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遇见.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7-14

對於沒有去過的人,西藏是一個夢,對於去過的人它依然是一個夢。
因為你已經愛上它,卻沒有機會再見它。

為什麼想去西藏
貧窮、落後、辛苦一直是西藏的代名詞。
家人、朋友都問我為什麼選擇西藏,不為什麼就是想去,很想去,就這個理由已經足夠。
雖然都去過國外很多地方,但是沒有一個地方能令我如此魂牽夢縈。
從畢業、工作、結婚、生孩子,人就像行尸走肉遊走在各個職場,過著自己并不想過的生活....
在年头想起自己多年前的願望觉得在今年應該是時候實現了,不過是從一個人的願望變成兩個人而已

都說西藏不在西藏西藏在路上。火車、飛機進藏一一否決。

必須自駕、必須自駕、必須自駕。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行前準備.計劃

年頭從越南回來后就開始找關於自駕進藏的俱樂部,在各大俱樂部中挑選了一家行程較為適合自己的。

一路經歷風霜雨雪、大霧、冰雹、滑坡、泥石流、塌方、落石、陷坑、凍土、暗冰

跨过大渡河、雅砻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尼洋河、雅鲁藏布江拉萨河、沱沱河、通天河;

翻越折多山、高爾寺山、剪子彎山、卡子拉山、宗拉山、兔兒山、拉烏山、覺巴山、東達山、業拉山、安久拉山、色季拉山、米拉山、念青唐古拉山唐古拉山、昆崙山

7月14號出發,8月1號到家,歷經19日,行程5800多公里。

都說旅行最大的困難不是在路上,是作出決定的一刻。所以在3月份敲定行程之後毅然向公司請了半個月的假期,然后就是各种装备的购置、攻略的查找。

之后的三个月从来没有觉得时间过得那么慢,太慢了,慢得自己以为过了三年。

行前準備.器材

這次進藏帶了兩台相機分別是尼康D750和佳能60D,鏡頭帶了24-70/F2.8,80-200/F2.8,18-200

另外還帶了銀狗4主要任務是記錄視頻。

所以這次的出片有相機的、手機的、gopro的。大家湊合看吧

行前準備.關於高反

關於高反這個東西之前了解了很多、擔心了很多、也準備了很多。
由於這次是第一次進藏難免會擔心自己不適應,所以藥買了很多,攜氧片、頭痛藥、葡萄糖、
西洋參含片、感冒藥等等一大堆,家人都說我們差不多搬了半間藥房去西藏了。
後來事實證明只有前兩天會有所反應,只要適應了後面怎麼嗨怎麼來。而且最有用的還是頭痛藥和葡萄糖,
這可是高反利器,其他一切是浮雲。

想去還沒去的童鞋大可以放鬆心情,不必太擔心這個問題。到了西藏不感受一下空氣的稀薄、肺部的收縮怎算來過西藏呢,這也是雪域高原帶給我們的其中一種體驗嘛。

行前準備.關於人

人數:我、媳婦、舅媽=3人
開始我們說去西藏,所有的朋友、家人的反應就是去那麼遠幹嘛、那麼辛苦的地方有什麼好玩、高原反應會死人、用那麼多錢可以去歐洲了等等,滿滿的負能量沒一個敢去,與其說不敢應該說是不想,(不敢只是一個藉口)就算是想也沒到可以放下一切羈絆不顧後果的想。
後來舅媽聽說我們要去西藏,在考慮到自己年紀越來越大怕以後沒人陪她去了而且西藏是她多年來的夢想,所以糾結了一段時間后決定跟我們去。

最終3人小分隊就這樣形成了。

在無數夜晚的煎熬、等待中終於迎來了7月14日。
我們帶著家人、朋友的祝福出發了。
西藏,讓我來擁抱你、親近你吧!!!

DAY1 廣州---成都

一早我們3人相約凌晨5點到達機場搭乘7點的航班飛往成都

5點的白雲機場地勤還沒有上班,用gopro拍下此行的第一張照片

9:10準時降落成都,接機師傅把我們送到提前預定的酒店,雖然下著小雨也按捺不住我們躁動的心情。
成都又怎能不去錦里看看呢,這是我們在十四年后再回到這裡,上次來的時候沒有去好好逛逛,這次算是
彌補上次留下的遺憾吧

來錦里就是逛吃逛吃的節奏。

逛了一輪后沒多大意思,天還下著毛毛雨,就回酒店休息了。
準備明天早起踏上318奔向我們的夢想地--西藏

DAY2 成都--新都橋

7點準時裝車完畢,出發.....

