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文子 (杭州) LV.8
2016-08-18 16:42 705/8

西安北京南京洛阳并称为中国四大古都。由于工作的原因,有幸在这样美丽的古都待了一年,见证了春夏秋冬、黎明黄昏西安不同的美。

大雁塔

大雁塔,坐落在古城西安南郊大慈恩寺内,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这座唐代建筑系典型的楼阁式砖塔,平面成正方形,外观成四角方锥体,总高度为64.7米,底边长25米,塔内外均为七层。青砖砌成的塔身磨砖对缝、结构严整。塔体逐层收分递减,在装饰上模仿木构建筑,开间以隐起砖柱划分。塔的下两层为九间,在封建社会,九开间的建筑制度是最高等级,只有皇宫主要建筑及皇帝敕建的庙宇方可采用。塔内设置有木质楼梯。

据文献记载,玄奘法师从印度取经回到长安后,于唐永徽三年(公元652年)亲自设计督建(历时二年)了大雁塔。在塔内安置有从西域带回的经书、佛像、舍利等,塔初建时,外观仿西域萃堵波式样,高约54米,共五层,平面呈方形。塔体土筑,外砌青砖,可惜仅存40年便颓毁了。唐长安年间(公元701-704年)武则天与皇室贵戚们依照中原一带流行的佛塔形式重建大雁塔。明万历32年(公元1604年)又一次进行了整修,至今。

唐贞观二十二年(648)太子李治为了追念他的母亲文德皇后,报答慈母的养育恩德而敕令修建此寺,故名“慈恩寺”(建于隋朝无漏寺旧址上)。迄今已历1350余年。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唐代长安的四大译经场之一,也是中国佛教法相唯识宗的祖庭,位于古都西安南郊,唐三藏--玄奘,曾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佛教宗派。寺内的大雁塔又是他亲自督造的。

牡丹

光丽堂

在大雁塔上拍到的北广场

美丽夜景

大雁塔南广场

大雁塔北广场

大雁塔北广场位于大慈恩寺之侧,是亚洲最大的唐文化广场,它以大雁塔为中心轴三等分,中央是主景水道,由8个大型的呈阶梯式上升的喷水池组成,可呈现巨大的叠水景观和矩阵喷泉。主水道两侧是对称的绿化造景设计,在水雾朦胧中观赏“大唐盛世”巨型浮雕,那份亦幻亦真的大气犹如梦境。晚饭后在此散步赏火树银花听音乐看喷泉,感受最时尚也最古典的西安文化生活。

【音乐喷泉】
亚洲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广场内有2个百米长的群雕,8组大型人物雕塑,40块地景浮雕;拥有全世界最长的光带、世界首家直引水、规模最大的音响组合等多项纪录。

骊山

【烽火台】
由于是在远处拍的,景物有点模糊。

【蒋介石藏身处】

【兵谏亭】
西安事变旧址,被列为全国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1982.02.20)

【晚照亭】
骊山晚照是文明的关中八景之一,春夏秋冬各有出现,以夏日居多。每当骤雨初霁,夕阳西下,骊山笼罩于霞光之中,层林尽染,红光一片,四周泛出翠绿光环,在灰暗天幕的衬托之下与霞光相耀生辉。远望骊山,峰谷相间,状若红色骏马,腾空奔跃。随着时间的推移,骊山或红,或黄,或橙,或绿,流光溢彩。夕阳收束,骊山红晕减退,悄然隐匿于天幕中。历代文人曾赞咏:入暮晴霞红一片,尚疑烽火自西来。

秦始皇陵

西安外事学院

在外事学院的校园度过了一个悠闲地下午。

我一直喜欢下午的阳光。它让我相信这个世界任何事情都会有转机,相信命运的宽厚和美好。我们终归要长大,带着一种无怨的心情悄悄地长大。归根到底,成长是一种幸福。—— 饶雪漫《沙漏》

历史博物馆

历史博物馆免费,凭身份证领票,可以现场买票(好几个窗口同时售票,也不用等多久就可以领到票),也可以提前在网上订票。

西安印象

古城墙

【古城门】

【古城墙】
西安城墙是明代初年在唐长安城的皇城基础上建筑起来的。东西长约2.6千米,南北长约3.3千米,周长13.75公里,形制是一个长方形,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城墙四角各有角墙一座,城墙外有城壕。城门有四:东曰长乐,西曰安定,南曰永宁,北曰安远。每门城楼三重:闸楼、箭楼、正楼。城墙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
可以租到自行车,骑车感受城墙的雄伟。

