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姐妹花的六月流浪】巴西-波多黎各-坎昆-古巴-墨西哥城

Cocolo (New York) LV.5
2016-08-18 17:07 6010/22
  • 出发时间/2016-06-04

写在最前

旅程结束其实已有差不多两个月,一直想要写点东西跟大家分享经验,分享旅途的感受,关于巴西,关于古巴,关于墨西哥,也关于我自己。可是除了当时流水账般的朋友圈,却一直懒于动笔。直至今日,突然发现很多感觉都已渐行渐远,如果再不开始,可能永远都不会再有这篇文章的成型。

就像我在自己朋友圈曾经写到的,我其实并没有那么多钱和时间,但是我很幸运的拥有很支持我的父母,因为要存打工的钱来这趟旅行,所以平时爸爸妈妈贴补了不少我在纽约的生活。而旅行也最能让我深刻地体会到有得必有失这一点。例如,想要看更多的风景体验更多的美食,就只有多坐夜间或者清晨的航班,这样可以同时省下机票和住宿的钱,于是在机场刷牙洗头敷面膜都会成为家常便饭。再例如,想要每天拍照都穿不同的衣服,就要自己背一大堆的行李。即使是晚上做飞机没睡也要起更早才有时间洗脸化妆出门。最重要的是,为了值回旅行的钱,我会数不清提前看很多纪录片和游记,这对我这种大懒鬼来说,真的是刺激我学习最好的方式。

一段旅程的结束,就是下一次的准备。
一直在路上,一直在感受!

游记架构

因为涉及四个国家,九个地区,所以游记会比较冗长。为了方便自己记录和大家阅览,我会以旅行的时间作为记录顺序,每个地区我会在我们的旅行攻略中加入自己的旅行感受,在最后会附上相关链接和资料,当然中间也会穿插我自己喜欢的照片,希望能给大家一点最直观的感受。

同时,也要感谢无产姐妹花的妹妹—大峰哥,她是我们的全程摄影师,游记里的图片都出自我们峰哥之手,据说她的相机里,满满都是我,哈哈哈!

第一站-巴西

Day 1 纽约-玛纳斯

第一天基本就是在飞机上度过的,我是从纽约飞到迈阿密,然后与峰哥哥碰头,一起到Curacao(这是一个荷兰加勒比小岛,没有机会出机场玩,但的确很多欧洲游客过来度假)转机最后到玛瑙斯,加上中转等待,总共大概9个小时。
当天住宿是在Central Manaus(在巴西游记的最后会有关于住宿的总结).酒店提供接机和送酒店,从机场过去大概25分钟,小费另给。说到小费,巴西的小费制度不像美国那么完善,可给可不给,但基本上晚上的的士和好的服务我们都还是会按照标准给,大家可以酌情考虑。

Day 2 玛瑙斯一日游

玛瑙斯既是巴西大城市之一,也是一个工业城市。1542年意大利人发现了这块土地,1657年被葡萄牙军队控制。1884年在亚马逊原始森林中发现了橡胶,开始了玛瑙斯的橡胶时代的全盛期。之后玛瑙斯经历了经济的辉煌和橡胶产业的落寞,直到1967年,玛瑙斯作为巴西的又有贸易区,再次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实现第二次经济腾飞,成为次于圣保罗和里约的巴西第三大城市。

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餐后,我们就开始了在这座城市的游荡。玛瑙斯市区不大,景点不多也都比较密集,因此步行就足够。主要景点有亚马逊剧院和中心广场,晚上7点半剧院会有免费交响乐欣赏。因为之后会去亚马逊探险所以就没有再另加玛瑙斯市郊的动物园。
需要注意的是,玛瑙斯靠近赤道,所以气温较高,日照充足,要注意防晒防暑。

推荐一家餐厅:Tambaqui De Banda - Teatro Amazonas 就在景点亚马逊剧院旁边,烤鱼非常不错,果汁也是新鲜浓郁。

Day3-Day6 亚马逊游

我们选择的是Amazon Gero Tour. Gero是当地地理学家,致力于保护亚马逊珍稀物种,所以公司所赚的钱也有部分会用于研究,他自己身上就有一个亚马逊特有的老鹰的纹身,非常酷炫!

公司会负责我们从玛瑙斯到亚马逊丛林的交通,到了亚马逊会进行分组,我们很幸运,去的时候人比较少,所以一组只有3人,可以充分利用资源,死皮赖脸让我们的Guide带我们上蹿下跳各种实现心愿。最幸运的是我们的向导简直是个丛林之王,而且异常热心,总是乐此不疲地满足我们每一个小心愿,大家看到的游记头图其实就是他!他的名字叫Tupika,然而我和峰哥总是叫他皮卡丘,哈哈哈。

关于住宿,我们选择的是17人男女公用的lodge,有两个洗手间,同时也可以在里面冲澡,但热水是没有的了。如果资金充裕也可以选择独立房间,不过我们觉得认识新朋友,一起聊天喝酒会是非常不错的体验。如果你想更节省,也可以选择睡树上的吊床,不过亚马逊蚊虫猖獗,所以个人并推荐这种选择。

通常都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会去野营,但我们很“幸运”,正好遇上当天lodge床位不够,于是第一天就直接进入了野营状态
其实,这真的是很特别的体验:睡吊床,吃烤鸡,学做扇子,喝酒聊天,听歌狂欢,晚上划着船出到河上看满天的星星,那真是我见过最美的星空,只可惜相机完全无法记录。

在亚马逊,我人生第一次亲眼见到红黑两河交汇的壮丽,人生第一次从河里抓到了小鳄鱼,人生第一次拿从树上生擒下来的小蟒蛇,人生第一次钓到鱼,人生第一次怀抱带着小宝宝的树獭妈妈,人生第一次在船上看雨中日出。

