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 黄龙 若尔盖大草原 主要记述旅行过程、费用、实用的资料及一些个人感想

詹姆士邦邦猫 LV.4
2016-08-18 16:21 137/1
  • 出发时间/2014-07-07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出发时间:7月 亲子游 行程:6日
向往已久的阿坝州,在暑假期间带着父母和女儿终于有机会来啦!
一、九寨-大草原六日游概览:
(一)行程
第一天:九寨机场-牟尼沟-九寨沟口(住九寨沟口),藏谜演出
第二、三天:游玩九寨沟
第四天:九寨沟口-若尔盖-花湖-黄河九曲第一湾(住唐克
第五天:唐克-瓦切-红原-川主寺(住药泉山庄)
第六天:药泉山庄-九寨机场(行程结束)
(二)消费(4人:3大1小)共20211,人均5053
1.机票9323:上海-九寨沟5879;九寨沟-成都3444
2.火车869:宁波-上海333;成都-西昌536
3.住宿2554:上海396;九寨沟口两晚460;沟内700;唐克340;川主寺400;成都258
4.门票1875:牟尼沟175;九寨沟910;藏谜600;黄河九曲190
5.用餐2650:上海200;九寨沟779;草原1424;川主寺247
6.包车:2200
7.其它740:工艺品440;骑马300
全程用的普通相机拍照,所以把美景减了几分,但还是挡不住九寨的美哦!
二、具体行程:
(一)第一天(7.7):九寨机场-牟尼沟-九寨沟口(住九寨沟口),藏谜演出
我们是小孩暑假期间回老家途中加入旅行计划。前一天从宁波乘动车到上海,再乘早班飞机从上海直飞九寨沟-黄龙机场(9:00~12:00),快到九黄机场时看到从滚滚云层挺拔而出的雪峰一角,此山得多高啊!一下飞机,顿感凉爽之意,着一件牛仔外套即可。

关于包车

图片:九寨-黄龙机场
日本没做安排,包车刘师傅建议我们经松潘去牟尼沟,说机场去九寨的公路交通管制,要下午才通。于是,我们便欣然前往牟尼沟,途中边走刘师傅边给我们介绍这里的情况,阿坝州有藏、羌、回、汉4大民族。我们去了牟尼沟的扎噶瀑布这条沟,到景区门口买好门票(门票全价70、优惠票35),刘师傅便驱车带我们进沟。景区主要是扎噶瀑布和其形成的系列滩群。差不多可游览2小时。
我们出租车是提前在网上预订的九寨沟租车刘师傅,(微信电话 13518436373,QQ:576659540)刘师傅驾驶技术很好.接送也很准时,一路上我们频繁下车拍照,也很有耐心的等待.。

游玩牟尼沟

片:牟尼沟-扎噶瀑布
出沟后我们便驱车前往九寨沟外的漳扎镇住宿,晚上欣赏了藏谜演出(票价150),演出还是值得一看的,据说是当年杨丽萍参与编导的,很有藏羌特色。漳扎镇上有家绵阳米粉很好吃,我们去吃了好几次。九寨沟的冷水鱼一定要吃,吃惯海鲜的我还是觉得蒸的冷水鱼那个鲜啊,虽然有点小贵,168元1斤,绝对值得尝试。

图片:藏迷

游玩九寨沟的行程

图片:冷水鱼
(二)第二天(7.8):游玩九寨沟!树正沟-则查洼沟(树正寨--树正磨坊--树正群海--卧龙海--火花海--双龙海--芦苇海--盆景滩--<观光车>--长海--五彩池--<观光车>--诺日朗中心站--诺日朗瀑布--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寨)
我们准备用两天的时间游览九寨沟,这样时间充裕,老人和小孩也轻松些。早上7点半出发去九寨沟,漳扎镇离沟口还有约8km路程,路上已经很多旅游大巴赶往景区了。我是直接去景区买的门票,有7、8个柜台,不用怎么排队,现金购买。据说二楼有网上订票窗口,我没去。
门票:220+90(景区交通)。门票有优惠票110+90。【优惠对象:1、青少年: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2、老年人:60(含60周岁)至70周岁(不含70周岁)的老年人。身高在1.30米以下的儿童免门票和车票】。7:00-16:00办票。
进景区人也不算多,看到旅游团的大队人马都还在景区外三五成群的等待中,我们心中窃喜没有跟他们挤在一起。差不多8点过一点我们就进了景区大门,排队登上景区观光车,整个景区有90多公里,所以景区内使用专用观光车承载游客到各景点观光。一般早晨的观光车会把游客直接拉到诺日朗中心站换乘或直接到沟顶(长海或原始森林)。由于我们想在沟内住宿点放下行李,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司机答应我们在途中树正寨下车。我们订了树正寨的木屋,为啥住沟里,嘿嘿,大家都明了,可以省下门票了。放好行李,开始我们的九寨沟之旅喽。
九寨沟有3条沟:树正沟、则查洼沟和日则沟。主要的和经典景点在树正沟和日则沟。

