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被遗忘的天堂

欣然 (朝阳) LV.4
2016-08-18 17:08 806/6
  • 出发时间/2016-07-26

说走就走的旅程2! 跟随骑行队,青藏高原走起!

2016-7-26 日,在从泰国回来的一个月后,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这么快出现在我面前,甚至连自己都不敢相信,我真的成行啦!!!
话说,这次旅行计划也是太巧了,7月中旬联系一个老友,她说月底要出去几天,就随口问了句,“去哪里啊?“ 待她告诉我此行是跟着重机骑行去青海,我就按耐不住内心的冲动,一定要!举手!报名!!
由于她只是组织团队的一员,还要征求下组织者的意见,我也要考虑下老板是不是能给我10天的假期,再一次! 到成行前一个星期,才确定下来假期和行程,一场期盼已久的旅程,即将开启!!!

Day1 日行900公里,北京-巴彦淖尔

2016-7-26 ,按计划,早上7点从三元桥出发,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重机(摩托)+拖车 ,还是很激动滴!

北京的天也是蓝得不要不要的,为启程添上一抹透彻的颜色,嗨森

骑行开始了,集合,出发!!
沿京藏高速一路向北向西,路过了人山人海的八达岭长城, 小堵。。。

搭乘救援拖车,虽然路上不能沿途玩耍,但走过路过不能错过,在行驶的汽车上拍沿途的风景,也是很拼的吧。。。。
官厅水库   -   延庆。 这里的风力发电很有规模哦。

路迢迢,进入内蒙古啦,看民族元素跃然出现在收费站。。。

一路抓拍骑行中的各位骑手,这漫长的路,也不那么无聊了哦。。。

终于,在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此行第一站, 巴彦淖尔(淖 nao,四声,同 “闹”)。 涨姿势啊!!!

酒店是当地最好的咯,可以美美睡一觉了,而且物价也是便宜,才200多一晚,相当于北京的连锁酒店呢。

酒店外就是广场,应该是市中心的位置了。

溜达出去,觅食,路过几家都叫“饸饹面”,心想大概就是当地小吃了,于是一行人,走入小饭馆, 简单吃了些,就回酒店休息啦。。。一觉睡到大天亮。

Day 2: 日行930公里,穿四省-西宁

早晨,从酒店窗户看出去,巴彦淖尔这个小城建设的如此整齐有序,看不出我们已经身在内蒙古。有些遗憾,现代化的进程已碾压过历史,让所以城镇多只有整齐划一的建设,而没了各自的风采。。。

昨天领队抱怨内蒙太大,开了一天都还在内蒙境内,毫无成就感。 今天就是刷成就感的日子!!!
因为我们从内蒙出发,穿甘肃宁夏,进入青海,一日四省,必须Mark 下!

能看到路上的景色地貌的变换,天气也是一日变了几次,感受沿途的不同,骑行或者是自驾的乐趣就在于此吧。

风雨欲来,同行的骑行队大都换上雨衣,继续前行。。。。

闯过一片乌云,又迎来了晴天,这种变换驰骋,是一种经历~

又是在一个美丽的傍晚,我们到达了西宁。。。

现在的海拔已经是2000多米,整顿休憩,明天向着更高的海拔进发。

Day3:日行485公里,西宁-玛多(2016-7-28)

下一站对于我是完全陌生的地方--玛多。进入青海境内,因为考虑高原反应和山地行车,车队放慢了挺进的速度。。。

一眼望到经幡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已经在梦里,见过千遍了。。。。今天终于,走入了梦里的世界。。。

穿过一段山路和隧道,路就在眼前一望无际的展开了。。。

梦里的景色,沿着 路,慢慢延伸开来, 远处的油菜花又让我们小激动了下,使劲儿拍。。。

云卷云舒,路漫漫,延伸到玉树吧。。。

路遇很霸气的牦牛群,悠哉悠哉过马路,本来嘛,这路也是我们抢了他们滴。。。要的就是这种与生俱来的霸气十足!

午饭时间,我们路过一个小镇子,进了一家看起来简陋的饭馆,但是他们做的牦牛面,很好吃呢,大有吃光光的劲头,不过确实分量太足了啦

吃过午饭继续行进,路遇爆胎的骑手,一起帮忙解决这突发问题。
当地的人看着我们的车队都很好奇,而且也热心的帮忙充气,后来我们给钱人家都不要呢,真是民风淳朴。

继续向着玛多方向走,能感觉到绕山爬行的高度也越来越高。
路上隐约看到远方翠绿的一潭湖水,如千年前遗落在这尘世的翡翠。。。。惊了!

