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半岛游---罗马尼亚篇

叶红 LV.15
2016-08-18 15:37 1025/7
  • 出发时间/2016-05-28

罗马尼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东北部,国土面积238391平方公里,人口1994万(2014年12月)。 北部和东北部分别与乌克兰摩尔多瓦交界;西北部和西南部分别同匈牙利塞尔维亚接壤;南部同保加利亚以多瑙河为界;东临黑海。海岸线长245公里。首都布加勒斯特。2004年3月29日加入北约,2007年1月1日加入欧盟。

中国罗马尼亚自1949年10月5日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罗历届政府均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不与台湾进行官方接触。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相互了解与信任不断增强,在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中合作良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果。

6月11日早餐后,我们参观了首都布加勒斯特的革命广场。

我们住宿的酒店就在革命广场附近。

首都布加勒斯特是全国的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位于罗马尼亚东南部瓦拉几亚平原中部,多瑙河支流流经市区。面积605平方公里,人口168万。布加勒斯特是全国最大工业中心。工业以机械制造、化学、电子和纺织工业为主,食品工业种类繁多,电力、冶金、服装、制鞋、玻璃、造纸和印刷等工业有较大发展。布加勒斯特号称小巴黎,很多地名以及建筑都有巴黎的影子,市里最大的火车站就跟巴黎的一样。

这个城市的主要景点和漂亮的建筑物分布在七八个广场上,如宪法广场、联合广场、大学广场、革命广场、罗马广场、胜利广场等。 由于游览的时间短,我们只参观了革命广场。

这是位于革命广场南侧的一座古老的东正教教教堂。

2013年11月25日,中广核和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订了《关于合作开发罗核项目的意向书》。下图是中国的办事处。

革命广场位于中心城区的中心。齐奥塞斯库最后失败的那场事件就是在这里发生。

这是罗马尼亚共产党总部大楼。

据说,齐奥塞斯库头脑发昏,起源于1971年的那次中国朝鲜之行。那时中国在“文革”中,毛泽东个人崇拜达到巅峰;他随后又去了朝鲜,受到了极大地感染,他们夫妇为金日成“太阳节”举国庆祝和万众欢呼的狂热场面折服。据说回国时,其夫人痛斥本国人民“不配齐奥塞斯库领导”,因为齐给国家做了这么大的贡献,而人民没有像中朝百姓那样爱戴、崇拜、歌颂他们的领袖。于是齐氏的个人崇拜也随着升温了。后期,齐奥塞斯库不仅个人大权独揽,唯我独尊,还把夫人、子女及其他亲属安排在重要岗位上,齐奥塞斯库家族成员有30多人在党政军经等重要部门任职,从而形成了家族统治。齐奥塞斯库居功自傲、闭目塞听,在偏执的道路上渐行渐远,最终在浑然不觉中滑向毁灭的深渊,也葬送了罗共和罗马尼亚的社会主义事业。

这就是齐奥塞斯库最后发表演讲的阳台。

这是中央图书馆。

下图是位于革命广场上的中央图书馆前的国王卡洛尔一世(Carol I)塑像。

罗馬尼亚雅典娜神庙。

据说这个塑像的意思是“破除社会主义牢笼",是1989年罗马尼亚政变之后,由社会主义变成资本主义、民主社会的纪念塑像。

下图是布加勒斯特大学。

罗马尼亚 国家军事博物馆,本馆建于1923年,介绍了自古代开始的罗马尼亚军事史,包括与奥斯曼帝国的战争、第一次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等。

罗马尼亚最好的剧场之一,建于1911年。

为了全方位观看议会宫,下载了网上的一张图。

议会宫位于布加勒斯特市西南部的一座山坡上,原称人民宫,共和宫,齐奥塞斯库统治期间兴建,今为罗马尼亚议会参,众两院,宪法法院和一些重要机关所在地。1984年奠基动工,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地面主体建筑高84米,大楼共分为16层,地上12层,地下4层,内有1000多个房间。外观采用大理石与优质木构造,极其雄伟壮观。这座号称世界上第二大单体建筑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的宫殿,是齐奥塞斯库当年的最大的形象工程,耗资巨大的建筑一直到其下台还未全部完工。是齐奥塞斯库晚年干的最不得人心的一项工程。

