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节前悠游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苏兹达尔)(01)

• 出发时间/2015-02-01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言:南方人,一直被白色圣诞这个童话困扰着,什么时候能到北国看一看雪呀?本来在阿里旅行上订了9999元一年国内飞25次的机票,但就是没有我想要的日子,从广州哈尔滨要到上海转机还没有我想要的日期,骗子呀!正好发现南方航空广州莫斯科团购促销,双程3560元包签证,划得来呀。此时,正逢油价大跌,卢布贬值,人民币对卢布将近1:9,大家都去俄罗斯抢iphone6耶,于是决定去俄罗斯看雪。

行前准备:
(一)机票。南航广州直飞莫斯科,团购价,单人往返含税3560人民币,包签证。
(二)签证。南航包签证,仅需护照原件、证件照、填一份简单的表格。正好遇上俄罗斯东正教新年的假期,1月3日寄出资料,一周后顺利出签。签证有效期为15天,内有一张邀请函。(自己办签证的,没有经历,请大家在网上搜索)
(三)换汇。国内换了800美金,在机场到达大厅出口附近的换汇机兑换成卢布。准备了有银联的借记卡,可在有银联标记的ATM机上直接取卢布,每卡每天7500卢布上限。较大额的消费,用VISA信用卡。
(四)衣物。听北方的同事讲,很冻,就象把手放在冰箱急冻一样的冻。于是,我们准备是满满两箱子的衣物,每人都花了上千元,买冲风衣、防寒内衣、加绒裤子、雪靴、冒子、厚裤子、手套、围巾等等。到了俄罗斯,发现还有穿透明丝袜的美女,确实没有设想中的冷,衣物准备得多了,占据太多行旅箱的空间。建议:保暖内衣裤3套、衬衣3件、加绒长裤3条、毛衣1件、长羽绒外套1件。关键是要准备好一双防滑防水保暖的鞋,户外会有积雪、冰冻和雪水。到室内都有暖气,一般20度,穿长袖衬衣就可以了。参加博物馆一般要把外套脱寄存,到餐馆用餐或到商场室内的地方,把外套一脱就行了,很方便。 手套也要防水的,在堆雪人、打雪丈时不会弄湿。帽子最好是可以翻下来保护耳朵的那种。出行前一直留意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天气,都在-10到1度之间,阴于、雪天多。如果实在冷了,到了之后,再买衣物,按现时卢布的汇率,也很划算(跟团就没有机会了)。
(五)行李。南航每件可托运2个行旅,每件不能超过23公斤(超过每公斤加1000元人民币)。卢布贬值,建议拉个大箱子,到莫斯科扫货。带一次性拖鞋,飞机上可以用(飞9个小时),带上牙刷牙膏,酒店一般不提供的。
(六)住宿。这些年的旅行,一直在agoda.com.cn上订酒店。机票和酒店是旅行的主要开支,订酒店是件十分头痛的事情,尤其是对我们这些差钱的人就更难了。去年在泰国普吉住过NOVOTEL的酒店,感觉服务各方面都很好,这次俄罗斯之行,主要选择NOVOTEL。第1晚是莫斯科Novotel Moscow City Hotel,位于莫斯科最现代化的地区,楼下有大型的Shopping mall,有地铁站,2间房1051.48元;第2-6晚住圣彼得堡的Novotl St Petersburg Centre Hotel,在到莫斯科的火车站附近,2间房4252.30元;第7-8晚回莫斯科,住Novotel Moscow Centre Hotel,对面有地铁站、超市,2间房2010.16元;第9-10晚到苏兹达尔,在Airbnb.com上订的民宿,有厨房,2晚共670元;第11-12晚,回到莫斯科,住公寓,1房2床,有厨房,1009.18元。全程酒店住宿共8993.12,平均每房4496.56元(住一家人,平均每人约1500元)。酒店一般都有wifi,机场、餐馆都有wifi,比较方便。
需要说明的是,俄罗斯的Novotel酒店都是4星,但房间装修、设施等都及不上东南亚的,都不提供一次性的用品,无牙刷、无拖鞋。之所以订Novotel,主要是它的入住政策好,16岁以下儿童不加床可免费入住,早餐丰富好吃。自由行,时间比较自由,早上自然睲来,美美地吃个早餐,再出街逛景点,中午在景点吃个快餐,晚上Shopping。
要好好地利用酒店的服务,如订机场、火车站的接送车,咨询订火车票等。我们去苏兹达尔,要订莫斯科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票,就让酒店前台写好一张俄文的字条,到火车站递上字条和护照,就可以买到回来车票了。在俄罗斯,不懂俄语,最困难的是购车票。
(七)交通。
1、莫斯科圣彼得堡订的是高铁,单程4小时,在网上订票。
俄铁的网站: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有英文版,先注册,再选票,后通过VISA信用卡付款,最后打印车票,凭打印好的车票和护照上车就可以了。由于是英文版,自己摸索一下,基本可以订上票的。具体订票流程可在网上搜索一下http://bbs.qyer.com/thread-1033792-1.html。
2、莫斯科弗拉基米尔火车票。出发前找网上的攻略,没有搞懂如何订这一次的火车票,只是网上讲,现场买票都来得及,于是就想着到时再买票吧。2月9日早日,向酒店前台咨询,服务生很好,帮我们上网找票,本来可以在网上购票的,但一时没有记住俄铁网站的密码,只好到火车站窗口购票了。于是让前台写了张字条,购来回程的票。