Day7 玛瑙斯-里约

我们从亚马逊回到玛瑙斯后,就去了机场,搭乘的是凌晨2点45的飞机,早上9点多到达里约。

Rio de Janeiro 葡语的意思是“一月的河”,传说探险家500年前发现这里的时候正值一月,我们音翻译过来便是里约热内卢。虽然名字里带个“热”字,但其实里约并不是很热,夏天最高温度也就是30多度,比起国内的四大火炉来那简直就是弱爆了,同时这里的冬天也不冷,往往一个长袖衬衣加上一个外套就足矣过冬。除此之外,里约的市容非常漂亮,背靠耶稣山,面朝大西洋,整个城市建在Tijuca国家公园的周围,市内大街上绿树成荫,隔几个街区就会有一个公园或者运动场,非常适宜人们生活。

在里约第一天最惊喜的就是,去santa terresa,走了很长的山路,结果偶遇了一家里约排名前五的餐厅——Aprazivel,而且还是巴西的情人节!总之就是十分浪漫,哈哈哈

Day8 里约市内游

里约算是一个相对较大的城市,所以我们的计划是前连天市中心附近的景点,因此住的也是市区酒店。第一天算是在缓冲和调整,第二天就正式进入了市内游。主要景点有以下几个:
1. 巴西国家图书馆
2. 天梯教堂
3. 哥伦布甜品店下午茶巴西风味的咸味点心也可以尝一下,比如鳕鱼球(bolinho de bacalhau),详细可以参考http://place.qyer.com/mguide/5171/ 但个人而言,这里并不是很符合亚洲人胃口。
4. 塞勒隆台阶
大家可以按照这个顺序来,因为是按照地图规划过的,这样不会重复往返,交通比较便利,而里约市内的交通公交车就足够。

Day9 里约基督山

基督山,毋庸置疑,是里约甚至整个巴西的标志。很多人说,现场看到的基督像比起航拍实在逊色太多。我并不同意这样的看法。尽管失去了航拍的壮丽和俯视的视觉,但从基督像脚下抬头仰望却能给人一种别样的敬畏。另外,在基督山上也能俯瞰里约全景,包括糖面包山等著名景点。
其实,原本是打算到拉季公园后,用登山的方式上到基督山进行游览,但由于最新的政策法规,那条山路已经关闭,所以我们只好采用常规方法,搭地铁+打车到公园门口后,乘小火车上下山,回来的时候则正好有公交车回到corpacabana海滩附近。
下面用图片说话:

还巧遇了一位小画家,不同于我们疯狂的拍照模式,他更专注于用自己的画笔进行创作,哈哈哈

Day 10 贫民窟+海滩

Ricinha Favela,30万人聚居的巴西最大“贫民窟”。之所以打引号,是希望还这里一个最真实的形象。通常一提到贫民窟,人们就会想到电视里疾病,抢劫甚至是暴乱不断的地方。但我想世界上更多的贫民窟是像我在那里所看到的一样,生活的是不被政府所认可的一部分人。他们就像每一个社会的边缘人群,因为国家的面子工程他们有全新的医院和学校,但因为逃避高昂的税金和缺乏足够的社会工作者,所以学校没有老师,医院没有医生,他们只能偷水偷电,自食其力。
其实不只是在巴西,在中国,在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都会有大量的类似人群,这也是我也想要通过自己的旅行告诉大家的另一点,不要每次一提到别的第三世界国就觉得别人全大街都是打劫的,自己不小心的确很可能发生意外,但作为发展中国家,他们可能没有像中国那么快的发展速度,也或许没有北京上海那种程度的大城市,但这里其实有很多中国社会的剪影,越是这样的社会,贫富差距越悬殊,我们都是一样还需要进步和努力的社会。而这种不被政府任何的人群在一个发展迅速的国家一定会是大量存在的,只是有没有被关注而已。
正在看这篇游记的你,如果没有办法亲身来到这里,我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你他们没有被大家所妖魔化的贫穷,但他们的确各家自有心酸。如果你也会来,希望你也能跟随favelatourismworkshop,20美金包括了来回的车费以及英文向导的费用。相比起用贫民窟的游览赚钱,创始人luisa女士用自己25年的青春,奉献给了这里,尽力用tour的资金资助这里的教育和医疗。

想必看了这次奥运会开幕式的都不会忘记天神那段下凡之路,其实背景音乐就是巴西最为人称道的basa nova音乐的代表之作来自Ipanama的女孩。Ipanama是里约最美的海滩之一,其实,它与里约另一著名海滩Corpacabana海滩相邻,两者的交界更是欣赏海景的不二之地。

看一次海边日落,参与一次海边的舞蹈狂欢,听着属于巴西的音乐,也是我能想到最好的对里约的告别。

最后推荐一家很正宗的日料店。巴西作为全球最大的日本移民国,有着非常多的日本料理店。尽管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解说员说这里的日料并不正宗,但个人觉得虽然不能跟纽约NOBO这样的明星日料店相比,里约和圣保罗还是有着非常多值得一试的日料。
Azumi就是其中之一。

Day 11 里约-圣保罗

从里约到圣保罗,我们选择的是巴士,车程大约5-6个小时。我们选择的是早饭后出发,抵达圣保罗是下午4点多。
按照原计划,我们是要去类似中央公园的Parque do Libraquera 游玩休息,晚上再去一个叫 Vila  MADALENA的 Neighborhood, 吃 coxinha 喝 caipirinha。 这是我土生土长的圣保罗朋友的推荐,非常值得尝试。
然而由于在亚马逊被蚊子咬得太惨,在里约又没忍住吃了过多的生鱼片,导致双腿过敏,所以根本无法动弹,只好取消行程,就在酒店休息了。说起来大难不死,也是此次旅程的奇遇

