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容易把人抛——粤西5天环线自驾

吃小龙虾喝啤酒吹牛X的季节
盛夏的大排档和欧洲杯还不足以让人发酵浪叫
野外的蛙叫虫鸣才不枉海浪比基尼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深圳的夏天总是长的让人遗忘。姑娘们的短裙消灭不了内心的慌张,海鲜烧烤里的夜色,满是辛辣的味道,出发似乎是必然。

深圳暴雨切换到惠州艳阳,蓝天白云搭配细沙碧浪······相比于办公室的不足一平方米,外面世界的九万八千里才是清风玉露,自由松快。

汕头:岁月无法掩盖它的光芒,只是让它静默的无人想起

我们的第一站是汕头汕头的第一站是小公园。
早上11点从深圳出发,到达的汕头小公园时候是下午四点。

去之前就听说小公园是非常老的区域,很破旧,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去到还是觉得很震撼。狭窄不平的街道两旁,都是破旧的骑楼建筑,有的住了人,有的则任时光侵蚀,任东西南北风翻脸无情!

尽管有些残旧,但漫步在这里,仿佛穿越世纪,仍然能够感受到老街昔日的车水马龙。

片区内的百货大楼高7层,前身是1932年华侨集团集资创办的“南生公司”,为解放前汕头第二高楼,是老汕头的标志性建筑及小公园的象征之一。

小公园是汕头百载商埠历史的见证。
1861年开埠后,第一条街道、第一个集市从这里开始,之后才有商贾云集,楼船万国的景象。现在那些大多成了危楼,曾经却承载过许多汕头人的梦想和荣耀,也是海内外潮汕人思乡流连怀旧的去处。

因为汕头的中心区一直东移和汕头新城的崛起,老城区就理所当然地没落了。又据网上前几年的新闻所述,这里曾规划升级改造成汕头老城区的文化商业区,但不知什么原因,原住居民已大批搬迁,却没有完成改造,丢空的老房子,少人的街道······不过改造没完成,却也相对完整地保留了这里的基本格局和外立面,这里的骑楼建筑外立面是我见过最华丽的了。

目前,小公园周边还有很多摆摊的商铺,也有许多地道的美食店,虽然风流已被雨打风吹去,但也是一个觅食怀古之地。

站在街边楼角,抬头仰望这所谓的“破房子”,还是能从门口、窗户、墙上的彩色瓷片、玻璃、雕花等等,依稀看得出当年的华丽和气派,还有出当年这里的繁荣景致。

各种植物在这些老房子中自由生长,小巷子的深处时不时传来几时狗狗的叫唤和电视节目的声音,还有趴在门口的猫咪,使这里显得更加静谧却又充满了生活味······

如今的小公园已消褪了昔时的气派荣华,但每个知道汕头这座百年沧桑历史的人们,对这一处令人再熟悉不过的老地方,留存着美好的记忆。

曾在建筑美学课堂上对骑楼建筑心之所向,来到小公园,满目破败;旅行的的速度,总比不上拆迁的速度,趁小公园还在,趁你还未老,身动吧。

从小公园出来后,我们去了达濠古城,怎么说了,相见不如想象吧,啥都没有!一点拍照的欲望都冒得,我就不上图了哈!晚餐是在一家潮州百年老店解决的,因为天气热,就吃了一碗丸子。

南澳:海风熏得游人醉

到达南澳岛的时候已是深夜。从汕头小公园,一路杀到南澳岛,凉风有信,秋月无边,夜色中10公里的南澳大桥让二爷惊艳了一把,飘若惊鸿,婉若游龙。

喝一口小酒,透过海景房的窗外,远处海面星星点点,仿佛还能感受到大海的咆哮和带着鱼腥味儿的海风。

旅行第二站的故事就在南澳开始了。二爷在南澳待了足足2天,不长不短,足够思考人生,睡个懒觉。都说没有啤酒和烧烤的旅行是不完美的,来南澳的第一天,在海滨路的海风中,我们喝了小酒,撸了串儿,瞬间觉得,完美!

哈哈,先上一个三连拍

环岛是来南澳必做的事儿,像风一般自由~一次高逼格又接地气的环岛自驾必须是酱紫滴。

第一地方是风力发电厂。
一路到底的风车耸立在南澳岛草木葱郁的山巅,上接万仞云空,下连千里沧海,组合成一幅壮丽的南粤山水新风景线。远看着小巧玲珑的,走进了看发现个头可真大!

