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拉萨!一个人 拉萨-林芝-西安-华山

游记一拖就是10个月,对于西藏自由行,提起笔来确无从下手。
还记得我把儿子送到了奶奶家,本来想让他适应适应,然后我给他打了个电话,我想去西藏。埋藏了好久的一个想法,然后在网上订了那张每天只发一班的神奇的Z21,北京西-拉萨
都说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有的人做了一辈子,有的人去了就再也没有回来,我大概属于最平常的那种,去了,然后回来,上班,工作,搬家。都说去了西藏洗涤心灵,我只是觉得自此以后,我的心里又多了一个让我念念不忘的地方,那个地方也住了很多我向往的一种生活的人。可以工作,可以去转山,可以去旅行,也可以做些生意,这些人年龄都不大,过着看似洒脱的生活,这是我的一种向往,每次他们发朋友圈去哪,我的心里像长草一样,但是我不认识这些人,因为去西藏的机缘加了这些人的好友,知道现在一直在我的朋友圈里活跃着,过着我向往的一种生活。
一个人去西藏的遗憾就是没有看到夜景,没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去布达拉宫下面转经桶,因为住太空舱,所以我把它成为宿舍,我们宿舍有一个和我差不多的小姑娘,她叫小仙,第二次来西藏,忘了一个多月,连农村都去了,而我就只在著名的景点看了看,没有去过阿里。没有去墨脱,没有去徒步转山,没有看到冈仁波齐,没有去珠峰。这些都是我的遗憾,没有遗憾哪会念念不忘呢,就像王菲的匆匆那年里面的我们要互相亏欠,我们要藕断丝连,如果没有遗憾,又怎么会念念不忘呢。

和朋友说,我要去拉萨,一个人!然后她们给我制备各种用品,红景天,速效救心丸,面膜,各种防晒,还有火车上吃的泡面,炖的牛肉,因为知道火车上可能买不到康师傅,特意买了给我带着。其实我特别不爱吃零食,每次出门不会带零食这也是我的习惯,40多个小时吃的都是盒饭,这样对身体也好吧。知道坐上Z21,我才确定我的的确确是一个人,跨过几千公里去拉萨,埋藏了好久的梦想。硬座的票价是360,卧铺还不太好补,现在才知道岁数大了,自己的身体做硬座也确实是一种折磨。一路上地貌在不停的变化着,我是一个可以两天不说话的人,也可以在一定的时间不停的得得得,得得到你烦为止。我一直没有说话,直到火车快到拉萨的那天。

美丽的青海湖,还是一对格尔木夫妻告诉我,我们要路过青海湖

回来后好多朋友问我,你有高原反应吗?待我慢慢将来。过了格尔木火车要供养了,那天晚上的火车我们会路过可可西里那曲唐古拉山口,而且会随车上两名医生。过了格尔木,我们那个6个卧铺的隔间就剩下了我一个人。但是我还是谁在了自己中铺的那个位置。早上5点多醒来, 胸口发闷,想吐,然后我慢慢的挪动到下铺,依然很难受,心想,不行我就叫医生吧,然后慢慢的感觉身体里面在一直的发热,慢慢的感觉到身体每一个汗毛孔正在打开,汗水从额头上滚落下来,大概10分钟,身体慢慢恢复,我还平静的吃了早饭,我想,也许是身体对高原的一种平衡吧,从那以后海拔到四五千米我的耳朵会耳鸣,其他再也没有任何高原反应。我来拉萨的时候身体本身的感冒还没有好。突然想起有一天你跟我说,她看到电视上这个地方说想去,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说不去了,其实边境的城市总感觉相对安全。

拉萨和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因为去的时候是11月份,是淡季,河北还都是雾霾天气,所以到了拉萨我无比的激动,蓝天,白云。朋友5点多发河北昏暗的晚上的时候我这边还艳阳高照,当然早上8点多大概天才会亮,每次出去大概都11点多了。

喜欢云的影子倒映在山上的这种感觉。

喜欢

车到拉萨城。第一次见到雪山,第一次来这个被雪山包围的城市,希望你能包容我的无知。你好拉萨。在拉萨城混的这几天,都是做公交车,来回晃荡,每天在外面玩的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走路多了,真心感觉喘不上起来。一路火车过来,每每遇到铁路上的人,无论在干什么,都会放下手中的活,向列车敬礼,这是青藏线