经过一路爬升,我们到了目的地--玛多。 海拔4233米。

入住酒店,刚进门,一阵眩晕袭来,好奇怪,路上还没有这么大的反应呢。休息了会儿,房间在三楼,提行李刚刚上了不到十阶台阶,我就呼吸急促,眼前发黑,眩晕感倍增,像是血糖低似的,歇了!趴在行李上休息了好大一会儿, 还是碰到骑行的大哥帮我把行李提到三楼去的,自己是上不去了。
到了房间,仍然眩晕恶心,一动就喘,语速明显变慢,连话都不会说了。
决定还是老老实实的留在房间,不跟着大部队吃饭了,省得折腾。。。
和前台的小哥讨教如何对抗这突如其来的高反感觉, 他告诉我晚饭还是要吃些,以保持抵抗力,晚上睡觉的时候枕头要高些,对呼吸畅通有好处。这些建议还是很重要的,高反缺氧,后来感觉除了头晕恶心,还会
浑身发冷。。。
等我感觉好些了,还是去补充了下体能。。。
独自进了酒店旁边的小饭馆,开始还有点儿不适应,因为都是当地的藏族朋友在吃饭,感觉自己颇有违和感滴。。

随便点了两个看起来不会太腻的菜,看价目表这边的菜都不比北京便宜呢, 大概是运输成本的关系。
上来也是吓了我一跳,面皮子和西红柿鸡蛋汤都是好大一份额。。。。

吃了些东西,又适应了下环境,感觉不那么无力, 就和老板攀谈起来,也为了换换精神。
他们说玉树要比玛多海拔低,所以应该到了玉树高反会减轻。又说道这边的物价和高原的分等级工资制度,听起来依据海拔的升高,工资也会相应提高, 给到一定的补贴, 所以这边的人一般的月收入都是6K-8K;藏族的福利会更好些,有政府的补贴和自己的畜牧业,收入大部分会用于修建庙宇。

回到房间,拿了两个枕头,一夜翻来覆去的睡不踏实,高反初体验!

Day4: 日行330公里,玛多-玉树(2016-7-29)

早晨,团队里其他人也开始有高反的反应,几个人还吐了。 我仍然感觉恶心,大概一夜没睡好也会不舒服的。 咨询了一下随队的医生,他们建议我吸氧,后来在早饭前后,我都去医疗车上吸了会儿氧气,果然感觉好多了,看来如医生所说,吸氧最直接管用。
整个人终于缓过来一些,也不再全身发冷, 不过我们坐的保障车要负责断后,所以迟迟没有能够出发,大概到了上午9点半,才从玛多出发。 后来到了玉树,听当地人讲, 玛多并不是个好的选择,因为虽然海拔并不是高原上最高的一处,但含氧量是玉树地区最低的,连当地人都不怎么轻易上去呢。 我们 此行玉树地区的第一站, 也算挑战极限了。 提醒各位,海拔不是影响高反的唯一因素,要看植被是不是够多,我想这也客观反应了含氧量吧。
终于向着玉树进发, 虽然一路上仍然有些不舒服,但是告诉自己没有什么大事儿,反正吸吸氧就会好受很多。 半路上, 又因为骑行队员有些状况,耽误了些时间, 解决问题,换车,迷路。再后来,不知道翻过多少山,才在傍晚时分到达玉树的酒店。
玉树!!! 我终于到了!

酒店还不错,看上去有那么点儿4星的感觉了,吃过晚饭,也就各自回房休息去了,希望高反逐渐减轻吧!