Day 12 圣保罗一日游

一醒来,跳下床,能跑跑跳跳我真的很庆幸,原本真以为自己肌肉坏死要被截肢了
经过一天的修整,我们打算在巴西的最后一天继续吃吃喝喝,享受这个桑巴国度。
我们的行程如下:
1. Mercado Municipal:这是一个古代建筑,同时也是生命力旺盛的market,这里就像国内的农贸市场,也有各种小吃 ,例如极具巴西特色的pastel
2. 逛完集市,往南面走就是东方街Liberdade,这是日本移民的聚集地,在这里可以吃点日本的东西,然而我们不拘一格地在日本街选择了一家韩料店
3. 从日本街,我们一路步行到了圣保罗大教堂,期间还去寄了明信片,路过了非常漂亮的书店。
4.  原本计划是去Paulista Avenue 上的rooftop skybar,可是去的那家当天正好被承包了做private event,但是我们还是因为上到楼顶,拍到了夜景。

最后一定要给大家推荐这家圣保罗新开的一家全猪肉料理店——Casa do Porco,别看yelp上面review不多,这是因为巴西不像美国其实当地人不会使用yelp,而且这家店也比较新,但我必须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里每道料理都是艺术!

巴西总结

关于签证

不管从中国巴西,还是留学生从美国出境,到巴西都是需要办签证的(除奥运会期间,持门票从美国巴西面签外)。并且巴西的签证需要面签,不接受邮件寄材料,都需要本人或是让别人去使馆递交材料。

巴西签很快,平均一个人也就2-3分钟,材料交全了就没问题了。切记一定要提前买好20刀的money order,可以在USPS购买。签证费用自2016年5月起都是80刀。
旅游签 open from Mon~Fri 10~12。一般十天以后去领,officer会给你一张收据,领取时间一般是下午3~4 。

地址:225 East 41st Street, NY10017(Grand Central那一站下来走5分钟)

官网:http://novayork.itamaraty.gov.br/en-us/tourism_visa.xml

关于换汇

巴西所使用的货币叫雷亚尔BRL,1美元大约为3.3雷亚尔。
在机场可以进行换汇,给的汇率肯定会比当日兑换率稍微低一些,但比较官方,也会比一些私人exchange place要高。建议可以在机场先换一部分。
另一种方式,是去旅行社报名亚马逊游的时候跟旅行社换,因为报名了他们的项目,所以比较好讲价,跟叔叔卖个萌,妥妥的!
当然,也可以用银行卡直接在ATM提现,不过因为异地且跨行巴西美国双方都会扣留手续费。

关于机票及交通

美国巴西,我们选择的是Insel Air,大概提前了2个月预定,每个人是220多刀。

而从玛瑙斯到里约,我们选择的是Azul,个人非常喜欢这家航空公司,风格小清新,机上零食都很可爱,机组人员也十分亲切。

从里约到圣保罗,我们选择的是巴士,大家可以参考http://www.transportal.com.br/rodoviaria-novorio/,上面有班次和报价。

关于住宿

巴西,我们是酒店+Air B&B 的形式。

在玛瑙斯考虑到由于刚到可能会人生地不熟,个人又西班牙语水平有限,所以直接选择了市中心并且离去亚马逊那家旅行社很近的Central Manaus,虽然不豪华,但干净整洁,价格不错,大家可以参考。同时也向大家推荐一个小伙伴住的Hostel Manaus,这是一家青旅,但我去过,真的干净又清新,非常推荐!

在里约,市区游的时候住了一个环境相对较好的酒店,Arosa Rio Hotel.
而后两天则住在了一个超级小清新的B&B房东叫做Carla Fernada,大家可以看看图:

注意事项

其实,我真的很想替巴西鸣一次冤。这里并没有大家所想象的,或者国内媒体所渲染的那么混乱和不堪,至少我没有遭遇过任何一次意外,相反,路上善意的人们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是话说回来,出门在外,看管好自己的财物,我觉得是自己理所应当注意的事情。

如果说一定要注意,我希望提醒想去亚马逊的朋友,备好防蚊药,去野营的时候一定不要穿深色和紧身的裤子,并且即使穿长裤也一定要记得在里面喷药水,我其实就是因为在没擦药的情况下还黑色legging, 所以自食其果,怪不得这里的环境!

第二站 - 波多黎各

关于波多黎各,其实是我们的伤心地,这是本次行程最大的Bug!!!
首先,原本三天的行程,由于圣保罗波多黎各的航班取消,延误了整整一天,三天的行程沦为两天。
然后因为波多黎各,不像美国大陆,所以入境时又再次耽误,又一天过去了
所以,其实在波多黎各完整的游玩时间仅有一天!

所以,就像大家推荐三个项目:
1.Culebra小岛浮潜(波多黎各除本岛外,另有C和V两个小岛,由于要去看Flamenco海滩,所以我们选择的C岛)
浮潜我们选择的是AQUAFARI CULEBRA ISLAND EXCURSION,每人美金
早上8点在Fajardo Ferry Dock集合,9点一起坐渡轮大约1个半小时会抵达C岛。如果没有跟着这些公司,一定要提前一天去买船票,因为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和当地居民往返于两岛之间!当然,你足够有钱也可以选择坐直升飞机,土豪项目就没那么多人和你抢啦!

之前看了一些资料和游记,相比起坎昆,大家都更推荐波多黎各的浮潜。因为水质和能看到的物种都会更多,在坎昆据说基本就只有鱼。
虽然我们去的当天天气情况不好,但还是很幸运的看到了海龟✌️

2.Discovery频道上世界排名第二的Flamenco海滩
我们去的那天其实天气并不好,都没有天晴,但即使在这样的前提下Flamenco海滩依旧美丽到让我暂时忘记了因为签证痛失几百美金的痛苦!

再给大家看看,我从网上载的,Flamenco海滩天晴的样子!