议会宫是世界上最重的建筑物:建筑时用了70吨钢和铜,100万立方米的大理石,3500吨水晶玻璃和90万立方米木材。它是世界最贵的行政楼,据2006年估计的成本为40亿美元。议会宫是罗马尼亚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被老百姓认为是这个国家二十世纪中最伟大的建筑。宏伟宫殿的建筑设计和施工均由罗马尼亚人自行完成,所用建材和家具多为罗本国生产。白色大理石,巨大的木门,晶莹剔透的水晶吊灯,鲜艳的手织地毯,构成了一幅富丽堂皇的精美画面。
              现在议会宫对外开放供参观游览。该建筑的一部分向观光客开放,原则上内部禁止摄影,但若在支付门票费用时也支付摄影费的话,可在参观当日拍照。我们的行程没有安排参观,只是在外围拍了些照片,很可惜!

位于胜利广场的罗马尼亚“凯旋门”。这是为了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罗马尼亚国家统一,费尔南德国王和玛利亚王后加冕而修建的。它由著名建筑师彼特安东尼斯库仿照法国的凯旋门设计,起初只是一座木制小拱门,三十年代将之改为石头结构。我们看到的正在维修中的凯旋门。

由于我国曾与罗马尼亚同属社会主义阵营,罗马尼亚对于年龄大一些中国人来说,总有些挥之不去的亲切感。齐奥塞斯库曾经六次访问中国,“中罗友谊万古长青”的口号,至今记忆犹深。当年的印象是罗共领导有方,罗国泰民安。这次到布加勒斯特旅游,时间虽然短暂,这个城市的规划所具有的现代化气息,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这要归功于罗共齐奥塞斯库领导的大规模建设时期的超前意识。

我们匆匆游览了革命广场后,从布加勒斯特出发直奔喀尔巴阡山麓的锡纳亚小镇。乘车3个小时 进入锡纳亚小镇就看到一些明显德国风格的建筑。锡纳亚,这是一座隐藏在山坡密林中美丽小镇。

这是布加勒斯特的重要旅游景点,赶上星期天游人很多。

午饭后,我们游览了佩罗什河谷的罗马尼亚卡罗尔一世国王的夏宫---佩罗什城堡。

佩罗什城堡是来自德国罗马尼亚国王卡罗尔一世,从德国请人来建的。所以这座国王的行宫完全是德国风格的,而且是德国文艺复兴时期风格。哥特式的尖塔、木石相间的立面装饰、千姿百态的石雕石像、欧洲艺术风格的装修和德国的彩绘玻璃窗,镶嵌在风景如画的佩罗什河谷的布塞齐山坡上,这座卡罗尔国王的夏宫成为欧洲不朽的建筑杰作,被认为是世界最美的城堡之一。这座始建于1873年,于1883年完成一期工程,历经39年最终于1914年全部完工的城堡,还是欧洲第一座能够集中供电供暖的城堡,电能来自于城堡自己的发电机。罗马尼亚第一次电影放映也是在城堡里的小剧场进行的。遗憾的是卡罗尔一世其实没有享用到这幢欧洲第一座电气化的城堡。卡罗尔一世在城堡全部完工前几个月去世了。

这座城堡在1947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收归国有。在齐奥塞斯库时代城堡用作接待国宾。据说这里接待过的要人有美国总统尼克松、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负责人阿拉法特。1989年罗马尼亚发生政权更迭后城堡改成为博物馆。最近有消息说,罗马尼亚政府准备把城堡归还给以前一直流亡国外的罗马尼亚王室,但要求保持仍作为博物馆供游人参观。据说前两天王室的后人还回到这里宴请朋友了。

夏宫里面存有很多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因此很重视文物的保护。入内参观需套上棉制的鞋套,照像也需单独购票,好像是10个欧元一张票。参观之后发现,以夏宫内建筑装饰之精美和其价值连城的宝物,这个价钱绝对值了。我们有几个团友购票拍了照片,在此借用几张供大家欣赏。因是转发的,所以不太清晰。

正值星期六,来此参观的游人很多。

德国式的洋狮子,与中国的皆然不同。

离开锡纳亚,我们前往布拉索夫布朗城堡。今天的行程非常紧张,还要赶到锡比乌去住宿。

布朗城堡位于罗马尼亚中西部,距布拉索夫30公里远,它也就是传说中的吸血鬼的聚集地德古拉城堡,这里原是匈牙利国王于1377年开始兴建的,本是用来抵御土耳其人的防御工事。1382年建成后,这里逐渐成了集军事、海关、当地行政管理、司法于一身的政治中心。