Day 5,玉树一日泡酒店(2016-7-30)

半夜还是被缺氧的感觉憋醒, 赶紧找酒店要氧气罐儿吸着,酒店算是当地最好的了,所以设施还算齐全。
早晨虽然不用早起赶路了,但我还是感觉有些要感冒的感觉,身子感觉冷,找队医要了氧气和抗感冒的药,先吃下吧,还是挺怕自己会感冒的。。。
中午去吃了午饭,很没有胃口,看到一点儿油腻的就有反胃的感觉,挑了些能吃下的, 把午饭解决。
 骑行队下午出发去玉树市内各景点,参加当地旅游局的活动, 我决定还是不跟着大部队,在酒店里休息比较好。 于是,下午就在泡酒店中度过啦。。。

骑行队在游街。。。。

我在酒店晃晃。。。竟然找到了天台,可以俯瞰玉树。

晚饭想尝试下酒店里的尼泊尔菜,也是因为第一天到,还没有独自出行的勇气,就不外出觅食了。。。

经过一天的泡酒店,感觉到这边的服务水平和意识,还没有达到4星的水平。 因为一般这边的女士本来工作的就不多,工作的服务员都是不紧不慢的节奏,就能提供的基础服务而言,也是和沿海地区有一定的差距。举个简单的例子,这边酒店的早餐还不错, 但是9:30 就匆匆撤了,没有服务员询问在座的客人是否还有需要, 时间观念在这儿体现的还是很强的,服务意识就差了许多。 再有,早餐没有咖啡, 午餐晚餐供应咖啡, 理由是,早晨收银的不在,而收银人员负责卖咖啡,我当时就一阵黑线。。。
不过,整体还是可以的,细节上还需要慢慢的学习和加强吧。

经过了一下午的休息,感觉好很多了,也趁着下午的时间,规划了下自己在玉树地区的行程。 因为骑行队只在玉树待到1号,2号就要途径青海湖,奔赴银川。 我纠结了下,还是觉得好不容易到了玉树地区,没有深入了解下就走,有些太匆匆,于是决定不如留下来,找个当地的旅行社,包车深度游一下。
酒店大堂就有旅行车包车的信息,咨询了下价格和推荐的行程。在这边因为山路不好走,最好是包当地正规旅行社越野车出行。
和当地旅行社,大概沟通好了一个不算太累的行程,订好价格,心里终于满满的了。
晚上,要好睡,明天要赶上大部队的节奏,囊谦两日。。。。

Day 6:尕丁寺-囊谦(2016-7-31)

经过一天的乖乖修整,今天 貌似已经满血恢复啦啦啦。。。
看来第一二天还是要好好休息的,如果你感觉有高反症状,休息是很有效的,因为身体也会慢慢适应低氧的环境,不要太多压力。
早上吃过早饭,和大部队一起出发,去往囊谦。

出了玉树,往巴塘草原的方向走, 牦牛群在草地上一波一波的吃着 草, 翻越第一个垭口,海拔4493m 的尕拉尕垭口。 貌似我真的没事儿啦, 开心!

我们先要去个叫尕丁寺的寺庙,一路风景很好的呢。。。

路遇一些小雨,点点洒在碧绿的河面上,别有一番韵味。。。

这里到处是佛像岩画,可见匠心不泯。

远处的山和经幡,组成了和谐的三角形

路遇小片油菜花,也是欣喜

终于到了寺庙脚下,车上不去, 领队告诉我,上去500米就是尕丁寺。走上去我就崩溃了, 伴着高原稀薄的 氧气,没走几步就喘得不行,体力消耗很大,感觉真不像几百米啊。

尕丁寺到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还是一路的风景更喜欢。 碧绿的河水这边可不常见,后几天看到的河水大多像“黄河
回程去囊谦的路上,到了当地小学去做了公益捐赠。听到当地的老师是多么艰辛的在开办学校,又看到一个个淳朴稚嫩的眼神,怎么能不让人动容, 大家都眼圈红了,纷纷慷慨解囊,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有书读,为了让老师们看到坚守的希望,我们做的这些,还是太少太少。。。

心里还是沉甸甸的踏上去囊谦的路, 傍晚,我们如约到了囊谦

虽然囊谦当地政府安排的晚餐和酒店都是当地不错的,明显的,房间水准就大不如玉树的了, 感觉像是招待所,旺季300RMB,这还是友情价,呵呵。
饭菜还是不错的,川菜为主,做得味道到是好过玉树的酒店呢

入乡随俗,吃饱喝足,好好睡觉。。。

Day 7: 囊谦第二日 2016-8-1

第二日的行程就是去一个佛教博物-乔美博物馆,是由当地的活佛乔美仁波切创建的。这种集学术研究和普及推广于一体的想法,是很独特的,既可以让佛教信众前来讨论佛教理论, 又可以给像我们这样不懂佛教的游客也更深的了解这一片土地上的宗教信仰,何乐而不为呢。
几位僧人应该是正在给我们准备斋饭吧。。。