3.圣胡安古城
虽然我们只有一天的时间,跑到古城已经是晚上了,但是惬意的街道,浪漫的氛围,就连垃圾箱都那么小清新,所以心情也好了起来。

波多黎各总结

关于签证

波多黎各美国的一个州,美国留学生入境波多黎各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从第三国回来,并且要再次出境到墨西哥,当地海关会质疑你把波多黎各作为中转地,因此必须要持有到美国的旅!游!签!证!
否则,就跟我们一样,没有旅游签就得在当地申请旅游免签,就要缴纳585美金的免签费!

关于机票

其实南美的航空公司主要就是Insel,Azul,以及Avianca。我们从圣保罗波多黎各选择的是Avianca。
本来就是半夜2点的航班,结果在机场安检之后等了很久,到4点多得到确切消息说航班取消,当时整个人都是大写的懵逼!于是,立马想到商法老师教的"I will sue you"跑去理论,也得到了公司人员的保证第二天一定会飞,然后才安心回到公司安排的酒店住宿。这里也提醒大家,如果是天气原因航班取消,航空公司无需承担责任,但飞机故障等因素,则航空公司必须负责客人的住宿及交通。
尽管发生了这次意外,但航空公司的处理态度和效率都挺不错,所以还是向大家推荐Avianca吧。

关于住宿

波多黎各虽然风景优美,但在世界范围内作为海岛度假地的知名度其实并不高。旅游业的开发并不算成熟,也没有像坎昆那样的大片度假酒店,资源也相对匮乏。
因此,与其在这里寻找条件不可能十分优越的高级酒店,倒不如住住民宿,体验一下当地民情。
我们是在priceline上订的Luquillo Sunrise Beach Inn Bed And Breakfast。让我们最为感动的是,按照原先的订单,如果当日临时没有来入住其实是需要支付一半的费用的,但当我们第二天来的时候,老板娘说她对我们的航班被取消十分同情和理解,所以不会向我们索取第一天没有入住的房费。而且,老板娘准备的早餐虽然不算丰富,但也是非常健康和温馨。

注意事项

1.对于波多黎各我必须再次提醒留学生注意自己的签证状态,持F1学生签证的,一定要保证自己还未毕业,OPT期间的,最好另外申请美国旅游签证!因为OPT是为了给我们找工作的,所以波多黎各海关会借口你不可能在波多黎各找工作向你收取免旅游签证的费用,一定要有备无患!
2.波多黎各没有什么公共交通,岛屿也不小,所以最好是租车,可以提前预定,也可以到了再直接订,费用都不高,油价比美国本土还低。

第三站-坎昆

坎昆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三亚的亚龙湾,靓丽的海滩和数之不尽的豪华酒店。不过不考虑兑换货币的话,就欧美人的收入而言,在坎昆的消费其实对他们来说比亚龙湾对我们会低很多。即使兑换货币,非旺季的坎昆消费其实也低于亚龙湾。最好的一点是,坎昆的酒店基本都是一价全包。所以,只要缴纳每人每天的费用,就可以尽情享受酒店的设施,并且任吃任喝!

我们在坎昆一共三天三夜,主要两个游览项目,一是在酒店吃喝玩乐休息调整,二是去大名鼎鼎的奇琴伊察

先来说说我们的酒店,我们选择的是Riu Palace Las Americas,这家酒店其实在附近还有一个姐妹酒店,据说用我们的手环也可以去那边享受,但我们时间和精力都有限就没有过去,大家可以进行尝试。下面,给看看这个酒店和它的海滩的图吧,哈哈:

坎昆另一个重头就是去奇琴伊察。同时,在去奇琴伊察的路上会经过一个我当时特别喜欢的遗迹古镇,然而我现在名字都记不起了,这是一个西班牙殖民风情的小镇,非常漂亮,可惜跟着团队在这里的时间会比较的短。
我们选择的公司是Cancun Discounts.平心而论,坎昆的旅游业已经非常成熟,而且这是一个完全靠旅游业生存的地方,所以不同于墨西哥其他地区,这里的消费比较高,旅行团也都比较坑。我们参加的这个还算ok吧,费用包括了来回的空调车,奇琴伊察的门票,午饭和去一个cenote游泳玩水的费用。需要注意的是在从酒店pick up之后和到上正式的大巴出发之前,这些公司都会先拉大家到一个购物广场排队等候。在这个期间他们会邀请你另交15美金进行升级,虽然感觉很坑,但如果不升级的话,整个行程会超级拖沓,很可能影响自己在奇琴伊察的游玩,所以亲们还是老实交钱吧。
具体可以参考官网:http://www.cancun-discounts.com/tours/cancun/chichen-itza-tour.htm

奇琴伊察,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是古玛雅文明和托尔特克文化的遗址。
个人感觉,虽然比不上马丘比丘的壮观,但却体现了中美洲特有的玛雅文明令人震撼的智慧!
奇琴伊察是古玛雅帝国最大最繁华的城市,大约在公元800年左右繁盛。Chi是“口”的意思,En是“井, Itza是当地大部族的姓氏。奇琴伊察遗址里目前最有名的是玛雅金字塔。

需要注意的是这不是金字塔!这是长着羽毛的蛇,简称羽蛇神,酷酷的库库尔坎的神庙!首先,它并不是完整金字塔的形状,它没有那个尖角;其次,它的用途也不是用于祭祀,而是玛雅人的日历。每面91级台阶,四面加顶总共365级象征一年365天,还能在春分产生蛇神幻象,以及太阳历和月亮历的发明和记录,不得不感叹玛雅人的几何和天文学识。

另外,据去过的小伙伴们介绍X系列的游乐园都非常棒,坎昆市区也有比较多大的购物商场。
同时,图伦遗址,古遗迹就在大海边的景色想必也是极具特色!
再然后,年轻的朋友们可以去传说中的Coco Bongo嗨一把,但是Po主始终无法释怀被海关卷走的那几百块,所以就放弃了。

