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穿越民国之旅+南澳岛骑行探索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情侣/夫妻

【简要行程】

第一天:东莞出发>>>高铁到潮汕站>>>汕头西线到汕头市区>>>海记吃牛肉火锅>>>打车或坐103公交到陈慈黉故居>>>桂圆白粥吃宵夜
第二天:闲逛小公园>>>坐161公交到南澳岛>>>海滩游泳
第三天:南澳岛环岛骑行>>>161回城>>>高铁返莞

穿越民国【陈慈黉故居】

偶然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陈慈簧故居,我就决定了不管它离市区再远打的再贵也要去看看。陈慈黉是清末众多出洋经商的潮汕商人之一,在泰国发迹后回乡兴办公益事业。据说陈氏家族跨越了三代人才建成这座占地25万平方公里的豪华大宅。

第一眼看到的是游客中心,门锁着,里面见不到人,就擅自从右边大宅的大门里走了进去。

【私闯民宅】我们到那的时候也不知道在哪儿售票,附近也没有别的游客,看到一所大宅门口写着“寿里康”,是陈慈黉的长子的厅室,门口没关我们就推门走了进去,空旷的大院子长满了青苔杂草,周围安静清幽,到处都是风化荒废的痕迹。

大院里种的三角梅依然盛开,还有几株叫不上名的粉色小花攀爬在上面。废旧的故居配上灿烂的鲜花,有种物似人非的感官冲突。

我以为我穿越到了民国时期成了大宅子里的小姐。虽然我早已压抑不住心中的兴奋和好奇,但我们还是慢慢一间房子一间房子地走,生怕力气大一点都会破坏这里的原貌。

上楼的阶梯早已青苔满布,斑驳风化,我们很小心地走,生怕这经受了一百多年风雨的楼梯会坍塌。

【原始】这里的一砖一瓦一门一梁全部都保留了原样,大厅墙上贴着毛泽东的头像,门上还贴着一道不完整的繁体字写着“庇佑公爷伯”的符。即便现在雕花已褪色,窗户玻璃已拆除,部分墙体已风化,某些地方市侩还脱落露出钢筋,但依然能感受到当时工匠的巧夺天工。

【豪华】“海归”陈慈黉建的房子风格必然中西合璧,既有白墙青瓦的整体基调,又有拱形门窗、彩色瓷砖、雕花石柱这样的西洋装饰,据说大宅所用的瓷砖和彩色玻璃都是从南洋和西洋运过来的。而且主人十分任性,修建的时候从来没有图纸和设计,工人们都是听着主人的讲述建到哪算哪,哪天主人去看了哪里不满意,或者风水先生说这样建风水不好,就马上命令人拆掉重建。大宅共有厅房506间,据说当时要专门雇一名佣人每天清晨开始开窗,当开完所有的窗,就要开始关窗了,当关完所有的窗,也就天黑了。

单单逛他长子的厅室,就像走迷宫一样,(仔细观察上图)这里的每一座房子都有通向另一座房子的连廊天桥,格局随意而巧妙,从这一座房子的二楼居然连通了对面楼的屋顶,瓦片上还铺有阶梯可以走到顶上,屋顶下来钻过一个小门就到了另一座独立的宅子了,让人每走过一座楼都阔然开朗,乐而忘返。

因为这里,我有了人生中第一次爬瓦顶走屋脊的经历,狭窄的屋脊,低头小心地走,平眼望去就是一片蔓延的琉璃屋顶,真是此生难忘。

后来看到一位在到处量尺寸的木工,打听才知道这一片宅子没经修复所以暂时不收费对外开放,另一边经修复的“善居室”才要收费参观,不过“寿里康”这里马上也要修复了,师傅还说,就是要按照它原来的样子修才难,建一个新的还更容易呢。

仅逛他长子的厅室,就花了我们大半个下午的时间,真庆幸我们在它被修复之前感受过它,后来我们出了“寿康里”在往前走,才到了真正景点大门,这就是木工师傅所说的修复过的“善居室”,从门外看就明显光鲜很多,我们就果断没买门票进去。只逛了下外面的荷花塘,要想想,现在的任何一位富豪再有钱,也建不出一个这么大的荷花塘在自己的家里。这陈慈黉的家,简直就是东莞的恒大御湖楼盘。

