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往,始于西藏

2016-08-18 17:14 1236/20
  • 出发时间/2016-08-06

写在前面

说好的西藏之行,念想了一年又一年,一拖再拖,直到今夏,终于圆梦。翻看自己年初的朋友圈,不断地分享塞班,西藏的精美软文;现在看来,都实现了呢!

关于装备
第一次进藏,待得时间不长,所以带的东西不多,没有像其他朋友准备的那么齐全:
衣服类:防风衣若干(早晚凉,要备齐)、登山鞋(薄的厚的都带了)、半截袖若干(中午的时候还挺热的,一件短袖足以)、长袖(上山冷得要命)、薄羽绒服(可以塞进小包的那种)、冰袖、脖套、墨镜、登山专用大帽子(事实证明没用到,因为丑,即使被晒黑也不想要戴);
药品类:红景天胶囊(我提前一个礼拜吃,并没有什么卵用,后来是西藏朋友给的红景天口服液,到了西藏以后又喝了2天)、胃肠药、感冒药(在西藏感冒是非常严重的,会引发肺水肿,所以进藏前不要感冒了)、牛黄解毒片(我出行必备,容易上火,嗓子疼),大山楂丸(一个吃货的必备);
器材类:5D相机(但是!!!相机镜头进灰了,完全不能用,死沉死沉的,还不如不带呢)华为Mate S(相机不给力,因此全程用手机拍摄,本篇出现的照片都是用华为照得)
现金:西藏很多边远地区是没有ATM的,因此,需要备足现金,门票啥的都挺贵的;

关于高反
有的人严重,有的人却说没反应;当然是因人而异,我自己的感觉是第一天晚上下飞机后有点儿头疼,睡了一觉到早上就完全没感觉了。不过,还是有些注意事项的:
第一天到了,不要洗澡(同行的阿姨就是因为洗澡,第二天高反特别严重,输液吸氧的);
不要觉得没有反应,就跑步蹦跳的,动作要缓慢;
出发前,要注意休息(我觉得我头疼,可能是之前一个礼拜带团太累了,基本没怎么休息,不然不会这么头疼的);
健身的人还是停了健身(我出发前,停了两周没去健身房练,感觉我比中年人更缺氧);
住宿的话,我其实是定了很有格调的客栈,但是朋友帮我改到了好一些的酒店,虽然贵一些,但是更接近内地的酒店,比如说有电梯(没有高反不觉得,但是在高原特别难受,爬一层都难受;还有,像我阿姨那种情况,客栈没有医疗条件的,就需要去医院,大晚上的很麻烦,酒店有的话,就很方便了);但是,客栈的好处,就是更加贴近西藏的特色,大家需要自己权衡一下;

关于线路
我出发前参照了蚂蜂窝上的攻略,按照我9天的假期,最后定了拉萨、羊湖、林芝这几个地方。第一次,西藏是玩不全的;所以只挑了一些比较舒服的地区,剩下的留给之后去!
因为在拉萨有朋友,所以此次行程都是朋友帮着安排的,而且他是藏区老司机,藏区驾龄15年以上,路况啥的他特别明白!!!因此,强烈建议包车选择驾龄时间长的老司机~~~如果真得想自驾,一定要有心理准备(通往林芝的路超级烂)!跟旅行团的朋友可能有些景区是去不了的,比如最近的鲁朗林海(后面会详细介绍)。

关于行程
Day1:大连-成都-拉萨(飞机)
Day2: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大昭寺-八廓街
Day3: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
Day4:布达拉宫-经幡王国
Day5:拉萨-米拉山口-巴松措-尼洋河-林芝八一镇
Day6: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峰
Day7:巨柏林-鲁朗林海
Day8:林芝八一镇-拉萨-成都(飞机)
Day9:成都宽窄巷-大连