图片:九寨沟旅游图
树正沟从犀牛海到盆景滩这段景区海子两岸均有步行栈道。我们8:45开始游玩,这时已经有很多旅行团的游客到树正寨了,树正沟徒步游览主要以对面的栈道为主,从树正磨坊穿过去,再左拐游览树正群海--卧龙海--火花海--双龙海--芦苇海--盆景滩,整个徒步行程都是走下坡路,感觉不到累的,绝大多数游客都是从树正磨坊穿过去右拐游览树正瀑布、老虎海等,我们这路几乎没有其他游客,我们不经雀跃了,独享美景。

图片:树正群海、卧龙海--火花海--双龙海--芦苇海--盆景滩
从树正寨徒步到盆景滩,差不多快1点了,再从盆景滩坐观光车到长海或经诺日朗换乘站(靠左坐)换乘到长海,徒步到五彩池游玩,据说正午时分五彩池受太阳直射最漂亮。

图片:长海、五彩池
然后再乘车(靠右坐)到诺日朗瀑布。再游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差不多晚上17:30左右回寨子里休息晚餐。从诺日朗到寨子我们全部徒步,走了近3个小时,由于犀牛海这段很长,建议大家诺日朗瀑布坐车到犀牛海景点再徒步。从犀牛海、老虎海到寨子这段一定要游览公路边栈道,视野开阔,对面栈道旁有很多树挡住视野,尤其是树正瀑布这段,对面栈道几乎看不到。第一天的天气很给力,晴朗或多云,我们吃晚餐的时候开始下大雨了。吃完晚饭就在寨子里逛了逛,发现寨子里的东西比外面的便宜些,这里的披肩很好看又便宜,20~60元每条价格不等,还能保暖,3、40元的我买了好多条带回去送人。

图片:沟内住宿
(三)第三天(7.9):游玩九寨沟!日则沟(树正寨-树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箭竹海-熊猫海-珍珠海-火花海-沟口)
早上8:30我们出发开始第二天的旅程。下了一夜的雨现在终于停了,一出寨子恍入仙境,云雾缠绕着翠绿的山脉犹如仙女的腰带一般。我们从公路边栈道快速通过树正瀑布到达老虎海和犀牛海看倒影。这时,海子水面平静,犹如天然明镜,倒映着这山、这树、这云,孰为天孰为地。

图片:犀牛海倒影
从犀牛海乘车去箭竹海,车上看到传说中的镜海恍如一面巨大的镜子,可惜这时又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镜面立刻碎成了无数片。到达箭竹海,雨越下越大,在海子上蒙着袅袅烟雾,又是别样一种风味。

图片:箭竹海
可能由于雨大路滑,箭竹海步行至熊猫海的栈道封闭了,只有乘车到熊猫海后再步行依次游熊猫海瀑布、五花海、孔雀河道、大小金铃海、珍珠滩和珍珠滩瀑布,途中用餐可以吃准备的干粮或休息亭的泡面。游览五花海,可沿栈道上到老虎台看到五花海的全景。建议下午游览日则沟,因为上午大多数游客都是上午从箭竹海开始向下步行游览日则沟,中午去则查洼沟,下午去树正沟。

游玩若尔盖草原

图片:熊猫海瀑布、五花海、珍珠滩瀑布
从珍珠滩瀑布出来已经是下午2、3点了,直接乘车、或到诺日朗旅游中心换车到树正寨取包,再乘车出沟,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到犀牛海下车步行去树正寨取包再出沟。我们回到漳扎镇藏家酒店住下,准备明日去大草原了。如果时间较早的话建议到川主寺住宿,因为从九寨沟去草原要经过川主寺(九寨沟到川主寺要1.5小时左右),这样可以节约第二天的坐车时间。
(四)第四天(7.10):九寨沟口-若尔盖-花湖-黄河九曲第一湾(住唐克
早上8点出发,途经川主寺歇了歇脚,继续赶路,到达若尔盖已经中午了,若尔盖草原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是我国著名三大湿地之一,若尔盖距离九寨沟300KM左右。一路上从两旁连绵不断的群山逐渐开阔成大片大片的草原,牛群和羊群随处可见,像棋子儿点缀在草原上,远处黑点的就是牦牛,白点的当然是羊群了。间断地看见几个白色的藏包像一粒粒珍珠一样镶嵌在广阔的草原上。