博物馆是依 雍布拉康宫——西藏最早的宫殿建筑,位于山南地区乃东县东南约五公里处的一座小山岗之上。上窄下宽,三面临崖。它是雅隆河谷第一代赞普“聂赤赞普”的王宫,也是西藏历史上最早的宫殿。雍布拉康建于公元前二世纪,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
如今,在囊谦县的强林滩草原上,再一次见到它的身影,乔美博物馆的第一座建筑作品,第一个文化保护的建筑项目,雍布拉康乔美宫将庄严的屹立在这里。雍布拉康宫在藏民族建筑史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它是藏民族的第一座宫殿,也是藏民族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 乔美博物馆的雍布拉康基本再现它的风貌,这里具有相同的人文和地理,非常相近的地貌特征,相同的观世音菩萨护持的清净世界。
    建成的雍布拉康乔美宫将在高耸的碉楼中设置三个佛堂,其中两个对外开放。佛堂内主要供奉观世音佛像,还会供有释迦佛、莲花生大师、文殊菩萨、度母等多尊佛像,还有护法神与珍贵经典经书。碉楼内的壁画上也会讲述历代吐蕃王朝的故事,关于囊谦的经典历史故事与神奇人物。碉楼高达18米以上,坐落在高高的如意宝形的台地上,犹如在日月星之中高高树起,在碉楼的最高层可以四面俯瞰美丽的强林滩草原和周围的巍峨群山,驻足于此如临仙镜。

听活佛讲解了下如何叩拜,还有各个地区的佛教特点, 大家都很认真的听呢。
然后我们在这座特殊的寺院里,吃了斋饭,第一次尝试藏式奶茶,惊艳于是咸咸的,牦牛的奶做滴。。。
吃过斋饭,在活佛跟我们告别之时,还为我们诵经一首,保佑幸福安康。

从乔美博物馆集合,继续 启程,本来是要去看一座大佛,结果我们在李哥的带领下,妥妥的走丢了, 但是这一丢,也看到不一样的自然风光,未尝不是一场美丽的邂逅。

错过了一座桥,结果一路扎向山的深处

无意间拍到的神山,在我们第二次来囊谦的时候,才知道这是第一神山呢。

囊谦山的颜色,是这种红红的,配着绿色植被,浓重的搭配。

终于在折回原路的时候,看到我们错过的桥,终于走上正途啦。。。

关键我们的救援车的目的是接一个坏了的摩托车, 估计骑手大哥已经盼着我们带着烧鸡去接他了(见甲方乙方)。
不要太幸运的哦, 等我们终于终于见到大哥的时候,他到是有吃有喝,车坏了的地方有户人家,正好是给骑行人员补给的,也算点儿很正的啦。
他们在努力的搞定摩托上拖车, 我在到处拍拍

虽然错过了大佛,但是偶遇的这些人,这些风景,也是不可多得的缘分呐。
晒几张同行拍的大佛的片子,也许相见不远。。。

玉树的路漫漫,因为拖着一辆摩托,拖车开得很慢, 本来3个小时的车,开了5个小时啊, 我们确实是绕山了,而且又是光荣的最后一个到酒店的,谁让我们的伟大的救援车呢!!!

晚安啦

Day 8: 2016-8-2 开启独行模式

今天才是此次旅行更让人激动的开始, 大部队都骑行回程了, 我决定留下来,深入游一下玉树,既然来都来了,走马观花不是我性格。。。
而今天的旅程也是昨晚暂定的,有个嫁到当地的妞儿要带上我一起去“夏日寺”和长江大拐弯,好期待啊!!!
早晨吃早饭的时候我们包了车,这边去旅游景点只能包车,而且进山路都很不好走,必须四驱越野呢。
酒店的老板帮我们联系的, 友情价1600RMB一天,也是真不便宜。

车向着曲麻莱县的方向驶去,同行的还有一位画家和家人,他们原来就是玉树人,在北京生活着20几年,现在回玉树探亲加采风。。。

走出玉树,进了山,天色变换,风雨将至

中途还遇到断路,车子要翻越所谓的“生态路”,其实就是,此处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前方的引领车是轿车,简直就是一种汽车性能和驾驶员车技的大考验。 就这样在阴雨的天气下,在翻越一座座高山的颠簸路途中,我们一度都有心打道回府了,但是也就是一闪念的,选择了继续前行,也就是这样,我们终于见到了,那一条江,那一座桥。。。

