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发~云南昆明大理香格里拉丽江十天自助游游记(多图!)

mcchan (佛山) LV.8
2016-08-18 15:55 3522/23
  • 出发时间/2016-08-02

※总的线路是从广州出发,从昆明大理,再到香格里拉丽江,最后到昆明昆明返回广州
※基本出行路线就是:广州火车z211)昆明——昆明火车)大理——大理当地报团,一路从香格里拉丽江丽江——丽江高快大巴)昆明——昆明火车z212)广州
※花销情况:两个女生从8月1号从家里出发,由于打台风滞留广州一晚(所以有在广州住宿吃喝一天一夜),8月2号正式出发,3号到达云南昆明。10号下午七点左右的火车票从昆明广州,出门前后大概十天,人均花费大概3200rmb,包含吃喝住行手信路上零嘴儿所有费用。;)

8.2-8.3 直达火车到达昆明

为什么选择火车呢,因为学生党想要省钱嘛。而且广州昆明有一趟直达车,z211,每天一趟,16h左右,卧铺一个晚上第二天中午就能到昆明啦~一开始我只把昆明当成一个中转站,后来证明这是不对的!因为昆明也有好多好吃的TT 这次没吃到土著介绍的好多餐厅 下次补上!
(这次去昆明只去了滇池公园,南屏步行街;比较著名的景点还有石林和民族村)
ps 昆明火车站就是市中心,但是汽车站离市中心就还有一点距离,所以火车到达的比较方便啦。

到了昆明以后去了一家叫“苗婆婆”的云南菜餐厅吃饭,味道中规中矩吧,胜在离火车站距离适中,但是他们家的烤鱼很带劲!

午饭后打车去滇池公园,本来火车站就有公交车直达景区,但是我们本来就是把昆明当做一个中转地,所以留的时间不多,而且滴滴打车也蛮划算的,吃完饭在车上眯一会就到了。

滇池公园很大,最大的看点应该有一个是坐游船或者坐快艇。我们拼了两个路人坐了快艇,感觉挺爽的。。。

云南的天气真的是说变就变,这会还是晴天,说不准突然就会下起阵雨,所以随身带伞很重要!!!!

晚饭是在福照楼旗下的小翠餐厅吃饭。鲜花汽锅鸡和菌锅真的好评,味道都好鲜。还点了一道特色菜豆浆油条,跟各地的豆浆都不一样,可以尝尝。另外因为好奇点了一道凉拌薄荷叶,味道。。。真的吃不习惯,不过貌似云南这边很喜欢用薄荷做配料(经过后面几天吃饭发现)

白的那两件卷是饵饼(好像是这样叫的)里面是花生酱~后面绿绿的就是凉拌薄荷叶。。

鲜花汽锅鸡  有玫瑰花瓣和菊花瓣可选

吃完饭步行消消食去火车站,路上路遇一只超萌的阿拉斯加!主人超nice地停下来和我们聊天和给我们拍照,还让我试着遛一下,结果当然是我被狗遛了一路。。感觉云南人都好养狗遛狗(结合后面几天的感受)。

只是觉得昆明的这些指路牌有点萌^_^

8.4 一路向西~去大理

经过一晚的过夜火车,终于早上到达大理。其实一共就在大理停留了一天,我们去了爬了苍山,逛了洱海。大理著名的景点还有喜洲古城和双廊,留着下次再来:)

云南的温度虽然比较怡人,但是一早一晚温差还是比较大,所以要注意添衣,随身带着一件薄外套。另外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一开始我没注意,额头就晒得脱皮了,除了涂防晒,尽可能就是长裤长衫外套帽子口罩打伞吧要是怕晒得太黑的话

大理定的客栈在才村,在洱海和大理古城之间,可以坐公交车直达古城。最好的出行方法是租电动车,价位由40-80一天不等。

订的是竹隐客栈,200rmb左右一晚,环境蛮不错的,而且老板娘是一个很棒的北方姑娘:0

苍山是我们在大理的第一站,买的票一般是套票,苍山景区+索道票+天龙八部城=235rmb(最低价),可以在去哪儿网上提前买,也可以去到景区门口找当地人直接买,讲价讲到235好了
不过索道的门票一定要看清楚,到洗马潭的才是到最高处,有一种索道票是只到半山的,索道票没有学生票。
到了景区里面,去坐索道的路上可以自己走也可以坐电动车,10rmb/一个人,往返20,可以根据自己和同行的人体力或者时间决定。

