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白线——一场说走就走的徒步

• 出发时间/2016-05-14

一到周末,就忍不住想要出门游荡。曾想要走遍江南的小镇,就在这次出行之前还谋划着要去趟南浔,看看小镇中的大家闺秀。然而,查询了上海南浔的班车,实在不方便,果断放弃。

后来想着,上海周边方便的也就苏州了。由于是我最爱的苏州,本着去多少次都不厌倦的想法,果断搜寻了苏州适合一天往返的户外徒步,灵白线就这样出现在我眼前。看了大家的游记,苏州本地人也都是周末去灵白爬山的,心里那点对自己能否完成此路线的担忧减轻了很多。即便如此,还是比较怀疑自己的,在此之前不曾有过独自爬山的经历,更不用说户外装备了。不过,应该还好,万事小心便是了。实在坚持不了的话,沿路有很多可以退出来的地方。

周五晚上,上海还下了几滴小雨,周六醒来透过窗帘感受到外面的阳光,很幸运天气不错。洗漱完毕,背着包就出了门。重点是穿了运动鞋,这算唯一的爬山装备了

出门坐上到虹桥的地铁,在地铁上买张虹桥到苏州的动车票,就这样,灵白线开始啦。走出那一步,之前的担心早就飘散,剩下是对爬山和挑战自我的期待。

苏州站出站后,直接到南广场坐公交69路。灵白线的起点灵岩山景区,在木渎古镇附近。69路公交车坐到严家花园站,走几步就是了,公交行程约1小时。

公交到站后,走到马路对面小超市买了两条士力架。超市阿姨说,灵岩山就在前方不远处,果然没走几步,就来到灵岩山脚下,徒步之旅正式开始。

沿路的标识很清楚,有小木牌标明“登山方向”,应该是不会走错的了。从山脚到灵岩寺的路上,一直是石阶或小石板路,应该是没有太大难度的。

去往灵岩寺的路上,还能看到穿高跟鞋的女生,真的是无限佩服。唉,我可是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的走。除了高跟鞋女生,还有两三岁的小朋友,就那样在小石阶上来回的跑,看到后,我直冒冷汗。心里想着,当父母的可真心大。可是转念又想,或许是我们成年人,见多了危险,所以面对很小的危险总会无限的放大,以致于做很多事情都缩手缩脚的。而那些小孩子们,对未知世界充满着好奇,也就勇于去探险了。这算不算成长的代价呢~

路过灵岩寺,看到有文字宣传让大家少烧香,一柱香表达心意即可。想来,寺里的僧人在爱护环境这一点做的真好,再想到说灵岩山不收门票是寺里方仗的坚持,觉得真心的点赞。

站在灵岩寺边上,远眺苏州城区。

过了灵岩寺,走不了几步来到灵岩山的最高处。虽然看不清晰,但在城市里有这种视野开阔的地方也真是不错的呢。

过了灵岩山,剩下的路就是土路了。不过,爬山的乐趣也在于此。来走灵白线之前,并没有太详细的看路线,因为本地人常走,周末时候,路上总是有人的。所以,不用太担心迷路的事。当然,网上也有一些魔鬼线,我想,作为徒步小白的我就省了吧,跟着大部队勇敢的走下去就好啦~

嗯,没有登山杖,就捡了树棍当拐杖,我是多么明智。下坡和上坡的时候,它真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呢~

这个坡真心的陡,有些表层的浮沙,一不小心就会滑两步。至今想来,还是心有余忌。运动鞋在这儿也有点力不从心,登山鞋的话应该会好很多。能安全的走过这段下坡,我的树棍功不可没。

拍这些黄色小花的时候,有个姐姐问要不要帮忙拍照,她走过后,我才意识到在跟我讲话。唉,反应慢半拍。就这样,一个人的孤单旅程变成了两个人的结伴同行。真好,有了她的陪伴,我不用再担心走错路,坏处就是,我完全没有记路啊。这个姐姐说她平时周末天气好就是来走灵白线啊,不知走了多少次了都。

来到传说中的电线塔,有一些小摊铺可以补充能量。

中途小憩,吃我的第一块士力架,顺便补充水分。看着远处露出的泥土路,想着都是在我之前刚刚走过,就特别有成就感。不过,这次没有遇到峭壁攀岩和吉普越野,倒是见着几个摩托车越野的,佩服这些人,我是没有勇气的了。

有人陪伴的旅途,再艰难也变得简单起来。不一会就走完了山路,进入白马涧景区。终于可以躲进绿树成荫的栈道里~

和那位姐姐一起坐在树荫下聊天,看时间从指缝中溜走。待到下午三四点返程。白马涧景区门口有回市区的公交,随便搭了一辆,到了我印象中能转69路的公交站,换乘了69路,回到苏州站南广场。

走在站南广场,任风吹乱了头发,忽然就那么不想走。走到护城河边,坐在台阶上,时间像静止了一样。就那样,黄昏时分,坐在护城河边吹了一小时风,感觉到有点冷的时候,买了张回上海的车票。

再怎么不想走,还是得回到现实的世界。

苏州站好美,有种苏博的错觉。随便吃了点东西,眼看还有时间,溜出去再看一眼苏州的夜景。

第一次徒步,就这样结束了。对于没有什么徒步经验的人来讲,我想这条线还是可以接受的。当然,要想舒适的话,最好穿防滑的运动鞋或登山鞋,有一根登山杖是再好不过的啦。还有,要注意防晒,虽然是五月的天气,太阳也没那么大,可我还是晒黑了。另外,线路并不复杂,连小朋友都能走完的线路,我们成年人怕什么呢~

本篇游记共含1937个文字,2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8-18 16:33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8-18 16:40

引用 lilylly 发表于 2016-08-18 16:40:06 的回复:

回复lilylly:哈哈,更新完了呀~~是觉得意犹未尽么

2016-08-18 19:41

照片不错,已顶,欢迎来看我的游记哦

2016-08-18 22:56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8-22 15:55

引用 我淡看红颜 发表于 2016-08-22 15:55:32 的回复:

回复我淡看红颜:路线简单的啦,一路上都会有人,到了灵岩山景区跟着人群走就好了(๑• . •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