“许多时候,琐碎的日常生活分散了我们的心思,使我们无暇想及死亡。我们还可以用消遣和娱乐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事业和理想是我们的有一个救主,我们把它选在前方,如同美丽的晚霞一样遮盖住我们不得不奔赴的那座悬崖,于是放心向深渊走去。”
                                                                                                                                         ------------周国平
这似乎和《西藏生死书》中的某些观点不谋而合,现在的人啊,只想着生,却从未思考过死。大学期间,我收到朋友从西藏寄回的明星片,他说,在他骑行的一个月,收获了很多,沿途带不走的风景仅仅是旅行很小的一部分,扎根于西藏人心中信仰的力量才深深震撼了他。那个时候,我还不太清楚何为信仰;当我准备大学毕业论文,其中涉及到很多宗教观点,因而去拜读了一些佛教经典,好像明白了点儿什么,关于生死,关于轮回;这似乎可以解释了,为何朝圣的藏族人目光里永远流露出笃定的色彩。我想来西藏看看,仅此而已。

Day1 旅途奔波中

关于旅行,我向来随心所欲,所走就走;即便是这次的西藏之行,从真正决定到出发也不过两个礼拜;因为工作的原因,我的假期非常不固定,带完团第二天就马上出发,回来第二天就上班;现在时回来的第三天,还好,就是甚是想念西藏的蓝天白云。如果想去西藏,那请一定要提前计划:不然火车票很难买,飞机票和酒店又很贵;身体需也需要休息一段时间,高反才不会那么强烈,没进藏之前谁都不知道自己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我如果不是中暑热得难受,去西藏的头一晚也不会那么难受;同行四人,相反三位长辈反而没有什么事儿,我嘴都紫了,自己把这个归为平时健身过度的原因。总之,第一天晚上,才折腾到拉萨,没有洗澡,喝过西藏产的红景天口服液,倒下就睡了。

Day2 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大昭寺-八廓街

不要走太多的路,不要吃得太饱,不要太兴奋,不要去太远的地方,第二天也要好好休息!后来的事儿证明了我们确实活动过度了。
第二天我的高反劲儿突然消退,头不疼了,唇色也好多了,于是乎,带着妈妈和两位阿姨开始拉萨一日游。

西藏博物馆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博物馆共分三层:一层是旅游纪念品商店;二层是西藏历史展览;三层是唐卡、动植物、玉石等展览。通过大量的馆藏珍品,一幅幅唐卡,一座座佛像,一张张老照片,仿佛都在诉说西藏的过去,现在,未来。
众多精品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二十一度母展馆里的绿度母唐卡和坛城沙画。绿度母,观音菩萨的化身,这幅绿度母的上方是三世佛:过去佛燃灯佛、现在佛释迦摩尼、未来佛弥勒佛。唐卡上绿度母和三世佛安详平和,品相极佳。
坛城,是诸佛菩萨聚集的道场;坛城沙画,是喇嘛们用数百万计的沙粒描绘出奇幻的佛国世界,藏传佛教中最独特也最精致的宗教艺术;然而这用沙子描绘的繁华世界并未停留些许,就被瞬间扫掉;沙子一半留给参与此仪式的信徒,另一半撒入附近的江河中,让祝福随着江河传到全世界。有人说,“坛城作品是为了表现生命的短暂易逝,它似乎在告诫我们,生活就是漫长的付出,短暂的收获,和失去的痛苦”。极致繁华,不过一掬细沙;
感兴趣的可以看下这篇转载: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4f386c0102vbar.html

罗布林卡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21号
罗布林卡,藏语为宝贝花园的意思,是历世达赖喇嘛的夏宫。新中国成立以后,经过政府的修葺,整个罗布林卡焕然一新,数不清的珍贵花草树木;现在的罗布林卡已经成为拉萨人民的公园,园内随处可见来此休闲的西藏人;郁郁葱葱的小树林,争奇斗艳的各色花卉,以及黄墙红顶确实是很好的拍照地;达登明久颇章,又称永恒不变宫,也称新宫,始建于1954年,1956年竣工,是专为十四世达赖兴建的(就是你们熟悉的那个),我遇到一伙旅行团,貌似都是他的信徒,每个人手拿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的照片,还有一叠叠的零钱。整个气氛很古怪,不舒服;马上我就出去了。后来跟朋友说到这事儿,朋友说,你离他们远一点儿,达赖还是有不少信徒的。如果大家以后去这儿的话,注意点儿。