途中的景色也很美~~好像到了仙境一样

洗马潭

途中下了缆车会有比较长一段距离要自己爬山,这时候不要跑太快,要注意有高原反应。慢慢走上去,一般不会有啥问题~

这是个七点日出,八点日落的神奇地方~

日落的洱海真的超美,正确的游玩方式我觉得应该是租一辆电动车沿着环海路一直开,累了就找家农家乐吃饭,再看看夕阳。(事实上我们也是这样的)。最常见的电动车游洱海路线就是从才村码头一直开到喜洲(一个小古城),不过要注意电瓶车的类型,电力够不够开个来回之类的。

还有就是我们路过的真的只是洱海边,洱海公园在火车站附近。

晚饭是在一家农家乐吃的,点的特色菜,黄焖鸡,火腿炒树皮,玫瑰花蛋饼。味道感觉都不错,除了树皮的味道很树皮比较猎奇以外。。

玫瑰花蛋饼~~

洱海边 真的很美~~

大理古城就是一个缩小版的仿制丽江古城,个人感觉比丽江古城差了不是一点点。。。不过可以作为晚上消消食逛逛,尝尝小吃啥的。

当地的啤酒,可以,这很云南哦~

8.5说走就走的香格里拉!

写在前面:本来我们的行程是没有香格里拉这一站的,但是在买车票到丽江的时候看到了这个团,觉得还不错,重点是很便宜(350/人),就报了,打算一路玩到丽江。事实上!证明现实跟想象是有点差别的,我们还是太年轻……这么便宜的当地团 大多数都是购物团!!!(但是除了第二天去购物点有一点影响心情以外,我觉得还好,毕竟自嗨的人到哪里都很嗨的。。)所以在当地报团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敲黑板!!)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香格里拉确实很美,我认为正确的打开方式是自驾游,几个小伙伴出游的话可以在丽江租一辆车然后自驾香格里拉,那样会玩得比较好~因为香格里拉的玩点都相隔比较远的。(ps:香格里拉迪庆藏族自治州下的一个县,很多地方是属于藏区,所以有些习俗要注意。)

我把这个旅行团的行程写出来,可供参考~~
day1:藏族文化村——月光广场、转经筒——纳帕海(伊拉草原 骑马)——观看藏族歌舞表演
day2:购物点1、2——虎跳峡——到达丽江
其中可玩性比较强的就是月光广场值得去看看古城,拍拍照;然后去纳帕海,去草原看看;还有就是虎跳峡,看着那些流水真的很震撼。。另外香格里拉还有很多好玩的,例如梅里雪山,可以另外查查,没去我就不说啦~~

藏族的木雕刻文化确实蛮厉害的

月光广场~

很藏族

一大片民居

传说中的转经筒~

这边的动物拍照基本上都是要钱的,牦牛、藏獒、绵羊、羊驼……一般都是20块一个人,不过叔叔阿姨都很nice的,一般给10块钱意思意思就会给你随便拍

去草原骑马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晒!!!(敲黑板!)不然在大草原360°无死角的晒,皮肤肯定很伤。。

当地牧民的小孩~

敲可爱的绵羊!!

不得不提,因为本人很喜欢吃零嘴儿,到了当地会去买当地的零食,所以吃到了这一款口感超好的薯片!!!

因为香格里拉是高原地区,所以报团的时候会发一个氧气瓶,以防有高原反应。。

8.6 丽江go!