走的时候经过另一片古宅门口写着“儒林第”原来这也是陈慈黉故居的一部分,翻新后现在有当地人在里面住。

【汕头美食】

【桂园白粥】人们去汕头都知道去富苑美食,因为它上过舌尖上的东莞,但价格自然水涨船高,于是我们去了网上推荐的另一家名气也不小的桂园白粥,这里很多宵夜店都叫白粥,但并非是喝粥的,只是因为这里的人无论吃得再丰盛,最后还是会喝一碗清淡的白粥(当地人称之为糜)这里各式各样的潮汕夜宵菜式让人眼花缭乱,各种还要并排摆在冰上随你挑。

网上攻略说生腌海鲜是到潮汕必吃,将生海鲜腌在秘制酱汁里腌上一晚,攻略上还形容得多鲜嫩多鲜甜多惊人,甚至如果有人说怕拉肚子而放弃这美食都会被别人取笑和鄙视一样,我便抱着在难吃也要尝试一下这如此有特色的美食,但尝鲜过后发现始终吃不惯,最后还是厚着脸皮叫老板帮我们重新炒熟了再吃。

【海记牛肉火锅】据说来汕头一定要去海记吃牛肉火锅,在门口我就闻到浓浓的牛肉香一排小伙子在刀法熟练地在切肉,在潮汕吃牛肉,给你餐牌你也不知道点什么,因为他们吃牛分不同部位十几叫法,什么三花趾、五花趾、吊笼、胸口捞而且餐牌上除了各种牛肉之外就是有两三样配菜真不知道要说这餐牌复杂还是简单。而且这里的牛肉丸和我们平时在市场和超市买的不一样,我们平时买到的满口浓香,我一直以为这就是周星驰电影里能打乒乓球的求肉丸的味道,但原来真正的潮汕牛肉丸是清淡而香甜的,咬下去不是弹牙而是爽脆,而且并非包心却咬下一口肉汁蘸秘制沙茶酱,是这里最标准的吃法。

汕头开埠文化【小公园】

偶然在“那一座城”看到这片废旧楼成了我去汕头的最初动力。小公园并不是一个公园,而是汕头在十九世纪二三十年代一些爱国侨商回乡兴建的,以中山纪念亭为中心扇形辐射,八面散开的中西合璧的骑楼群。小公园见证了汕头历史商业的繁华,尽管现在表面斑驳破败,却掩饰不住充满时代特色的精美装饰和代表汕头开埠曾经的辉煌。

汕头百货大楼】南生百货大楼是汕头小公园的中心,是当时汕头百货公司“四大天王”之首,集购物、餐饮、住宿、娱乐于一体就像现在的星河城一样。据说在小公园兴旺前的早期,南生公司的创办人就高瞻远瞩地把目光投向了这片街区,为了防止卖主和其他政商哄抬价格,他偷偷地在海外集资安排人分头收房买地。其中有一个钉子户获悉内情,高价待沽,最后创办人软硬兼施偷偷送了他几千洋元和喝茶钱,才搞定这个钉子户。看着这破败而美轮美奂的大楼和繁体字摇摇欲坠的招牌,我仿佛看到了昔日这里车水马龙人们排队进入购物的景象,仿佛看到当时打扮时髦穿着洋装裙子的女士坐着黄包车穿梭的场景,仿佛看到了当时的政商大老板坐在有专门司机驾驶的老款黑色大头轿车经过被路人投射羡慕而好奇的眼光的场景。

汕头大厦】闲逛着经过了一座8层楼高的装修精美的房子,拱形的大门有两层楼高,门框镶嵌着一圈彩色的灯泡,牌匾繁体字写着汕头大厦,看着浮华的装饰猜想它是以前的灯红酒绿的夜总会。但回来之后查资料才知道汕头大厦是当时出名的“新永平酒楼”,是1933年建成到改革开放前汕头最高的标志性建筑,据说当年能在汕头大厦吃饭,是相当值得炫耀的一件事。刚还在网上看到最近的新闻说汕头将启动旧城修复,汕头大厦有望旧貌换新颜,我非常庆幸,自己在它被以旧换新之前邂逅过它。

看到这个地方东莞人马上联想到莞城振华路,但跟所有废旧文化街区的命运一样,振华路已经在所谓的保护和活化中丢失了原样。小公园应该也逃不开这命运,这几十年一直在喊保护和重建,可是一直因为资金断裂而荒废在此,一大片危楼只好用铁皮围住,不修不建也不拆,任凭窗户松脱了一半挂靠在窗边,任凭屋顶和外墙爬满了野草,任凭石块脱落外墙斑驳铁栏生锈,它就这么静静地,与世隔绝地,躺在这座都市里,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但正因此,这也是它最迷人最吸引人去探索了解它的地方。