【护城河】
许多关于西安的臆想都是从城墙衍生开去的,在夕阳余晖下触摸古老斑驳的墙砖,历史沧桑之感就这样将你带入另一个时空。城墙外侧有一圈碧波荡漾的护城河,护城河之外则是全国唯一的“环城公园”。傍晚来环城公园散散步,可以充分感受到西安市民悠闲的生活情调,说不定还能碰上几个老陕唱秦腔,好好的一饱耳福呢!

市中心

钟鼓楼是西安的市中心,以钟楼为圆心,有东西南北四条宽阔的马路。
回民小吃街就在钟鼓楼旁边。

【世纪金花】

【钟楼】
西安钟楼初建于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原址在今西大街广济街口,明万历十年(1582年)重修,迁建于现址(市中心)。钟鼓楼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钟楼和鼓楼东西对峙。来到西安一定要体验下“晨钟暮鼓”。

钟楼夜景

【鼓楼】
西安鼓楼是中国最大的鼓楼,位于西安城内西大街北院门的南端,东与钟楼相望。鼓楼始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三年,清康熙三十八年和清乾隆五年先后两次重修。

【回民小吃街】
回民风味小吃街是古城西安著名的清真风味小吃街,也是唯一经营回民风味小吃的饮食专业市场。整条街建筑风格独特,各色小吃一应俱全,许多店据说一天24小时都营业。

【江米酥】

【麻酱凉皮】

【铁板酸菜炒米】

【狗头枣】

【清真大饼】

【绿豆糕】

【炒凉粉】

这种小饼里面是有芝麻、花生等馅料的,很好吃。

【烤羊蹄】

【石榴】
有石榴现榨的果汁,价钱5-10元不等。

【冰糖雪梨】
货真价实呀,尤其是感冒上火的时候来一杯,怎一个“爽”字了得呀。

【裤带面】
陕西有八怪,而面条像裤带就是其中一怪。裤带面也叫diangdiang面。一根面条的宽度可达二三寸,长度则在一米上下,厚度厚时与硬币差不多,常时却如同蝉翼,一根面条所用去的面粉通常可达二两,因而对于饭量小的人来说,一根面条足够一顿饭。关中人吃面,喜欢将面和硬揉软,擀厚切宽,所以面吃起来光滑,柔软,热火。

【胡辣汤】
糊辣汤在西安这地方分为两种:一种是河南人做的,陕西人一概称之为河南糊辣汤,也有叫肉丁糊辣汤。一种是本地回民做的,称之为肉丸糊辣汤,汤里有牛肉丸子、白菜、土豆块、胡萝卜块、木耳、黄花、腐竹、冬瓜等。大冷天吃一碗糊辣汤,浇香油,覆油泼辣子,再拿一个陀陀馍,人生一大享受呀。

【羊肉泡馍】
西安羊肉泡馍很有名,但个人觉得吃不惯,我只吃了一半就放弃了。

八宝镜糕】
镜糕:小如镜,也圆如镜,厚不盈指。主料是江米细细研磨成的粉。在小巧如玩具的竹木笼屉里垫上薄铁片,填实江米粉,加上切碎的青红丝,玫瑰酱或桂花酱、黑芝麻,还会放一些果脯葡萄干之类的,一屉一屉的摞起来,如宝塔般。待蒸熟了插上“Y”型的竹签。蘸上混着花生粉和核桃粉的白砂糖、芝麻、花生粒。咬一口,只觉得松香软滑,蜜糖都渗入到米粉中去,甜而不腻,清淡可口。

【黄桂柿子饼】

【金钱油塔】

八宝粥】

【洋芋擦擦】

引用 文子 的图片:

超爱西安小吃啊,好想再去一次

2016-08-18 17:5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8 17:51:37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同感呀

2016-08-18 22:13

2016-08-18 22:39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8-18 22:39:00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

2016-08-18 23:0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19 12:2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22 19:55

引用 atomicblue 发表于 2016-08-19 12:26:11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atomicblue:其实我很懒的,相信你比我更好,加油。

2016-08-25 22:20

引用 ili地才 发表于 2016-08-22 19:55:35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