坎昆总结

关于机票

我们选择的是American Airline,但其实墨西哥航空和美国各大航空公司每一天都有很多航班。虽然不算美属地,但事实上就连航空公司也是把到坎昆的飞机视为国内航班。
如果从美国本土出发往返,可以选择机票和住宿一体的,非旅游旺季可以省下不少钱。

关于签证

美国本土前往坎昆,无需签证,但注意检查自己的F1状态和签证状态。
如果从中国出发,则需要墨西哥旅游签证。

关于住宿

还是那句话,坎昆的旅游业太过发达,在坎昆找好住宿地是个技术活,因为选择实在太多,并且条件都很吸引,可谓各家各有卖点。
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提前较早进行查阅,然后找好时机下手。

第四站-古巴

五日在古巴。印象里的古巴是依旧奔驰在路上的古董车,像极了广告狂人里的加州。是七天哈瓦那里声色张扬的市井生活。是一曲chan chan配一杯mojito。是英气逼人的切格瓦拉。现实中的古巴因为殖民统治的遗留的确很像破旧的西班牙,因为从前和美国的交好也有那个时代美国的剪影,又因为社会主义的政策,也很像改革开放前的中国。所有这些才让古巴类似却又不同于任何一个加勒比小岛。

Day 1-2 哈瓦那老城一日游

我们是头一天的下午从坎昆出发,然后晚上7点多到的古巴哈瓦那,然后直接打了的士到达住宿的地方。
古巴机场出来后的确比较原始,都是农田和甘蔗地,出租车到市区也要20多30分钟,所以如果没人来接,打车的确是唯一的选择。

接下来正式游玩的第一天,我们原本计划的行程如下:

1. 老城游(从西北角开始往南)
                (1)5分钱酒馆
                (2)大教堂 plaza de crist o ba de habana
                (3)武器广场 plaza de armas
                  (4 )   圣弗朗西斯科广场 plaza de san Francisco
                 ( 5 )   老城广场
               在老城Dona Eutimia吃午饭

2. 中心城区游览
               (1)国会大厦 Capitolio Nacional
               (2)雪茄工厂 Real F A Brica de Tabacos  Partag a s

3.  新城区游览
              哈瓦那大学
  除了雪茄加工厂我们估计已经关门了就没有去和哈瓦那大学在放暑假只有在外面拍了个照以外,其他都走 到了,而且还外加了一个Club Havana的酒厂参观!

正是去了参观Club Havana加工厂和博物馆,在得知一件趣事:由于之前古巴美国的贸易中断,真正的Club Havana的酒其实很长时间没有在美国出售了,在美国销售的该品牌的酒其实都是由百加得等等这些品牌生产的,只是因为曾经的合约,它们可以使用Club Havana的名字。具体的大家有兴趣还可以继续去了解。

最后向大家推荐一家Linea区,楼顶的私房菜,在Lonely Planet上也有推荐,个人觉得性价比非常高。
相机没电了,照片是手机拍的,可能看着没有很精美,但真的很好吃!

本来吃饱饭打算步行回住的地方消消食,结果意外发现哈瓦那的日落余晖也是Rio美!

Day 3 哈瓦那——特立尼达

早上7点,我们就坐巴士从哈瓦那前往特立尼达。7个小时车程,到达是下午1点多。
吃过午饭,我们就开始在这个全美州殖民风情保留得最好最原始的小镇游玩。
主要的景点包括:
1. 大广场 Plaza Mayo
2. 城市历史博物馆
3. 圣三一大教堂
4. 布鲁纳宫
不过其实如果不是特别执着于要逛什么景点,个人倒觉得就沿着老街道走走逛逛就很棒,毕竟如果不是西语十分流利,其实大部分景点都是没有英文的讲解和记录的。而所谓殖民地风情,个人看来也更多的是一种风情的领会。

当天的晚餐,我们去了Loney Planet和我之前做攻略都同时找到的一家楼顶小花园。环境确实不错,厨师做的也是传统的西班牙菜,但是个人觉得推荐的烤猪肉其实有一点老并且也不算入味。但是整天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Day 4 特立尼达——圣克拉拉

因为头一天步行的范围比较大,这几天又一直在奔波,所以第四天就放缓了行程,早上轻轻松地去去看看La Boca海滩,下午再乘车前往圣克拉拉

阳光才是最好的滤镜,在旅行的这些地方根本就不用开什么美颜。不同于哈瓦那的市井和热闹,特立尼达更为传统和恬静,作为南美保留得最完整的西班牙殖民风貌,在这里你可以在马蹄声中醒来,可以看见乘车马车穿梭的游客和周日赶集的村民。La Boca虽然不是什么沙细海绿的热带海滩风情,却别有一番小镇的清新风。

然后午饭还偶遇了一家非常不错的餐厅,性价比奇高!

抵达圣克拉拉已经是晚上快7点了,很感谢美丽的房东还为我们准备了古巴传统菜肴作为晚餐,而她的房子也是我见过最美的Air B&B!稍后在关于古巴的住宿里会具体提到。

Day 5 圣克拉拉——哈瓦那

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 直到永远胜利!切格瓦拉已然成为圣克拉拉为世人所熟知的原因,他不仅仅是古巴的英雄,是整个南美乃至世界自由的战士,而且也意外成为了波普文化的标志(并且他也好帅!还有点像小包总😂)。相比于游客集中的哈瓦那特立尼达圣克拉拉也更能让人接触到古巴人的日常生活。在这里可以看到上下学时满街熟悉的红领巾,还能看到排队领物资的百姓,也有很多当代艺术的表现。
而且作为中国人,你很有可能随时被包围,例如在公园会被一群熊孩子围住,大概也是没怎么见过活的中国人,都跟看稀罕一样,后来又来了一只有点奇怪的狗,他们又去看狗了,让我更加确定他们看我是在看稀罕😂😂😂