应该要3个二爷才能把一个风车抱围住。风一吹过,带动风车转动,便发出低沉的“呼呼”声。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个个孤独的卫兵静静地守卫者南澳……乌云压城,暴雨即将来临,我们在风电场也火速的下山,直奔青澳湾。

到达青澳湾刚好雨停了。阵雨之后的天气格外清新,鱼腥味也淡了许多。被海内外游客誉为东方夏威夷的青澳湾,果真不负盛名,即使下了雨,沙质依旧绵软至极,甚至比U型枕里的填充物还要细腻柔滑。

北回归线标志塔——自然之门也在青澳湾,很醒目的,虽然,二爷并没看出有什么卵用!

清澳湾后面就到了深澳镇,深奥我们一共去了2个地方,南山寺和总兵府。
南山寺是一个静谧又充满侠气的寺庙。南山寺的规模不大,从大门进去,就能看到大殿,不是其他地方常见的那种高大的大雄宝殿。当地人来烧香的也不多,甚至看不到香炉,也闻不到香烛的特有味道。但是,寺院不收香火钱,还有免费的斋饭和住宿供应,有武侠小中佛祖普渡众生的侠义。寺院里面的小沙弥还给二爷三人各送了一串沾染了檀香的手串。因为寺庙不适合拍照,这里就不上图了哈。

在路上我们买了一杯当地的特色解暑饮料。摊主是一个朴实的老奶奶。乘机跟老奶奶来了张合影!

因为是下午的原因,总兵府的人很少,几乎只有我们三个。

总兵府门一侧有一个大榕树,这个就是大家说的“招兵树”。虽历经沧桑,但仍枝叶茂盛,苍劲挺拔。树干为气根包围,呈三角形状,需10人才能合抱,已经有了410年的历史了。树根就像一群挣扎的人体,盯这个看久了,有点儿瘆人!

现在的总兵府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博物馆来着。府衙第一进是展馆,里面有航海的帆船模型,炮弹、刀剑和印玺等的展览。

有人说一个城市的气息都在历史里,有时间的话,不妨仔细读读里面的文字,看看百年前留下来的文字物品,或许,你对于南澳会有更多的了解和喜爱。

第二进是总兵府衙门的帅堂,也就是我们经常在电视里面看到的衙门,走进衙门里,即使没有拿着棍子,齐喊“威武~威武~”的衙役,看着前方明镜高悬,高高的案台和太师椅,不由的生出一股肃穆庄严的大气。百年前,年轻的将军或许就坐在椅子上,意气风发,拍案惊奇!

南澳这里的夜景值得多留一晚,沿着滨海长廊,从酒店走往灯塔,22点之后的海滨长廊是一个人的狂欢。

没有酒吧和不得志的吉他手,夜色里只有海浪的重复性节奏,走在海边,海风也比白天低了几个温度。没点亮的灯塔,依旧面朝大海,等待每一个春暖花开。为了拍夜景,我们在沙滩喂了一个小时的蚊子,大坑!

经由黄花山公园走南澳大桥,被南澳大桥惊艳到了,果断停车!

潮州:这里的夜色没有年少轻狂,只有红尘万丈

南澳潮州已经是下午了。
到达潮州的第一站是韩文公祠,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了,韩文公祠已经闭馆,只能站在大门外意淫了。

晚上住在开元寺对面的一家客栈里。八点钟到潮州牌坊街闲逛,夜色正好,商铺全开,游人渐少。大红灯笼高高挂起,青石板上步履匆匆;风中是牛肉丸蚵仔煎的味道芒果炒冰消灭了夏夜烦躁······

牌坊街给二爷的感觉,就跟大家经常在游记里面说的一样:百步一牌坊,鳞次栉比;各种学霸,官一代开挂的故事,在这里留存,看的人心情澎湃状元坊和榜眼坊,是一眼看尽长安花,春风得意,四进士坊和三世尚书坊,则是青山常在,江郎才不尽。

牌坊街在民国时期因年久失修,以致坍塌,最后导致全部牌坊群的覆灭。我们今日所见的牌坊多为后期重建,但是期间的西马路,昌黎路,或者其他小巷的青石板路,以及数户人家门前的砖瓦,都诉说着这个城的故事。

牌坊街有许多开三轮车的,15元一个人,带你逛牌坊街,古城墙,广元桥,绕一圈。

走到大夫第时,载我们的三轮车师傅说,进大夫第也有讲究,正门只有主人才能走,小妾和奴婢只能走偏门。

除了牌坊,街上的小店也值得一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少的原因,即使叫卖声此起彼伏,即使青石路两边店铺林立,却没有让人厌恶的商夜气息。

小吃真的很多,牛肉丸牛杂蚵仔煎什么的遍地都是,最有名的就是咸水粿了,比较推荐潮州特产佛手和老药桔,买的多可以砍价,房房结尽头的广济桥门口有卖腌制青芒果也是非常美味的,夏天吃刚刚好。

