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记忆之瑞士

瑞士散记
29/9---3/10
【偶然翻起曾经的底稿,发现了2005年的那个秋天,浪迹欧陆的点滴痕迹,读来也许只有曾经的人才有触动。但这就是生活,没有拉伸,没有停滞,他就在那里。】

9月29日,晴

坚持着上完了上午的法律课,中午就接到电话。Florian Croisé耐心听完我的陈述,特准可以三号再回来上课。很高兴地,离开pavillion lanfant,赶往gare SNCF。

车票很快拿了出来,但有一个问题需要咨询,就是签证问题。到了Office Tourisme,被告知应当去Hôtel de Ville询问,去了一问,下午两点上班!来不及了,还要赶三点的火车!

三点差十分的时候,赶到了车站。一问,头晕:不在这里乘车,要到Aix en provence TGV 才行!来不及多想,打的勾奔Les milles而去。这可是出国以来第一次打的啊!不到二十分钟就赶到,那趟车刚好出站,就错了五分钟,只好等下一班。甫一出发,就生出这许多事端来,难道预示着一个不同寻常的旅程?

第一次乘坐TGV的感受,真是完全没有想到的奇特的肢体感觉。行驶极其平稳,高速路段时,耳朵失聪好像飞机起降时的失重,咽一口唾液,才有暂时的缓解。车窗外,掠过一抹抹的南部丘陵,如透绿的织毯;偶而,滑出一片蓝色的宝石,倒映几絮随意挥洒的白色云朵。和煦的日光倾泻下来,钻进车厢,扑面的温暖。

上车时,跟朋友走散,一个人钻进voiture 8 de classe 2。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看着各种书,文字填格,日本文字,最近畅销的法国小说,Le monde,Métro……一个中国女孩在做法语作业,《词汇渐进》,是高级本的。交谈中知道,她在Nice读法律预科,出国三年多了,以前就在Lyon呆了很长一段。说了很多关于旅游的事,巴萨,罗马希腊,还有到瑞士是否需要签证,以及法国的barquett和vin rouge。

从Aix到Lyon,一个小时就到了。下车就找其他朋友,却无论如何寻找不见。打电话过去,没人接听。正着急,电话响了,原来她们看到换乘到 Genève的车,而且已经开了,就叫开门跳了上去,已经在去Genève的路上了! :-)下一班车是21:15,中间离开车还有近一个小时。来到大街上,第一次看见有轨电车。相比南方更现代化的建筑,在夜幕下,闪烁着或幽兰,或浮华,或迷离的光彩。

窗外已是漆黑,偶而灯光闪过,猜度必是一二村落。阿辉的电话打了有半个小时的样子;他在策划下一个旅行的目标。火车过了Bellegarde不久,手机就没有了信号,联系中断。紧接着Genève就到了。下车,转过地下通道,来到海关门口,朋友们都在这里等着。

出示了护照,海关警察表示为难,没有瑞士的签证不能入境。我们只好再三解释,说明只是过来旅游而已。然后就有一二警察打电话联系,最终答复:除了护照,必须出具séjour de résidence,因此只能把我们带离出境;在警车没来之前,就在候车室呆着。给我的感觉,就象当头一棒,晕晕的;怎么搞的,会是这样?然而几秒钟后,我清醒过来,告诉自己不能沮丧,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要处理,必须在这个十分陌生的环境里,保持集体的乐观和清醒的头脑。我们就在小屋里开始拍照,还邀请一位女警察过来帮忙,很是热闹。然后大家开始打盹。大约午夜的时候,警车来了。

9月30日,晴

凌晨一点多的样子,两个瑞士警察把我们拉到了离Cornavin最近的法国小镇Ferney voltaire,交给了法国警察。验明护照,并说明理由以后,我们获得了自由。由于太晚了,在警察的帮助下,我们才找到了一家旅馆住下。夜里睡得很沉,累了。第二天一早,大家商量如何回家。走到大路上,问路,最近的火车站怎么走。答曰:坐F路bus。上车要买票啊,但车上的自动售票机只接受一块二块的瑞士法郎,我们只有欧元,结果就只好白坐了一回。离奇的在后面,车直接往海关开去,而且没有任何检查,又回到了瑞士!惊喜过后,愉快的瑞士之旅开始了。