古巴总结

关于签证

跟很多除美国外其他国家的游客一样,持中国护照去古巴不用提前申请签证,但是上飞机前会需要花20美金买一个旅行证,出入关会用到。这张纸也不会贴在你的护照上,自己收好就行,所以也不用担心回美国被查或者要走什么程序。总之,古巴现在很大程度靠的是旅游业,所以去那边其实出入境是非常容易的。

关于机票

因为美洲前往古巴,都是要么从加拿大,要么从墨西哥,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墨西哥航空和加拿大航空。我们选择的是古巴航空Cubana,虽然看的出是买的中国的旧客机,机型也不大,但其实非常安全。而且可以随意托运行李!你想托几件托几件,并且免费!
然而恶心的是正因为如此,一架飞机的行李会超级多,等行李的时间就会异常漫长!

关于换汇

古巴分为两种货币:游客用的CUC,和当地人用的土币CUP。用土币的消费水平非常非常低,但游客是不能使用的。并且,由于常年和美国的贸易中断,古巴物资非常缺乏,用土币也买不到什么。
理论上,游客币和美元是1比1的汇率,但基本上换汇的地方1美元都抵不上1游客币,并且使用美元还要收取10%的手续费,因此如果有欧元和加币带去,会比较划算。
我们自己对比了一下,最后还是发现在机场换汇是最为划算的,也建议大家在机场解决。

关于住宿

我的想法是尽可能地贴近古巴当地人的生活,所以在古巴我们是全程使用的民宿,都是我从Air B&B预定的,房东们英语都很好,需要注意的是可能看守房子的会是家里的老人,如果是这样,沟通就会比较困难。

先来说说哈瓦那这一家,房东是个年轻人常年不在家,所以守家的是他妈妈,就不会说英语,其他的都挺不错的,房子位置也方便,旁边还有两个吃东西的小店。这也是件好笑的事:其中一家店每天都很多人排队,我们一直以为是家名店,还特意最后一天回来就决心要去尝试,看到标价的数字,还心想怎么那么贵,一定是真的名店!结果才发现它使用的是当地土币,而东西也完全不好吃,人多完全是因为便宜!于是我们立马跑去了隔壁,第一天就吃的那家店,重新吃了一遍!

特立尼达住的这家,大老板人是在加拿大的,远程监控,平时也是他在和住客电邮联系。在当地家中,合伙人是一家人,其中一个中年姐姐英语说得很好,人也非常随和。房子各方面条件也不错:

最后在圣克拉拉这家,真的是我住过最喜欢的,女主人非常漂亮,她老公也是古巴出色的摄影师,所以家里的布置非常具有艺术性。而且我也发现,可能由于波普文化大量采用了切格瓦拉的形象,而他又是圣克拉拉的标志,所以这座城市非常有现代艺术的特色。

女主人也是烧得一手好菜!晚餐费是另给的,一个人大概10美金,可是吃的真的是整套的全餐,从前菜到甜点,准备得都非常用心,还是传统的古巴风情。

请记住,女房东的名字叫Saily Gonzalez,坐标圣克拉拉,大家可以在Air B&B官网上找寻她家。

注意事项

1.古巴的消费水平并不会如想象的低,因为游客所使用的货币是分开的,例如买一瓶水折回美金基本也是2刀左右。

2.古巴会说英语的人非常少,所以能会一些基本的英语的确是比较重要的。

3.这里是基本没有网络的,即使你买了可以上网的卡,也只能在指定的地方才能上网。即使你回到住处和酒店也是多半没有网的,所以所有计划和攻略必须提前做好,这里没有条件让你现场查阅。也因为没有网,买一本游客指南,例如Loney Planet,也是会有很大的帮助。长途巴士的班次也要提前在网上看好,记录下来。

第五站——墨西哥城

墨西哥城和我所想象的略有所不同。我从来没有想过,它会和我最热爱的纽约一样,是个处处博物馆,满地小公园的城市。我也没有想到,这里的人们不仅热情而且还那么富有艺术气息。我更没有想到印象里,古板的历史文化,会变成城市里肆意卖萌的图腾。

Day 1 中心城区一日游

我们是清晨6点从哈瓦那搭飞机,快8点抵达的墨西哥城。其实头一天又是夜宿的机场,人也比较疲惫,所以从机场出来我们就先直接回住处,放行李顺便收拾一下自己。

十一点左右出门,我们坐地铁到了Zócalo广场,从这里开始逛。
首先,我们去了一家楼顶餐厅填饱肚子,其实饭菜没有什么很特别的,但好处是可以俯瞰广场,对这里有一个宏观的印象。

接着,是去参观有迭戈里维拉壁画的国家宫殿,这里是殖民地时期,政府首脑办公的地方。
再步行到它旁的宏伟壮观的主教堂,这是整个中美洲以及南美洲最大的天主教堂。

从主教堂出来再去参观阿兹特克文明的中心——大神庙,这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感觉,因为几步之遥的距离就分别是西班牙殖民文化和印第安文明,所以在这里可以切身体会到文明碰撞的感觉。

最后,我一定要向大家推荐流行艺术博物馆Museo de Arte Popular。

晚餐,我们去了当地极富盛名的Salón Corona 。
这是一家连锁餐厅,在墨西哥城有非常多的店铺,几乎是墨城人最爱光顾的Restaurant&Bar,别说周末了,就算是平时,这里也是墨城人和朋友聚会的最佳场所,不仅有各式各样美味的Taco提供,更有墨西哥特色的啤酒。个人非常喜欢Tostada de Pulpo和Lagringa。
大家也可以先去官网看看menu,哈哈:www.saloncorona.com.mx
给大家看看图片咯:

Day 2 特奥蒂瓦卡

特奥蒂瓦卡Teotihuácan 是一个曾经存在于今日墨西哥境内的古代印地安文明,大致上起始于前200年,并且在750年时灭亡。

其实并没有人知道这座古城最原始的名字是什么,因为这里其实是两代文明聚集的地方。当阿兹特克人来到这里,他们惊叹于这里的宏伟壮丽,觉得这是神才能建造居住的地方,于是给这里起名特奥蒂瓦卡,寓意为神生活的地方。

从市区去特奥蒂瓦卡,可以先搭地铁转公交,到墨西哥城的北终点站后,乘坐到这里的长途车。
或许是由于当时修复工作的粗糙导致特奥蒂瓦卡没能评上世界新七大奇迹,特奥蒂瓦卡无论从名气上还是从开发上都没有像奇琴伊察那么完善和受欢迎,到这里的长途车也不仅是旅游巴士,还起着运输当地居民的作用。因为墨西哥城就像我们的北上广,是中美洲最大的城市,会有周边地区的不少人进城务工。

需要给大家科普的是,所谓太阳和月亮金字塔,其实并不是用于供奉太阳神和月亮神的。这么称呼,是因为阿兹特克人来了之后并不知道它们的用途,看着一个大一个小,所以就叫它们太阳和月亮神庙。而它们之所以一个大一个小,其实是由于它们是模拟背后的那两座山,而那两座山正好一大一小。它们也不是用来供奉的,而是起着日历的作用,就像坎昆奇琴伊察的金字塔一般。

晚餐是在街上随便吃的,但晚饭后我们慕名去了一家当地的老酒吧——Pulquería“Las Duelistas” 。
这是一家专门经营Pulque,很有口碑的小酒吧,最重要价格也很便宜,即使是平时也时常满座。
地址是在Aranda #28,centro 靠近地铁站San Juan de Letrán 和Salto del Agua,营业时间:周一-周日10:00-21:00。

Day 3 索契米尔科+人类学博物馆

一早起来我们就很兴奋地去了家门口那个路边小摊吃Taco,个人感觉真的比店里的还好吃!
热腾腾的烤肉,配上劲道的Taco饼,还有各种呛口小辣椒,看着有点国内卤味锅的意思,吃着又是墨西哥风情!

随后,我们就去了花样姐姐的拍摄地之一——Xochimilco,索契米尔科。

它是墨西哥城南28公里处的一个生态公园,占地189公顷,海拔2300米。“索奇米尔科”(xochimilco)古印地安语为“播种鲜花的土地”。所以,这里顾名思义有着很多花市。而且,还都位于水上,所以这里也被称为墨西哥水上威尼斯

不过,这里其实没有花样姐姐里拍的那么水上威尼斯,面积也不大,但是坐坐船吹吹风也很惬意,如果你有钱点酒点音乐那自然是会更好了

往返索契米尔科我们都是搭乘的城际火车,回到墨西哥城后,我们就去了大名鼎鼎的人类学博物馆,的确蛮有意思。
墨西哥国立人类学博物馆是人类学专门性博物馆。馆内收藏和展出的主要是印第安人文明遗存。占地面积1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建成、开放于1964年9月。前身是1808年的墨西哥大学古物委员会。

Day 4 墨西哥城-达拉斯

这是旅行的最后一天了,其实心情挺复杂的。一方面出来也1个多月了,我也真挺想我的纽约,可是想到期待那么久的旅程竟然也默默地就走完了,心里也会觉得些许失落。

Anyway,最后一天我们还是打算再在这座城市走一走,看一看。
所以再去机场前我们又去了一个市内小城堡——查普尔特佩克城堡 Castillo de Chapultepec。

墨西哥总结

关于签证

坎昆情况相同,从美国境内过来是无需签证的,有美国学生身份也不用。
如果是从中国直接出发则需要墨西哥旅游签证。

关于机票

我们因为是从古巴墨西哥,所以选择的是古巴航空,价格也会比墨西哥航空同期要低一些,如果是从其他地方过去,也可以考虑墨西哥航空,据坐过的小伙伴反应,条件各方面都挺不错的。

关于机票,其实有个小区窍门。就是要提前较长开始关注,但并不意味着越早买越好。其实自己不担心买不到的情况的话,大可以提前一周在正式预定。因为飞机的飞一次的成本是固定的,到了最后航空公司一定会想办法处理掉所有座位,所以这时候还会出现大量不同航空公司联程机票的现象,你拿到的票价就会比较低。但由于是寄希望于买剩余机票,这样也就相应的要承担有可能机票都已经卖完的风险。

关于换汇

墨西哥的币值,非常低:1美元约等于15-18墨西哥比索。

坎昆是不需要换钱的,因为一方面酒店都包了,小费也可以直接给美金,另一方面到处都能刷卡。但是在墨西哥城,换钱还是必须的。尤其是你想品尝街边小吃,零钱就是必备的。这里的消费水平也会比坎昆低很多。

关于大概要用多少钱,Po主又得谈到那个很屎涨的波多黎各海关事件。因为那次意外用完了美金,所以到古巴急需现金,所以只好在坎昆ATM提现然后又换回美金,才能去古巴换当地货币,就是这么坑爹 所以回到墨西哥城我就用的剩余的墨西哥比索。总之,大概3天时间就100多美金差不多就够了。

关于住宿

我们在墨西哥城三晚都住的是一个民宿性质的Hostel,环境也很棒。
楼下是一个Tea House楼上的房间有一个小阳台,阳光很充足,微风吹着很惬意,还是从Air B&B预定的,房东名叫chess.
大家可以从上图中看到楼下Tea Room的风格。

关于城市交通

就像之前提到的,墨西哥城是中美洲最大的城市,人流攒动,交通便利,地铁基本覆盖了整个城市,所以出行也主要靠地铁,每一次是5墨西哥比索。

如果要去周边地区,例如索契米尔科,则需要搭乘城际火车。这个需要用卡,因为我们只坐一两次所以可以跟当地好心人商量给他们钱,帮忙刷卡,或者直接找工作人员帮忙。墨西哥人最大的特点就是热心!