大昭寺
地址:拉萨老城区的中心
“大昭寺是西藏的第一座寺庙,建造时只是为了供奉佛像和藏经,从来都不属于哪个教派,是各教派共尊的神圣寺庙。”
无论你是否信奉佛教,来到这里你都会被眼前磕长头的信徒们所震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那青石板的等身长头、不断缭绕的香火、长明的酥油灯,问自己可以坚持多久?也许一个礼拜都坚持不下来。都说不知道是什么支撑西藏人的信仰,其实你懂,就是在物质社会里仍保的虔诚的初心。只可惜,现代社会中的大多数人早已遗失。参观的整个过程,没有喧闹、浮躁,只留下平静淡然,经过磕长头信徒的队伍中,看到的目光是难得一见的清明。

八廓街
大昭寺实际上就是拉萨人生活的中心,一切的活动实际上都是围绕这里展开的。八廓街,又名“八角街”,围绕着大昭寺充满藏式风格的街区。这里有风格各异的藏式,出售转经筒、藏刀、唐卡、串珠等等藏式风格商品。看看就好,现在的八角街基本就是卖游客的,有些小物要价极高,但质量却不算上乘。顺时针逛八角街,不知觉地就走了位于东南角的玛吉阿米餐吧。这家餐厅因着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在这里邂逅一个美丽的玛吉阿米,火到不行,其实这只是网上的误传。
“在那东山顶上,
  升起了皎洁的月亮。
  玛吉阿米的脸庞,
  浮现在我的心上。”
仓央嘉措的原诗是这么写的,玛吉阿米的藏语本意为“未曾生育我的母亲”,而不是按情歌套路翻译的“少女、姑娘和佳人”;可见误解了玛吉阿米的意思,整首诗的意境也就发生了改变。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渲染过后的玛吉阿米餐吧确实成为了纪念仓央嘉措的最佳场所。撇去这些背后的故事,玛吉阿米作为一个小资情调的餐厅,还算不错,在我这里尚且及格;除了价钱稍微小贵,味道没什么可挑的,店内摆放的留言本更是给了全国各地慕名前来的文艺青年一次卖弄的好机会。

Day3: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

羊卓雍措
地址:山南地区浪卡子
“高原的明珠”,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于我而言,那深深浅浅美到无以复加的蓝绿色才对得起“圣湖”这个称号。每个角度的羊湖都不尽相同,阳光的折射使得湖水的颜色发生变化;走一路,照一路,景色相似又不同。每一张羊湖的照片都像是后期制作,殊不知这里自带柔光效果;即使是大风起兮,湖面依旧静如止水,白沙映衬出不同层次的蓝色,配上湖边翠绿的田地,白色的村落,真想就这么一直坐在湖边。不知道,在圣湖边上许愿是否灵验,但是拍照的那一瞬,旁边一切的一切都安静下来了。

卡若拉冰川
地址: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如果说刚才经过的羊卓雍措是被蓝色拥抱的明珠;那么卡若拉冰川就是黑与白界限分明的碰撞。在跨越斯米拉山的途中就发现,颜色慢慢褪去,除了天空的蓝,就只剩下山体的黑,雪山的白。就这么一路开过来,到达拉若拉冰川的冰舍下,扑面而来的冰川仿佛咆哮着,相比婉约的羊湖,这儿更带有高原的雄壮凌冽。5年前,我随家人去过四川海螺沟,也曾近距离感受过冰瀑布的壮美,千沟万壑的冰川。高原反应再次如期而至,就像是走在棉花上,双脚已然不受控制,果然是最美的风景需要历尽艰辛的跋涉。对了,这里也是电影《红河谷》的拍摄地,很多人在大石头那边留影。

