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2B青年的九天畅游云南(昆大丽香格里拉泸沽湖)流水账——超实用的攻略型游记

慧星 (泸州) LV.3
2016-08-18 15:52 428/3
  • 出发时间/2016-07-22

出门前做了三个月计划,看了蜂蜂们的无数遍游记,收获很多信息。做计划很辛苦,有些信息也略显陈旧,不尽不实,于是我决定写一遍实用的丽江方向的攻略型游记,给后面打算自由行的蜂蜂们一个参考。ps:本文注重实用性,且本人只带了普通智能手机拍照,因此照片上传的不多,愿体谅。后面会有一些常见问题解答,大家也可留言提问。

概况

出发日期:2016年6月22日                 天数:9天                     花费:6421.5元(两人一共)
出发地:四川宜宾江安,回来因参加朋友婚礼,直接飞的重庆
行程:
day1:县城——宜宾——昆明                                                                                         住:火车
day2:昆明——大理——双廊                                                                          住:双廊海景客栈
day3:双廊——丽江古城                                                                                                住:丽江
day4:丽江——普达措(香格里拉)                                                                       住:香格里拉
day5:迪克宗古城——松赞林寺——小中甸牧场——虎跳峡——丽江                            住:丽江
day6:丽江市区一日游:清溪水库——白沙古镇——沃尔玛逛超市——黑龙潭公园      住:丽江
day7:丽江——泸沽湖                                                                                      住:泸沽湖湖景房
day8:泸沽湖——丽江        晚12点上火车去昆明                                                           住:火车
day9:昆明火车站——云南大学——翠湖公园——昆明机场——重庆                            住:重庆
品尝了的美食:
钰洁腊排骨,黑山羊,三文鱼,阿妈腊排骨,丁丁酸奶,鸡豆凉粉,包浆豆腐
以上是概况。下面流水账正式开始。

2B青年介绍

这是我和辉哥(就是上图那个2B,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男朋友那种物种)在一起的第七个年头,读大学的时候从牙缝里挤钱每年都出去旅游,云南之旅是我们工作两年后的第一次出游。辉哥属于甩手老板类型,就是什么都不干的那种,而我又属于不计划不敢出门+花钱肉痛型,因此我们每一次的出游,于辉哥而言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于我而言就是一次才能的体现,哈哈哈。。。。

关于花费

虽然我不是金牛座,但我就是要把花费写在最重要的位置。因为这就是我最关心的。不关心的读者可以跳过这段。哈哈哈。。。
出门前的花费:
宜宾-昆明火车(硬卧,中铺和上铺)    194+200元
昆明-大理火车(硬座)                          64+64元
丽江-昆明(硬卧,下铺和上铺)          293.5元
双廊360观景客栈(双廊看海的客栈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洱海面前第一排房子,房价一般600到一千多不等,还有一类是后面两三排的高楼层,也可以看海。我就选的后一类。)      197元
丽江秋实家园度假基地(这个太难选了,一般是先选位置,再选客栈,我选的在黑龙潭公园门口的巷子里,地理位置优越,走花马街吃饭超级近,沿着玉河一直走就是古城大水车的位置)    98+98+105元(三晚)
昆明--重庆(飞机,加机建燃油,我没有买30一人的保险)        495+495元
香格里拉二日游(淘宝上面报的,商务车小团,含餐,没有购物和自费,含松赞林寺的)      799+799元
泸沽湖二日游(也是淘宝报的,条件同上。不过后来发现蚂蜂窝一样的才420一个人,哭死。) 628+628元
大理火车站到双廊(滴滴预约的顺风车,后来发现就是跑拼车的,我还给了五块钱好处费)    60.7元
出门前我就搞定了全程住和行了,一共花费5218.2元。
出门后的花费就没法细说了,无外乎就是吃饭,买小东西之类的,一共花了1203.3元,其中上厕所都花了十块钱,囧。重要的几点提一下:
双廊丽江大巴车(淘宝订,客运站坐)69+69元;钰洁腊排骨80元;三文鱼(团购的和一家无声餐厅)98元;黑山羊(同三文鱼)99元;丁丁酸奶(团购9.8元);包浆豆腐(我吃的百岁桥那家,上了舌尖的,团购8.8元);昆明火车站到机场919c路(13元一个人,40分钟就到了);普达措游船自费(50元一人)。
希望以上这些信息能给和我一样花钱肉痛的我的亲爱的读者一些参考吧。