第二天主要就去了虎跳峡游玩,号称长江第一峡谷的虎跳峡香格里拉段真的名不虚传,真的很壮观,值得一看。不过栈道比较陡,上下特别是下雨天要注意安全。

傍晚六点左右就到达丽江了,当地的同学带了我们去束河古镇,吃了一顿当地特色的正宗纳西风味晚餐,味道很棒,餐厅就在束河古镇里边,叫四娘纳西小吃屋,是纳西族的本地人开的~

要的是三文鱼三吃(分别是三文鱼片、炸三文鱼骨、鱼头鱼骨熬汤)和鸡豆凉皮,还有茉莉花蛋饼等…
鸡豆凉皮是一种用鸡豆粉做成的凉皮,鸡豆就是一种长得很像鸡眼睛的豆子:)味道很特别,淳淳的。

8.7 慢悠悠地当一天伪丽江人

到了丽江以后,有一个当地的土著同学热情接待,跟着丽江人的慢节奏当了一天伪丽江人~睡到自然醒然后吃点东西开始发发呆走神 然后到处逛逛 名正言顺地浪费时间。
这次在丽江住了两家客栈,一家是在古城外围的广宝苑,硬件设施一般,是一幢旧得很有感觉的四合院,老板娘是一个有故事的姐们;另一家是在古城外边边的新装修的朗悦客栈,硬件很棒,性价比比较高~

当地人的早饭,煮饵丝和炒饵丝~饵丝是米做的像面条一样的,饵块就是形状不一样的饵丝

住的朗悦客栈的天台,最喜欢这个玻璃地面的设计!!

客栈天台~

去清溪水库吹吹风发发呆 看看白云飘过·

布农铃

到雪山艺术小镇拍拍照~装装文艺小清新 :)

晚上去吃当地特色的腊排骨火锅。古城南门边上有一家很出名的阿妈腊排(一定要提早一点去,不然会有超多人排队!!!)本地人也说很棒的口味~

我们要的是腊排骨土鸡煲~

晚上吃完饭到大研古城逛逛溜达溜达~
因为白天进去古城要收80rmb/人的古城维护费,但是晚上七点后工作人员下班了就不用收了,所以晚上的古城会很热闹,会比较多人,但是还是值得一逛的,里面有各种好玩新奇的店,像是一家叫鸢尾图书馆的店和东巴纸坊,就很合我的胃口~
酒吧街有两条,一条是比较火爆的,一条是比较高端的,听说很多明星会去的“遇见”酒吧就在那~

鸢尾图书馆~其实里面是以书的包装卖零嘴儿的

东巴纸坊~老板是个萌萌的老头儿

晚上路过本地的小超市买了点当地的饮料尝尝~感觉鲜花酸奶就像是液体的鲜花饼不过味道蛮好的

8.8 丽江-玉龙雪山一日游

有意向去玉龙雪山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预定,因为每天上雪山的人数是有限额的,都是每天放票,而且多数给旅行社垄断了,最好的游玩方法是提前一天找一个比较靠谱的旅行团(450以上是正常范围,精品团有500+—600不等)因为旅行团一般都是包接送、包氧气瓶、羽绒服,有的还包含午饭(出发前最好问清楚包不包含)。这次我们报的就是精品团,全包,包括景区门票、索道票、羽绒服、氧气瓶、八人商务车接送、导游半自助服务、午饭是腊排骨土鸡煲,感觉玩得特别好!
※上玉龙雪山的注意事项!!
1、一定要带身份证,不然进不去坐索道,因为坐索道要刷身份证。。
2、一定要带学生证(有的话)!因为索道票有学生票、老人票,连未成年人也有半票,就算是报团也能退钱!!
3、坐缆车到了山上以后不要急着上山顶,先缓一缓,一有不舒服注意休息,吸吸氧喝点热水什么的。
4、提前一晚在包里随身带点巧克力、糖之类的。

一下索道出来看到的

在山顶拍了一会照,很幸运的,太阳出来了~~

下来了远眺的雪山

蓝蓝绿绿的雪山水~

有一种来到了九寨沟的错觉…:)

晚上承蒙同学招待,来到了她家开在花马街的万杰老灶火锅店(云南土著开的火锅烤串店,正宗风味嘿嘿~)吃饭,辣锅的味道连重庆妹子都说很正点!!