从机场往返,行李较多的话,可能需要打车。墨城的出租车公司不同,价格也不同,最便宜的Taxi libre起步价为7.88比索,每250米或45秒0.96比索,车子是红黄相间的。晚上为了安全可以选择Sitio这个公司的车,车子一般为白色,上面写着Sitio,在地铁旁就有很多,起步价为11.83比索,每250米或45秒1.17比索,提供电话叫车服务需要加收一定费用,所有出租车在23:00到次日6:00起步价要加收20%。当然,价格是会随时间变化的,大家可以去之前再网上了解一下。

但是和国内一样,不要在高峰期打车,否则会很堵车,有时候还没有地铁快!

注意事项

其实墨西哥城就跟在美国大城市一样,生活很便利,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关于安全问题,其实只要不要太晚在外面游荡,夜间不要去杂乱的区域活动,喝酒什么的注意一点,毒贩子并不会打你主意,毕竟也没什么钱。

Wifi覆盖的地方也不少,但是当地餐厅一般不提供wifi。不过我觉得正好专心吃饭也挺好的,所以也没有必要特意去买当地电话卡,回到住处和星巴克这类咖啡厅都是有网络的。

最后,墨西哥人的热情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从第一天好心的婆婆带我们去做女性专用车厢,还特意在车上从自己的座位过来提醒我们下车,然后去索契米尔科的时候一个小哥看我们没这里的地铁卡,主动帮我们用他的卡进站,再到地铁上大叔看到女孩子都会强行让座,其实这座城市是挺有绅士风度的。

写在最后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旅行结束的时间也过去快2个月了,可能会有很多没有想到或者丢失的地方,希望大家包涵。
但这不是我第一次长途旅行,所以的确有很多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感悟。

我知道,很多人都会问我,你那么喜欢出去玩,旅行到底能带给你些什么呢?我也会偶尔问自己。

可是慢慢地我发现,所谓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我终其一生,也不可能看完这个那么大的世界。而我所看到的一切,其实在短期内也不会给我任何实际的收益。我不会因为写这篇游记就赚到什么钱,也不会因为旅途中拍几张照片就变成网红,我更不会因为爱玩就不用去找工作。那我又为什么要一次又一次的出发呢?

后来,我想到了不知道谁说的那句,要登山,是因为山就在那里。
同样的,要去看世界,因为世界就在那里啊。
所有我们真正喜欢的东西可能都是找不到所谓的意义的,因为即使它没有实际意义,你还是喜欢,这既是热爱。

我虽然不可能看完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但我看过的每一个地方,都会成为我生命轨迹再也无法遗弃的一部分。我始终很感激自己在秘鲁徒步的那段时间,每天7-8小时,自己走路的时间,让我彻彻底底地想明白了很多事情。虽然在那个当下,我并没有什么变化。但当我再次回头的时候,我很清楚,我不再纠结于过去很多的事情,因为我知道,未来还有更多的东西等着我去看去发现,它们不一定更好,但它们的确等待着我。

旅行可能根本就没有意义,我想去旅行,只是因为我想而已。

引用 Cocolo 的图片:

这不会是疯狂动物城里的“闪电”吧...

2016-08-18 17:5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8-18 17:57:19 的回复:

回复ZYM:对啊,就是Flash

2016-08-18 22:54

下下来收藏,慢慢看

2016-08-18 23:33

照片好美,游记顶了,可以看下我的游记哦

2016-08-19 09:01

真美!

2016-08-19 09:11

2016-08-19 09:36

很不错

2016-08-20 02:29

照片拍的都蛮有味道的

2016-08-24 09:44

引用 大眼仔 发表于 2016-08-24 09:44:33 的回复:

回复大眼仔:谢谢

2016-08-24 10:22

这里真的安全么... 之前听说很多贩毒的和黑帮

2016-08-24 14:56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8-24 14:56:29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巴西的乱是一个客观事实,但我们所看到的事实却也是媒体过度渲染的。新闻联播里的国内形势都是一片大好,都是真的吗?我觉得“贫民窟”是里约最值得去看去思考的地方。

2016-08-26 02:59

刘瑞琪! 我现在就在巴哈

2016-08-28 21:38

引用 o木日の风辰 发表于 2016-08-28 21:38:35 的回复:

回复o木日の风辰:刘瑞琦?

2016-08-28 21:40

引用 Cocolo 发表于 2016-08-28 21:40:20 的回复:

刘瑞琦?

回复Cocolo:歌手。你的配乐。。

2016-08-28 21:42

在巴西都不敢拿相机出来,你们还拍了这么多照片,厉害

2016-09-16 14:43

引用 嗯嗯哒啦 发表于 2016-09-16 14:43:16 的回复:

在巴西都不敢拿相机出来,你们还拍了这么多照片,厉害

回复嗯嗯哒啦:其实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夸张

2016-09-16 14:51

2016-10-02 22:00

引用 Cocolo 发表于 2016-09-16 14:51:04 的回复:

其实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夸张

回复Cocolo:在圣保罗被持枪抢劫过
不过我还是很喜欢巴西这片土地和大部分热情的巴西人

2016-10-27 08:00

姑娘你胆子好大,居然抱着蛇

2016-11-15 16:04

我想問你們一共幾人行呀

2016-11-27 14:02

引用 心飛的感覺 发表于 2016-11-27 14:02:43 的回复:

我想問你們一共幾人行呀

回复心飛的感覺:两个女生

2016-11-29 00:11

你們好勵害呀,去那麽多地方,溝通不會有問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