Day4:布达拉宫-经幡王国

布达拉宫
如果只在西藏停留一天的时间,万众敬仰的布达拉宫,也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吧。就因为每个人都把布宫放到了To Do List上,布宫现在真得不好进啊。每天开放4000个名额,然而慕名而来西藏的游客却不仅仅是这个数,真得需要提前订票!否则,旅行社或者黄牛卖给你的价格让你吓一跳。
布达拉,梵语音译,又译为“普陀”,当地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认为布达拉宫所在的山就如观音菩萨普陀山一样,所以又称布宫“第二普陀山”。上山的人流中,有蹦蹦跳跳的孩子,步伐稳健的年轻人,也有拄着拐杖拾阶而上的藏族老人。这漫长的队伍犹如朝圣的信徒,山顶便是信念的终点,“之”字形的台阶好比我们的修行之路;或许是因为高原反应,大家的步伐都是缓慢地、沉重地,走向这座世界是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
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分为红宫和白宫,红宫里有历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和各类佛堂;红宫的两侧是白宫,达赖喇嘛处理政务和生活的居所。如果,你希望对布宫有更为细致的了解,可以雇一个导游;大概400块,但是可以10人为一团,平摊一个人40块左右。布宫里面是不让拍照的,只需要用眼睛记住那些精美的笔画,佛像,灵塔,坛城等等,直到现在,我闭上眼睛都可以回忆出那些狭长曲折的走廊,一间间沉默不语的拉康,散发的独特气味的酥油灯......

经幡王国
经幡,那些色彩斑斓,扬风飞扬的“旗子”,或许会是很多人对于西藏的印象。我的朋友将我们带到了拉萨郊区的山上,在那里看到了不计其数的经幡,从未有过的震撼扑面而来。
经幡,又称风马旗。这一面面小旗在藏语中称为“隆达”,因为“隆”在藏语中是风的意思,“达”是马的意思。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笃信藏传佛教的人们相信,蓝白红绿黄(顺序不能变),五色的经幡在风中飞舞一次,上面的经文即被诵读一遍;哪里有风动的经幡,哪里就寄托着人们美好的祝愿。
一路开着车,你会发现在山石上有很多白色的“天梯”图案,开始不解,就问朋友这些是什么,朋友说,那些是有人故去了后,家里亲人画上去的,希望故去的人可以顺着这个天梯爬向天堂。和内地这边系统学佛的人们不一样,宗教、信仰已然深入藏民的骨血,就像喝水吃饭一样自然。

Day5:拉萨-米拉山口-巴松措-林芝八一镇

因为今天要赶到林芝,所以早早就出发了。由于拉萨林芝的高速公路在建设中,有很长时间我们是在漫天扬尘中驾驶的,本来平整的公路也被沉重地施工车辆压得凹凸不平,这种路段就需要越野车加技术高超的老司机。 整个在建的路段分为8各标段,不同的公司负责施工,难度主要在于,除了山石以外的所有建材需要外边运进来,一路上我几乎看到了全国各地的车牌的施工车辆。在这里建设的工人太辛苦了,可想而知当年建造青藏铁路牺牲的人们啊,西藏会记住你们的。

米拉山口
地址:山南地区工布江达县境内
林芝的路上必经之路,也是一路上海拔最高,高反重新出现的地方。米拉山口的最高处,树立着雄壮的牦牛雕像,也是这里唯一的标志性建筑,来这里的游客一定不会错过和“牦牛”还有一处标有“米拉山口高度的石碑”。蓝天白云下的天然牧场各位吸引游客们的相机,长枪大炮对准远处的山麓“咔嚓咔嚓”。