昨天還在下雨,車子一上高速天氣就好的不得了。在往後的行程也證明了我們這次確實人品大爆發,
這個容后再表。

路過服務區停車休息,久違的藍天白雲,久違的好心情。

由於二郎山實行全天交通管制,所以我們繞道到石棉,再取道318到往瀘定方向。

在石棉出來后正式踏上中國的景觀大道。

瀘定橋,感受當年紅軍的慘烈戰績

車內放著康定情歌一路穿過跑馬溜溜的康定城,折多山就呈現在眼前

翻過折多山到達攝影家天堂--新都橋已經是晚上9點多了。

DAY3 新都橋--稻城

今天本想早起去拍攝清晨的新都橋,由於昨天翻越折多山時候已出現輕微的高反只好作罷。

風吹草低見牛羊,一片和諧景象

雖然錯過了最好的光影時間,但也難掩新都橋的脫俗之美

離開新都橋后一路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中穿行

一路上遇到不少的騎行者,他們要沿著我們走過的路一直騎到拉薩,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毅力呢。

路上見到一部車掉落河中,驚醒我們要謹慎駕駛,安全第一啊。

一路翻越卡子拉山,來到天路十八彎,此時頭已經有點暈了。

聽著音樂看著窗外的美景,到達今天的目的地--稻城

DAY4 稻城--香格里拉鎮

今天睡個懶覺,中午出發到香格里拉

天氣不給力,相機都不想拿出來,標準遊客照一張

DAY5香格里拉鎮--亞丁--香格里拉鎮

今天整天在亞丁徒步,天氣依舊下雨,沒能看到“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最美的一面,
留下念想算是給自己一個理由下次再來吧。

DAY6 香格里拉鎮--芒康

雖然沒看到亞丁最美的一面,但是經過昨天的徒步海拔高度對於我們來說只是一組數字而已。

在高原的花都特別鮮艷,這是格桑花嗎

來到這裡也不能免俗的來一張吧。

過了理塘重拾好天氣一路耍到巴塘

跳成這樣,什麼高反都是浮雲

這樣的景色,叫我怎能不愛你。

這是龍還是鳳,我已迷茫。

上海子山就看到聞名遐邇的姊妹湖靜靜地躺在我們前方。

沿著金沙江一路奔馳,此時已經是下午7點了。

多年的願望,在今天我們終於踏上西藏的土地了

西藏后領到的第一張限速條,上面寫著限速2.5小時,可我們硬生生的堵了5個小時有木有,一路堵到芒康
現在西藏很多地方都由電子眼代替原來的限速條了,而且國檢查站的時候也是看心情的,有時候會發有時候就直接讓過了,不過自駕的朋友還是不要抱著僥倖的心裡,乖乖排隊吧,萬一他們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只能呵呵了。

DAY7 芒康--八宿

今天一天都在高山峽谷中穿行,緊張刺激伴隨著一路美景前行。

在里程碑留影是每個踏上這條路的旅行者都會做的一件事情,現在每每看到國道邊的路墩的時候都會想起在318上瘋狂過、感動過的歲月。

到了第一個海拔5000米以上的埡口,留個影意思一下吧。

七十二拐的標準照

轉到七暈八素都不知道走了多少拐后下到怒江大峡谷。

由于军事原因怒江大桥是禁止拍照的,只能远远的在车里拍一张,有人跟你说现在是晚上8点过后了,西藏不会天黑的吗。

DAY8 八宿--波密

翻過安久拉山后到達然烏湖,現在的然烏湖湖水渾濁,已經不復以前的美麗,可惜了。

在翻閱安久拉山的時候路遇一藏族小孩,見我們停車休息的時候靜靜的走近我們,眼睛盯著我們看,
眼神充滿了期待和渴望,只是看著不敢說話。我們馬上從車上拿出帶來的文具遞給了他。
在我們眼裡一些微不足道的東西,在他們眼裡可能是難能可貴的東西。此時此刻我們的心情是複雜的,心酸的。
我們還有多餘金錢去旅遊、去享受這個美好的世界,他們可能就只希望通過知識走出大山。
感恩、感歎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東西和幸福的生活是多麼的不容易。
希望其他人在進藏的路上多帶點文具送給這些小朋友,雖然我們可以做的不多,但是舉手之勞有可能會改變他們的一生。