我们简单的宵夜:蚵仔煎+牛肉丸。顺便安利一下芒果炒冰(吃炒冰时,偷拍了身边的阿姨,很有气质的一位)

师傅还带这我们穿过古城墙门,瞥了一眼广济桥。之所以说瞥了一眼。是因为广济桥的三分之二处是属于浮桥。浮桥是由船连接起来的,下午四点就停止售票了。

夜晚的广济桥已经断开了,就像分别的情人,相看泪眼。可以看到有船只经过断开的浮桥,来往于韩江之上。固定的桥墩上都建有亭子,在夜色中由霓虹灯勾勒的十八座建筑各不相同,倒影在江面上,波光粼粼,也柔软了二爷的心。

遇见老潮州人在牌坊街转角唱潮州戏,也是一番惊喜了。
古旧街道上空回荡着“咿呀”调子,围观群众坐着板凳听的入迷,稀松平常仿若生活常态,唱的是红尘万丈,听的是柴米油盐;天下攘攘,不为利来,只在初心。

龙湖寨: 一个值得你深入了解的地方

头一天晚上查了潮州的攻略,所以临时改了行程。
睡到自然醒后,先到开元寺上了三柱香,祈求亲人朋友们健康快乐。开元寺很大,香烟缭缭,人群络绎不绝,有一种百年古刹的底蕴在里面。

开元寺之后我们去了龙湖寨。虽历经千年沧桑之变,但古迹甚多、风韵犹存,古寨内巷陌纵横名宅古第巨祠无数。

进入寨门,一条青石板路,贯穿整个寨子。
沿着主干道向前走,从门到街巷显得设计有致,布置明朗,俨然一座小城。
两旁的建筑大都荒芜破败,但依稀能够看出当初的繁荣。

资料显示,龙湖寨始建于1000多年前的南宋年间。明、清为发展的盛期,是潮汕滨海的贸易重镇,现在仍保存着100多座古建筑,堪称“潮汕古建筑博 览”。其地形及建筑风格与古时潮州府很相似,故有龙湖是潮州小城之称。

龙湖寨里面的人很少,留下来的大都是老人和小孩儿。大部分的小巷都已经荒芜破败,墙壁斑驳长草,房屋坍塌。小巷悠悠,锁住了千年愁!

每一扇门里都是一个世界。

某间房子里面,年老的手工艺人踩着老式的缝纫机做衣服,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着这项动作,在工业时代,或许只有这样的地方才能不被机器占领,才能保持着初心!

门栓和手环或许也穿越了千年!

某一个小巷口,偶遇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猫,嚒嚒哒!

都说深夜才是灵感的源泉。
此时的时间也已经是凌晨一点。
在外踩线的这些天,几乎没有过早睡;或是在路上,或是游荡在陌生的街头,或是趴在床上敲键盘······当旅行成了工作,码字写文变成了吃饭的家伙,所有旖旎一扫而空,一切美好都不再美好了,哈哈,牢骚完毕,喝口碳酸饮料,继续!毕竟,打倒白富美,嫁给高富帅,登上人生巅峰的梦想还在,咸鱼还有翻身的时候,对不?

(文章里面的图片,都是摄影师大D出品,如果需要借用跟我打个招呼噢!)

引用 得美小姐 的图片:

这张照片太有感觉啦!
楼主能介绍一下你的设备嘛~
还有后期是用神马软件~

2016-08-18 17:38

引用 得美小姐 的图片:

真的好精致啊!!

2016-08-18 17:39

饿啦。。。

2016-08-18 17:3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8 17:38:57 的回复:

这张照片太有感觉啦!
楼主能介绍一下你的设备嘛~
还有后期是用神马软件~

回复耳背de阿怂:佳能6D,16-35 RAW  只输,无后期

2016-08-18 17:51

正打算去汕头潮州,哈哈哈,楼主图片很美,赞

2016-08-18 18:16

引用 得美小姐 发表于 2016-08-18 17:51:51 的回复:

佳能6D,16-35 RAW  只输,无后期

回复得美小姐:棒!!蟹蟹露珠~~

2016-08-18 18:26

好啊好啊

2016-08-19 09:57

2016-08-19 10:13

人美景美文笔美。
标题应该是“粤东”五日游。
汕头在广东东部!

2016-09-11 22:08

不是应该是粤东吗?

2016-09-21 14:09

国庆准备去潮汕,跟我计划的路线大致一样,太有参考价值了,谢谢!

2016-09-23 13:1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9 09:01: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