巴松措
地址:林芝地区工布江达
这里的湖水清澈见底,湖边郁郁葱葱的森林,白云映照蓝天,微风拂过的感觉非常舒服。距离岸边有一座小岛,名为扎西岛。别看这是一个小岛,岛上有一座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的寺庙,名为“措宗贡巴寺”,这里主供奉莲花生大师像。

八一镇
巴松措出来,终于在晚上的时候到了八一镇,颠簸了一天。简单吃了口饭,就早早休息,为了明天的行程。

Day6: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峰

雅鲁藏布大峡谷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
地球上最深的峡谷,谷长504.9千米,平均深度5000米,最深处达到6009米。到达林芝地区米林县和墨脱县的交界处后,被南迦巴瓦峰和加拉白垒峰一左一右挡住了去路。在两山之间的横冲直撞出了那个180°马蹄形的大拐弯。以往,我们都是在杂志,电视上看到大峡谷的“大”,亲身体验后,才能发觉实景要宏伟得多。私家车是不能开进去的,要乘坐景区的大巴车上山、在下到谷底近距离感受大峡谷,沿着悬崖单行错车时,还真有点儿害怕。照片中静态的千拐万拐的大峡谷,根本体现不出“水”那种巨大的冲刷力,以及呼啸而过的轰隆声,只有反复翻看录制的小视频才能更加真实地还原第一大峡谷的壮阔!
回程的时候来到了佛掌沙丘边,拍照,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沙丘,说成沙山也是可以的。

南迦巴瓦峰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经推出一本名为《选美中国》的特刊,我承认那个时候看到排行第一的南迦巴瓦峰后,就深深沉醉其中。南迦巴瓦,藏浯意为“长矛直刺苍穹”;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因此也被称为“羞女峰”。
 关于南迦巴瓦峰还有个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勤奋好学武功高强,个子也是越长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时将弟弟杀害,将他的头颅丢到了米林县境内,化成了德拉山。上天为惩罚南迦巴瓦的罪过,于是罚他永远驻守雅鲁藏布江边,永远陪伴着被他杀害的弟弟。这个神话故事很生动地向我们解释了这两两座山的特点:我们现在看到的加拉白垒峰顶永远都是圆圆的形状,那是因为它是一座无头山;南迦巴瓦则大概自知罪孽深重,所以常年云遮雾罩不让外人一窥,与不可征服。南迦巴瓦峰充满了神奇的传说,因为其主峰高耸云天,当地相传天上的众神时常降临其上聚会和煨桑,那高空风造成的旗云就是神们燃起的桑烟,据说山顶上还有神宫和通天之路,因此居住在大峡谷地区的人们对这座陡峭险峻的山峰都有着无比的推崇和敬畏。”
转载自:http://bbs.zol.com.cn/dcbbs/d14_59888_2_uid_happyxch.html
看到人家拍摄的南迦巴瓦峰,我真是自愧不如啊!虽然我只有把山顶的三角给拍全了,但也心满意足了。
8月本是雨季,极难看到南迦巴瓦峰山顶巨大的三角形山体;而且早上出发的时候,我看到了极其厚重的云层,心情特别沉重,有种看不到的感觉。在达到第一个景点千年大榕树的时候,朋友说你要转三圈,为啥?因为三圈求姻缘。好吧,我就按照他的指示走到第三圈的时候,突然间发现环绕在南迦巴瓦峰山顶的云层被吹开了,兴奋地到尖叫,跟着大家咔嚓咔嚓一顿照,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云层再次笼罩在山顶。那天看到的,估计只有我们这一小群人。听说,看到的人,一整年都会幸运的!