離開失望的然烏湖后在路邊看到一瀑布,反而在哪裡玩嗨了。

伴隨著濤濤江水奔向米堆冰川。

路遇一涉水路段,簡直就是一個天然洗車場,洗車的洗車,玩水的玩水,為了拍你知道我全身濕透了嗎。

地上很多瑪尼堆,我們也堆一個吧,祈求我們一路順利抵達拉薩。

DAY9 波密--林芝

波密--地處低海拔,雨量充沛,雲霧經常纏繞山中,造就了特殊的氣候景觀同時也是“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
所在地。

感覺像在仙境中遊走嗎。

通麥--曾經這個名字擋住了多少人的西藏夢。
通麥全線隧道、橋樑都貫通了,從此天塹變通途。天險不再是天險,通麥也不是以前的通麥了。
現在只能回望以前的老橋,幻想一下以前進藏人的那種艱難和坎坷。

翻過色季拉山沒能看到南迦巴瓦峰,又增添了一絲遺憾。讓遺憾來得更猛烈些吧,好讓我有藉口再來
看你吧

DAY10 林芝--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林芝

沿著尼洋河直奔世界最深的峽谷,今天能看到南迦巴瓦峰嗎

答案是否定的,下次我還會再來的,南迦巴瓦你等我。

DAY11 林芝--拉薩

今天從林芝出發一直趕路翻越川藏線上最後的一座山,只為 早點到達我們心目中的聖城。

拉薩  我來了!!!

多少個夜晚你曾經出現在我的夢里,多少的期待只為這一刻能見到你。
當我站在你面前的時候,我以為自己會激動、會熱淚盈眶,然而此刻并沒有,心情異常的平靜。
沒有了激動反而增添了一份失落。
失落是因為即將想再見你而不得見,失落是因為快要踏上回家的路途,失落是不想離開這人間天堂。

DAY12 拉薩--羊卓雍措

今天下午準備去羊湖,一早就拉著媳婦、拿起相機、扛起腳架趕到布宮廣場對著布宮一陣狂拍,
對每個角度都拍滿足了已經是中午了。

怎能少得了標準的跳躍照呢

大美羊湖....任何的讚美詞都不足以形容羊湖的美,也不需要形容。或者只有到過這裡的人才會被她深深迷住,迷得不能自拔。

DAY13/14 拉薩

今天早上我們決定先去大昭寺,去看看這個被藏傳佛教視為朝拜的聖地。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在藏族人心目中大昭寺的地位甚至比布達拉宮還要高。

在大昭寺門前有很多這樣磕長頭的信眾。

在大昭寺內堂是不給拍照的,出了大昭寺后我們跟著人群順時針的在八廓街上轉了一圈八廓。
在這裡你可以深深感受到藏族人那種深入骨髓的宗教信仰,在我們眼裡是窮奇一生都想不明白是
何種力量推動他們這樣去做,至少我是不明白的。

來到拉薩又怎能布去布宮呢,我們買了兩點的票,在甜茶館吃過午飯后我們就要進宮啦。

布达拉宫,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1994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其为世界文化遗产(來自百度百科)

過了這道門之後就不能拍照了,裡面最不值錢的就數黃金了,朋友們以後去了自己好好感受吧。

放幾張下山時候拍的布宮背面吧。

在拉薩的第三天我們決定去哲蚌寺和色拉寺,在離開之前好好感受一下藏文化。

哲蚌寺系黄教六大寺庙之一,原名是吉祥永恒十方尊胜州,藏语意为“堆米寺”或“积米寺”,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州”。它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
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來自百度百科)

在哲蚌寺唯一的好處就是遊客少,可以慢慢的欣賞參觀。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寺东和寺南有普布觉寺、米琼热尼库寺、贡巴萨寺、帕奔岗寺、扎西曲林寺、曲桑寺、嘎丽尼姑寺;寺后还有珠康日却、色拉却顶寺等等。
(來自百度百科)
去色拉寺主要是想看看辯經
辩经  指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藏语称“村尼作巴”,意为“法相”,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