关于天气与风景

七月底去的,丽江雨季,出门前颇有担心,实际上发现对游玩没多大影响,就是挺冷。即使出太阳,晒不到太阳的地方依然冷,天天都得穿小加绒外套,可怜我只带了一件,穿了八天,大家自行脑补泸沽湖、洱海,对天气的要求太高,晴空高照的景色和阴云密布的时候完全不一样,这个拼人品了。给大家来几张图对比一下。

前面两张是清溪水库(丽江古城北面两个公里的一个不要钱的小地方)拍的,后面两张是泸沽湖拍的。清溪水库的那天的天气太好了,泸沽湖还算一般。而去洱海的那天阴天,照片都忘记拍了。天气好,一个小地方都能美得让人陶醉啊。
      去普达措国家公园(香格里拉的主要景点)那天,也下雨,不过丝毫不影响观景,或者说雨中的普达措更是美得让人心醉啊。普达措的美是一种灵魂里的美,或许你不会为某一个观景台的景色尖叫,但是细细体会,那种深入骨髓的美,能让你动情,我就偷偷地为之落泪了。传张图,拍照水平有限,感觉拍的很普通。

再传张黑龙潭公园拍的夕照玉龙雪山,太美了。不过这个景观就持续了不到一个景色,看不看得到都是拼人品啊。

照片到此结束,本文主要是自由行攻略,攻略,攻略,所以注重准确的及时的实用信息,风景大家参照其他峰峰的游记咯。

游后感

云南旅游业发达,自由行安全、方便,是出游的顶好选择。住在丽江,以丽江为基地,报团周边游,选择挺多,推荐在蚂蜂窝或者其他网络平台报商务车小团,人少体验好,有玉龙雪山一日游(四百多,看演出多150左右);大理二日游;还有我去了的香格里拉二日游和泸沽湖二日游(也有三日游)都比较火。另外还有虎跳峡徒步一日游,梅里雪山什么滴,可以根据自己时间安排,都挺好的。另外,商务车小团,当地也称驴友团,种类多,大家多多擦亮双眼,选择信用好的。
       吃的可以到了再慢慢查美团糯米之类的,很多都有团购。阿妈腊排骨(古城南门那边)比钰洁腊排骨更好吃更便宜,生意更火爆。
      住的不好选,我很多去过丽江的朋友都说住的还不错,性价比也高,感觉丽江整个住宿都是很不错的。看价格和自己喜好吧。个人建议,住在大研古城(也就是大家说的丽江古城)各个出入口周边,价格合理,出入方便,逛古城或者去周边,尝各种美食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Q&A(本段落随时更新)

Q1:古维费是不是不用买?
      感觉不怎么查,不去玉龙雪山、黑龙潭公园、大白天去大研古城,就不会被查到,没有见人大街上拦人查。不过不建议刻意逃,毕竟政府规定嘛。而且古城里好多有意思的地方都查古维票。
     另外,网上说晚上去黑龙潭公园不查古维费,并没有这样。我们七点半进去的,都有人查,看到了夕照雪山,太美。我们八点过出来的时候公园正门已经关门了,绕了一段路从侧门出来,还是有人守着的。
     至于白沙古镇、清溪水库,的确都没有人查古维票。
Q2:大家都说丽江古城商业信息太重,是不是不好玩?
      丽江古城自古就是商业集市,古时候就是茶马古道上交换物品的商业中心。自然去这里就是感受商业氛围了。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18 16:40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22 13:53

引用 桃之妖妖_tz 发表于 2016-08-22 13:53:24 的回复:

回复桃之妖妖_tz:嘿嘿,谢谢肯定。还有疑问也可以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