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座城,这个夏天漫步狮城街头

一只猫 (北京) LV.4
2016-08-18 17:46 753/9
  • 出发时间/2016-08-11

前言

8月夏休(11日-16日),狮城新加坡
一个人,地图,背包,走走停停,
漫无目的却心有所系的过了一周,感触很多也领悟很多。
来之前,得益于蚂蜂窝诸位的攻略,所以这场一个人的旅行走得虽然有些许波澜,但是还算顺利。
回国后,一直觉得应该把自己在旅途中经历的些许故事像其他蚂蜂一样分享给大家,希望可以对大家之后的出游有所帮助。
这场旅行是一场纯粹的自由行,自己订酒店,机票,签证,wifi,买保险等等,
目的地是狮城新加坡
如果你也想选择一场自己在新加坡这座花园之都拿着地图,坐着公交,寻找美食,旅游景点的旅行,
那么希望我的文字可以帮到你。
第一次采用这种形式写游记,还是蛮紧张的!

出行的重要体会

以下的内容是自己在新加坡背包走感触比较多的地方,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地铁卡办理
新加坡选择的是公共出行交通,也就是地铁和公交。
来之前,攻略上有很多各类卡的比较,如何省钱,如何办理。
因为是一个人,时间又在6天,所以没有多做比较,直接选择了EZ-LINK卡。
办理地点:樟宜机场T2航站楼的B2层
北京新加坡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到达是在T2航站口,出口处会有其他的柜台,那里的卡是20新,其中10新是卡费不退,充值是10新。具体的使用范围,我没有询问。因为来之前就决定了买EZ-LINK,所以就直接下到了B2,那里的办卡处是12新,其中5新是卡费不退,7新是充值。注意,当卡内余额低于3新时,你将无法乘坐SMRT(新加坡地铁),刷卡时会报错,显示“card failed”。(最后一天卡里只有2.88新,遭遇过该困境)

第二、大面值新币的换币
去之前,在中行换的新币是大面额1000新,因为国内的各个分行都没有换到100,50等小面额的新币,最后也就那么出了门。
到了机场,本想着在地铁那边直接办个地铁卡就给破开,没想到新加坡的地铁工作人员直接就说No,让回到F1楼找银行换钱。其实,1楼换钱的银行有两家,刚好位于客户服务customer service的两侧,很醒目。
但是,你不要以为机场的银行会很友好的帮你破钱,因为我拿着1000新过去让人家small change的时候,店员直接说的是不提供该服务。
所以,我最后只能在机场先换了300人民币进行了江湖救急。结合当时的汇率是换了59新,用手机上的软件实时换算应该是61新,也就是差不多是差了2新(10块钱人民币)左右。
坐地铁到酒店之后,1000新这种大面额,我住的4星酒店那天也是没有办法变成小面额的,可能也是运气不佳吧。当时就是觉得兜里有钱,却因为没办法变成小面额就要饿死街头了。
其实,一旦你离开机场,随便找一家市区的银行,你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我在去克拉码头吃松发肉骨茶的路上,看到了一家大华银行,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里进去问了一下,然后就很顺利的变成了20张50块的新币,妥妥的出来了。
如果你有类似的情况,可以在机场换个几十新,再到市区银行将大面额换开。

第三、交通规则——左行
如果你习惯了坐地铁,那么新加坡的地铁对你来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你只要在机场入境卡填写处,拿那些地图和宣传册,就可以看到地铁图的中英文版。
因为地铁里是不报中文名的,地铁线路图也只有英文,不过站台上是有中文的。
所以你需要一张中英文对照的地铁图来方便自己换乘。
而这种地图在机场就可以免费拿到,所以一定要记得拿哦。
另外,新加坡日本一样是左行的,也就是你在地铁里上下电梯时要靠左侧站立(keep left),右侧是给急行的人通行的。如果你按照国内的习惯,站在右侧,会被后方的人提醒。我第一天就遭遇了
在马路上行走也是,汽车是右舵的,大家都是靠左走。因为双向人流,如果走不对,很容易和对面人流撞上。
所以每次走路都要提醒自己这是个相反的世界。

