚上找家不错的餐厅犒劳下自己
朋友介绍了家餐厅,没想到人还挺多。

Mall of Asia旁边靠海边的一边最大的一家自助餐厅,老板是华人,号称国际烹饪荟萃。还是比较适合中国人的口味的,很多中国菜,厨师也有很多香港来的,日本菜,中国菜,菲律宾菜,烧烤,甜点,广式茶点等应有尽有,比国内的性价比高很多。

来得晚还得等位。

看来哪的饭店好吃都不愁人啊。

糕点挺精致

还是对海鲜情有独钟

靠海吃海,就是享福啊。

味道还是不错的,很适合国人的口味

人还真不少

太甜了,不太喜欢

拿完了都没吃,有点浪费了。

睡到半夜饿醒了,水果晚上也吃没了,幸好房间里还有方便面。

啤酒方便面,好像又回到了上学的时候。

这一周又开始上班了,工厂酒店来回的两点一线。

四轮测试校正

发动机测试

发动机组装

车身喷涂

酒店美食篇

这几天都没出去吃,晚上在酒店用餐,其实我觉得酒店的海鲜很不错,这几天吃的也很棒
开始以为是海鲜,其实是面包做的。

什么鱼忘了名字

海鲜很诱人

这个味道鲜美

最爱这个啤酒

开始这个奶酪吃不习惯,不过嚼在嘴里后很香

味道很香,就是面条有点硬

每天晚上都换点尝尝

一定要尝尝烤乳猪,也是这的一大特色美食

酒店周边街景篇

酒店旁边就是一个商业广场,很热闹

来场电影看看

酒店后面不远有几条街道,里面酒吧KTV很多,找了家进去没想到这的酒吧也很文艺,安静。

每天从工厂回来得早,不想待在酒店里,就出去走走看看,基本上都是靠腿啊。

菲国贫富差距很大,有时一条街道就能体现出来。
这条街算是中产阶级吧。

走到头,就是这种景象,贫民连基本生活有时都难以保障,大都是天主教徒,计划生育控制的不好,有时一个贫民家庭会有四五个以上的孩子,更加重了家庭的负担,很多小孩都会乞讨。

对比明显

这好像是法院或是警察局

不过街道都很干净整洁·

吉普尼

这个差不多给钱就走,不过对待华人,尤其是游客价格就很高。

电线随处可见,隐患很多

各种图案,很养眼

逛到了一个天主学校

不知道什么品种的树

真枪实弹的警察在巡逻,没敢拍正面,怕被查。

这是文化中心,位于繁华的罗哈斯大道上,正对马尼拉湾,是一幢造型新颖的现代化综合建筑。

一个小型主题乐园

在菲,在街上或是酒店商场里经常会看到穿浅白色警服的是保安公司的雇员,穿黑色警服的是真正的警察。

文化中心外形最大的特色是它的外墙上镶嵌着五颜六色的贝壳,夜晚在灯的照射下显得缤纷夺目,美轮美奂。旁边人工湖的喷泉,水柱高达20多米。

摆在街上展示的

美军的俱乐部

闲逛中来到了一个艺术展馆,忘记叫什么了,进去看看。

人不是很多

怎么像包场的感觉

刚看到吓一跳。

是挺艺术的

这是为嘛想不开

看得就是一个累啊。

都说来马尼拉,一定要看看马尼拉湾的景色,看过才不虚此行。

渔民自己的小蜘蛛船,在海边捞些海鲜,少的话可以自给自足,多的话还可以卖些钱。

看来今天收获不佳

太少了。。。。。。

特色的蜘蛛船

马上日落了

沿着海湾走了两个多小时,腿有点酸疼

云彩离得很低,感觉伸手就能够得到

今晚的云太多了,把太阳都给挡住了

逛完了景,就该犒劳一下胃口了,沿着海湾往黎刹公园方向走,快到罗宾逊购物中心的时候,有条小街道往里走20多分钟,有一个海鲜小市场,市场的对面有好几家酒楼,可以直接买完海鲜到对面的酒楼加工,很方便,价钱也不贵,酒楼大部分是香港人开的,对制作海鲜很有一手。

看的眼花缭乱

就你了

等待上菜,先来个椰子尝尝

看着就流口水啊。

瞬间消灭了

意外之喜的景色

周末有两天的假期,本来要去巴拉望的,不过当天没订着机票,第二天去的话一天还回不来,所以放弃了,酒店小哥给我们介绍去百胜滩玩,还帮我们叫了辆私家面包车,一天包车来回1000p,还不贵一天,去了。

路上经过了一个又一个小乡村,也体验了一把乡村民俗。

有的乡村人家像小康。

但是大部分的还是很贫穷的,两极分化很明显。

途径加油站

贫民危房

豪华私人区

等公交的小妹子

路上的景色还是不错的,很自然原始

快餐厅

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还没到。。。。。。

路上还遇到了一家出殡的,去往小村上的教堂

这面包就不怕招苍蝇吗

拍到的这个小孩,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郁闷了,司机在这个地方停车,说百胜滩不好玩,要带我们去划船,但是每人要交3000p才行,要不就原路返回,而且告诉我们这也不是往百胜滩去的路,开了三个小时才说,瞬间血上脑啊,理论半天最后决定原路返回,万一去了再有别的费用就亏大了,再说出门没带护照,万一把我丢在这,可惨了,不玩回去。

回去的路上心情一路槽糕。。。。。。看什么都来气。

这司机大叔应该是良心发现,也觉得这么做过意不去,回去走了另一条路,带我们去了一个村边的餐厅,对餐厅。这里是吃饭的地方。

装修的很有特色,占地也很大

包吉普尼过来的,好像包一辆2000p一天

人还不少

里面可以自己选位子,坐下来点餐,边吃边看景,也不嘈杂,不错的地方

送餐的小哥为什么总瞪着我。。。。。。是我挡路了吗

很喜庆的和尚

不是真的鳄鱼。

环境很幽静的一个地方

这也算是睡佛吗

晚上回到酒店,虽然感觉不爽,被骗了,但在外地如果报警的话,酒店小哥说会很麻烦,想想也是,算了就当自己倒霉。
晚上得到通知,第二天要回国,公司有事,这边的事先放一放,可能隔几个月再来,这一段时间也了解了一些当地的民俗,当地的民众还算不错的,抛开政治因素外,咱们小人物也接触不到,带着点遗憾离开,期待下次再来吧!

引用 语潇 的图片:

2016-08-19 16:19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19 16:25

写的很

2016-08-19 17:08

引用 一路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8-19 17:08:28 的回复:

写的很

回复一路看风景:谢谢!

2016-08-19 18:26

引用 big咸哥 发表于 2016-08-19 16:25:28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big咸哥:谢谢!走走看看

2016-08-19 18:27

引用 gimoon 发表于 2016-08-19 16:19:54 的回复:

回复gimoon:

2016-08-19 18:2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22 11:54

引用 小火柴大头 发表于 2016-08-22 11:54:14 的回复:

回复小火柴大头:好的,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