我们到这里下大雨,没拍到城堡的全景。只好下一张网上的片子看看吧。

城堡门口有小商贩兜售有关吸血鬼的资料和纪念品,城堡管理处立在大门口的告示牌:不许在夜间进入城堡。

城堡所在的地势极为险要,它建在一个小山包上,背靠难以翻越的大山。以前,吸血鬼城堡根本没有门,想进去的话只有跑到城堡南边,沿着上面扔下来的绳梯爬上去。

布朗城堡又称为德古拉堡 这座城堡更为人们熟知的名称是德古拉城堡,那是因为19世纪末爱尔兰作家斯托克撰写了一部非常著名的小说《德古拉》,故事就以这座城堡为背景,而主人公正是吸血鬼德古拉伯爵。这部小说多次被搬上荧幕,其中以《惊情四百年》较为忠于原著。正是因为这个故事深入人心,于是人们已经把这座城堡定义为吸血鬼城堡。在战争游戏尤里的复仇苏联最后一关的尤里要塞,就是以该城堡为原型的。

从山脚沿斜坡拾阶而上,大约100多米就到了城堡大门。虽然比较陡,但据说比起以前来已经好多了。

今天,布朗城堡已经被改造成了历史、艺术博物馆,各个时期的东西都有。武器陈列室里摆着各种武器,有古代的长矛、罗马尼亚盔甲、不同时代的火枪,还有日本的长刀,使人不禁联想起城堡经历过的风风雨雨。 布朗城堡是罗马尼亚境内最热门的景点,每年吸引着大批吸血鬼爱好者来此参观。

带着宝宝来参观的一家人。

从古堡的窗户俯视窗外的景色。

相对于其他三个国家,罗马尼亚的景点的游人还是很多的。

再来一张网上的片子,看看雄伟的布朗城堡吧。

参观后我们又乘车3个小时来到锡比乌小城。这是我们下榻的酒店,四星级。

6月12日 清晨从酒店俯视锡比乌小城的美景。

建于十二世纪的 锡比乌罗马尼亚最繁荣的城市之一,也是外资在罗马尼亚投资最多的城市。它是罗马尼亚中部城市,锡比乌县首府。在南喀尔巴阡山脉北麓。人口17.2万(1983)。是交通枢纽。工业有机械(工业装备、测量仪器等)、纺织、食品和印刷等。有法学院等高等学校。有许多十三至十五世纪的教堂、城堡等建筑古迹及著名的布鲁肯撒尔博物馆。旅游业颇盛。随着罗马尼亚在2007年1月1日加入欧盟,锡比乌更与卢森堡同共被选为2007年欧洲文化之都。

6月12日早餐后我们前往古城区参观。

进入大门就可以看到锡比乌的世界文化遗产,古代军事防御城墙 。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该军事防御建筑列入世界遗产。

锡比乌的建筑非常有特色,尤其是他们的屋顶上的风口,跟一个个眼睛似的,很新奇!

这个建筑是市政厅。

埃万杰利克大教堂。非常有特色,很漂亮!

这是罗马尼亚(最大的一个是位于雅西)第二大的东正教教堂。

council tower, 建于13世纪,此塔被用作锡比乌城墙的第二排入口大门。塔内第一层是连接两个广场的通道. 登塔观景,景色不错,值得上去拍照。

借用网上的图片看一下蹬塔拍到的全景,是不是很壮观?可惜我们时间太紧,没有登上塔去拍照。这就是跟团游的弊端,每一个景点都是紧跟导游匆匆而过,玩的很不尽兴。

窗户玻璃上的图标显示这里是卫生站。是不是很有创意。

参观后我们乘车5个小时到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入住酒店。

以下是沿途美丽的风光。

一天半的行程,我们游览了罗马尼亚的四个景点,时间太少了,只能紧跟导游匆匆游览,根本没有一点自由活动的时间去好好拍照和游览。其实罗马尼亚的旅游景点还有很多值得观看的,要想好好的看看,至少要三天时间才行。所以在此也只能给大家介绍个皮毛很不系统,请多多包涵。

2016-08-18 17:39

不错的罗马尼亚游。

2016-08-19 08:46

谢谢关注!

2016-08-19 10:4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19 11:25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一段历史,一声叹息

2016-08-21 09:01

罗马尼亚果然是很有特色的国度,建筑各具特色,而这种屋顶更是别出心裁

2016-08-21 09:0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