美丽的拉萨河。记得订的酒店在仙足岛,就在拉萨河旁边,做公交车过来,每次都做过站,知道快离开的时候,各种错误都尝试过后,才知道到哪一站下是对的,到哪才可以做公交车,拉萨城不大,倒到公交貌似都能到吧。对于河北的雾霾天气来说,这种天气真是可遇而不可求,而现在,紧紧10个月,我定居在哈尔滨已经2个月。

安排好入住本来想不去溜达了休息,但是还没有藏住自己的好奇心,初见布达拉。

找到了传说的玛吉阿米,仓央嘉措贪恋爱的地方。记得看过一篇文章,仓央嘉措写过的诗真的很美,但是很多人用来把它当做情诗,当时仓央嘉措在创作的时候是不是情诗我不知道,但是文章上说我们只是站在了现代人的角度上,只理解了最字面的意思,因为你不知道活佛在创作的时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心情。都说来了八廓街都要来玛吉阿米,而且玛吉阿米在北京开了分店,是不是商业化我不知道,只觉得价钱有点高,所以没有进去。

大昭寺,西藏的中心。有两种进去的方式,一种是虔诚的排队进去,一种是买票,那个队伍真的是排的很长,所以我选择了买票。对于拉萨城来说,它是一个城市,交通也很便捷,饮食、房屋基本还能找到相似的地方,但是宗教信仰,能让人感动到哭。我没有提前换零钱,进去后突然觉得我真的没有任何愿望,即使那个时间是我最低谷的时候,看到佛,我的眼泪就留了出来。就是这样,没有任何原因。本来想蹭听的,但是人家不让,自己溜达一圈就下来了。值得一说的是,买一张票可以进去很多次,我进去了两次,因为里面不停的有朝拜的人,而且人很多。

忘记了是从哪个软件推荐的这个餐厅,其实我真的更像去吃碗藏面,喝一壶酥油茶,但是初到拉萨的我,出门真的要靠各种APP的支持。所以我去了这点餐厅,点了尼泊尔餐,而且是推荐的菜品,玛莎拉鸡配腩,那个饼还挺好吃的,那个玛莎拉鸡是一碗红色的东西,大概有辣酱、番茄酱还有鸡肉,我一个人凑合吃饱了。

我想和酥油茶,体验一下藏民的生活。APP上排名的光明港琼甜茶馆,我去转了两圈,讲过没有座位,里面藏民颇多,大概是价格低的原因,绝大多是,一碗藏面,一壶茶。后来我去了拐弯处的噶桑茶馆,不大,里面的人很好,还有一个很漂亮的服务员,几个藏族阿姨在用藏语叽叽哇哇的聊着天,我要了一壶甜茶,坐在那默默额喝。一壶甜茶,5块。我喝了一小壶,很好喝,比内地的奶茶好喝很多,没有香精的问道。

在酒店的留言板上有拼着去日喀则、珠峰这条线路的联系,于是我拨通了这个电话,是一个男生。他跟我所那几个人都因为现在珠峰的天气,有可能上的去下不来,就不去了,我建议那我们去林芝吧,去看看林芝的秋天。当晚他给我打电话说咱们在淘宝上团购吧,我说好,三天1500块。当天晚上刚要睡,蔡小仙把我拉下去和三个男生聊天,大概聊了10分钟,互加了微信,才了解在拉萨的酒吧,如果你是美女藏民贴近你并不是对你无礼,只是和你打招呼的一种方式,我表示怀疑,当然也没有实践过。早上5点起来,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到酒店,开始期待和我住在同一个酒店也是自己的那个男生,当他从电梯里走出来,突然觉得有点失望,有点胖,头上扎了一个小辫子,明显不是文艺范的那种帅帅的啊。好吧,既然已经一起了就一起走吧,他叫叶旦,温州人,后来我们一起去吃藏面,一起去吃牛河炒粉这些都是后话了。出发的这天,天还没有亮,我还看到了流星,真的很幸运。集合的地点在布达拉宫的白塔旁。