小公园里很多西洋风格明显的民居都摇摇欲坠墙上写着大大的“拆”字,有些危楼已经拆了一半,仍有小部分还住着当地人,我们走进一条巷子,看见一位瘦弱的阿婆坐在一栋荒废的民居门口发呆,跟我们说了两句听不懂的当地话,直到我们走她还是静静地坐在那里,像是在守护自己的家园。

【小公园美食】

【老妈宫粽球】如果你足够体力和胃容量细细逛完小公园的每一条街,你会尝到很多老字号的当地小吃。这家“老妈宫粽球”也是我们慕名而来的,叫老妈宫其实只是因为对面就是老妈宫庙。粽球也就是我们吃的粽子,只是里面塞了糯米虾仁冬菇栗子腩肉白果等十几二十样配料,味道十分丰富。而猪场胀就是用糯米花生塞进猪肠子里蒸熟切成片的小吃,可能你看这里的卫生条件和空间环境堪忧,但墙上贴满的泛黄的几十份证书和招牌,你就对它充满了不明觉厉的敬仰。

店里还有一部老式收音机伙计们还展示给我们看说用了几十年还能听的呢,说曾经有人想几千块收购老板都不肯卖。

店里还有一部

【飘香小食店】看这门面的装修和牌匾,就知道这是家多么历史悠久的小店,无论什么时间段里面都坐满了人,听说这里的蚝仔烙和各式的煎炸点心很出名,但我们吃了糯米之后实在没有胃再吃油炸食品了,进去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福合埕牛肉店】听说汕头牛肉丸算福合埕最出名,我们走了好久才找到小公园的这家分店,在门口就闻到浓浓的牛肉味,大锅里烫着一锅又一锅的牛肉丸,师傅将冒着热气和香气的牛肉丸倒到大篮子里晾凉,倒的时候还要小心力气不能太大或太快,担心丸子弹出篮外。这里有提供真空打包外带的服务,好多人去那都是一箱一箱得拿,但价格也着实贵,平均两块五一颗,不过如果肉丸真的是纯手打出来的,这个价格也不过分。

【南澳岛骑行】

台风过后的南澳岛海水和天空都略显差强人意,个人觉得海滩戏水并没有穿街过巷闲逛感受当地生活来得更有意思更有乐趣,于是我们租了电动车第二天六点多就起床开始我们的环岛骑行游,随走随停,边走边看,看看当地人出海捕捕鱼,晒晒虾,撬撬生蚝,赶赶牛,探访下无人问津的海湾,榕树下发发(zhuang)呆(bi),或者学下董存瑞炸碉堡,也许是旅程中更走心更具人文趣味的部分。代价就是两个人都晒得满脸通红全身湿透。

这里的小摊档从早餐做到夜宵,15块一碗的粿条面满满的生蚝贝壳鱼丸鱼胶,这里的肠粉里面包的是香菇腊肠鸡蛋肉末,挺奇怪的搭配不过味道也还不错。

竹栖肚湾因为太靠近出名的青澳湾所以基本被忽略了,这也刚好满足了我猎奇的心理,这里的沙子是金褐色的,海滩上搁浅了满地的彩色扇贝壳,这是南澳岛其他海湾都看不到的,但后来被隔壁养殖场的狗发现了吠着朝我们冲过来,吓得宝宝我拿起鞋子就拔腿跑。

上图堆着的就是他们捕捞扇贝的网,腥味浓郁还围满了苍蝇。

金银岛据说是大海盗为了逃避追捕把大量金银埋在了此岛一个“潮涨淹不着,潮退淹三尺”的神秘地方,登岛能一览整片海域的养殖场,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气阳光都一般。

骑到深澳镇又走进了他们海上渔村,岸的这边停满了渔船和竹筏,岸的对面是密密麻麻的鱼排,可惜过不去参观,不然看看人家养鱼还是挺感兴趣的。

看到一家爷爷爸爸和孙女刚捕了半桶小鱼回来,从渔船换上小竹排,小孙女帮忙扯着绳子划到岸边,场面十分有爱。

骑到吴平寨村找到了网上说的盐田,但没有看到图片上那样成堆的白花花的盐,据说人们只在天气好的中午晒盐,其他时间过去只能看到像稻田一样的一块块方形田。

青澳湾的海鲜也并不贵,生蚝2块一个,濑尿虾50一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