第四、公交不报站
新加坡的公交站是不报站的,车内也没有国内的那种线路图,前方字母屏也没有字幕显示当前和下一站。所以很容易坐过站,下错站。
待了几天后,我发现有两个方法可以帮你提高下对车的概率。
第一,停靠站点的停靠站侧面,有些会有很大字显示当前车站的名称,可以让你大概知道自己到了哪里。但是并不是每个站点都会有。只能说帮你大概知道方位。
第二,新加坡公交和北京公交一样是上下车都要刷卡,刷卡器那里会显示所在的站点段。所以看这里下对车的概率,是超级高的。
新加坡下车是要按钮的,如果不按,他就过站不停。所以一开始,选择的数站点的方法并不是很好用。所谓数站点就是你从上车站开始数几站到你希望下车的站点,因为不是每站都停,所以也会有偏差。

第五、可使用的国内软件
新加坡可以使用国内的百度地图,大众点评。google maps可以用,但是它会建议你用一个google账户,我用果6s试了几次,发现注册时很容易死机,后来也就放弃了。一直用的百度地图。
百度地图可以查找目的地,在步行,公交上都是蛮准确的。
但是选择公交的到站提醒是不准的,它会提前好几站提醒你下车,所以这个功能还是要慎重使用。
百度的地铁图只有英文,所以除非你记住每个站点的中英文,还是建议结合使用机场的免费地图。
大众点评可以找到很多好吃的,但是一定要看清楚报价是新币还是人民币,免得去了之后发现价格太贵。
新加坡的无招牌海鲜在vivo city(怡丰城)的报价是200-400,然后我就傻乎乎的去了,结果发现大螃蟹是200新/kg,店里说每只螃蟹是1.8-2kg左右。所以,他的确是200-400,只是是新加坡元。

第六、买票
大家都会在出游之前,提前买票。我是随便走走,所以是现买。
只是那天去环球影城,碰到了一个山东的小女孩,她是提前买票的,打印了A4纸张。
排队15分钟去换票,最后旅客服务中心说不用换票可以直接进场。
所以提前买票的蚂蜂们,记得看清楚需不需要换实体票。
另外,个人经历来说环球影城能买优先票(unlimited pass ticket)还是买优先票吧,
因为我在变形金刚排了2个半小时的队,真正的血泪史啊。

第七、环球影城的物品寄存
环球影城的寄存是收费的,前45分钟免费,之后前2个小时是4新,之后是2新,上限是20新。
寄存柜是指纹加密,所以安全性还蛮高的。
超过45分钟进入有偿收费后,可以刷信用卡,也可以用现金支付,但是现金支付是不找零的。
那天我拿着10新在存包处,每看到一个打开柜子的游客都问能不能small change,均无果。
最后还是工作人员的出现解救了我。
工作人员不是一直都在的,所以没有零钱的你,可以选择信用卡支付。
前提是你在锁柜子的时候记得带钱或者卡出来。

第八、英文的使用率
新加坡之前,每个人都说这里有百分之七十的华语普及率,我并不否认这一点。
但是,会适当的英文的确对你的出行会有很大的帮助。
因为新加坡经济上很是发达,
所以有很多的其他国家的人在这里从事检票、地铁票充值、前台等得工作,
他们有很多是不会说中文的,
所以会适当的英文真的会在很多方面给与你便捷。
当然你去乌节路这种大型的购物中心地段,基本是可以用中文交流的,
毕竟那里是准备让你开启买买买模式的。

第九、新航机票的妙用
新航是出了名的五星航空,即使是标准餐味道也是好的不得了!但是,他还有很多的选项,比如说宗教餐,有机餐等等!
所以提前48小时值机时,可以在网上选择尝试不同的餐!
我去的时候,选择的是海鲜餐,回国的时候也是低卡洛里的健身操!大家不怕麻烦的话,记得自行选择尝试一下!
新航的机票在很多景点是享受九折的,所以现买票的小伙伴们可以在购票时咨询一下!
另外新航的空调特别的给力,所以我来去都选择了长袖长裤,加上机内的毯子,感觉刚刚好!