电脑太慢的原因,我的图片顺序总是弄不好,在林芝的路途上还插播了两张大昭寺的图片。来说说林芝。秋天的林芝真的很美,我去的时候拉萨已经开始执行淡季的半价门票,也因此省了不少钱。有印象的景点就是巴松措,一个绿色的户,秋天的颜色很有层次感,尼洋河,你想象它是怎么的美丽就是怎样的美丽,雅鲁藏布江,世界级景点,世界最美山峰南伽巴瓦峰,可惜我没有看到,因为天气不太好,据说看到的话能免去六世轮回之后。河北的雾霾天真的很重,来到拉萨之后我就一直在晒拉萨的天空,好蓝,牦牛在路上慢慢的走着,所有的车都要等到牛过去之后才能走,而不是像内地一样疯狂的鸣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路上还会遇到骑行的,在路上往拉萨去朝拜的,转山的,种种。
司机会和我说房子、电视。农业用车,这些都是政府补贴给藏民的,说藏民都不用锁门的,因为小偷在高原跑不了多远,对此我深有体会。我说在西藏这么多年还愿意在西藏待下去吗?他说,我真的喜欢这个地方,蓝蓝的天空、雪山、一年四季的树木、底下是漫山遍野的鲜花,遍地的牛羊,还有美丽的卓玛。我的脑海里真的记住了这些画面,并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

在从林芝回来的那天,去了一个藏民民俗乡的地方,这个路线已经很成熟了,网上搜搜大概都能搜到,我喝了酥油茶,实际上好多人已经不住在这里了,还捡到了千年核桃树的山核桃。通过这个司机,他帮我们联系了羊卓雍错,转天我们就过去了。去之前我和叶旦去一家藏民
餐馆,果然语言不通,我们点了藏面、牛肉饼和青稞的什么东西,我说点一个常常,叶旦说好。他的小辫子已经成功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牛肉饼真的很好吃,面一般。当青稞上来的时候,我两傻眼了,互相看了一眼,这个要怎么吃?叶旦问。服务员说,要放点什么东西拌一拌,后来她拿到厨房给我们弄了弄,然后端上来我两居然没看出来有什么区别,最后每人用手捏一了点放嘴里,尝了尝。司机接了我们,大概每人是60块,11月羊湖居然是没有门票的,蓝的很漂亮,满足你所有对湖的想象,我在318上给叶旦拍了两张照片,我说叶旦帮我拍张照,叶旦说,姐你那么喜欢拍照,为什么不买个自拍杆,我说我不喜欢这个东西。直到后来我自己出去也没有买过。在羊湖的时候风很大,很冷,叶旦很无奈的帮我拍照。

从羊湖回来后,和叶旦就分开了,转天他去哲蚌寺听辩经,而我去了布达拉宫,知道现在也没有怎么联系过,他早走了一天,然后去了西安,后来我也从拉萨飞去了西安。布达拉宫怎么说呢,淡季的时候去的。门票100块,大概百度都可以百度到,很神圣的地方,印象最深的是里面的塔,都是纯金的,上面镶嵌了各种绿松,各种宝石。因为没有请解说,所以我也没有了解到精髓的部分。布达拉宫里还有和尚在修行,念经。我是一个遇到佛会流泪的人,即使心无杂念。

纳木错,海拔4000多米,好多人都说去了羊湖,就没有必要去纳木错,可是真的不一样,我还是去了,搬家门票应该是60,纳木错比较远,单一行程就要5-6个小时,纳木错是一哥像海一样湖,还会有海鸥,关于纳木错有一个传说,百度一下应该就搜到了。有一个大哥在纳木错买了一罐氧气,一直在吸,纳木错确实海拔够高了。应该去看看的一个湖。纳木错回来的转天,也是我在拉萨的最后一天了,期间就认识了叶旦一个朋友,我是一个宁可自己也不会怎么跟团的人,跌跌撞撞,去陌生的城市寻找自己想要找到的东西。最后一天,去了西藏博物馆,看到了慈禧的真迹,感叹的是内地什么东西都没了,在西藏还能保存完好,日本终究还是没有把西藏怎么样,宗教信仰的力量也很大。转天飞到西安,还记得接机的时候的模样。

印象最深的是回民街的酸汤水饺和羊肉泡馍,知道现在,写到这的时候我还在留口水牛肉和韭黄馅,我还在奇怪,牛肉和韭黄怎么组合到了一起。行程去了博物馆,兵马俑,爬了7个小时的华山,惊叹的是和导游一起研究了盗墓笔记,因为秦始皇陵墓还没有开发,兵马俑还正在开发,现场还在考古,而华山,真的是爬了7个小时,美的就是一幅水墨画,排出照来就像假的一样,像一座屏风。
你肯定觉得,我没有提到你,因为我把你放在了心里。
等时机成熟,我的梦想是去阿里转山,去看冈仁波齐

真美!

2016-08-19 09:11

2016-08-19 09:34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19 13:25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