通天河,还记得《西游记》中师徒落水晒经书的地方吧。。今天算是亲见了。
通天河,长江源头干流河段。位于青海省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自长江源沱沱河、当曲汇合点的治多县西部的囊极巴陇起,流经青海治多县、曲麻莱县、称多县、玉树市4县市,至青海玉树州的玉树市区结古镇西巴塘河口为止,以下始称金沙江

这座桥是去年曲麻莱县当地的富商,自己花了三个月的时间,边学边设计边施工,在这长江上修建的桥,简直太佩服他了。。。
到了桥边还下着小雨,大家看到这宏伟的桥,已经很激动的跑下车,也不管小雨啦。
不过我们也是人品爆棚了,等嗨皮玩耍着过了桥,竟然天边云散,下着太阳雨,他们说,这边的人相信太阳雨是幸运的象征,我们真的太太太幸运啦!

为了这突如其来的阳光灿灿,我们美疯了。。。

乘着这幸运的太阳雨, 我们继续前行,体会更美更梦幻的旅程,简直爽呆了!!!

远远看到夏日寺,她像位纯然虔诚的少女,静静的等候在这群山环绕中, 等你不经意的路过她身边,深情的看上她一眼。

更开心的是,我们可以席地而坐,享受如此自然的,休闲的午餐。 午餐是画家老师的家人准备的,纯正牦牛肉哦,坐在草滩上,用手直接抓着肉吃,简直无敌了,I feel GOOD !
我这向往自由自在的小心肝儿 ,早就飞呀飞呀,美得不要不要的

吃过午饭,女侠带我们翻越围栏,登上高山,放眼望去,峡谷悠悠,草场无边。

传说中的长江拐弯是如此的震撼,以至于需要大口呼吸几次,这种美,瞬间触碰你的眼睛,心灵,甚至每个毛孔,是要倒抽一口凉气的才能平静下来。。。
然后,你就只会傻傻的拍拍拍,然后一直叫着,美 ,真美,太美啦。

对着长江的拐弯,真的就想静静的坐在这边,看着,陪伴着。。。

临行,不断地回望。。回望。。。
我们惊叹于夏日寺的位置,是如此的得天独厚,有神山和长江环绕,貌似从天而降的寺院,静静的守候天启神旨。。。

当我们要回程的时候,太阳又躲回云里,仿佛刚才只为了向我们展示极致的美。。。
感谢 上苍的眷顾!

虽然回程的路也不平坦,但是大家都很开心和感恩

这一天虽然又累,路又险,但是真的真的不虚此行啊。。。

Day 9:2016-8-3 玉树,再次相见

昨天带我们去夏日寺的司机师傅很好心的向我推荐当地藏餐,于我这个吃货,怎么能不试试?
这是一家很有历史的店,听说虽然经过了地震,但是还是保留下来了,周围的建筑都已经是灾后重建, 唯独把它保留下来了,也是一种文化传承吧。。。

店里的陈设果然古朴自然。。。这菜单也是把我震了!

牦牛肉馅儿的西藏饺子,脆脆的口感,像是我们这边的锅贴,但是你看这形状,是不是美感十足呢。

隆重推荐玉树的人参果和牦牛酸奶,真的很特别,口味也很赞

美美的吃过午饭,满足,大大的满足。。。
下午包了车,和朋友一起游玉树,几天前因为高反,泡酒店来着,还没看看玉树的人文风景呢。

不得不去的是,抗震纪念馆 ,每次路过,因为远远看过去,还没有感到震撼,但听着讲解,近距离目睹遗址,感觉是不一样的。。。那种震撼,需要心灵的触碰~

抗震纪念碑的设计,个人感觉很有纪实感,也很有设计感,时间定格在那年那月那日那天崩地裂的时刻。

我问了下导游,当时地震的时候他在玉树没?他说,“在的,震感很强烈,而且当时他在家里睡觉,如果房子塌了,他肯定也不在了,好在房屋结构收到严重破坏,但是没有塌下来。”
听他讲述6年前的这段经历,很平静。虽然对于 所有人来讲,失去了很多, 但这边人人都很平静,也很乐观的面对生活,真的已经很不容易了。。。
挥别了这段伤痛记忆,登上观景台,俯瞰新玉树。。。