Day7:巨柏林-鲁朗林海

柏林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
其实,巨柏林大概就需要1个小时左右,原本是不打算一大早就来的,是因为通往鲁朗的路封闭,要下午1点左右才开,所以我们就先来这里了。看到这几十棵老树,心情突然变得很好,一扫之前的低落。世界上最老的柏树就在这里,3000多岁了,让我想想那竟是三十多个世纪啊!世间花开花落,人生跌宕起伏,似乎只有“他”还在这里守着,那一圈圈的年轮就是他的故事。这么长寿的柏树,在藏民心中早已变得不普通了。我们来的时候看见一个藏族打扮的年轻女子,一圈圈地转树,是在祈福么?不得而知,不过随处可见的经幡,以及树桩上的五谷都在预示这里是祈福的好去处。

鲁朗林海
地址:林芝县鲁朗镇
西藏江南,藏语意为“龙王谷”,映入眼帘的碧绿森林。这里和我印象里的西藏真得太不一样了,西藏该是恢弘粗犷的美,实在想不出还有这一处婉若江南小家碧玉的精致。想要看到这里,真是不容易;不仅限定了公路开放时间,还有极为难走的路况。翻山越岭来看她,不能妄断值还是不值,只觉得自己何其幸运。这里的森林很有意思,全部密密麻麻地生长在高原的草甸上;远远望去,在茂密地森林之中,还透得出一抹亮绿色。绵绵细雨过后,竟出现那么大的彩虹,马儿就那么放肆地在草地上吃草,一切真得很美。虽然鲁朗石锅鸡很有名,但是我们真得没有时间留在这里吃饭;短暂停留欣赏美景之后,就是重复跋山涉水的归程。

Day8:林芝八一镇-拉萨-成都(飞机)

最后一天,还是在赶路,仅仅是在太昭古城和茶马古道稍作停留。在我最爱的青稞田里,留影。风尘仆仆地赶到拉萨机场,飞机延误。特别不想走,西藏是个好地方,对这里产生了依赖。如果你决定在西藏的最后一站选择了林芝,那么你可以从林芝机场飞回成都,这样就不需要7小时的赶路时间,航班都在上午,很紧俏,我们就是没有票,所以才原路返回的,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成都,已经是第二次来了,来这里就一个字“吃”!成都人真得很会生活,从早上开始吃,半夜也在吃;即便是航班延误,凌晨才到,等待我们的依旧是老码头的火锅。

Day9:成都宽窄巷-大连

早餐过后,没错,凌晨吃完,还要吃早餐!来到宽窄巷,算是故地重游。很喜欢这种充满历史感的老建筑群。好比扬州的东关街,北京的南锣鼓巷,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小吃的味道未必是最好的,氛围却是最对味的;这个时候吃的不是味道,而是感觉。就是吃得种类忒多了,每样都来一点的后果就是体重一夕胖回出发前。对于吃货来说,成都一地7日深度游是很有必要的,待到下次专门来一次吧。

写在最后

西藏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好地方!我已经盯上了阿里大环线!下次假期,西藏我们再见!

2016-08-18 17:25

引用 离落爱吃饭 的图片:

我猜一定没有麻酱吧?

2016-08-18 17:30

2016-08-18 22:1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18 17:30:23 的回复:

我猜一定没有麻酱吧?

回复丸子:不知道有没?但是我们直接要的香油碟啊😊

彩虹可遇不可求啊

2016-08-19 06:44

拍的漂亮,首顶了

引用 离落爱吃饭 发表于 2016-08-18 22:21:26 的回复:

不知道有没?但是我们直接要的香油碟啊😊

回复离落爱吃饭:好吧~吃不惯香油碟

2016-08-19 07:44

2016-08-19 10:15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19 11:2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22 11:5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8-19 06:44:40 的回复:

彩虹可遇不可求啊

回复山野的风:西藏的彩虹格外壮观!特别美!

2016-10-09 21:13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8-19 06:42:56 的回复:

太漂亮了

回复山野的风:羊卓雍错特别赞!每个角度都美!

2016-10-09 21:15

引用 andychan 发表于 2016-08-22 11:54:28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andychan:是的,西藏于我而言,可能更算是一种信仰,穷其一生都要去的地方!

2016-10-09 21:16

引用 kittyliu 发表于 2016-08-19 11:25:55 的回复:

回复kittyliu:脑子不好使😜,所以就想着记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