Genève是一个充满了阳光和浅蓝色天空的城市,在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能体会到真正的国际化氛围。Rue de Mont Blanc,lac léman,OMC,Nations Unies,Palais de Nations。无处不在的国际机构,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非同一般的大湖,装饰典雅的咖啡馆以及三百多家博物馆,置身其中,所要做的,只是深呼吸,用心去聆听。卢梭岛,是一个处于湖泊下游的极小的陆地,有石桥和两岸连接,一棵茂盛的大树,几乎遮盖了小岛的大半。Jean Jacques Rousseau的雕像静立在这里,成对的鸳鸯在一旁的水里倘徉,一只灰色的鸽子,翔落在他的左肩,用尖尖的嘴巴打理准备过冬的羽毛。

17:45 Genève---Lausanne
列车穿行在L’alps群山之间,给人印象深刻的农舍,如绿色水墨渲染的山地,落差如此之大,坐在车上可以很舒服地看到两侧高低不同的风景。

10月1日,阴,时有小雨

Lausanne坐落在 lac Léman的北岸中段,可以说是整个美丽湖泊最开阔最心旷神怡的所在。平生第一次来到了天堂!我找不出任何激动的词汇。在湖边的一个小时,让我此生无悔。

19:35 Lausanne---Zurich
夜晚的城市,在漫天的雨里。

10月2日,雨

上午,走在曲折的小路,来到只属于Zurich的桥。雨碎在镜面的河水上,现出无数的凸凹,很快抚平,又为无数的碎雨凸凹。电车静静地滑过,三三两两的年轻人,或跑步,或骑公路赛车经过,仿佛微冷的雨,是在拂去年轻的汗水。我不禁想到了书中的布拉格,一样的桥,一样的忧郁,一样的回味悠长。

这是一个德语文化的圣地,既有Aix的理性和大度,又融合了Genève的高地情怀,雍容大度。低沉的河水,回响着年轻的脚步。这是一个中产阶级的乐园。

11:31 Zurich---Luzern
Luzern,一个童话的世界,德语文化和法语文化的交融,变幻出这样梦幻的仙境。每走一步,都有值得驻足的所在,突然感觉眼睛不够用了,来的太迟了。雪山就在眼前,半山腰以上全被云雾笼罩,或隐或现。然而还是留下了遗憾,没能上山。长久地,回想着《牛虻》里,阿尔卑斯壮丽的描写,莫不就在眼前?

我不禁奇异于城市的个性。一路走过的美丽群落,不同的建筑风格,不同的阳台式样,不同的棱角突兀在教堂的尖顶,更加不同的是完全异样的色彩组合。越往南色彩越亮,黄色是最重要的内容;往北,白色在黑色和红色的世界里,闪耀着光芒。

这里天生和后天都是国际化的舞台。路边的咖啡馆里,十分方便安全的列车穿行阿尔卑斯各个角落,时刻是分秒不差,古老的和最现代的,都可随处拈来,窗外的高山和迷人的湖泊,倒映在醇香的咖啡里,品味风土,品味生活的滋味。可以许多人在一起喧闹,可以只要一杯咖啡或者啤酒,一个人独自享受。不同的世界在这里没有了界限,感受自己,也在感受完全不同于自己的异国。

10月3日,晴

折回Genève时,已是夜幕降临了。第二日又坐了一趟免费公交回到Ferney voltaire,然后打的来到Bellegarde。这里的barquette味道极好。巍峨的Jura山脉,耸立在前,在左,在右,飘洒身后。

18:30,回到Aix。仿佛从冰冷的东北,突然来到了永远充满阳光的海南。温暖的风,冲洗着还散发着山区雾气的肠肺。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2016-08-18 18:34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2016-08-22 12:54

2016-11-14 08:51

好游程!好文章!

2016-11-14 08:54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14 08:54:07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十年之前的文笔,依稀就在眼前。也许这就是旅行随笔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