玉树由原来的小镇,已经拓展成为城市,并还在向着更好的未来走去。。

下一站, 结古寺。藏语称“结古顿珠锣”,意即“结古义成洲”。结古寺位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北木它梅玛山,为当地原扎武部落的萨迦派寺院。导游小哥给我们介绍的寺院,并提到他自己小的时候也在结古寺修行过3年,并且这种修行的缘分是臧民很重视的佛缘。

寺庙现在还在建设,包括远处一座露天大佛,和一座更加宏伟的诵经堂,宗教信仰在玉树地区是非常最重要的, 每年信众都会捐出钱来修建庙宇。

下一站,树新寨嘉那玛尼石堆是举世闻名、世间最大的玛尼石堆。
在藏区,无论走到哪里,你都会在山口、湖边、寺院、天葬场看到那奇特的玛尼石堆。那些或形成石堆石墙,或散布在山沟水流之中,或高踞于山崖之上的玛尼经石,那些刻在青、白、红各色石头或石板上的单色或彩色的经字,散发着一种圣洁肃穆的神秘气氛。玛尼堆,是藏区自然和人文结合的产物,是宗教的衍化、精神的雕塑,是一种少有的文化奇迹。
嘉那经石城,坐落在玉树州府所在地结古镇以东6 km的新寨村。当早晨高原红暖的太阳染红了整个石城和那8座白色的佛塔时,这里一片肃穆和祥瑞。石城占地约有两个足球场大,长方形的石城全是由刻上了经文和佛像的玛尼石堆成的。石城的外墙高约6 m左右,全是用巨大经石垒砌起来的,不同的墙段还镶有彩色的佛像和巨大的六字真言石壁,以供信徒们在转经石城时随时朝拜。

石城里里外外堆满了刻着六字真言或一篇篇经文(包括各种律法、历算和艺术经典)的白的、红的、青的大小玛尼石,层高达5 m~6 m。石城的南、北、西3面砌有高高的经石墙,上面镶嵌着许多精美的彩绘浮雕石佛像。城墙留有几处挂满各色经旗的出入门巷。东面是一字排开的8座白色宝塔、有300个转经筒的转经长廊和两个佛堂转经堂。在高原明亮的阳光里,玛尼石城一片灿然!笔者以十分虔敬的心情,在经石城里里外外细细地瞻观和拍照,为形形色色、大大小小、如山似海,浸渗了信徒们菩提之心的玛尼石堆而惊叹!呈现在眼前的分明是一座佛梵文化的巨大道场,一处释门信众精神的圣地,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奇迹!

虽然已经是快六点了,但是阳光还是灿灿的。

结束了行程, 我们又回到藏餐餐厅,哈哈,推荐一下这个有历史的所在。

牦牛肉和匕首很配哦。。。

Day 10:念经湖+探访古寺、山洞

今早一起床,惊奇发现,玉树下雨啦,不是那种路遇一片云的雨。。。导游还电话来询问, 是否按计划去出行,那是当然啦。。。去!
而沿途我们看到非常不一样的风景, 先是路遇磕长头的信众, 然后又是雪山,这是我来玉树地区这么多天,初见的夏日雪山景色呢。。。

经过一路翻山越岭,来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念经湖,已经是12点了。。。天一路 阴沉沉的,雨纷纷,看着湖天云连在一起,是另一种景色。

进入寺院,偶遇活佛正好在寺院里,他们刚结束斋饭,还很热情的给我们分享素斋。。。
吃过午饭再出寺院,天空已经泛蓝,好天气又悄然找到我们,晒出清澈的湖光,山色。

因着和活佛的缘分,他推荐我们去他转世的活佛曾经修行的山洞,说那里的玄妙是因着每个人的造化而辨识出不同的样子。好神奇的所在,于是本来应该原路回的我们,又在活佛的指点下,向着更远的所在进发。。。
导游兼司机大哥 也很实在,出了寺院就跑去加油,我询问下还有多远,他说“100 多公里吧,不然就不用加油了,但是既然活佛说让咱们去,我们就去吧” 。听着这100多公里的路途,我真的惊了,因为这边可是自然的山路啊山路,一路就是颠颠颠的土路,100公里,可不近呢。。。
一路颠簸前行,突然,导游问我们,这有个寺庙,要不要去?我们还在犹豫中,他已经调转车头,向右边驶去。本来我对远方那个小小寺院也没有什么感觉,想着寺院也看了不少了,为啥还要再跑几公里呢。 等近了,驶过寺院,才知道导游推荐的是半山腰那个看上去好古老的寺院,顿时有feel了。。。
导游告诉我们,这是个比较古老的尼姑寺院,但是现在已经废弃了,尼姑们都搬到山下的新寺院中了。 他说这个地方一般不带别人来,因为路也不好走,今天顺路上来转一圈,他也是十年前来过一次,这次算是第二次造访,我们笑称,今天在计划之外的深度游,开始了。

