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青海湖大环线游记

正文前的啰嗦

决定写人生中第一篇游记是因为随着年岁渐长,记忆力呈次方下降。为了加深记忆,重温这段美好的旅程,在喝了麻麻煲的鸡汤满血复活后开始整理大脑里的美景和趣事。
    这次旅行完全计划之外,对于一个没有塞北情节的我来说,原本计划云南或者西藏(经历这次青藏高原的强烈高反后我一想到西藏整头就痛)但是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几次三番的勾引下我毅然决然背起行囊跑到大西北(论立场不坚定的好处成功说服我后,她又找到了两年前一起去大草原的其他三个小伙伴,再加上新加入我们小分队的另一帅锅,四女两男的颜值爆表组就这么欢天喜地的成团啦!敲定好伙伴第一时间订机票,人多的优点就是群策群力,一拍手就是个主意,缺点就是众口难调每个人的特殊情况需要照顾。不过我们其中五个一起翻过山越过野,去过草原醉过酒。革命情谊深厚,所以商量事做决定完全没障碍。定完机票又召集主事的三人定酒店,从黄昏定到快餐店打烊ps:多人组团,能一起疯一起闹,一起摆pose一起笑的伙伴太重要!如果其中有人精通摄影,一路跟拍,不需美颜,那简直像中了彩票一样幸运!

关于路线

我们走的是青海湖大环线,网上随便搜索就一目了然。
大环线行程
  D1 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D2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D3 大柴旦-南八仙雅丹-水上雅丹-当金山-阿克塞-敦煌
  D4 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敦煌
  D5 敦煌-瓜州-嘉峪关
  D6 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扁都口-祁连大草原-祁连
  D7 祁连-卓尔山-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下午5点左右回到西宁

关于交通

由于八月是青海湖大环线旅游旺季,沈阳西宁的航班少又贵,所以我们选择动车到天津,再从天津西宁(土豪随意)ps:火车票和机票的时间一定要衔接好,我们就是因为时间没对上,所以买完机票发现动车到天津来不及赶飞机,于是集体改签,花了一大笔银子,肉疼天津航班非常多,火车站和机场建设非常完善,下了火车不用出站直接买地铁直通滨海机场,非常便捷!一百个赞!我们六个人是自由行选择在西宁包车带司机。别克商务七座gl8,费用是每天1500元,我们一共是七整天。

关于食宿

我一直以为大西北是寸草不生的贫瘠之地,蓝天为被地为床。吃住一定相当艰苦。事实。。。也确实是这样。我们沿途基本都是住在小镇,说是小镇,其实镇上人口不过几千。想找星级酒店的请绕行。。。随便找个能洗澡又干净的宾馆,旺季价格就得五百以上而且环境绝对不如快捷连锁酒店干净整洁。我们六人是抱着体验大西北不同风情的心情找的宾馆,青旅、客栈和大炕房统统体验。好在大西北地广人稀,没有了城市车水马龙的夜晚相当安静,睡眠质量五颗星!对于向来对吃不太care的我,来到大西北这个靠牛羊肉过活的地方,我基本每顿都处于看见菜就饱,下了桌就饿的状态。不过一向不吃羊肉的我居然被大西北地道的烤羊肉串深深吸引。还吃了地道的驴肉和驴板肠

关于费用

沈阳-天津 往返动车 488元
天津-西宁 往返机票 3047元
住宿每人1170元
餐饮每人 1300元
包车每人 1750元
门票每人大概 750元
人均约  8500元

关于衣着、高反和防晒

大环线从西宁出发一路向西温度越来越高,我们一路脱到敦煌。从敦煌开始再一路回东到西宁越来越凉,一路穿衣加袄。一年四季的衣服都要带,裙子和冲锋衣必备!裙子是为了拍美美仙仙的照片,冲锋衣是为了防雨防寒。一直被网上一些人误导以为身体素质好的人才容易高反,我进入高原(其实也就海拔3200多)的第一天就开始头痛欲裂,生不如死,严重失眠腹胀(超尴尬)他们还一直说是因为我年轻力壮体格棒。虽然头疼的我不能思考,但是心里偷偷窃喜。结果问了度娘才知道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体质越好,心肺功能越强大,身体携氧能力越强,才最不容易高反。so。。。心肺不健康的,千万不要zhuo死。高反会死人也不是开玩笑!建议临行前多休息,保持身体机能处于健康水平。喝红景天也可以适当预防,但不是完全起作用。进入高原更应该多休息,不喝酒不抽烟,注意保暖别感冒,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万能句在高原简直能救命!防晒就不用多说,高原的日照简直像一把探照灯一直罩在你头上,一天三遍防晒的擦,除了拍照其余时间都安安分分的躲在遮阳伞下面就好,裹得像个粽子没什么大不了,我是宁可起痱子也不想被晒黑。其实全程都没有沈阳的桑拿天,虽然高温但是干燥,所以就算流汗也迅速蒸发,新陈代谢旺盛如我的感觉就是每天被风干晒干无数次,如果不多喝水,做成咸肉干味道也是极好的

