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不需要眼泪~斯里兰卡吃喝玩乐全方位超实用攻略

Samantha LV.5
2016-08-18 16:41 356/6

缘起

和锡兰结缘,源自一场一年前突如其来的意外,30年的人生里最深刻的一个教训,让我学会了谦卑,更学会了感恩。
      2015年10月因为新的工作机会,踏上了斯里兰卡这片南亚热土。初识这个印度洋上的国度,除了新鲜,更多的是欣赏,还记得当时在朋友圈po出的一段话“走出去,才知道自己的渺小”,世人眼中落后的南亚小国,其实有着很高的审美水平和文化水平。兰卡在内战之前,曾是南亚经济的亮点,但持久的战乱让兰卡国内的各项基础设施严重落后。所以选择斯里兰卡作为旅游目的地之前,请一定做好心理准备。不管道路如何艰辛,就像我经常跟朋友说的,旅行,不就在于不同于日常生活的体验吗?管他是好的还是坏的体验,旅行归来,都会变成一种谈资。
      每个国家都有邪恶和阴暗,但我想说,我来兰卡不下10次,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当地人,其中不乏阴险的小人,但更多的是有涵养的合作伙伴和真诚以待的朋友。

交通篇

1.国内各地前往斯里兰卡大交通
      目前国内前往斯里兰卡有很多航线和航司可以选择,北京上海成都昆明广州均有航班可以直飞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降落位于尼甘布的班达拉纳亚克机场)。
     目前我选乘过的航班包括上海出发直飞兰卡的斯里兰卡航空(UL)和东方航空(MU),上海出发经停香港的港龙国泰(CX)以及成都出发的国航(CA)。
     就个人而言,斯里兰卡航空是最佳选择,机型宽敞舒适而且机龄较短,机上影音娱乐设备也很便利,餐食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不足之处在于航班时间在凌晨,抵达科伦坡又是一大早,对于旅行为目的的朋友来说,会有些吃力。再有就是斯航的价格也很难让人满意,淡季价格在3000人民币左右,到了旺季,7000、8000的我都不惊讶。
       其次是港龙国泰,虽然需要在香港转机,但是行李是直挂科伦坡的,在香港机场打发时间也非常容易,机上服务自不用说,空服人员都非常专业。缺点在于毕竟是转机航班,如果前一程航班延误,那下一班很可能会赶不上。因为港龙国泰性价比较高,我经常推荐身边有预算要求的朋友乘坐,但是之前有朋友因为第一程航班延误,导致在香港滞留,后续的行程就变得非常吃力,所以推荐起来会有些顾虑。总之,转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咯。
     再次是东方航空,同样是上海直飞科伦坡,但是执飞机型很老,机上无娱乐设备,空服人员也马马虎虎。但胜在时间比较好,起飞在下午两点,抵达兰卡当地时间七点左右,在尼甘布科伦坡休息一晚,第二天再开始行程,相对比较舒适。
     最后要说的是成都出发的国航。我一直吐槽东航的飞机差,但当我坐过国航的飞机后,东航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就高大了。从Check in开始,我就开始在心里开启了吐槽模式,双流机场国航柜台check in的速度之慢,简直令人发指,站在队伍里半个小时,可以一动不动,进到边检,偌大的双流机场只开两个柜台,那队伍长的简直堪比世博会。再说说飞机,破旧到让我暗暗担忧,我坐的一个位子,扶手上半部分可以整个拔起来,当时我默默地把扶手按了回去,无奈地摇了摇头,按下决心,再便宜,老子也不坐国航的飞机了。机型老旧至此,娱乐设施是不用想了,空服人员的颜值更是让我无力吐槽,服务什么的别提了,这些个空姐,不对空嫂老得可以做我妈了,我也实在不好意思苛求更好的服务。
       除了这些我乘坐过的航班之外,还有马来西亚航空(吉隆坡转机)、新加坡航空(新加坡转机)、亚航(吉隆坡转机)、泰国航空(曼谷转机)等等可以选择。
2.斯里兰卡国内交通状况
     斯里兰卡2009年才结束内战,因此国内市政建设相比我天朝是差得远了。路况不至于差到崎岖难行,但是主要道路多为单向一车道的马路,而且车辆较多,导致超车十分困难,这也就意味着很难提高车速。在无交通阻塞的情况下,在正常的乡间道路上行驶,平均车速也仅为60公里/小时左右。当然,我天朝为兰卡修建了一条高速公路,从机场到科伦坡市区,以及海边的一段,还是能让车子跑起来的。
     在斯里兰卡旅行,择三五好友一起包辆车子,是最佳选择。包车方便安全,行程随心制定,相对也比较自由。也有不少自由行的朋友喜欢选择当地公共交通,但是兰卡的公交车站点通常没有站牌,更不会报站,车上没有空调还十分拥挤。火车也是一样,只有一等座才有空调,其他二、三等座均无空调,上、下车基本靠挤,位子靠抢,是否到站基本靠问。所以对于自由行经验不丰富的朋友来说,包车肯定是最佳选择。自驾可以有,但是需要凭国内驾照翻译件去科伦坡办理临时驾照不说,右舵驾驶,靠左行驶,还是这样的路况,所以慎重选择。
       除了公共交通之外,兰卡国内也有各类出租车可供选择,最经济实惠的当属图片中的突突车。只有在首都科伦坡的突突车才是有Meter的,上车之前先确认车上是否有安装咪表,50卢比起步,在兰卡Google Map是一个很好用的软件,坐车时打开Google Map,可以防止部分狡诈的兰卡司机疯狂绕路。其他城市的突突车都是没有咪表的,各位大神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砍价功力。
       首都科伦坡,也常常被我们亲切地称为坡村,现在已经相当现代化,Uber以及兰卡当地的叫车软件pickme都是可以使用的,pickme可以交到从突突车、mini(类似于Smart的车型)到商务车的各类车型。Pickme的可在APP中下载。

住宿篇

由于工作的原因多次来斯里兰卡,因此也住过从民宿到星级酒店各种类型的地方。下面一些照片是我曾经住过的地方。总的来说,兰卡的住宿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狱”,就看预算和个人喜好了。

位于科伦坡7区的住所,Uban Bless。主人是一对很有涵养的兰卡夫妇,女士是一位建筑师。

Nuwara Eliya著名的Grand Hotel。这家酒店可以称作努瓦的标志性建筑,整个小镇很有英伦风情,而这家酒店正式其中的代表。其实酒店的房间实在一般,由于具有一定的历史,走在地板上都会吱嘎作响。但酒店的下午茶以及餐厅的餐食,都具有相当高的水准,值得一尝。

位于康提的Manor House。位置其实离康提市中心已经有一段距离了,但不同于知名其他康提知名的大酒店,这个House的性价比相当高,整个装饰以及环境相当有格调。在草坪上享用早餐和阳光,惬意人生,不过如此。

2016-08-18 17:27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18 17:30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8-18 17:27:23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哇塞,我的文章有人看诶~好感动。还有更多实用资讯随后更新哦。

2016-08-18 17:35

引用 feeljoy妖妖 发表于 2016-08-18 17:30:06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feeljoy妖妖:哈哈哈,谢谢关注。兰卡确实值得一去。有任何问题随时问我哈。

2016-08-18 17:3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22 15:55

引用 xujia_ 发表于 2016-08-22 15:55:37 的回复:

回复xujia_:你好,可以告诉我大概在兰卡停留几天,我可以帮你排个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