DAY15 拉薩--納木措--那曲

今天離開拉薩踏上青藏線,去領略獨有的藏北風光。

經過羊八井、當雄馳騁在藏北草原上,終於到達心心念的天湖。

仿佛天地只剩下我們兩個,只希望時間永遠定格在這一刻已足夠。

離開納木措迎著黃昏的晚霞到達那曲

DAY16 那曲--格爾木

今天離開西藏與青藏鐵路并行800公里沿途穿越生命的禁區--可可西里,翻過唐古拉山、昆崙山進入青海
青藏線有別于川藏線,沿途風景極為壯美。

感覺伸手就能

可可西里上的精靈。

今天確實應了那句“身體在地獄,眼睛在天堂”從早上8點出發到達格爾木已經是晚上11點了。

DAY17 格爾木--青海湖

今天雖然隊友的車子出現了問題耽誤了一點時間,居然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鹽湖。

送上一張青海湖的星空。

DAY18 青海湖--西寧

今天是行程的最後一天,過了今天大家就要回到各自的城市繼續著自己原有的生活軌跡,太多不捨,是不捨這一路的歡笑和美景、是不捨跟大家相處了20天的隊友,是不捨這份突如其來的友情,五味雜陳各種滋味湧上心頭。
在倒淌河吃過午餐、公費一份就意味著大家分道揚鑣了,再見了各位。此時流下的是歡樂的淚水
再見不是再而不見,而是讓我們在將來再次相見。

我們訂的是8月1號的飛機,在西寧沒有去太多的地方,在東关清真寺照下此行的最後一張照片,
我默默的收起相機。廣州的霧霾你準備好歡迎我了嗎!!!

小夥伴

此行的小夥伴們,左起媳婦、舅媽、豆花、我們的司機(啊三)。
你們的名字我就不放上來了,但我已經把它記在腦里了。
豆花和啊三開始的隊友和我們的司機,在後來我從心底裡是極度不願意這樣稱呼他們的,至少在我的認知里朋友是不該這樣稱呼的。
在這20天時間里我不止收穫了美景、歡樂,更多的是收穫了友情和感動,感謝你們在這段旅程中相知、相伴。
寫下這篇遊記的初衷不是想記錄這些美景,因為這些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里了。而是想記錄我當時的心情,希望在將來再看到它的時候,會記得曾經有你們陪伴我在這條路上瘋狂過、開心過、感動過。

以下视频请调到超清观看

2016-08-18 17:27

2016-08-18 22:22

2016-08-19 11:0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19 12:26

引用 bluejia 发表于 2016-08-19 12:26:11 的回复:

回复bluejia:请说

2016-08-19 12:3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22 09:56

引用 christinayinzengyu 发表于 2016-08-22 09:56:11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ayinzengyu:多多指教啊

2016-08-22 10:01

林芝去拉萨开车花了多久

2016-08-31 23:41

引用 小苗 发表于 2016-08-31 23:41:28 的回复:

回复小苗:早上9点出发到晚上8点多到的拉萨

2016-09-01 01:01

2016-10-09 13:38

楼主的行程看起来不错诶 明年打算去 先收藏了

2016-11-02 20:37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02 20:37:42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快去啊,川藏铁路正在修,等修好风景就变了。我回来后一直惦记着西藏,明年打算西行阿里了

2016-11-02 20:39

跟我去的路路线一样的,也是跟驴友户外的吧?

2016-11-10 20:24

引用 mimboy 发表于 2016-11-10 20:24:03 的回复:

回复mimboy:是的,你什么时候去的?

2016-11-10 21:34

2016年9月25日

2016-11-22 09:30

静静的欣赏了您的游记,心升向往

2016-11-26 00:35

2016-12-03 13:51

拍的好,送上第30顶

2016-12-03 13:52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12-03 13:52:34 的回复:

回复老怪:谢谢大哥的捧场

2016-12-03 13:53

2016-12-03 13:54

没去过西藏的人羡慕死你了!赞一个!好图好景好游记!

2016-12-04 10:3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04 10:38:44 的回复:

没去过西藏的人羡慕死你了!赞一个!好图好景好游记!

回复逍遥老爷子:西藏确实要去一次,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