DAY .1

D1 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上午八点动车十二点到天津,下午三点十五飞西宁五点四十到西宁曹家堡机场。下了飞机和包车张师傅会和后直奔塔尔寺。一出机场就是绵延不断的昆仑山脉,巍(光)峨(秃)壮(秃)观(秃)。天空也是白蒙蒙让我以为回到了东北,有种想要立马转身飞回大沈阳的失望。来大西北找好吃的完全没头绪,大众点评也帮不了你。因为小镇太小,好饭店想在大众点评找托儿积累点人气那也是极难的!因为我对吃无感,所以也给不了什么建议(除了美味羊肉串)。我们一行六人加上司机一共七个从第一晚就开始了大吃大喝的西北之行!excuse  me???高原不能喝酒?见他的鬼吧。。。
 第二天八点吃过早餐前往第一个景点塔尔寺。塔尔寺面积很大,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非常具有宗教地位,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这个名字听讲解员从头说到尾)建立。国家五A景区,门票120元,收门票的工作人员都是喇嘛。塔尔寺有三绝,自行百度。关于塔尔寺最让我震撼的不是寺庙的威严,寺里的建筑,而是那些虔诚朝拜的佛教徒们。在一个信仰极度缺失的国度,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要磕长头几千次,至少要用两年才能磕满十万次。在朝拜者的脸上看不到大喜大悲,他们平静温和,一心向佛。抛开所有人世凡俗却内心充实幸福。这是生活在都市的芸芸众生体会不到的平静祥和。
从塔尔寺一路经过拉脊山,日月山抵达青海湖。沿途都是美景,只要睁开眼远处就是郁郁葱葱的昆仑山(塔尔寺到青海湖这段昆仑山是很青翠的)天空开始慢慢变蓝。青海湖还未到就被大片的油菜花田迷住了,因为我们的包车司机是西宁人,所以带着我们从熟悉的入口进入青海湖,只给了看门的100元就把我们放行,高原湖有种神奇又辽阔的美~!拍拍拍~~~

DAY.2

D2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青海湖开始我的高反就来了,大笑或者蹦跳头里就像埋了颗炸弹一样随时都能爆裂。晚上到黑马河住宿我基本已经被头痛折磨的神志不清了。张师傅给了我一包神奇冲剂,又喝了一小瓶葡萄糖才渐渐平复。第二天两个精力旺盛的女生早起去看日出,我已经完全起不来床。看日出的人很多,在青海湖看日出还是非常值得的!八点半出发去茶卡盐湖,我只能说最美风景都在路上,一路青山绿草,耗牛成群,到这昆仑山才真的是巍峨壮观!茶卡盐湖感觉走了十万里路一样又晒又刺眼,天空之境也没看到,人山人海随处可见。茶卡盐湖是个拍照绝佳景点,相机手机咔咔咔,不能停。茶卡盐湖出来全员虚脱,随便找个面馆补充能量,高原上的面食都带着点生芯,因为水煮不开,所以面条也就凑合吃。建议多去超市买些干粮一路带着,少食多餐,饿了就吃,不要吃饱and多喝水!!我们一路干粮随行,一路制造垃圾。茶卡盐湖出来奔向下一个小镇大柴旦,车奔驰在青藏公路上两旁的青山绿草慢慢变成了枯黄戈壁,这条公路是众拍照狂魔的最爱。张师傅轻车熟路带我们找到一处绝佳摆pose路段,停车开拍。车来了马上鸟兽散,极其考验拍照技术各种跳跃奔跑完全癫狂。拍的太多没办法一一上传。夜宿大柴旦是个青旅,第一次出门住青旅我的有点小兴奋呢

DAY.3

D3 大柴旦-南八仙雅丹-水上雅丹-当金山-阿克塞-敦煌
第三天阴天小雨,从大柴旦出发沿着国道315前往敦煌。由戈壁荒草变成雅丹地貌,一路荒凉,连骆驼刺都不在这里落脚。地理环境非常恶劣,也造就了恢弘壮阔的雅丹地貌。浩如烟海的黄沙和贫瘠的盐碱地在常年的地面平行风和雨水的冲刷下创造了地球奇观雅丹地貌。果断下车拍照!南八仙雅丹地貌面积很大,但是很少有人去水上雅丹,张师傅带我们开到水上雅丹,几乎没有其他游客,知道这的人很多,来的人很少。我们当天阴天下雨,冲锋衣都抵挡不了寒冷,看到水上雅丹的那一刻大家都觉得再远再冷也值得!然后就是咔咔咔~过了雅丹前往敦煌前要经过冷湖,检查站士兵个个持枪带犬,吓人的很。我们下车挨个通过身份验证后准备穿越祁连山到达甘肃境内。接下来的这段路是我个人排行榜里排名第二的公路315(排名第一是227,第三。。。第三我忽然忘了)此时远山已经变为祁连山,天蓝的不像话,云彩高低不同错落有致的堆在手边,好像伸手就能牵一团回家。整颗心都飞起来,美不胜收。叫醒昏昏欲睡的小伙伴,摆好造型开始,跳~~!当晚入住敦煌特色大炕房,那些小虫子小蚊子也完全打扰不了我们的好心情