莫斯科有好多火车站,去不同的地方,到不同的火车站,真把人搞昏了。去弗拉基米尔的是这个火车站yaroslayskiyvkz(还有另外一个,没有细研究),紫色线不购票厅,红色前头为上车的地方,要对车票看显示牌,确定是那一号月台上车。

3、机场、车站的接送。莫斯科的旅游配套确实没有泰国的好,订车基本要通过酒店来安排。我当时在网上就是找不到适合的接送车服务,又觉得酒店给出的价高,没有订车。结果发现,一行7人,行旅箱6个,还是很不方便。建议大家多人出行还是要向酒店定好机场、火车站的接送车。我们刚到莫斯科SVO机场D航站楼,有TAXI站问一下价,2800卢布一台车,7人要2台车,比酒店订车还贵。结果座2台黑车共4000卢布到酒店(不建议这样)。莫斯科的TAXI是好贵的,如我们从圣彼得堡回到莫斯科,在火车站到酒店就4KM的路要1000卢布一台TAXI。所以,建议联系酒店安排车辆接送。
4、机场快线。广州莫斯科一般都会在SVO机场D航站楼出入境(Sheremetyevo Airport)。SVO在莫斯科西北角,离市区约24KM,有机场快线到市区,出站转左可找到地铁站。机场快线在D-E航站楼之间,要走很远的路,单程450卢布,在自助售票机上可购票,到市场后转地铁。如果有3、4个人,大件行旅,还是坐TAXI算了。

5、地铁。市内的交通主要是地铁。
1、莫斯科的地铁十分发达,也十分复杂,站内只有俄文,初时根本搞不清楚站名和方向,只有开口问人。第二次回莫斯科,让酒店前台帮下载yandex.metro和yandex.maps到手机上,再细细地研究了一翻,基本找到了门路。首先要知道,莫斯科地铁换乘站很多,褐色环线上都是转乘站;其次,莫斯科地铁已很老旧了,车内大多数没有电子到站显示,只能用数站的方式来计算是否到站。(1)进站前,用yandex.metro设定开始和结束站,软件会自动列出经过的站名;(2)进站后,找到路轨墙壁上的指标牌(如下图2)确定本站的名称,红色字为本站名称,不对就沿着线路指示牌,找到正确的车站(有换乘地站),其它站下的白色牌为换乘的线路;(3)看下一换乘站的颜色,确定要乘坐的方向;(4)确定是否需要换乘,数一下到下一个换乘站,第几站下车;(5)如果需要换乘,下车后打换乘的站,再重复第3步,确定方向,重复第4步数站;(6)到站后找出口还是比较容易的,实在有问题就问人,一般都很乐意帮助你的。到了酒店,就取一份地图带在身上,以下的莫斯科地铁图是从地图上拍照下来的。

(八)地图。建议要手机上安装地个地图,出发前,我在网上下了一个“世界旅游导航地图”,把莫斯科俄罗斯地图下载到手机上,发现还是比较好用的,尤其设定步行导航。在莫斯科也安装了yandex.maps,辅助使用,基本能搞清楚方向。有了地图,在路上问人就比较方便,也可以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有wifi的情况下,用googlemaps,3D效果还是很真实的,可预览一下所要到的地方,先有个印象。
(九)电话卡。我们到圣彼得堡后在MTC(红色)门店买了电话卡,800卢布的有4G上网、300卢布只是打电话。但上网发不了几条微信就没有钱,连打电话都不行了。在整个旅程中,我们始终没有搞清楚电话卡的问题,基本上没用上几天的电话。
(十)景点。
1提前了解景点开放时间,因为很多景点不是每天都开。
克里姆林宫:周四不开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周一不开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周一不开         圣瓦西里大教堂:周三不开
列宁墓:周一,周五不开,开放时间10:00-13:00
滴血教堂:周三不开                 俄罗斯博物馆:周二不开
冬宫:周一不开                     圣以撒大教堂:周三不开
彼得和保罗要塞里的教堂: 周三不开   叶卡捷琳娜宫:周二不开
2.门票除了冬宫的,其余都是现场买,冬宫即使在冬天这种旅游淡季依然会大排长龙。有的攻略说提前网上买票(网址:http://www.hermitageshop.org/page.php?pagename=tickets),其实也没有用的,排长龙不是因为购票引起的,而是场馆控制人流产生的,就算你的票在手上,也是要排队进入的。唯一解决的办法是早点去。那天我们10点到达,前面已排四五十人了。 冬宫的门票比较贵,但我们很幸运,遇上每月第一个周四免费参观日,排队在售票处领取一张门票就可以了,每人省17.80美元呀!