片:草原、牛群、羊群、秃鹫
我们在一处藏家乐休息并用餐,一下车好冷啊,只有几度啊,我们赶快换上羽绒服就舒服多了。在这里享用特色藏餐,牦牛火锅、烤羊腿和酥油茶,价格不菲过千元,但到了这里总要感受感受的,也不枉此行。这是真正的牦牛油火锅,里面的牦牛肉很软很好吃,还有蘑菇野菜都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高原上蔬菜比较少,吃的多的就是牛羊肉。高原的牦牛酸奶很好吃,但吃得有讲究,酸奶上撒上白糖后要不停地搅拌酸奶约5分钟,使得大块的酸奶搅拌得柔滑细腻才好吃,酸甜爽口。在美食准备时间,小孩子尝试了草原上骑马,不会骑的真的还骑得很紧张,马一快起来觉得好像要被颠下马去,手紧抓马鞍一刻也不敢放松。骑马这里平原上要200元每人,我们一大一小要了300。

图片:藏家乐用餐和骑马、酸奶
用完餐驱车前往花湖,一路上都是美景,草原是盛开着各种各样的野花,其中不乏格桑花,这个季节的牛儿羊儿真幸福,整日悠闲地徜徉于花海中。天气变化很快,一会儿云层很厚,一会儿晴空下白云飘,常能看到十米外阳光普照而身边是阴天。刘师傅说花湖里就是湿地还不如外面的花海漂亮还要70的门票,湿地的花要8月才开,我们就没进花湖。只要路边有好看的花海,刘师傅就停车让我们尽情的拍照,我们还摘了些野花用矿泉水瓶养着,好香啊。

图片:草原花海
唐克镇已经快到19点了,刘师傅帮我们订的酒店(3人间340元)。我们在镇上宾馆放下行李就赶往黄河九曲第一湾看日落,据说日落是晚上7:30至8点。黄河九曲第一湾位于若尔盖唐克乡,距若尔盖县城61公里,门票70元(包括5元保险),优惠票60元。7点半到门口,天还很亮,黄河在这里的草原上拐了好多弯,河边有个高高的山岗,有栈道通到山顶,那里观景最佳。我们运气很好,头顶上是很厚的云层,可是西边却有部分晴空,为了更好地观赏落日,我慢慢沿栈道攀登到了山岗顶上,还好没什么高原反应。到了晚上8:15,开始落日了,直到8:30整个落日过程何止壮观一词能形容。9点回到镇上,到处是吃鱼的鱼庄,我们要了红烧黄河鲤鱼,100元一斤,鱼肉多刺,没有想象的好吃。今天坐了一天的车,由于大家做好了乘长途车的准备(大人服了晕车药、小孩肚脐贴膏药),也就不晕车了,或许是美景让我们忘记了晕车。

图片:落日、黄河
(五)第五天(7.11):唐克-瓦切-川主寺(住药泉山庄)
早上8点从唐克镇出发去川主寺。路上经常碰到行走的牦牛群占据了汽车道,车辆只有慢行避让牦牛,不停摁喇叭驱逐牦牛,到这时才领会到这里它们才是真正的主人。据说是牦牛搬迁牧场,藏民们骑着马,带着不多的家当,赶着牛群去其它牧场放牧。不久,我们经过瓦切塔林,整片山上铺满了经幡,由于大人小孩都睡着了我们也就没下车拍照了,快到中午的时候到达川主寺,在这里购买了些川贝和藏红花。午饭后落宿离机场较近的药泉山庄。山庄很大,旁边有藏寨。

行程总结

图片:山庄旁藏寨
(六)第六天(7.12):药泉山庄-九寨机场(行程结束)
乘坐早班飞机离开难忘的阿坝
小贴士:
1.九黄机场,
黄龙九寨沟之间,到黄龙50km大概要1小时,到九寨沟88km大概2小时。气温比成都低几度,机场有更衣室给旅客换衣服,比较贴心。
2.包车:
九寨沟九旅集团出租车九寨沟,接机价格通常为200元。
九寨沟包车机场接机-九寨沟租车行程参考报价:

3.优惠票
阿坝景区一般都设有优惠票,60岁以上老人和小孩、学生都有优惠票。1.3米以下儿童免票。
4.药品
缓解高原反应药红景天等、西洋参、速效救心丸、晕车药、消炎药、肠胃药、黄连素、感冒药、创可贴、维C片,喇叭正露丸,头痛药。
5.防晒
夏季时高原地区紫外线强,户外即使阴天也建议戴帽子,墨镜,涂抹防晒霜,穿长袖衣服,以保护皮肤。
6.保暖
早晚温差大,最好冲锋衣,或者薄羽绒服最好有帽子,大披肩(可当围巾和帽子)。
7.食品
多带些干粮,九寨沟的饭菜可能不是那么合你的胃口。
8.自备品
毛巾,牙具,九寨沟及附近的酒店一般不备洗漱用品;自带雨伞,夏季多雨,高原天气变化快;现金,要带足现金啊,因为这里很大地方基本不能刷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