DAY.4

D4 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敦煌
宝宝滴水未进写到第四天今天主要是敦煌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从敦煌开始沿着河西走廊开始一路向东重走丝绸之路。莫高窟之前看了很多纪录片,可是宝宝记不住我以为会被实物震撼,结果除了丝忘还是丝忘。莫高窟只参观了八个洞窟,讲解员十分认真耐心。大概是高反消耗了我太多能量,下了高原反而开始严重疲惫困倦所以莫高窟一路下来宝宝甚是乏累。莫高窟游客非常多,一定要提前买票。景区设置很完善很合理。不会走太多路但是也没惊喜。个人感觉壁画和雕像就在你眼前的真实感并没有想象中震撼,多看看纪录片倒是对了解这些洞窟的历史很有帮助。莫高窟想说的就这些敦煌九点半才天黑,于是我们稍作休息换好美丽的裙子前往鸣沙山,鸣沙山其实也没有真的鸣沙声,月牙泉神秘又美丽。拍照狂魔们一路拍照一路欢笑。滑沙的体验一定要有,白天日照太强很少有人来滑沙,所以晚上滑沙的人简直就像超市大降价一样多!排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队,结果到我的时候以为会体验一把惊险刺激,结果滑到一半开始靠手前进一次没过瘾还想再来第二次的时候已经快到十点半,只能悻悻而归。第二天又到早起要骑骆驼的时候我死活又起不来床,结果他们三个美女欢欢喜喜的出了门,留我一人滚大炕。

DAY.5

D5 敦煌-瓜州-嘉峪关
敦煌结束后下午出发嘉峪关,途径瓜州,下车开始大快朵颐,哈密瓜又甜又脆,吃过这里的哈密瓜,还让我怎么再回东北吃瓜咩?补充过大量糖分后出发!下午两点抵达嘉峪关,门口售票处跟其他景点比起来简直算是门可罗雀。起初完全不想爬城墙的我差点爬回车上睡觉。硬着头皮跟大家走进嘉峪关,瞬间被他的宏伟气势征服!果然是天下第一雄关!是丝绸之路的要塞,也是河西咽喉。“冈峦重叠戴雄关,关势峥嵘宵汉间”

DAY.6

D6 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扁都口-祁连大草原-祁连
第六天主要景点张掖七彩丹霞。《三枪》拍摄地。丹霞地貌和雅丹地貌是我觉得最值得一看的景观地貌。景区需要爬山的地方很多,但是美景拍也拍不完。写不动了直接上图

DAY.7

张掖开始就要走传说中的最美国道227,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北击匈奴,走的都是这条路。请大家一定自行百度,太美我词穷~~一路上说过的最长的感叹词就是:太美了~~(含糖量五个+)最后一天大家都在模仿我,却从未被超越。卓尔山因为前一天发生车祸所以封路,我因为又回到高原一大早就发烧冻醒,吃了张师傅给的神药一小时后又生龙活虎。离开祁连县沿着祁连山脚下的最美国道227开始回西宁的最后一天。途径祁连大草原时全车都沸腾了,看到草原百病去除一样我又活过来了。下车开始摆酷跳跃各种造型全部派上用场。塞上江南震撼了我们每一个。远处祁连山连绵不绝,脚下祁连草原绿草青青,蓝天白云相称,这画面不需要摄影技巧和美颜相机。告别祁连大草原一路向东,来到最高海拔4000多米的达坂山和亚洲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一路开到云彩里。现在想起来还能感受到云里雾气弥漫的神秘美丽。一路伴着车上此起彼伏的“太美了,怎么这么美,简直太美了”回到西宁结束了我们七天美好充实的青海湖大环线之行。因为高反搞得我头昏眼花,临上飞机前又期待拥抱我的大床,又万分不舍这美丽的大西北
写这篇游记过程中我脑海里那片蓝天,那棉花糖一样的白云,那 一望无际的荒凉大漠,那碧草青青的辽阔草原全部都跑了出来。感谢劝说我同行的伙伴,感谢一路照顾大家的臧姐和帅帅,感谢一路分担重行李一路被我们扮丑搞怪的两位gentleman欧巴。感谢司机张师傅带给我们的美丽西北之旅。我们,未完待续。。。

2016-08-18 17:27

2016-08-18 22:22

美景+美女

2016-08-19 02:5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9 13:25

引用 _桃子小妖_ 发表于 2016-08-19 13:25:38 的回复:

回复_桃子小妖_:能帮到就好

2016-08-21 21:3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22 13:01

引用 大尉 发表于 2016-08-22 13:01: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