(十一)花费清单
南航团购机票: 3560元人民币/人,包签证
签证:   0元人民币/人
住宿:   4500元人民币/间房12晚,平均每人1500元(一家3口)
火车票:600人民币/人
手机卡:TMC  600卢布/人
门票:1700卢布/人(滴血大教堂250+叶卡捷琳娜宫350+克宫350)+150元圣瓦西里大教堂(每个家庭450卢布)
马戏门票:110人民币/人
吃饭:约1300元民币/人(酒店都有丰盛的早餐)
其他交通费:约320元人民币/人(机场打的4200卢布+3500卢布,火车站接着1200卢布+1200卢布+2000卢布+1400卢布,市内地铁约500卢布/人,去皇村小巴双程70卢布/人,去苏兹达尔小巴单程76.5+10卢布/人)
中山广州:136元(68元*2程)
保险:135元
购物及其它:1000人民币/人
合计:约8900人民币/人
出行前购防寒衣物约1000元/人
(说明:费用比较省,最主要的原因是卢布的汇率比较低,是按1元人民币换10卢布计算的。事实上,我们在俄罗斯第一次用800美元换卢布时折算成人民币可汇率为1:10.8,其它VISA信用卡结算在1:10.7至10.5之间)

二、行程安排
2月1日  广州莫斯科,入住 Novotel Moscow City Hotel
         7:30在中山顺景乘大巴到广州白云机场,11:45起飞,经停武汉,到达莫斯科已是莫斯科时间晚上约7:25(比北京时间迟5小时)。
2月2日  莫斯科 乘高铁 圣彼得堡,入住 Novotel St Petersburg Centre Hotel
         上午参观克里姆林宫、红场、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古姆百货
         下午到列宁格勒火车站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乘高铁到圣彼得堡

2月3日  圣彼得堡
    参观彼得要塞、涅瓦尔河、滴血大教堂、
2月4日  圣彼得堡
    参观皇村
2月5日  圣彼得堡
    参观冬宫、冬宫广场、喀山大教堂
2月6日  圣彼得堡
   找地方去滑雪(没有成行)
2月7日  圣彼得堡  乘高铁  莫斯科  入住Novotel Moscow Centre Hotel
    上午看马戏,下午购物,晚上乘高铁去莫斯科
2月8日  莫斯科
参观国家大剧院、普希金广场
2月9日  莫斯科 乘火车  弗拉基米尔  转小巴  苏兹达尔  入住Гостевой дом Валентины 8904260751 Suzdal(民宿)
    早餐后到火车站购票,路程大半天时间,傍晚到达
2月10日  苏兹达尔
      参观交易广场、克里姆林宫,玩滑雪,拍照
2月11日  苏兹达尔 包车  弗拉基米尔 乘火车 莫斯科
          入住Apartments on Krasnaya Presnya(民宿)
上午参观男修道院、女修道院,孩子玩滑雪
中午12点去弗拉基米尔
晚上看红场夜景,逛古姆百货
2月12日  莫斯科
    参观麻雀山、莫斯科大学,晚上到莫斯科新的CBD,逛AFMALL CITY
2月13日 莫斯科 飞 广州,晚上9:40起飞,次日14:20到达
上午到一食品批发市场购物
下午4:00去机场

莫斯科  Москва
列宁格勒火车站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
弗拉基米尔Владимир
苏兹达尔Суздаль

(两家大小,行程比较随意,好多地方没有去到,有些遗憾)

未完,待续……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18 18:5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22 15:55

很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1-07 22:43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1-07 22:43:32 的回复:

很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谢谢你的关注!

2016-11-11 19:31

引用 song_yu 发表于 2016-08-22 15:55:30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song_yu:

2016-11-11 19:32

我下个月要去,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