滨海湾花园

到达新加坡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滨海湾花园,那里离摩天轮很近,一眼就可以看到。
滨海湾花园有两个景点cloud forest(云雾森林)和flower dome(花钟),景点位于冷房,会比较冷,所以建议带个薄外套。
景点门票使用新航可以享受9折优惠,所以现地买票的记得询问。
花园里有各个地区的花卉和植物,很是漂亮,但是如果你想读懂每种植物,最好还是要懂得英文。
要不然,真的就是走马观花。
我那天是尾随了一个老外,因为他一路都在和他的女友解释每个景点的每种植物,
也算是结合园内的牌子有了个地导,听了个半懂。
如果出了花园,你迷路的话,一定要找那里的标志建筑也就是最高建筑——金沙酒店。
不管你去了哪里,只要找到这个地方,你就可以找到地铁和公交。
因为我第一天到的时候就迷路,有没有导航,路上行人也少(因为是周五),
出了花园为了找地铁站真正的吃了不少苦头。

环球影城

第二站选择是环球影城,关于买票和寄存在《出行体会》中已经说了,就不再重复。
其实,从港湾站到圣淘沙的滨海道真的很赞,所以情侣出行的,一定要一起散步去走走。
有很多人选择是快运,但是我觉得bus也是不错的。
bus好像在1楼,EWS8线。
第二站下,就到了圣淘沙名胜的B1,上到1楼就可以看到环球影城的大地球,特别的方便。
我来回都没有坐捷运,因为排队的人太多,有点扛不住。
环球影城的项目适合年轻人玩,里面有很多的礼品店,有最喜欢的小黄人,可爱到了不要不要的。
在环球影城对面就是SEA的海洋馆,因为时间关系就没有去。
如果想在岛上去看鱼尾狮公园,西乐索海滩,那么就在名胜世界B1层坐bus1和bus2.
bus一共有4条线,每条线的站点图可以在机场拿的地图上找到。
只要记得最后要回到名胜世界这一站就好。
只有回到这站,才方便回到港湾站。
环球影城出来就可以看到candylicious,可以过去狂拍招,因为颜色特别的多彩,好看的不行。
价格就有点贵,当然喜欢的话可以买买买。

其他景点和美食

新加坡一定要去逛吃逛吃,那么maxwell绝对是个好地方。
那里有天天海南饭,老伴豆花等其他。
吃完饭出来走一段就是佛牙寺,边上就是牛车水,所以说新加坡小也是不无道理的。
牛车水绝对是中国风,你可以看到旧时南洋的风景。
在南洋老咖啡用一杯咖啡,吹吹风,看看风景,也是很惬意。
沿着走走,一路到甘榜格南,看看哈芝巷也是不错的享受。
不过,哈芝巷和北京的798比起来真的是有点小的迷你,
不过店铺的产品还是很有特色的。
如果你觉得喜欢艺术风,也是可以走走的。
购物的话,建议还是乌节路,货比三家之说,我是没有体会的,
感觉只有店铺大小,东西多少,价格没有太大差异。
可能和我本就不是抱着买买买买的心理也有关系吧。
最后附图几张,希望大家喜欢,最后一张是本人出镜啦。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18 18:38

引用 kazuyano 发表于 2016-08-18 18:38:08 的回复:

回复kazuyano:好温暖,第一次写还蛮不安的,会继续努力

2016-08-18 18:42

真美!

2016-08-19 09:10

2016-08-19 09:2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2 12:54

引用 linden_ 发表于 2016-08-22 12:54:46 的回复:

回复linden_:真高兴得到你的鼓励,希望下次可以分享你的游记,让我们都可以多一些参考