最最令我们震撼的,是收到了一位年长的尼姑的邀请,她竟然自己守着这座古老的寺院,一直住在这里,甚至我们的导游十年前来过,都不知道她的存在。
进到老者在二层的房间,她很高兴有陌生人的造访,马上用藏语和我们的导游攀谈起来。
环绕四周,这是间20几平米的小房间,虽然她已经86岁了,但是屋子整理的还是相当井井有条。

看着她布满皱纹的脸庞,听着导游给我们转述他们的谈话,得知在她年轻的时候,寺庙搬迁,但她所有的儿时回忆都在这座寺院中,她不想离开,选择了坚守,这一念,就是一辈子。。。
从这座古寺出来,我们的心还是久久环绕着老者的样子。

又驱车一段时间,我们终于到达了活佛指引我们去的神奇的山洞,果然,别有洞天。

洞里有不少神迹、景象。。。如果细心品味,肯定有不少发现,但是我们到达的时候,有一队旅行团,让我们确实没有机会静静思考,慢慢发掘。
不过也是缘分使然,我们才能到达这里,而在路途中,又能邂逅如此年长的老者,听她的故事,此行真的值得啊。

内心满满的结束一天的旅程, 回到玉树已经接近晚饭时间。 导游很突然的紧急停车,用藏语招呼路边两位小姑娘,我们都以为是这个风雨欲来的傍晚,我们邀请她们搭车回玉树的,结果发现,是导游和她们买来新摘的金蘑菇,给我们尝鲜呢。
到了玉树,晚饭选择导游推荐的藏餐-藏宫,感觉除了肉太硬,我们要付出很多努力,还咬不动呢,呵呵。 血肠吃着还挺好的 ,透着豪爽的味道。
导游点了青稞牛肉粥,别有一番风味,好喝。
酸奶和人参果是我每餐必点的最爱,也是消食佳品!

酒足饭饱之后,回到酒店,早休息,迎接明天囊谦之行,第二弹!!!

Day 11:又见囊谦 2016-8-5

早上又是阴雨天气,难道我的祈祷实现了?!!
囊谦的路上遇到不同的佛教派别举办大型的法会。

快到囊谦的时候,听说今天是赛马会开幕式,好巧!

入住酒店先。
吃过午饭, 我们去奔着赛马会的方向,先去导游提到的 “澜沧江网状水系”,果然很特别的景致!

路过一片熟悉的油菜花,原来赛马会就在乔美博物馆举办,今天再看几天前空旷的草原,只见车海人海呢。

对于开幕式的表演,很有民族风格,无奈还是远了点儿, 所以,更多的热情在拍拍人们

拍了很多当地人的笑脸,心满意足。。。
接着是去乃嘉玛神山,一块巨大的龟型山峰矗立于前西涌河与澜沧江汇合处,当地藏族人称其为“乃加”(意为100位神聚会的山),是整个藏区最著名的神山之一,在信奉藏传佛教的群众中,居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据当地藏族群众说,每逢藏历羊年,整个藏区的100位神便选择吉日全到此山聚会,由莲花神作主持,与众神共同研讨有关事宜。说来也巧,每当众神聚会那年,癿扎森林里的猕猴成群来到这座神山,分享信教群众供奉的“功果”。
  山下白塔如林,蔚然壮观;新建的佛堂,金顶灿烂;巍峨的神山在佛堂和白塔的衬托下,显得更加神秘和伟岸。每年,前来拜谒神山的信徒和观光游客络绎不绝,当地政府正在开发这一优势旅游资源。
    相传此山曾是一个法力高深的蛇妖,经常兴风作浪,危害人间。莲花生大师将其降伏,用八座佛塔永镇蛇妖,再用蛇妖脑汁写下了藏语“六字真言”。蛇妖经莲花生大师点化后,化为佛教护法神山。“乃加玛”意为“百座神山之首”,故藏人认定在此山转山一周,等同于转了神山百座。神山崖壁下,看神秘的自显“六字真言”。赭红色的崖壁上清晰地印有白色的“唵嘛呢叭咪吽” 藏语“六字真言”,每个藏文字母足有两米见方