爬完雪山消耗很大,晚上早点休息啦~

8.9丽江——昆明

快回广州了,因为要在昆明出发所以要先回去昆明~
丽江昆明的方式有很多种,飞机啦,高快啦(就是大巴车),火车啦,而且听说还有两趟丽江专列到昆明,火车上只有卧铺,没有硬座,还有酒吧、WiFi之类的设备,不过很不幸……没有买到票TT
只能选择坐半天的大巴车到昆明,所以基本睡到自然醒就开始半天的坐车…

云南人貌似很喜欢吃土豆,整个的烤土豆、蒸土豆、土豆条、土豆饼

还有云南的过桥米线~怎么能不尝一下 吃的小吃都是walk in的,看哪家顺眼或者哪家排队的人多就去尝一下,旅游嘛,图就图个即兴过瘾:)

8.10昆明——广州

奔波了那么多天其实蛮累的,还是选择在昆明修整一晚再走,老是在昆明歇脚(大误!),其实在昆明有好多好吃的!

睡到自然醒以后…随便在大众点评上找的一家傣味餐厅 #傣味轩# 打车的时候司机也给的好评,说东西味道蛮正宗的,吃过以后觉得也蛮不错的,特别是服务,要是有150分满分,我给200分。
点了手抓饭(两人份),泡鲁达,菠萝饭,柠檬撒,竹筒饭。。。

最后来一发云南标志性手信——嘉华鲜花饼~完美收宫!

这段旅程能顺利圆满结束,要谢谢很多人~
谢谢大家一路上的帮助,还有这个善意的世界:)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18 16:26

下次带上我再去其他地方!但我不要坐16小时火车我晕的!

2016-08-18 17:06

引用 lqmaqingpeng 发表于 2016-08-18 16:26:02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lqmaqingpeng:呃呃 云南的话有很多呀 我上面说到的都是当地比较特色的食物啦~

2016-08-18 20:31

请问楼主 放那么多自拍照好吗?

2016-08-19 14:28

引用 一凡风顺的刘小卷 发表于 2016-08-19 14:28:25 的回复:

回复一凡风顺的刘小卷:哪有自拍照!自拍照还没放呢

2016-08-19 14:3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22 09:56

2016-08-26 16:52

引用 王晓烽 发表于 2016-08-26 16:52:20 的回复:

楼主去玉龙的话,算上学生票的折扣的话大概总共多少钱

回复王晓烽:580-60=520元啦~

2016-08-26 22:47

楼主去玉龙的话,算上学生票的折扣的话大概总共多少钱

回复王晓烽:这个费用已经算上所有能包括在内的费用 基本上就是人去玩就行了~

2016-08-26 22:48

请问纳帕海景色如何?听说去了非要你骑马,200大元半小时,是真的吗?

2016-09-09 15:25

引用 fcyeqs 发表于 2016-09-09 15:25:57 的回复:

回复fcyeqs:我们去纳帕海是跟团去的哦 不过好像是要骑马进去的 自己去的话不太清楚哦…不过景色真的蛮美的

2016-09-10 09:24

楼主去玉龙雪山定的哪家旅行社给参考一下吧

2016-09-10 10:06

引用 暖阳姑娘 发表于 2016-09-10 10:06:38 的回复:

回复暖阳姑娘:是客栈前台联系的~13208880996你可以打这个号码咨询一下;)

2016-09-10 11:25

引用 mcchan 发表于 2016-09-10 11:25:45 的回复:

回复mcchan:好的,谢谢

2016-09-10 12:18

2016-10-02 13:20

2016-10-02 14:27

2016-10-04 20:47

引用 🐻 傻婆 2 👼 发表于 2016-10-04 20:47:12 的回复:

回复🐻 傻婆 2 👼:噢噢噢好哒

2016-10-04 22:34

楼主,方便在加下微信吗790329230,有东西咨询

回复🐻 傻婆 2 👼:但是搜不到呀…

2016-10-04 22:35

引用 mcchan 发表于 2016-10-04 22:35:25 的回复:

但是搜不到呀…

回复mcchan:那加一下这个13725412115

2016-10-05 07:31

打算只玩大理和丽江两个地方不带过去和回来的时间,4天够么

2016-10-10 17:40

引用 娟子 发表于 2016-10-10 17:40:00 的回复:

回复娟子:著名的地方去逛逛是够的 大概差不多了~不过要安排得合理和紧凑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