导游带我们去了另一个山头找角度,这边可以清楚的看得出,这座神山宛若被镇住的巨蟒。

正在转山祈福的信众。。。

等我们回到酒店里, 天气骤变,看来是神仙佛祖保佑

点杯红酒,微醺好睡。。。

Day 12:尕尔寺

出发尕尔寺, 上次来囊谦没有机会去,早上出发,中午时分才到,路上2个半小时。
走着走着,山路转换,越来越多的植被,这边被称为小江南,慢慢的树多起来,空气感觉都变湿润了呢。 我像采蘑菇的小姑娘进入大森林一样,就差蹦蹦跳跳了。。。

尕尔寺

尕尔寺山门。。。

初见建在半山腰的尕尔寺,这种悬空寺的造型,还是挺震撼的。

登寺回望。。。

又很有幸遇到这边的一位老活佛, 今年70多岁了, 后来过去拜见他的时候,还赠予了灵符。

回程的路上,我这个城市来的傻妞,不忘在森林里肆意玩耍一番,

一直听雪绒花的歌,却第一次发现,原来这就是雪绒花呢!!!

路遇采摘野草莓的僧尼, 很好心的分我一颗。。。有没有像偶遇红衣仙子 ?

路上惊现彩虹,好大好美,后来竟然同时出现了两条彩虹呢, 颜色分明,长长的跨过远山。。。我惊了!!!

一路 走走玩玩儿的,到了玉树,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

找了酒店旁边的藏餐,每天尝试不同的藏餐,这家是朋友推荐的,口味果然还不错。。。我更喜欢他家的装饰,古朴但不失舒适感。。。Cosy !

康巴包子,里面是牦牛肉馅儿

青稞粥,上次导游推荐的青稞粥里面有牦牛肉,这次选的没有肉的,感觉奶味儿更浓。。。稀饭!

完美的一天,在美食的享受后结束,完美加倍哦!

Day 13:玉树-我还会回来的

看到这满山遍野的经幡,想到什么?是的,被攻略无数次提到的--文成公主庙! 我们终于到了,在临行回京的一天,还好没错过!

寺庙本身不是雄伟的那种,毕竟原来也不是庙宇,而是大日如来的像在山上耸立。 中央供奉着大日如来佛像,该庙是一座既有唐代艺术风格又有藏式平顶建筑特点的古式建筑。1300多年来,这儿都是一年四季香火从不间断,酥油灯昼夜常明,前来朝拜的藏汉群众也络绎不绝。

殿内的大日如来神像真的很令人震撼,历经1300多年啊,而且玉树强烈地震的时候,神像丝毫未损,是多大的功德造化。 神像的体态以当时唐朝的审美早就,面庞则是以藏式的佛像勾勒,尽显汗藏两个民族的融合。而且颜色十分饱满,很难想象,历经千年沧桑,是怎样一种奇迹。。。殿内不允许拍照,盗来一张图,不过真正的感触和震撼,是在你俯首佛像之下,仰望,才能体会的。。。

人们对文成公主庙的供奉和信仰,可以从这漫山的经幡可见一斑。。。

出了文成公主庙,导游问我们有没有兴趣想去天葬台,我怕怕啊,但同行朋友想去,于是我怀揣忐忑的心情,和从活佛那边求得的灵符,才敢跟随,说实话,我都没敢拍照,就怕拍到啥。。。
带着敬畏下了天葬台,就是巴塘草原大帐度假村。。。可以看到很多藏民族的文化和日常用品。。。

到机场前,导游还不忘停车,让我们拍下临行前的一抹美景--湿地。。。。

对于一个吃货,完美的旅程要以美食结束哦,大爱这里的酸奶,机场的酸奶也是杠杠好吃啊!!!

完美!
玉树,我还会再来的。。。。

2016-08-19 09:3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19 12:2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22 09:56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8-19 09:38:26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08-26 08:42

引用 恋恋青鸟 发表于 2016-08-19 12:26:13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恋恋青鸟:是不是已经在路上了,一路风景,尽情挥洒,等你的分享哈

2016-08-26 08:43

引用 babylon 发表于 2016-08-22 09:56:14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babylon:总有一款适合你,心和身体,要有一个在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